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贝鲁特在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全会上作报告
党在社会主义建设现阶段中为尽速提高劳动人民生活水平而斗争的任务
【新华社讯】塔斯社华沙八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波列斯瓦夫·贝鲁特,在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上作了报告,报告的题目是:“党在社会主义建设现阶段中为尽速提高劳动人民生活水平而斗争的任务”。
贝鲁特指出必须召开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并且说,政治局建议中央委员会把“六年计划实行以来的成就和六年计划最后两年(一九五四年和一九五五年)的主要经济任务”及“一九五四年和一九五五年发展农业的任务与提高农业生产的必要措施”这两个提纲,作为代表大会召开前进行讨论的基础。
贝鲁特说,我们已进入六年计划第四年的最后一个季度。我们把我们的六年计划称为波兰工业化计划和奠定社会主义基础的计划。我们认为国家工业化是奠定社会主义基础的必要条件。经过劳动人民几年紧张忘我的劳动后,现在除了农业外,国民经济各部门都已打下社会主义新经济的牢固的基础。这是波兰工人阶级、城乡劳动人民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坚实的巨大的成果。社会主义建设要以创造条件保证城乡劳动人民的福利不断提高这一任务作为基础。各人民民主国家的这一任务具有原则性的意义就在这里。
贝鲁特接着谈到波兰工业生产的成就,并把波兰工业发展的情况跟意大利、法国这样一些国家的工业发展情况作了比较。他说,今天人民波兰的工业品产量,不论是在人口平均产量方面,或者在绝对产量方面,都超过了意大利。和法国比较,目前波兰工业产品的人口平均产量已经约为法国现有水平的百分之九十二,毫无疑问,我们是一定也会超过它的。
贝鲁特说,要不断迅速提高生活水平,就必须建立必要的经济基础,而要建立必要的经济基础,就必须作许多的努力和贡献。完成进一步迅速发展生产力的六年计划的任务,并在国民经济具有决定意义的部门实现国家工业化计划,这是跟加速提高人民福利的斗争密切相关的。在这方面发生阻碍作用的是农业发展的落后。国民经济某些部门发展的不均衡也是一种障碍,国民经济的发展必须按照六年计划所规定的各个部门的比例,所以现在要集中力量来发展那些为加速提高工人和农民生活水平所必需的经济部门。我们要继续努力使国家工业化,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国防力量,不断扩大技术基础,不断发展生产力和尽量发挥国民经济各部门的生产潜力。不过,我们现在同时要首先集中力量来发展那些由于种种原因到今天仍然是落后的、赶不上先进工业部门发展速度的那些经济部门。
贝鲁特指出,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波兰政府在当前的极其重大的任务是:提高整个农业生产,满足农业对于投资的日益增长的需求;在提高机械化程度的基础上根本改组国家机器拖拉机站和机器租赁站的工作;在最近期间大力发展那些为农业服务的机器制造部门;减低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发展不均衡的程度;尽量改善工业产品质量;大力改进公营贸易;实行逐步降低日用品价格的政策;修改目前的建设计划,以便大力扩大新工人住宅区和新住宅的建设;加强公用事业、发展市内市郊交通;进一步扩充学校、文化教育机关、运动场、医疗休养机关以及关系广大劳动群众文化需要和生活福利的机关。
