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汉阳鹦鹉洲是著名的木材集散地之一。这里正兴建一个铁路枕木防腐工厂。该厂刚运来几个大锅炉。工人们正在架设轻便铁轨,准备把它运到厂里去安装。

我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发表声明
赞同苏联关于召开五大国外长会议的建议
【新华社八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在八日发表关于赞同苏联政府照会法英美三国政府关于召开五大国外长会议的建议的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关于赞同苏联政府照会法英美三国政府关于召开五大国外长会议的建议的声明
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八日,苏联政府照会法、英、美三国政府,建议召开外长会议,从下列工作着手:一、在由法国、英国、美国、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部部长参加的会议上审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措施;二、在由法国、英国、美国和苏联外交部部长参加的会议上讨论德国问题,包括在会议筹备期间所提出的一切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兹特授权本人对苏联政府这一建议,表示完全赞同。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认为,朝鲜停战的实现,已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并已证明一切国际争端是可以用和平协商的方法求得解决的。当前的迫切的任务是坚决保证朝鲜停战协定的实施,严防侵略战争的再起,制止一切阻挠和破坏政治会议的阴谋,促成政治会议能够在有中立国参加的条件下的迅速召开,以便协商撤退一切外国军队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等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认为,联合国应当成为保障世界和平及国际安全的组织,而不应当成为美国进行侵略的工具。美国政府因为中国人民选择了合乎中国人民的需要而不合乎华盛顿当局口味的人民民主制度,竟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得到它在联合国中应有的地位。但是许多重大国际问题,首先是亚洲问题,如果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是不能解决的。因此,联合国要真正有效地履行保障世界和平及国际安全的职责,就必须首先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一贯坚持协商解决一切国际纠纷及与不同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和平政策,始终为争取全面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以巩固远东和世界和平而努力。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完全赞成苏联政府关于召开五大国外长会议的建议,因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法、英、美、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大国,对于解决和平与国际安全的重大问题,负有特别重要的责任。因此,召开这五大国的外长会议来审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措施,是符合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愿望的。        一九五三年十月八日于北京

东北各省和山西、江西两省派出检查组
深入检查和推动增产节约工作
据新华社讯:东北各省和山西、江西两省党政领导机关,调派大批干部,深入基层单位检查和推动增产节约工作。
东北各省党政领导干部,已率领大批干部分别深入城市和农村的基层单位,检查并推动增产节约运动。黑龙江省在九月下旬抽调二百七十名干部,由中共省委书记冯纪新率领分赴工地、工厂和林区检查增产节约运动的开展情况。辽西、吉林两省也分别派出一百五十多名干部到工厂、矿山、基本建设工地、铁路、林区等重点单位,检查与推动增产节约运动。辽东省工业厅也派出干部,分赴安东、辽南、通化等地区,帮助地方国营企业结合增产节约运动,推广有决定意义的先进经验。各省也派出了大批干部到农村去领导秋收中增产节约粮食的运动。吉林省在九月中旬就从中共省委和政府机关中抽出三十多名干部去永吉、敦化等县,领导农民秋收。热河省人民政府副主席杨雨民、中共热河省委秘书长王克东率领五十多人去朝阳、承德、赤峰等九县,进一步贯彻“抗灾保秋、增产粮食”的号召,并深入检查秋收工作。在商业系统中,吉林省已派出四个组,分赴各地研究林区物资供应问题和合作社、批发商店在增产节约运动中的推销、购粮工作。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主席陈雷所率领的商业干部已到达各基层单位,正检查商品流转计划完成情况和冬季物资供应、购粮准备工作,同时帮助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热河省有七十多名干部到北票、朝阳、赤峰等地,具体帮助和推动商业、合作社等基层单位做好推销工作。
