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一○二厂基本建设处开展科室工作竞赛的经验
中共重庆市一○二厂委员会书记 李原
一○二厂基本建设处的各个科室,从今年六月起展开了工作竞赛,到现在已取得很大的成绩。全处各科室过去从来没有按月完成过计划,竞赛后,七月份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十四点二,八月份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三。过去工程浪费很大,七、八月份不仅保证了工程质量,克服了工作中的许多缺点,而且还节约了两亿多元。历来被认为较落后的财务科,竞赛中工作有很多改进,八月份被评为丙等模范科。过去一贯认为很难发动参加竞赛的科长级干部和技术人员都参加了竞赛,成为竞赛的领导骨干,有的还被选为模范。此外,在竞赛中推广了先进经验,如建立领发料手摺,提高工作效率三倍;设计科推广“双人描图法”,供应科改进报销手续,均提高工作效率一倍以上。在竞赛中还结合了建党工作,十多名优秀的积极分子光荣地被接收入党了。
一○二厂基本建设处开展科室工作竞赛的基本经验是:
一、科室工作的竞赛能否展开,关键在于科长
一级的干部是否能被发动起来参加和领导竞赛。一○二厂基本建设处有些科长一级干部,一向认为竞赛是工会的事,与自己无关,认为参加竞赛会影响自己的工作。基本建设处的领导同志这次反复说明为了完成工程的质量和进度计划,竞赛不单是工会的任务,而是党、行政、工会、青年团共同的任务。说明竞赛是搞好我们科室工作最有效的工作方法,并征求他们对竞赛的意见,尊重并支持他们的正确意见,经过反复的说服教育,使科长一级干部对竞赛逐渐重视起来。在建立竞赛检查评判委员会时,吸收科长(有些科长是工程技术人员)参加领导。在改选工会时,也有的科长被选为工会委员,有的工程师被选为工会小组长。这样一来便从组织上加强了科长一级干部对竞赛的领导,从而也就带动了全体干部,发挥了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竞赛和各科室的业务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同时,竞赛中普遍提高了工作效率,按月超额完成了计划。事实又教育了他们,使他们认识到作好科室的工作竞赛,就是改进和提高科室管理工作,完成国家计划的有效方法,也是提高思想,培养干部的好方法。
二、根据基本建设处的经验,科室工作竞赛的内容,应根据各科室不同的任务和特点,提出不同时期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并充分地发动群众讨论,提出合理化建议。这次竞赛,各科室都根据计划,制订了按月、按周、按日的工作指示图表和工作定额,科室工作人员根据科室工作计划制订个人定额和竞赛条件。由于有了工作定额,领导和群众对每天的工作都心里有数,而且也便于检查工作,发现优缺点,好的表扬,坏的批评,这样一来竞赛就成为群众性的了。由于竞赛抓住了计划,所以竞赛的过程就是发动群众贯彻作业计划,加强计划管理的过程;就是逐步提高行政管理与改进工作的过程。
三、基本建设处开展科室工作竞赛中的另一条经验,就是抓薄弱环节和贯彻责任制。过去全处最薄弱的单位是财务科。由于该科工作落后,使七十八个工程决算积压起来,报不出去,严重影响到全部基本建设工作。该科之所以成为薄弱环节,是由于全科十三个干部中有四个相当负责的干部闹不团结,不负责任。领导上针对这一情况,对这四个同志分别进行了教育和帮助。如该科雍仁贵同志工作不负责任,七月份他的工作定额眼看就要拖下来,党员陈耕夫同志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带动群众积极地帮助他,使他大为感动而积极地参加了竞赛,他在思想上和工作作风上均有很大的改变和提高。由于突破了这个薄弱环节,该科在竞赛中将过去积压的七十八个工程决算全部完成,保证并推动了全处工作的进展。
