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鞍钢铸管厂生产了大批铁管,供应各地基本建设的需要。这是已经制好的各种不同规格的铁管。它们正被载运出厂分送到各地去。

各地积极组织干部力量
向广大群众宣传总路线
据新华社讯:各地已普遍组织干部学习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并开始大规模向人民群众进行总路线的宣传教育工作。
上海市到十八日止,听到关于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报告的国家机关干部、工人、店员、工商业者、文教工作者、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和里弄居民等约在四十万人以上。目前中共中央华东局和上海市委员会正在继续举办大规模的干部报告会,全市已出动三千多名报告员和临时报告员,向广大群众作报告。上海市广大干部和群众听了报告后,都为祖国美好的将来所鼓舞。不少机关工作人员要求加强学习,提高工作效率。工人们在学习国家工业化的问题后,普遍明确认识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意义。很多教授听了报告后,更感到为国家培养建设干部任务的重大和光荣。浙江省和杭州市的机关干部、高等学校教职员、民主人士、宗教界人士、少数民族代表及工商界人士等已先后开始学习国家总路线。为使这次学习能够更加广泛深入地展开,浙江省准备从十一月份开始到明年一月份,在全省展开一个规模巨大的宣传社会主义运动。中共浙江省委员会宣传部已拟就开展这一运动的具体计划,要求使这次宣传和学习成为推动一切工作的巨大力量。现在,该省各专区、县正在召开党员大会或干部大会,传达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省级机关大批干部已下乡帮助各地进行宣传。安徽省省级机关在学习中,已开始联系到各业务部门的工作,把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作为各项工作的灯塔来布置和总结工作。该省水利局计划在今冬明春开工的较大工地上,派出干部对民工进行总路线总任务的教育,并派出工作组调查总结由于开展农田水利,促使农民在使用和管理水塘水坝中走向合作化的经验。商业部门着重联系了如何通过国营商业来加强工农联盟的问题。文教系统中的许多单位已订出了在群众中如何贯彻总路线的宣传计划。
中共中央东北局宣传部在十月四日发出组织全党干部学习总路线的指示后,在十月二十六日召开了各省市理论教育座谈会,具体讨论和布置了总路线学习的措施和方法,确定把这一学习和理论教育结合起来进行。中共中央东北局第一副书记林枫在会上指示了学习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的重要性、目的和要求,提出从今年十一月到明年一月,要从上到下形成学习总路线总任务的高潮。目前东北一级机关和各省市在职干部绝大部分都按照理论学习的组织,学习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其中高级组和中级组参加学习的人数达五万人以上。中共旅大市委员会召开全市干部会议和宣传干部会议,动员各级干部学习总路线。中共吉林省委员会在十月初即分别在党员干部、各市、县及厂矿干部会议上布置了总路线的学习,并着手重点帮助几个地区的学习。现在全省高、中、初级各组干部除按照规定学习外,文化班的干部也参加了总路线的学习。吉林省直属机关和吉林市中、初级组及参加文化学习的干部利用有线广播听课。每次直接收听人数达一万四千多人。
中共中央西北局在十月三十一日发出通知,规定各省、市中共党委必须亲自领导这次学习,党委宣传部门应具体拟订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及时检查学习情况,搜集学习中发生的问题,组织必要的解答报告等,以保证这一学习的胜利完成。中共中央西北局直属机关委员会和中共西北行政委员会机关委员会已根据这一通知,制订出机关干部的学习计划。中共西安市委员会在十一月三日召开了扩大会议,讨论并布置了这次学习。现在,西安市参加理论学习的高、中级组干部,已正式开始学习。市郊各区的干部将从二十日开始集中七天到十天时间进行学习,然后向郊区农民进行广泛的宣传。西安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目前也正在制订计划积极布置工商界的学习。
四川省县级以上机关的干部参加这一学习的有十万多人。到目前为止,各机关已传达完了关于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的报告,即将开始讨论。四川省和成都市一级机关的报告员已开始进行宣传工作。

