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农业生产合作社显示优越性
东北多数合作社获得丰收
目前东北区庄稼已经收割完毕,根据收获结果看来,大部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都获得丰收。今年东北农村有五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其中试办的三千七百多个。大部分农业生产合作社贯彻了以农业生产为主的方针,做到了“生产好、摊子少、债务轻、浪费少”,社员收入增多。据松江省的双城、拉林,黑龙江省的克山、绥化、开通,吉林省的永吉,热河省的朝阳,辽西省的彰武和辽东省的海龙等九个县试办的三百十二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调查,百分之八十八以上的社生产成绩都比互助组好。辽西省彰武县星星农业生产合作社去年共收获粮食一百石,今年可收获三百九十多石。沈阳市郊高坎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每个劳动日可得四十斤到五十斤粮食,比去年增加近一倍。
社员收入普遍增加
今年,山西省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收入普遍比去年增加。忻县专区和雁北专区今年新建立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一般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四十到五十,最高增产百分之八十以上。遭受旱灾较重的山西省东南部一带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一般也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十到十五。由于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产量普遍增加,社员收入相应地也普遍增加。长治专区有百分之八十七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收入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八左右。晋城、长子两县各有百分之二十七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每户社员收入都超过去年。高平县六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一千四百五十六户社员,一般收入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七,比今年当地农民多百分之二十四。北部应县、右玉、崞县和中部榆次等县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一般有百分之八十的社员收入超过去年百分之二十,最高超过百分之四十以上。(据新华社讯)
生产成绩都比互助组好
四川省试办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的收成一般都比互助组好、比个体农民更好。据七个社的调查,小麦平均比当地互助组多产百分之十六以上,比个体农民多产百分之三十四,其中如资中邱功松社,今年平均一亩小麦产二百八十五斤,而该村邱功文互助组每亩平均只产了二百三十一斤。遂宁廖九成社一亩小麦产三百五十八斤,当地七户个体农民每亩平均只产二百六十四斤。大竹县郭天金社,每亩水稻平均产量是六百零三斤半,比当地互助组每亩平均产量五百五十一斤半,多增产五十二斤,比个体农民每亩平均五百三十七斤半,多增产六十六斤。全省农业生产合作社水稻的单位面积产量,超过全省平均产量百分之三十八。由于组织起来提高了生产率,多产了粮食,因此,使农业生产合作社日益得到了巩固。如大竹县郭天金社的社员李兴富说:“今年的苞谷比去年要多收一倍多,不是合作社那能打得出来。”许多个体农民都把合作社当作火车头,要跟着它走,并且争取自己也参加合作社。
收啥种啥,发挥了山地潜力
