1953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世界和平理事会维也纳会议开幕会上
约里奥—居里作了重要发言
号召全力促成五大国会议缓和紧张局势
据新华社讯: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在十一月二十三日世界和平理事会维也纳会议开幕会上发表了长篇演说。
约里奥—居里的演说说:在这次会议揭幕的时候,我充分体会到把我们团结在一起的联系的重大意义,这种联系在我们要求和平的共同意志的基础上建立起来,并且在往往是艰苦的但永远是令人鼓舞的斗争过程中不断地加强着。我们深深地了解到我们对于各国人民最崇高的愿望的责任。因此经常为我们自己规定一个目标:利用公正、有效的行动来推进伟大的世界和平运动。在世界和平理事会的讲台上,在它所建议召开的历次伟大的大会的讲台上,全世界最广泛的社会阶层对和平的渴望,已十分真挚、十分清楚地表现出来了。
为了使国际局势朝着有利于和平的方向改变,所有人民必须担负起共同的责任;有些人除此以外,还要负起特别的责任。我们为了响应斯德哥尔摩宣言、要求五大国协商的号召以及我们关于裁减军备的决议而展开的广泛的运动,以及目前我们为了响应要求以协商方式解决国际问题的布达佩斯宣言而展开的运动——都是这种性质的行动。
由于最近几个月的事件的发展,国际形势清楚地说明,有些国家以及它们的全国性运动,除了负有这种共同责任外,还负有特别的十分重要的责任。这种责任要求采取对维持和巩固和平可以起决定作用的紧急行动。例如,德国的邻国反对欧洲防务集团或反对以任何其他形式重新武装军国主义德国的行动,亚洲国家以及关心解决朝鲜问题和结束越南战争的国家的行动,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提出了某些国家的责任。
约里奥—居里指出,实力政策的奉行者在竭尽全力迷惑舆论。因此和平战士的任务是,依据对事实的客观研究提出确切的、具有说服力的论据,来进行解释工作。
他说,我们需要对付一个强大的集团,这个集团拥有像心理战略局所巧妙使用的一些熟练的冷战武器。我们经常需要与谎言和阴谋进行斗争。最近的形势发展充分说明了他们为阻挠协议所使用的手段的性质和多样性。局势的发展说明,他们可以提出某些关于协商的建议,然而其目的却远非各国人民所热烈期望的,远不符合于各国人民为谋求大家能够接受的决定所作的真诚努力。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协商,它的唯一胜利就是和平。各国人民认为协商是缓和并消除国际紧张局势的办法,是结束武装冲突、解决国际争端,使裁减军备成为可能并组织裁军的办法。
有些人假装他们愿意协商,但是他们参加协商是有条件的。这些条件必然会破坏协商,并会为他们造成一个更可靠的实力地位。
约里奥—居里说,在欧洲中部,德国邻国所熟悉的威胁、德国军国主义的威胁又产生了。
想把德国军国主义者拉入一个联盟的人们曾经提出种种新的论据来说明这个联盟的防御性质。但是这些论据都被一个事实所驳倒:目前波恩德国的当权者已在美国政府的支持和鼓舞下提出了他们的领土要求。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六日,波恩议会通过了如下的决议:“政府得通知欧洲军条约签字国,德国目前东西部的边界不能令联邦共和国满意”。
德国选举后的第二天,阿登纳就宣布:“欧洲将建立起来。当我们建立起了欧洲的时候,我们就将给我们青年们以所需要的东西,——更加广阔的扩张的空间。”
十分明显,军国主义德国的重新武装是符合于美国的外围战略政策的。重新武装起来的德国充满了复仇主义的愿望,它被作为头等的战略基地。与德国毗连的西方国家的公民愈来愈明显地感觉到,如果这些计划得以实现的话,他们本国的安全就要遭到威胁,因为这样一个德国会像它过去所做的一样,企图向这些国家扩张。这个侵略政策是在防御的藉口下被提出来的,而实际上这种政策是对全世界安全的严重威胁。这个侵略政策力图置英苏条约和法苏条约于不顾。这个侵略政策一笔勾销了波茨坦协定,这一协定的基本原则,本来可以使四大国之间签订一个建立统一、民主、和平的德国的协定的。各国人民都有责任起来消除重新武装军国主义德国的危险,但是与德国相邻的国家在这方面的责任特别重大。
自然,用这样卑鄙的手段来迷惑舆论还是前所未有的。例如,法国外交部长一九五三年十月二十九日在共和国参议院谈到苏联关于召开四国会议的建议时说:“我们仍然希望召开这样一个会议,在这个会议上苏联可以提出它要提出的一切问题,特别是安全问题。苏联将谈论自己的安全,而我们将谈论我们的安全。”假如不是他在此以前说过的那些话,我们本来是会欢迎这种言论的,然而他在此以前说的那些话打破了这种会议可能举行的一切希望。他坚决地说:“欧洲防务集团和四国会议是相互补充的两个因素。”可是,我们知道四国会议是这样一个会议,在这个会议上“每一个国家都可以提出它要提出的一切的问题”;而欧洲防务集团条约则规定建立一支武装部队,这支武装部队不能不是一支侵略部队,因为预先就把它与领土要求联系在一起;全世界都知道,没有战争是不能达到这种要求的,这个条约使得德国的统一成为不可能。
这样一个会议和这样一个条约怎能说是互相补充的呢?
