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志愿军领导机关举行的授勋典礼上
  金枓奉委员长的祝词亲爱的同志们:
今天值此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朝鲜解放战争三周年之际,我向在朝鲜前线建立辉煌战斗伟勋的你们,授予共和国勋章和奖章,觉得无限高兴,并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
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的中国人民,不仅对于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者而奋起进行正义的祖国解放战争的朝鲜人民,从战争开始给了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巨大援助,而且在朝鲜人民处于最严重的时期,高举起抗美援朝的神圣旗帜,派遣了自己的优秀的儿女——光荣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朝鲜解放战争,使朝鲜战局起了巨大的转变,坚定了朝鲜人民的胜利信心,并造成了经得起艰苦的斗争考验的朝鲜人民争取光荣胜利的坚强条件。
继承伟大的中国人民的革命传统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和战斗员,在三年来反对朝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国武装侵略者的艰苦战斗中,与英雄的朝鲜人民军一起,发挥无比的英雄性和大胆性,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凶恶的侵略计划,争取了辉煌的胜利。
朝中两国人民取得的这种伟大胜利,已成为加强为民族独立和自由而奋起的人民的国际主义团结所显示的不可战胜的伟大力量的新的榜样。
高举抗美援朝的神圣旗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们,在打击美国武装侵略者的激战中,发挥革命的英雄主义和高尚的国际主义精神,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光荣地完成了参加朝鲜解放战争的崇高任务。
兄弟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们,在支援朝鲜人民的祖国解放战争时,克服一切困难,与朝鲜人民并肩以鲜血保卫了我们祖国的每分土地。特别是接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勋章和奖章的同志们,在反对美国武装侵略者的血腥斗争中,发挥空前的勇敢性和忘我精神,已成为全体指挥员、战斗员的榜样。
在勇敢无比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中,涌现了许多战斗英雄和模范战斗员。
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发挥的高尚的爱国主义和英雄性,证实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是为人民的幸福和自由的真正的保卫者,是我们朝鲜人民最可靠的战友。所以,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到处受到了我们朝鲜人民的爱戴与尊敬,受到了热烈的支持与欢迎。
以你们为先锋的全体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在战争过程中所发挥的各种功勋和辉煌战绩,是朝中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团结的象征,将在朝鲜人民中流传到世世代代。
亲爱的同志们: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者的正义的共同的斗争中,朝中两国人民所取得的历史性胜利,严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侵略者的阴险政策。
伟大中国人民的抗美援朝运动和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表现了兄弟人民的崇高的国际主义团结的新的范例,表现了在东方新时代的到来。
以鲜血结成的朝中两国人民的伟大团结和朝中两国人民所取得的巨大胜利,证实了在以苏联为首的国际民主阵营的支持与声援下,为了自己民族的自主权和人民的自由而奋起的人民,是能够战胜帝国主义者任何武装侵略的不可战胜的力量,这已完全成了历史的教训。
朝中两国人民的伟大胜利,就是社会主义和人民民主主义对帝国主义的胜利,也就是爱好和平民主阵营对战争挑拨者的胜利。
今天事实证明,帝国主义者轻易侵略别国的妄想已被击破了,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计划绝不能获得实现,新战争挑拨者的一切挑衅行为,在以伟大苏联为首的强大的和平力量面前,必将遭到破产。
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者在三年来和我们作战中已觉察到了朝中两国人民的英雄性和顽强性,同时认清了它用任何毒辣手段和方法也不能征服我们朝中两国人民。因此,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者承认自己的侵略已在朝中两国人民团结起来的伟力面前遭到破产,他们不得不签订朝鲜停战协定。
同志们:
美帝国主义者虽然停止了朝鲜战争,但是他们仍然没有放弃威胁和平与安全的侵略阴谋。
我们清楚地知道:敌人再挑起朝鲜战争的危险还没有消逝。所以,我们应对敌人提高革命的警惕性,坚持戒备的紧张姿态,不论在何时何地都能够粉碎敌人的任何进攻。
亲爱的同志们:
我确信:同志们将在保卫和平与安全的事业中获得更辉煌的成就。
最后,衷心预祝受勋的同志们和全体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获得新的成就,光荣归于你们。
以鲜血结成的朝中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光荣归于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
在反对美国武装侵略者的英雄斗争中牺牲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永垂不朽!
