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改进铁路运输工作为国家工业化服务
铁路是国民经济和国防的重要构成部分之一,铁路运输是和其他经济部门密切相联系的。在现代交通工具中,铁路是最重要的一种,它的特点是运量大,时间快、安全、正确而且是昼夜不间断地进行运输工作。因此国家通过铁路运输的物资经常要占每年总运量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同时通过铁路把全国各地区联系起来,把城乡经济联系起来,所以铁路运输在目前又是巩固工农联盟的重要工具。列宁在一九一八年就指出:“铁路是城乡之间、工农业之间最显著的联系表现之一,社会主义完全建立在这种联系上面。”我国铁路经过国民党匪帮严重的破坏之后,在四年来抢修恢复和新建过程中,曾经完成了支援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运输,并保证了国家经济的恢复和建设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为铁路工作的继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目前五年建设计划已经开始,铁路面临着一个严重而艰巨的任务,就是如何为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服务,最大可能地满足国家大规模经济和国防的建设以及人民在生产上和生活上对铁路运输的日益增长的要求。过去由于国民经济尚在恢复阶段,铁路运输工作的水平基本上还能适应客观的需要。但现在铁路的运输能力显然已不敷需要,货物托运计划经常被核减,旅客列车经常超过规定座位,运行秩序紊乱,客货列车经常晚点。这就必然会影响国家经济建设的进度。因此全国铁路职工必须鼓起劲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不懈的斗争,以提高运输能力,完成国家运输任务。
首先,必须充分利用现有的设备能力,查定并提高设备利用率;合理组织劳动班次,提高调度质量,最大可能地保证平衡运输,缩小波动系数;提高线路质量,消灭徐行,以提高运行速度;尽一切力量组织直达列车,减少中转;适当组织装卸力量,推行不摘车装卸、不摘车检修,以减少车辆停留时间;注意车辆代用,以减少空驶;研究客流情况,适当摘挂客车以减少旅客拥挤现象,并避免客车的空轴运行;注意保养维修以减少机车车辆的不良率,改进检修方法以缩短停修时间及检修反工率,掌握满载满轴及适当超轴,以提高机车车辆的使用效率;组织合理货流及适当与其他运输工具分工,以逐步消灭相向运输、重复运输及过长过短运输等不合理现象。必须分清主次轻重,首先保证国家主要物资的输送等等。为此必须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及设备利用率。必须反对不根据技术操作规程盲目蛮干,重视数量忽视质量,以及单纯提高劳动强度,不注意改善操作方法的作风。同样也必须反对忽视工人创造发明合理化建议的保守思想,稳步推广先进方法,打破陈旧的指标定额。
在合理使用国家运输设备方面,托运部门必须而且应该帮助铁路共同努力。目前托运部门的运输机构还不健全,托运计划经常变更,集中送货制度还未普遍建立,合理货流图尚未制订,企业专用线的装卸设备及装卸能力还不能令人满意。因此,运输波动很大,不合理运输还不能完全避免,车辆的调配还有很大浪费,车辆在专用线上的停留时间还在增加。对于这些情况,托运部门必须努力创造条件逐步加以克服,才能保证国家有限的运输设备得到合理地有效地使用。
其次,由于国民经济的发展及经济和国防建设重点的分布不同,因此不同地区不同区段的运量的增长也是不平衡的。全国铁路必须经常组织调查并研究货源货流的变动情况,分析各区段运量增长的速度,以便找出铁路通过能力的薄弱环节,研究必要措施,以克服薄弱环节。同时必须根据运量的增长,相应地增加机车车辆的制造,加强枢纽站的吞吐能力、编组能力、货物站的装卸能力、机车车辆的检修能力、上煤上水的能力,并注意一定数量的储备,以保证满足运输上的需要。
再其次,铁路运输必须十分重视安全。目前事故严重情况已经从货物列车发展到旅客列车,造成对国家财产及人民生命上的重大威胁,而且阻断行车,损坏运输设备,使列车运行秩序紊乱,严重影响铁路的输送能力。事故产生的原因首先是由于劳动纪律松懈,不遵守规章制度,不服从调度命令,工作上粗枝大叶,疲沓拖拉,敷衍塞责,不认识铁路上每一个岗位都是重要的,与其他工作密切结合的。斯大林同志教导我们说:“铁路运输是联动机械,在那里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工作,每一个螺丝都是重要的。”只要其中有一个螺丝出了毛病,庞大的运输机械就将停工。为此必须树立协调的工作制度,严格劳动纪律,普遍而无例外地建立责任制,为消灭事故而斗争。