科室工作最薄弱的问题,就是责任不清和无人负责的现象很严重,因而建立和贯彻责任制就成为科室工作的迫切要求和竞赛的内容之一了。基本建设处在竞赛过程中,随着运动的开展和群众性的检查责任制的贯彻,根据问题的性质,通过群众逐步修订了制度。在竞赛中经过检查,发现供应科过去的责任制度有的执行得较好、有的执行得较差、有的根本不能执行,并且有一些制度应有而没有。按照这一实际情况,经群众讨论,领导批准,减掉了不能执行的,增加了应有的,使责任制订得切合实际,大家的责任感在竞赛中也加强了。由于责任制的巩固和逐步完善,也推动了竞赛的不断巩固和提高。
四、基本建设处这次竞赛是采取了按日检查,按周评判小结,按月总结奖励的方法。检查的方式是从上而下和从下而上相结合,检查结果按期在黑板报上公布或发通知单(有些问题不需要公布就发通知单给本人),指出工作优缺点和今后应注意事项,效果很大。(黑板报、通知单、通报在科室工作竞赛中都是宣传鼓动工作的很好的形式和武器。)检查的内容是以完成计划情况为中心,涉及其他方面的问题。基本建设处的经验证明:及时而认真的检查评判,检查评判不要离开竞赛内容,对于竞赛的巩固与提高是有决定意义的。
在七月底,召开了工作竞赛月终总结大会,总结了成绩,指出了缺点,宣布了竞赛的结果,选出了模范单位、小组及个人,发了奖品。七月份评选了两个模范科、六个模范组、二十二个模范工作者。八月份内大力巩固先进,提高中间,帮助落后,在八月终评选时不仅原来的模范单位大部保持了荣誉,而且又出现了一个模范科、三个模范组。由于竞赛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全处被评为全厂的模范单位,并发给红旗,这样就更加鼓舞了该处全体员工的积极性,推动了运动继续前进。
根据一○二厂基本建设处科室工作竞赛的经验,综合起来可用下面这几句话来说明,就是:首长要领导,关键是科长;竞赛抓计划,工作抓薄弱;建立责任制,做好查评奖。
当然,这不是说一○二厂基本建设处的工作就都很好了,事实上,由于竞赛而引起的工作上制度上以及其他方面的变化,甚至在竞赛中产生的只求工作数量,放松了工作质量等问题,尚须加以注意和大力改进。

安东地区百货批发站建立商品通讯网
克服了货物积压和脱销现象
安东地区百货批发站模范调拨员孙国德同志,学习苏联先进经验,试办的商品通讯网,在安东各地普遍推广,现已获得良好效果。
孙国德同志是个青年团员,在党和团的领导和教育下,他积极钻研党的政策和批发业务。今年四月,他到凤城百货公司汇货时,经过和营业员的交谈,发现许多百货公司脱销的商品,正是批发站大批积压的商品。于是,他就和凤城百货公司营业员刘廷良约定,以后建立通讯关系,加强批发部门和基层商店的联系,以防止这种现象继续发生。孙国德回到批发站向领导上汇报了这一情况,领导上当即给以支持,并指示他阅读“苏维埃贸易组织与技术”一书,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从这里,孙国德更得到启发,又接连在宽甸、安东等地的五个零售单位中建立了通讯关系。商品通讯网初步建立后,很快就发生了作用。如凤城百货公司营业员刘廷良第一次给孙国德通讯中,就提供了需要调拨五千万元新商品的情况。通过这一线索,批发站很快满足了凤城百货公司的要求。此后,领导上对商品通讯网的工作更加重视起来,一面总结孙国德建立商品通讯网的经验,一面派遣调拨员到安东、宽甸两县进行推广实验。实验结果,获得很大成功,基层商店非常欢迎这种通讯方法。在实验中,除推销了三十多亿元的商品外,还了解了各地商店对改进批发工作的许多意见。