中国人民敬爱的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
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元帅万岁!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马林科夫同志万岁!
(新华社)

专栏:党的生活

唐山钢厂加强计划管理中党的工作
中共唐山市委会工业部
唐山钢厂健全计划管理工作已经获得了显著的成绩。以轧钢部为例,过去的生产一直处于前松后紧的状态,到今年七月份,因为健全了作业计划,加强了调度工作,轧钢部的月均衡率已达到百分之九十三,八月份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七,炼钢部已达到百分之百。唐山钢厂健全计划管理工作所以能够获得显著成绩,一方面是该厂的行政领导能够根据中央重工业部钢铁工业管理局的指示,认真地建立和健全了各种科学的管理制度;另一方面因为中共唐山钢厂委员会在健全计划管理中实现了坚强的政治思想领导。
唐山钢厂在两年前就开始初步建立了计划管理制度;但是,那时候领导干部并不重视这个工作,只是由几个有关职能部门的干部坐在办公室里编编计划。因而,生产不均衡、质量低、事故多的局面并未改进。今年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钢铁工业管理局发出关于建立与健全计划管理制度的指示后,唐山钢厂的领导干部对于计划管理的重要意义仍是认识不足,有的人还是片面地认为只要发动群众就能完成计划,不懂得群众的热情必须和科学的管理相结合。可是,为了要改变生产中的混乱现象就迫切需要改变现在的管理方法。党委会开会研究了这个问题。从讨论中,明确认识了必须实行计划管理,必须学会这种管理方法。过后,党委会认真地研究了重工业部钢铁工业管理局和中共唐山市委的指示,以及人民日报关于加强计划管理的社论,指出了该厂生产任务所以完成得不好,领导干部所以经常处于被动甚至陷于事务主义的泥坑,正是因为缺乏科学的管理办法。因此要求行政方面拟定进行这一工作的全部方案,而党委则负责组织与监督全厂干部学习管理知识。党委认真执行了这个决定,先后邀请来厂工作的苏联专家作了计划管理基本知识和介绍苏联计划管理经验的报告。并协助行政领导连续组织干部去鞍山参观鞍山钢铁公司的计划管理工作。在学习中党委又组织大家联系本厂实际情况进行讨论,逐步克服了领导干部的轻视管理工作的思想,提高了领导干部的业务水平。当时的党委书记王钰是一九五二年下半年转入工厂工作的,根本不懂企业管理。经过学习以后,开始懂得检查编制作业计划的情况,并发现了很多问题,如日计划是把月计划按天平均的,每班的指示图表,又是把日计划按班均开的。王钰向行政提出应该根据技术与设备条件,并考虑自然条件的变化以及黑夜与白天的不同,具体地按周、按日、按班安排进度。这个建议被采用后,就提高了作业计划的准确程度。有的党委委员学习后说:“过去,认为前松后紧是必然的,计划完不成,就靠发动群众突击。现在就摸到病根找到大夫了。”
唐山钢厂党委同样采取组织学习的办法,纠正了中层干部对计划管理的各种错误认识,从而贯彻执行了关于加强计划管理的指示。党委首先通过车间和职能部门的支部,了解了中层干部对计划管理有以下几种错误认识:有些人把实行计划管理和完成生产任务对立起来,他们认为“我们生产很不好,那有力量搞这个呢”、“计划搞得再好,完不成任务也不行”;有些人对计划管理的作用认识不足,他们觉得“长时期没有解决的问题,搞搞表格数字就能解决问题吗?”“生产情况这样乱,这样复杂,不能搞作业计划”;有些人甚至对计划管理有对抗情绪,说什么“搞计划管理,不但不起作用,反而限制了车间的积极性和灵活性”,并且表示
“你计划你的,我搞我的”。职能部门干部也不关心这一工作。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党委组织了有关这一问题的学习报告,同时,征得行政的同意,确定在一定时间,每周拿出半天的时间组织全体干部进行计划管理的业务学习。在这个基础上,发动干部根据计划管理的精神,联系自己的思想认识检查工作,在党内党外都展开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批判了各种错误思想,使大家自觉地接受了上级加强计划管理的指示。