贝鲁特着重指出,要在六年计划的最后二年内完成上述任务,首先需要我们重新部署力量,动员大家,以求迅速地把落后的经济部门推向前去,坚决缩小已经发生的不均衡的情况,而首先是提高农业生产。为了完成规定的任务,必须动员并正确分配必要的人力物力,把所有资金投到国民经济各个战线上的新的巨大的战斗中去。为了这个目的,特别需要利用小商品个体农业中的一切潜力,同时通过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国营农场的办法,保证整个农业中的公私农业生产(包括种植业和饲畜业)能够显著提高。贝鲁特说:我们的任务是要经常不断地巩固工农联盟,我们的任务是要加强并扩大对农民的经济鼓励和增加他们的物质利益,使他们在国家调剂的城乡经济结合的范围内,提高农业生产,并同时克服农业中富农分子的资本主义倾向。我们的任务是要用投资来大力加强对农业的帮助,从而促进小商品经济、合作社和国营农业的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我们的任务是要帮助成百万的小农和中农,克服许多年代以来在劳动方式和土壤耕作法方面存在着的落后现象和保守主义,这种土壤由于植物种植和饲畜业产品生产的过时的和简陋的耕作条件收获量很低。
贝鲁特说,必须要大力整顿对农业各部门的领导。贝鲁特着重说,不久以前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告诉我们应当如何慎重地、全面地和详细地制定各级党、国家、经济机关、苏维埃机关的工作计划,以保证农业和饲畜业生产的迅速增加。在苏联,在这个农业机械化程度最高、并已用高度的技术装备起来的国家中,它在农业方面的任务已是在建设共产主义社会这个新的最高阶段中生产非常丰富的农产品。苏共中央关于苏联进一步发展农业和饲畜业的措施的决定,也应当成为我们每一个党和国家的活动家在实现我们的党在这方面所提出的任务时的依据和指导性的指示。
贝鲁特还讲到波兰国家机器拖拉机站工作中的缺点,并指出消灭缺点的方法。
贝鲁特谈到国家农业工作时指出,现在国营农场拥有的土地面积为二百五十万公顷,即占波兰全部耕地百分之十二左右。在整个农业的商品生产总产量中,国营农场的产量已占百分之十五左右。国营农场的总产量是比一九四九年大大地提高了,但是国营农场还是不能完成生产计划。贝鲁特说道,国营农场能够而且也应该成为运用最新的农业科学和先进技术的成就而进行大规模的、机械化的、生产率高的农业生产的基石和辉煌的榜样。贝鲁特接着说,在农业中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发展,可以从建立了八千多个合作社这一点看出来,今年这种发展的速度和规模具有重大的作用。今年,建立了三千个新的合作社,旧有合作社的社员人数增加了,合作社经济巩固和扩大了,公有饲畜业发展了,无论属于公有经济的还是私人的牛、羊、猪的头数都迅速增多了。农村中公有经济的发展,不仅是先进的劳动农民群众的伟大的革命胜利,而且是工人阶级的胜利,工农联盟的胜利。现在我们已经可以说,这是波兰农村中现已开始的一个历史性的转变,这是千百万农村居民的生活和习俗的各种最根本的基础的转变,这个转变已经是任何人所不能阻止的了。贝鲁特叙述了先进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经验,谈到了集体农业的优越性,谈到了多种农业经济的合作社的管理、以及国家对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帮助。
关于更全面地满足劳动人民的需要和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方面,贝鲁特说道,我们的国民收入就是我们用于建设和巩固我们国民经济的资金的主要来源。我国国民收入的四分之三都是用来满足劳动人民的需求的,如支付工资和社会需要的开支等。在六年计划的头四年中,国民收入比一九四九年的水平提高了百分之六十。但是,国民收入提高的速度低于六年计划为这个时期规定的目标。国民收入提高的速度比较缓慢,这是因为农业生产的提高远比计划规定的要慢得多。
贝鲁特接着说,到一九五五年农业和林业方面的投资,将比一九五三年多百分之四十五,也就是说,这一方面的资金在投资总额中所占的比例,将由百分之九增加到百分之十二点二。到一九五五年,发展日用品工业方面的投资将比一九五三年增加百分之三十八,也就是说,这一方面的资金在投资总额中所占的比例,将由百分之六点七增到八点五。住宅和公用建筑方面的投资将增加百分之二十六,也就是说,这一方面的资金在投资总额中的比例将由百分之十三点四增到百分之十五点六。到一九五五年,社会和文化机关建设方面的投资将比一九五三年增加百分之三十四,也就是说,这一方面的资金在投资总额中的比例将由百分之四点三增加到五点三。在投资总额中,对农业、林业、日用品工业、住宅和公用建筑、以及社会文化机关建筑等方面的投资部分之所以能够增加,是因为对发展生产生产资料的工业及其他部门的投资稍微减少了一些。
