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国田径、体操、自行车运动大会胜利闭幕
一九五三年全国田径、体操、自行车运动大会,经过六天的紧张竞赛,已于七日下午圆满闭幕。来自各地、各民族的优秀运动员们,将把这次大会所表现出来的新的体育精神和体育道德作风带回各个地区去,进一步推动群众性的体育运动的开展。
这次运动大会,是检阅四年来全国体育运动开展情况的大会;也是优秀的运动员们以自己优异的成绩回答祖国对他们的关怀和显示自己体育水平的大会。据大会统计:这次运动大会共创造了十九项新的全国最高纪录。
这次运动大会,强烈地表现出各地区、各单位代表队的运动员们,积极进取、虚心学习、团结友爱、不骄不馁的精神和新的体育道德作风。不同地区的运动员们,经常在一起艰苦地练习各种动作和交流经验。就是在开始比赛前一刻,成绩优异者也常常诚恳地告诉他的竞争者怎样沉着而又迅速地起第一步,怎样保持适当的余力准备最后冲破红线,怎样接棒以及自行车在转弯时不要抢先等技术。由于这种友谊的帮助,许多运动员的技术水平都迅速提高了。
今天,年青的运动员们的心情是兴奋而激动的。他们依依不舍地和已经熟悉了的同志们告别。先农坛运动场看台下面的休息室,运动员们来往穿梭不停,有的在互相交换纪念物,有的在互相题字留念和手拉手地请摄影记者给他们拍照。大家纷纷表示:要向英雄的解放军运动员们学习。
大会闭幕前,还进行了男子一万公尺、女子四百公尺等多项决赛。女运动员表演了平衡木、高低杠,男运动员表演了吊环、鞍马。接着,由中央国防体育俱乐部航空模型工作组、航空学院及北京市第二十五中学等学校学生,为大会举行了牵引模型飞机和喷气式模型飞机等多种多样的表演。当一只只模型飞机腾空而起时,全场欢呼。
四时正,在雄壮的军乐声中,全体运动员列队入场,看台上的数万观众,热烈地鼓掌向来自各地的优秀的运动员们致贺。接着,大会副总指挥田辉报告了几天竞赛的结果:团体总分数第一名是人民解放军代表队,第二名是东北区代表队,第三名是华东区代表队,第四名是华北区代表队。个人总分数最多的有:铁路司镑员刘成邦、旅大师范学校学生刘玉英(女)、山东医学院体育教师李秉诚、人民解放军某部班长石勤等。当大会总裁判马约翰将银杯一个个分赠给优胜者时,掌声不绝,欢呼声响彻全场。大会主席团并发给参加大会竞赛的缅甸华侨归国体育观光团银杯一个,作为纪念,并分赠代表团中参加运动大会竞赛的六位运动员每人一份纪念物。
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大会通过了向毛主席致敬电。
最后,由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秘书长荣高棠致闭幕词。
五时半,举行了降旗仪式,至此,运动大会圆满结束。 (据新华社讯)

荣高棠的闭幕词各位来宾,各位同志,全体运动员同志们:
第一次全国田径、体操、自行车运动大会,经过了六天热烈、紧张的竞赛,现在胜利地闭幕了。
同志们!这一次运动大会所获得的成就是很大的。在各项运动竞赛中,我们的运动员们普遍地创造和巩固了个人的成绩:田径赛有十九项创造了全国的最高纪录;其中男子有十项,女子有九项。不少优秀选手,一次再次地创造了新的成绩。特别应该指出,在竞赛过程中,各个代表队的运动员同志们,表现出积极进取、虚心学习、团结友爱、不骄不馁的精神和新的体育道德作风,充分地说明了新中国成立四年来体育运动的新气象。我国运动员们,无论在思想上和技术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同志们!在短短的四年里,我们能取得这样优良的成绩,是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对体育运动的关怀和领导的结果;也是我们全体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们遵循着毛主席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指示共同努力的结果。
同志们!这一次运动大会,一方面检阅了我国田径、体操、自行车运动的成绩;另一方面,通过这次运动大会,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群众性体育运动的开展。贺龙主任在致开幕词中指出:“我们这次大会就要检阅四年来田径、体操、自行车运动的成绩,促进这些运动在人民群众中的普及和提高,进一步鼓舞和推动更多的人民群众参加体育运动,锻炼身体,提高健康水平,以便在建设祖国和保卫和平的事业中,发挥更大的力量。”运动员同志们!我们不能满足于这次大会的成就,我们还担负着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的严重任务。我们必须把这次大会优良的精神和作风,带回到学校、部队、工厂、机关和农村中去,积极地向人民群众宣传体育运动,组织他们参加体育运动,并指导他们从事体育运动。