接触实际工作后,发生了更多的新问题。怎样编制、贯彻与检查作业计划,调度机构的职权范围,各部门的工作关系等等,大家都搞不清楚。党委适应工作的要求,建议行政开办了作业计划和调度工作业余训练班,抽调了二百多名干部参加学习。同时组织交流经验的座谈会和参观鞍钢计划管理的学习报告会等。党委号召大家边学边作,号召大家不断地根据先进经验检查自己的工作,及时地克服个别单位在工作获得一些成绩以后滋生起来的自满情绪。
在实行计划管理过程中,唐山钢厂党委及时注意批判了各部门的分散主义和本位主义思想,树立了整体观念,扫除了贯彻作业计划的思想障碍。党委分析了过去计划执行不好的原因之一,是各部门存在着分散主义倾向。这种分散主义主要表现在:各部门不按计划办事,忽视调度工作。有的部门甚至强调自己工作性质特殊,随意发号施令,违反了统一指挥的原则。比如材料部门曾经为了处理积压备件,未经车间同意,就改变了轧钢部的梅花筒和连接杆的成分规格,以致发生大量的质量事故,使某月的前二十多天都不能很好地完成作业计划。根据这种情况,党委向技术、财务及供应等部门提出了“管理面向生产,各部门为统一的计划服务”的口号,同时,抽调了优秀的党员加强这些部门特别是调度机构的工作。党委书记在干部大会上作了树立整体观念反对分散主义的报告,批判了各职能部门工作和生产计划脱节的现象。党委并通过行政党组和工会分别召集厂、车间、各职能部门干部在一起开座谈会。在座谈会中大家互相交换工作意见,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取得思想一致,以便工作中互相配合,共同为完成计划而努力。党委还协助行政方面制订与贯彻了有关部门执行作业计划的各种专责制度;通过工会发动与组织职能部门干部制订工作公约和联系合同,开展竞赛。
加强计划管理工作,必须发动群众才能搞好。唐山钢厂党委认真地贯彻了这一方针。当时,该厂有些同志认为,改进计划管理是建立科学的管理方法,是职能部门的事,和工人关系不大。个别的领导干部也认为这是表报数字问题,交职能部门算算改改就可以了。这样做的结果,就使作业计划的编制与贯彻产生了“计划不准、工人不懂、执行不通”的现象,生产仍然不能均衡。针对这个情况,党委批判了那种认为搞计划管理可以不发动群众的错误思想,在制订五、六月作业计划时,都发动厂与车间职能人员下现场。管理干部下现场后,征求工人意见,调查研究过去作业计划执行中的问题,通过分析统计记录、提出改进作业计划及原始记录等工作的方案。然后,工会发动工人逐项、逐条的讨论这些方案,对计划表格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
唐山钢厂党委同时注意向工人进行了“计划就是法律”、“指示图表就是命令”的政治教育,克服了群众中阻碍作业计划实现的思想。例如有些生产班与生产小组为了三多——“成绩多,表扬多,奖励多”,便只顾自己不管旁人。生产中出现了上班不给下班创造条件,工序间互不配合、甚至违反操作规程不顾质量和安全的现象。针对这种情况,党委便在工人群众中开展了劳动纪律教育。并在群众觉悟进一步提高的基础上帮助工会和中苏友协推广真达洛娃工作法,动员群众以先正己后正人的原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操作、查质量、查交接班。为了发扬工人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党委号召工人学习志愿军战斗英雄黄继光、邱少云的集体主义与爱国主义精神和五三工厂老工人曹吉庆的集体主义思想,普遍介绍本厂上班帮下班、模范遵守劳动纪律的先进班、组和个人的事迹。这样,工人纷纷自觉地揭露和改正了各种错误思想,贯彻执行作业计划。
在上述的思想基础上,党委通过工会发动了爱国主义劳动竞赛,组织了全厂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小组订立保证完成作业计划的小组公约;通过党和青年团支部及党、团员的保证计划来团结群众实现车间任务与小组公约。
为了解决阻碍实现均衡生产的关键问题,工会组织了车间与车间、班与班、组与组及同工种的红旗竞赛。计划管理和劳动竞赛结合的结果,唐山钢厂职工全面超额完成了上半年国家计划。第三季度计划也已提前三天完成,主要产品都达到了质量标准,主要原材料消耗都低于定额。

专栏:党的生活简评

党的生活简评
把群众的政治热情和科学管理结合起来