我曾以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的身分在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的会议上向我国同胞说过话,我相信当时我所说的话是表达了你们的意思的,我说:“目前法国人民能够使事情朝着有利于和平的方向发展,这是全世界一切国家都了解的。人们将注视你们正在进行的运动,并寄予希望和信心。我们不是孤立的,全世界人民对法国人民抱着很大的希望,他们信托我们。”
我这样强调法国的作用,是因为最近几年的事件和现有的条约使法国特别有可能给予决定性的打击,制止战争的趋向。但是,与德国相邻的其他所有的国家在这方面同样负有十分重大的责任,对于它们的行动我们应当给予同样的重视,应当以同样的力量和同样的信任支持它们。
约里奥—居里接着说:在亚洲发生的事件,特别是与朝鲜有关的事件,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极大的注意。分析一下军事行动开始以来的事件,就可以证明,那些干涉朝鲜人民内政的人原认为自己有足够的力量以武力取得胜利。他们一开始就反对停火,不同意联合国在有朝鲜战争双方代表的参加下讨论局势。和平力量获得了巨大的胜利,使军事行动得以停止,协商精神获得胜利。
美国人、中国人和朝鲜人之间的谈判已证明是可能的,而且结果已经促成了停战协定的签订。这
一事实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它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道路上走了一大步。但是另外有些事实,例如李承晚在停战谈判期间的行为,李承晚和美国签订的片面协定,以及在美国司令部统率下参加朝鲜战争的十六个国家的宣言,都预示了未来的困难。
害怕国际紧张局势缓和的势力现在正在使用各种手段阻碍政治会议的召开。关于政治会议的双方会谈正遭到无穷的困难。朝鲜和中国的代表不久前提出了一个新的建议,这建议要求邀请像苏联、印度、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和缅甸这样的中立国参加政治会议,以消除从实力立场来进行谈判的可能。这个建议是符合各国人民所支持的会谈的主张的,因此参加会议的各方应加以采纳。有人正在阴谋破坏这个建议。难道杜勒斯不是在威胁吗?他说,如果到一定时期朝中方面不按原样接受联合国机械多数所通过的关于政治会议组成的建议,那么他就不再遵守停战协定中关于释放战俘的那些条款了。
……现在还有一个牵涉到全体人类的非常重大的问题。这就是关于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和裁减军备的问题。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很少有其他问题引起这样多的争论,也很少有其他问题引起这样热烈的商谈。
世界和平理事会在每一个场合中都十分重视这一问题,因为我们知道,全世界的公众舆论是多么热烈地拥护斯德哥尔摩宣言的。要求禁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愿望,依然是如此的强烈。
虽然在解决这一问题中已取得某些进展,可是还应该承认,各种主张今天仍然在互相冲突中,而联合国裁军委员会直到现在还没有得出任何有效的结论。有人仍然拿同样的理由来阻挠在禁止原子武器方面取得协议。最近在联合国中提出的各项建议中,以及在法国的前部长莫克的建议中,重复了巴鲁克计划的根本矛盾,按照巴鲁克计划,在实行禁止以前,应该提供一切武装部队和一切原子企业的情报。
在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之后,我曾设法想弄明白,究竟为什么美国那样坚持巴鲁克计划中规定建立掌握铀矿和原子设备的国际机构。这个计划的支持者相信可以保持有利于他们的机械多数,因而坚持这个机构只能以简单的多数采取决定;这样就使他们在世界各国的工业和经济方面一切与原子能有关的问题上实际上都可以垄断。而主张缔结一个公约来禁用那些武器并规定建立强制的有效管制这一建议,是阻挠了他们的意图。
巴鲁克计划或者任何其他类似的计划,不管它们提到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或者提到裁减军备,只是主张调查军备和实行监督,而并不加给各国以裁减它们的军备的义务。让我们进行调查,实行监督吧,然后再说——这就是这一计划的意义。显然,在如此紧张的局势中,这种没有规定任何其他义务的办法是不能接受的,因为这样就会使前途更加渺茫,并且在各方面都对实力政策有利。
分析一下目前世界形势特点中的主要事件,就可以证明,在激烈的国际紧张局势的气氛中,是很难解决具体问题。在这种气氛中,有人企图迷惑人民,他们大有被十字军的主张拉过去的危险。
我很愿意有机会向所有这些人直接讲几句话,我要告诉他们:你们效忠于某种制度;你们认为——别人也喋喋不休地对你们说——他们要征服你们,要强迫你们放弃你们的生活方式;说只有当俄国人改变了他们的政府的制度的时候,才能和他们进行谈判,只有当中国人请回台湾的将军,才能和他们进行谈判。
如果有人主张,只有当美国人废除了资本主义,才能跟他们进行谈判,你们有怎样的看法?你们会认为这是合理的吗?