运动员同志们!通过这次运动大会,使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只有全面锻炼,重点提高,我们的运动技术水平才能有所提高,才能创造好的成绩。我们希望同志们继续努力,贯彻科学的锻炼方法,争取在短时期内,创造更高的国家新纪录。
在这次大会中,苏联体育代表团给我们作了卓越的体操表演,给了我们光辉的榜样。同志们!学习苏联先进的体育理论经验和技术,将是我国体育运动不断进步的重要条件。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向苏联体育代表团表示深切的感谢。
全体运动员同志们!你们在这次大会中表现了优良的精神,创造了良好的成绩,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向你们庆贺。
这次大会能够圆满地结束,是与全体工作同志们的刻苦耐劳精神分不开的,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向你们表示深切的慰问和感谢。
我现在宣布这次大会闭幕了。
让我们高呼: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毛主席万岁!

全国田径、体操、自行车运动大会全体同志
向毛泽东主席致敬电亲爱的毛主席:
我们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向亲爱的领袖报告: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国田径、体操、自行车运动大会,经过热烈的竞赛,今天胜利地闭幕了。
这次大会的举行,说明我国人民群众性的体育活动和运动竞赛已经在学校和部队中广泛地开展起来,工厂、机关和农村中也正在逐步开展。而且我们的运动技术水平也逐步地提高了。在这次竞赛中,有男女田径赛十九个项目创造了全国的新纪录。这次大会能够获得这些光辉的成就,都是由于您的不断地关怀和鼓舞。
这次大会,始终是在虚心学习、团结友爱、发扬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下进行的。到会的全体人员都表现了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胜不骄、败不馁、积极进取、互相学习的良好体育道德。我们向您保证:一定要继续发扬这次大会的优良的精神和作风,开展全国群众性的体育运动,并在这个基础上,加紧锻炼,提高技术,为创造新的纪录而努力。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深深知道祖国已进入有计划的国民经济建设的新时期,全国人民担负着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我们一定要遵照您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指示,积极地宣传和组织广大人民群众参加体育活动,使全国人民都能有强壮的身体和充沛的精力,为逐步实现祖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和逐步地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
一九五三年全国田径、体操、自行车运动大会全体同志一九五三年十月七日

记全国田径、体操、自行车运动大会
晓远
全国田径、体操、自行车运动大会闭幕了。来自祖国边疆、内蒙草原、滨海省市和中原腹地的六百五十八名优秀选手,在“为祖国创造新纪录”的口号下,发扬了创造性的精神。经过六天的紧张比赛,运动员们打破了十九项全国最高纪录;体操、自行车竞赛也获得优良的成绩。十月七日的闭幕会上,两万余观众为这些光辉的成就发出了欢呼。人们不仅为祖国有这批卓越的运动选手感到骄傲,而且为祖国的体育运动事业将得到更好的开展而振奋。
在运动会开幕的那一天,晴空万里,在五星红旗和无数面彩旗的导引下,穿着鲜艳运动衣的男女健儿们,个个精神奕奕,迈开雄健的步伐,接受了政务院副总理郭沫若、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和各部院首长的检阅。
在北京市两千名男女学生和五百名公安部队战士表演“劳卫”操和集体操后,竞赛便开始了。跑道上和田径场地里,健壮的运动员们显示出新中国青年一代的青春活力。
女子掷手榴弹预决赛中,十余名选手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人民解放军的杨一庄、张家琪、东北的马树春、西北的卡毛吉、华东的周健和华北的刘馥获得决赛权。杨一庄和刘馥是旗鼓相当的对手。刘馥最后一掷,达到四十五公尺二十一公分,突破她自己所保持的全国最高纪录,获得冠军。杨一庄和张家琪分别取得第二、三名;她们的成绩,也突破了全国最高纪录。