造成事故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对节约制度理解不够,盲目提高技术指标,降低消费定额,若干运输设备必须进行修理的不修,应该多修的少修,因此严重损坏了铁路技术设备状态,降低了质量。目前全国铁路枕木腐朽率逐年增大,钢轨严重损伤,道碴普遍不足标准,道床暗坑翻浆,桥梁裂纹,严重降低了线路质量。机车车辆也由于盲目延长检修公里及检修期间,不合理地压缩检修工料定额,使质量逐渐降低。为此全国铁路必须十分注意抓紧各项大中修及维修工作,必须按计划完成,保证铁路各项技术设备的经常良好状态。那种盲目节约不顾质量的思想和做法必须坚决反对,因为这样的节约实质上是最大的浪费。
为彻底做好以上工作,全国铁路必须贯彻学习与推广中长铁路经验,以提高铁路经营管理的水平。学习中长路经验,必须从本质上而不是从形式上去学习,学它善于把先进经验和具体情况相结合的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学它确定任务、抓住不放、贯彻到底的精神;学它一套完整的计划管理制度;学它依靠群众,挖掘潜力,推广先进方法,开展劳动竞赛,以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方法;特别要学它培养提拔干部,建立严格的检查制度。应该认识学习与推广中长路经验,是决定今后铁路工作能否继续提高的关键,所以必须反对在学习中的自满情绪,也反对把中长路先进经验绝对化,强调困难,自甘落后的懒汉思想。
全国铁路职工必须明确树立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特别是为工业建设服务的观点。铁路虽然和工业农业一样是物质生产部门,但他所创造的价值,只有在运输货物的过程中,才能附加在被运输的货物之上。脱离了工农业产品的运送,铁路本身不可能创造价值,因此铁路工作本身规定了必须为货主服务。当然从整个国民经济来看,铁路又与其他经济部门一样是不可缺少的重要构成部分,没有铁路运输,有些工农业产品不能实现其使用价值从而也不能体现其价值,甚至不能进行再生产。所以在我国五年建设计划总方针内,除了重点建设重工业外规定了相应地发展交通运输业,可见铁路运输与工农业生产是不可分的。铁路工作必须适应于工农业的发展,否则将成为国民经济继续提高的障碍。因此如何服务于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目标是全国铁路工作者的根本任务。
全国铁路职工必须继续深入全面地持久地贯彻增产节约运动。目前全国铁路职工正在响应国家号召,热烈地投入这个运动,展开了竞赛,创造了很多先进工作方法,提高了效率。但按目前情况看,运动的发展还不平衡,有些路局展开得较好,但有些路局由于抓得不紧至今还未深入;比较普遍的是现场较好,机关则较差。同时,不以完成计划任务为中心,不结合改善计划管理和提高责任制而孤立地搞运动的情况还部分存在。赶任务赶指标,盲目节约,不顾质量的情况尚未消除。以上情况必须在运动的发展过程中坚决予以克服,使运动稳步地持久地向上发展。
为完成以上任务,全国铁路还必须结合当前工作,继续开展反对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分散主义的斗争,加强政治工作和思想工作,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和思想水平,才能更好地完成国家的运输任务。

关于铁路工作情况及今后工作部署的报告
(一九五三年十月二十九日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滕代远部长在政务院第一百九十一次政务会议上的报告,并经同次会议批准)