山西省省级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等有关部门,为帮助和推动各地的增产节约工作,已在九月二十五日前抽出干部三百七十多人,分别组成工业、基本建设、贸易、财政税收、农村工作等五个检查团,包括二十七个小组。检查组在中共山西省委第一书记陶鲁笳、省人民政府主席裴丽生等领导下,陆续分赴十二个重点工厂、矿山,五个重点基本建设工地及平顺、榆次、解县、阳高四个基点县和太原、大同、榆次、平遥、临汾、运城、侯马等重点城镇进行检查。此外,太原、大同、长治、阳泉四个市和各专区、县、区级领导机关亦抽调许多干部组成工作组,除结合省检查团进行工作外,并分别选择了重点单位进行层层检查。前往十二个重点工厂、矿山检查的省、市级检查组,将首先检查各厂矿增产节约计划的具体执行情况,总结劳动竞赛与加强计划管理、技术管理相结合的经验,帮助解决生产上的关键问题,突破落后单位,加强财务成本管理工作;并及时注意防止发生拚命突击、降低质量、发生事故等现象。基本建设检查团将按工程类型深入工地帮助开展质量检查运动。农村检查组着重推动各地农民做好秋收、种麦、秋耕,发现并帮助解决农民的各种生产困难,开展农村增产节约粮食运动。财政贸易方面着重检查收购粮食、棉花、土产、特产和供应农民生产、生活资料的情况,并要检查各地收购粮食、棉花中执行价格政策及供应工业品与手工业品等情况。各检查组还将在当地党委统一领导下,采取重点检查与深入帮助工作和了解全面情况相结合的方法,深入工厂、农村和生产基层单位,选择好的和坏的典型,及时总结好的经验,表扬好人好事;对不能完成国家计划的单位,要找出原因,迅速帮助改进,为制订明年的生产计划提供可靠的根据。
中共江西省委员会组织了五个增产节约检查组,于十月六日分赴赣南钨矿,萍乡煤矿,赣州、吉安等市及上饶铁路分局等主要工厂、矿山企业,协助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并了解主要城镇税收任务的完成情况和市场情况的变化等。检查组出发前,中共江西省委书记杨尚奎向他们指出了这次检查工作的重点是协助国营和地方国营工厂、矿山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他要求各检查组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工作。对尚未进行增产节约动员和制订计划的单位,要研究其直接领导机关所布置的增产节约任务,帮助组织、动员群众订出增产节约计划;对已经订出计划的单位,要帮助其检查计划是否有保守和冒进偏向;对已经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单位,要检查运动进展情况,研究好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

“共产党人”杂志刊载亚历山德罗夫论文
介绍“毛泽东选集”俄文版第三卷
【新华社莫斯科八日电】“共产党人”杂志第十四期刊载了阿·亚历山德罗夫的一篇论文,介绍“毛泽东选集”俄文版第三卷。(按:“毛泽东选集”俄文版第三卷是中文版第二卷的后半部,其中包括毛主席从一九三九年五月到一九四一年五月期间所发表的论文、演说和其他著作。)
亚历山德罗夫在文章中介绍了该卷所收集的毛主席的著作在当时发表时的国际和国内环境,以及当时抗日战争的形势。他指出:根据对这些客观环境的科学分析,毛泽东同志详尽地论证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特点和中国革命的方针任务,并规定了中国共产党在各种问题上的政策和策略。亚历山德罗夫写道:“毛泽东选集”俄文版第三卷包括了说明中国共产党人为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理论和原则的胜利而进行的斗争的丰富材料。毛泽东同志的著作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发展了这个理论,并在中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中运用了这个理论。
亚历山德罗夫详细介绍了“‘共产党人’发刊词”一文。他说:毛泽东同志的这篇文章有着巨大的理论价值。毛泽东同志在这篇文章中分析了中国革命的历史发展过程的具体环境和特点,在克服中国共产党建党中的缺点方面起了重大的作用。这篇文章指出了从组织上、思想上巩固党的明确的路线。
亚历山德罗夫接着写道: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武装斗争的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制订了并成功地实现了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解放战争的灵活的、明确的政治路线及战略和策略。和这同时,中国共产党还制订了建设新中国的纲领。亚历山德罗夫分析了毛主席的“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和“新民主主义论”。他说,在这两部著作中,毛泽东同志拟定了深刻的建设新中国的纲领。
亚历山德罗夫接着介绍了“苏联利益和人类利益的一致”和“斯大林是中国人民的朋友”两篇文章。他说,在这两篇文章中,毛泽东同志发展了加强中国与苏联友谊的思想,指明苏联的真诚无私的兄弟般的友谊和帮助,是保证中国人民解放斗争和对敌斗争胜利的强大的国际条件。亚历山德罗夫说,生活证实了毛泽东同志关于中、苏友谊的论断的全部正确性。