在现代化的企业里,必须把群众的政治热情和科学的管理结合起来,才能全面地均衡地完成生产计划。企业的领导思想如果有所偏废,或者是轻视管理工作,错误地认为只要掀起一个脱离科学管理的群众运动就可以完成计划;或者错误地认为只要有了一套脱离群众的所谓科学管理制度,用不着去发动群众,也可以搞好生产,其结果都会使生产计划不能很好地完成。唐山钢厂党委正是因为批判了上述两种错误思想,树立了正确的领导思想,才加强了对计划管理工作的政治思想领导,使加强计划管理工作获得比较显著的成就。
要完成国家计划,必须要发动群众,要依靠群众的千千万万的创造。但是,也有这种情况,有些厂矿也发动了群众,群众也出现了许多可贵的发明创造,但是,生产计划却并没有很好地完成。为什么呢?是群众发动得不好吗?是群众的发明创造不解决问题吗?都不是。问题在于:没有发动群众来建立和健全科学的管理制度,没有发动群众用科学的方法来进行生产,没有把群众的热情和智慧集中在生产的关键问题上去,以致浪费了群众的智慧,使群众的创造不能充分发挥作用。这样的教训是很多很多的。但是,有些党的工作人员,特别是有些刚刚转入企业不久的干部,因为他们过去没有接触过科学的近代化的大企业,因而不善于把群众的政治热情和科学的管理结合起来。在增产节约竞赛展开以后,有些厂矿仍然只去注意盲目地发动群众,而不善于把劳动竞赛和建立和健全计划管理工作结合起来,这些厂矿的党组织应该首先从领导思想上来纠正这种偏向。
但是如果认为不发动群众就可以建立起一套什么科学的管理制度,或者认为只要搬用其他先进厂矿的科学管理制度,就放松发动群众忽视政治思想工作,其结果同样会使生产不能顺利进行。唐山钢厂的情况很好地说明了这个问题。当唐山钢厂的计划管理工作还没有群众基础时,执行的结果就是:“计划不准,工人不懂,执行不通”。因为企业中的任何科学的管理方法和制度,都必须依靠全体职工来建立和实行。否则,只能成为一纸空文。企业中的党组织在纠正忽视管理工作中的思想时,必须同时注意防止和纠正这种偏向的发生和发展。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四十一期介绍
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机关报“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第四十一期中文版已经出版。
本期发表了题为“全德国爱好和平力量的堡垒”的社论,以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国四周年。社论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德国人民在争取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斗争中的可靠支柱。它的使命就是在建立统一、爱好和平和民主的德国的事业中起历史性的作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四年来在和平建设方面已有了巨大的成就。德国统一社会党已把共和国的一切爱国力量团结起来,进行争取统一、和平、反对帝国主义挑衅的胜利斗争。全体进步人类认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进一步巩固是彻底解决德国问题的重要条件。
本期刊载的重要文章有: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亚·莫吉奥罗希的“提高党工作的水平是胜利完成社会主义建设任务的保证”,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密·范德尔的“法国共产党工厂支部报纸为劳动人民的切身要求而斗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安·阿尔斯特尔的“波兰统一工人党党内组织工作的若干问题”。
莫吉奥罗希的文章阐述了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八月扩大会议所通过的关于“改进党的工作,密切党和群众的联系”的决议。文章指出,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路线能否实现,要看党的领导机关的组织工作和政治工作,要看党的领导机关如何在活动中依靠党的活动分子、依靠党员群众和非党群众,要看党的领导机关怎样发动他们和利用他们的积极性,以及是否注意自下而上的批评。