女运动员突破全国最高纪录的捷报,接连传来。女子铅球决赛结果,人民解放军选手罗运琪和东北选手石宝珠分别以十二公尺十九公分和十一公尺八十二公分突破了全国最高纪录,取得第一、二名。当罗运琪的铅球越过标志“全国纪录”的小黄旗后,原全国纪录保持者王灿华,亲密地向罗运琪握手祝贺,庆贺她为祖国创造了全新的运动纪录。竞争得最激烈的是女子八百公尺决赛,这是一项既需要速度、又需要耐久力的径赛项目。解放前,女子径赛最多跑二百公尺,四百公尺就是接力了。参加这项决赛的运动员们,相互鼓励,要把成绩提高到新的水平。决赛结果,不仅获得第一名的人民解放军选手温丽萍以二分三十三秒一的成绩突破全国最高纪录,第二、三、四名的内蒙选手张福顺、铁路选手孙洪霞、东北选手赵桂芝和第五名的人民解放军选手李少芳,也都打破了全国纪录。
和女运动员的优异成就互相辉映的,是男子中距离竞赛。无论四百公尺,八百公尺或一千五百公尺,都打破了全国最高纪录。其中一千五百公尺竞赛最为紧张、激烈。取得决赛权的十二名选手中,有二十三岁的人民解放军选手严章照、石勤;有出席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我国选手李琦;也有勤学苦练、在中距离和长距离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工人选手酉云亭和铁路职工张威等。在竞赛中,严章照以四分七秒二的成绩突破终点红线,李琦、石勤、白良武也先后到达。前三名的成绩,都突破了全国最高纪录。
“团结友爱、积极进取”的新的体育道德作风,在各项竞赛中表现得很突出。以五十七秒一破全国四百公尺中栏五十七秒九纪录的华北区选手王永安说:“创造新纪录,不仅是个人的荣誉,而且是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的。”因为新中国的运动员都知道,新纪录的创造,说明着新中国体育运动的发展和成就,也显示着人民健康水平的提高。
十月六日,大会第五天,也是令人最兴奋的一天,男、女田径赛接二连三地传出打破全国最高纪录的捷报。广播员刚刚报告了人民解放军选手姜玉民以一分二秒创造了女子四百公尺的优异成绩,马上又播送华北区选手刘正和人民解放军选手文蕴珍分别以十二秒六和十二秒八突破女子八十公尺低栏十二秒九的全国纪录的战果。运动场东南角忽然响起了一片掌声,女子组标枪掷远决赛开始了。人民解放军选手杨一庄的标枪飞过了“全国纪录”的小黄旗,又超过了标志已破全国纪录的华东选手张桂秀的三角小铁旗,成绩是三十四点十二公尺。获得一百公尺第一名、突破全国最高纪录的短跑能手东北选手刘玉英,在二百公尺决赛中,又创造了二十七秒一的全国最高成绩。场地东北角数千观众为创新纪录的人民解放军跳远选手高树贵助威。他以六公尺九十三公分的成绩,打破了我国二十年来一直未打破的六公尺九十一点二公分的全国最高纪录。
男子五千公尺长跑决赛开始了。二十七名长跑选手,以勇往直前的精神,稳健地急速前进。著名的长跑健将们:人民解放军中的蒙族青年伊套特格、东北选手王清恩、张希苓、华东选手酉云亭和李琦、内蒙选手张云程、铁路选手傅生海等,互相超越着,到最后八百公尺时,竞争趋白热化。伊套特格一鼓作气,勇猛冲刺,以十五分四十八秒的光辉成绩首破红线。接着,张希苓、李琦和酉云亭也先后冲达终点,前三名的成绩又都突破了全国十五分五十六秒二的成绩。
男子手榴弹投远是六日田径赛中最后一个项目。优秀的选手们,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铁路选手刘成邦、西北选手李斌正、人民解放军选手张仲山等前三名的优胜者,都打破了全国纪录。
全国自行车竞赛,这还是第一次。以刚毅、勇敢著称的人民解放军男女选手们,在这项竞赛中,占了显著的优势。男子一万公尺决赛前三名姜德富、钱怀玉、于声桃,都是人民解放军选手,他们在同一个组里决赛,飞速前进,首尾相接。在观众的欢呼声中,姜德富和钱怀玉同以十八分二十四秒一的时间到达终点,于声桃相差也只有零点六秒。
和自行车比赛一样,体操比赛也还是第一次。参加比赛的有八个单位六十七名选手。他们的比赛和表演,也有了良好的成绩。来华访问的苏联体育代表团女子队教练阿·波列热耶夫同志在一次座谈会上,赞扬了我国女子体操选手。男女体操选手在这次会上受到了苏联优秀的体操运动家的鼓励和指导。他们学习和观摩了苏联体育代表团卓越的体操表演,这对我国今后体操技术的提高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
七日,在大会闭幕典礼上,当大会主席团、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秘书长荣高棠宣布全部田径竞赛项目,共有十九项打破了全国最高纪录时,观众用经久不息的掌声来庆贺这次运动大会的胜利。