亚历山德罗夫最后写道:毛泽东同志的著作,深刻而明确地阐明了我们的朋友——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兄弟党——中国共产党在社会生活和英勇的斗争中各方面的问题。这些著作是创造性地研究马克思主义的范例,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理论和中国人民解放斗争实际联系、和世界上最大国家之一的共产党的活动联系起来的范例。在这些著作中,有中国革命总问题和个别问题的、有国家民主建设的、有中国共产党政策和实际活动的重要的理论总结和具体分析。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对于所有国家的民族解放和共产主义运动,在理论上和实际上都有着很大的意义。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认为解释工作不能再拖
要求美方在四天以内筑成永久性解释设备
【新华社开城八日电】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今天在一个备忘录中要求美方在四天以内筑成供进行解释工作之用的永久性设备,否则将让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工兵建筑这种设备。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在备忘录中告诉美方说:“你方对时间的估计意味着正式解释工作开始的时间将要推迟。它还意味着解释期限将缩短四十一天左右。委员会不准备使解释期限缩短,特别是鉴于联合国军司令部不同意延长结束解释工作的日期。……委员会现在要求你方或者在四天以内筑成永久性设备,或者就让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按照他们的建议采取行动。”
备忘录说:“委员会认为,你方在一九五三年十月三日的来信中所说的、并在昨天来信中重申的估计筑成供解释用的设备所需的时间是太长了。这个结论的根据是:
对这个场所进行的观察;
对联合国军司令部现有的技术与人员方面的力量的估计;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曾向你方表示愿意供给另外一些人力;
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曾一再保证说,他们准备着手建筑并在四天以内完成全部永久性建筑。”
备忘录说:“由于供解释之用的设备的建筑工作已经由于各种原因而拖延到任何合理的限度以外,委员会希望在一九五三年十月九日上午十时以前能得到对于这封信的答复。”
备忘录并指出:美方拒绝建筑一条在印度看管部队地区以西并且和军事分界线平行的道路,这更增加了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在执行任务方面的困难。“没有这样一条道路,印度看管部队就不能有效地执行任务。印度看管部队有责任在解释地区以内和解释地区周围保证解释人员、翻译人员、记者以及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委员的安全。印度看管军还要保证战俘不制造任何骚乱。由于你方希望建筑的道路紧靠着战俘营,印度看管部队将不能执行上述的一切任务。”
(按:如果筑成这样一条道路,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代表和人员在前往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地区进行解释工作时,就可以不必通过非军事区以南的美方控制的地区。)
备忘录说: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希望知道,“联军司令部是准备而且愿意在十月十四日下午九时以前完成必要的工程,还是让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按照他们的建议进行工作。”

印度政府要求美国防止李承晚的破坏活动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七日讯:据美联社驻德里记者报道,据可靠方面透露,印度政府通过外交途径要求美国政府采取措施,以防止南朝鲜阻挠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工作。据悉,印度外交部代表对南朝鲜威胁要强迫释放目前在中立区由印度部队看管的中国和北朝鲜战俘一事,向美国大使艾伦表示异常忧虑;印度官方代表已请求美国和联合国其他会员国协同一致来防止任何有碍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正常活动的事端。
又讯:据德里“印度快报”报道,印度外交部于六日邀请美国驻德里大使艾伦,并和他讨论与在朝鲜最近发生的事件有关的问题。

专栏:社论

拥护召开五大国外长会议的建议
我国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受权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发表声明,表示完全赞同苏联政府九月二十八日在致法英美三国政府的照会中所提出的建议,即:召开中苏法英美五国外长会议,审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措施;在由苏法英美四国外长参加的会上讨论解决德国问题。这是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在争取实现了朝鲜停战之后,进一步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又一重大努力。中国人民对于这种谋求世界和平的真诚努力,表示衷心的拥护和支持。
