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东北区国营百货公司系统
依据新情况组织进货迎接旺季
东北区国营百货公司系统正积极组织货源,准备秋收后旺季市场的供应。现已从区内国营工厂和地方国营工厂购进一万多亿元的工业品,其中有百分之八十要在第四季度供应东北区内人民需要。同时,从国营东北纺织工业和地方小工业加工订购了大批的换季布匹。此外,根据东北地区的冬季需要,组织了地方手工业者生产各种毛皮和毡棉制品,价值达一千八百亿元,连同区内外订购的各种冬货,总计约为七千多亿元。
今年上半年,国营百货公司已经在东北城市、乡村中售出了大量的工业产品。而且,许多商品的消费量在不断增加。从去年开始打开销路的自行车,今年上半年又销出了四万两千多台,这些自行车大部分都是被城市职工们购买去了。热水瓶和制成服装的消费量也增加得很快。上半年全区销出热水瓶六十六万个;服装类中仅衬衣裤一种即达四百三十三万件。哈尔滨市的国营百货商店,去年上半年只卖了男女干部服几百套,今年上半年就供应了四万多套。在农村里,消费量变化最大的是布匹。产粮区的黑龙江省,上半年中从国营商店里售出各种布匹一百二十多万匹,比去年同期增加三十多万匹。两年以前,这个地区的斜纹布消费量只占布匹消费量的十分之一,现在已经达到十分之三;相反的粗布消费量却从十分之三降为十分之一了。
目前,全区庄稼正在成长,丰收有望,预计第四季度市场将更为畅旺。自粮食、鲜果和部分特产上市以后,各地国营百货公司的售货量即已逐渐增加,八月下旬比中旬增加了百分之四十。换季布匹和絮花开始畅销,黑龙江省在十天内销出棉布十万匹,絮花九万斤。但是,絮花销售并不是从天气转凉后开始的,今年六月全区即售出八十二万斤絮花,人们已经在夏季就开始拆做棉被、棉衣了。
中国百货公司东北区公司根据秋收后的市场需要,已经从关内订购了数千亿元的商品,这次全区供应会议上又从东北区内国营工业和地方国营工业各厂包销、订购了大量商品。在这些商品的调配供应中,注意了产粮区的农民需要。从东北区内订购的商品中有六百五十亿元是供给黑龙江省的。今年第四季度国营百货公司准备在黑龙江省内供应的布匹近一百万匹,大约省内每个居民平均能够在三个月中买到十八尺布。现在,区内外的商品运输计划已经制订,部分储备的现存商品已经开始运往消费地区。最近每天从关内运回很多绒衣。
在东北区内各生产城市,国营百货公司组织了大批手工业者生产毛皮、毡棉冬货。松江省到八月底已经加工、采购了二十多万顶皮帽子,到九月底将有三十六万顶摆到基层商店,十月前后将有十五、六万双棉皮鞋从各手工业小厂加工出来。今年的冬货物资准备动手较早,夏天就已经着手采购原料;准备的数量较去年增加很多;各种冬货的品种比较齐全。
东北区百货系统在扩大区内外进货的基础上,准备在第四季度供应全区人民的百货商品总值将超过去年同期百分之三十三。 (李继尧)

重庆市粮食公司
统一大米加工率每月可节省大米六十万斤
中国粮食公司重庆市公司统一了全市大米加工率,每月可为国家节约六十万斤大米。
重庆市大米加工率,原规定为百分之九十二,但因不少私营米厂为追逐高利,盲目提高大米精度,成米率逐年降低。以一九五二年平均成米率百分之八十九点一九,与今年一月到四月份平均成米率百分之八十八计算,全市今年一月到七月,每月浪费大米约一百二十八万一千余斤。同时,加工精白机米的结果,使米粒所含一号乙种维生素大量消失,影响食用者身体健康。
为节约粮食和增进人民身体健康,重庆市粮食公司与有关部门研究后,经请示重庆市财政经济委员会批准,决定在不影响人民实际需要的原则下,在八月中旬统一了加工率,适当降低大米加工精度。规定全市统一成米率:上熟米为百分之九十点三,中熟米为百分之九十二,次熟米为百分之九十四。这样,与去年同期比较每月可为国家节约六十万斤大米。为保证这一正确措施贯彻执行,并由重庆市粮食公司、市商业局、工商行政管理局、工商业联合会等有关部门,组成了重庆市大米加工委员会,以督促检查这一工作的执行。