你们是否认为只有当所有的人都具有和你们同样的信念时,世界和平才有可能建立?如果不是这样的话,那么难道就不应当和世界人民共同寻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办法吗?
难道对维持和巩固和平负有主要责任的五个大国的代表的会议不能指出一条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最好的道路吗?
让五大国代表聚首一堂,通过就自己的利益和忧虑交换意见,通过一般地讨论引起全世界分歧的那些问题,来消除怀疑,缓和气氛。
我认为,这次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的主要任务之一是设法找出最有效的办法,促成这个十分必要的会议的召开。
为了工作得顺利,研究议程所包括的三个问题是有好处的,这些问题不是要逐条加以研究,而是要相互关联地加以研究,因为它们都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这一主要问题有关系。
我相信,我们的工作和我们的结论,将产生和全人类注视的那些事件相应的意义和后果。

波兰政府照会法、比、挪、荷、丹、卢等国政府
要求它们尽力防止西德军国主义的复活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塔斯社华沙二十二日讯:波兰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斯坦尼斯瓦夫·斯克热歇夫斯基,于十一月十九日先后接见了法国大使、比利时与挪威公使、荷兰与丹麦代办;并分别交给他们内容相同的照会一份。同样照会一份亦已送交卢森堡政府。波兰外交部部长还接见了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大使,告诉他此项外交步骤,并交给他照会副本一件。
致法国政府的照会说:出于对波兰安全的考虑,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欧洲各国人民对安全的保障,首先决定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是否有真正的进展,决定于所有关心维持并巩固欧洲和平的国家各自的态度。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最密切地注意到苏联政府与美、英、法政府之间所交换的照会,以及这些政府近年来在欧洲所采取的措施。波兰人民自上次战争中获得惨痛的教训,他们特别重视德国问题。这个问题的适当解决,无疑的是欧洲和平与安全的基本关键。
照会指出:那些想建立世界霸权的侵略分子所采取的政策,目的在于把西德变成这个政策的兵工厂与突击队,从而完全支配欧洲,使一个新希特勒德国成为这个欧洲的主宰。这就是缔结波恩条约和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基本原因。波恩政府人士力图使波恩与巴黎条约得到批准,以加紧建立德国侵略军,从而堵塞缔结和约的道路。显然,单独条约对免受德国军国主义威胁,没有给予任何保证。只有根据波茨坦协定,四大国达成一致协议,才能消除这种威胁。
照会接着说: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以及促成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任何措施,违反了德国所有邻国的利益。
欧洲人民,尤其是德国的邻国有权利希望,他们以重大牺牲换来的对希特勒主义的胜利将帮助成立一个爱好和平的德国;有权利希望德国的复仇主义计划再不能破坏欧洲各国的关系。德国与邻国和平共处是可能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国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证明了这一点。苏联提出的对德和约草案,为成立一个统一的、爱好和平的民主德国、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与各国和平共处提供了可能性。
照会最后说:波兰政府坚决要求德国的所有邻国丝毫不懈地防止德国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的复活。波兰政府希望法国政府记住我们人民之间的密切友谊,怀着充分了解的心情接受这个要求。波兰政府认为,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以及德国问题适当和永久的解决,只有通过大国协商才能实现。所以,波兰政府支持苏联政府在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三日的照会中所提出的关于召开外长会议的建议,并要求法国政府也支持这个建议。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未履行“职权范围”使解释工作陷于停顿
波兰委员提出的打破僵局的提案竟未通过
