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山东河南部分地区抗旱种麦
湖南省大部地区转入秋耕秋种工作
山东、河南两省部分地区,半月以来未曾落雨,大大影响了当前秋耕种麦工作的进展。各地领导机关正发动群众防旱抗旱、保秋种麦。
旱灾严重地区的各级人民政府已重视这一情况,并采取了若干紧急措施。山东省临沂专区发出指示要求各地深入发动群众作好抗旱工作,并由专署副专员、军分区副司令员带领机关干部一百多人,分赴旱灾县、区帮助工作。在不影响工作的原则下,又组织了机关、部队、企业等部门的干部五百多人,帮助该地群众浇水抢耕。多数县的人民政府也先后发出了关于抗旱工作的紧急指示,召开区乡干部会议,研究如何加强抗旱工作。沂水、郯城等六县已派出干部三百余人,深入灾区,加强抗旱、保秋、抢耕的具体指导。各旱灾地区一般都召开了老农座谈会,研究抗旱办法,通过典型示范,组织参观,初步克服干部与群众的麻痹侥幸心理和消极等雨思想,提高了群众抗旱信心,推动了防旱、抗旱、保秋、抢耕工作。郯城县已有六百二十余户浇晚秋七百一十九亩,莒南县六个乡泼水耕地一百四十六亩,浇晚秋六百二十一亩。泰安县第九区召开了农业技术座谈会,通过总结当地群众经验,教育干部和互助组组长认识了整地保墒,抗旱抢耕,是保证增产的关键。推动了全区秋耕秋种工作。莱西县张家寨村,还通过秋耕工作,整理和巩固了互助组,积极互助起来秋耕秋种。为了争取晚秋不减产和小麦及时下种,山东省人民政府又号召各地组织群众迅速行动起来防旱抗旱,作好秋耕秋种工作。河南省新乡、安阳专区领导机关都已发出指示,要求各地认真领导群众防旱保墒,把小麦种好。新乡专区召开各种干部会和互助组长会,打破了“秋耕秋种不用领导”“打完场再说”的松一口气的思想。并以当地去年因种麦晚而致麦苗冻死的事例,教育群众,发动群众赶快耕地种麦。该专区温县、济源、沁阳、博爱等县已开过扩大干部会议,布置秋耕种麦。现全区已有六条河流开始放水浇地,不少地区群众也积极利用井泉浇水和整地保墒。安阳专区各县的县、区干部深入群众,帮助群众安排生产,并且特别注意解决缺乏劳畜力的单干户和孤寡户的耕地种麦困难。只安阳、邺县、淇县等三县为解决这一问题,就发动群众组织了三千多个临时互助组。洛阳专区洛宁、宜阳等县也抓得很紧,宜阳县石村等六个乡开好一条八百丈长的新渠,已浇地八百五十亩,修好一条旧渠,浇地四百六十亩。洛宁县普遍修理旧渠,每天上渠群众达一千八百人,全县现已浇地三、四万亩。永城县群众已打土井一千一百多眼。禹县、长葛等县群众也都普遍行动起来。其他受旱地区的防旱抗旱运动正在开展中。
又讯:湖南省大部地区秋收完毕,已先后转入秋耕秋种工作。各地都加强了秋耕秋种工作的领导。滨湖地区秋耕秋种较快,有的已种应种面积的百分之六、七十。有的地方秋种面积比往年扩大了许多,只益阳一县秋种面积比去年就增加了百分之四十,茶陵县增加百分之三十一。各地党委和人民政府大力发动群众,组织临时互助组,解决了劳力、畜力、口粮等的困难,对种子问题,各地采取了互相调剂、到外购买、用工兑换、用米换种等办法加以解决。汉寿县隆太乡有十九户缺种子,他们和有多余种子的户兑换,解决了缺种问题。但该省还有部分干部有松口气的思想,有些群众有等待观望情绪。澧县大围乡有不少耕牛闲着没有用,而全乡应种的二千六百亩田,却只种了五百亩。受灾地区的农民,则认为受灾损失大,秋种不能弥补多大损失,有消极情绪。有的人说:“月亮没靠住,还靠星!”因此,不少人都出去搞副业和做生意,如隆回县托里乡的部分农民就卖了二十头耕牛,出去作生意,这就大大影响了秋种工作。现在该省已注意克服这种现象。

国营双桥农场千亩冬小麦完成播种
国营双桥农场在国庆节前夕已经胜利完成一千亩冬小麦的播种任务。在播种前,该场全体职工热烈响应增产节约的号召,总结了今年小麦丰产的经验,播种时又进一步贯彻苏联的先进经验,改进了工作方法和冬小麦播种技术。