一四年来,全国铁路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由于全体职工的努力,苏联专家的热心帮助和中长路先进经验的推广,并通过了一系列的政治运动,完成了民主改革,进行了若干生产改革工作,从而提高了广大职工的政治觉悟,涌现出一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培养了一批干部,提高了铁路运输效率,完成了支援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斗争和国家经济恢复阶段的运输任务。并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相应地改善了职工生活。具体表现在:解放后不仅修复了九千九百九十一公里线路,补强了全国主要干线,而且新建了铁路一千四百七十三公里(包括宝天线一五三公里),使一九五二年底全国通车里程增加为二四、二三二公里。由于国民经济的恢复与发展,铁路客、货运量也逐年增长,如以一九五○年为一○○,则货物发送吨数一九五一年为一一○·九,一九五二年为一三二·二,本年一至九月已完成一九五○年的百分之一一四·九;旅客人数,一九五一年为一○二·三,一九五二年为一○四·四,本年一至九月已完成一九五○年的百分之一○六。在车辆运用效率方面也不断进步,货车周转时间,如以一九五○年为一○○,则一九五一年为一○三·七,一九五二年为一一五·二,本年一至八月为一○八。运输成本逐年下降,一九五一年为一九五○年的百分之八九,而一九五二年又降为百分之八六,本年上半年决算为百分之九○·三,如按可比成本计算则本年上半年尚较一九五二年降低百分之一七·七。劳动生产率则逐年提高,一九五一年为一九五○年的百分之一二四·七,一九五二年又增为一三八·五,本年上半年已完成一九五○年全年的百分之九一·一。由于运量增加,成本降低和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使铁路上缴利润也逐年增长,一九五一年为一九五○年的百分之二○四,一九五二年又增加为百分之二九五,本年上半年决算利润已为一九五○年的百分之一六○。四年来在完成运输任务过程中出现了很多先进的工作方法,如李锡奎调车法,郑锡坤机车操纵法,杨茂林装车法,车辆新列检法,郭春林新养路法等,提高了生产效率。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职工的物质文化生活亦有所提高,工资有所增加,全国铁路职工自实行劳动保险以来,已有六十二万职工,一八七万家属直接享受到劳保待遇。一九五二年底全路共已扫除文盲五万人,并从一九五二年起在全路推行了速成识字法,现已有十四万七千人参加,并有二万一千多人参加了长期文化学习。二
铁路工作是有成绩的,但存在的错误和缺点,也是严重的,主要表现在:
第一、计划管理尚差,运输生产不平衡。从一九五○年起全国铁路有了第一个年度计划。但由于我们对铁路运输是服务于生产的,因而铁路必须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来制订运输计划的认识不够明确,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比例,及货源货流的情况没有进行系统的研究,致使计划偏高偏低,掌握不定。一九五二年由于计划偏高,为完成任务,曾造成招揽货运的错误;而一九五三年又由于对国民经济发展情况估计不足,计划偏低,存在保守的缺点。由于缺乏货源货流的资料,使运行图与实际脱节,造成运行秩序紊乱。加以运输调度工作计划性与组织性不强,常常发生有车无货,有货无车及车种与货种不符等现象,造成运输力的浪费。客运方面,客车不足,不能满足旅客需要,加以售票方法不善,服务工作不够,更增加了旅客的困难。再次,由于我们对铁路设备能力及各种消费定额没有全面查定,心中无数,因此对基本建设的投资带有一定的盲目性。
第二、指标冒进,质量不高,事故多。几年来由于苏联先进经验的推动与帮助,职工生产情绪的高涨,定额不断被冲破,这是很好的现象。但由于我们对新纪录的分析研究不够,对平均先进定额的理解不够,致对制订指标缺乏从实际出发;盲目要求提高,满足于数量,不重视质量;以致造成下级人员赶任务、赶指标,不遵守规章制度,不遵守劳动纪律,事故长期不能消灭并有所增多。因此从今年夏季定点开始,我们对于有些指标有意识地使之降低,以扭转冒进偏向,掌握稳步前进的原则。如货车周转时间从一九五二年的二·九天降低至三·○九天。
第三、管理制度尚不健全,劳动组织很多地方不合理。全国铁路及其主要基层单位,虽然都已推行了经济核算制,但由于对这一社会主义的经营管理企业的方法认识不足,思想准备不够,因而很多单位“完成任务不算账”的思想,仍严重存在。在劳动组织方面,三班半制和三班、两班半、两班间歇制尚未普遍推行,很多地方仍沿用三班、两班轮班制,职工连续工作时间过长,影响工作效率及职工身体健康。此外,由于分工不明,有些单位人力有余,另一些单位则人力不够分配。就是在同一单位由于生产不平衡,有时人手感到多,而有时又必须加班加点,才能完成任务。由于缺乏职务细则,职责不明,使负责制不能很好贯彻。