荆江分洪移民垦殖区八万三千名移民
向毛主席报告今年农产丰收
敬爱的毛主席:
我们荆江分洪移民垦殖区八万三千名移民,在去年二月响应你的号召,为了荆江两岸千百万人民的利益而迁移到石首的人民大垸。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和扶助下,我们积极开荒生产,去年取得了相当收成,没有因迁移而降低生活水平。今年人民政府在经济上对我们继续大力扶助,全体移民积极生产,整顿提高互助组,战胜灾害,取得了丰收。棉花最高产量每市亩三百斤以上,比去年增产一成至二成;水稻平均产量每市亩在五百五十斤以上,最高的每市亩产一千斤,比去年增产二成至三成;芝麻每市亩合八斗(一斗二十斤),高粱每市亩收三石多(一石一百八十斤)。
毛主席:我们并不以这样的丰收成绩为满足。我们向您提出保证:要做好秋耕和积肥工作,继续兴修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并在自愿基础上逐步发展互助合作运动,以继续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多打粮食。此外,还要把余粮卖给国家,把棉花分月卖给国家,以供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巩固工农联盟。
荆江分洪垦殖区代表
 李学典 雷佑云 张家真 蒋冬林 龚华章 周冬生

草原上的故事
——中央地质部二四一队访问记之一
范荣康
这是一片无边无际的草原。草原上,没有村庄,没有一块被开垦过的土地。中央地质部二四一队在这里进行铁矿的勘探工作已经持续了三年多。不久的将来,一座新型的重工业城市将出现在这荒原上。
三年多以前,这个草原的秘密尚未揭开,它和所有祖国北方的草原一样,一年中有半年多的时间被冰雪掩盖着,三两个蒙古姑娘在这儿牧放着羊群。一年又一年,羊儿们啃着青青的草丛,时时不知受了什么惊吓,互相拥挤着奔跑,又高又肥的牧羊犬警卫在羊群旁边,牧羊姑娘们站在群羊的后面,一动不动地凝望着草原的远方,默数着一个又一个逝去的年头。多少个年头过去了,草原上还是那样荒凉,经常出没着狼、蛇和像闪电一样在草原上奔窜的野兔,黄鼠在草地上挖成无数个洞穴,偶而还有大雕俯着身子在草原上掠过。这个地方,由于狼的猖狂,被人们称为“狼市口”。
在这无止境的绿色的草原上,屹立着一座山。这座山就是今天被称为主矿的、二四一队进行勘探工作的主要地区,他们发现这里蕴藏着丰富的铁矿。可是,自古以来,草原上的人们就珍爱这座山,把它称为“宝山”。历代蒙古英雄们的尸骨都被埋葬在这座宝山上。陵墓里还埋藏着英雄们生前穿用的戎服、武器和各种纪念品。他们禁止任何人在这座宝山上搬动一草一石,惊动长眠的英雄。年年有蒙古人从四方奔来,举行定期的盛大的祀祷。
一九五零年五月,中央人民政府派遣了地质工程师严坤元等以及以有二十年工龄的老钻探工人张建勋为首的二十个钻探工人,携带了一部钻机来到这草原上。护送地质勘探队来的还有一个蒙古骑兵连和一个步兵排(因为那时草原上还流窜着国民党匪军)。五月,正是美丽的初夏,长江南岸,百花怒放了,而草原还沉睡在茫茫的大雪中。这支祖国经济建设的先锋队,在这里找不到房子,找不到水,他们就架起蒙古包,淘掘了古井,把第一架钻机在主矿上安起来,探进草原的心脏。骑兵们在蒙古人民的协助下,歼灭了草原上的散匪。在这个战斗中,使地质勘探队和蒙古族人民结成牢不可破的友谊。