双桥农场在播种中使用优良品种,保证了种籽质量。今年夏秋多雨,种籽本身水分多,湿度大,假如收割时间和保管上不恰当,就会发生麦种伤热、发芽率低的不良现象。该场为了克服这种现象,根据以往教训,首先正确地掌握了收割期,入仓前检查了种籽水分,播种前又进行晒种和精选等工作,因而该场生产的燕大一八八五小麦的种籽发芽率达百分之九十六点六,纯洁度为百分之九十九点五,千粒重为四十二到四十三克。在播种时又进行了变温浸种和药剂拌种,并在地上撒毒剂,以防止病虫害的发生。
双桥农场在播种前也做好了整地工作。今年秋雨连绵,给小麦整地带来很大困难。双桥农场于雨停后机子能耕地时,便将所有的机务人员组织起来,分成三班工作,以增加机具利用效率,缩短耕地时间。为了补救耕地过晚,耕起来的土壤还未很好结合的缺点,在播种前又实行镇压,使土壤密结并碎去较大的土块。在镇压器后面连结轻耙,耙开镇压后的硬土壳,减少蒸发,为播种作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双桥农场今年还使用了苏式的四十八行新式播种机,行距七点五公分,在密植上,不但比过去采用行距十五公分和十五公分交叉的播种方法更为合理,而且避免了过去使用二十四行播种机时行与行重叠的现象。四十八行播种机开沟器很宽,下来的种籽疏撒在播幅里面,不像二十四行播种机播的种子都挤在一条线上。此外,播种机所挂覆土环也和二十四行播种机的不同,因而能保证播种适当深度。
双桥农场为了纠正过去分工不明、专责制不彻底的缺点,今年特组织了种麦小组,所有整地施肥、开排水沟、处理种籽、播种以及田间管理和收割,都由小组负责到底。由于责任分清,职工情绪异常高涨。这是双桥农场能在今年这样气候特殊情况下适时播种的重要原因。
(李春桂)

自动化无缝钢管厂
胡更
新中国第一个规模巨大的自动化的无缝钢管厂就要开工生产了。
无缝钢管是国民经济各部门不可缺少的重要器材。我们要开采埋藏在祖国地下的丰富宝藏,要建设起发电厂、机械制造厂,要制造火车头、轮船等,都必须有足够数量的无缝钢管才行。过去我国从来没有生产过无缝钢管,在无缝钢管厂竣工生产后,我国自产的无缝钢管,就将逐步满足祖国工业建设的需要。
无缝钢管厂的规模是相当庞大的。全厂生产过程都是自动化和机械化的。生产的第一个工段,从大型厂运来的钢坯经过切断机,按照产品规格切断,然后用定心机把钢坯头上钻一圆孔,钢坯就被翻料机送到加热炉来了。在装料时,工人坐在操作台上,只要一按电钮,钢坯就被翻料机一排排地送进炉子去,加热完的钢坯就被推料机自动地送到穿孔机去穿孔了。炉子的温度不要人工来控制,在加热炉旁边有一个仪表盘,只要一看仪表,就知道炉子内温度的全部情况。如果炉温需要加高或减低,加热炉上的副射控制器就会自动地按照人们的要求加热或减低温度。这些仪表不仅能告诉炉内温度情况给掌握这个炉子的人,同时它还把一天当中每分钟每小时的温度情况,都记载下来,供给掌握这个炉子的主人在技术管理方面作参考。如果发生瓦斯压力降低时,瓦斯切断器就立刻把瓦斯切断,停止输送,仪表盘上的信号就马上通知主人。
当火红的钢坯从加热炉进入热轧工段的穿孔机轧辊道时,两个鼓式的大辊子立刻就把钢坯夹起来并旋转着,钢坯对面的穿孔机像穿梭似地把钢坯穿成一个透心圆孔。这是热轧工段的第一个工序。钢坯经过第一次穿孔,再经过轧管机和均整机的压延和均整后,就变成较光滑的半成品了。轧出的钢管,随着辊道,自动地跑向冷却台。这时自动冷却台的一排排长铁链子的传动器,像十余只巨蟒似的来回翻转,等待着和火红的钢管会见。当钢管刚一进入冷却台时,一个挡板“崩”的一下就把钢管拨进链子的牙内,随着就把一根一根的钢管送到矫正机矫正了。矫正机把钢管矫正后,就送到最后一个加工工段,管子经过加工后,就成为成品了。
这个工厂不仅在生产上是自动化的,而且在生产管理方面也是科学的。全厂有许多信号灯装置,生产发生了问题,信号灯就马上代替人力来向掌握机器的人报告。工厂的生产量不管是日产量和旬产量,都不用记录人员来记生产数字。当钢坯没有加热之前,必须经过自动磅秤的工序,只要钢坯往上一放,秤表就像打电报似的把产量数字记上了。并且,秤表把每次秤料的数字自动地累计起来。
