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新建的规模巨大的太原电热厂,已于本月二十四日动工。它是苏联全面援助我国新建和改建的一百四十一个企业中的一个。这是在开工典礼之后,强大的推土机开始挖掘第一块基础土方的情形。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举行授勋典礼
志愿军英雄模范荣获勋章
据新华社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三周年,于十月二十七日在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驻地举行隆重的授勋典礼,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各首长和志愿军领导机关、直属部队以及各兵种、各部队的干部代表、英雄、模范、功臣代表以共和国最高勋章——一级国旗勋章和各种勋章、奖章。
授勋典礼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书记长康良煜主持。参加典礼的有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邓华将军、杨得志将军、政治部副主任张南生将军和志愿军领导机关、直属部队以及各兵种、各部队的干部代表、英雄、模范、功臣代表等六千多人。以贺龙总团长为首的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总团和第一总分团的全体人员也应邀参加了典礼。
典礼开始时,首由康良煜书记长朗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关于授发勋章的政令。政令宣读完毕,金枓奉委员长即在庄严的军乐声和热烈的鼓掌声中将一级国旗勋章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邓华将军、杨得志将军、政治部主任李志民将军、副主任张南生将军、干部管理部副部长袁升平将军。
金枓奉委员长并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直属部队和各兵种、各部队的干部代表以及英雄、模范、功臣代表一百六十五人以各种勋章和军功章。
授勋毕,金枓奉委员长向受勋者致祝词。(全文见今天本报三版)
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贺龙总团长代表慰问团全体人员向受勋者致祝词。他向荣获勋章的全体指挥员战斗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无限关怀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金日成元帅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着祖国人民的意志,站在伟大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的最前列,在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战争中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建立了卓著的功勋,因而受到朝鲜人民和朝鲜政府最大的热爱和关怀。你们胸前佩戴的勋章和奖章表现了你们的功绩,同时也体现了朝中两国人民永恒的战斗友谊。他最后祝贺中国人民志愿军今后在帮助朝鲜人民恢复建设和保卫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更为辉煌的成就,更好地完成祖国人民和朝鲜人民的希望和重托。
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杨得志将军致答词,他代表接受勋章的全体人员向朝鲜人民的英明领袖金日成元帅和英雄的朝鲜人民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说:朝鲜人民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崇高荣誉,就是朝中两国人民由鲜血凝结起来的战斗友谊的标志,就是朝中两国人民在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共同事业中的胜利的标志。这一崇高的荣誉,应首先属于朝中两国人民和两国人民的英明领袖——毛泽东主席和金日成元帅。他说:美国好战分子和李承晚集团并不甘心于它们的失败,疯狂的挑衅行为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为了保卫我们共同的和平事业,中国人民志愿军将百倍提高警惕,确切地执行停战协定,严守自己的岗位,准备粉碎来自对方的任何侵袭和挑衅行动。同时,中国人民志愿军将继续发挥国际主义精神,爱护朝鲜人民的利益,帮助朝鲜人民进行恢复建设工作,以百倍努力巩固并加强与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的战斗友谊。杨得志将军并请金枓奉委员长、康良煜书记长和朝鲜政府代表团的全体代表们把中国人民志愿军对朝鲜人民的衷心感谢以及为保卫和平而奋斗到底的坚强决心转达给金日成元帅和朝鲜人民。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中人民的支援与鼓舞下,将坚决为保障朝鲜停战协定的彻底实现、为争取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而继续奋斗。