草原上的短促的夏天逝去了,大雪和严寒紧跟着就要来到。按照原先的计划,这支地质勘探队伍是不准备在这里过冬的。可是,国家来了新的命令,要钻探工人坚持冬季工作,并且拨来了另一部钻机和另一批钻探工人。冬天的草原对初来这里的钻探工人说来,还是一个打不破的谜。没有谁能知道将寒冷到什么程度,没有谁能知道油料和水会不会结冰。就在这个时候,蒙古人民和当地的自治政府为地质勘探队提供了冬季气候的情况和作好保暖设备的各项意见。这一年的冬天,所有的水井都涂上马粪,盖起蒙古包,日以继夜地燃烧着烈火,不让井水冻住。也就在这一年冬天,草原上建成了第一幢房子。所有的工人都领到皮衣、皮帽、皮手套、皮靴,一切和严寒搏斗的设备都已准备就绪。钻探队就这样胜利地度过了第一个冬天。
到了一九五二年的冬天,地质工作者所占有的资料,已可以判断过去日本帝国主义和其他的地质工作者对这里的铁矿蕴藏量的估计是多么保守,新的资料证明,这个铁矿的蕴藏量不是百分之几十,而是百分之几百地超过过去的估计。地质工作者不仅证明主矿是一个大的矿体,而且推断东矿的矿体露头可能也是一个相连的整体,这个推断在一九五一年就被物理探矿所证明。
勘探工作在这些喜讯的鼓舞下继续进行。可是,就在这一年的冬天,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这一年的冬天,钻机增加了,而水源没有增加,仅有的三口水井一天天地枯竭下去,如果今天能够提上一桶水,第二天只能提上大半桶。工人们把节省用水订在爱国公约里,不洗澡、不洗被子,几个人合用了一盆洗脸水,还把它积存着,抬到钻机上去。可是,所有这些一点一滴节省下来的水都不能满足钻机的需要。有不少时候,钻机不得不被迫停止了钻进。为了克服这一困难,汽车队司机刘正庭驾驶着水车在茫茫的草原上寻找水源。可是,所有发现的水沟都结了厚厚的冰。他一天又一天,驾着车子出去,又空着车子回来。最后,他打听到有一个叫暖泉的地方,水是不结冰的。他开了车子,在雪地里走了四十多里路,发现了这个暖泉。刘正庭高兴地跳下车来。可是,水车上吸水的管子已经冻了,吸不上水。用柴火来烤开结了冻的水管需要很长的时间,而且没有带一根柴草。他站在雪地里愣了一阵,发现附近有一个蒙古包,他毫不犹豫地走过去,向蒙古人借了水桶,一步步地涉到水流中去,用水桶向水车上送水。两吨半的水车盛满水的时候,刘正庭已经精疲力尽,满身大汗,而流进他鞋子和裤子的水已开始冻结起来。他艰难地爬进车厢。当汽车驶向工地的时候,电话铃正催促着往钻机送水。
学工傅让也不断地思索着一个问题:国家是大力支持着我们的工作,要什么,给什么。新的房子一幢幢地建成,新的工人一批批地来到。可是,我们给国家的是什么呢?国家要求我们拿出进尺和岩心,而我们停钻了,再也没有进尺,再也没有岩心。傅让想起了自己口渴的时候曾化雪解渴,难道就不能化雪钻进吗?起初,这个建议没有人重视,人们不相信雪水能供应钻机的无止境的需要。傅让就和另一个学工一起到草原上去挖了一大桶雪,放在火炉上一会儿就融成大半桶水,一桶接着一桶,这一天化了七大桶雪。他们的钻机重又钻进了。这个胜利的消息很快就传遍了所有的钻机。从此之后,“化雪为水,开动钻机”成为所有工人的行动口号。在那些大雪飘飘的日子里,工人们冒着严寒,跌倒在雪坑里又爬起来,把雪运到钻机房,化雪的时候,工人们掘开了冰冻的土地,挖成许多洞坑,让雪水聚结在坑里。
困难的一九五二年的冬天过去了。一九五三年,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的第一年来到了。地质工作者、钻探工人从全国各地来到草原上,参加二四一队的工作。庞大的物理探矿队来到了,化验室建立了,各种新型的苏联钻机一部一部地架起来,十余部水车日夜不停地向山上供水,大卡车川流不息地从三百里以外的城市运来各种器材和所有一切日常食用的粮食和菜蔬,数十辆骡马大车不停地为工地送来各种建筑材料和钻机上用的泥浆,礼堂、办公室、宿舍不停地修建着,合作社、银行办事处、邮局相继成立,电影队、剧团、体验生活的文艺工作者、新闻记者,带着祖国人民深切的关怀和敬意的慰问团一次又一次来到草原上。
