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编者按:东北区第一届戏剧、音乐、舞蹈观摩演出大会,自七月二十五日在沈阳举行,到八月三十日结束,历时一个多月,演出了九十四场,有京剧、评剧、梆子、话剧、歌剧、音乐、舞蹈等一百六十七个节目。八月二十九日,东北行政委员会文化局副局长张东川做了大会的总结报告。他根据这个总结报告的主要内容,给本报写了这篇文章。
关于东北区戏剧、音乐、舞蹈工作的若干问题
张东川
继续深入生活,更深刻、广泛地反映人民的生活和斗争
这次东北区戏剧音乐舞蹈会演,属于反映现代生活的剧作,将近三十个。从主题思想上看,它们描写了先进思想与保守思想,个人主义与爱国主义,单干与互助合作等等之间的矛盾。它们比较深刻而广泛地表现了国家新的历史时期人民的现实生活。不仅数量,即从质量上看,比前两年所看到的剧本,可以说是普遍地提高了。这是可以理解的。几年来,特别是自今年一月东北艺术创作干部会议以后,各地戏剧作者、导演、演员等在各地负责同志具体帮助下,比较有计划地深入工厂、基本建设工地、农村、森林、矿山、战场等体验生活,进行辛勤工作,因而产生了“春风吹到了诺敏河”“妇女代表”“赵小兰”“红旗”“人往高处走”“边外村”“女教师”等获奖的优秀剧作。
话剧“在建设的行列里”提出了一个在基本建设中带有普遍性的重大问题:当国家有计划地进入经济建设时期,农民大批地投入工人的队伍里,不可免地带来散漫、保守、自私等落后意识,对他们进行集体主义、劳动纪律的教育是一个严重问题。这个剧演出之后,沈阳、鞍山等地马上要求公演,说明了基本建设工作迫切需要这样内容的作品。另外,反映普选运动的“月亮湾”和“在普选的日子里”,特别是“月亮湾”,结合生产,反映了人民热烈地以国家主人翁姿态参加普选的情况。作者不但临时搜集了有关普选的材料,而且运用了日常所积累的素材。这说明了只要日常不断地从生活里积累素材,要表现某一政治运动,也不会感到吃力。我们不能把配合任务和经常创作对立起来。
话剧“边外村”写出了僻地山村的人民如何与祖国建设事业突飞猛进的发展同时,改变了这一荒凉乡村的面貌;评剧“女教师”集中地刻划了一位性格鲜明、专心致志于人民教育事业,有着坚强事业心的模范乡村女教师;评剧“夫妻合作”描写互相帮助,互相尊重,建立正确的和睦家庭和夫妻关系,使丈夫安心生产,给国家增加更大财富。这些作品虽然还有某些缺点,但他们不是从主观愿望出发,而是踏踏实实地从生活,从人民创造的极其丰富的新生活出发,因而避免了一般化的毛病,给人以新鲜的感觉。
在这次会演中,出现了一些刻划正面人物比较成功的作品。如“红旗”中的赵师傅、“妇女代表”中的张桂蓉,特别是“春风吹到了诺敏河”中的支部书记高振林,都站在矛盾与冲突的焦点上,从解决矛盾、克服困难的过程中,刻划了他们的精神面貌。作者对这些人物的处理不是从教条,从口号出发,而是从生活中提炼、概括出来的。人物的优良品质和高尚道德,是通过他们的特性表现出来的,因此看来生动而真实。必须看到,今天在各个岗位上,已经有了较成熟的正面人物,有些正面人物正在成长着。这些人物是教育和鼓舞人民带动社会前进的主要力量,他们在任何时候都应站在矛盾的主导方面。如果把两年来所收集到的将近二百个剧本检查一下,写正面人物较成功的作品几乎没有。有些作者,过分热中于看缺点和落后面,因而不能锐敏地看到那些正在成长的推动社会发展的本质事物。今天再强调地提出这一问题仍是有意义的。
概念化、公式化的作品表现不出人物和环境的典型性。评剧“沈慧英”是描写私营企业一个油腔滑调的甩手经理王玉坤追求一个有了美满对象的国营工厂生产能手沈慧英。沈母只是为了房钱,同意了沈与王的婚事,引起了一场恋爱纠葛。作者非但没有实现讽刺的意图,反而使人闻到一种小市民的庸俗气味。全剧从概念出发,缺乏生活,是一个比较失败的作品。