无缝钢管厂的自动化生产过程,也给进行操作的工人们带来了无比的幸福,笨重的劳动完全不需要了。在宽大厂房的高空房盖上,有厚厚的轻量玻璃,不管夏天有多么强烈的阳光,也晒不热房盖。安设在厂房里的各个角落的二百多个通风设备,夏天的时候,从送风机送来了可以使人精神愉快的凉风。到了冬天,送风机又送来了适当温度的热风,使人感到温暖。为了防止热风干燥,在热风里面含有轻微的蒸气放散出来,使工人在工作中又温暖又舒服。冬季,厂内温度平均都在摄氏十五度左右。在有瓦斯管道和电气设备的地方,都安设着严密的安全设备,工人在工作中再也不会发生什么危险了。(原载鞍山“工人生活”报)

中国人民银行发放大量贷款解决灾区困难
为支援灾区农民战胜灾荒,发展生产,中国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今年对各地春麦遭受霜冻,发生风、虫、旱、涝等灾害,和去年遭受灾害今年生产上有困难地区的农民,及时地发放了大量农业贷款。截至八月份,仅紧急的生产救灾款一项,据河南、山东、安徽、河北等二十余个地方不完整的统计,即贷款六千三百九十余亿元。同时,为照顾灾区农民的困难,人民银行又将灾区各项到期应收回的贷款延缓收回,使农民继续周转使用。据河南、山东、安徽三省统计,今夏缓期收回的贷款约达六千二百亿元,其中并有一部分将本息全部免收,转作政府救济。这些贷款,帮助解决了灾区农民生产上困难,鼓舞了他们生产救灾的积极性。此外,人民银行并通过领导农村信用互助组织,和倡导群众互济开展自由借贷,以配合银行贷款给群众解决困难。
各地发放的生产救灾贷款,大部分都能根据当地灾情和群众的需要分别确定贷款用途。因此效果显著:山西省到七月底共发放了生产救灾贷款一百二十余亿元,帮助农民购买牲畜一百二十二头、农具一千五百五十五件、肥料二百九十八万五千一百九十二斤、种籽五百五十三万二千二百六十四斤、草料一百二十七万五千一百九十二斤,并帮助解决了三万二千零三十六户农民的生活困难,和二百八十五户从事手工副业生产所需要的周转资金。河南洛阳专区贷种籽贷款五亿多元,播种秋田二十六万亩;贷八亿八千余万元饲料贷款,解决了十万余头牲畜麦收前的饲料困难;该区水利贷款所修建的水利工程,和购买的汲水工具,可灌溉十五万二千三百一十一亩麦田,使春麦得到了苏生。西南各地及广西、广东、江西等地贷放的一千四百一十五亿元,主要帮助农民解决渡过春、夏荒所需要的粮食和副业周转资金。绥远晏江贷给牧民一千八百万元保畜贷款,给牧民解决了困难。
由于各级银行,在发放生产救灾贷款中,大都能调查了解灾民需要,改进贷放方法,作到贷款及时,因而大大改善和密切了银行与群众的关系。山东嘉祥鱼台营业所干部,在收贷中主动照顾了归还贷款有困难的农民,农民极为感动。云南昆阳支行干部,在海门乡帮助农民车水中,了解群众缺乏口粮,及时发给贷款,解决了二十六户农民生活困难。内蒙察哈尔盟在牧民遭受风、雪灾害侵袭后,即迅速贷款解决了牲畜的饲料困难。该县一佐白诺村八组获得了相当十六只母羊价格的饲料贷款,救活了一百二十只羊、九十多头牛马,牧民感激地说:不是政府贷款,我们的牲畜不知道要死多少!河北内乡银行知道了江北村农民江洛琴因生活困难以月息十三分五厘的高利借债十万元后,立即贷款给他,使他免受高利贷的剥削。
入秋以来,部分地区遭受水灾,各该地人民银行都迅速地大量发放贷款,帮助农民解决排水防险,秋收秋种,修补房屋和其他生活上的困难。据山东、河北、河南、辽西四省的统计,八月以来已经或正在发放的生产救灾贷款总数,达七千七百五十亿元。现正在积极发放中。(张树人)

华东各地加强粮食保管工作
大量仓储粮食安渡今年霉季
今年上半年,华东各地加强粮食保管工作,大量仓储粮食安渡霉季。