第四、在基本建设方面,没有把计划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上,对于主观力量估计过高,致新建工程计划过大。在制度上,我们虽已执行了基本建设、设计、施工三部门分工负责,互相约束的新制度,初步转变了军事抢修的方式与供给制的办法,但仍存在着很多缺点:设计力量薄弱,设计质量差,赶不上施工需要;在施工部门,计划管理差,施工准备不足,现场管理紊乱,工程进度不平衡,工程质量不好,成本高,浪费大。在基本建设的领导思想方面,存在着贪多冒进,在工程技术人员缺乏、设计力量薄弱、管理干部不足,尤其是对有计划的经济建设没有或很少实际经验的情况下,过多的拉开架子,多设摊子,分散了力量,使国家投资不能集中使用,推迟了重点建设工程。
第五、对培养干部重视不够,解放以来通过各种形式,以提高职工政治、技术业务水平,至一九五二年底为止参加脱产与不脱产学习的职工共有二十一万二千九百四十三人,并已培养与提拔股长主任级以上领导干部一万六千四百九十三人。但自去年增加新线工程机构、调配新线工程人员以来,感到干部十分缺乏。这种情况证明几年来我们对干部问题缺乏通盘考虑,没有系统的培养计划,在提拔干部上不够大胆,因而干部的生长满足不了工作发展的需要。
这些错误和缺点的产生,主要是由于铁道部领导上思想水平、政治水平不高,存在着主观主义、分散主义、官僚主义的毛病,满足于既得成绩,工作布置多,检查少,对现场情况了解不够,缺乏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致使许多已被发现的缺点和错误,不能及时得到纠正。三
随着国家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开始,铁路运输任务更加繁重了,一九五三年国家批准的发送货物吨数较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六点二,货物周转量较一九五二年增加百分之六点五,旅客人数较一九五二年增加百分之六,货车周转时间缩短零点○二天,新线投资为一九五二年的百分之二三七,主要工程数量如以一九五二年为一○○,则一九五三年土石方为百分之二○六,隧道为百分之二三七,大中桥为百分之三一九,铺轨六○八公里,为去年的百分之一二六。
由于对国民经济的发展估计不足,预见性不强,因此本年运输计划偏低。本年一至九月发送吨数已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八一·八。其中:煤焦百分之六九·三,钢铁及制品百分之八○·四,矿物性建筑材料百分之一二七,木材百分之七七·五,粮食百分之七三·四。旅客人数已完成年计划百分之九五·七。货车周转率完成了三·○九天,较计划延长了○·二一天。一至八月的货物周转量已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七六·二。旅客公里完成了年计划的百分之八七·五,上半年的运输成本较计划降低了百分之二三,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二二,上缴利润则已完成了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百。
在基本建设计划方面,由于过高估计了主观力量,因此计划又偏高,本年上半年仅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十五。经第三季抓紧施工以后,各新建铁路至九月底止已完成了年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五,正线铺轨四五九公里。其中西北的兰州至永登段计长一○三公里及西南的成都至绵阳段一一八公里,均于本年国庆日举行了通车典礼。但根据需要与可能相结合的原则,紧缩一些不可能完成的工程及不必要的项目,还是非常必要的。
基于以上情况,响应国家“增加生产、增加收入、厉行节约、紧缩开支,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号召,我们决定增产节约三万一千亿元,紧缩投资一万亿元,共计四万一千亿元,根据本年九个月来完成运输生产任务的情况及目前国家号召增加生产,大力组织物资交流,是可以完成以至超额完成任务的。