为了提高作品质量,继续纠正创作中的概念化、公式化的毛病,我们必须很好地学习和运用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必须加强理论和政策学习,把创作活动、生活实践与自我改造结合起来,切实遵循毛泽东同志的指示:“中国的革命的文学家艺术家,有出息的文学家艺术家,必须到群众中去,必须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到唯一的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中去,观察、体验、研究、分析一切人,一切阶级,一切群众,一切生动的生活形式和斗争形式,一切文学和艺术的原始材料,然后才有可能进入创作过程。”
审慎地改革和发展民族戏曲
艺术
几年来,由于戏曲工作的同志们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戏曲艺术改革工作上曾摸索出了一些经验,也产生了一些较好作品,如在这次会演中看到的“茶瓶计”“女教师”“杨二舍化缘”(以上评剧)“三不愿意”“反徐州”(以上京剧)等获奖的优秀剧目以及很多优秀的演出。但从演出的京、评剧的节目中可以看出,在处理历史题材,表现历史人物方面,还有不少缺点。
京剧“反徐州”从秦腔等地方戏吸取了养料,比较稳步地积极地改革了原有固定形式,删除了公堂等场的恐怖形象,比较简炼集中地表现了主题思想和人物性格。作者企图通过徐达这一人物,来描写封建社会知识分子参加人民起义从动摇到坚定的思想变化过程。但把徐达写得过于懦弱,缺少应有的见识、胆略,直到祸临己身,还动摇得当机不断,这是不大符合于南征北战,为明朝开国奠基的徐达这一人物身分的。其次,“反徐州”一剧有意识地避开与异族侵略之间的尖锐的民族矛盾,这就不能使徐达这一人物在民族矛盾的焦点上发挥作用,也不可免地把阶级矛盾摆在民族矛盾之上,这主要是改编者未能更具体地分析具体历史情况中的历史人物所造成。
有的剧院编写“窃符救赵”,用以影射抗美援朝,把信陵君理想化到像一个共产党员。有的剧院把写婆媳之间斗争的“贫女泪”,把写嫌贫爱富的“刘翠屏哭井”等,都生拉硬扯地与农民起义结合在一起,不管时代如何,一律按上“投奔闯王”的光明尾巴,以之影射土地改革。这一类反历史主义的作品是没有什么教育意义的。正如周扬同志在“改革和发展民族戏曲艺术”一文中所说,“反历史主义的害处就在:它不是以真理武装人民,而是把谎话和不伦不类的杜撰灌输给人民;它不是引导人民向前看,而是引导人民向后看;它不是培养人民的新的爱国主义的思想,而是培养人民狭隘民族主义的意识。”我们必须研究具体的历史环境中的具体的历史人物,不能以概念和公式来硬套。戏曲工作者应该很好地学习历史,学习政治理论,否则就无从正确地理解历史环境和历史人物。
在对待神话传说上,也往往采取了不够尊重的态度。例如“张羽煮海”的传说,是通过张羽与龙女的爱情这一优美的故事,表现了人们对于自由、幸福、合理的生活的渴望。虽然整理者在这一方面做了不少努力,但对于描写张羽与龙女的人物性格时,甚至使他们懂得劳动创造世界这类现代工人阶级的思想,把爱情明确地建立在爱劳动的基础上,并把张羽写成劳动人民。龙女的丫环为了帮助婚姻能够成功而去发动群众,与龙王抗争,以及生硬地影射了今天的婚姻法,结果就损伤了原有神话剧的内容。
有人以为编写神话剧,可以不要历史观点,不根据具体的历史情况和历史条件,不受任何限制地“随便幻想”,“自由编写”。这是对于神话传说的错误理解,是一种粗暴的主观态度。以神话剧中恋爱婚姻问题来影射今天的婚姻法,就是这种不正确思想的反映。但是以它来表现对封建社会婚姻制度的不满,如“柳毅传书”写了龙女与泾川君之子婚后难以忍受的痛苦生活,迫使龙女临凡与柳毅结为眷属,正是在当时的生活基础上,以丰富的想像和美丽的形象,表现了人民对于不合理婚姻的反抗,通过神话剧展示了对于理想婚姻的追求。这一点是应该加以发扬的。