阿尔斯特尔的文章也谈到了加强党的组织工作对于发动群众完成国民经济计划的重要意义。他结合了具体事例,分析了波兰统一工人党的地方各级组织在加强集体领导、加强对农村支部的领导、提高干部政治水平以及加强鼓动工作与组织工作等方面的问题。阿尔斯特尔指出:各级党组织必须充分地把群众政治工作和完成生产计划结合起来,使党组织的政治生活活跃起来,激发党与非党积极分子的主动性,以保证国民经济计划的完成和超额完成。

中共中央华北局宣传部举办经济建设问题研究班的经验
中共中央华北局宣传部举办的经济建设问题研究班(附设于华北局党校),现已举办两期,共训练厅、局长与地委部长级干部一百二十三人。其中计有财经企业干部五十六人,宣教干部五十六人,其他干部十一人。研究班的目的在使参加学习的干部懂得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理论和苏联建成社会主义的经验,以便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的经济建设;同时,也为今明年在职干部理论学习培养中级教员和学习骨干。研究班的教学方针是:通过学习“联共
(布)党史”第九章至十二章,精读列宁、斯大林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一部分著作,来学习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基本理论和苏联建成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并在此基础上,联系研究目前中国经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因此,在学习中强调了“理论与实际结合”的原则。由于学习时间短,也强调了“少而精”的原则,并强调了以“自修为主、讲授为辅”的学习方法。
两期研究班的学习均有很大收获。学员普遍满意,一致认为学习后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理论与苏联建成社会主义经过及其基本经验,有了较系统较深刻的了解。在理论上懂得了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必要性;明确了过渡时期就是在党和工人阶级政权领导下,如何逐步发展社会主义、克服资本主义、改造小农经济和小手工业生产,从而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与农业集体化的过程;懂得了苏联新经济政策的实质、内容及其国际意义;也懂得了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农业集体化的方针、任务和方法及其相互关系。此外,对经济建设中党的领导、经济工作和政治工作的关系,和必须开展两条战线斗争的意义,也有了进一步的领会。因之,对我党当前总路线与若干基本政策的体会更为深刻。特别是在第二期学习中,张磐石同志作了当前我党总路线的报告,给大家的启发更大。不过对经济建设中必须开展两条路线斗争的意义,领会还不够深刻。领导上也对此认识不足,未着重引导大家研究。这是两期学习中的一大缺点。为着使干部深刻了解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结合的重要,为着进一步认识经济建设当中复杂而剧烈的阶级斗争,为着集中反对资产阶级思想在党内的反映,今后必须要对这一方面更加注意。
参加两期研究班学习的同志,在联系研究中国问题和本身工作问题上,还解决了不少思想问题。最主要的表现,是对部门工作与国家经济建设的关系、地方与中央的关系有了较正确的了解。一般都检查了过去自己工作中的分散主义、地方主义、孤立主义的思想与事实,并考虑到如何改进的办法。对各部门间不协调的现象,也表示了决心要加以改变。有的在学习中间就写信给本机关解决现在工作中尚存在的问题。不少人还检讨了自己过去不安心或轻视农村工作与商业工作的错误。这些同志回到工作岗位后,一般还能注意从全局出发考虑自己的工作,还能在研究工作时从理论上找根据,有的并开始领导本单位的干部共同进行研究。其次,对理论学习的兴趣和信心也大大提高了。在各章学习中这种情绪是直线上升的。普遍买了很多参考书,表示今后要经常坚持理论学习。很多人初来时害怕回去当教员,学习后则感到宣传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理论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再次,对学习苏联的意义也有了进一步了解。过去不少人认为学苏联只是学它的科学技术,现在认识到苏联各方面工作的经验都是我们的借镜。