用和平方法解决一切国际争端,争取全面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以巩固远东和世界的和平,是我国政府所一直奉行的坚定不移的政策。我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第五十四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政策的原则,为保障本国独立、自由和领土主权的完整,拥护国际的持久和平和各国人民间的友好合作,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我国政府和人民为争取实现这一和平外交政策,曾作过不断的努力,今后仍将为此而奋斗不懈。
我国政府的这种始终不渝的和平政策,是与苏联一贯所执行的和平外交政策完全一致的。苏联政府及其领袖历来就主张用和平协商方式解决一切国际纠纷和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反对帝国主义战争政策,并已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作出了极大的贡献,赢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一致赞扬和支持。苏联政府九月二十八日致法英美三国政府的照会,把它这种谋求国际和平的政策进一步具体化了,这就为和平解决国际问题提供了一个合理的实践的基础。
谁也不能怀疑,在目前国际形势下,召开有中苏法英美五国外长参加的会议,来审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措施是会有肯定的贡献的。因为这样,将使五大国的外长们能就比较广泛的问题以协商精神相互交换意见,从而促使许多重大的国际问题有可能以符合于有关各国人民的利益的方式得到解决。
谁也不能怀疑,今天只有五大国进行和平协商,才有可能真正解决一切重大的国际问题。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马林科夫在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五次会议上曾明白指出:“整个当前的形势表明,对于通过谈判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解决争执问题,大国负有特别的责任。联合国宪章正是把维持国际和平和安全的主要责任加在它们的身上的。”可是,过去的事实表明,美国政府是不愿意走这条路的。美国挟持着英法两国,拒绝采取与苏联协商的方法,并且企图根本撇开中国这样一个拥有数亿人口的大国,以便武断地处理国际问题。美国政府这种不顾事实的政策,只能证明它希图继续维持国际紧张形势,无意于解决国际间所存在的争执,并规避履行它对和平解决国际问题所应负的义务。中国人民已经证明自己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一支强大力量,我们有充分的理由要求恢复自己在一切国际事务中的合法权利。
周恩来外长在声明中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认为,朝鲜停战的实现,已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并已证明一切国际争端是可以用和平协商的方法求得解决的。当前的迫切的任务是坚决保证朝鲜停战协定的实施,严防侵略战争的再起,制止一切阻挠和破坏政治会议的阴谋,促成政治会议能够在有中立国参加的条件下的迅速召开,以便协商撤退一切外国军队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等问题。”
中朝人民一贯谋求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在停战实现之后又忠实地执行了停战协定的一切条款,并不断为巩固朝鲜停战、争取开好政治会议而努力。为使政治会议能够召开并有良好结果,我们坚决认为它应该而且必须是“圆桌会议”,即不仅有朝鲜停战的双方代表参加,而且应该有关心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中立国家参加。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使政治会议在和谐的气氛中进行,才有可能保障政治会议在协商的基础上得到成功。
但是,正如人们所清楚地看到的,美国正在竭力阻挠和破坏停战协定的实施及政治会议的迅速召开,以阻止国际局势的进一步缓和,并企图使之更加恶化。目前朝鲜停战之所以不能稳定而且遭受到日益严重的破坏威胁,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之所以困难丛生,原因就在这里。