【新华社开城二十四日电】十一月十八日,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波兰委员提出了一个打破目前对战俘解释工作上的僵局的提案。解释工作已从十七日起完全停顿,因为美方指挥下的特务拒绝按照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所通过的“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让已经解释和未经解释的战俘隔离看管。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说,这些特务声称隔离看管是打乱他们的组织的间接手法。还在解释工作的第一天,国民党特务头子向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提出的要求之一,就是所有战俘在经过解释后都要送回他们原来的营场。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没有通过波兰的提案,因为只有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捷克斯洛伐克委员支持这个提案。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在二十三日发表的波兰提案全文如下:
(甲)为履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第三条第八款丁项,根据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通过的 “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第二十款的规定,已经听过解释而尚未申请遣返的战俘和还没有听过解释的战俘,应该予以隔离看管;
(乙)鉴于在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十六日听过解释的第五十三号营场的朝鲜战俘,并未与在那一天没有听过解释的同一营场的战俘隔离;
(丙)注意到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十七日在第五十一次会议上发表的声明,按在该项声明中说:不把已经解释的战俘和未经解释的战俘隔离看管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对所谓战俘 “代表”作了保证,保证所有营场每天都要听到解释,并且不实行隔离看管。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
一、认为对所谓战俘“代表”所作的关于不把已经解释和未经解释的战俘隔离看管的保证是违反“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第二十款的规定的。
二、要求作为印度看管部队的行政代理人的印度看管部队司令立即将细则第二十款的规定付诸实施,并且毫不拖延地建筑必要的设备,把已经解释和未经解释的战俘隔离看管。
三、决定将(丙)项所述“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第二十款的规定未能付诸实施的真正原因通知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

美国说谎家的诡辩
冯之丹
美国说谎家一直将其有计划地打入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下的战俘营的李、蒋特务分子,称之为“反共战俘”和“战俘领袖”,最近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美方首席委员拉西更矢口否认在战俘营中有美方特务。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瑞士和瑞典代表居然为美方的这种无耻诡辩附和帮腔,说战俘营内并无特务,而是有“坚定的政治信仰”的人。这种说法仅仅是美国一贯宣传的新的翻版。它的目的是要竭力掩盖美方利用战俘营内的特务以暴力控制和屠杀战俘、恣意破坏解释工作的罪行,使美方可以得手应心地强迫扣留战俘,并实行其所谓“冷战”的可耻政策。
然而,血写的事实是不容美国说谎家们加以抹煞的。美方在移交不直接遣返的朝、中被俘人员之前早已将战俘进行了便于特务控制的特殊编制,在战俘营中安插了大批特务。这些特务分子在战俘营内可以持刀携棍,对朝、中被俘人员横施酷刑,胁迫他们背诵“回台湾”等的口号,剥夺他们听取解释和要求遣返的权利。特务分子甚至可以横蛮地袭击解释代表,武力扣留印度看管部队的人员,甚至把营场“医院”也变成刑房和杀人场。如像我方被俘人员张六泰因为说要“回中国”,就在营场“医院”内被特务分子活活夹死;如像张子龙要求遣返竟遭非刑吊打,挖心处死,最后又被剁尸焚骨。
人们要问:张子龙、张六泰等要求遣返为什么就遭到惨杀,而所谓“战俘领袖”又为什么能够持刀(刀从那里来的?)行凶、吃人心肝?难道挖心剁尸,焚尸灭迹就是这些所谓“战俘领袖”的“政治信仰”吗?这些残暴的李蒋特务刽子手连一丝一毫的人性和理性都没有。他们的“信仰”就是杀人,就是野蛮地阻挠战俘遣返,那末身为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成员的瑞士和瑞典的代表竟把这种“信仰”说成是合法的,这岂不是为杀人犯进行辩护吗?