感谢国家扶助、支援国家建设
湖南浙江农民积极售粮归还贷款
【新华社长沙二十日电】湖南省农民在踊跃出售余粮后,主动归还政府发给的农业贷款。截至十月底,全省农民归还的农业贷款已占发放总数百分之七十八。大部地区收贷工作已进入清理阶段。今年,湖南省大部地区农民获得水稻丰收,农业贷款在支持农民战胜自然灾害和克服生产困难中,起了很大的作用。洞庭湖滨的南县农民在政府贷款支持下,修好了堤防,战胜了内涝,今年全县六十多万亩稻田,普遍增产百分之十以上。农民感激政府,踊跃出售余粮后,主动归还贷款。十天中,就归还了全县农业贷款总数百分之八十以上。该县第四区杨必华互助组今年用农业贷款二百九十多万元,增添了耕牛农具,买进了大批肥料,使全组稻田增产百分之十五。组员杨益分说:“我们忘不了旧社会借贷的痛苦,更忘不了人民政府对我们的扶助。”
【新华社杭州讯】浙江省各地农民纷纷出售余粮后,主动按期归还国家贷款。据统计,自八月份到十月份三个月中,各地人民银行已陆续收回到期农业贷款一千二百多亿元,占应收回贷款总数百分之四十以上。
浙江省各地农民亲身体验到国家发放农业贷款对他们发展生产的好处,因此,他们归还贷款都很主动。鄞县姜山区人民银行营业所,四天内收回到期贷款二亿多元。永嘉县罗溪乡缪家湾村农民在出售稻谷后的三天内,就还清了全部贷款。他们说:上半年我们生产很困难,人民政府把钱借给我们,利息很轻,使我们有了肥料,结果多打了谷子,现在我们要积极把钱归还政府。
浙江省各地人民银行在收贷工作中,还采取了许多简便的方法,便利农民及时还贷。在收回贷款工作中,对确实无力还款的农民,以及还贷后生产、生活将发生困难的农民,各地人民银行都分别给予部分或全部缓期,或分期还款的照顾。

河北张家口专区农民积极把粮食卖给国家
【本报讯】河北省张家口专区的农民,积极卖粮食给国家,支持国家的经济建设;同时购入大批生产资料,准备明年的大生产。全专区农民九月份卖给国家的粮食,超过国家收购计划两倍以上,十月份超过国家收购计划百分之十六点九八,现在粮食上市量仍在逐日上升。
农民为什么要把粮食卖给国家呢?怀来县东八里乡农民陈柏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过去咱们遭了灾,人民政府就从别的地方调来大批粮食供应咱们;今年咱们丰收了,就应把余粮卖给国家。只有国家掌握了足够的粮食,才能搞好国家建设,才能保证物价稳定,才能使咱们庄稼人的日子越过越好。”他已经卖给国家九百五十斤粮食。该县辛庄子村农民任国麟,从今年庄稼丰收,想到国家若不供给农民水车、杀虫药粉……支援农民生产,今年的庄稼就不会有这样好的收成。再想到日常需要的布匹、煤油、火柴都是工厂里制造的,不支持工业建设,就不能得到更多更好的用品。通过这样回忆,他明白了工人和农民必须相互支援,于是把自己存着的四十石小麦全部卖给国家。
在卖粮当中,各地党员、团员发挥了模范作用。中共宣化县小东庄支部,在秋粮收打前就用回忆、对比和算细账等方式,向农民进行了爱国售粮的教育。结果,全村九十九户,就有九十户和供销合作社订立了预售二十四万二千八百斤粮食的合同。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更积极把余粮卖给国家。宣化县宋家庄乡高锦山农业生产合作社,已卖给国家三万八千多斤粮食,还准备再卖十一万斤。
各级党委和政府财经部门都加强了关于收购粮食工作的领导。中共张家口地委及时召开了有关部门负责党员干部会议,强调要把收购粮食工作作好,必须加强政治工作,用各种办法向农民宣传把粮食卖给国家的道理。