两期研究班在如何指导学习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理论和苏联建设经验的问题上,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些经验。这些经验就是:要通过苏联的历史情况学习列宁、斯大林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要在学懂列宁、斯大林关于社会主义建设原理与苏联经验的基础上,联系研究中国问题和自己的工作问题;要坚持少而精的原则。
从两期研究班的学习情况和效果来看,在目前情况下,调集一部分较高级的干部,在两三个月内,集中地有重点地研究某些为当前工作中迫切需要的理论问题,是有效的和可行的学习方法。两期学员一致欢迎这种学习方式,认为时间虽短,但解决了很多问题。很多地方的负责同志,也满意这种学习方式,要求把这种研究班继续办下去,并要求增加名额。很多干部要求来参加学习。华北局宣传部觉得这种研究班之所以受人欢迎,首先是学习内容切合干部的要求,如前所述,不仅在理论知识上丰富了和武装了干部,而且也解决了目前工作中很多重要的思想问题,使大家对党的路线政策有了深切的体会,从而大大提高了干部掌握政策的自觉性。其次,则是时间短,抽调一部分较高级的负责同志来学习,暂时也不致妨碍工作。再次,这种研究班的意义,已不仅限于开始时所想的主要是训练理论教员,而更重要的则是为迎接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工作任务、为贯彻党在新时期的路线,直接训练了干部。因此,华北局宣传部准备把这种研究班继续办下去,并拟在明年二月(即旧历年底)以前举办两期。具体作法,仍以宣传部举办,附设于党校为好。
此外,根据两期的经验,举办这样的研究班,应调集各地区各部门的干部共同学习。这对交流经验,互相启发,从各种工作上体会国家有计划的经济建设,树立整体思想,有极大好处。一般地说,原作经济工作的同志都有不少本部门的实际工作经验,但理论水平较差;原作宣传教育工作的同志读过一些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理论的著作,但经济建设的实际知识少;其他部门的同志则在这两方面可能都差一些,但可从另一面提出经济建设和各种工作的关系问题。这些同志都是迫切要求学习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理论和苏联建成社会主义的经验的。把大家组织在一起学习,可以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前两期研究班调集学员时,曾着重宣传教育与财经企业干部,这在当时为训练教员是必要的。今后除继续调集这些部门的干部外,还应注意其他部门。

接待人民来访 张怀江 作

悼念中国的友人德国名作家弗·沃尔夫
萧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名剧作家和小说家弗雷德里希·沃尔夫于今年十月五日逝世了。这一噩耗引起我无限的悼念。
记得,那是在希特勒攫取了政权的年代,许多进步的德国作家们到了苏联避难。一天,我接了沃尔夫来的电话,约我谈谈。我看过他写的、由苏联名剧作家危史厄夫斯基翻译的“卡塔罗的水兵”在莫斯科某戏院的演出,对他的剧作是钦佩的。见面时,只见他精神焕发,朴素诚恳,是个反法西斯的战士,是一个好同志。他告诉我,他写过一个关于中国革命的剧本,并且在德国上演过,剧名“太阳觉醒了”。那是写一九二五—一九二七年中国革命战争时上海工人革命运动的。我当时为沃尔夫这种热情的国际主义所深深地感动。从此以后,我们来往过从的次数多了,知道他的创作活动是不断不懈的。
一九三七年在苏联放映了“马姆洛克教授”的电影片子,大受观众欢迎。问知这原是沃尔夫写的一个反法西斯的剧本,在瑞士、挪威、瑞典、华沙、纽约、伦敦、上海、东京等地都曾演出过。这个剧和影片在世界反希特勒法西斯主义的运动中起了很大的作用。
一个深秋的晚上,我去给沃尔夫送行——为了参加西班牙的反法西斯战争,他动身到西班牙去。但他没有去成,在法国的边境上被阻,被送入集中营。他受尽了艰苦折磨,好容易才又回到了苏联,立即又参加苏联反希特勒德国的伟大卫国战争。