贝鲁特着重指出,党在领导农村中阶级斗争和提高农业方面的任务,是和城乡关系的基本方针紧密关联的。而决定这种关系的原则是: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结成不可分割的巩固联盟,这种联盟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依靠贫农,在政治上孤立富农。这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主要的纲领性的原则。贝鲁特详细地指出了党在乡村工作中的缺点之后说,劳动农民需要帮助,需要对他们解释:农业生产合作社是什么样的东西,它的目标是什么,它给农民带来什么,当他们在自己的村子里组织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时候他们需要同样的帮助。然而,只有当这种帮助启发了他们自己的主动性,他们认为这种帮助不是在违反他们的自愿的时候,只有当这种帮助成为一种真正的帮助而不是一种命令的时候,这种帮助才会是特别有价值的帮助。在这个工作中,必须比以往更严厉、更坚决地既和关门主义斗争,又和机会主义作斗争。必须学会布尔什维克式地进行两条战线的斗争,因为我们一刻也不应忘记:对富农的影响采取机会主义的妥协态度,其危险性并不小于关门主义,因为富农正在竭力阻挠农业合作社的迅速发展。因此,也必须和这种危险进行坚决的斗争。贝鲁特说,提高农业以及消除由于农业过分落后于国民经济发展总速度而造成的、主要的不成比例的现象,是迅速提高城乡劳动人民生活水准这一任务中的最重要的一环。全党应当拿出更大的力量,尽可能地在最短期内胜利地完成这些任务。
贝鲁特最后说,加强工农联盟,为迅速提高城乡劳动群众生活水平而斗争乃是巩固我们的全国阵线的力量和团结的强大动力,而我们的全国阵线是为和平、为六年计划、为社会主义彻底胜利而斗争的阵线!

“中国人民的胜利”纪录片在纽约上映
美共主席福斯特发表观看后的感想
【新华社柏林十日电】据纽约“工人日报”报道:“中国人民的胜利”彩色纪录片于十月三十一日在纽约斯坦莱剧院首次上映。美国共产党主席威廉·兹·福斯特看后写了一封信给“工人日报”,谈他观后的感想。
刊载在五日“工人日报”上的他的信说:“中国人民的胜利”这部新影片好极了,毫无疑问,它是历来所有最伟大的纪录影片中最好的片子之一。
这部影片描写人民解放军怎样在共产党与毛泽东的领导下,为打倒国内反动派以及长期吮吸中国血液的帝国主义者,为争取中国的解放而进行了胜利的战斗。
福斯特在他的信中说:当我观看这部伟大的影片时,我深深感到中国人民的伟大的革命精神与热情。它简直充满了整个影片——人民军队在战斗中的勇敢精神、农民支援前线的行动、在攻克的城市里举行的大规模群众胜利游行、人民在任何场合下的蓬勃焕发的精神。尽管蒋介石的军队在最初占数量上的优势,并且有着最新式的美国军事装备,但是它从来不曾对付得了这支势不可挡的人民解放军。
福斯特在他的信中又说:中国人民争取独立的伟大的革命运动在这部影片中令人感动地表现出来。它预示着全亚洲将要发生的同样的争取独立的人民革命,且不提非洲、拉丁美洲及其他殖民与半殖民地地区。
斯坦莱剧院所放映的这部伟大影片,真正地鼓舞了每一个有头脑的工人,而使所有帝国主义分子和他们的走狗只能深感震惊和悲观。华尔街统治中国的梦想永远不会实现了。

进一步发展饲畜业和争取明年农作物丰收
苏联农业劳动者热烈展开竞赛
【新华社十一日讯】莫斯科消息:苏联农业劳动者正在广泛展开社会主义竞赛,及时进行秋耕冬播,为进一步发展饲畜业和争取一九五四年农作物的丰收而斗争。
及时犁耕休耕地和秋田并适时播种,是提高农作物收获量的一个重要条件。苏联全国各地机器拖拉机站的机器操使者,在今年秋季已热烈展开了竞赛,帮助集体农庄更好地及时完成秋耕和播种计划。到十一月一日为止,斯大林格勒、萨拉托夫、库尔斯克、罗斯托夫等州已耕完了要在明年春季播种的田地。乌克兰共和国各集体农庄翻耕秋田的计划,已完成了百分之九十一。苏联全国各地已经为明年春播翻耕好的耕地面积,比去年同一时期多一千五百万公顷(每公顷合十五亩),大部地区犁耕的深度有二十到三十公分。在鄂木斯克州,杰姆扬诺夫机器拖拉机站所服务的各集体农庄今年的经验证明,九月里犁耕的秋田比晚耕的田地每公顷增产谷物百分之三十到四十。因此,该站全体拖拉机手便投入了争取提前在九月内犁完秋耕地的竞赛,结果提前十二天耕完全部秋田。高尔基州卡金斯克机器拖拉机站的十三个拖拉机工作队中,有六个工作队在十月二十九日提前完成了犁耕秋田和休耕地的计划。在完成秋耕计划后,他们又展开了修理农业机器的工作,争取在明年二月五日前修理完全部机器,以便为适时进行春季播种作好准备。今年苏联许多地区的冬季播种工作一般也比去年完成得早。在俄罗斯联邦格罗兹尼州,由古杰尔姆机器拖拉机站服务的各集体农庄的冬季播种工作,比去年提前一个月完成,占冬播总面积百分之五十的冬季作物,都是用先进的交叉播种法播种的。