苏联“教师报”刊载论文
介绍毛泽东选集俄文版第三
【新华社莫斯科十九日电】苏联“教师报”十八日发表了普·谢沃斯季安诺夫的一篇论文,介绍“毛泽东选集”俄文版第三卷。作者介绍了“毛泽东选集”俄文版第三卷所包括的著作的时代背景和主要内容。他说:毛泽东同志在一九三九年五月到一九四一年五月这一时期的著作中,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说,对中国共产党在这个时期的政治路线、战略和策略作了理论上的分析,规定了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作斗争和取得胜利的道路,并全面地研究了建设新民主主义中国的问题。作者指出:“毛泽东选集”俄文版第三卷中的著作,是毛泽东同志创造性地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到中国具体历史环境中、并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结合起来的光辉范例。这些著作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生命力。

河南省睢县第六区
召开人民代表会议动员农民卖粮
【本报讯】河南省睢县第六区在十一月上旬召开了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讨论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和动员农民卖粮支援国家建设等问题。
中共睢县第六区区委书记和睢县第六区区长在会上作报告,说明国家收购粮食对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作用,动员大家增产节约,把余粮卖给国家,扩大生产,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在小组讨论中,代表们谈到了几年来国家不断降低工业品价格对农民的好处:过去一斗小麦最多能换三、五斤糖,现在能换二十多斤;过去做一身衣服要用几斗小麦,现在只要一斗小麦就足够了。代表们从这些实际的事例,认识到把余粮卖给国家是农民的光荣责任,是支持工业建设的实际行动,因为工业发展了,农民才能买到更多更便宜的农具和日用品,才能早日过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的生活。代表们又从本区今春发生霜灾时国家充分供应粮食的情况,体验到国家必须掌握足够的粮食。许多代表说:今春政府从四川、绥远、东北等几千里以外运来大批粮食以合理的价格供给咱们,不然的话,今春就要像解放前一九四三年闹灾荒时那样,不知道要饿死多少人。看起来,只有国家掌握了粮食,物价才会稳定,才能保证不缺粮。有些代表还谈到卖出余粮扩大生产的好处。他们说:咱把余粮放起来是死粮食,卖给国家才可办大事哩,不但能支持工业建设,巩固国防,还能变死粮为“活宝”,扩大生产,多打粮食。有的代表谈到把余粮存到合作社的好处:要是眼下不用钱,可把余粮存到合作社,价钱听涨不听落,啥时用钱啥时取,又保险,又爱国。自己存放着容易损耗,没有啥好处。
代表梁新明、尤清泉认清这些道理后,马上表示要将一千斤余粮卖给国家。代表们当场表扬了这两位代表。经过讨论,许多代表扭转了原来认为本区是灾区没有余粮,以及不愿出卖余粮的思想,纷纷表示要将余粮卖给国家。代表们在会上自报要卖给国家的余粮,有十七万余斤。代表们纷纷表示回去后要带头卖粮,动员群众把余粮卖给国家,把卖粮得到的款子投入生产,或存入银行,并动员有粮吃的户不买粮囤积。