经过推广实验后,安东地区百货批发站曾六次组织干部下乡,深入基层商店,推行这一经验。现在,安东地区百货批发站的商品通讯网已发展至一百二十九处,分布到安东地区各个商店和门市部。半年来的事实证明:商品通讯网的建立,基本上改变了批发站与基层单位不通声气的情况,弥补了计划人员和采购人员的不足,克服了此处积压、彼处脱销的现象。以七月份为例,通过商品通讯网关系拨出的商品就有二百六十六种。在一次建立商品通讯关系中,各销货单位就要了价值十亿元的货物。其中有批发站认为“滞销”的货物,也有各销货单位以为批发站“缺货”的货物,因为双方沟通了情况,都及时供应了市场。在批发站本身,过去,计划部门只掌握原则计划,统计表报没有文字说明,因而没有起到指导业务的作用。自建立商品通讯网后,通过各地来信、面谈,逐渐地掌握了市场情况,能够及时检查计划、库存、进货是否合理。在执行第三季度商品流转计划中,他们就综合分析了各方面的情况,及时修正了计划与订货合同,追加商品流转计划三百四十亿元,使得商品供应比较完满地适应了市场的需要。
安东地区百货批发站还根据各地商品通讯员反映的情况,提供给各工业生产部门。营口市人民针织厂、大连针织厂等单位都依据商业通讯网的意见,改进了产品规格和质量。
安东百货批发站在推行商业通讯网的工作中,逐步充实内容。在通讯联系上,因地制宜地采用了各种方法。在城市中,采用电话、参观、访问等方法联系;在农村中,除写信外,还实行了带样品下乡、举行小型展览,组织营业员参观批发站仓库等办法,增进对商品情况的了解。由于商品通讯网在商品流转中发挥了作用,有些商业领导机构更加强了这一工作的领导。如宽甸百货公司将各商品通讯员反映情况的信件,统由业务股看过,然后结合领导上了解的情况,及时反映给批发站。这样,避免了重复现象,更便于批发站研究各地情况。

调整产销计划提高产品质量
轻工业产品积压问题已基本解决
中央轻工业部与有关商业部门研究调整了产销计划,并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后,轻工业产品积压问题已基本解决。
中央轻工业部所属国营工厂在今年七月份以前,曾存在严重的积压情况,仅轮胎、纸张、纸浆、医药、食糖、肥皂、度量衡等主要产品积压或预计积压的总值达一万余亿。产品积压曾使某些工厂无处堆存产品,无钱购买原料,产品成本提高,上缴任务降低,工厂开工不足,劳动力有剩余。
轻工业产品所以会产生积压情况,有以下原因:首先是工业生产计划与商业收购计划配合不紧密。商业部门许多产品销售计划低于工业部门生产计划。如在七月份以前,中国百货公司收购食糖数量只及工厂产量的百分之六○;收购肥皂数量只占工厂产量的百分之二十三点一三;中国医药公司对于国营药厂的产品仅部分收购,以致造成了工厂产品积压。但实际上,产品并非真正过剩,而是地区之间调拨不均匀,在产品积压的同时,却又存在商品脱销现象。如今年第一季度,上海的工业部门与商业部门的青霉素均有积压,但东北、西北某些地区则脱销青霉素达一两个月。又如中国百货公司上海采购站对上海国营肥皂厂肥皂减少收购,但长沙、天津、青岛、福州等地中国百货公司二级批发站又直接到上海国营肥皂厂采购。
其次,某些产品的质量不好,规格不合,不为群众所喜购乐用,某些本来在市场畅销的产品,亦因质量低劣而丧失了信誉。如东北橡胶厂出产的红旗牌汽车轮胎,因质量不好,致积压难销。又如力士香皂,本来是畅销的名牌货,但由于工厂领导上不重视质量,以致质量严重下降,群众不愿购买。中国百货公司原包销力士香皂,但至今年三月,则因积压难销,而停止对工厂的收购。
再次,某些产品成本高,价格贵,群众无力购买。如很多药品在城市中已经很贵,到了农村后,更贵得惊人,如磺胺类消炎片在北京约二百元一片,到了东北农村则要二千多元一片。
此外,有些产品积压,是因销售有季节性的缘故。如食糖生产季节是在每年十一月份至次年五月,而旺销则在每年秋季。又如医药中的百乐君、滴滴涕,四季均要生产,但销售季节则在夏秋两季,故需适当储备。
中央轻工业部在发现了积压问题的严重性后,即指派专人研究产品积压的原因,提出解决产品积压的办法。几个月来,中央轻工业部和商业部门都进一步改进了工作,采取了一些适当措施,积压问题已基本解决。上述诸种产品除度量衡外,均已无积压。主要措施是:首先,轻工业部与有关商业部门研究调整产销计划,某些确为市场需要的产品,建议由商业部门收购;某些确为市场不需要的产品,则由工业部门调整生产计划。食糖、肥皂、医药等产品已由商业部门全部包销;轮胎、纸张等产品亦由商业部门增加收购量。