在争取一九五四年农业生产新高涨的斗争中,苏联农业劳动者正在努力发展饲畜业及增加马铃薯和蔬菜的产量。在发展饲畜业方面,罗斯托夫州斯捷潘诺夫区各集体农庄,现在每一百公顷耕地平均养十七头牛和一百六十七只羊。这个数目是比较大的。现在该区牲畜饲养者已为牲畜作好过冬准备,保证要在一九五四年大大增加牲畜头数,并提高牲畜产品生产率。到十月中旬,单是干草和压缩饲料,他们已储备了两万八千吨,修建成了七十个新畜舍。该区饲料作物播种面积已增加为一九五○年的三倍。在萨拉托夫州,尔季歇夫区的“五一”集体农庄已经拨了四十万卢布来修建畜舍,并使饲畜业中的费力劳动机械化。该农庄保证在一九五四年从每头母牛挤四千二百公斤牛乳,并把母牛的头数从今年的七十头增加到占牛群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七。在增加马铃薯和蔬菜的产量方面,苏联各地集体农庄正在积极实现苏共中央九月全体会议所采取的迅速提高这些作物生产的措施。乌克兰共和国的斯大林诺州有许多先进的种植马铃薯和蔬菜的集体农庄。但是,该州农业劳动者认为,他们还有一切可能争取一九五四年进一步大大提高这些作物的产量。现在,全州农业劳动者正在展开挖掘生产潜力,消灭种植马铃薯工作中的缺点的社会主义竞赛。为了大大提高蔬菜产量并使菜秧早熟,该州集体农庄还计划在一九五四年把温床架增加一倍,把培育菜秧的泥炭腐植容器增加为一九五二年的四倍。如广泛采用泥炭腐植容器培育出来的早熟菜秧,明年全州就可多收几千公担蔬菜。

我国工会和妇女代表团
在苏联进行参观访问等活动
【新华社莫斯科十一日电】应邀到苏联参加十月革命节观礼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在七日参加了莫斯科红场举行的阅兵典礼和节日游行观礼后,已于十日乘飞机前往斯大林纳巴德,准备在塔吉克共和国进行参观访问。
代表团在参加节日观礼前,曾访问列宁格勒。他们参观了列宁格勒的十月革命历史胜迹和各个著名的工厂,并考察了当地工人的生活和工会组织的活动。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俄罗斯联邦教育部于十日在莫斯科举行招待会,招待应邀参加十月革命节观礼的中国妇女代表团。俄罗斯联邦教育部副部长杜伯洛维娜在会上向来宾介绍了苏联的教育制度及其成就和学校的活动。中国妇女代表团副团长杨之华在招待会上讲话,盛赞苏联良好的教育制度。
招待会最后放映了关于中国的教育影片。

美方借口解释时间过长加紧进行破坏活动
证明美方企图迫使全部解释工作陷于停顿
【新华社开城十日电】本社特派记者吴敏报道:目前美方叫嚣着反对以几小时的时间向满怀恐惧的战俘解释他们回家的权利。此间认为,这种叫嚣是美方阴谋破坏解释工作和迫使全部解释工作陷于停顿的另一个步骤。
这种宣传受到美方遣返组组长汉布伦的鼓励,汉布伦曾向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提出“抗议”,反对
“恫吓和胁迫”中国战俘岳黑旦,因为岳黑旦在解释帐篷里呆了三小时。后来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揭穿了汉布伦的宣传指责,说明岳黑旦“在得到一个安静的时期来考虑时”,“就明确地坚持要求遣返,并且很害怕被遣送到别的地方去”。
在十一月二日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调查谋害战俘事件、逮捕了七个国民党特务以后,美方的所谓