戏曲原有剧目的整理和修改工作,是目前戏曲艺术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这项工作。一方面可以更好地向民族戏曲艺术遗产学习,有助于新的戏曲作品的创作;另一方面可以发扬其中的人民性及现实主义传统,将优秀的原有剧目作为传统的保留剧目加以流传。这项工作,不但为广大戏曲演员所需要,而且也为广大人民所要求,所以我们必须稳步地,有计划地来做。有人认为“费力不讨好”或“新不如旧”,这是对这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的具体表现。
从会演中看出基本上都是以慎重的严肃的态度来进行戏曲的整理和修改工作,而且获得了成绩,但像“茶瓶计”那样的好作品到底还不多。目前,在日常的整理修改工作上,主要地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由于我们的历史知识和艺术修养不足和政治理论水平不高,尽管采取慎重态度去进行工作,仍不免产生一些缺点甚至错误。像上述处理历史人物和对待神话剧的情况,就是这样。因此加强对于政治理论、历史、艺术的学习,就成为戏曲工作者的迫切任务。
另外一种情况则是对待民族戏曲艺术遗产,采取了胡编滥改的粗暴态度。这种错误,在东北仍不断发生,如果不及时加以纠正,就会造成更大的恶果。比如辽西省有一剧团演出的评剧“红楼梦”,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第一,作者根本没看过小说“红楼梦”,只是从越剧加以移植,同时又加进了几场,这几场显然是作者根据主观的臆造加进去的。这种脱离开小说“红楼梦”的胡编滥改,不但损伤了戏曲艺术,而且也给中国的文学巨著“红楼梦”散布了恶劣的影响。第二,正确的悲剧能够引起人们对于造成这一悲剧的社会制度、阶级的反抗和痛恨。而评剧“红楼梦”却相反地使人们感染了消极情绪,有人看了就感到悲观甚至厌世。因此,评剧“红楼梦”非但未能减少越剧的缺点,反而将它那种不健康的部分扩大了。第三,它不恰当地以之影射今天的婚姻法,使林黛玉同贾宝玉共同为争取婚姻自由而反抗家庭,同时把林黛玉写成了争风吃醋的妒妇。
其他,比如有的剧院神话与迷信不分,认为“梁山伯与祝英台”是“在新民主主义社会里宣传迷信”;有的剧院从人物的出身成份出发,把李甲改成穷人,把悲剧“杜十娘”改成喜剧,让李甲同杜十娘团圆;有的剧院让焦仲卿与刘兰芝双双逃走,给“孔雀东南飞”按上了光明的尾巴;甚至有的剧院借反迷信的帽子,公演“黄氏女游阴”等等。这主要是由于过去整理修改工作有的是重量不重质,机械地强调配合任务,单纯为了营业等不够严肃、慎重的错误观点所致。
继续深入地向民族民间音乐
舞蹈艺术学习
几年来,东北区的音乐、舞蹈,特别是舞蹈,有了比较显著的发展,产生了“红绸舞”“扇子舞”“单鼓舞”等优秀节目。在这次会演中又看到了两个“大秧歌”及“农乐舞”“鄂伦春舞”“红围舞”“蒙古舞”“花钹舞”“狮子舞”“毽子舞”等舞蹈节目。它们表现了东北区各民族人民创造幸福的新生活的健康、喜悦的乐观主义情绪,和新鲜、活泼、富有浓厚的民族民间的色彩。在音乐方面,出现了歌曲“全世界人民团结紧”“放风筝”“生活在一家”“太阳出来满天红”“胜利捷报”“一面小红旗”“闺女之歌”等,歌唱了保卫和平和生产建设中的战斗情绪和喜悦心情。民间说唱山东琴书“大刚与小兰”、“梁山伯与祝英台”等,特别受到了观众的欢迎。