山西平顺县张家凹王张存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土地都分散在山地里,大部是一至五分左右的零星地块,一亩以上的地块很少,耕作困难;加以那里气候寒冷,所以一般产量不容易提高。但是王张存农业生产合作社,由于组织起来,就能发挥土地的潜在力,充分利用了增产的条件。该社组织起来以后,首先就打破了个体经营只能“吃啥种啥”的限制,实行因地制宜、统一调配的办法,做到了土地“收啥种啥”。如该社土地适宜种玉茭,今年就多种了五十七亩,不适于种谷子,今年就少种了五十一亩。又由于该社发挥了组织起来的作用,在土地上努力加工,增施肥料,适时耕作,实行密植和种植优良品种,使粮食作物的产量大大提高了。全社每亩平均产粮二百六十九斤,超过全村每亩平均二百斤的产量百分之三十四多。按全村看来,今年因为遭受自然灾害,每亩比去年产量低了十五斤,但王张存农业生产合作社由于组织起来集体经营,不但没有减产,反而每亩比去年增产了五十四斤半粮食。(张先富、新芳、忠义)
集体研究技术,提高产量
山东省文登县四区西南台村于松长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今年研究和改进了耕作技术,抓住了增产关键,使玉米得到全面丰收。该社今年共种玉米三十八亩,实产量一万二千八百零六斤,每亩平均三百三十七斤,比全村每亩平均二百三十二斤增产了一百零五斤,比于显臣互助组每亩平均二百三十九斤增产九十八斤。该社根据当地土地薄,今年又天旱的特点,进行了深耕、细耙、多锄,保持了土地的水分,使玉米生长始终壮旺。此外,该社并选种了最适合当地土质条件的玉米种,进行了密植和分期适时施肥,作到了肥尽其力,也是玉米增产的关键。秋收结束以后,社员找出了今年增产的关键,认为主要是因为合作社社员共同研究,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改进了技术。经过这一研究,社员对于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好处更加清楚了,提高生产的信心更高。非社员于清华说:“我跟着合作社跑了将近一年,老是跟不上,我的工本比社下的多,但打的粮食没有社的多,我可信服改进生产技术这股子劲头了,往后一定跟社学技术。”
(文登地委办公室通讯组)
妇女小孩也各尽所能
黑龙江讷河县和平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十月里分配了今年收的小麦,分配的结果,大大显示了组织起来,能充分发挥劳动潜力的优越性。该社今年实行了包工制,连妇女、小孩都参加了生产,这就保证了适时耕作,在草苗齐长的情况下,也没有使生产受到影响。结果三十七垧小麦获得比当地高一倍的大面积增产。在小麦分配时,全社男、女社员和小孩都分得了应得的劳动报酬。社员沙文志分得净小麦一千九百九十六斤,他们家里妇女、小弟弟、小姑娘共分得二千零四斤,全家共分得四千斤小麦。妇女社员辛利荣也分得了小麦三百五十三斤,沙文珍才十二岁,分得二百四十五斤,高雪蓝今年才上一年级小学,也分得小麦八十一斤。
(孙瑛)
玉茭丰产新纪录
山西太原市第五区武喜成农业生产合作社所种的玉茭全面丰收了。十亩多玉茭,每亩平均产量是一千一百五十七斤,其中有二亩多每亩平均产量是一千三百斤,创造了高额丰产新纪录。全社玉茭的每亩平均产量比当地农民平均产量高五百五十七斤。武喜成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充分发挥了组织起来的作用,实行深耕细作,是他们获得高额产量的主要原因。武喜成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玉茭地,在去年秋收时,就边收边耕。作到了秋耕深,春耕浅,秋季早耕多耕深耕,春季早耕浅耕细耕。该社并实行多耙和细耙。由于这样精细整地,就使土壤细碎,存水保墒,虫害减少,为作物出苗齐全、生长健旺创造了条件。武喜成农业生产合作社,还实行了适当密植和分期合理施肥的办法,均匀发挥地力,作到了“苗苗稠,穗穗多”,多打粮食。此外,该社还实行分期定苗,细锄培土,并注意和自然灾害作斗争,使苗出得齐全,保护长出的庄稼不受损失。

受灾不减产
——从李天树农业生产合作社看组织起来的优越性
金宜
河南孟津县铁楼乡的土地,是一片瘠薄的黄土坡地。今年秋季阴雨连绵,当地庄稼的生长受到了影响,一般都减产。但是,李天树农业生产合作社却获得了空前的丰收:三十亩玉米每亩平均收三百一十斤,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七十三,比社外农民高出百分之六十;三十六亩谷子每亩平均收二百三十斤,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二十六,比社外农民高出百分之三十三;其它如黑豆、绿豆也是籽粒饱满。这一突出的事实,引起了附近各村农民的惊奇。