华东区今年上半年的仓储粮食(包括有本地去年秋季的征收粮、收购粮,今年夏季收购粮和由外区调进的救灾粮)中,征收粮质量较好,一般含水分在百分之十三上下,收购粮质量较低,含水分一般在百分之十五上下,含杂质也比较多;而救灾粮因为来自各地,粮色不齐,一般含水分较征收粮及收购粮为高,其中有部分含水分达百分之二十至二十五的高水分粮,且带有不同程度的霉变。华东粮食管理局为保证仓储粮食不霉坏、不生虫,在每次空仓时都布置各仓库进行清仓消毒,对进仓粮食加以检验,好坏分开储存;今年春季以来,又自上而下地布置各仓库加强保管工作,各种粮食按质量排队,鉴别出安全粮、半安全粮、不安全粮及危险粮,分别进行曝晒、过风、摊凉、过筛及喷射药剂等办法处理。安徽省还试创高温烘干水分粮及危险粮的办法。各地在这一工作过程中,发动各粮库制订了保粮计划,使保粮工作变为经常化。自进入霉季以后,各地都紧紧地掌握粮食的变化情况,除对仓房条件较好、粮质较高的仓库进行密闭,以防止湿空气侵入外,并根据霉季以后,气温和湿度的增加,对条件较差的粮库,按照粮食变化的情况,分别采取人工、药剂等各种方法,有效地防止了粮食在霉季逐月加大霉变率及虫害率的状况,大大地降低了粮食的损耗率,如一月份全区仓储粮食的平均霉变率为百分之零点四二,进入霉季以后,霉变率不但没有提高,相反的到六月份还下降为零点四;虫害率在三月份为百分之十二点八,而到六月份竟降为百分之十一点二。半年中,各地仓库不但保住了质量好的粮食减少损失,而且有部分数达三十二亿多斤的不安全粮,也得到安全的保证。同时,各仓库并吸取当地群众各种捕鼠的办法,先后在半年中共捕鼠达五十七万三千多只,也大大减低了老鼠对粮食的损耗。
华东区各地仓库在今年上半年保粮工作中,仍然有缺点。这主要是有些县、区领导上及仓库的负责人,对保管人员的政治教育工作做得不够,技术指导差,少数保管人员对做好保粮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不安心工作,没有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保粮工作还开展得不平衡,忽视了对基层合作社保管粮食的业务指导和具体帮助,致使在全区合作社的管理粮中,发生有严重的霉变事故。接受过去教训,华东粮食管理局,现正积极加强对保粮工作的检查和领导,克服以上缺点。
(本报华东记者站朱学科)

粮仓变成水库
詹天
山西阳泉市第一仓库有一座去年新建的池仓。因为开工较晚,尚未全部竣工,即已上冻,于是转为跨年度工程。
今年以来,上级领导部门“忙”于新的建仓工作,长期没有理会这座未完工的池仓;当地领导上认为这座池仓还不能使用,也采取了漠不关心的态度。这样,这座跨年度的工程,并没有随着年度“跨”过来,仍然保持着去年的样子——墙根留着出粮的小洞,顶上留着灌粮的大洞。
雨季到了,第一场雨就将池仓灌满了水。开始,库内同志向领导上提意见,找了几张旧苇席盖上了。不久,苇席被大风吹走,此后就再也没人过问了。因此,池仓内经常积水二、三寸深。最近,霪雨连绵,雨水不断地往里灌,又不断地向外流……。不少同志曾向阳泉市粮食公司领导上提过意见,但得到的答复是“将来省厅统一计划修理,现在无须管它”。就这样,一座价值八万斤小米的池仓在水里浸了将近半年之久。
附近群众对这种不关心国家财产的行为很不满意。有的人惋惜地说:“花了许多钱,修下仓库就不要了。”有的人讽刺地说:“粮食公司真不简单,居然有这么大的水库!”修起粮仓做了水库,这是荒唐的事,然而却是真实的事。

中国专卖事业公司陕西省公司打算用果类酿酒节约粮食
中国专卖事业公司陕西省公司,为响应国家节约粮食号召,正积极筹划利用果类及其他代替品酿酒。
该省许多山区出产果类,但由于运销困难,以致许多果类大批腐烂,或者使大量蔗渣、橘皮、糠秕弃置无用。中国专卖事业公司陕西省公司根据山东省利用苹果、山枣、柿子等酿酒经验,正积极筹划利用南郑、安康、商雒一带山区所产甘蔗、柿子、葡萄、梨、枣、西红柿以及糠秕等果类及代替品酿酒。如普遍采用果类品酿酒,不但能节约大批粮食,支援经济建设,而且还可增加山区农民收入。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开滦煤矿必须加强
器材供应管理工作