美方阻挠和破坏对战俘解释和访问工作的蛮横无理态度,是任何正直的人士所不能容忍的。现在美方依然不顾公众舆论的指责,竟因它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公正工作面前显得狼狈不堪而更加恼羞成怒起来。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居然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蒂迈雅进行无理的指责。他提不出任何理由来反驳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最近的应有措施,他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声明中所指出的美方一手布置蒋李特务控制战俘营场的黑暗恐怖事实,完全避而不谈。他的意思就是想威逼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对于美李蒋特务在战俘营的恐怖统治采取放手甚至是合作态度。试问任何一个有自尊心的中立国家,如何能在美国这种明目张胆的强迫扣留战俘政策以及威胁态度之下屈服呢?但美方为了逼使中立国来做它的罪恶政策的同谋者,却正在动员其国内反动报刊和李承晚、蒋介石两个傀儡集团进行漫天的叫骂恫吓,南朝鲜政府且扬言要攻击印度看管部队和制造所谓“大规模逃脱”的强迫扣留战俘阴谋。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竟公然出面声称他对于以印度为主席的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活动并不感觉高兴。杜勒斯以及其他美国官方人士的这种声明,显然是美国政府鼓励、支持和协助李承晚集团和美方派在战俘营中的特务大批劫走战俘的预定步骤。所有这一切,都证明美国政府蓄意破坏停战协定,加紧国际紧张局势。
美国代表团在联合国第八届大会上一再阻挠讨论扩大政治会议的成员问题,尤其不是偶然的事。世界公正舆论都认为,中朝两国所提出的政治会议应有苏联、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缅甸参加的建议,是完全合理的。但是,在美国的操纵下,八届联大竟拒绝讨论中朝两国的合理建议,八届联大政委会甚至对业已列入议程的朝鲜问题也放在最后讨论,以规避在这个议程上及时解决政治会议成员问题的分歧意见。联合国又一次违弃宪章所规定的宗旨和职责,使自己的威信更加扫地;而美国代表团所执行的这个政策,显然是与国际协商精神背道而驰的。
美国在八届联大继续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的无理态度,特别明显地暴露出它依然敌视亚洲和平并阻挠国际正常关系的恢复,它并没有放弃要把亚洲变成新的世界大战的温床的狂妄计划。八届联大通过的所谓“年内不考虑”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地位问题的美国提案,充分证明美国企图把这个问题长期拖下去,使各种有关各国和平合作关系,特别是有关亚洲的重大问题无法解决。美国许多当权的人物像患夜盲病的人一样,竟声言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不存在的。正是这些人物所统治的美国,正在极端虚妄和反动地把战争冒险的赌注押在蒋介石匪帮这样的渣滓上;而为了这个目的,它们就继续把这具只能代表它自己的死亡命运的政治僵尸硬塞在联合国的中国席位上。但是,美国反动侵略势力在顽固地推行其“实力政策”中,显然越来越感到不能漠视人民要求协商解决国际争端的不可抗拒的强大运动了。于是,它们便开始来说些漂亮话,仿佛非常愿意结束目前的紧张局势。杜勒斯在九月二日的演说中,还以妄自尊大的强硬姿态,宣布美国将不惜准备把战争扩大到中国领土之内,来在朝鲜和印度支那推行战争政策;但到了九月十七日,他在联合国大会上却忽然摇身一变而为和平使徒,大谈美国愿意协商解决各项问题,甚至是印度支那战争的和平解决的主张了。如果美国政府真的愿意把杜勒斯所说的这些话变为实际行动,那是值得欢迎的,但是这样美国就必须从现在起,至少少做一些破坏协定、阻挠协商、到处发号施令、称王称霸的坏事。美国政府如果想要做出一点打算和平协商的样子,首先,对于苏联九月二十八日的合理建议,就没有理由不加以考虑接受。
全世界正在等着看美国政府如何通过这一次新的考验。无论如何,全世界从苏联政府的照会和我国政府的声明,又一次看到了,伟大的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正在不屈不挠地与全世界人民在一起,同心协力来促使各国政府之间的和平协商得以实现,以求巩固国际的和平与安全。

蒂迈雅驳斥克拉克歪曲事实的荒谬言论
并复函斥汉布伦对解释工作细则的无理抗议
【新华社开城八日电】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蒂迈雅中将在七日答复克拉克说,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美方在对待解释工作问题的态度方面是有“根本”分歧的。
蒂迈雅将军在答复克拉克十月六日的来信的复信中指出,克拉克认为:“朝中战俘在许多月以前已经进行过选择;只要没有武力和胁迫,绝大多数战俘都将坚持他们的决定”,蒂迈雅说:“委员会不能承认这是确定的事实。”他说,“这当然是联军司令部的意见。”他说,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不能根据这种假定进行工作。
蒂迈雅说:“到目前为止,已有约一百一十名战俘要求遣返,这证明至少有一部分战俘是的确希望遣返的。更加值得注意的是,没有一个战俘敢在他们的战俘营里公开要求遣返。他们在这样做时不得不偷偷地干,或者要冒着被其他战俘打死或打伤的危险,或者要冒着被武装的看守兵用枪打死在铁丝网上的危险。要求遣返的战俘不得不用这种不正常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愿望,自然使人怀疑不是所有的战俘都是自由的。”
蒂迈雅说:对战俘进行解释是“必须履行的条款,根据职权范围,委员会必须给解释人员以必要的自由和便利。一方面,委员会必须保护战俘免于一切武力和武力的威胁;另一方面,他们同样有义务保证他们执行职权范围所规定的合法任务。”
他说:委员会“不能证明战俘现在不是处于其他一些战俘的武力或武力的威胁之下”。
