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接受和拥护陈叔通主席开幕词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李维汉副主任讲话的决议
会议听取了陈叔通主席的开幕词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李维汉副主任的讲话,经过认真地讨论,大家都认识了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和总任务,明确了私营工商业在这个时期中的作用、道路和前途,一致感到满意和兴奋。兹特郑重宣告接受和拥护陈叔通主席的开幕词和李维汉副主任讲话中的各项指示,愿为其贯彻而奋斗,并决议如下:
一、大会一致拥护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和对私营工商业所采取的利用、限制和改造的政策。全国私营工商业者必须积极经营有利于国计民生的事业,接受人民政府的管理、国营经济的领导和工人群众的监督,并积极适应国家的社会主义改造的要求。
二、大会一致认为经过国家资本主义逐步完成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较健全的方针和办法,对国家和人民、对私营工商业者都有利益。全国私营工商业者应根据国家的需要和可能,积极地和自觉地向国家资本主义方向发展。
三、社会主义改造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们必须把个人的改造与企业的改造结合起来。我们首先必须加强个人的思想和作风的改造,加强爱国守法的教育和国家对于私营工商业的利用、限制和改造的政策的教育,不断地和反复地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一切违法行为进行严肃的批判和斗争。
四、为了实现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光荣任务,私营工商业者必须在国家的计划轨道上,依据供、产、销平衡原则,积极进行增产节约,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生产技术,减低产品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增产价廉物美的商品,为国家建设和供应广大人民的需要服务。为要实现这个任务,私营工商业者必须主动地争取国营经济的领导,主动地接受工人群众的监督,吸收工人代表参加企业管理,做到企业管理的民主化。
五、继续健全各级工商业联合会的组织,稳步改组同业公会,肃清其封建的行会性,发挥其专业性的积极作用;使大、中、小企业加强团结互助,各得其所,并继续培养进步骨干。同时,各级工商业联合会应以改善生产经营为中心,加强对私营工商业者的教育工作,并正确地代表其合法利益。
大会一致认识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国家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一定会稳步贯彻的。私营工商业者只要遵循这条道路,就不仅有合理的利润可得,而且有光明的前途。大会要求各级工商业联合会,对陈叔通主席的开幕辞和李维汉副主任的讲话,组织普遍和深入的学习,团结全国广大工商业者,共同为贯彻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而奋斗。(新华社)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作出决定
全国各级工商联加入中苏友协为团体会员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一致通过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关于全国各级工商业联合会加入中苏友好协会为团体会员的提议,作出决定如下:
加强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和学习苏联,是全国人民和全国工商业者的一致愿望;同时亦为各级工商业联合会共同的政治任务。兹决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及各级工商业联合会均加入中苏友好协会为团体会员,并与当地中苏友好协会密切联系,结合当前的增产节约运动和第一个五年经济建设计划,经常地在工商界及工商联干部中,广泛展开学习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和先进的科学技术,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和真挚的合作,借以促进我国逐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的总任务。
(新华社)

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闭幕式上
李烛尘的闭幕词
主席团、各位代表: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现在胜利闭幕了。经过二十一天来与会代表们的共同努力,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关怀和领导下,在参加会议工作的同志们的辛劳不倦的努力下,我们的大会已经获得了圆满的成功,并获得了重大的成就。在会议中,我们听到了陈叔通主席的开幕词,指示我们:要为实行国家总路线、正确地发挥私营工商业的积极作用而奋斗;我们又听到了李维汉副主任的讲话,为我们阐明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的重大意义,给我们指示出私营工商业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改造的光明道路。我谨代表与会的全体代表,郑重表示我们完全拥护陈叔通主席和李维汉副主任所指示的道路和方向。我们全体工商界代表在这些重大的启示下,进行了反复的讨论,细心的学习,并进行了自我检查,深切认识了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四年来我们国家在各方面获得的伟大胜利,并且在完成了经济恢复阶段的稳固基础上开始了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认识到私营工商业者遵循国家总路线,爱国守法,积极经营,将能在国家的伟大建设事业中发挥一定的积极作用,并将能获得自身的改造。当此时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我们工商界自己的全国性的组织,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今天宣告正式成立了。我们全国工商业者,必将以更大的信心,认真学习,积极经营,为祖国的建设事业和我们自身的改造而努力奋斗!