李天树农业生产合作社秋季丰收的原因,除了改进耕作技术、实行合理密植、合理施肥以外,主要是因为发挥了组织起来特有的优越性。
五月底,正当收割小麦的时候,下了一场半透墒雨。如果能够抓住这场时雨,早一天安下秋苗,就能给秋季丰收打下良好基础。但是,个体农民都是“一套人马”,顾了收,就管不了种。只有李天树农业生产合作社有条件收、种兼顾。他们连夜调配了劳力:全部妇女包下收割,十个男劳力负责打场,抽出六个劳力和七个牲畜投入抢种。这样,边收边种,五天之内,六十六亩茬地都安下了秋苗。以后,天越来越干旱,但是社里还有许多地要种,于是又二次调配了劳力,除由八个老汉收拾煞尾的场活以外,全社社员一起投入抗旱点种。青年、壮年的男子担水,青年妇女抬水,壮年妇女刨窝点粪,小孩丢籽。从黎明到天黑,忙碌的人群,一直战斗在半里长的漫山坡上。社里夏播任务基本完成了,周围的群众却还忙着打场。刘品三互助组虽然组织得比较好一些,但由于土地不是统一经营、劳力不能合理分配,这家要顾自己打场,那家要赶紧收割自己的晚麦;点种不两天就中断了。人们清楚地看到:在那广阔的坡地上,只有合作社的土地又早又好地播种了。
好容易到六月下旬才下一场大雨。这时社外群众开始抢种,而社里的晚秋作物已长五、六寸高了。这场雨带来了繁杂的田活:旱地急于要犁,晚了就要结板,就不能在伏天分化土壤、积蓄水分;各种早秋作物苗草争长;谷子要薅苗;棉花将要开花,急需“脱裤腿”;蚜虫迅速蔓延,急需消灭;红薯秧生了虚根,急需翻晒……。单干农民陈铁锤是公认为生产条件最好的户:两头牛、一匹马,五个劳力。但是他也只能顾住趁墒抢种;红薯地里草比苗长得高,没有人锄,秧藤生满虚根,没有人翻,穉谷五、六寸高了也没有人薅,牲口只顾送粪拉耧,没法犁旱地。等抢种完了,地土也干了,大部早秋作物荒芜起来。直到半月以后,陈铁锤才趁二次墒锄草间苗;可是这时社里的晚玉米、晚谷子已经绿油油地盖满了地皮。合作社在这一段时期进一步合理地组织了劳力,从容不迫地把所有的活都做得利利落落。六个老年人干活细、懂技术,就到棉花地“脱裤腿”;四个青年和十二个妇女趁早晨、上午太阳热力强,就分别治虫、薅谷苗,下午趁露墒快来又一起转入补苗;五个半劳力翻红薯秧,十六个壮年翻麦茬(抢种时没犁);耕作组的人早晨下午犁旱地,上午趁喂牛时也投入翻麦茬。一切急迫的重活,三天内全部结束了。他们紧接着转入锄早秋,九十亩早秋地里的野草,不上两天就被消灭净光。人们一见都口服心服地说:“还是合作社好,人家地里没一棵草。”
“小暑”以后,连绵的阴雨开始了,晴半晌,雨半晌,一直滴溜十几天。高粱每株长了四、五个赘棵,严重影响主苗的生长;棉花长满狂枝赘芽;红薯秧遮满地皮,遍生虚根;旱地和晚秋地里都是密密的野草;玉米快要冒“梢”,施追肥不能再晚。天一放晴,活挤成了一疙瘩,连合作社也感到“拉不开拴”了。老年人说,先整枝,青年人说,先锄地,共同的主张是,顾不过来,就放弃锄旱地草和施追肥。但是,在社员大会上社长却提醒大家说: “放弃那件活都将减产,只要我们充分合理使用劳力,没有做不完的活。”大家讨论决定:把紧要活:施追肥、锄谷草、打疯枝、打赘棵先作完,其它的活放到第二位。全体社员按照分好的小组,展开了劳动竞赛。第一位的紧急活,一天半差不多全部结束了。所有劳力立即分别转入锄旱地草、翻红薯秧,两天工夫,就把这些活做完了。禾苗趁着墒势蓬勃地上长,一天比一天茁壮。而号称全乡旗帜的刘品三互助组比合作社晚三、四天才做完紧急活。其他农民都只顾忙于剔晚谷苗、棉花整枝打?和红薯翻秧;旱地的草普遍没锄,秋地里的草,有的比苗还深,追肥几乎全部没上。中农张正合倒准备了二十多车粪,但等他腾出手来,已经不能进地了。社里晚谷已经吐穗,社外农民才开始薅苗;社里玉米晒缨了,社外农民的才尺把高。两种鲜明的对比,使得附近各村农民对合作社非常羡慕:“转成合作社,不光人变勤了,地也变好了。”“今年只看社里丰收啦,明年咱也好好组织起来跟社里学。”
秋天,气候不凑巧,一阵忙活还没做完,接着又是一连几天的阴雨。地里荒草越来越多,棉花疯枝搭成架了,玉米灰包大如拳头,除草沤粪急需开展……。在这“紧要三关”的时候,一般无组织的农民,却反而因为到了“挂锄”期间,照例地休闲起来。他们有的松了劲去赶会、串亲戚,有的改手搞副业。互助组里有的各干各,有的也去搞副业了。就在这个时候,社里通过增产粮食的思想教育,批判了“歇一歇”的思想,建立奖励制度,把全部劳力动员了起来,李宝斗他娘七十多岁了,也下地找活做。十个壮年运土、挖粪坑,其余劳力不论是在玉米地里、红薯地里、棉花地里工作,一律都要同时拔净地里野草,供应积肥。全社六天当中拔草三万多斤,积肥一百五十多车,突击完成了最后一段的秋田管理工作。