鞍钢无缝钢管厂开始两班制试轧性生产
全国各地人民纷纷写信祝贺无缝钢管厂的建成
【新华社鞍山二十日电】鞍山钢铁公司无缝钢管厂已开始有秩序地进入每天两班制的试轧性生产。十六日清晨,在一班制生产过程中培养出来的第二班生产人员正式走上了操作岗位。原来的第一班人员现在担任了夜班生产。两班生产人员都认真而熟练地执行操作规程和交接班、技术安全、设备维护等制度,因此,产量和质量都超过了规定指标。
无缝钢管厂两班制生产是在一班制生产基础上进行的。在一班制生产过程中,职工们在苏联专家的具体帮助下,逐渐熟悉了复杂的机械设备,提高了操作的技术水平。半个月来,全厂不但没有发生过任何人身事故和重大的设备事故,而且生产一直在稳步上升。到开始两班制生产的前一天,每小时实际产量平均比十一日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九,比一班制生产的最初三天平均提高了百分之七十。苏联专家认为,在像这样技术复杂的工厂里,短期内就得到这样成绩,在苏联也算是很好的。
全厂职工为了早日全面开工生产,这几天来,三班制生产的准备工作更加紧张了。生产管理部门正在拟订各种措施,并积极准备将来大量生产时需用的原料和工具。实际操作人员都纷纷向中共无缝钢管厂总支委员会提出学好实际操作技术、注意安全操作、加强设备维护检修等项保证。即将担负第三班生产的人员,每天也都到现场学习前两班生产人员的实际操作技术。
据新华社讯:全国人民纷纷写信给鞍山钢铁公司无缝钢管厂职工,祝贺新中国第一批无缝钢管的诞生。写信的人有远在朝鲜前线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和守卫在祖国国防线上的人民解放军战士,有首都的学生和石景山、沈阳等地的工人,有东北农村的工作干部和西北边疆的机关工作人员。他们在信中一致祝贺祖国社会主义工业化进程中的这一个伟大胜利,认为无缝钢管厂的建成将有力地支援祖国的经济建设,因而给他们以巨大的鼓舞。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二连全体指挥员战斗员的信里说:无缝钢管的诞生更加鼓舞了我们保卫祖国的热情和信心,我们要百倍地警惕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活动。北京市劳动模范、石景山发电厂锅炉场运行副主任刘光金信中说:有了新的无缝钢管,我们安全生产就更有保障,俗语说烧锅炉就是烧管子,无缝钢管对于锅炉来说就好像人的血管一样,过去因为管子太旧,锅炉常出毛病,现在咱们有了自己的无缝钢管,可真叫人高兴。
为了答谢全国人民的热情关怀,无缝钢管厂全体职工在十一月十日给全国人民写了一封致谢信。他们在信中保证今后继续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提高技术水平,熟悉操作,以便更快地生产出大批优等质量的无缝钢管,供应祖国经济建设的需要。

东北区新建的一座机器制糖厂开始生产
【新华社哈尔滨二十日电】东北区第一座运用国内机械设备兴建的机器制糖厂——和平糖厂(前称松哈糖厂)业已建成,在十一月二十日投入生产。
和平糖厂是松江省所属地方国营工业。建厂工程从一九五二年五月开始建筑,面积四万平方公尺。每年可产砂糖一万八千吨,是东北区最大的一个机器制糖厂。全厂机械设备重两千吨,包括四百二十余种机械,都是由大连、沈阳、哈尔滨等地机械制造厂根据苏联设计资料制造的。机器质量很好,很多地方较旧有糖厂从资本主义国家输入的机器优越,例如渗出罐罐底门开关,石灰窑出灰,处理废菜等很多操作过程,旧有机器都是体力劳动,新的机器已将这些繁重的体力劳动用机械来操作,新的机器不仅生产效率高,所产的糖的质量也优于旧有的厂,砂糖纯度为百分之九九点七,待生产走入正常后可达到百分之九九点八,糖的颜色很白。甜菜含糖回收率达到了国际标准。
和平糖厂在建厂同时就着手进行生产准备工作,早在一九五一年就在阿城糖厂,哈尔滨糖厂中训练了二百多名制糖技术工人。全厂所需的千余工人和技术人员,所需的各种材料,在建厂工程结束前就准备好了。在开工前二十天编制了第四季度与月度生产计划,确定了生产指标,初步制定了管理方面的制度。在建厂工程结束后立即有秩序地进行试车与开工生产。和平糖厂的兴建鼓舞了农民并得到农民的大力支援,拉林、巴彦、五常、双城、平房等地区两万五千余户农民,为糖厂种植了十余万亩甜菜,保证了原料供应。同时种甜菜的农民又得到了糖厂设在各地的农务站在选定优良品种及种菜技术等方面的帮助,因而在今年有内涝的情况下还得到了七成的收成。农民们种甜菜比种其他农作物可多收入一倍至二倍。