各位代表:通过这次大会的讨论和学习,在我们的思想上明确了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通过国家资本主义逐步进行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这一重大问题。这是这次大会第一个重大收获。我们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我们国家早已进入了过渡时期,并且在过去四年中已在进行着社会主义改造。为了人民的福利,为了国防的巩固,为了建立一个光辉灿烂的社会主义社会,我们的国家必须逐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对非社会主义经济成分必须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改造,并通过国家资本主义进行对私营工商业的改造。这一切,早在共同纲领中有了若干原则的规定。共同纲领第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必须“稳步地变农业国为工业国”;共同纲领第二十八条规定,“国营经济为社会主义性质的经济”,“为人民共和国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主要物质基础和整个社会经济的领导力量”;共同纲领第三十一条规定,“国家资本与私人资本合作的经济为国家资本主义性质的经济。在必要和可能的条件下,应鼓励私人资本向国家资本主义方向发展”。这些规定,实质上就是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私营工商业改造的方向和内容。我们在这条大路上业已走了四年,现在更加明确起来了,我们应该更加满怀信心地迈步前进。
各位代表:国家对我们是重视的。李维汉副主任说,私营工商业“是国家的一项重要经济因素”,我们应该善体国家重视之意,积极经营,认真改造。怎样进行改造?李维汉副主任说:人民政府将
“依据资本家们的自愿,并依据国家的需要和可能,有步骤、有计划、有区别地首先将有利于国计民生的资本主义工业经过各种形式基本上(不是全部)纳入国家资本主义轨道;同时对国计民生所必须的资本主义商业也要依据需要和可能,继续有区别、有步骤地实行国家资本主义的方针”。我们应该明确认识: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国家过渡时期的重大任务之一。私营工商业能够逐步地纳入国家资本主义的轨道,逐步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这对国家有利益,对私营企业有利益,对私营工商业者个人亦是有利益的。我们在这里首先表示,我们私营工商业者将以欢欣鼓舞的心情,热诚拥护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愿意通过国家资本主义,完成由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改造;同时,我们也认识到,要将我们的企业纳入国家资本主义轨道,首先要我们自己创造条件,争取符合国家的需要和可能。同时我们也体会到,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一件相当长时间的工作,不可能一步登天,我们工商界应该努力工作,认真学习,创造条件,然后人民政府才有可能,有区别、有步骤地将我们的企业纳入国家资本主义轨道,实行社会主义改造。
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私营工业,一般地说,是比较易于纳入国家资本主义轨道的。我们私营工业者更要努力发展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生产,努力配合国家的计划,热烈地投入增产节约运动。增产节约是国家积累资金以进行大规模经济建设的重要条件之一;同时,增产节约对于私营企业的生产经营之改善,具有相当大的推动作用,对于公私劳资各方面都有好处。因此,我们工商业者必须响应政府的号召,积极参加这一运动。