当社外农民又干瘦又矮小的庄稼还是青一块、黄一块的时候,社里已经开始了秋收:玉米结着粗大丰满的棒子;穗头很大的谷子,整齐均匀,耀着亮闪闪的金光。北地收割小组的社员一得到新的收获纪录,就连忙奔向南地小组报喜:“咱们三亩三分收了二千四百九十二(毛重)斤。”南地小组接着说:“咱们三亩二分也收了二千二百三。”老年社员颤动着满脸的皱纹,抿着嘴直笑,青年社员又是歌唱又是跳跃,全社为这一丰收呈现出少有的欢腾。远的、近的来这里参观的人们,几乎异口同声地夸赞道:“难怪合作社丰收哩,看人家组织起来做活多细致、多应时呵!”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进一步开展冬季治螟工作
近宇
种植水稻地区的几个大行政区和省的农业领导部门,已相继布置了今年冬季的治螟工作。大部地区的领导部门今年是重视这个工作的,布置得很及时,领导也比较具体。这将为明年的水稻增产创造一个良好的条件。
冬季治螟的方法,经过一年实践,已经证明了确实是有效的。去年冬季治螟的地区,今年螟害显著减轻,水稻被害率大大降低。如江苏金坛县去年处理稻根作得比较彻底,今年的白穗率由去年的百分之五降到百分之一以下。相反的,江苏溧阳县戴埠区因处理稻根作得较差,今年水稻白穗一般是百分之十五,最多的到百分之三十五。这些事实使干部和群众都更明白了冬季治螟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去年实行了冬季治螟的地区,在这个工作的组织领导上和技术上,都已经创造了一些经验。这些都是今年进一步开展这个工作的有利条件。各地应该很好地把去年的经验加以总结和运用。
在去冬治螟工作中,也产生了一些缺点。这些缺点主要是由于干部缺乏经验和强迫命令的作风而产生的。今年各地在进行这个工作时,都注意了这个问题,纠正了去年不分地区、不看具体情况、对群众生硬规定“任务”的缺点。多数地区的农业领导部门在布置冬季治螟工作时,都根据因地制宜的原则,按照地区的不同、稻子的不同和螟虫危害的轻重,规定了不同的处理稻根的办法。浙江杭县等地区为了加强对今冬治螟工作的领导,还特别召开了县委扩大会议,举办了农业技术训练班。这种吸取去年教训、纠正缺点、加强领导的作法是值得提倡的。
今年各水稻区在提倡多种绿肥的情况下,紫云英、苜蓿的播种面积增加了。因此,对于掘稻根治螟会不会妨碍绿肥植物的生长的问题,应很好地加以解决。去年有些地区强调掘稻根会损害绿肥植物,因而不掘种了紫云英的田中的稻根,给去年冬季治螟工作留下一个漏洞。有的农民因为要掘稻根,就索性不种绿肥作物。掘稻根究竟妨碍不妨碍绿肥作物的生长呢?据一些地区已有的经验,基本上是不妨碍的。浙江省农林厅农业处在镇海县了解,在紫云英没有长满田时(即公历一月份以前)掘稻根,损失紫云英很少;在田面干燥时掘,比湿润时掘损失的更少。至于因掘稻根而冻死绿肥植物的情况,在镇海没有发现。据江苏省部分地区的调查,在紫云英田里掘稻根,仅损失紫云英四十分之一。不过要注意的是:掘稻根虽然不会掘坏绿肥作物,但因掘稻根而踏坏绿肥作物则是去年各地都曾发生过的。根据许多地区的经验,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的办法就是提倡“自田自掘”。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掘稻根时,要对组员、社员进行教育,并对工作质量进行检查。
今年冬季,水稻产区除了要进行冬耕、冬种、兴修小型农田水利、积肥等冬季生产之外,还要送公粮、出售粮食给国家,还要发展互助合作组织,还要进行普选。因此,今年进行治螟工作时更要很好地安排群众的劳动力,使各种主要工作能够互相配合而不要互相妨碍,不要因处理稻根治螟而妨碍其它重要工作,也不要因进行其它工作而挤掉了治螟工作。
水稻在我国各种食粮作物中就种植面积和总产量来说都是最大的。螟虫则是南方水稻区为害严重的害虫,是我们为增产粮食而斗争中的一个大敌。根据历年的经验,由于这种害虫为害,一般年份水稻减产二三成,严重时减产七八成,甚至颗粒无收。我们必须扩大去冬治螟的战果,对螟虫进一步开展冬季攻势,为明年水稻更好的丰收而斗争。

贯彻计划管理建立厂长负责制
中南局召开工业生产会议