蒂迈雅说:战俘“领袖们”(在战俘中间布置的国民党和李承晚特务们)甚至不许战俘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发表意见。“显然这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这些领袖们不信任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另一种可能是他们害怕一旦让一个战俘独自在一个地方,他也许会改变主意,决定要求遣返。”
蒂迈雅将军又列举哈利逊在九月十二日给他的一封信,来证明美方没有如实地把“职权范围”告知战俘。美方曾告诉战俘说,在把战俘交给印度看管军的过程中没有观察员在场,在解释时他们不必出席,他们在九十天以后将被立即释放。
【新华社开城八日电】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蒂迈雅将军在十月七日复信给美方汉布伦准将,指出在汉布伦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通过的“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提出的抗议中所说的一些空话,是和“职权范围”的具体规定毫无关系的。
蒂迈雅说:“本委员会认为,如果你对工作细则所提出的抗议和批评是和‘职权范围’的具体规定有关的,那末,本委员会将会能够更好地作出答复。”
他继续说:“本委员会不能了解你所说的把职权范围所‘容许它享有的自由作为它作出决定的权力的基础’这句话的正确意义是什么,本委员会不知道有任何事情是根据对‘职权范围’的解释以外的东西作出决定的……本委员会先考虑双方司令部的建议,然后按照‘职权范围’赋与的职责作出自己的独立的决定。本委员会决心要无所惧怕也无所偏袒地按照它自己对‘职权范围’的解释履行自己的一切职责。”
蒂迈雅在复信中指出:“本委员会希望知道,在工作细则中有哪一条或哪几条规定是违反‘职权范围’的。”
蒂迈雅继续说:“你说工作细则违反了‘职权范围’第三款和第八款(丁)的规定,这实在是最令人吃惊的事,因为工作细则中的第一款至第六款和第十六款就是专为实施‘职权范围’第三款、第七款和第八款(丁)而订的。”
大家都知道,汉布伦事实上是要求违反“职权范围”中的第八款,该款规定:“战俘所属国家有自由与便利……派出代表,前往此项战俘被看管的地点,向一切依附于该所属国家的战俘解释他们的权利,并通知他们任何有关他们回返家乡的事项,特别是他们有回家过和平生活的完全自由。”汉布伦要求让他的那些现在控制着战俘营的特务可以用武力和武力的威胁迫使战俘“拒绝接受解释”,以阻止“职权范围”所规定的全部解释工作的进行。

蒂迈雅答巴黎“人道报”记者贝却敌问
强烈否认美方报纸和通讯社的恶毒谣言
【新华社八日讯】巴黎“人道报”记者贝却敌八日自板门店报道: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蒂迈雅将军今天在答复本记者所提的书面问题时,强烈否认西方国家的报纸和通讯社所散布的许多恶意的谣言,其中有些谣言据说是蒂迈雅将军本人说的。
下面是记者所提的问题以及蒂迈雅将军今天中午在他的总部里所作的答复。
问:由于看管区内外都有人在扬言战俘企图“集体逃跑”,现在是否正在采取或考虑采取任何特别措施以防止这种“集体逃跑”?
答:“当然,那是绝对肯定的。我们正在积极准备应付这种紧急情况。”
问:某通讯社报道说,万一俘虏企图逃跑,印度军队“可能站在一旁,听任俘虏逃跑”,你对这个消息有什么意见?
答:“如果看管部队采取这种态度,那真是可笑极了。我们将尽一切力量防止逃跑,实际上,我深信我们是能够防止集体逃跑的。”
问: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是否认为只有用“集体屠杀”的代价才能制止这种“集体逃跑”?
答:“这个问题很难回答。这完全要看逃跑时的具体情况而定。在集体逃跑的初期阶段,我们将使用在我们看来为了制止俘虏实现他们的意图所必需的武力。如果他们继续这样做,我们将不得不增加武力。至于我们要继续增加武力到甚么程度,那自然要看战俘们以后的行动而定。”
问:有消息说,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人员对解释工作开始的前景抱悲观,这个消息有任何根据吗?
答:“就我们来说,我们正在尽一切努力保证解释工作可以开始,并可以尽可能有效地进行。我从来没有听到委员会委员对解释工作将要开始这件事表示过任何怀疑。朝中方面正在努力促使这种工作尽快开始。”
问:美国通讯社报道说,朝中方面曾对你警告说,他们将使解释工作“破裂”。这个消息是确实的吗?
答:“关于这一消息,我可以断然否认。”(按:合众社十月七日电说,这个消息是蒂迈雅将军发表的。)
问:自从通过“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第五条——即“禁止战俘任何阻碍解释与访问工作的行为”——以来,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意见改变了吗?
答:“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意见当然没有改变。没有讨论过这个问题。当然没有作过这样的裁决。(按:西方国家的通讯社曾报道说,蒂迈雅曾说,解释时战俘不必出席。)解释时战俘当然必须出席。他们有义务要出席。”
书面问答到此为止,但是蒂迈雅将军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在安排解释工作方面遇到阻挠表示惊讶。他问道:“如果不让全部战俘有表示愿望的机会,那么为什么把战俘们送到那里呢?为什么要成立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