轻工业部曾一再指示各厂努力提高质量,调整规格,使产品质量优良,规格适合市场需要。国营中国肥皂公司因力士香皂质量不好,销路停滞,便于五月初至七月中旬停止出产,发动工人与技术人员研究改进力士香皂质量。在研究过程中,他们曾将市场上能搜集到的三十几种不同配方的肥皂作物理性能试验,比较其优劣,并以八个配料试制新产品,而终于改进了力士香皂的质量。因此又在群众中获得了信誉。在规格方面,则尽力满足需用部门的要求,如国营橡胶厂所产轮胎规格曾一再调整,第二季度需用部门要大规格者多,小规格者少,生产部门则尽力增产大规格,减产小规格。到第三季度时,需用部门又要小规格者多,大规格者少,生产部门便又尽力增产小规格。
再次,是工、商部门均适当降低了产品价格。如医药出厂价格曾较商业牌价为高。工业部门为照顾商业部门的经营亏损,将生产有利润的药品牌价降低了百分之一三点五,使商业部门不亏本;商业部门为照顾工业部门某些产品生产的亏损,照牌价低了百分之五包购了(实际各项费用就需百分之八点五),使工业部门减少了亏损。又如纸张价格较高,工、商部门即于八月一日将各种纸张的工业价格与商业牌价平均降低约百分之五。降价后销路即有所增加。工厂积存之二万多吨纸已由商业部门加以收购。此外,对某些质量低劣的产品,则降低价格出售。(王保林)

节约粮食提高营养成分
上海山东供应“标准牌”面粉
上海及山东粮食部门为提高小麦出粉率、节约粮食,开始供应“标准牌”面粉。过去国营粮食部门供应市场的“富强牌”“建设牌”面粉,质量精度较高,粮食的营养成分受到损耗。为了节约粮食,山东省粮食厅曾在济南进行适当降低面粉精度的试磨工作。现经试制成功,新粉定名为“标准牌”面粉,山东及上海市粮食部门已先后开始出售“标准牌”面粉。
按照新规格,每百斤小麦的出粉率平均较原来的“建设牌”面粉提高四点八二斤。仅照山东省全年加工任务计算,每年即可节省小麦三千三百十七万斤。“标准牌”面粉营养成分很好,上海市国营粮食公司二十三日挂牌批发价每袋七万二千元,较原“富强牌”每袋低九千元,较原“建设牌”每袋低三千五百元。 (程华)

专栏:短评

必须加强科室工作的领导
在若干企业的增产节约竞赛当中,存在着“车间竞赛,科室旁观”的现象。有的科室人员感到他们在增产节约竞赛中似乎“无事可作”,或者“作用不大。”有的科室人员说:“厂长下令加任务,工会动员也忙碌,我们跟着跑跑腿,跑来跑去没用处。”有个材料科的工作人员说:“材料送到,责任尽到,没有事了。”这些现象,充分说明了科室工作职责不明,没有面向车间,没有为生产服务;也反映了这些企业的党政领导方面没有加强对科室工作的领导,不会充分运用科室机构去加强管理工作以推动生产;同时也反映了这些企业的工会在组织劳动竞赛当中没有把科室工作人员组织进去。
科室工作人员在增产节约竞赛当中绝不是无事可作,问题在于企业的党政领导和工会必须十分注意发挥科室工作和科室中的技术人员和职员的作用。
五三工厂的领导干部注意了这个问题,他们就收到了成绩。该厂的各个业务科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按照业务系统分别分析了车间的生产、成本、资金、劳动效率、产品质量等项目,从中发现车间的潜在力量,各科提出计划后,交由会计科加以平衡,作出降低成本,增加产量的计划。他们这样作了以后,车间主任非常欢迎科室人员去计算成本,帮助从成本中发现问题,以便全面掌握生产情况,心中有数地完成增产节约计划,同时也为车间实行全面经济核算打下基础。工人们也欢迎科室人员去帮助他们算细账,以便具体了解自己生产的经济价值,从而找出潜力,发现毛病随时纠正。车间的工人们更欢迎技术人员们与工人合作找窍门、挖潜力,改进生产。五三厂的科室工作人员们的节约工作也是有成绩的,他们注意节省行政管理费的开支。在各科大家都把不急需的公用东西整理上缴。他们说:“让公家的东西流动起来,就可以减少开支,降低成本。”五三厂这次节省的企业管理费就有一亿元。谁能说这是很小的数目呢!谁能说科室人员在增产节约当中“无事可做”呢!