中共中央中南局于十月底至十一月初召开了工业生产会议。会议交流了全区国营、地方国营厂矿的生产情况和贯彻计划管理的几个典型经验,重点检查了全区厂矿的增产节约运动进展情况,着重研究了贯彻计划管理与建立责任制,以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问题。
中南区国营和地方国营厂矿从去年第三季度以来,在改善生产管理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如工资改革,清理资产核定资金,讨论计划,推广先进经验,初步建立责任制,向工人进行劳动纪律教育等等。这都为今后加强计划管理准备了条件,并使工业生产比前有了显著的增长。但是有不少国营厂矿还没有认真做好计划管理工作与技术管理工作,许多企业计划管理仍很混乱,若干突出的技术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因此影响了生产计划的全面完成。在第三季度中,有些厂矿注意加强了计划管理,使生产比过去有了提高。成绩突出的如江岸机车车辆修理工厂,今年上半年月月完不成任务,加强计划管理后第三季度便超额完成了计划,获得了全国铁路工厂劳动竞赛循环优胜红旗。锡矿山矿务局在已有的基础上加强了计划管理,不但超额完成了每月计划,而且生产均衡率也比前提高了,第三季度中采掘矿石按旬计算的均衡率达百分之九十八点九,产锑均衡率达百分之九十九。但属于这类的厂矿目前还仅是少数。至于地方国营厂矿,则还是刚刚结束整顿工作,除个别大型厂矿外,绝大多数单位计划管理还没有开始推行。
会议研究了以上情况,认为在中央增产节约号召下,保证厂矿全面均衡地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计划,是党在厂矿中的主要任务。为了完成这一任务,一方面要发动群众开展劳动竞赛,另一方面要贯彻加强计划管理,建立与健全责任制度。根据一些厂矿的经验证明:凡是已经加强了计划管理、推行了作业计划的厂矿,对全面均衡地完成生产计划都提高了一步。会议认为全区国营和大的地方国营厂矿,在今后一年左右时间内,都要在不同情况下,根据实际需要,把贯彻计划管理、推行作业计划作为改善企业管理的最主要工作。在此工作基础上,各厂矿对生产方面如有特殊或突出的问题(如安全生产问题、质量、技术问题)必须解决时,各地党委也必须保证予以解决。在工作进行中,中央如对各产业或某些产业系统方面又有新的经验推广或新的工作布置时,各产业系统所属厂矿必须对所进行的计划管理工作作一适当安排,并请示地方党委有计划地转向保证其他工作的进行,以免流于形式。
在指导厂矿建立责任制度方面,会议着重研究了建立厂长负责制的问题。会议认为:新企业的管理制度,是建筑在生产区域制原则之上的,而厂长负责制又是实现生产区域制和树立一切责任制的基础。过去相当长时期内,全区各厂矿都处于改革阶段,行政负责干部对生产多不熟悉,厂矿干部还来不及加强,所以在管理制度上,曾采取过各种过渡形式(由军代表、监委、到党委制)。这在当时是适宜的。现在大多数厂矿早已结束了民主改革,也进行了许多生产改革方面的工作,生产逐步走上正规,厂矿干部也有所加强与提高,应认为已具备了实行厂长负责制的条件。同时,工业生产计划性的加强,国家工业管理机构的逐步健全,也要求厂矿从速建立厂长负责制。因此,要求各级党委必须有计划地逐步指导全区国营厂矿和地方国营厂矿进行建立厂长负责制的工作。但由于这一制度在中南区还是开始建立,在实行中可能会发生一些问题。对发生的问题党委必须善于认真解决,集中精力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以发挥党组织的监督保证作用。同时,在实行厂长负责制的过程中,还要注意教育干部继续发扬民主作风,防止和克服不民主的偏向,把社会主义企业建立在民主基础上的一人专责制和资本主义企业的个人专横独裁严格区分开来。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必须大力加强领导,并在各省、市选择一、二重点,总结出一套较好的厂矿政治工作经验。
对于全区目前正在开展的增产节约运动的情况,会议作了重点的检查。发现凡是认真发动群众并注意改善企业管理的厂矿,所订增产节约计划都比较切合实际,九、十两月份生产计划完成的情况也比以前好。但有些厂矿领导干部由于对今年增产节约运动的意义认识不足,迟至十月底还没有发动群众制订增产节约计划。现距年底只有一个多月,这些单位应迎头赶上。