由于客货运量的日益增长,已经出现了客货车辆不敷及若干区段通、过能力不足的现象。这个矛盾随着国民经济进一步发展必然会更加尖锐,发展下去会严重阻碍国家经济建设的进程。因此除了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动与组织广大职工群众,挖掘潜力,寻找窍门,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尽最大可能利用现有设备外,必须详细查定线路及各项运输设备的能力,找出薄弱环节加强大修工作,并给予必要的投资,以克服困难,改进工作,才能保证顺利完成。四
根据国家五年建设计划的总方针,国家给予全国铁路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完成国家运输任务,为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服务,最大可能地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国防建设以及人民在生产上和生活上对铁路运输的日益增长的要求。为此,必须十分重视加强新线建设工作,以配合新的工业基地和国防基地的建立;并进一步发挥现有铁路的潜在力量,提高运输能力,降低成本为国家建设积累更多资金。根据“增加生产、厉行节约、重点建设、稳步前进”的方针,在可靠的基础上逐步地有重点地修建新线,并坚决改进营业铁路的经营管理工作,彻底改变旧的腐败的经营管理方法的残余,树立与加强社会主义经营管理的思想与制度,为此目的,必须遵照毛主席“学习苏联”的指示,切实学习与推广中长铁路的先进经验,要求全国各路在一定时期内逐步达到中长路的水平。这是全国铁路工作今后一定时间内的基本方向。
为此,我们要认真做好下列几项主要工作:
第一、组织学习原中长路经验,审查修改规章制度。首先在全路范围内统一和端正学习中长路先进经验的思想,认识到中长路经验是苏联先进经验和中国铁路具体情况相结合的典范。我们能够系统地学会与推广中长路先进经验,就可以使我们在经营管理铁路上少走许多弯路,迅速提高铁路经营管理水平,加速铁路建设的进程。在学习的要求上,部、局两级,要求学懂中长路完整的一套社会主义经营管理的基本知识,以及贯彻的方法与步骤,站、段、厂级根据做甚么学甚么的原则,学习中长路同一性质的专业经验。并结合学习中长路经验,取得苏联专家的帮助,根据我国铁路具体情况,修改现行规章制度,各局亦应根据具体情况,订出步骤,采取边学边做的方法逐步推行。学习与推广中长路先进经验的好坏,是决定我们人民铁路能否继续提高的关键。因此,必须按期进行检查总结,及时交流经验,纠正偏向。
第二、加强计划管理,养成严格遵守计划纪律的工作作风。正常地系统地研究货源货流的情况,以便制订切实可行的运输计划,做好原始记录与定额工作,以加强计划管理的基础。并做好作业计划与运输调度、工作调度、生产调度工作,根据运输计划,制订日班计划、列车编组计划和改进各种技术作业过程,加强调度工作的计划性与纪律性,严格按照运输计划与编组计划调配机车车辆,严格按照运行图行车,坚决克服本位主义与不认真执行调度命令的无组织、无纪律现象,十分注意查定和计算铁路现有设备能力,以为编制基本建设计划的根据。同时加强财务监督制度以保证计划的贯彻执行。
第三、合理调整劳动组织,建立负责制,加强劳动纪律,坚决的逐步改革不合理的三班、两班轮班制。根据具体情况实行三班半轮班制或三班、两班间歇制,合并重叠机构,处理多余人员,制定职务细则,明确职责范围以克服劳逸不均与无人负责的现象,并大力纠正劳动纪律松懈,不遵守操作规程、技术规程的违法乱纪现象,以逐步减少行车事故。
第四、在基本建设方面,严格根据需要与可能相结合的原则,来审查过去的计划,凡可做可不做的坚决不做,可以推迟的予以推迟,坚决削减那些不必要的项目及目前无力进行的工作,以保证重点工程的按期完成。充实设计力量,十分重视设计资料的搜集研究,减少和逐步消灭设计的反工,提高设计质量,树立总体设计思想,推行设计负责制,广泛采用定型设计,制订切实可行的预算定额,以编制设计预算。施工方面应严格根据设计以提高质量为主,在此基础上缩短建设期限,减少建设成本,达到“好、快、省”的全面要求。为此拟即大力加强新工的计划管理和逐步推行经济核算制,培养新工干部,积累经验,为今后建设打下基础。