正如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同志在开幕词中指出的:新中国体育运动事业,正在飞跃地向前发展。伴随着新的建设时期的到来,体育运动事业,一定会出现一个更新的面貌。

崇高的荣誉
——记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代表队
在一九五三年全国田径、体操、自行车运动大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队以一百四十分取得田径赛团体总分第一名,体操和自行车比赛中,也得到卓越的成就。六天以来,他们在大会上所表现的优异运动成绩和团结互助、虚心学习、服从领导与严格遵守大会一切规则的新体育道德作风,给到会参观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全国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队总共取得大会全部竞赛四十七项中的十一项冠军,共获得金质奖章二十八枚、银质奖章二十一枚和其他奖章三十一枚。全队八十二名选手有六十八名取得了名次,其中如男子八百公尺冠军获得者石勤(二分点三秒),男子一千五百公尺冠军获得者严章照(四分七秒二),男子五千公尺冠军获得者伊套特格(十五分四十八秒),男子跳远冠军获得者高树贵(六公尺九十三公分),女子四百公尺冠军获得者姜玉民(一分二秒七),女子八百公尺冠军获得者温丽萍(二分三十三秒一),女子推铅球冠军获得者罗运琪(十二公尺十九公分),女子掷标枪冠军获得者杨一庄(三十四公尺十二公分)等都打破了全国最高纪录。男子自行车一千五百公尺、五千公尺和一万公尺以及女子自行车三千公尺比赛,运动员钱怀玉、姜德富和张信梅分别获得第一名,创造了全国新纪录。此外,男子一千五百公尺异程接力、男子一千六百公尺接力和女子一千公尺异程接力,也创造了全国新纪录。这说明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队不仅包括有创造全国新纪录的优秀选手,而且全队的发展也是平衡普遍的。
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队的队员们,在大会中充分发扬了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有很多队员都打破了自己原来的纪录。比如女子标枪选手杨一庄,在过去练习测验中最好的成绩是三十一公尺,这次达到了三十四公尺十二公分;男子一千五百公尺冠军严章照,也远远超过他原来的成绩,以四分七秒二打破全国纪录,取得这一项的第一名。
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队,在这次运动大会上获得的光辉成就,是与共产党和部队首长对体育运动大力倡导与重视分不开的。英雄的人民解放军,对体育运动素来就很重视。远在一九二九年,毛主席为红四军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写的决议中,就把开展体育运动,列为部队训练工作内容之一。朱总司令也把体育锻炼列为练兵的内容之一,并且亲自带头参加各种体育活动,来领导部队的体育工作。因而在当时红军中,就常常有连与连、营与营、团与团以至师、军之间的体育比赛。抗日战争初期,在战斗频繁的日子里,贺龙司令员还组织和领导有名的“战斗篮球队”,在部队中推广体育活动。共产党和部队首长对体育运动的倡导和关怀使得体育运动在人民解放军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随着革命胜利形势发展和部队领导上的积极提倡,一九五○年第一届全军宣传、教育、文化工作会议上曾作了关于开展部队文娱体育活动的决定。一九五一年全军举行了篮、排球竞赛大会,一九五二年全军又举行了“八一”体育运动大会。在这次大会中,运动员们获得了优异的成绩。通过这次大会,体育运动便在人民解放军各部队中蓬勃开展了。
参加这次大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队运动员们一贯是遵循着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指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锻炼自己成为铁的体质,保卫我们最可爱的国家。”他们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的经验,在“全面发展,重点提高”的教育与训练的原则下,勤学苦练,很快地提高和巩固了各项体育运动技术水平。如打破女子八百公尺全国最高纪录、荣获此次大会女子八百公尺第一名的温丽萍,她在兰州严寒的冬季里不间断的锻炼着自己,每天早晨冒着风雪和男同志们一齐练习跑步,睡前还作各种辅助运动,打下了较好的耐久力量和体质基础。又如男子自行车一千五百公尺冠军获得者钱怀玉,他长期坚持锻炼,在南京驻防时,因为没有合适的练习场地,就经常骑车跑汤山(离南京约八十华里),这样锻炼的结果,增强了他的耐久力量和提高了他快速骑车的技术。在这次大会中,他光荣地获得了二枚金质奖章和一枚银质奖章。