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二副书记李雪峰同志在会议上作了报告。他根据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分析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及对农业、手工业和对私营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各种经济工作的相互关系,特别强调指出,各级党组织搞好工业建设对于贯彻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重要意义,因此,党的工作任务首先是要加强对工业的领导。其次加强对农业、手工业和对私营工商业的领导。根据中南情况,除华南各省、市的工作已作部署外,武汉市和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四省党委都应该把对工业的领导放在首要位置。从明年起,国家计划在中南地区兴建的若干大型工厂就要陆续动工,各省市党委必须认真地把这些新厂建设工作全面地领导起来。在目前首先是调配优秀的干部,以保证这些重要工程能按计划进行。讲到今后工业生产的具体任务时,李雪峰同志指出,首先是把目前的增产节约运动迅速地和深入地开展起来,保证国家生产计划的按时完成。
此外,会议还讨论了地方工业的发展方向与各种措施办法等问题。李雪峰同志并就如何发展地方工业,适应广大人民需要及改造私营工业等问题作了相应的指示。(王兴南)

云南宜良手工业生产逐渐恢复发展
云南宜良县党政领导机关和企业部门积极组织手工业生产,全县手工业生产已由停滞不前转向恢复和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农业生产。如全县原有铁匠炉一○八盘,停业的十三盘,恢复了十二盘,半歇业的四十多盘,已全部发动起来,在春耕生产中,给农民修补旧农具二万五千多件,替合作社、贸易公司加工新农具六千七百三十件。许多停业的木工已重新拿起工具替农民修补农具。如复业的二十五个木匠,所制木农具,除自销外,合作社帮助推销了二千九百二十五件,城区三家水车铺一春就生产了水车三百九十五架。石工在兴修小型水利中起了积极作用。全县范围内今年一至六月份新修和整修堰、塘、沟及闸坝用去石工七千七百一十七个,按期完成了一切工程,保证灌溉田一万六千七百一十八亩,增加灌溉田四千三百九十九亩,篾工方面,家庭篾织业已恢复起来,一至四月单合作社即帮助推销竹箩、畚箕等竹制农具二万六千余件,而群众自销则超过合作社两倍以上。产品质量一般已较过去有了提高。
该县的手工业生产虽已逐步得到恢复和发展,但在目前还存在如下问题:一、公私关系还不正常。由于贸易公司和合作社干部对“就地产销,自产自销”方针缺乏认识,因之,普遍存有“包干思想”,长期地和全县绝大多数手工业者订加工合同,预期付款,而且由合作社供应原料,推销成品。其结果破坏了手工业者原有的购销关系,养成了手工业者严重的依赖思想,原料没有就向合作社要,成品推销不了找合作社想办法,缺乏“自产自销”信心。加之,在加工订货中对手工业者教育督促不够,因之不按期交货,拖欠合作社货款,粗制滥造现象严重,手工业者百分之五十以上拖欠合作社账款,同时许多手工业者不按合同办事,产品规格不合,单犁一项不合规格即占订货的二分之一,致使合作社资金周转困难。二、手工业者与农民的关系不够正常。由于今年钢、铁、炭、木料、竹子等原料成本高,产品价格贵,再加上有些产品质量低劣,引起了部分农民对手工业者的不满,在农业生产活动中排斥手工业者。三、师徒关系、劳资关系、雇佣关系还不正常。如匡远镇十二盘铁炉的十二个师傅中只有一个是附带劳动,其余都是主要劳动兼技术指导,但长期把他们当资本家看待,致使手工业者普遍不愿带徒弟。由于把独立的手工业者划成资本家,因之把师徒关系、雇佣关系弄成了劳资关系,使师徒之间发生隔阂,形成师傅不敢管徒弟,徒弟劳动不积极影响生产。而师傅的保守思想也就更严重,怕把徒弟教会了以后更吃不开了。对这些问题,宜良县的领导部门正在继续加以解决。(冯兆钦)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教育农民不要铺张浪费
中共大丰县委会沈福华、曹人杰来信:江苏省大丰县白驹区沿堤乡,共有九百三十户,今年早秋作物普遍获得丰收,晚秋作物也不错,因此干部和群众普遍产生麻痹乐观情绪,认为丰收了多花些钱没什么了不起,加上乡的领导方面没有很好针对以上思想及时进行增产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宣传教育,结果,发生了严重的浪费现象。据了解,由夏收后到目前止,全乡除贺寿、结婚等铺张浪费外,在迷信方面的浪费即达两千一百零四万元。据统计如果买玉米可以买三万斤,每人以一天吃一斤半计算,可以供五十多人吃一年。这真是一笔惊人的数字,但并没有引起当地干部和群众的注意,铺张迷信等浪费现象仍在继续发生。