好久以前,我方代表就向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提出了混入战俘营的部分特务四百六十六人的名单,但是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迄今未对此采取有效措施。而在美方特务的恣意捣乱之下反而使印度看管部队从战俘营的第一道铁丝网退到了最后一道铁丝网之外,美方特务控制下的战俘营的全部情况都还无法知道,合众社曾得意地宣称:“印度军队并没有确实的名单,他们并没有任何营场的全部的战俘指印。”显然,正是美方特务在阻挠和破坏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公正地执行它的职责,任何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成员都应该把美方特务的破坏活动视为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职权的侮辱。那末,瑞士和瑞典代表究竟为什么,而且凭什么根据来否认我方提出的有名有姓的一部分特务,说他们不是特务而是所谓有“坚定的政治信仰”的人呢?
而且,当十一月二日,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在我方坚决要求之下对张子龙事件进行初步调查时,我方归来人员已当场作证指认出七名凶杀犯来。我方归来人员常飞锷更揭发,张子龙被惨杀前,二十八号营场的凶手大队长张宇旺叫他带一封信给住在二十五号营场的美军总部特务组织C·I·E“学校”“校长”张遵贤请示谋杀张子龙的事,又由常飞锷带回给张宇旺一封“指示信”。过几天张子龙就被杀了。那末,这些张宇旺、张遵贤之类不是特务又是什么呢?难道以“政治信仰”的旗杆就能够隐藏得住美方特务的尾巴吗?
一切事实都证明,战俘营中不仅有李、蒋特务,而且战俘营内的一切特务活动完全是由美方所指挥的。美方特务在战俘营中搞了什么“反共青年团”、“反共同盟”,印度发言人曾经指出,这些组织的总部“设在汉城和台北”,蒂迈雅将军证实说:“一切证据表示它们得到反共青年团从汉城发出的指示”。据“印度斯坦时报”十月二日报道,特务分子与美军司令部有经常联系,印度哨兵曾发现战俘营中有人打信号,美军方面即回信号。“印度时报”报道称:印度看管部队截获过一个“朝鲜战俘”偷传给营场美方医院中工作的“南朝鲜护士”一封秘密信件。“据发现:这是写给汉城某一秘密组织的不得外传的信件,信中请求该组织对某一没有特别言明的问题予以指示。”这个所谓“战俘领袖”竟能通过医院“护士”向汉城的“秘密组织”请示,关于这一点,瑞士和瑞典代表又作何解释呢?最近,印度看管部队还从美方送往战俘营的粮食袋中查获了一架无线电收发报机。第二天美方的雷诺上校装作“大吃一惊”地说:“我向你们保证,我们是不干这类事的。”还想装模作样地来掩饰美方直接指挥特务破坏解释工作的阴谋。试问:美方粮食袋中的这架收发报机除了美方自己还有谁能放进去呢?美方想把这架收发报机送给谁的?难道不是送给有
“坚定政治信仰”的“战俘领袖”的吗?他们要这东西和谁联系呢?这件事难道不是完全证明了美方在有计划地指挥战俘营内李蒋特务的活动吗?