开滦煤矿器材供应处杨锐来信:开滦煤矿今年第三季度器材计划的项目原为二千七百零五项,但七月份就追加了四百八十八项,八月份追加了一千二百零五项,九月份又追加了九百七十六项(零星的追加还未统计在内);追加项目总数达原计划项目的百分之九十八以上。许多生产单位对准确地执行器材计划重视不够,是造成器材计划项目大量追加的主要原因。仅开滦煤矿林西矿在七、八两月就追加了器材计划十次,该矿供应科刘光奇对器材供应处的工作人员说:“有器材计划和没器材计划都一样,反正你们不能因为我们没器材计划而停止供给,叫我们不出煤。”唐家庄矿需要高压胶皮靴、电磁和细径软钢丝绳,事前不编制器材计划,到时伸手就要。这种情况是很普遍的。
生产部门坑木和木材的消耗量超过中央定额的情况很严重。根据今年上半年度的统计,全矿区坑木和木材的消耗共超过定额百分之二十六点八五;其中林西矿超过百分之四十八点八九,唐山矿超过百分之三十三点七九,赵各庄矿超过百分之三十点零六。这种情况是可以改变的,关键在于领导干部是否重视这个问题。如唐家庄矿由于重视了木材的管理和消耗数字的控制,因而坑木和木材的消耗不但没有超过定额,并且还低于定额百分之九点八四。
开滦煤矿器材供应管理部门虽然大体上掌握了主要材料的采购和供应计划,但对辅助器材则是心中无数。如该矿器材供应处对林西矿直属仓库所存材料种类、新旧程度等一般情况都不知道,因此对于呆滞材料就无法迅速处理而长期积压着。最近在该库清查出的一大批辅助器材,按照七月份林西矿实际消耗数字来计算,可供该矿使用一年又七个月。
据统计,由于生产单位的器材计划不准确和器材供应管理部门的心中无数,仅在今年上半年,开滦煤矿就多采购了电线八百盘,钢板、安全酒灯、弹簧钢等共二十件,折款七十二亿六千万元;所买生产部门不能用的物资有五百马力电动机一台、电车头五台、煤缶车二百辆、钢材八十五吨、钉子二百八十三桶、电柱棒三十套……,折款一百五十三亿余元;超过中央规定储备量的仅木材一项即达九十亿元;以上数项即积压国家资金达三百多亿元。此外,由于部分干部有着严重的保守思想和本位主义思想,对呆滞器材的处理不够积极,据初步统计,全矿积压的呆滞器材达三百二十九亿元(不包括超额储备的器材和木材),在今年上半年度仅处理了四十九亿元。
器材供应工作是完成企业生产计划的物质保证,是生产活动的第一阶段。如供应得正确合理,生产就可以顺利进行;否则就会使生产受到影响和造成浪费。开滦煤矿是个大规模的生产单位,所用的器材种类很多,而器材供应周转期这样长,器材在仓库的平均剩余额这样大,就必然影响了流动资金的周转,使国家资财受到重大损失。为了增产节约,保证胜利地、超额地完成国家的生产计划,我认为大力改进和加强器材计划管理工作,是当前开滦煤矿的一个严重任务。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新绛纺织厂不爱护国家财富
大批机件听任风吹雨淋
新绛纺织厂财务科副科长常复兴、成本会计员常凤移、陈富棠来信:山西省地方国营新绛纺织厂有一百多台丰台式的上打手织布机,因零件不全未能安装使用,大部分机件被堆在该厂仓库外面露天地里,风吹雨淋、日晒夜露已有年余。现在机器上已生满了锈,除了布机车架以外,百分之九十的机器零件中,有的因腐蚀已不合规格,有的虽合规格但缩短了耐用年限。还有一部分机件堆放在马达道内,也由于无人检查,经年受着潮气侵袭而生了很厚的锈。已经安装起来开始运转的三百二十四台布机的零件,如打梭棒和打梭皮带等,也由于过去保管不善而失去了应有的性能,安在机器上运转不久就要折断。因此,停车事故时常发生,我厂生产受到了很大影响,次布率经常在百分之三十以上。更值得注意的是,据我们了解,新绛纺织厂的超额储备物资和呆滞材料,共计价值约五十余亿元。其中有数十吨好水管和汽管也因放在露天而生了不少铁锈。这种既大量积压物资又不很好保管的严重情况,亟应引起有关领导部门和经管单位的注意。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存放多年的水泥制砧机
应该用到基本建设中来
读者田野来信:浙江省人民政府建筑工程局建筑公司有一套全新的水泥制砧机(附有马达、磨泥机和混合机等),寄存在杭州闸口车站钱江大桥材料库露天工场。这批机器是在杭州刚解放不久由杭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接收后移交给建筑公司的,到现在为止已经放了四年多。