私营商业,同样为国家所重视,同样在改造范围之内。私营商业,对供应需要、城乡交流起着一定的作用,而且私营商业面广人众,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国家必须加强管理,才能稳定市场,保证人民需要。我们私营商业经营者必须要端正作风,服从市场管理,反对投机套购,积极作有利于国计民生的努力,以争取改造。
各位代表:通过这次大会的讨论和学习,我们已明确认识了国家过渡时期总路线和私营工商业改造的前途,给我们增加了无限的信心。但是,我们同时也要严加警惕,不要重犯“五毒”。国家重视我们,领导我们走积极经营正确改造的路,但我们自己若不能克服资产阶级唯利是图的消极性和破坏性,那将会成为私营工商业改造前途的障碍。通过“五反”运动的教育,工商界中,已有许多人,在思想上和作风上,有了进步,但是经过最近的自查补报工作,揭发出私营工商业者中还有相当多的人有不同程度的偷税漏税的违法事实,在加工订货中,则存在着偷工减料的现象,在商业方面,则存在着囤积套购、抬价、抢购等不法行为。面对这样严重的违法情况,我们私营工商业者能够不引为警惕吗?可见我们工商业者的思想改造还是一件长期的严重的工作,在工商界内部必须不断地反复地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不法工商业者进行必要的斗争;必须继续加强学习,继续加强爱国守法的教育,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和思想水平,这将是我们工商业者获得改造的基本的条件。必须如此,我们才可能获得改造;必须如此,我们才可能与全国人民一道前进。
各位代表:我们祖国业已展开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伟大建设,我们祖国不仅在政治上而且也将在经济上独立强大起来。繁荣富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不仅是我们全国人民的幸福乐园,而且是保卫远东以至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在工人阶级领导之下,作为人民民主专政构成分子之一的中国民族资产阶级,是幸运的;我们私营工商业者能在祖国的伟大建设事业中起一定的作用,是光荣的。各位代表!让我们以感激的心情,乐观的精神,坚定的信心,团结全国工商界,在祖国建设和自我改造的大路上奋勇前进吧!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新华社)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执行委员名单
主任委员 陈叔通
副主任委员 李烛尘、南汉宸、章乃器、许涤新、孟用潜、盛丕华、荣毅仁、傅华亭、陈经畬、黄长水、胡子昂、巩天民、李象九
执行委员 郭献瑞、戴冀农 殷玉昆、孙孚凌、凌其峻、浦洁修、乐松生 王光英、朱梦苏、朱继圣、杜新波、周叔韬、毕鸣岐、陈调甫、谭志清 申希礼、吴韫山、纪心泉、郭荫南、赵少农 宋子纯、赵沐卿、薛志龙 燕金利 锐军 王石青、程超杰 王一五、李成君、宋宗禹、孟著圃 姜培禄 刘振亭 李荆山 王殿阁 苗竹贤 武百祥、刘珮芝杨竺坡 侯启兴 金东波、马金庆 陈季升 成盛三 于振河 刘升昌叶雨田、经春先 陈凯、韩望尘、瞿冠英 王宜之、马志扬、郑立斋何义江 廖霭庭 阿不力孜、阿不力孜木沙巴尤夫、买买提尼牙孜哈热、魏岐山 黄大明 王性尧、史慕康、胡子婴、胡厥文、徐永祚、郭棣活、盛康年、张爱国、项叔翔、经叔平、刘念义、刘靖基、刘鸿生、蔡北华、蒉延芳、谢寿天、魏如 王福海、苗海南、张东木、陈文其、陈孟元、黄元吉 于汝成、范谷泉、张复南、张敬礼、陆小波、陈邃衡、程秉文、黄希仁、刘国钧、钱孙卿 黄梦飞、潘锷鏱、卢景洲 方恭敏、胡海秋、俞佐宸、孙章录、汤元炳 蔡衍吉、刘永业、刘栋业 林良材、谢雪堂、台湾空额三名 余金堂、武光清、曾传六王一鸣、王际清、沈以宏、李国伟、林厚周、华煜卿 何庶仁、林志澄、梁海、梁尚立、陈秋安、陈祖沛 朱绍清、禹品三、马运五、寇华亭、鲁定华 周苍柏、卓伯修、秦育之、刘杰三向德、戚祥麟、彭六安、杨子霖王德舆、余昭华、潘式言 李朗如、邱秉衡、许子成、邓文钊 陈培元、莫迺群、梁焕文、卢燕南 朱己训、郝振一、陈叔敬、温少鹤、萧松立 王廷弼、李华伯、林全九、陈裕民、黄鱼门、彭劭农、萧则可、罗筱元 陈职民、刘瀛初、罗安平 王少岩、叭龙版、李琢菴、董仁明 郑梦麐 松松 邦达养璧、顿康·格桑旺秋、黎之淦 李哲人、汪道涵、吴雪之、姚国桐、祝华、张策、张平之、张道吾、陈维稷、黄洪年、雷任民 王志莘 王雨亭王健初、郭瑞人、黄洁 李五香、庄明理 许杰、蚁美厚 香港工商业者二名 澳门工商业者一名