音乐舞蹈工作所以获得了这些成绩,主要是由于几年来特别是自从一九五一年东北第一届音乐工作会议以后,曾坚决地澄清了盲目崇拜西洋的观点,树立了尊重与不间断的刻苦学习民族民间艺术传统的观点,进行了比较认真的发掘、研究、整理与创造工作。几年来的经验证明:越是民族的东西,越受群众欢迎,也就越有国际性。上述“红绸舞”等之所以受到国内外人民广泛的爱戴,就证实了我们所坚持的方向是完全正确的。但,这些作品还比较粗糙,需要加工,使之更趋精炼、完整。进一步提高其思想性和艺术性。提倡向民族民间艺术学习,并不反对向外国,尤其是苏联以及人民民主国家的先进艺术经验学习。近来,苏联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艺术团体不断到中国,到东北区来演出,对东北区的音乐舞蹈工作有了良好的影响。比如看到人家合唱队那种富于形象性的演出,就使我们的合唱队得到启发,改变了呆板的演出方法,使它形象化,因而就更活泼、更深刻地表达了歌曲的思想情感。但是我们必须在民族民间艺术传统的基础上来学习和吸收外国的艺术养分,决不能硬搬。
向民族民间艺术传统学习,除为了更好地整理修改民族民间艺术的原有节目之外,更重要的是为了创作出能表现现代生活的音乐和舞蹈作品。因此,学习民族民间艺术,就不能脱离开生活,单纯从技术上着眼。技术要学,但不去学技术所依据的生活,就不能把技术真正学好。比如这次演出的
“风筝舞”,企图从服装、表演等方面表现民族风格,但缺乏深厚的生活,看起来就不够亲切。因此我们音乐舞蹈工作者必须深入生活实际,使生活实践与自我改造结合起来。不能认为这种艺术形式不像戏剧那样复杂,就可以不去向生活进行刻苦的学习。任何艺术作品都要表达生活,音乐舞蹈当然也不能例外。
在器乐方面富有民族风格的创作尤其少。这次会演中,我们听到了唢呐演奏“欢庆胜利”,它虽然在中国乐器与西洋乐器的配器、音色的调谐等技术问题上,还没能更好的解决,但它却健康、优美地表现了人民欢腾鼓舞的豪放情绪,为观众所喜爱。这种创造性的尝试,是应该提倡的。
在会演中,我们看到了“为了永远的和平与幸福”“战斗的友谊”和“吹牛的野鸡先生”等舞剧,它们都使我们感到兴奋。这种艺术形式,在中国还刚刚兴起。“为了永远的和平与幸福”这一出色的舞剧,真实地健康地表现了朝鲜族人民在解放以后,获得了土地,在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创造幸福生活的喜悦情绪。剧中生动地刻划了很多人物,有独特的风格。音乐、舞蹈、布景等方面,都比较完整。虽然后一部分不够精练,但整个剧说来是成功的。舞剧这种艺术形式将被广大人民所欢迎,我们要珍视它,扶植它,使之发展。
音乐是歌剧不可缺少的重要的组成部分。过去,有些音乐工作者不愿意参加戏剧音乐,特别是戏曲音乐工作。但是,戏曲音乐同广大观众有着密切联系,从群众的需要出发,从音乐艺术的发展着想,音乐工作者没有任何理由放弃这一重要的阵地。过去不愿意参加这项工作,是因为对于民族戏曲遗产还存在着某些不正确的看法,经过发展新歌剧问题的讨论之后,已经有了很大改变。我们欢迎这种改变,戏曲工作者就更加热烈欢迎。因为戏曲艺术,如果没有音乐工作者参加,就不能更好地发展。音乐工作者首先必须向戏曲艺术虚心地进行研究,戏曲部门的音乐工作者应该互相尊重,互相学习,真诚合作,在原来基础上稳步地积极地加以丰富和发展戏曲音乐。比如京剧“断桥”的音乐配曲,就是在原有京剧曲调旋律的基础上进行了积极的尝试。看到很多评剧剧目,在原有音乐的基础上进行了稳步的加工和丰富。这种创作态度和初步的成就值得我们重视。戏曲音乐工作中有不少问题,以后尚需要进一步很好地研究并逐步求得解决。(附图片)
东北人民艺术剧院话剧团演出的话剧“春风吹到诺敏河”场景之一——在农业生产合作社党支部书记高振林的家里。
锦州市评剧团演出的评剧“茶瓶计”
热河省话剧团演出的“蒙古舞”

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
追认李家发为特等功臣并追授一级英雄称号
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最近批准追认黄继光式的英雄、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员李家发为特等功臣,并追授一级英雄的光荣称号。