“精神虐待”的谎言达到了新的高峰。由于印度看管部队对特务分子采取了合理的、必要的措施,第二十八号营场中有三十多名中国战俘要求遣返。在美方关于“战俘宁肯自杀也不愿遣返”的漫天大谎受到这个严重的打击后,美方观察代表便采取了打断解释工作和退出解释帐篷的手段。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附属机构的瑞士代表们竟也照办起来。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瑞士委员违反了他自己通过的关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能够使用武力的一项决议,禁止在“任何情况下”使用武力。这使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看管部队在对付战俘营内美国指挥的特务时束手无策,而这些战俘营里,正像蒂迈雅将军所说的,“充满了暴乱”。甚至连“纽约时报”都承认“在那里本来是需要使用武力的。”李承晚和蒋介石匪帮的特务分子在禁止使用武力政策的庇护之下,每当美方反遣返计划需要这样做的时候,就采取行动来阻止战俘听取解释。今天国民党特务又把第二十二号营场的战俘封锁起来,使解释工作再次停顿。
美方对解释工作的另一种攻击是:每当特务允许战俘出来听取解释时,在解释进行期间阻挠和打断解释。这种破坏解释工作的行为是在“抗议”“退出”的掩护下进行的,“退出”的借口是:向战俘进行解释的时间构成了“恫吓和胁迫”。美方打断解释的行动,使得向每个战俘实际进行的解释时间大为减少。例如十一月五日在(B)围场的两小时解释工作,由于美方不断打断解释来威胁战俘而减少到四十分钟。
但是,促使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瑞士委员扬言要退出委员会的解释究竟有多长呢?被宣传得最厉害的“长”解释之一是十一月四日在第三号解释帐篷中进行的一次。这次解释据说是历时约四个小时,从上午十点四十四分到下午两点三十分。但是实际上解释只进行了两个钟头,因为要去掉午饭休息的时间八十四分钟,还要去掉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附属机构主席的开场白和结束语用去的时间及战俘的休息时间。像岳黑旦和其他战俘一样,中国人民志愿军战俘余万明最初也像国民党特务命令他的那样机械地喊着“回台湾”。在半小时的解释后,他说他并不是自己想要去台湾的。在午饭休息以后,余万明才鼓起了勇气要求遣返。就这样,瑞士代表就认为这是“精神虐待”。
在战俘被美方打、杀了两三年之后,许他们多有几十分钟听解释,考虑回家的事为什么会是“虐待”,是违反人道和日内瓦公约,这确实是人们所不能了解的。既然劝战俘回家是“精神虐待”,瑞士代表为之关心,那么,对战俘的“肉体虐待”,诸如把战俘开膛、割肉、踩死、勒死,瑞士代表想必也应该是关心的了。但是,人们却从来不见瑞士代表动怒过一次,或说一句反对的话,似乎用最野蛮的方法来杀无罪的人倒是应该纵容和鼓励的,而耐心劝战俘回家倒是十恶不赦的。采取这种态度的人们对于以笃信日内瓦公约闻名的瑞士未免太不够爱护了。
美国方面一向叫嚷着要中立国委员们这个站在这一边,那个站在那一边。这是他们不许有中立国存在的一贯逻辑。我们从来不要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站在这一边或者那一边。我们只要求他们站在“职权范围”和“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上面,执行这些条款。这才是公正的。瑞士的代表们曾经根据“职权范围”与其他四国的代表订了“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和通过了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能使用武力的决议。这都是公正的。但是,他们却眼看美方特务将战俘开膛挖心而不提“职权范围”第三款,反而违反自己通过的决议来保护以武力胁迫战俘的特务,甚至要修改自己签字的“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来限制战俘听取解释考虑回家的时间,这种态度完全是不公正的。

十日解释工作因特务阻挠又未能进行
事实证明不清除营场中的特务就不能顺利进行解释工作
【新华社开城十日电】尽管朝中方面作了新的努力,十日的解释工作还是由于蒋匪特务阻止战俘出来而未能恢复。朝中方面在九日曾同意于十日对第二十二号营场的全体战俘重新进行解释。因为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曾通知朝中方面说:印度部队无法识别和带出第二十二号营场中尚未听过解释的战俘,但可以把任何一个营场的全部战俘带出来听取解释。