中共白驹区委了解这一情况后,认为若不及时纠正,对该乡人民群众今冬明春生产、生活大有影响,因此,立即派人到该乡协助党支部连续召开了党、团员支部大会、村民会等,通过算细账方法进行反对铺张浪费的宣传教育和结合国家增产节约的号召进行宣传动员,结果提高了群众认识,如团结村副村长单福庆最近准备用四十万元给儿子贺周岁,现已决定弄一斗小麦面家里人自己吃吃;新龙村胡绍楼本来要替已死的叔叔放“焰口”“超渡亡魂”,现已决定不办了,将这些钱用到生产上去。村里陈长宏说:“现在政府太好了,处处为我们打算,过去谁管咱这些事。增产节约是好事,我们应该响应。”现在好多户正订立增产节约计划,大家保证增产粮食,减少粮食损耗,把多余粮食卖给国家。把迷信浪费的钱节省下来投入再生产争取明年丰收,来支援国家工业建设。
编者按:要改变群众的铺张浪费现象,关键在于当地区乡领导干部及时对群众及干部经常进行宣传教育。只要我们的区乡干部以积极的态度关心群众生活并用算细账的办法向群众讲明利害,那么,铺张浪费现象是可以减少的。江西省萍乡县杨隆生来信反映了一件类似中共白驹区委关心群众生活的事例:该县三区观山乡农民宋成丁在今年九月病故,其家属准备请道士念经,杀猪买酒请客,后由乡政府与群众用算细账的方法,并结合增产节约的教育劝他家属改变计划,使他家自愿地接受了大家的意见,省下了八十多斗稻谷,可以供五个人一百天的生活。可见只要我们向群众讲解清楚,使群众树立长期增产节约的观点,农民是会改变那些铺张浪费的作法的。
几年来,由于党和政府对农村生产工作的正确领导及发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各种农作物都获得了丰收,农民生活普遍上升,因而在一部分农民和干部间产生了盲目乐观情绪,认为丰收后多花钱算不了什么;再加上农村有一些相沿已久的陋规和迷信习惯,而政府有关领导部门事前也不注意宣传教育,以致造成铺张浪费现象,值得各地及时注意。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华北军区政治部干部董伍宁摊款治丧引起群众不满
中国人民银行河北省分行李如意来信:华北军区政治部干部董伍宁,河北省宁河县二区南珠庄村人。今年九月,他母亲病故。他请假回家时,他母亲已安葬了十多天。当地农民群众正在抢打残秋,董伍宁竟不顾农民生产,召集全村男女老少二百多人为他母亲开了一天的“追悼大会”。同时,他还花了二百三十万元糊纸人、纸马等迷信品,其中一百二十万元是村中买苇子的公款,还有一百一十万元则是他让村政府向群众摊借的(至今未还)。
董伍宁这种错误做法,已经引起了当地农民群众的不满,损害了党和人民解放军的政治威信。建议华北军区政治部领导方面认真检查处理这件事。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不重视水暖安装工程就会拖延工期造成浪费
沈阳市人民政府建筑工程局孙雨生来信:根据我两年来实际工作中的经验,锅炉到得太晚,往往会影响基本建设工程的按期完工。如一九五二年沈阳市建筑工程局第一工程公司所属一○一工地,因甲方锅炉供应太迟,在十一月末才开始安装。结果因天气太冷,外地沟管子及暖气片被冻裂的数量很大。当时为了安全送水,就在管子及暖气片的周围用木材和木炭烤火防寒,因此消耗了木材三十多万斤,木炭数十车皮。
目前,还有某些基本建设单位的甲乙双方,对及时供应锅炉的问题不加重视。根据目前沈阳市建筑工程局所属九个重点工地统计,就有半数以上的锅炉及水暖器材还没有着落,或者要在十月以后才能运入现场,这就严重影响了工程的及早竣工。如一○五工地共需大小锅炉二十三台,十月份仅有十六台;锅炉房水泵共需二十三台,仅有十四台;其余的要在十一月份才能运到。三○八工地锅炉工程仍在变更,原计划采用高压锅炉一台,甲方又提出改为低压锅炉三台,但尚未正式设计,锅炉亦无着落。三一六工地共需大锅炉三台,现在还缺两台。一一一工地所需锅炉至今尚无头绪。这些工地的土木建筑工程本来在十月份都可以全部竣工,但锅炉也大多在十一月份才能运达工地,有的甚至还无着落,这就严重地影响了水暖安装工程的顺利进行,以致将要给国家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为了避免基本建设工程因水暖安装设备材料到货较迟而拖延工期的情况,基本建设单位必须认真抓紧水暖器材及锅炉的采购和安装工作,以保证按期或提前完成国家今年的基本建设计划。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沧县专区建筑公司不重视推广先进工作方法