千家驹、王芸生、包达三、沙千里、李承干、施复亮、俞寰澄、侯德榜、孙起孟、黄玠然、童少生、杨卫玉、冀朝鼎、简日林、罗叔章
秘书长 沙千里

全国民族形式体育大会胜利闭幕
一九五三年全国民族形式体育表演及竞赛大会,已于十二日下午胜利闭幕。这次大会共进行了五天,举行了十场表演和竞赛,包括武术、民间体育、骑术等项目,和举重、拳击、步射、摔跤、击剑等竞赛项目。观众有十二万多人。
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秘书长荣高棠在大会上致闭幕词。他指出:这次大会检阅了许多出色的武术、民间体育、骑术等项目。这些体育项目的演出,充分说明我国民族形式体育的丰富多采,并显示出我国各族劳动人民勤劳、勇敢的优良传统和富有创造性的精神。荣高棠说:这次大会是全国民族形式体育界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大会师,运动员在整个表演和竞赛中,都表现了亲密团结,互相学习,遵守纪律,服从组织的良好的体育道德作风。他说:这次大会为正确地发展我国民族形式体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是,从我国整个民族形式体育的状况来说,它受旧的封建统治阶级的影响是很深的,因此,进一步发掘、研究和整理各种民族形式体育项目,还是件十分艰巨的工作。荣高棠最后号召全体运动员回到工作岗位后,发扬这次大会的优良作风,虚心学习,改进技术,并努力提高政治觉悟,更好地为增进人民的健康、为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服务。
大会副总指挥朱德宝宣布竞赛结果后,即举行发奖,当金质、银质、铜质、钨质奖章被挂在优胜的运动员胸前时,全场报以热烈掌声。(新华社)

记全国民族形式体育表演及竞赛大会
程执
丰富多采的“全国民族形式体育表演及竞赛大会”,已于十一月十二日在天津胜利闭幕。代表汉、蒙、回、维吾尔、哈萨克、塔塔尔、苗、傣、朝鲜、满等十个民族的三百九十七名运动员,在五天的表演和竞赛中,向全国人民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锻炼身体的运动项目。这些项目,不仅表现了我国人民英勇刚强的品质,同时,也显示了我国文化遗产中的丰富内容。
大会五天连续进行了三百三十二项武术、民间体育和马舞步、轻乘、超越障碍、斩劈、马球等表演,并在摔跤、击剑(短兵)、步射(弓箭射准)、举重(石锁、杠铃)和拳击等五个项目中举行了友谊比赛。中国杂技团与特邀武术界代表向大会作了极精彩的演出,使大会更加生色。许多武术界的长者,在这个各民族大团结的动人的情景里,比照了自己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的遭遇,他们都十分兴奋地说: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把反动派要各族人民忘掉的东西又提倡起来了,而且准备加以研究、整理和推广。这真是民族形式体育运动的大翻身!
十一月八日上午,表演和竞赛开始了。运动场上的四个区间,同时进行着健壮、优美的各种体育活动。
特邀的天津市狮子队在表演活泼、健康的民间体育——狮子舞。正中表演台上,特邀代表、全国知名的武术界人士李文贞和张英杰相继表演了具有美妙舞姿的剑术和硬弓。在摔跤台上,内蒙古自治区和华北区蒙族运动员展开着紧张、热烈的搏斗。表演台前的跑道上,英勇善战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骑手,在表演着马舞步。两万四千多观众,被这些健美的体育活动激动了,他们迸发出热情的欢呼和如雷似的掌声。从此以后,五光十色的各种民族形式体育运动项目,就一一地被展示出来。