草原上再不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了。绿色的草原上热闹地钉着各种地质勘探工作的基桩和小旗,一座座高高的钻机房,好像是许多记载着祖国建设事业向前发展的里程碑。早晨,羊儿刚刚醒来,地质工作者已经工作在草原上。晚上,星星不再是孤独地度过草原的长夜,当第一颗星儿升起的时候,所有的钻机房,所有的办公室,所有的宿舍和路灯都大放光明,晚风也不再孤独地低吟,姑娘们的歌声压倒了它。姑娘们唱着:
我们工作在茫茫的草原,
远离了自己的家乡,
要在那神秘的大地里寻找人民的富源。……(附图片)
物理探矿队进行重力探测
新华社记者 牛畏予摄

武汉百货采购供应站组织加工厂改进产品质量
武汉百货采购供应站为继续组织货源,提高加工产品质量,作好旺季市场供应工作,先后与武汉市针织、毛巾、搪瓷、火柴、皮件、电池、文具、体育用品等十八个行业分别签订了加工订货包销合同。目前各加工厂的工人们正加紧生产,有些产品已陆续供应市场。
这次该站加工订货包销的数量和品种都有很大增加。下半年进货总值比上半年增加了百分之二百五十二点二三,第四季度也较第三季度增加百分之八十一点二七;花色品种也扩大了三百多种,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过去该站没有经营的产品,如梳篦、剪刀、镜子、蜡烛以及铜器、铜锁等,现在也进行了采购。各厂在接受了加工订货任务后,工人们都表现了很高的生产热情。一中电机毛巾厂和红星、宝丰两家搪瓷厂的工人们并实行了两班制,积极增加生产。
该站组织了检验人员和派出驻厂员深入到各加工厂的车间,对成品、半成品和配料工作进行检验,并和工人们共同研究改进产品的质量和式样。如毛巾过去仅有十余种花样,只是用二十支或十六支纱织成的,群众反映不耐用、不美观。现研究改用二十支、三十二支、四十二支纱配合纺织,并采用压平机烫的办法,已能织出许多鲜艳美丽的毛巾。又如复写纸上有沙眼容易掉色,不耐用。现在在上蜡时就作好配合原料拖匀蜡质的工作,这样不仅克服了过去纸面上有沙眼的毛病,而且能适应天气变化,天冷时不凝结,天热也不溶化。其他许多新产品如大公金笔、油印机、搪瓷器皿、篮球、排球以及电机毛巾等的品质、规格,也正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加以改进。因为产品规格、质量逐步提高,所以在市场上便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 (安建民、李宏量)

上海市工商业户自查补报工作告一段落
有关方面正总结经验准备经常进行反偷漏税斗争
上海市私营工商业户偷税漏税自查补报工作,从八月中旬展开以来,到九月底已告一段落。
经过偷漏税自查补报工作,上海市工商业户比较普遍地受到了一次严肃的纳税纪律的教育,一般都比过去端正了纳税态度。在自查补报过程中,大多数工商业户都比较认真地进行了自查。不少工商业户承认了自己在“五反”运动后仍然偷税漏税的错误,表示今后绝不再犯,并保证如期补交偷漏的税款。上海市税务工作人员在督促和检查工商业户自查补报的过程中,也受到了一次教育。不少人纠正了过去麻痹自满的情绪,一般都对执行政策和完成任务的一致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这为今后加强税收管理工作和经常进行反偷税漏税的斗争打下了思想基础。