李家发是安徽省南陵县一区岩虎村人,一九五一年六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一九五二年十月参加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今年上半年,曾因工作中有显著成绩立过三等功。
七月十三日的雨夜里,李家发生前所在的部队向金城前线的轿岩山阵地发起反击。在我军强大炮火的掩护下,李家发随着突击排冲向轿岩山的南山脚。在一片开阔的冲锋道路上,我军的突击部队遭到了敌人残存的两个碉堡中机枪火力的封锁,不能前进。当时李家发勇敢地担负起爆破敌人碉堡的任务。在爆破途中,他的左脚负了重伤,仍一步一步地向前爬进,并用炸药手榴弹炸毁了敌人的一个小地堡。他又继续前进,迅速接近了大碉堡。他用最后一颗手榴弹投进敌人的碉堡射口,碉堡里的机枪停止了射击。战士们立刻从泥泞里跳出来,向前猛冲。突然,敌人的机枪又猛射起来。在这紧要的时刻,李家发用自己的胸膛猛扑到碉堡的射口上,挡住了敌人射出来的子弹。李家发的这种英雄行动,保证了突击部队顺利前进,在攻克轿岩山南山脚的战斗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新华社)

黄继光式的英雄李家发
纪云
七月十三日的雨夜里,在金城川以北、北汉江以西金城前线战火弥漫的轿岩山高峰上,十九岁的青年团员李家发以黄继光式的英雄行为,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正在向我突击部队猛烈发射的敌人的一挺机关枪口,使突击部队顺利前进,把红旗插上了轿岩山的主峰。
李家发是安徽省南陵县人,一九五一年六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被分配在某部第一连第六班当战士。他是个积极热情的小伙子,平时爱说、爱玩,工作抢在头里做。李家发进步很快,一九五二年十月光荣地参加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人民英雄的光辉形象鼓舞着李家发前进。他最爱看“钢铁战士”、“大渡河”等连环画。不朽的英雄黄继光的事迹更深深地感动了他。他向战友们表示:如果遇到像黄继光在歼灭敌人中那样的情况,他一定也要做出像黄继光那样的英雄行为。他还想望着为人民多立功劳,到北京去看毛主席。
七月十三日,李家发盼望很久的一天来到了。他所在的部队奉命向险峻的轿岩山发起反击。这天,他着上全副武装,和战友们进入了潜伏位置,等待着冲锋的号令。这时,细雨密密地下着,李家发和跟他伏在一起的战士巩德修小声地谈起话来。他们谈起了战前的立功计划,研究着战斗中可能遇到的情况,他们觉得自己对祖国人民和朝鲜人民负着非常重大的责任。李家发这时掏出了家里的“全家福”照片说:“这次,我一定把立功喜报寄回家去!”
李家发所在的第二排的任务,是突破轿岩山的南山脚,然后顺着南山脚把红旗插上轿岩山主峰。
南山脚是敌人轿岩山防御阵地中最强的地方,有重兵据守,并有强固的工事作依托。晚上九点钟,我军无数门大炮一齐轰鸣,把轿岩山打成一片火海。冲锋开始了,李家发冲在最前面,他兴奋地高声大喊:“咱们的炮火打得多好!为人民立功的机会到了,跟着咱们的炮火冲啊!”战士们冒着雨在泥泞中向敌人冲去。
突然,一阵狂风骤雨般的子弹落到了正在冲锋的勇士们跟前。这是从山腰上敌人一个最大的碉堡里发射出来的,碉堡的枪眼正对着左右两条山梁的两侧和中间的一条大沟,阻碍着勇士们的冲锋道路。冲锋部队被挡住了。李家发伏在泥泞里,看见敌人的机枪子弹在前面扫射着。不炸掉这挺机枪,要想冲过去是很困难的。他勇敢地担负了爆破敌人碉堡的任务。他摸了摸自己身上带着的两颗炸药手榴弹,从地上爬起来躬着腰就直向大碉堡冲去。突然前面射来一串子弹把他的左脚打伤了。原来在大碉堡前还有一个小地堡。不先炸毁这个小地堡,就不能接近大碉堡。李家发带着伤从小地堡的右侧一步步地爬去,顺着碉堡口投进去一颗炸药手榴弹,把碉堡里的敌人炸掉了。接着,他继续向正在疯狂地射击着的大碉堡爬去。