典礼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庄严的国歌声中结束。接着由朝鲜国立艺术剧团演出精彩节目。当晚,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并设宴招待全体荣获勋章的干部、英雄、模范、功臣代表。
【新华社开城二十八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天在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代表团的开城俱乐部举行隆重的授勋典礼,授予军事停战委员会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四百余名工作人员以各种勋章及军功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洪箕畴在会上致祝词,赞扬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全体工作人员在实现停战、争取和平方面的努力和贡献,他并亲自将一级自由独立勋章和二级国旗勋章佩戴在军事停战委员会委员丁国钰将军和柴成文将军的胸前。
会上,丁国钰将军代表全体受勋受奖人员致答词,对朝鲜政府和人民给予的崇高荣誉表示深深的感谢。

印度尼西亚驻我国首任大使莫诺努图向毛泽东主席呈递国书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我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莫诺努图,在二十八日下午三时偕同参赞伊沙·玛蒂、武官沙林中校、一等秘书维约维尔多约博士和阿蒙·柏拉加等外交官员共十二人,向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呈递国书。在场者有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黄克诚、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办公厅主任王炳南、中央人民政府典礼局局长余心清、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陈家康、交际处处长王倬如。莫诺努图大使呈递国书时向毛泽东主席致颂词,毛泽东主席致答词。
莫诺努图大使颂词阁下:
今天向阁下呈递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与政府任命我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的国书,这是我极大的光荣。
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两国人民之间在数世纪以来表现得如此具体的、最密切的关系为最真诚的合作奠定了稳固的基础。尤其是我们两国人民均经过群众革命而在现代获得解放,毫无疑问,我们两国均已获得自由的这一伟大的共同点将为了解、善意和合作奠定稳固的基础。
我们两国均继承了古老文化的丰富遗产。但新时代给我们带来了对于两国人民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新的义务,由于适应这个新的时代,我们两国间的关系更进一步的加强了。
历史在我们两国人民面前提出了一个伟大的建设任务,这是一个巨大的重新建设的工作,它进一步加强了我们对世界和平的诚意和发展一切方面,特别是经济方面的关系的愿望。
在这方面,我们两国为开发我们的资源并发展国家建设而合作的范围是广泛的。
因此,我深信由于阁下的支持和贵国政府官员的合作,我的任务一定会获得成功,这种支持和合作将证实我们为加强我们两国间友谊的联系,特别是经济和商务方面的联系的共同愿望。
请允许我向阁下转达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政府与人民对阁下健康和幸福的真诚愿望,并祝善良的中国人民和平与繁荣。
毛泽东主席答词大使阁下:
我很高兴地接受贵大使所呈递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的国书,并对贵大使所转达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政府和人民的祝贺,表示深切的感谢。
中印两国人民之间长期存在着的友谊,由于贵我两国新的外交关系的建立,三年来得到了更进一步的发展。我相信:今后在贵大使的努力下,中印两国间的经济与文化的友好合作关系将日益密切,这种友好关系的增进对于各国人民所努力争取的亚洲及世界的和平将有所贡献。