“印度时报”在十一月九日刊载的一篇朝鲜电讯中,对美方特务控制战俘营的事实也作了揭露,
“印度时报”说:“有这样一个公开的秘密”,朝、中战俘就绝不可能出来听取解释,“除非他们已经私下接到联合国军司令部”或者“心理战组织的领袖们”的命令;并且“在目前,让这种僵局(即因美方特务破坏而陷于瘫痪的状态)继续下去,正合联合国军司令部的心意”;同时,“美国的战略似乎是要唆使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瑞士和瑞典委员对个别解释给予时限”。这就再清楚也不过了。美方原来是以派遣特务控制战俘为手段,并且“唆使瑞士和瑞典委员”来达到其彻底破坏解释工作、强迫扣留战俘的可耻目的。那末,美方所谓不是特务控制战俘营,而是什么“政治信仰坚定”的“战俘领袖”控制着战俘营等等,岂不完全是不攻自破的鬼话!

美国公开表示要干涉印尼内政
印尼政界人士非常愤慨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雅加达消息:美国不但实行操纵原料价格和“禁运”政策使印尼经济情况不断恶化,而且还企图进一步干涉印尼内政,这已在印尼引起新的不满。
最近几天来,美英资产阶级通讯社从伦敦发出的电讯都透露,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将在即将举行的美、英、法三国百慕大会议上,对印尼的情况“表示关切”。合众社并说,杜勒斯已经建议把印尼问题列入百慕大会议的临时议程。据路透社透露,杜勒斯所“关切”的主要事情,就是印尼政府由于不能忍受美国操纵橡胶价格政策所造成的严重经济困难而派遣贸易代表团去寻找新的市场。
美国这种企图公然干涉印尼内政的狂妄态度,立即引起印尼政界人士和舆论界的愤慨。据印尼安塔拉通讯社二十一日报道,印尼第一副总理旺梭尼哥罗指责美国阴谋的目的是为了要“降低印尼的国际声誉”。安尼塔通讯社同一天报道,印尼国民党主席西迪克指出,美国干涉印尼内政是为了企图“把印尼拉到它们的一边去”。劳工党议会党团发言人阿斯拉鲁丁说,外国人不应该干涉印尼的内政。他说,如果百慕大会议讨论印尼问题,那就是干涉印尼内政。
“独立报”也发表社论说,解决印尼问题是印尼人的事情。印尼人知道用最好的办法来解决自己的问题。

越南人民军痛击降落奠边府的敌军伞兵
美国军事头子涌到越南进行干涉越南战争的侵略活动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讯:敌军在十一月二十日早晨向距莱州省省会一百公里的奠边府(靠寮国北部边界)空投伞兵。据初步消息说,敌军伞兵约有两营人。他们刚一着陆就遭到越南人民军的痛击。现战斗仍在继续进行中。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二十三日发表的公报说,法国殖民者于二十日在奠边府空降了一批伞兵部队。第二天,敌军在这一地区又空降了一些部队。目前,空运到奠边府的敌军人数约有四个营。他们刚一着陆的时候,立即遭到越南人民军的攻击。
公报接着说,奠边府是莱州省的一个县,与寮国北部接界。奠边府位于莱州省会以南一百公里和寮国封萨里东南一百多公里的地方,它位于无垠而丰富的西北谷仓——孟清地区内。越南人民军在一九五二年的秋冬时节向敌军发动攻势,解放了绝大部分西北地区。
公报说,今年八月,法国殖民者被迫退出了那产,打算纠集更多的机动部队来对付北越三角洲越南人民军的活动;并直接援助西北地区的武装匪徒,扰乱我们的后方。但到十月底和十一月初,人民军胜利地消灭了山萝省孟林和顺州的约二千名匪徒。
公报最后说:法国殖民者由于兵力不足,不得不撤出那产的军队,并在北越三角洲集中它的机动部队。但是,由于莱州受到了威胁,寮国北部又暴露出来了,他们又被迫把机动部队从三角洲调到奠边府。这就是纳瓦尔“重新取得军事主动权”的方法。但这仅仅说明纳瓦尔进退维谷和处于被动的地位:要集中部队,还是分散部队呢?要顾西北战线,还是要顾北越三角洲呢?这证明纳瓦尔正陷入非常困难的境地中。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人民武装不断在各地打击敌军,取得胜利。