我要把粮食卖给国家
刘恒昌说,高锦、庚金、如生等记
我叫刘恒昌,今年六十五岁了。我老家住在河北省南和县。解放前,我家里穷的滚了锅子也没米下。那年老家闹灾荒,黑心的地主们还要催租粮。左思右想没办法,蹬了蹬脚,全家四口人出来逃荒。在旧社会里,饥一顿,饿一顿,吃糠咽菜,好容易熬到了头,来了救星共产党。从此以后,我在山西榆社第四区疙疸滩村安了家,土地改革时,分到了地,分到了房子,如今生活过好了。
今年夏季国家收购小麦,俺村供销社主任赵秃孩对我说:咱们国家今年开始了有计划的经济建设,修工厂,开矿山,工人和城市人口增加了,国家需要足够的粮食,咱们要多卖粮食支援工业建设啊!当时,我对支援工业建设还不十分了解,可是我心眼里总知道:幸福的生活是毛主席、共产党带给的,国家进行工业建设,是毛主席领导咱过更好的日子啦,咱有小麦,国家需要,就该卖小麦给国家。所以当时我就卖给国家一千一百斤小麦。
最近政府号召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又碰着我二儿子秀生从县政府回家,他把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支援国家建设的道理和我说了一遍,现在我可算弄清楚了。
我家一共十七亩多地,产量一年比一年提高,今年光谷子就打了十七石。我家种着三亩小麦,在一九五二年打了三石麦子。我在去年秋季种麦时用药剂拌了种,又买了二十来斤肥田粉,上了追肥。今年的麦子真是好,三亩地就打了五石多。没有工人老大哥造的肥田粉、药剂,我们的丰产是盼不到的。再说,我们穿的布,日用的煤油、火柴,那样也离不开工人老大哥的手。还有,工业品价格一年比一年便宜,粮食价格一年比一年提高,一斗小麦能换六尺多白市布,我活了六十多岁了,这还是初见呢。发展了工业,对咱农民就会有这样大的好处!
我打算了打算,除了夏季卖给国家的一千一百斤小麦,还要再卖给国家八十斤小麦。秋粮咱收的更多,咱要把六百斤小米、一千斤黑豆、一千斤玉茭卖给国家,支援国家建设。卖了粮食的钱,除了买些日用品,俺要买十口小猪、三只羊,其余先存到银行里,要全部用到农、副业生产上,俺可一点也舍不得浪费掉。

美方极力阻止亚洲中立国家参加政治会议
【新华社开城十九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江南报道:朝中方面在十九日所进一步阐明的关于政治会议的形式和成员问题的建设性建议,清楚地说明朝中方面之所以坚定不移地主张必须有中立国家参加政治会议,就是为了保证政治会议的顺利进行,为了有利于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
朝中政府代表指出:采取双方对等会议形式并有中立国家参加的政治会议,它的一切决议必须取得双方的一致同意,首先是南北朝鲜的一致同意,决不能以多数强制少数,或者是以一方强制另一方。没有参加朝鲜战争的有关中立国家,当然不能算是交战双方的任何一方。由双方共同邀请的五个有关中立国家——苏联、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缅甸参加政治会议的重要性,在于它们能从中斡旋,协助双方达成有利于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的协议,使政治会议免蹈过去板门店停战谈判会议长期拖延的覆辙。
面对着朝中方面的明白的建设性建议,美国政府代表迪安说了一大堆不切实际的漂亮话,来掩饰他对亚洲中立国家的侮辱和阻止亚洲中立国家参加政治会议的企图。迪安一面声称,亚洲中立国家“它们知道我们是它们的真正朋友,……我们太尊敬它们,……我们敬重和尊敬它们”,但同时他却又反对这些中立国家参加政治会议。他问道:“天哪,它们作为中立国家到底能做些什么我们所不能做的事?”“究竟我们要它们来干甚么?”
迪安继而侮辱亚洲中立国家,他竟然把这些中立国家和美国的奴才蒋介石匪帮相提并论,并暗示蒋介石匪帮甚至比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缅甸四个中立国更有权参加政治会议。迪安声称他要“衡量一下从台北到汉城和东京到汉城的距离,然后再把它们和雅加达、仰光、新德里和喀喇蚩到汉城的距离加以比较。”
迪安最后仍然重复他在十八日提出的一些莫名其妙、自相矛盾的问题。迪安的这些问题如此明显地只是为了消磨时间,以至于有许多问题连美国的宣传机器都不好意思提起它们。