我热烈地欢迎阁下出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命全权大使,在贵大使为加强两国友好合作的工作中,将得到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协助。
我谨祝贵大使在工作中获得成功。
阿诺德·莫诺努图大使简历
阿诺德·莫诺努图先生于一八九八年生于西里伯斯岛北部的美那多。
在印度尼西亚结束初等教育后,阿·莫诺努图先生即赴荷兰商业学院继续学业,继又就读于荷兰莱顿大学之文学与文化学院。
阿·莫诺努图先生曾在巴黎研究政治学。
阿·莫诺努图先生在印度尼西亚之工作可概述如下:
阿·莫诺努图先生曾任西里伯斯岛北部米那哈沙省合作社协会的会长。
嗣后阿·莫诺努图先生曾在雅加达人民师范学院用法文授课。
一九四六年阿·莫诺努图先生任雅加达“独立之塔日报”总编辑。
阿·莫诺努图先生曾任东印度尼西亚邦议会的副议长。
一九四九年阿·莫诺努图先生被任命为印度尼西亚联邦共和国情报部部长,迄就任现职为止。

全国农民努力战胜自然灾害争取增产粮食
今年粮食总产量可达到去年水平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由于全国各地农民在政府领导下努力增产粮食,并和自然灾害作斗争,今年全国粮食总产量据初步估计已可确定不低于一九五二年的水平,而比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二年三年的平均年产量超过百分之十五。按一九五二年的粮食产量是中国历史上最高的一年。
从各大区的生产情况来看:中南区、西南区今年都比去年有较显著的增产,华东区的大多数省份、西北区和内蒙古自治区也比去年稍有增产,只有东北区、华北区和山东省比去年略为减产。从主要产粮省份来看:共占全国粮食产量百分之七十的四川、山东、江苏、湖南、河南、河北、安徽、广东、湖北、浙江、江西、广西等十二个省,今年仅山东、河北因灾减产,其余大多比去年增产或保持去年产量水平。此外,陕西、山西、热河、贵州、西康、福建等省都比去年增产。
各地农民在秋收中响应人民政府号召,热烈地展开了增产节约、减少粮食损耗的运动。东北、华北、西北等地农民在“细收细打、颗粒还家”的口号下,作到熟一片、割一片;华东、中南、西南等地农民及时抢种了大量荞麦、豆子、蔬菜等晚熟作物。此外,山西、陕西、甘肃、青海、新疆、湖南、福建、广西等省农民还注意捕捉害兽、害鸟,保护了粮食作物。这些办法都保证了全年粮食收获量的增加。

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会谈昨天继续进行
我方代表全面评论美方代表发言
再次建议首先讨论政治会议成员问题
【新华社开城二十八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关于政治会议问题双方会谈的代表团发表公报如下:
十月二十八日朝鲜交战双方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会谈举行第三次会议。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奇石福先生首先发言,对昨日美方代表阿瑟·迪安的发言加以全面评论,根据举世周知的事实,严词驳斥美方代表对于朝、中两国政府答复美国政府的通知和停战协定第六十款的任意曲解,再次坚决主张政治会议应有中立国参加,斥责美方对中立国采取公开藐视的态度及横蛮无理拒绝中立国参加政治会议,并严正指斥美方代表在昨日发言中提到政治会议的目的时竟有意略去从朝鲜撤退外国军队的问题,指出美方代表在会外则扬言政治会议的目的就是为了使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美国军队则将继续留驻,这更暴露了美方对政治会议所持的真正态度。奇代表最后再次坚决要求对方立即同意通过我方所建议的议程,并进入关于政治会议成员问题的讨论。
奇石福先生发言后,美方代表迪安竟以十分恶劣的谩骂态度,诬蔑苏联不是中立国,并以联合国诬蔑我为“侵略者”的非法决议诬蔑我方,并重复曲解停战协定第六十款的条文,继续其无理拒绝中立国参加政治会议的顽固态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黄华先生当即严正指出:美国假借联合国名义进行侵朝战争,而苏联则一贯致力于朝鲜问题之和平解决,苏联在朝鲜战争中之中立性,决非美方的诬蔑所能否定。黄华先生表示:我们坚决主张包含苏联、印度及其他亚洲中立国家在内的中立国参加政治会议,这是朝中两国坚定不移的态度,是亚洲与全世界和平人民的一致主张,并建议立即通过我方所提出的首先讨论和解决政治会议成员问题的议程。会议在美方提议之下休会。

美代表对政治会议成员问题缺乏协商诚意
证明他的任务是要破坏政治会议的召开
【新华社开城二十八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江南报道:在关于政治会议问题的双方会谈的第三天会议上,朝中两国政府代表质问美国政府代表:你方究竟有甚么理由反对中立国家参加政治会议?你方究竟有甚么根据说“假如我们邀请中立国家参加,政治会议会被变成一个无休止的辩论会”?