第五、大力培养干部,根据铁路发展的需要,拟订培养干部的久远计划,有步骤有系统地开办各种专业训练班,提倡和切实帮助带徒培养方式,以提高在职干部和工人的业务水平和技术水平。在现场加设副职,以培养成套干部。加强对铁道学院及中级技术学校技工学校的领导。重视培养并大胆提拔工人干部,稳步地提高干部质量,以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五
为了保证完成上述方针任务,我们要加强铁路工作中的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克服干部中的骄傲自满和盲目冒进的思想,以保证学习与推广中长路先进经验的方针贯彻执行。其次,在各级干部及全体职工中树立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特别是为工业建设服务,具体的为货主服务的观念。主动帮助货主,联系货主,照顾货主的具体困难。并制订铁路运输条例,在法律上明确铁路与货主的关系。再次,继续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劳动竞赛,巩固劳动纪律,不断的启发职工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后应结合当前工作继续开展反官僚主义斗争,克服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主观主义、分散主义、官僚主义和基层单位的“五多”现象。如果我们把上述工作做好,提高思想水平和政治水平,我们坚决相信完全有把握完成国家所给予的任务的。
             (新华社)

合理使用新品种水泥,为保证工程质量降低工程成本而努力
中央重工业部建筑材料工业管理局局长 陈云涛
目前,各工程部门正在为实现祖国五年计划的基本建设任务不倦地奋斗着。伟大的工业建设计划需要各种各样的建筑材料,其中尤以水泥的供应更为迫切。根据苏联先进经验,使水泥能够满足建设需要的办法有两种:一是将水泥品种增多,生产多种多样多标号的水泥,以供应各种不同性质建筑的需要,一是由国家从严规定高级标号水泥的使用范围,并制定使用水泥的特种规程,使在建筑中能经济地、合理地使用各种各样的水泥。这首先要求水泥的生产部门迅速地从事水泥品种的研究,根据国家各种不同建筑的需要,进行多种多样水泥的生产,其次要求使用部分按工程性质的不同,采用各种各样的水泥,以达到在保证工程质量的条件下,降低工程成本,大量节省国家基本建设的投资和节省国家资源。
先进的苏联水泥工业,在十月革命胜利以后,即开始多品种、多标号水泥的生产。经过几十年来的不断改进与扩大,现在已有五十种以上的水泥名称。但在革命前的俄国,只有三种水泥,其强度仅相当于今天的中级标号水泥。比今天的高级标号水泥强度低了一倍,也就是说,苏联现在的水泥质量比过去提高了一倍以上。
苏联的水泥,在经过几十年的研究改进之后,已获得高度的技术成就。除了高级标号水泥的质量不断提高外,还进行了低级标号水泥的大量生产,其生产比重和高级标号水泥是并驾齐驱的。例如六○○号、五○○号、四○○号的高级标号水泥,仅占生产总量的百分之五十;其余一半则是中级标号与低级标号的水泥。经验证明:在实际建筑中,有许多地方使用其他种类的水泥反而比矽酸盐水泥(即不掺加混合材料的纯水泥)好,其制造成本也比矽酸盐水泥低,而且在有些工程上采用高级标号水泥,不仅造成工程成本上的浪费,反而降低了工程质量。拿水利工程来说,采用高级标号的矽酸盐水泥反会破坏了水利建筑,所以苏联在水利工程上有明文规定,不得使用未掺水硬性混合材料的矽酸盐水泥。
苏联先进经验也证明了:水泥工业的发展,必须是由三方面来进行。就是说,除了水泥工业工作者的努力外,还必须有建筑者的密切合作,科学研究机关与试验部门的重视和互相推动,否则多品种、多标号水泥的推广会遇到各种阻碍而不易实现。
一、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扩大水泥品种,满足建设需要
我国水泥工业,一向是采用英美资本主义国家的技术方法从事生产的。一九五○年,在苏联水泥专家的帮助下,开始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并经过两年的试验与试制过程,到一九五二年始正式转入大量生产。在过去我们只生产一种标号的水泥,即二十八天耐压强度标准规定为一五○公斤,实际生产为二二○公斤以上的矽酸盐水泥(指日本规格软练法,合硬练约为三○○多号)。虽然规定的标号为二○○多号(即一五○公斤)而实际上各厂为了便于推销,不仅一般都提高到五○○号以上,而且还强调英美资本主义国家的标准规格,反对掺加任何混合材料。这一现象首先在一九五二年由东北各水泥厂开始纠正,打破了旧的技术观点,开始走向苏联多品种多标号水泥的道路。把水泥的生产分类为五种:即普通水泥、高炉水泥、页岩水泥、砂岩水泥、垆坍水泥;水泥的等级也分为五个标号,即六○○号、五○○号、四○○号、三○○号、二○○号。经过采集试验的混合材料共二十三种。这些混合材料都是制造水泥的优良材料,只要建筑上需要即可进行正式生产。在品种方面,油井水泥已开始根据需要者的订货进行生产,其他如防水、耐酸等水泥也正在研究中。