上海市工商业户在自查补报中暴露的事实说明:“五反”运动后,上海市工商业户偷税漏税的情况仍然相当严重。经过检查证明,占全市纳税比重最大的染织、丝织、机械、油脂等四十八个行业,普遍有偷税漏税现象;偷漏的税额,一般占原报税额的百分之八,有些高达百分之四十左右。偷税漏税的方法多种多样,情节十分严重。这些偷税漏税情况的揭发,使上海市税务机关对私营工商业户的偷税漏税行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在上海市工商业户自查补报过程中,上海市税务局对于态度老实、认真进行自查、能够认识自己错误的工商业户,一般都予以宽大处理,不罚款,不加滞纳金,仅令其补税;但对一贯偷税漏税、情节十分严重,又不认真进行自查甚至抗拒检查的偷税漏税户,便移送人民法院依法予以严惩。
目前,上海市已查出来有偷税漏税行为的工商业户,正在补交偷漏的税款;各有关方面正在总结这次工商业户自查补报工作的经验教训,准备在这一自查补报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经常地进行反偷税漏税的斗争,以杜绝偷税漏税,确保国家税收。

中国人民银行所属各地分、支行学习政务院指示
检查发放农业贷款中的错误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九月二日公布了“关于发放农业贷款的指示”以后,中国人民银行所属各地分、支行,营业所,在当地党、政府领导下,都认真地进行了学习。
在学习中,各地普遍地检查了过去对农贷工作的许多错误思想和作法。福建省福清支行,怕贷了收不回来,只贷给富裕的农民,不贷给或少贷给贫困的农民,该县部分地区今夏旱灾较重,有些人却不敢把农贷贷给灾民。河北通县、香河两行,不从贫困农民实际需要出发,存在着贷款期限越短越好的思想,夏季追肥贷款,麦前贷出,竟规定麦后归还。设备性贷款本来规定一年至三年偿还,怀柔支行却大部分规定为一年还清。湖北鄂城支行有些干部机械地理解贷款应用于生产,不贷给贫困农民生活贷款,据五区六个乡八个村的典型调查,今年春荒时至少有七十户贫苦农民没有得到贷款,曾以月息二十分的高利贷借青苗钱。黄梅县学堂下乡贫农翟金茂母死妻病,没有向银行借到钱,没有办法卖田二斗五升,并借高利贷二十万元。
在农贷工作方面的主观主义作风也是比较严重的。农贷计划不是根据农民实际需要编制的,结果,农民普遍迫切需要的却没有贷款或贷得很少;农民不需要的反而贷得很多。由于强调专款专用,和用贷放实物或转账的办法来限制农民“乱”用,也助长了强迫命令的发生,加重了群众的负担。甘肃武威县农民要求麻籽贷款,但该县银行计划上没有此项贷款,只有耕畜贷款,并规定必须有税票才付款。农民因急需麻籽种地,有的把亲戚的牲口借来上了税,凭税票借到款后买了麻籽。该省酒泉县河西区贷给群众买铁锨的钱不准买犁铧。过去并普遍地强调贷给互助合作组织,不贷给个体农民,想以贷款促使农民组织起来。有些地区的贷款只准用来买公共财产,结果公共牲口只有人用,没有人喂,饿瘦了没有人管。有些地区盲目地把贷款集中贷给组织起来的农民,因超过了他们的收入,负债过重无法归还,组员情绪低落。这样一方面影响了个体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另一方面也违反了互助合作运动的自愿互利原则及稳步发展的方针。在三月份中共中央发布了“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的决议”后,各地干部对这些作法已有所转变,通过这次学习,思想上明确认识到今后农贷工作的发放与收回,必须从扶助贫农,发展农业生产和打击高利贷,巩固中农的方针出发,克服主观主义作风,作到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很多地区还提出要加强研究工作,经常了解掌握农村生产与农民生活情况,要不误农时,切合实际,正确贯彻政务院指示,不把好事办成坏事。江苏金山张堰营业所干部,批判了过去认为金融工作没有什么作头,只是跑跑腿的错误看法,扭转了不安心工作的情绪。四川江津支行正在讨论研究如何简化农贷手续。