应该认识:企业的增产节约必须与发动群众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相结合。发动群众,不仅要发动工人,也要发动科室的工作人员,而且要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更必须组织各职能机构的力量。只有企业各方面的管理工作作好了,车间的增产节约竞赛才能够顺利进行。因此,企业的党政领导和工会,必须了解每个时期科室工作的具体情况,并在加强计划管理或技术管理以及贯彻责任制的工作中,根据生产的要求,帮助科室订出具体的工作计划,使科室工作和车间工作密切衔接起来。并应该在科室中选择重点,有计划地培养先进人物、先进科室,以推动全盘。对于科室中的模范工作人员,应该给予奖励。总之,应该加强科室工作的领导,才能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和工作方法上加以根本的改进,达到真正改善企业管理工作的目的。
科室中的工作同志们,对于增产节约运动也绝不应该“袖手旁观”,绝不应该只坐在办公室办公,或者只到车间“跑跑腿”;而应该开动脑筋,密切与工人合作,为完成生产计划和增产节约计划而努力!

专栏:短评

晋城县抗旱播种小麦三十五万多亩
山西省晋城县在播种小麦时期,旱象严重,农民产生了靠天等雨思想,某些区、乡干部忙于领导农民秋收评比、补肥、追肥,忽视了抗旱种麦,从九月十日开始种麦,到十七日全县才下种了五万多亩。
中共晋城县委会和晋城县人民政府及时将抗旱种麦提到全县一切工作的首要位置,号召农民“紧急动员起来,战胜旱灾,完成小麦播种任务”,并迅速采取了各项措施,召开县、区、乡三级干部抗旱播种动员大会,扭转干部的麻痹思想,讨论了抗旱下种办法,并组织百余名干部下乡帮助抗旱播种工作。
各地通过小型座谈会、家庭会议等形式,消除了农民“靠天等雨”的思想和“地干、犁不动”等顾虑,发动农民尽量利用泉水、涧水和水窖蓄水浇地下种。农民们也想出了许多抗旱种麦的办法,如使用分层提水,使低地的水提到高处,扩大了浇地面积。二区巴公村准备种麦的地已经干透,但许多留待明年春季耕种的地可以下种,这村的农民就将这些地改种了小麦。
由于采取了各种措施,及时传播经验,从九月十八日到十月十五日,全县四十三万多亩麦田,已播种了三十五万多亩。(马国良、王烈毅)

河南大部地区喜雨农民积极种麦
河南省大部地区在十月五日到二十七日的期间连下了三场雨。全省有二十多个县已经透墒或接墒,各地人民政府都立即领导农民趁墒或借墒抢种。在没有下雨或下雨较少的地区,人民政府正继续领导农民开发水源,抗旱种麦。目前,全省小麦播种已完成百分之六十多。濮阳、安阳两个专区已基本完成种麦任务。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不让麦田缺苗
今年小麦播种期间土地干旱,播种后虫害严重,多数地区的麦田都有缺苗断条的现象。部分地区已经进行了补种和保苗工作,但是还有一些地区的干部和群众错误地认为“稠田稀田打粮一样”“麦田缺苗不算什么”,或者认为“麦田不好补种”,因此对补种工作抱着消极的态度。
稠田稀田一样打粮吗?许多事实对这个问题的答复都是否定的。今年各地试种的密植小麦普遍的增产了;密植麦的产量所以比宽垄稀植麦高出很多,主要原因就是苗多苗全。河北省清苑县望亭乡干部曾以该乡今年麦收的情况算了一下细账:缺一成苗每亩地大约少收一斗麦子,以全乡四千亩麦田计算,就少收四百石。山西省闻喜县以全县七十八万亩麦田百分之十五的缺苗率计算,等于十一万七千亩麦田没有下种;这些麦田以每亩收麦一百一十斤计算,就少收小麦一千二百多万斤。
麦田好不好补种?今年一些地区补种的经验证明,不但好补种,而且补种的都出苗很好。目前虽已过了“霜降”,但在一些气候条件许可的地方,还可以抓紧时机大力进行补种。不过在补种时一定要根据缺苗的原因,想出适当的对付办法。比如因干旱缺苗的就要解决干旱问题;因虫害缺苗的就要防止虫子继续为害。