战士们伏在被敌人火力封锁着的地上,紧张地注视着李家发的动作,等待他爆炸成功。
敌人的照明弹悬在滂沱大雨的空中,把山岭照得通亮。大家眼看李家发拖着一只受伤的脚,沉着地向喷射着火蛇的大碉堡迅速爬去。他靠近了大碉堡,扬起右手,把最后的一颗炸药手榴弹投进了射口。随着一声巨响,敌人的机枪停止了射击。战士们立刻从泥泞里跳出来,喊着杀声向前猛冲。突然,大碉堡里的机枪又重新开始射击,密集的子弹射在前面的泥水里,泥浆溅飞起来。在“停止前进”的命令下,战士们又重新卧倒了。李家发的全部弹药已经用完了,情况是异常危急的。指导员立即命令另一个战士“继续爆破”。这时,大碉堡突然寂静下来。原来,不朽的战士,光荣的青年团员李家发已用自己的胸膛猛扑到敌人的射口上,挡住了敌人疯狂射出来的子弹。李家发牺牲以后,双手仍紧紧地抓着碉堡上的泥土,半睁着的眼睛注视着轿岩山主峰上的巨石。
战士们忿怒地叫着为李家发复仇的口号,猛冲上敌人的阵地,歼灭了大碉堡里面的敌人,冲向轿岩山的主峰。黎明,李家发生前曾经在上面绣过字的大红旗被插上了轿岩山的峰顶。从轿岩山两侧插向敌人纵深的部队,也已经把敌人赶到了金城川以南。和不朽的英雄黄继光一样,李家发烈士的名字将永远活在人们的心里,鼓舞着人们更加热爱和平,更加勇敢地为保卫和平而斗争。和平,是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争得的。(新华社)

专栏:报纸巡礼

为了共同的目的
在“曙光照耀着莫斯科”一剧中,农业城集体农庄耕作组长阿·西·里灼夫曾向莫斯科维奇卡纺织厂的先进工人桑妮亚提出实行联系制度,使得“每个在这个联系制度里工作的人,都认识他自己工作的重要性,而且都知道生产最好的最美丽的产品”。在我们这里,在太原造纸厂和山西省百货公司之间,我们看到了由于初步实行一种产销联系制度而获得良好效果的例子。山西日报向读者介绍了这种联系制度,并给予它很高的评价。
据山西日报九月九日报道,太原造纸厂一九五二年的产品因质量低劣,不易推销,绝大多数的产品都积压下来。其结果,不仅使得该厂生产面临着严重的困难,连工资也不能按时发放;而且影响了销售该厂纸张的山西省百货公司经济核算制度的实行。据太原百货批发站计算,该站积压的太原造纸厂纸张所值金额,比核定的全部商品资金还大一倍多。但是由于今年该厂积极提高产品质量,目前已完全改变了这种情况。该厂一九五三年的新产品在市场上享有很高的信誉,已经成了供不应求的快货。如七月份在太原市的销售额就比新产品上市前的三月份大三倍多。汉口、济南、徐州等地的百货批发站和一些工厂用户纷纷来信要求订购该厂纸张。中央对外贸易部还把太原打字纸选为参加展览的标准产品。
太原造纸厂的产品质量何以能得到迅速而显著的提高?山西日报在报道中指出,该厂和山西省百货公司建立的产销联系制度在这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当该厂劣等产品大量积压的时候,产方和销方都急迫地要求解决这个问题,因此先后召开了两次产销联席会议。在会议上,百货公司根据消费者的需要和要求,提出了改进纸张质量的意见;太原造纸厂的领导干部虚心地接受了这些意见,深切地感到“质量是纸厂的第一生命”,并将这些意见传达给职工群众,后来又将用户的批评信念给工人听。消费者的批评和意见,对于该厂全体职工是一种现实而生动的教育。例如女工王秀英就沉痛地说:“咱成天价钻在车间里劳动,生产出来的却是不受人欢迎的坏东西!”大家认识到生产是为消费者服务后,便以主人翁的自觉态度,为提高质量而奋斗。山西日报通过备料车间工友主动改进选料和劳动模范侯效贤苦心寻找影响产品质量的原因等生动事例,介绍了该厂职工群众为提高质量而动脑筋,想办法,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推广先进经验的情况。经过全厂职工几个月的不断努力不断改进,终于大大减少了纸张的黑点,提高了纸张的白度、紧度、匀度、抗水度……,使得该厂出品由不受消费者欢迎一变而为大受消费者欢迎。