归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
向赴朝慰问团控诉美方迫害战俘的罪行
【新华社开城二十日电】在开城的归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在十八、十九两日,分别向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总团、第一总分团代表和文工团团员,控诉了美帝国主义迫害、屠杀战俘和破坏解释工作的罪行。
归来的被俘人员张泽石激动地说:“二、三年来,我们日夜想念着祖国,今天看到了从祖国来的亲人,我怎能不激动呢?”接着,他含着眼泪报告了一九五二年四月美方在巨济岛进行非法“甄别”及屠杀战俘的经过。在这次血腥“甄别”中,美军当局用最残暴的手段强迫把一万多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送入不直接遣返的战俘营。
归来的被俘人员郭兆烈报告了一九五三年在济州岛不直接遣返的战俘营中发生的“三月惨案”,这是美帝国主义和蒋匪特务为镇压战俘回国愿望和加强恐怖统治的一次血腥屠杀。
充分表现出美帝国主义和蒋匪特务凶残的张子龙被谋杀事件,由张泽石作了综合报告。他说到,张子龙头上被钉上了一支大洋钉,臂膀上被割掉了肉,还是高喊:“坚决要回国”。这时,许多代表的眼眶充满了泪水。
和张子龙同一营场的归来人员卢凯、陈兴隆、阮清、张永斌和老渔民孙才生,他们亲眼看见美蒋特务如何把张子龙的心挖了,尸烧了,他们也悲愤地进行了控诉。
最后,慰问团副总团长老舍说:我们听了归来同志的报告非常愤恨,我们也要和他们一样地向世界控诉。在敌人迫害下的被俘人员是顽强不屈的,他们表示死也要回到祖国来。祖国人民将支持被俘人员为行使自己被遣返权利的斗争。

政务院举行第一九四次会议
【新华社二十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九十四次政务会议在十九日下午举行。会议听了中央人民政府粮食部章乃器部长所作的关于粮食问题的说明后,通过了关于粮食工作的决定。会议并通过了各项任免案。