在麦田害虫严重的地区,与积极补种的同时,还要努力除治害虫。因为不彻底除治害虫,不仅没有被毁的麦苗有继续被毁的可能,就是重新补种的也不一定保得住。有一些虫害严重的地区只是忙于补种而忽视除虫,是不对的。
保证全苗是各地小麦增产重要的一项经验。为了争取明年小麦增产,就应该从现在起积极保护麦田,不使麦苗再受损害。

无微不至的关怀
鞍山钢铁公司机械安装工程公司 无缝钢管厂安装技术员 张秋帆
无缝钢管厂将要生产了,我们安装机械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在苏联专家——我们的老师的指导下,安装好了几千吨精密、复杂、全部自动化的机械,并且学会了怎么样才能安装好这些机械。
在安装机械以前,我们的苏联专家安尼切耶夫和克里巴乔夫就来到了工地,指导我们怎样着手工作。专家从总的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议,例如成立训练班和技术组,制作先进的施工图施工法,进行预装配,划分工段,准备工具材料,整理图纸资料、确定运输线路,设备的布置和保管,以及测量人员和仪器的准备……这许多措施,也就是一个战斗前的部署。从苏联专家那里,我们学习了在安装开始以前,应该怎样从各方面来考虑整个工程中的各项问题。
在安装过程中,专家教会了我们许多的先进的工作方法,如滚珠间隙调整法、牙轮间隙调整法、热装卸滚珠方法、固定架安装基础螺丝法、变形处理……由于专家经常的亲切的指导,这些工作方法已经为我们所有的工作人员所掌握。例如:利用测量仪器安装法,安装机器的误差从过去三点二公厘,降低到百分之几公厘。
苏联专家对我们建设的关心更是无微不至。我记得在去年六月中,有一天中午正下着倾盆大雨,我正在第三工段工作。那个工作是临时性的,工棚房顶坏了,还没有修好。雨从屋顶上哗哗地灌到厂房里来。我们用席子和帆布盖在正在清洗的机械上,可是盖得不好,还有一些雨水漏到机器上。当时就要下班吃饭了,克里巴乔夫专家赶到了现场。他马上和我们说:“这些机械都是中国人民的财产,我们一定不能让它受到一点潮湿。”他指出盖着的帆布和席子,不应该平放在机械上面,而应搭成一个上尖下大像篷帐似的,这样才能使雨水往二旁淌,而不进入机械内。于是我们又重新把机械盖好。至于专家的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更是每时每刻地在实际工作中教育着我们。在安装机械开始时,我们不会,专家就亲自安装给我们看,然后再让我们进行安装。我们年青的技术人员,一定要好好地学习苏联专家这种国际主义精神,和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

我们最好的榜样
鞍钢筑炉工程公司 无缝钢管厂技术员 戴荫荪
我是建设无缝钢管厂的千百个技术人员之一。怀着万分兴奋的心情,看到我们祖国第一个自动化的无缝钢管厂开始生产钢管了,每一个参加建设的同志都深切地体会到,这是苏联人民对我们亲切关怀的具体证明,这是我们伟大的中苏友谊的结晶。
在这个工厂里,数百公斤重的钢坯,像个有生命的东西一样,自动地经过了百十道复杂的工序,成了漂亮的无缝钢管。靠着我们现有的技术水平,是无法承担起这个艰巨的建厂任务的,但是,在苏联专家的无私帮助下,我们终于克服了一切困难,把这个工厂建立起来了。
当我们筑炉工程正开始走向复杂的阶段时,我们的苏联专家——布特湼克同志来到了,他从来的那天开始,每天都到工地来检查和指导我们的工作,教我们怎样砌好炉顶挂砖的咬牙缝,使每个砖缝都在二—三粍之间,尤其是在砌再加热炉的回热装置时,我们全体技术人员和老工人,都感到陌生和困难,没法把那复杂的回热装置安得合乎设计标准,专家又给我们提出预安装和其他的施工方法,这样使我们的标高、水平和一粍的砖缝,都达到了设计标准。在砌回热室上五个并立的大拱时,我们不知怎样干,才能达到最高的受力水平。专家又告诉了我们怎样进行平行砌筑,这样就达到了最大的载荷强度。在每一个施工技术方面,都受到像这样无私的帮助。每当专家来到工地时,大伙都说“大哥来啦,”“大哥”是我们对亲人的爱称,而我们就这样地来称呼着我们的老师和朋友——苏联专家。