现在各地银行,正在开始研究改进工作方法,将政务院指示的精神贯彻到秋季收贷、秋耕秋种及灾区生产救灾等工作中去。 (蒿日升)

东北森林工业管理局改善木材调拨支援基本建设
东北森林工业管理局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纠正木材拨空及规格不符现象,大力支援基本建设。
该局鉴于第一季度木材供应任务只完成国家指标的百分之八十九,且不断发生拨空及规格质量不符的情况,影响了对基本建设木材的供应,特组成检查组配合中央林业部及主要需材单位,于第二季度分别到辽东、吉林、黑龙江、伊春等林区进行检查。检查中,发现过去的生产计划不切合实际,伐区调查不准确,有的调查的人只站在山头一望,就判断出蓄积量、树种、林场等级;有的只选标准地,进行推算,加以贪多图快,就更影响了调查资料的准确性;事后计划又未交给工人讨论,结果,需要采伐的树材种往往不够,不需要的又多出来,以致分配时,不是树材种不对就是规格不符。森林铁路则遇到什么就运什么,也没有统一的管理、调度机构,产运极不协调;并且供需双方对木材供应在经济建设中的重要意义还认识不足,也给供应工作造成许多困难。贮木场的管理工作一向是森林工业部门的薄弱环节,没有完整的责任制度,又不严格遵守木材缴库手续验收木材,运到什么收什么,对品等区分也不严,有些贮木场还存在无人负责现象。甚至像南岔森林工业分局宋局长竟公然命令贮木场说:不用归楞。结果各色木材都堆在楞场支拨不出去;另外,有的需材部门不管具体情况如何,都一概要一、二等针叶树,不要阔叶树,要长材不要短材。如中央轻工业部领的造纸材,原规定是径级六公分的白松,结果硬把作为建筑材的径级十八公分的白松要去了。
为使木材支拨工作求得根本改进,东北森林工业部门已将伐区调查工作,由作业部门移交计划部门统一管理,并成立了专门管理机构,掌握按计划生产、运材和推销。并于八月份开展了群众性的生产计划执行情况大检查,着重检查完成质量情况,揭发由于“重量轻质”给国家造成的严重浪费,特别是检查对基本建设的影响。根据检查出来的漏洞建立起生产负责、产品验收、奖惩及工人学习等制度;至于加强对贮木场的管理方面,该局正在三岔子、铁骊、双子河等贮木场进行重点试验,取得经验后全面推广。为了使产销密切结合,该局正在研究由森林工业部门按需材单位所规定的材种规格负责木材保送办法,克服“上产下销,指山卖空”的盲目调拨现象,以进一步保证对基本建设的及时、准确供应。

湖南省森林工业局完成今年木材调拨计划
湖南省森林工业局在九月上半月,已完成今年供应全国三百多个基本建设单位的木材调拨计划。计供应鞍山钢铁公司、华中钢铁公司、西北和西南等地的纺织管理局以及中央人民政府机械工业部、燃料工业部、铁道部、邮电部等所属各单位的木材,共达四十多万立方公尺。这些木材有百分之九十五是建筑厂房、宿舍、铺设路轨、装置电杆及支撑矿洞用的杉松原条、坑木、枕木等。
今年湖南省森林工业局的全体干部和工人,在木材生产中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为了如期供应国家基本建设用材,他们在今年五月就提前完成了全年的采伐任务。在运输木材中,他们又克服了各种困难。七、八月份天旱水浅,木材存在山里运不出;湖南省森林工业局便组织各运输单位利用一切可能设法抢运;运木工人趁天旱期间,先做好山运、陆运,一等下雨水涨,立刻扎成浅水木簰,采用分段运输法,使运输效率大大提高。到八月底,全省已完成全年木材运输任务百分之六十。各个林区的伐木工人、运木工人在增产节约方面也做出很大成绩,沅水、资水流域运木工人用不打水眼的方法编扎木簰,改用篾招运簰,江华、零陵两地工人用不砍口的招杆运簰,每年可为国家节约木材价值达一百五十多亿元。 (新华社)

广东西部地区被裁废的盐场开始复晒