太原造纸厂与山西省百货公司间的产销联系制度,不仅帮助造纸厂职工树立起对产品质量的高度责任感,而且大大鼓舞了百货公司推销员的工作积极性。山西日报在报道中并没有忽略这一个重要的方面。报道中说,太原造纸厂一九五三年的新产品上市后,百货公司的纸张推销员们简直高兴极了。模范推销员王锦康说:“咱说的话真顶事,三月提了意见,五月造纸厂就生产出呱呱叫的好纸了。”许多推销员在造纸厂工人这种迅速提高产品质量行动的鼓舞下,也想出了许多推销办法,扩大了营业额。模范推销员王锦康并且希望和造纸厂的工人建立经常的联系,向他们及时反映消费者的意见。为了这个目的,王锦康写了一封信给太原造纸厂的劳动模范侯效贤,并得到侯效贤的复信。在信中双方互相报告自己的推销和生产情况,并表示要使这种联系经常化,以相互鼓励相互推动,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的需要这一共同的目的而努力。这是一种先进的倡议,山西日报支持了他们的倡议,显著地发表了他们的通信,并刊出了他们的照片。
自然,太原造纸厂和山西省百货公司间的联系制度,还仅仅是一个萌芽,还没有有意识地形成为经常性的制度。但是山西日报对于这种萌芽状态的新鲜事物给予了很大的注意,并发表了时评,在时评中阐明了这种产销联系制度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指出在国营工业部门和国营贸易部门之间建立一种产销联系制度,对于提高工业品质量,满足广大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物质要求,对于进一步密切城乡关系,巩固工农联盟,都将有一定的作用。山西日报并且根据太原造纸厂和山西省百货公司的实践,提出了这种产销联系制度的主要内容,即一方面,双方领导上建立定期联系制度,通过开会、通信等方式相互交换产销情况,根据消费者的意见与工业生产情况,签订与修订产销合同,以促进双方业务的发展;另一方面,发动产销双方的先进工作者直接联系,通过通信、座谈、参观,相互提意见、相互鼓励,共同做好生产、推销工作。至于推广这一制度,山西日报指出可根据工业部门与贸易部门的工作需要,先行重点试办,然后再逐步推广;这是正确的。
变洼地为稻田
安徽日报在九月十五日以一、二版的大部地位,比较集中地刊登了淮河以北低洼地区改种水稻的报道。安徽省淮北很多低洼地区,农民从来不种水稻,习惯于种高粱、?豆、芝麻等作物。低洼地区经常发生内涝,有时甚至棵粒不收,因而不适于种植这些杂粮作物。为了变水害为水利,今春治淮委员会结合排涝灌溉工程,选择了土壤、地形均有代表性的徐家港,开始试种水稻。治淮委员会农田水利处工作组,也在怀远县鲍集区、新马桥区的崔北平、宋在义两个互助组作了典型试验。现在已证明改种水稻的结果,收获量要比种植杂粮多一倍。如该报在“北淝河下游徐家港稻作试验场,旱地改种水稻获得丰收”的报道中所说的:北淝河稻作试验场,今年种了四十九亩水稻,按照已割的四十一亩多早稻和中稻计算,平均每亩收五百斤稻