专家不但在技术上给我们帮助,在工作和品质上,也是我们学习的最好榜样,对于我们的建设,像对待自己的建设同样关心,对我们的工作是那样的热爱和忠诚。
无缝钢管厂要开工了,我们技术人员一方面是兴奋,另方面也感到责任重大。新的艰巨的任务在期待着我们,我们坚信,有了我们伟大盟邦苏联的帮助,有着我们党的正确领导,一定可以提前完成祖国交给我们的任何建设的任务。

我怎样学会了使用机器
鞍钢无缝钢管厂 加工工段女工 张世香
我是鞍钢无缝钢管厂加工工段的一个女工。当祖国进入五年建设计划的头一年时,我从农村来到了祖国重工业基地——鞍钢。在无缝钢管厂愉快地学习着科学技术。无缝钢管厂是在苏联援助下建立起来的,苏联专家不怕一切困难,耐心地教给我们操作技术,有时一连三次给我们详细地讲解。在实际工作中亲自在旁指导。我们有些女同志忘记了戴帽子,苏联专家就及时给我们提出,恐怕我们发生人身事故和机械事故。同时,苏联专家还经常教育我们要爱护机床。
在苏联专家这种热心的教育下和技术员、老师傅的耐心帮助下,我由一个农村姑娘变成也能操作一台机器的女工了,机器出了小毛病,我也会修理了。我深深感谢党对我的教育和苏联专家对我的帮助。今后,在党和青年团的领导和培养下,我更要积极地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不会就问,决不装懂,同时,要帮助别的同志,在这个基础上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做好安全机械试轧,保证不发生事故,多生产出质量优良的钢管来支援全国的经济建设。

曲耀离农业生产合作社全体社员 给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周志珍的复信亲爱的周志珍同志:
我们曲耀离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全体社员,在十月八日人民日报上,看到了你写给我们社长的信,大伙都感到光荣。因为曲耀离同志参加第三届赴朝慰问团到朝鲜去了,就由我们副社长在社员大会上详详细细地念了你的来信,大家还进行了讨论。
亲爱的周志珍同志:虽然我们相隔千里,又从来没有见过面,但是,念了你的来信,我们深深感到,你好像是我们的亲姊妹。不,简直比亲姊妹还要亲。你的模范事迹使我们受到鼓舞,我们一定要生产更多更好的棉花,供给国家纺织工业的需要,以满足全国人民对布匹供应的要求。
去年冬天,在人民政府领导下,我们由互助组转成了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一开春,我们订出了全社一九五三年的棉田增产计划。为了实现这个计划,一年来,我们和旱灾、涝灾、虫灾、冻灾,进行了顽强不息的斗争,赢得了大面积丰产的可能。前几天,我们村评比检查小组测量了一下,估计我们社今年有十六亩四分丰产棉田每亩可以产到籽棉七百斤以上,另有十二亩水地棉花每亩可以产到五百斤以上,二十一亩旱地棉花每亩可以产到二百斤以上。如今,我们社已摘回籽棉一万六千多斤,全社今年有完成总产三万一千斤籽棉的把握。