参加武术表演的一百四十五名运动员,不仅包括工人、农民、专业武术界人士、国家机关干部、教员、学生、商人,还有部分医生和家庭妇女。他们通过经常的武术锻炼,都有了健康的体魄,在提高或改进生产、工作等方面,起了一定的作用。如中南区选手聂增永,十六岁前身体很弱,自从他参加了武术锻炼,健康情况逐渐改善。一九五○年转入国营建筑公司某砖瓦厂工作后,经常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他今年已被评为全厂劳动模范。又如华北区选手郑成权,今年已经五十八岁了。由于他坚持了武术锻炼,四十年来没有闹病,在农业生产互助组中,他是劳动最强的一个。他们今天活跃在表演台上,灵活、矫健、优美的动作,具体地向人们说明了:只有强壮的身体,才能承担更繁重的工作。
在名目繁多的拳术和器械表演中,最受观众欢迎的,是西南区女选手蓝素贞的“绵拳”和“自然剑”。柔美的“绵拳”,兼有体操和舞蹈的许多优点。她的每一个动作都十分和谐、轻盈、强健而又优美;无论挥臂、转体、跳跃腾空,都显得极其自然和刚健。这是我国武术的一个发展,也是这次大会的一个收获。
和武术表演同时进行的,是摔跤和拳击。来自内蒙草原的蒙族选手以本民族的摔跤形式参加全国性的运动大会这还是第一次,他们在愉快地唱过“快一点儿吧!把你们摔跤手选出来,让我们进行比赛吧!”以后,紧张的搏斗就开始了。两个势均力敌的对手——内蒙古自治区的鄂力很巴图和依达玛欢跃着走上摔跤台来。指挥旗一挥动,双方像猛虎似地立即扭结在一起。摔跤,不单需要找寻对方的弱点,用技巧和力量摔倒他;同时还要尽量保持自己的重心,不让对手在一个迅速的攻击中被摔倒。全场观众,为这对勇敢、机智、沉着的摔跤能手助威。
全国流行的民族形式摔跤,是受观众爱好的一个竞赛项目。来自全国各地区的三十六名优秀选手,有许多已是名闻全国的人物。如中南区轻量级选手沈少三和华北区重量级选手张魁元等人,在分组循环竞赛以及最后的决赛中,不仅表现了他们的过人的体力和高超的技巧,同时,还表现出我国人民的机智和刚强的性格。更可贵的,是选手们都毫不例外地发扬了团结、友爱的精神和虚心学习他人长处的新道德作风。一场猛烈的比赛完结以后,双方选手紧紧地拥抱在一起。运动场上,洋溢着民族大家庭的团结、友爱的气氛。一个经验丰富的摔跤运动员说:“过去练这玩艺儿的同行是冤家,被别人摔倒了总想法子报复;今天却是和和气气的,单是这个转变就很了不起。”
同样的精神也出现在拳击台上。拳击运动在我国还不很普及,但无论是次轻级、轻量级、轻中量级、中量级或次重级的选手,在凶猛的角斗中,都显示了他们对这项运动已有了一定的造诣。
高高的举重记录牌上,“七十公斤”、“八十公斤”、“八十五公斤”、“九十七点五公斤”等数字在不断地上升着。大会开幕那天,解放军次轻级选手殷国华以二百七十二点五公斤的成绩打破解放后全国二百三十八公斤的最高纪录。经过三天的紧张争夺,最轻级、轻量级和中量级举重有八名选手,都打破了全国最高纪录。解放军五个选手在七级举重比赛中,夺取了四个冠军和一个亚军,全场观众为他们卓越的成绩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在表演和竞赛的间隙中进行的,是绰约多姿的民间体育运动。从东北延边朝鲜族自治区来的四名朝鲜族女选手,向大家表演了朝鲜民族喜爱的“跳板”。借跳板弹射力量抛在空中的选手们,用各种动作表现他们活泼、勇敢的性格。五色的民族服装,美妙而又富韵律的动作,给人以十分快活的感觉。西北区选手、维吾尔族司梯克的“踩绳”表演,是需要高级的平衡动作和不畏困难的意志来表演的运动项目。司梯克却轻松、愉快地在高约二十公尺的绳上安详地走着,并表演了“金鸡独立”、“拿大顶”等绝技。他的精深的技巧博得观众的一致好评。富有舞蹈艺术的西南区傣族运动员的象脚鼓舞和苗族运动员的葫芦笙舞,是用乐器伴奏的体育舞蹈。运动员随着乐器的旋律,柔软而又刚劲地表演着类似武术和垫上运动的各种机巧动作。
大会每天都举行精彩的马术表演。解放军骑手和生活在内蒙草原的蒙族青年牧民,雄健、快速而又很熟练地表演了各种马术。年轻的骑士们,裕如地驾御着驯服的骏马,时而作短跑步,正步、斜横步,单腿独立旋转,时而奔驰如飞,超越各种障碍;骑士们时而紧抓马鞍作头手倒立的姿态,时而两人、三人甚至多人同乘,并作出各种繁难的动作。这些勇敢的骑术表演,激起了观众热烈的欢呼。
乘马斩劈,是骑兵作战中重要的战斗方式。六对人民解放军骑士和一对内蒙古骑手,在急风暴雨般的奔逐中挥刀斩劈着目标,一时得得的马蹄声、斩劈的嚓嚓声和观众的欢呼与鼓掌声响成一片。女子百公尺、二百公尺轻骑表演和大会最后一天的马球表演比赛,都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大会胜利闭幕了。五天来大会表演和比赛的各种项目,有如百花盛开的花圃,但也正如政务院郭沫若副总理在开幕式的讲话中指出的:在过去的封建社会里面就和其它的文化遗产都不免或多或少地带上了封建色彩一样,民族形式体育的某些项目,也不免或多或少地染上了保守、落后、神秘、玄虚的色彩,这正像光辉灿烂的珍珠上蒙上了一层污泥。因此,经过这次民族形式体育运动的大检阅,对今后发掘、研究和整理这些项目,使它更具科学价值,为增进人民健康,为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服务,一定会起巨大的作用。