(风干扬净),据当地农民说,这可抵两季黄豆。改种水稻的结果,不仅教育农民认识了种植水稻比种植杂粮的收获量要多,而且扭转了农民对“漏风土”不能种植水稻的认识。该报在“北淝河徐家港稻作试验场试种水稻成功的初步经验”、“从怀疑到相信”和“阜阳、宿县两专区农民代表,参观北淝河稻作试验场”的报道中,就曾具体地描绘了农民的这种转变。例如北淝河“稻作试验场”刚建立时,附近一带村庄的农民,总认为徐家港年年有水灾,土又是“漏风土”,存不住水,在这里种水稻,是吃力不讨好。可是,到八月“稻作试验场”的稻子快要收割时,附近农民参观后,这种认识便很快转变了。阜阳、宿县两专区农民代表,参观北淝河稻作试验场后,更纷纷表示,回去以后一定要种些水稻,做好推广种植水稻的宣传工作。该报配合这一报道,还刊出了七幅照片,这就更增加它的说服力。
安徽日报配合这一报道,还发表了题为“成功的试验,良好的开端!”的短评。短评中指出,将低洼的旱地改成水田的好处很多,它不但可以使作物适应经常发生内涝的环境,保证有较好的收成,而且可以大量蓄水,减少径流,对彻底消除淮河水灾也是极有帮助的。
变洼地为稻田的结果,将给淮北农民带来很大的幸福。不久的将来,沿北淝河两岸低洼地区,将不再是年年歉收,而是平畴百里稻花香的地方了。

全国田径赛、体操、自行车运动大会继续举行
大会进入紧张决赛阶段又有八个项目打破全国纪录
一九五三年全国田径赛、体操、自行车运动大会六日进入紧张决赛阶段,各项竞赛激烈展开。六日又连续有三项田赛、五项径赛,共八项运动、十二名运动员、两个代表队(接力)打破全国最高纪录。上午男子组五千公尺决赛非常热烈。下午男子组一万公尺自行车决赛紧张激烈,观众情绪极高,形成大会比赛中的高潮。
六日上午举行的男子五千公尺决赛,伊套特格(解放军)以十五分四十八秒获第一名,第二名为张希苓(东北),成绩是十五分五十五秒二,第三名李琦(华东),成绩是十五分五十五秒八,第四名酉云亭(华东),前三名都打破了全国纪录。
男子组手榴弹掷远决赛,第一名刘成邦(铁路)成绩六十八点九十公尺,第二名李斌正(西北)成绩六十八点十四公尺,第三名张仲山(解放军)成绩六十七点六十六公尺,第四名李俞清(解放军),前三名打破全国最高纪录。
女子八十公尺低栏决赛,结果刘正(华北)获第一名,成绩十二秒六,打破了全国纪录。
女子掷标枪决赛,第一名杨一庄(解放军)成绩三十四点十二公尺,第二名张桂秀(华东)成绩是三十二点四十五公尺,都打破全国最高纪录(原全国最高纪录为三十二公尺二十九公分)。
女子二百公尺决赛,第一名刘玉英(东北)成绩二十七秒一,破全国纪录。
男子一万公尺自行车决赛,获得前三名的都是解放军代表队运动员,第一名姜德富,成绩是十八分二十四秒一;第二名钱怀玉,成绩也是十八分二十四秒一;第三名于声桃,成绩是十八分二十四秒二。
在六日大会上,男子跳远决赛,高树贵(解放军)以六公尺九十三公分的成绩打破了全国纪录。女子组四百公尺预赛,解放军代表队姜玉民以一分二秒的成绩打破全国纪录。男子组一千六百公尺接力预赛,第一组第一名解放军队、第二名东北队,都打破全国纪录,成绩是三分二十九秒三和三分三十一秒四。
在六日会上,还进行了男子一百一十公尺高栏决赛和男子二百公尺决赛。
下午最后一项,男子组八百公尺决赛紧张精彩,成绩极为良好。比赛结果大会尚未公布。
六日大会上还进行了体操比赛,计有男子单杠(规定动作)、男子跳箱(规定动作)、女子自由体操(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
大会在六日公布了三日、四日、五日的体操比赛结果和四日的男子组撑竿跳高决赛结果:
男子自由体操决赛,第一名陆恩淳(解放军)成绩十六点五十七分;女子自由体操决赛,第一名欧阳丽驹(解放军)成绩十六点六十六分;男子双杠决赛,第一名杨健民(华北)十七点三十四分;女子跳箱决赛,第一名姜秀芝(东北)成绩十六点二十四分;女子组体操全能比赛,第一名欧阳丽驹
(解放军),成绩四十八点三十三分;男子撑竿跳高决赛,第一名黄健成绩是三点五十三公尺。
七日大会将进行各项决赛和体操表演,下午举行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