今天的事实证明:阻碍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工作,使解释陷于停顿的唯一原因,就是美方指挥的特务分子对战俘的恐怖统治。如果不打破特务的恐怖统治,解释工作就不能顺利地进行。朝中方面早已向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提出一份包括四百六十六名特务分子的名单,要求迅速把这些特务分子隔离看管,以利解释工作的进行。据蒋匪帮通讯社五日发自台北的报道,蒋匪帮的有关方面已公开承认,朝中方面提出的名单中的四百六十六名特务分子,确实混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下的战俘营内,并且充当着营场的“大队长”、“小队长”及恐怖组织的其他职务。国民党匪帮通讯社在六日透露,特务们最近反而向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提出了许多狂妄要求,包括听过解释的营场不再听解释,要对解释时间加以限制。而且,营场中的特务和解释帐篷里的美方“代表”还反对看管部队为保障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附属机构人员和我方解释代表的安全所作的防卫措施。而在没有采取这种防卫措施之前,仅在十月十五日和十七日两天的解释过程中,就发生过二十七起特务凶手袭击解释代表的事件。
特务分子的这种破坏行动,显然是受美方指使的。“印度时报”九日刊载该报记者雷迪发自南朝鲜的报道说:这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这些冒充战俘的特务分子绝不会让战俘出来听取解释,“除非他们已经私下接到联合国军司令部或者过去三年中对他们施以思想训练的心理战组织(即特务组织)的领袖们的命令”。
美方这种肆无忌惮的破坏行动,不仅在于破坏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并且在于故意使得作为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主席印度为难。雷迪的报道说:“美国的战略似乎是要唆使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瑞典和瑞士的委员对个别解释给予时限,而使印度处于为难的境地。”据合众社报道,瑞士委员在竭力反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采取目的在于消除特务分子的恐怖统治以后,正在企图修改“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以利于美方更进一步破坏解释工作。

关于政治会议问题
双方顾问继续开行政性会议
【新华社开城十一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关于政治会议问题双方会谈的代表团发表公报如下:
十一月十一日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继续举行行政性的顾问会议。

美机又四次侵入我方地区上空
【新华社开城十一日电】十一日军事停战委员会双方秘书长会议上,朝中方面提出美方军用飞机四次违反停战协定、侵入我方地区上空的事件,要求美方予以注意。
十一月五日十四时五十分左右,美方军用单引擎飞机两架,由南方侵入金城西南三巨里附近军事分界线以北我方地区上空,又向南飞去。十一月六日九时五十分左右,美方军用单引擎飞机一架,由东南方侵入铁原西北我方非军事区内的凤树洞等地上空,然后又侵入我方地区内的马放里等地上空后,向南飞去。十一月八日十四时十五分左右,美方军用单引擎飞机两架,由东南方侵入朔宁东南我方地区的烽火岘等地上空后,向南飞去。同日十六时十五分左右,美方军用单引擎飞机一架,由西南方侵入金城西南三巨里附近军事分界线以北我方地区上空,然后飞回美方控制地区。

专栏:朝鲜通讯

“我要作证!”
新华社记者 张结
在十一月二日上午,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对张子龙被惨杀案件进行第二次现场调查时,有两个战俘突然先后从行列中跑出来。他们的脸色苍白,恐惧地望着后面,生怕特务分子会冲上来打死他们。其中一个大声说:“我要给惨死的张子龙作证人!”