我们还十分注意提高棉花质量。今年我们加强了棉田管理、整枝打杈和防治虫害,特别是当棉苗生长后期适时浇了水,就使棉花生长的纤维长、品质好。我们社最近卖给国家的棉花,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一四三○”级花,比当地一般棉农的棉花高两级。我们知道:只有把好的棉花卖给国家,工厂里才能织出好的布匹。我们的口号是:“赖花自己用,好花卖给国家。”因此,当我们每次卖棉花以前,都要进行最后一次翻晒、挑拣。在摘花时,也非常注意棉花规格,为了不使碎叶、土块和其他杂物混入,摘花时都带着布单子,不让摘下的花接触地面。收回家里后,又把丰产地和水地的好棉花和一般棉花分放、分晒、分轧,以保证良种纯度。为了进一步提高棉花质量,我们非常注意棉籽铃选工作,仅十月二日一天时间,我们社里就在丰产地内选摘了朵大绒长的腰花一千三百八十一斤。我们今年准备选出更多的优良棉种,除全社明年自用外,还要大量向外推广。我们现在已经收到江苏、浙江、福建、江西等省很多农民兄弟的来信,向我们订购棉籽,我们都一一复了信,保证轧出棉种后,及时给他们寄去,使更多的棉农兄弟明年都得到丰产。
你对我们的希望,我们保证全部做到。同时,我们还要向全村、全县棉农兄弟广泛宣传,使每一农户都要做好今年棉花的收获和包装工作,保证送到加工场里的棉花不带焦瓣、僵瓣、霜后花和其他杂物。请你转告工人老大哥们:让他们更加油地生产吧!同时也希望老大哥们今后给我们多提改进工作的意见。
亲爱的周志珍同志:我们深深地认识,国家建设给我们农民会带来多大的好处。我们一看见丰产的棉田,就记起了国家贷给我们的水车、肥料、药剂……想到了国家帮助我们克服生产上困难的种种事实。我们打心眼里感激毛主席,感激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我们还要永远听毛主席的话,为国家工业化献出自己的力量。你看!苏联社会主义的女植棉劳动模范巴基罗娃同志在一九四七年时每亩棉花就收到一千四百多斤;而我们,现在顶多的才收到八、九百斤。这是苏联实行了农业集体化和机械化的结果。我们现在一定要搞好农业生产合作社,虚心学习苏联和各地棉农兄弟的先进经验,不断提高产量和质量,大力支援国家经济建设,使祖国早日实现工业化。那时,我们中国农民也就会过着和现在苏联农民一样的幸福生活。
如今,党和人民政府号召全国人民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也正是这个目的。我们热烈响应这个号召,全社已经订出了增产节约计划。我们的计划是:做好今年棉花的收获和提高质量的工作。以往我们摘棉花时注意不够,摘不净,丰产地每亩至少要损失十斤籽棉;今年我们保证摘花要摘净,并注意不碰果枝、不踏棉桃、不丢棉朵,增加棉花的收获量。全社八十八亩六分棉田,要做到比往年至少增产五百二十五斤籽棉。加强防霜、防冻工作,在苗稠叶厚的水地棉田里实行摘大叶、打赘铃与整枝、并垄,以促进棉桃的早熟,减少霜后花。我们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不光是种花,还种有别的庄稼,为完成祖国增产粮食的任务,我们今年还要种好小麦,为明年增产粮食打好基础。全社五十亩一分六厘麦地,今年下种时有三十二亩实行了窄行密植,行距由过去的九寸缩小到六寸,共扩大麦地播种面积七亩二分八厘。此外,为了消灭小麦缺苗断垄现象,今年下种比以往任何一年都稠,并改进了播种技术。这样,预计明年全社一共可以增产小麦一千七百六十一斤。节约粮食,也是我们应注意的问题。我们保证婚丧大事决不铺张浪费;平常要多吃粗粮,少吃细粮;收获季节也不大吃大喝。全社三十八口人,每月要节约细粮一百八十五斤;从今年十月到明年五月底,全社共节约细粮一千四百八十斤。
亲爱的周志珍同志:为了保证实现以上的计划,我们各户都已把增产节约计划订在各家的“爱国公约”上了,以后并要经常不断地检查执行情况。让咱们一只胳膊上出力,来争取美满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早日到来。
曲耀离农业生产合作社全体社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