由于学习了苏联先进经验,从事多品种多标号水泥生产的结果,一九五二年东北水泥的产量,在原有厂矿不添加任何设备的条件下,超计划地增产了百分之二十五以上,而成本则降低了百分之十左右,相当于增加了一个中等水泥厂的年产量。自一九五二年十一月全国水泥技术会议召开之后,不论国营水泥厂、公私合营水泥厂或私营水泥厂均在积极搜集混合材料进行试验分析,准备大量生产多品种、多标号的水泥,以供应国家建设的需要。
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生产多品种、多标号水泥,不仅可以增加产量,而且在水泥质量上也有显著的提高。首先由于对各种不同性质的工程采用不同标号的水泥已有了科学的保证,因而开始克服了滥用高级标号水泥的现象。例如在过去只生产一个标号(即二十八天耐压强度标准规定为一五○公斤,实际生产为二二○公斤以上)的水泥,任何工程都以此种水泥施工,以这样高级标号的水泥使用于砌砖、抹墙、抹缝上显然是很大的浪费。特别是如水利发电的大型堰堤,不仅由于这种纯水泥的水化热高,易起崩坏作用,更严重的是由于纯水泥缺乏对淡水的抵抗性,受到水的侵蚀后有逐渐走向崩溃的危险。相反地,掺混合材水泥由于掺加了具有防蚀等特殊性能的材料,就完全避免了这些外侵的危险。这是掺混合材水泥品质优越的具体表现。
二、掺混合材水泥在实际施工中发挥了优越性能
新产品水泥的进行,得到了研究部门、试验部门以及施工部门的协助,并得到上级的支持。在一九五二年前东北工业部颁布使用掺混合材水泥的决定以后,平衡部门即根据各部门工程性质的需要,分配了各种水泥,并印发了“水泥、胶泥、混凝土”一书(摘译自苏联建筑师手册),作为施工技术上的指导。这一措施曾收到很大的效果。根据我们组织专门小组深入各大施工部门检查新品种水泥的质量所得,我们认为鞍山钢铁公司是一个使用掺混合材水泥很好的典型。该公司不仅有比较完整的试验设备,而且在使用水泥时,切实地按照苏联先进经验作到合理的配合比。虽然鞍钢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两工程在开始使用掺混合材水泥时表示怀疑,把混凝土配制提高一级,但经过半年来现场试验的结果,证明这种提高是一种浪费,今年并已提出了纠正。据鞍钢负责工地施工的同志表示:在具备了机械搅拌、有试验室执行检验制度和控制质量、以及执行操作规程这三个条件下,不应提高混凝土标号。该公司混凝土试验记录说明,使用现行标号水泥,按照“水泥、胶泥、混凝土”一书中介绍的配合比,可以达到预期的混凝土标号。这样便间接地证明了,现行水泥标号与苏联水泥标号是一致的。鞍山钢铁公司所以获得这一成绩,主要是他们能研究和掌握掺混合材水泥的特性,订出了操作规程贯彻到工人中去,并利用了掺混合材水泥凝固较慢的特性,解决了夏季施工问题,充分发挥了掺混合材水泥的优越性。
以上事实使我们认识到:使用掺混合材水泥首先必须研究其特殊性能,并在施工中做到切实根据苏联的先进使用方法,才能充分发挥掺混合材水泥的优越性。拿水泥的干缩裂缝问题来说,按苏联规定必须提早加强养护,掺混合材水泥的混凝土最少养护十四天。重工业部直属工程公司技术人员认识了干缩的特性,采用提早覆盖加强养护的办法,在一万平方公尺的建筑中完全防止了裂缝现象,连初期已裂缝的楼板,也因加强了养护而使裂纹消失;提高了工人对使用掺混合材水泥的信心。另外,因掺混合材水泥凝结较慢,这是大家最不满意的一件事,但鞍钢大型工地利用这一特性,解决了夏季施工在较长的运输距离和较大的面积上所引起的上下层结合问题。
三、必须克服思想障碍,规定使用规程,消灭浪费现象