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队,在这次大会中虽然获得了良好的成绩,但是他们并不以此感到满足。在比赛中他们还虚心的向其他兄弟代表队学习了不少宝贵的经验。他们准备把这些宝贵的经验带回去,继续勤学苦练,把自己现有的成绩再提高一步,为进一步开展部队群众性体育运动而努力。
(新华社)(附图片)
东北区刘玉英在这次大会中获得了女子一百公尺和二百公尺决赛冠军,两项成绩都打破了全国最高纪录。这是刘玉英到达二百公尺决赛终点时的情形。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男子组一万公尺自行车决赛进行中的情形。左为第一名姜德富(解放军),右为第二名钱怀玉(解放军),中为第三名于声桃(解放军)。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男子组掷标枪决赛第一名刘成邦(铁路)投掷标枪的情形。本报张力摄
女子组推铅球决赛第一名罗运琪(解放军)推铅球的情形。她的成绩是十二点一九公尺,打破了全国最高纪录。 本报 张力摄

新学年中党的教育的任务
——苏联“真理报”九月二十七日社论
共产党员和我们干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是共产党特别关心的事情。党的出发点是:正确地领导共产主义建设这一任务,要求我们的干部和全体共产党员精通理论,善于在解决经济文化建设问题时以理论为指南。党员和候补党员思想水平的不断提高,是增强他们在生活各个领域中的先锋作用的决定性条件。
目前,所有党的组织都在准备新的学年。十月一日,所有党的教育机构都将开始上课。上学年的总结证明:党组织执行着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更加积极地研究如何提高党员和候补党员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方面的知识。在党的教育系统内,广泛地展开了苏联共产党历史的学习,在学习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文件方面进行了巨大的工作。所有这一切无疑地是有助于党员的思想水平的提高,使他们对政治学习发生更大的兴趣。
然而,以此为满足就不对了。党的宣传工作仍然严重地落后于共产主义建设现阶段党在干部、党员和候补党员的思想教育领域中的任务。在口头和文字宣传工作中,仍然没有克服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神相违背的、书呆子式的和教条式的学习理论的态度,没有消除断章取义的作风。在讲述理论原理时,往往脱离具体的历史背景,对于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的共产党在社会发展中的改造作用缺乏深刻的分析,和党的基本的经济、政治任务脱了节。在宣传工作中,像产品交换制这样的问题被解释为党和苏维埃组织今天的实践任务,而低估了社会主义制度下的苏维埃贸易和商品流通的巨大意义。产生这个缺点的原因,是由于不善于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实质。我们还碰到这样的工作人员,他们口口声声说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相结合,说政治不能脱离经济,而在实践中,他们却把政治活动与日常的经济建设工作割裂开来,不善于,有时不愿意把理论与共产主义建设的实践结合起来。许多宣传员不能很好地阐明党组织在进一步发展工业和农业、从组织上和经济上巩固集体农庄、增加集体农庄的公有经济等方面的任务。类似这种学习理论的态度是与作为创造性的科学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相矛盾的。必须从宣传工作的实践中,根除对待理论学习的书呆子式的、教条主义的态度,必须设法使共产党员密切结合党的基本政治任务,牢固地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实质,而不是玩弄个别的公式和引语。在宣传工作实际中,曾在人民群众、党、个人在历史中的作用的问题上,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简单化和庸俗化了;忘记了党中央委员会一九三八年十一月在关于出版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的决定中所作的指示:党史的阐述不能以个别人物及其传记为中心,而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思想的阐述为基础,以历史事实为依据。党的宣传往往走上了崇拜个人的迷途。在宣传工作的实际中,曾对学习像党各次代表大会、代表会议、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决议这样一些极其重要的文件采取漠不关心的态度。而这些决议是反映党多年来制订的内外政策的。