天津永利化学工业公司沽厂
公私合营后生产有显著发展
纯碱、烧碱日产量创建厂三十多年来的最高纪录
私营天津永利化学工业公司沽厂从去年六月底改组为公私合营后,生产有了显著的发展。目前纯碱的平均日产量较合营前增加百分之五十五,烧碱的平均日产量较合营前增加百分之四十八,都创造了该厂建厂三十多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各种原材料的消耗定额,较合营前降低了百分之十三点三四,大大有助于成本的降低。
该厂生产所以能获得如此迅速的发展,是由于公私合营以后生产关系的改变,经济上的改组,纳入了国家计划经济的总轨道。一年多以来,随着玻璃、印染、造纸、肥皂等工业的发展和人民用碱数量的增加,该厂纯碱和烧碱的生产得到了空前的发展。
该厂合营后初步有计划地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工作,在生产改革方面,将过去臃肿、分散的机构,按照国家企业的组织编制予以调整,使之统一集中,便于管理。如将铁工房、模样房、铆工厂及翻砂厂合并为机械分厂;取消了考工室等不必要的部门,代之以生产技术科、计划科、安全科等职能科室,使生产管理工作更科学化。在技术改进上,由于职工积极地寻找窍门,挖掘生产潜力,一年来在生产上有许多创造和改进。炭酸机小组工人把过去加油的油盅改成自动油盅,使修机期限延长,增加了纯碱产量,仅今年第四季度即可为国家增产十七亿数千万元。今年五月,职工们对全厂的机器设备进行了大检修,而且安装了机器保护套四百多个,防止了工伤事故的发生。此外,各车间将先进工人们的操作方法总结成为统一的操作规程,如烧碱车间由于统一了操作方法,煤耗仅为合营前的百分之四十二,制造烧碱时所需纯碱消耗只有合营前的百分之七十五。
在民主改革方面:调整了劳动组织,将生产中的三班制改为三班半制,使工人获得了合理的休息时间;将四百多名定期临时工改成为长工,将有技术的工人都分配到能发挥其技术作用的岗位上去。同时,还废除了过去二百九十五级的工资制度,代之以科学合理的八级工资制(自第四级至第十一级),更鼓舞了工人积极生产,钻研技术的热情。
此外,合营后,提拔了二百余名技术工人担任班长、工长和技术员,又提拔了一批年青有能力的工程师担任车间副主任,这些人在工作中多能以身作则,带动工人改进生产,提高技术,成为生产中的骨干力量。
一年多来,该厂对职工福利措施也有改进。如将原来仅能容一、二百人的饭堂扩建成可容八、九百人,并设立了营养食堂和保健食堂,供给操作劳累和身体不好的职工以营养较丰富的食品;还添建了职工业余休养所以及七十余间夜班工人宿舍等。
由于生产经营上的发展,今年股东们分得了股息,私股股东都极为高兴,经营信心更加提高。很多股东都说:“这是永利建厂三十多年以来没有过的事情。公私合营企业真是对国家、对工人、对资本家都有好处。”原任该厂副厂长现在仍担任副厂长的侯虞篪说:“永利合营后,生产提高了,这表现了公私合营企业的优越性,对工厂对国家都有好处。”
该厂今年用于基本建设及各项技术措施的资金共达三百余亿元,目前已开始对全厂进行勘察,准备不断增加设备,逐步将这个工厂改造成为一座现代化的化学工厂。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章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本章程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公布的“工商业联合会组织通则”制定之。
第二条 本会定名为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以下简称本会)。
第三条 本会的基本任务:
(一)领导全国工商业者遵守共同纲领及人民政府的政策法令;
(二)指导全国私营工商业者在国家总的经济计划下,发展生产,改善经营;