一九五一年底浙江省建筑公司清理资产时,曾把这批机器列入清册,并注明请省政府工业厅调拨给需用单位使用,但未作专案处理。到目前止,就浙江省人民政府建筑工程局档案材料的不完全统计,关于请调拨这批机器的来往公文已达三十多件,处理过程历时将近二年,但问题仍然得不到解决。
目前装置这批机器的木箱经长期的风雨侵蚀,大部已经破损,机器已遭到锈蚀。为了避免国家资财继续遭受损失,并使此项机器设备很快投入国家基本建设,希望国家物资储备和分配机关迅速加以处理。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从废钢堆里找到了“宝贝”
读者吴顺智来信:八月二十八日,太原钢铁厂电炉炼钢部的门口堆放着大批正待装到炉里去熔炼的“废钢”。该厂机修室机工王守温从这儿经过,仔细察看了一下,他说:“这些都是有大用处的车刀呀,把它当‘废钢’熔了,岂不是浪费!”
原来这堆长期弃置露天,现在准备装炉熔炼的“废钢”,大部分都是很有用的日本机杆锋钢车刀。这批车刀共三吨零九百五十公斤,其中有大小尖刀九百五十七把,大小偏刀四百三十六把,平刀一千零八十四把,其他专刀一百六十五把,估计约值两亿元以上。
这一事实,说明某些企业的仓库材料管理人员对工作不负责任的态度是何等严重!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双鸭山矿务局木材管理工作十分混乱
松江省人民政府林业厅赫重运来信:双鸭山矿务局虽在去年就成立了专门管理木材的木材股,但木材管理工作还是十分混乱。由于供应工作缺乏精密切实的计划,坑木消耗经常超过国家规定的定额。仅今年一月到八月,坑木消耗超额约七千八百立方公尺,价值四十亿元左右。各贮木场旧有坑木未加整理归楞,有六百多立方公尺因积压过久而腐朽,眼下拿来当柴烧都不能起火。计损失三亿九千多万元。新来的坑木也不及时归楞,木场内东倒西歪到处都是。仅一公尺以下的小短材就有七百四十多立方公尺,价值四亿八千多万元。管理人员对场内所存木材心中无数,供应工作当然也就做不好。
为了节约国家财产,降低产煤成本,该局领导干部应立即对上述问题进行检查并作妥善处理。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战胜自然灾害积极生产备荒
(一)
读者张永舒、郭世全、高秀言来信:安徽省颍上县马店村今年春天麦子遭了霜灾,秋季作物又遭到旱灾,共产党员张克玉就带动大家克服困难,找渡荒办法。全村现在已晒好三百七十笆斗干芝麻叶,以备今冬和明春掺粮做饭吃,能抵三千多斤粮食。秋收时准备把红芋叶子也收起来晒干,估计全村可收七千多斤。大家又着手种早熟作物,所有闲地、湖地、麦地都间种上菜,屋前屋后的空地也都整理出来种上菜蔬,计划全村今年要种一百五十亩菜,做到全村无闲地。此外,全村要种大麦一百一十亩,蚕豆七十五亩,这样就可以早接嘴。目前全村的人都有信心战胜天灾,渡过灾荒。
(二)
中共河北迁西县委宣传部马永勋来信:我县一区渔户寨乡遭受水灾后,全乡群众为了增加生产、节约备荒,都积极地打捞残秋和进行秋收秋种。妇女们在乡妇女主任李萃华、副主任李素环、委员李素兰等的带领下,除积极参加秋收、修补道路外,又根据本地的特点,做拣橡子、打松子、拾蘑菇、晒干菜、切梨干、拣白薯秧叶子等活。西沟村妇女刘翠莲和高贺瑞等三人,在党员尹志萍的带动下,每天吃完早饭一齐上山拣橡子,五天就打了一百二十斤橡子,而且做到了做饭、上山、下地都不误。妇女们在节约备荒中还发扬了阶级友爱精神,如有十户受灾农民的白薯地被水冲净了,李萃华等三十户有白薯秧子的就情愿自家不采,让给他们晒叶子。现在全乡群众都有信心渡过灾荒。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贵池县九步乡烈军属的代耕地全部丰收
安徽省贵池县人民政府余敦奎来信:我县丁香区九步乡正确执行了代耕政策,使代耕土地全部得到丰收,最高产量每亩达九百二十七市斤。