读者庞德胜来信:河北省沧县专区建筑公司对推广先进工作法不够重视。该公司虽曾布置过推行
“苏长有双手挤浆砌砖法”、“杨德重抹灰流水作业法”等先进工作方法,但没有深入地解决职工的保守思想,没有在使用新工具方面给工人具体的帮助。有些工人使用铺灰器不熟练,砌砖的速度和质量反而不如使用瓦刀的工人们,因此都泄了气,照旧用瓦刀砌砖。公司领导方面对这种现象也没有设法帮助解决。现在该公司各工地的先进工具大部被扔在一旁,任凭风吹雨淋。省立沧县中学工地的四个铺灰器已锈得连轳轮都不能转动了;泊镇师范工地的铺灰器也扔得乱七八糟。
该公司领导方面对于工人们的发明创造也不重视。从去年冬天到现在,工人们研究创造的四十二件新工具,其中有二十七件已经试验成功,可是领导上一直不加重视。工人宋恩华创造了“铺泥器”和“拉砖器”等五种新工具,要求工程科试验。工程科干部说:“现在推广科已经取消了,俺们顾不过来。”
因为没有切实认真地推广先进工作法和不重视职工的发明创造,该公司大多数工地砌砖效率都达不到定额。以沧县师范工地为例,该工地砌砖效率最高的庄治忠小队每人每天平均也只有三百多块,较差的刘永泰小队每人每天平均只砌一百七十块。灌浆不足、浸砖不透的现象很普遍,工程进度也极为缓慢。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一艘小轮船闲停了十个月
吴良杰、许英俊来信:今年年初,安徽省水产公司由蚌埠拨给广济圩养殖总场一艘名为皖北水产一号的小轮船。但圩内杂草丛生,轮船根本不能航行。这艘小轮船竟从年初到现在,在棕阳镇停了整整十个月。今年四月间,棕阳镇水产营业所负责人到省公司开会,曾提出这个问题,请示处理办法。省公司领导同志说:让我们通知交通厅接收吧。但交通厅没有同意接收。五月间,省公司业务科高科长来棕阳镇检查工作,但他对这艘轮船闲停的问题并未理会。七月间,下面又写了一个报告给省公司,要求迅速处理这艘小轮船。省公司来了一个批示说:“听候省财委会批示”。但以后又一直没有下文了。船上的工人们眼巴巴地等候着“批示”,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批示”下来。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语建议的反应

青岛市文教局决定尽量保障中学教员星期日的休息时间
青岛市人民政府文教局来信:八月二十四日“读者来信摘要”栏中刊载的青岛市一群中学教员对我们的批评是正确的。过去我们对于尽量保障中学教师星期天有休息时间的问题,确实注意不够。按上学期教师学习计划,在教师学习凯洛夫教育学时需要做启发性的报告。但本市各中学都有二部制,平日找不出统一时间,不得不占用星期天休息时间;当时确定只占用三次。但后来根据全市统一布置,又占了一个星期天作报告(实际上宣传提纲已发到各学校)。在山东省青年团工作委员会学生部部长来青岛时,我们觉得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问题很需要使教员了解,就请他在星期天作了一次报告。本市中等学校参观团赴北京参观后,我们又组织了一次报告。加上我们计划性不强,作最后一次报告,正在学期总复习的时候,教师很忙。特别我们自己的报告质量不高,时间较长,因而使教员们不满意。
我们决心改变这一情况。本学期计划只占用三个星期天作有关党史学习(省统一规定)的启发报告,并且尽可能地提高报告质量,缩短报告时间,使教员听报告后有收获,又不致过多影响休息。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语建议的反应

桐庐县初级中学校长李康恺对逼缴学杂费的错误的检讨
浙江省桐庐县初级中学校长李康恺来信:我诚恳接受八月六日“读者来信摘要”栏中读者对我的批评。我采用不准参加学期考试的办法来逼迫学生缴清学杂费,这对学生的身心健康起着摧残的作用,严重地违反了教育方针,并且造成了很坏的影响。我平时对学生缺乏思想教育,没有使学生认识遵守学校规定按期缴清学杂费是自己应尽的义务;而到了学期结束时因为还有不少学杂费没收齐,就不择手段地来进行催缴。这是完全错误的。今后我决定努力学习,提高政策、思想水平,保证防止类似情况发生,并更好地完成国家交给我的教育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