专栏:社论

展开劳动竞赛,保证国家建设事业的胜利
自从中共中央发出了增产节约的号召之后,全国各厂、矿、交通企业的干部和工人都热烈地响应了这个号召,制订了自己的增产节约计划,并广泛地展开了劳动竞赛,来保证这些计划的完成。这一全国普遍的增产节约劳动竞赛,预示着我国五年建设计划的第一个年度计划的完全胜利。
可是应当指出,也有一些厂、矿、交通企业的领导干部认为:劳动竞赛和增产节约是矛盾着的。他们认为增产节约已经忙不过来了,再没有精力来组织劳动竞赛。显然,这种认识是极端错误的。因为要达到增产节约的目的,必须发动群众,集中群众的智慧,发掘生产潜力,提高劳动生产率。而劳动竞赛,正是群众性的增产节约“运动”,也就是群众性的发掘生产潜力,提高劳动生产率的“运动”。当然,这里所谓“运动”,不是像民主改革时期那样的突击性的或一个时期的“运动”,而应当是经常的持续的群众性的生产活动。
今年的劳动竞赛比之往年,有了很多进步,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盲目性减少了,计划性增强了。许多厂、矿、交通企业开始实行了计划管理,贯彻了作业计划(增产节约计划也编入了作业计划),因而使竞赛有了明确的目标。有些厂、矿、交通企业,根据生产计划作出组织措施计划,发动群众来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更使群众的合理化建议有了明确的目标,而不是散乱无组织的。劳动竞赛和合理化建议和推广先进经验结合进行,就不但高度地发挥了群众的积极性,也高度地发挥了群众的创造性。劳动竞赛的开展,还促进了企业管理的进步,特别是使企业的计划和各种指标逐渐地更加接近实际,更加准确起来。
由此可见劳动竞赛和计划管理也是不矛盾的,而是相因相成的。有一些厂、矿、交通企业的领导干部,错误地认为计划管理已经忙不过来了,再没有精力来组织劳动竞赛。这种认识也必须加以纠正。
劳动竞赛是达到增产节约目的和实行计划管理的最重要的条件,离开劳动竞赛的增产节约和离开劳动竞赛的计划管理都是不可想像的。
劳动竞赛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基本方法,因而也就是我们国家建设的基本方法。
当工人阶级获得了国家的领导地位之后,随着工人群众觉悟程度的提高,劳动竞赛就逐步地开展起来了。这种竞赛,是工人群众自觉的劳动热情的一种不可遏制的表现。当我们企业的领导干部还没有领导劳动竞赛的经验的时候,这种竞赛是带有自发性的。所以它的初期阶段,不可避免地是偏重于加强劳动强度的和突击性的。正因为这样,所以在初期的劳动竞赛中,产量一般都增加了,而质量低、废品多、成本高、事故多的现象却是普遍的。可是绝不应该因此就否定劳动竞赛;问题是要加强对于它的领导,使自发的劳动竞赛成为有领导、有计划、有组织的劳动竞赛;使突击性的劳动竞赛成为经常的持续性的劳动竞赛。
目前劳动竞赛比较正常进行的厂、矿、交通企业,一般可以作到竞赛经常化,而竞赛的内容则是保证作业计划的完成。有一些厂矿(如鞍山钢铁公司的某些单位)的劳动竞赛,已经成为整个企业前进的有力杠杆,其特点是十分注意生产技术和劳动组织的改进。我们应当要求各个企业单位展开劳动竞赛,来保证作业计划的完成;同时也应当要求各个企业单位展开群众性的合理化建议,力求在生产技术和劳动组织方面有所改进。如果真正注意了劳动竞赛和合理化建议和推广先进经验相结合,注意了劳动竞赛和实行计划管理相结合,劳动竞赛就可以前进一步。
可不可以说上述这些,对于“落后”地区或“落后”产业是过高的要求呢?不可以的。因为在企业民主改革基本上结束之后,全国所有地区和所有产业的大部分企业单位,都有条件确实转向生产。从这一方面来说,全国厂、矿、交通企业的工作是逐渐趋向平衡的。当然这并不是否认各个厂、矿、交通企业工作的不平衡,而是说这种不平衡是在同一发展阶段的不平衡。民主改革大体上都完成了,就都可以把力量集中到生产上来了,即各企业单位大体上处于同一个发展阶段,这就是趋向平衡。可是在企业管理、劳动竞赛等方面,则有的先进一些,有的落后一些,这是不平衡。这种不平衡是永远会存在的,这种不平衡是正常的。正因为有这种不平衡,所以必须推广先进经验,以先进来带动落后,而绝不能由于有这种不平衡而拒绝推广先进经验。所以上述要求对于“落后”地区或“落后”产业也并不是过高的。
把劳动竞赛和计划管理、合理化建议、推广先进经验结合起来,使它成为群众经常的劳动方式,高度地发挥工人、技术人员和职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地发掘生产潜力,改进生产技术和劳动组织,以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改善操作环境,保证生产安全。这应当是目前劳动竞赛的方向。
最后必须指出,在劳动竞赛的领导上,绝不可以忽视正确的奖励政策。没有正确的奖励就不会有持续性的竞赛。对于职工群众的创造、发明和各种重大贡献,都必须及时地予以精神的和物质的奖励。必须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根据需要和可能,逐步地改善职工群众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亲切地关怀群众生活,不疲倦地对群众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能够充分地发挥起来。
领导劳动竞赛,这不仅是工会组织的责任,同时是企业党委和企业行政领导方面的责任。不断地把劳动竞赛向前推进,就一定可以保证国家建设事业的完全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