党的宣传的任务在于:从我们宣传工作的实际中根除在说明个人在历史中的作用时违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现象,阐明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的决定性的作用,阐明作为建设共产主义的苏维埃人民的领导和指导力量的共产党的作用。
在文字和口头宣传中对社会主义经济法则的性质还存有主观和唯心的看法,本质上就是否认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性。另一方面,在我们的文字和口头宣传中对党的领导和改造作用,对于掌握在苏联劳动人民手中的取得共产主义胜利的主要武器社会主义国家,对于我们国家取得力量的泉源和苏联经济力量、国防力量进一步加强的必要性等,没有作应有的阐明。在宣传列宁、斯大林的民族政策及其政治上、文化上和经济上产生的结果方面还有严重的缺点,不够重视以苏维埃爱国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以我国各族人民在为建设共产主义和不断加强多民族苏维埃国家的斗争中的兄弟合作精神来教育劳动人民。没有对与列宁主义背道而驰的民族主义的余孽作应有的斗争。必须坚决反对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各种各样歪曲和庸俗化,必须坚决反对资产阶级唯心主义、特别是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表现,必须不断提高党的干部、所有党员、全国劳动人民的革命警惕性。党的宣传方针应该是教育共产党员和全体劳动人民相信共产主义事业的必然胜利,教育他们无限忠诚于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祖国,培养他们的各族人民友爱的精神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必须以具体的例子凸出地宣传苏维埃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努力加强苏维埃国家的必要性。这一切对党组织在领导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责成党机关要不断地和干练地注意党的宣传的实质和思想内容,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党的机关在党的宣传方面的主要任务是:大大地提高党的教育的水平,以便使共产党员更加热心于政治学习和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基础。宣传工作中的巨大缺点,就是党的机关对领导干部的学习重视不够,因而部分的党、苏维埃和经济工作人员没有系统地提高自己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方面的知识,对国民经济的经济知识钻研得不够。他们没有深入地研究党历次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和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决议以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典著作,而往往只是看看评介的小册子就算了事,因而得不到深刻的政治知识。