今年二月间,九步乡结合颁发老区烈士纪念证,在烈军属座谈会上,反复讲解了代耕政策。全乡二十九户烈军属有二十三户当场自报不要代耕。因此享受代耕的面适当缩小(仅占去年的百分之三十),负担代耕的面却较去年扩大了,不脱离生产的乡干部,除副乡长外,其余乡政府委员、民兵都全部负担了代耕。全乡每个劳动力的代耕负担减轻了,平均只负担代耕工一个半。享受代耕的六户烈军属的土地,分别由七个常年互助组包耕;并商订合同,保证在去年丰收基础上平均增产百分之九。由于耕作细致,施肥足,稻田普遍生长良好。如李龙德互助组包耕烈属曹传伯的四亩七分田,做到了犁二、耙二、耖二、耘四,用小株密植法插秧,下了油饼、山草、灰粪、石膏做肥料;为了防止倒伏,又搓绳打木桩,在田里搭了架子,八月份虽经两次大风雨侵袭,也未受损失,共收稻二千六百七十四斤,超过原包产量百分之三十。施腊喜互助组包耕军属程根苗八分田,每亩产量合九百二十七斤。焦新来互助组包耕军属刘以民的田二亩二分,每亩产量达七百一十七斤,都超过了四邻田的产量。

宜宾县收购秋粮的经验和急待解决的问题
胡文英
四川省宜宾县今年收购秋粮工作,由于在县财政经济委员会统一领导下,粮食公司充分依靠合作社,并吸取了去年收购粮食工作的经验,因而收购工作获得了成绩,八月份超额完成月收购计划百分之一百一十九点五。
去年,宜宾县收购粮食工作开始较迟,少数地区因粮食公司未及时收购,私商乘机压价,市价低于牌价百分之三十以上,农民损失很大。同时,收购点设得太少,农民卖粮很不方便。全县方圆达四百多里,七十二个场镇,仅设二十三个收购点,有的农民卖粮要挑到六、七十里地才有收购站。收购手续也很麻烦,从验级到付款,要经过很多手续,农民卖一次粮食得耽误半天。在“验级分等”上,验级人员也没有准确掌握,偏高偏低现象时有发生。粮食公司为了完成收购任务,甚至还有强迫农民卖粮的情形,致使农民对政府收购政策发生怀疑,从而产生了惜售思想。
今年宜宾县在开始秋粮收购工作前,该县财政经济委员会为改进上述缺点,召集了粮食部门和合作社共同研究今年收购任务,制定了收购计划。粮食部门和合作社为了搞好相互关系,双方达成了代购与接收的协议,在代购、联购手续和人员组织方面都作了具体的安排。收购点也由去年的二十三个增至四十五个,全县不足三十里的地区即有一个收购点,农民出售粮食很便利。收购手续也尽量做到简化,并吸取今年收购小麦的经验,实行了“收购流水作业法”,将收购小麦时的五道手续简化为三道,原收购时需四、五人,现只需三人,每小时可收四千斤,提高了工作效率百分之三十,并且还防止了“重秤”、“掉谷”、“改据”等现象发生。在贯彻“分等论价”政策上,各收购点都设置了黄谷等级样品,便利农民根据样品核对自己的粮食等级,减少了验级的偏差和争执。在拨款方面,为了作到“用款及时、防止脱购”,除银行部门根据粮食公司“五日用款计划”组织现金调拨外,同时,粮食、银行、税务三个部门还密切联系,交换用款方法,加速资金调拨,在没有设银行的地区,收购点可凭粮食公司的用款单据向税务部门取款,税务部门亦可凭粮食公司用款单据向银行上解,避免现金的相向领运和在途中耽搁。此外,粮食部门和合作社的收购干部,在区财经小组领导下,向农民进行了秋粮收购的宣传,加强对农民的教育,使农民了解出售余粮是进一步巩固工农联盟、支援城市、发展城乡贸易的爱国行动,从而自愿将余粮卖给国家,避免了去年秋粮收购工作中“强迫命令”、“平均摊派”、“挨户搜购”的错误。
八月初,新谷登场,由于采取了以上措施,农民卖粮很踊跃,但也产生了一连串新的并且急待解决的问题:
一、收购计划偏小,远赶不上农民售粮的要求。八月份虽超额完成计划一倍余,但在用款上共追补和调整了四次计划,九月份收购资金已提前用了百分之八十四点六,造成银行在资金调拨上的困难,双石、观音等收购站还因资金不足造成“脱购”现象。粮食部门收购计划偏小的原因,是对今年水稻增产和秋收提早、以及农民对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要求普遍提高的新情况估计不足,因此,九、十月份必须根据实际情况,重新追编计划,这是一个极重要的问题,应切实加以注意。