广东西部地区廉江县的车板、海康县的盐庭村、雷东县的庵里乡、吴川县的博茂、沙田、莫村、三合窝和南三等地曾被裁废的盐场,自今年五月下旬,经粤西盐场管理处积极领导进行复晒工作后,三个多月已先后在各小盐区成立了管产机构(盐务所),并由人民政府拨出救济款十五亿六千多万元和各种贷款帮助贫苦盐民修基修?,恢复生产。现在,有不少地区的修基修?工程已经完毕,开始复晒了。未修复的盐基盐?也正在加紧修复,不久即可产盐。雷东县的东南、庵里两乡已修好了八个?又二个结晶池,复晒后已生产食盐九百多担;其他盐基盐?也正在赶修,争取早日复晒。吴川县莫村也有九百五十多个沙?(制熟盐)恢复了生产,其他博茂、沙田及廉江县的车板等熟盐区有二百多灶已经进行复制,平均每天每灶能产熟盐六担左右,现在已产熟盐一千余担。根据目前各地小盐区的生产情况,估计到今年年底可生产食盐约八万担。
各地小盐区在修基修?和复晒中,为了克服困难、搞好生产,有百分之三十左右的盐民组织了生产小组,并订出了以保产护税为内容的生产公约;吴川县的沙田、博茂两盐区的盐民还建搭了储盐仓地,选出专人负责保管存盐。
复晒开始后,各地有关部门即注意解决小盐区盐斤的销路问题,如吴川熟盐大部供应化县的农业用盐,已销出一千多担;雷东县东海小盐区产盐九百多担,除大部分由盐业公司湛江批发处移运西营行销外,其余盐斤也已由当地合作社及盐店就地报运。最近为了解决东海、南三两区所产生盐斤的销路问题,粤西盐场管理处与粤西水产公司正在洽商签订包销合同,自本年第四季起由粤西水产公司统一包销。这样,产存盐斤的销路就可畅通了。
各地小盐区的盐民因为在修基修?恢复生产时得到了人民政府的帮助,出产盐斤后,人民政府又给解决销路问题,盐民生活有了初步的改善,如吴川博茂盐民陈本森在复晒后最近就新做了两套衣服,陈棠修则买了耕牛。

专栏:先进生产者报告增产节约情况

先进生产者报告增产节约情况
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周志珍
写给棉花丰产模范曲耀离的信亲爱的曲耀离同志:
我是国营天津第三棉纺织厂的织布女工,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团员。因为我从一九五零年五月到现在没有织过一匹次布(面上有断经、断纬、窟窿、破边等的布),每月平均产量总超额完成任务,也没有歇过一天工,所以在今年中国纺织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获得了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
过去,咱们没有见过面,也没有通过信,可是我总感到我们之间是那样的亲近。我想这个道理很简单:在解放前我是官僚资产阶级的奴隶,你是封建地主阶级的“牛马”;解放后,咱们都成了国家的主人,在自己的工厂和土地上愉快地劳动着。这种共同的命运和政治经济地位的变化,把我们工人、农民的心连结到了一起。我们在生产中的联系,又加深了我们的一层情谊:你生产棉花,我生产布匹,你为了我,我为了你,咱们又共同为着全国人民的幸福生活。
亲爱的曲耀离同志:咱们自己的国家,成立四年以来,一切都变了样。去年,国家经济恢复时期已经结束;今年,全国有计划的经济建设的新时期已经开始。这使我们感到无比的兴奋!经过几个五年建设计划,咱们的国家就会实现工业化了。那时候,我们要用最新式的机器纺纱织布,像苏联今天一样,一个人看他百八十台机器;你们也会驾驶着康拜因、拖拉机奔驰在田野里耕种庄稼。不用说,咱们的生活也会更加美满和幸福。可是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不会自己到来的,这就要求我们大家齐心合力,努力生产,胜利完成并争取超额完成国家的计划,为早日实现国家工业化创造条件。现在党号召我们进一步开展增产节约竞赛。我们厂里的职工都认清了增产节约的重要意义,在九月二十日厂里开了动员大会后,各个车间、小组和个人,都作了深入的研究,制订了增产节约计划。大家有充分的信心,除完成国家今年原定的年度计划外,还要给国家增产节约一百零七亿元的财富。换句话说,就是要给咱们农民兄弟与全国人民出产更多、更好的布匹。