为了消除领导干部学习中的缺点,必须在小组、课堂讨论、马克思列宁主义夜大学,党的夜校的党史学习中适当的组织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和党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和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所通过的反映我党多年来制订的对内对外政策的决议。在组织党教育的工作中重大缺点是,许多党组织破坏了自愿的原则,而没有估计到相当一部分党员近几年来在政治教育的初级学校和小组学完后,现在已没有必要硬性地限定他们学习。同时党组织在许多场合下把那些以前在党教育机构、高等学校、职业学校和其他学校中已经学习过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知识的党员编入初级小组。许多党组织为了把所有党员不加区分地都吸收到党教育网中来,往往把一些年老的党员都吸收到学校和小组中来,而没有估计到他们中间有许多人由于健康关系不能经常上课和完成课外作业。现在党组织必须取消硬性地把党员编入学校或小组的办法。党员参加小组和课堂讨论,在党夜校或马克思列宁主义夜大学中学习,应该是自愿的。那些没有具备最低限度政治知识的党员到政治学校中去学习,这是必要的。为了要进一步提高整个宣传工作的水平和组织工作,就迫切需要广泛地展开报告形式的宣传,以符合这样一些党员的要求;他们近几年来修完了党教育学校和小组并希望用个人阅读政治书籍或课堂讨论的办法来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
为此,必须在党市委员会和党区委员会设立讲座,有系统地组织有关苏共党史和理论、工业和农业经济学以及国际形势的报告。党组织应当集中注意来提高报告的水平,把报告的内容和党在对内对外政策方面的基本任务联系起来。除了广泛地展开报告形式的宣传以外,应当密切注意在实践中收效很好的课堂讨论形式的政治学习。课堂讨论是积极分子学习的有效形式,它把学员有系统的独立学习和严密的检查、创造性的讨论结合起来。在加盟共和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以及在党边疆区委员会、州委员会、市委员会和区委员会下面,必须在自愿的基础上组织起党、苏维埃、工会、青年团和经济部门中的积极分子的课堂讨论来学习苏共党史、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政治经济学以及工业企业和农业经济学。从新的学年开始,党夜校和马克思列宁主义夜大学学习年限定为三年。这就使得参加这种政治学习的共产党员可以按步就班地深入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献以及党的决议。党教育的水平的高低,在颇大的程度上取决于宣传干部的阵容。几十万愿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贡献给共产党员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事业的人,参加宣传工作。但是,有许多党委员会没有经常领导选拔那些在理论上有修养的宣传人员的工作,也没有对宣传干部在提高业务水平方面进行有系统的帮助。党组织的任务是:今后改进政治学校和小组的宣传人员阵容,吸收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方面具有深湛知识的党员去上课。同时,必须保证在各方面帮助宣传工作者,把宣传课堂讨论的工作放到适当位置上,选派党政治学校毕业出来的党和苏维埃工作人员中的熟练的人、高等学校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知识教员、讲师和具有必要的理论修养的其他宣传工作者来领导这项工作。必须经常由党和苏维埃工作者以及工业、农业和其他国民经济部门中的专家给宣传工作者作讲演和报告。在改善整个宣传工作中起着重要作用的是我们的报纸。而在我们的报纸和杂志上,却越来越少地刊载好的宣传文章,这是不可容忍的。许多党委员会对自己的出版机构领导得很薄弱,并没有利用出版机构作为改善一切宣传工作的基础。在这一学年,党组织在宣传方面的任务是重大的和重要的。要使思想理论水平和宣传工作水平提高,就要求党的机关经常地领导这个对我们党极其重要的事业。必须在党的各种会议上、党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在党活动分子的会议上和在基层组织中经常讨论党员的政治学习问题,在全党造成一种气氛反对那些不努力提高自己的觉悟、不充实自己政治知识的人。党组织应当采取一切措施,使得在自愿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党教育学校、小组和课堂讨论不间断地进行工作,使得所有希望参加这种学习的党员能够经常听课和完成学习计划。必须对单独学习理论的共产党员,有系统地举办座谈会或是课堂讨论,并给他们选派辅导员。共产党员的政治教育不能听任自流和无人监督。党的宣传是一种有生气具有创造性的事业,它要求党组织发挥主动精神、坚持不懈和多动脑筋。党组织的责任和义务是:铲除党教育中现有的缺点,把整个宣传工作提高到适应共产主义建设的伟大任务的水平。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