这两个战俘的名字是汪志德和何天隆。在张子龙被惨杀的那天夜里,何天隆翻来覆去怎么睡也睡不着。他一闭上眼睛,白天看到的屠杀张子龙的惨象就出现在他的眼前:张子龙被吊在帐篷内的横梁上,混身血肉模糊,两只手臂都露出了白色的骨头,背上被挖了一个茶盅大小的窟窿,里面满是乌黑色的淤血。这些情景像梦魇一样压住他的心,“要给张子龙报仇啊!”他暗暗地对自己说。他怕心里的话在睡梦中会说出来被人听见,用被子紧紧地裹着头,再加上惊恐和紧张,使他满身大汗。
汪志德在白天曾被叫去听“传达”张子龙被挖心的事情。当时,“小队长”狞笑着说:“这就是想回国的人的下场!”在特务分子分吃张子龙的心和肝时,汪志德也亲眼看见了。在这天夜里,他也在想:“怎么能替张子龙伸冤呢?”但是,当他听见在帐篷外巡逻的“警备队”的脚步声时,他的心难过地紧缩起来。
十月二十九日,汪志德看见几个特务慌慌张张地扛着麻袋往伙房里去,麻袋里传出一股腐烂的臭味。同时,“大队长”命令把穿剩的皮鞋统统上缴,说有“特别用途”。这些鬼鬼祟祟的行动使他非常怀疑。他就借口到伙房取水,看见特务正把砍成块的尸体和破皮鞋堆在一起,浇上汽油焚烧。被烧的尸体发出嘶嘶的响声,伙房里充满了难闻的臭味。他吓得几乎惊叫出来,赶紧转身溜出伙房。
当天,汪志德又听见“小队长”得意洋洋地说:“中立国还要调查呢!就是把山挖透他们也查不出来啦!”特务“大队教育股长”施云站在铁丝网旁边朝向附近的一个营场兴奋地高喊道:“那个事已经办好了,告诉联队长放心吧!保证一个指甲也查不出来!”这些,汪志德都一句一句记在心里。
在特务分子的严密统治下,谁要逃出营场去揭发张子龙被惨杀的真象,随时都可能变成张子龙第二。每当何天隆和汪志德想到这里,他们就毛骨悚然起来。他们知道,就在张子龙死后不几天,“警备队员”从二十个人增加到四十个人。又从四十个人增加到六十个人,每个“警备队员”的外衣里都藏着刀子和棍子,昼夜在铁丝网的四周站着。特务们每天狞笑着说:“张子龙只是第一个,三十个、二十个都杀得起!谁敢走露一点风声,就要他和张子龙一个样!”
在十一月一日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进行第一次调查时,他们又亲眼看见特务破坏了调查,把两个想逃出铁丝网的战俘抓回来毒打。特务们当时还恫吓说:“我们已经吃过人心,这次不再扒他们的心了,要把他们浇上汽油点天灯!”这也使想替张子龙报仇的汪志德和何天隆的心里怀着疑惧。他们想:“我能不能够跑得出去呢?”
十一月一日夜里,他们又都度过了一个不安的失眠之夜。张子龙被杀的惨象,特务分子的威吓,像走马灯一样在他们脑子里转来转去。但是,他们最后都决定:“要给张子龙报仇!要回到祖国去!”何天隆还准备了“口号”。他计划在印度部队和祖国代表(他认为参加调查的我方记者是代表)再来时,就找机会跑出去,即使跑不出去被抓住也要高喊“毛主席万岁!”和“共产党万岁!”表示自己的心意,让印度人和祖国代表都听到。他怕在梦中就喊出这两句口号,便紧紧地用被子蒙着头一夜都不敢合眼。
十一月二日,印度部队包围了第二十八号营场,并且叫战俘一个一个地从证人黄立超与尤学和身旁通过。当时,特务分子分别插在战俘中间监视,汪志德和何天隆觉得两腿发软,心脏狂跳起来,他们害怕会在要求作证之后被特务分子抓住。但是,他们又想:“这是最好的一次机会了。”当走到印度人身边时,他们终于在最后一瞬间下了决心,大声告诉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人员说:“我要作证!”
第二天上午,汪志德和何天隆被带到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调查人员面前作证。他们愤怒地指着七个罪大恶极的美方特务凶犯说:“就是他们杀的!就是他们杀的!”接着,他们把自己目睹的全部事实告诉了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调查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