一九四○年、一九四一年在延安,我曾连续翻译了沃尔夫的两个剧本:“马门教授”(即“马姆洛克教授”)和“新木马计”。前者由延安马列学院的同学们演出,饰马门教授的王大化同志在这剧里显露了他的辉煌的艺术才能。后者由延安文化俱乐部业余剧团演出,导演陈波儿同志表现了她不畏艰苦的工作精神和卓越的艺术修养。不幸,王大化同志和陈波儿同志也都先后去世了。
和沃尔夫离别十多年之后,一九五○年冬我们在华沙又得见面。那时我们在那里参加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沃尔夫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波兰人民共和国的首任大使。但他还是念念不忘和孜孜不倦地从事于他的创作事业。那时华沙戏院正在上演他的“太阳觉醒了”。他陪同我们去看。在休息时他引我们到后台,介绍和演主角的名演员认识,谈谈。我们看出,他的这个剧本已有了修改。特别是末一幕,上海工人群众武装出场,歌声震天,工场里墙上高处挂着毛泽东主席的肖像,场面非常热烈,博得不少的掌声。在包厢里我们拥抱了。我庆祝他的成功,感谢他和波兰戏剧界对中国人民的热爱和同情。
之后,一九五一年在柏林举行第三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时,一九五二年在柏林举行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时,我和沃尔夫都得到见面畅谈的机会,并到过他的住宅。他为“马门教授”和“新木马计”的中译本写了新的序言。他的创作欲真是旺盛极了!他在写剧本,又在写小说。大部的小说“警告”(又名“飞蝶”)完成了(俄译发表在“旗帜”杂志上)。历史剧本“托马斯·门策尔”正在创作。他到德累斯顿去,到莱比锡去,为了看他的剧的首次公演;或帮助排演,一面修改自己的剧本。他帮助、鼓励青年作家的创作,有时就跟青年作家合作。不久以前,“托马斯·门策尔”剧本又完成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沃尔夫是一个多产的作家。
现在这个年龄虽已到了六十五岁但看去还很年轻健壮的作家——战士弗雷德里希·沃尔夫去世了,我,和所有爱他的人们一样,哭他,哀悼他。他的文学著作,他的战斗精神,将永远被人热爱,受人景仰。为了纪念他,笔者当重校所译他的两个剧本,使其能从速再版,以饷我国广大的读者群,和观众,假如能重新排演的话,——而那是很值得的。(附图片)
沃尔夫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中央水利部文艺工作团去薄山水库演出
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文艺工作团十月十二日到达薄山水库。他们代表水利部首长向薄山水库的全体工人、战士和民工进行了慰问性的演出。文工团到水库后,就分头到各施工单位进行了访问,并在广播站向工地播送了不少的节目。水利工程某师还组织了欢迎晚会,由师文工队和各工程团的战士剧团演出各种文娱节目。自二十一日起,水利部文工团即轮流给水库各单位演出歌剧“结婚”、话剧“四十年的愿望”、音乐、舞蹈及各种杂耍等节目。这些节目的演出,给水库全体人员以莫大的鼓舞和教育。
五彩越剧影片“梁山伯与祝英台”摄制完成
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的五彩越剧影片“梁山伯与祝英台”,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已在最近摄制完成。电影剧本是由黄沙、徐进等根据舞台剧改编的。影片完整地保持了舞台剧的优美表演和唱词,全片并以富有中国民族风格的山水画为布景。影片的导演是桑弧,摄影师是黄绍芬,主要演员有袁雪芬、范瑞娟等。
福建省注意团结中医
福建省人民政府卫生厅注意团结中医。现全省共有九千六百五十七名中医参加了卫生工作者协会,占全省中医总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今年福建省人民政府在晋江、龙岩、建阳等专区开办了五个中医进修班,另外又在福州市举办了一所中医进修学校。今年八、九月间,福建省人民政府卫生厅曾派了三个调查组分赴福州、闽侯、南平等地重点了解中医情况,以便更好地团结和提高中医;并准备有系统地整理散在民间的中医治疗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