两年来在推广苏联先进经验,生产多品种、多标号水泥的过程中,由于我们主观努力不够,曾造成了工作上的许多困难。其中主要的缺点是对新品种水泥的宣传不够,未能充分地把掺混合材水泥的特性与优缺点及时进行宣传,使大家能很快认识到在使用时所应注意的问题。同时在生产技术尚未达到熟练的情况下,在质量的控制上跳动性很大;在变更混合材料时未能及时通知使用部门予以注意,以便在操作上加以控制,因而引起了使用部门的怀疑与不满,甚或造成施工上不必要的损失,这是值得我们深刻检讨的问题。但另一方面,由于各种思想障碍的存在,也增加了掺混合材水泥推广的困难。首先是我们的某些技术人员,在开始制造水泥时,大部分习惯于英美资本主义国家的水泥技术理论,在学习苏联先进水泥技术方法上表示了怀疑甚至采取对抗的态度,而在施工技术人员方面,则遇到了严重的保守思想。他们习惯于使用单一品种,单一标号的水泥,因而就认为苏联多品种、多标号水泥在使用上太麻烦,对低级标号水泥则认为是粗制滥造,拒绝使用。根据我们调查一九五二年各工程部门使用水泥的情况,有的部门由于大多数技术人员对掺混合材水泥抱有成见,就把设计需要一一○号的混凝土,施工时却按一四○号来配制,浪费了百分之十二到十五的水泥;甚至有的施工单位提高两级,按一七○号配制,把四○○号水泥当三○○号使用,浪费的水泥约在百分之十五左右;更严重的情况是把二○○号水泥当白灰使用,不研究水泥性能、不注意操作规程,一旦工程发生问题时,又不深入研究,就把原因全部推到掺混合材水泥身上,这是较为普遍的现象。据东北煤建公司反映:一般用户(主要指国营企业)要求最好是五○○号水泥,其次是四○○号普通水泥,否则便要四○○号掺混合材水泥,不得已时才要三○○与二○○号水泥;有的则表示上级分配下来的不得不要。这一情况说明了还有不少使用单位对掺混合材水泥存在着不正确的看法,从而阻碍着掺混合材水泥的扩大使用。
四、生产、使用等部门必须密切配合,为增加水泥品种共同努力
综上所述情况,说明我国水泥工业在学习苏联先进经验进行生产改革之后,不仅产量提高、质量改善,保证了在国家工业恢复改建时期的水泥供应,并且还为今后有计划经济建设的供应打下了基础,为今后生产者与使用者开辟了广阔的道路。由于在实践过程中达到了保证工程质量和降低工程成本的要求,进一步扩大新品种和低级标号水泥的生产,争取逐步改善现有的高级标号水泥占总产量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情况,是完全必要与可能的。关键在于必须继续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提高生产技术与使用水泥的技术水平,并使生产者、使用者以及研究部门三者密切配合起来,共同为保证供应产量多、质量好、成本低的新品种水泥而努力。

广东五华县组织农民学习兴修水利技术
广东省五华县利用农闲开办训练班,组织农民学习兴修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知识和技术。五华县在去冬今春共动员了五十多万人工,恢复和修建了包括小型水库二百九十余座在内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三千四百多处。但在今年夏旱时,很多工程却没有起作用。经检查后,发现所做工程中普遍存在着以下几个缺点:一、山塘水库的土坝坝身都很单薄,边坡又陡,筑坝时没有注意夯实,很多工程都漏水;二、筑坝时对基地上的淤泥、草根、树枝等没有清除,新旧土结合得不紧密,坝基不稳固;三、溢洪道普遍不够宽,不够深,洪水容易漫过坝顶,有的山塘还没有溢洪道;四、不少山塘没有做卧管或竖管,或者放水涵洞开关困难;五、绝大部分水坡没有做护岸,两岸受水力冲刷,发生裂缝。大水坡下面没有做砌石护垣,坡脚常被水冲成深潭,坡身悬空,容易渗漏和崩塌。检查产生这些缺陷的原因,主要是农民缺乏兴修小型水利的基本知识和科学技术。为了解决今冬兴修小型农田水利中面宽、技术人员少的困难,五华县根据省里的指示,在九、十月间从有发展水利条件的地区挑选了包括区生产助理员、乡村干部、水利劳动模范、有经验的老农及农民积极分子等一百二十余人进行训练。学习进程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参观好坏山塘工程,并由负责计划兴建山塘的乡干部作施工过程的典型报告,解决怎样定土坝的边坡和溢洪道,怎样做放水涵洞,并找出山塘被冲坏的原因,使学员初步明确山塘的一般知识。第二阶段主要是抓住山塘工程的三大原则(适用、耐用、经济),四个关键(塘基、土坝、放水涵管、溢洪道)去实地实习讲解,使学员懂得怎样去修补、巩固和扩大原有的山塘工程。最后是讨论兴建工程中的组织领导、合理负担和工程的管理养护等问题。结束时并总结和布置了工作,要求他们把所学到的技术和知识充分运用在今冬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中,并继续培养和提高其他农民。     (徐衍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