任务是光荣的,同时也是艰巨的。职工同志们现在都在找窍门、挖潜力,增加产量,提高质量。我自己呢?虽然三年来月月都能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并且没有出过一匹次布;可是在产量方面还没有达到最理想的地步。我现在一个人管十台织布机。这十台布机都是一齐开动的,梭子上的纬线缠的多少也差不离,要完就都完啦,所以,就必须把换梭子和查布面的时间都调度得匀匀称称的,做到人不等车,车也不等人,才能多织布和织好布。这要靠我们更好地掌握“五一”织布工作法才能办到。我现在执行“五一”织布工作法还不够熟练,有时候动作不够快,换梭子还有被动(即车子等人)现象。我一定要像毛主席教导我们的那样,戒骄戒躁,虚心地吸取别人在操作上的优点(像我们车间吉玉荣同志装梭子就比我快),提高自己的劳动生产率。那样,一天就能给国家多织二丈多布,到年底就能给国家多织二十来匹布。同时我要帮助技术差、对新工作法执行得不彻底的同志,共同为完成厂里的增产节约计划而努力。我提出了四项保证:(一)一台机器每天的平均产量要达到三十六点六码(即十市丈多布),比国家定额(三十五点八四码)多零点七六码;(二)保持以往的光荣,仔细检查布面,不出一匹次布;(三)保证百分之百的出勤率,一阵也不缺工;(四)不浪费国家的一寸线,不浪费一分钟的生产时间。
亲爱的曲耀离同志:我们进行生产的原料是靠你们供给的。当我们看到一车车的棉花运到厂子里来的时候,就想到了农民兄弟,就好像看到你和你们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兄弟姐妹们在棉花盛开的田地里辛勤、愉快的劳动情况。在十月一日的人民日报上,我们也看到了你写给毛主席的信,知道了你们今年战胜了七灾八难,争得了棉花丰收的可能,现在棉花开得又白又大,焦瓣很少。这个喜讯使我们万分高兴。织好布先要有好棉花。我们纺织工人如果能够得到更多的好棉花,那就比什么都要称心。希望你们的合作社的同志和其他棉农弟兄们还要作好棉花的收获和包装工作,不要把带焦瓣、僵瓣、霜后花等劣质棉花与其它杂物(如石块、铁件、绳子、布块等)混在棉花里送到加工场去。因为倘若棉花的质量不好,纱就不好纺,纱的拉力也不大,容易断头,织出来的布质量也就不高,同时也会影响产量;如果棉花里混有杂物,加工生产时就容易发生事故。这不仅对完成国家增产节约计划有妨碍,而且也直接危害到咱们农民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衣着穿用。此外,还希望你们一定要作好棉籽铃选工作,以保证今后原棉质量的不断提高。这样咱们就能共同保证国家建设计划的胜利完成,在争取我们祖国向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远大目标迈进中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曲耀离同志:我们愿意知道你们合作社的增产节约计划和保证完成计划的具体办法。我想你们的计划一定订得很好,并且大伙都正在努力实行。希望得到你的回信,并希望我们保持经常的联系。
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 周志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