二、有关部门配合秋购的物资供应做得不够好。目前粮食公司在全县投放数额很大,有关单位没有很好地准备货源,组织回笼,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不能满足农民需要。如永兴、白花合作社的食盐、十六区的农具(如箩筐、晒垫)、蕨溪百货商店的棉纱都曾脱销,其他地区的布匹、电池、枯肥等也有供应不及时的情况。有许多农民是为了购买自己急需要的生产、生活资料而卖出黄谷的,由于买不到自己所需要的东西,便将黄谷挑回去,影响了农民卖粮的积极性。造成物资供应不足的主要原因是:国营贸易和合作社对新谷上市后,农民购买力显著提高估计不足,同时“怕积压、不怕脱销”“宁脱销、不积压”的错误思想还严重存在,因此不经常保持合理库存,而是随销随进,这种对市场不负责任的经营作风应该迅速改进的。
三、粮食部门与合作社干部对今年收购秋粮的政治意义还认识不足,不明白收购秋粮是保护农民利益,巩固工农联盟、支援城市建设的具体工作。粮食公司干部存在“任务重、怕完不成”的思想,合作社干部在执行代购与联购业务上,认为
“利益小、麻烦多”,如徐家、白马等地合作社开始时就不愿和粮食公司订立代购合同。有的收购干部不照顾农民小农经济的特点,不根据农民的习惯与要求,片面执行所谓“办公作息”制度。农民从很远地区挑来粮食,而收购干部认为“时间已过”或“时间未到”而拒绝收购。如十四区一个农民从二十余里路外挑来粮食,因时间迟了,收购干部却说:“今天不收,明天再挑来。”真溪乡合作社在逢场天才收粮,“闲”天便不收。在检验品质上,有的收购干部认为:今年粮价高,农民卖粮多,有“宁高毋低”、抬高品质收购的偏向,而另一方面,如孔滩收购组在农民卖粮人少时便验级分等,卖粮人多时便一律压级收购,根据该组报表统计,在购粮中,下等黄谷占百分之九十七点四,中等仅占百分之二点六,上等却一斤也没有。第一区农民说:“今年谷子一未遭虫害,二未倒伏,收购组还认为不够标准,全区便收不到什么好谷了。”也有个别收购干部在掌握价格时有“看人回话”的情况,引起农民不满;有的地区分等过多过繁,第六区在县规定的黄谷分为上、中、下三个等级外,还分“劣等”。同时,在各区、场、镇毗邻地区,“分等论价”不一,同一品质因地区不同,而分等不同,影响农民卖粮情绪。此外,有的地区手续仍不够简化,加强粮食市场管理作得不好,“收购流水作业法”没有很好推广,如观音、月波等地收购中仍然拥挤,有的农民等了半天而粮食仍未卖出,有的地区收购组连茶水也未设置,对售粮农民服务不周,另外,有少数乡、场因未设立收购组,私商乘机压价收购。如十五区万里在新米上市时,每升
(合市斤四斤半)仅二千元,低于牌价百分之四十八。而市场管理人员却埋怨当地未设收购组。
四、有的区党、政机关对今年秋购工作没有重视,如有的区怕再犯去年强迫收购的毛病,今年甚至不敢对农民进行秋购的政治意义的宣传,在收购中出了问题或在订立代购合同,粮食与合作部门双方发生争执,找区财经小组解决时,而区财经小组却说:“这是业务问题,你们自己解决。”不少地区在收购中,形成盲目乐观和自流的状态。
此外,由于今年收购粮食一开始便比去年多,在仓容上准备不够。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精确计划全年当地销量,储备足够粮食以备供应,再大力组织调运,以免造成粮食倒运的损失。同时,必须充分依靠当地区、乡行政,租借民仓、庙宇等宽敞空屋堆积,但应注意检查与保管。
上述存在问题,已引起县财政经济委员会的严重注意,正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改进。县粮食公司已根据八月份收购情况,较精确地编制九月份收购与用谷计划,并召集各区粮食主任开会专门研究收购中的问题,县合作社于八月底亦召开了基层社主任会议,讨论了秋后物资供应工作。今后必须加强党、政机关对收购秋粮的领导,加强各单位间的密切联系,以完成今年收购秋粮的重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