十一月二日,越南人民军在北越河南省的第二十一号公路(府里—南定)上截击保大伪军第五十六营。人民军在截击中打死包括该营副营长的敌军九十名,俘掳三十一名;缴获机枪四挺和许多步枪。
中越南部富安省的越南人民军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在九月二十八日和十月十日猛烈截击了两次在富安省海岸登陆的敌军。虽然两次登陆的敌军都有五六百人,并有飞机支援,但是却遭到了死伤二百五十人的损失而被迫撤退。
在南越美萩省,人民军从十月二十三日晚上开始对丐礼县敌军据点发动进攻,经过两夜一天的战斗,人民军拔除敌军据点一处,杀伤敌军一个排。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美国军事首脑频繁地涌到越南,进行加紧扩大干涉越南战争的侵略活动。紧接着美国副总统尼克松离开越南之后,美国太平洋陆军司令奥丹尼尔、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图普相继到达西贡“视察”。
奥丹尼尔在今年夏天曾带了一个代表团到越南,藉口检查“美援是否运用得当”,企图压迫法国允许美国直接参与作战计划。美联社说,奥丹尼尔这次再来越南,曾到北越战区视察,和北越法军司令戈涅会谈,并“重新看看”法军“使用美国军事装备作战的情况”。
斯图普也曾到北越战区视察。据美联社透露,斯图普曾和侵越法军当局会谈,主要内容之一是美国“援助”问题。
同时,美国已在十三日任命曾在美国驻法属北非的部队中服务的埃弗雷特为美国驻印度支那技术与经济代表团副团长,以加强它在越南的经济侵略机构。

法政府无故逮捕法国总工会总书记弗拉商
法国人民提出抗议要求立即释放弗拉商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巴黎消息:法国政府无理地逮捕了法国总工会总书记贝诺瓦·弗拉商。
二十二日下午,弗拉商出席了在巴黎丽姝大厅举行的巴黎区工会联合会代表大会。他在会上发表演说,强调指出:法国工人阶级的团结已经加强,而反动派的力量正在分崩离析。法国政府出动了上千个警察和密探把会议厅包围起来,在弗拉商要离去的时候逮捕了他。当天晚上,弗拉商就被投入了费雷纳监狱。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巴黎消息:法国总工会总书记贝诺瓦·弗拉商的被捕,激起了法国人民的愤怒,他们要求立即释放弗拉商,并终止这种非法的迫害。
法国共产党在“人道报”发表文告说:“逮捕贝诺瓦·弗拉商,正是在拉尼埃和皮杜尔根据美帝国主义者的要求而要去百慕大的时候;而逮捕的根据,是皮杜尔和雷纳·迈耶准备到华盛顿去的时候所下的逮捕令。可见,这次逮捕可耻地破坏了民主的工会权利和自由。……法国共产党号召全体劳动人民、民主分子和爱国者在各企业、城市和乡村中提出坚决的抗议,并且争取立即释放贝诺瓦·弗拉商,完全粉碎反对工人阶级和民主的阴谋。”
法国总工会猛烈抗议逮捕弗拉商,并且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坚决要求立刻释放弗拉商。
法兰西共和青年联盟全国委员会执行局、塞纳—瓦斯省工会联合会及其他组织,都抗议逮捕弗拉商。
波尔多的好几百个码头工人响应总工会的号召,在二十三日举行了短期罢工,抗议政府逮捕弗拉商。
名作家让保罗·萨特、作家夏林·布苏诺斯、科学纪录片制片人让·班勒夫和新教牧师亨利·罗塞等联名发表声明,指出政府逮捕弗拉商是“毫无根据的”,并且要求立即恢复弗拉商的自由。

克什米尔总理反对把克什米尔变为美国基地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四日电】在巴基斯坦、印度和克什米尔的公众舆论对于拟议中的美、巴军事同盟表示深切忧虑的同时,克什米尔总理巴克希·吴拉姆·穆罕默德于十六日在汉德瓦拉(克什米尔)对查谟与克什米尔国民会议党干部发表的演说里说:克什米尔人民绝不能容忍整个克什米尔邦尤其是吉尔吉特被帝国主义国家变成战争基地。他说,为了获得自由而牺牲了优秀子弟的克什米尔邦的人民,绝不容许克什米尔被那些正在威胁亚洲的自由与团结的国家变成战争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