(三)代表全国私营工商业者的合法利益,向人民政府或有关机关反映意见,提出建议,并与中华全国总工会协商有关私营工商业劳资关系等问题;
(四)指导与推动全国私营工商业者进行学习,改造思想和参加各种爱国运动;
(五)领导并协助全国各地工商业联合会工作。
第四条 本会会址设于北京。
第二章 会员
第五条 本会的会员:
(一)省、中央直辖市及相当于省一级的工商业联合会;
(二)国营企业全国总机构、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公私合营企业全国性总机构;
(三)经本会特邀的人士。
第六条 会员的权利:
(一)有发言权、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二)有向本会提出建议、批评与反映意见之权;
(三)有享受会内各项辅助及福利事业之权。
第七条 会员的义务:
(一)遵守会章;
(二)执行决议;
(三)报告会务;
(四)交纳会费。
第三章 组织
第八条 本会的组织原则为民主集中制。
第九条 本会的最高权力机关为会员代表大会,其职权如下:
(一)制定或修改本会章程;
(二)决定工作方针;
(三)听取、审查、通过工作报告及预决算;
(四)选举或罢免正副主任委员、执行委员、秘书长;
(五)议决其他有关的重要事项。
第十条 每届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名额及产生办法由上届执行委员会协商决定之。
第十一条 本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主任委员一人,副主任委员十三人,执行委员一六六人至二一二人,组织执行委员会;其职权为执行会员代表大会的决议,办理会务并对外代表本会。
第十二条 本会执行委员会设常务委员会,除本会正副主任委员为常务委员会正副主任委员外,由执行委员互选常务委员三十一人至四十五人组织之;其职权为代表执行委员会办理日常会务。
第十三条 正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执行委员任期均为三年,连选得连任。
第十四条 国营企业全国总机构、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及公私合营企业全国性总机构代表当选为执行委员的,如因故不能继续担任委员职务时,得由原单位推选代表补任之,以补足原任的任期为限。
第十五条 本会设秘书长一人,由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之,任期为三年,连选得连任;设副秘书长若干人,由执行委员会任免之;秘书长、副秘书长之下,设置机构,分工办事,其组织规程另订之。
第十六条 本会常务委员会得因工作需要,设置各种专门委员会,其组织规程由常务委员会另订之。
第四章 会议
第十七条 本会会员代表大会,每三年召开一次,由执行委员会召集之;必要时经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得提前或延期召集之;或召开临时会。
第十八条 本会执行委员会每年召开一次,由主任委员召集之;必要时经主任委员的决定,或常务委员过半数的同意,或执行委员三分之一以上的提议,得提前或延期召集之,或召开临时会。
第十九条 本会常务委员会每六个月召开一次,由主任委员召集之;必要时经主任委员的决定,或常务委员三分之一以上的提议,得提前或延期召集之,或召开临时会。第二十条 各种会议,均须有过半数的出席,始得开会;有出席人数过半数的同意,始得通过决议。
第五章 经费第二十一条 本会经费,由会员合理负担;其交纳办法,由会员代表大会决定之。第二十二条 本会因举办事业,征募事业费,应经执行委员会议决提经会员代表大会通过,并送请政府主管机关核准;如不及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得由执行委员会议决,经政府主管机关核准后,先行征募,于会员代表大会开会时,提请追认。
第二十三条 本会的财务,应作成报告,向执行委员会及会员代表大会报告并公布之。
第六章 附则
第二十四条 本章程经会员代表大会通过施行,报请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备案。修改时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