美国政府代表阿瑟·迪安回答不出,他离题千里地重复美国宣传所惯于使用的诬蔑性词句,诽谤苏联和朝中两国,硬说苏联不是中立国家。然而,联合国大会第四三零次会议就是以绝对多数票通过邀请并非交战双方之一的中立国苏联参加政治会议的。美国代表的恶意诽谤,又一次表明美国缺乏协商的诚意,不是准备来解决问题以利于政治会议的迅速召开的。
迪安在二十六日的双方会谈中,虽然扬言要用一种“建设性的态度”来进行工作,但是事实证明他的任务实际上是要破坏政治会议的召开。在会谈开始之前,迪安就声称他无权讨论政治会议的组成问题,企图用这种说法来拒绝朝中方面讨论这个问题的要求。
在会谈开始之后,迪安又拼命歪曲事实,来为自己拒绝讨论政治会议组成问题找藉口。在二十七日会议上,迪安硬说朝中两国政府给美国政府的通知中只是在提到政治会议的时间和地点问题以后,才提到成员问题,他故意不提通知中“在这一会谈中更主要的还是应当解决政治会议的成员问题”这一句话。在二十七日会议以后,他又诬蔑朝中方面提出的亚洲中立国家不是“真正中立的国家”,而认为只有对美国唯命是从的拉丁美洲国家之类才是
“真正的中立国家”。
迪安这种破坏政治会议的企图,特别明显地表现在他接连发出的恢复战争的恫吓中间。在二十六日第一次会谈中,迪安在把拖延政治会议的责任推在朝中方面身上以后宣称:“我们希望把朝鲜问题从战场上转移到会议桌上来,但是再拖延下去,也许就会破坏了这种希望。”二十八日,迪安在会议室外对记者谈话时声称,如果朝中方面没有让步的表示的话,那末,“联合国方面认为共产党正走在可能使战争重新爆发的危险道路上”。迪安的这种威胁性的言词,充分说明他缺乏诚意协商的态度,这就是使会谈的议程仍然无法达成协议的唯一原因。
正如过去两天中一样,美国政府代表在重复拒绝中立国家参加政治会议的无理主张之后,建议休会到明天上午十一时。

芬兰公使克诺林奉调返国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芬兰共和国驻华公使克诺林奉芬兰政府命令调任离华,在二十八日偕夫人乘车离京。到站送行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交际处处长王倬如,对外贸易部交际处处长杨勉及各国外交官员等。到站送行的还有芬兰驻华公使馆临时代办勃朗斯坦特及使馆人员。

各地税务机关加强旺季税收工作
【本报讯】为了保证完成旺季税收任务,近两个月来,各地税务机关在当地党政领导机关的指导下,积极进行了收税的准备工作。本年度工商各税征收的情况是:全国一至九月份完成全年税收计划百分之六十五点一八,其中所得税仅完成计划百分之三十二点六三。从总的任务来看,第四季度还须完成全国税收计划百分之三十四点八二,尤其是所得税还有百分之六十七点三七(估征今年一至九月份的)需要完成。因此,第四季度税收任务相当繁重。
目前,各地税务机关除抓紧旺季经常税收工作外,已专门组织力量,根据所掌握的私营工商业营业情况、利润情况,协商估征所得税。上海市私营企业一至九月份所得税估征协商工作,从九月下旬开始后,由于私营企业营业上升、利润增加,税务机关基本掌握了各行业利润情况,以及纳税户对履行守法纳税义务的认识有所提高,一般进行顺利。到目前为止,大多数行业已达成协议,只有少数行业继续在协商估征中。天津市现在正进行重点户复查工作,对查帐户进行辅导检查,对民主评定户根据调查材料,也开始进行评议协商。北京市工商业户的所得税款,估计十月底以前可以大部入库。广州市正在进行重点复查。武汉市所得税入库工作,月底可以基本结束。其他省市,大部分正在一面进行复查,一面进行评议,组织税款入库。
有些城市的少数行业的工商户,对守法纳税与“从实估征”认识不足,隐匿真实营业情况,少报或假报利润,企图少纳税,因此估征工作还没有取得协议。如上海市新药商业今年一至九月份的营业额等于去年全年的营业额,但该业的协商代表却说:“我业情况一年比一年差。”又如该市大中西药行向公会所报的估征率为百分之七点二五,但经税务局初步调查,该号的估征率应在百分之十三上下。现在,各地税务机关还在进一步帮助这些工商户纠正这种不正确的态度,同时在采取有效办法深入发掘税源,保证所得税估征工作的顺利完成。
各地工商户偷税漏税和拖欠税款的现象仍很严重,许多在“五反”期间被揭发的不法资本家,现在又故态复萌了。偷税漏税现象,不仅工商业税方面严重,在其他税,特别是商品流通税、货物税方面也同样严重。如天津市八月份对产制钢材、五金及有色金属的厂商进行调查,发现在商品流通税中,仅钢材一项,有十六种商品漏税,以其中的铁道夹板和钻探器材两种产品计算,每月平均即漏税二亿六千万元。济南市税务局的一个分局,在八月份检查了十四个典型户,竟发现这十四户都有偷税漏税的行为,其中化学胶业厂户平均偷税漏税达百分之四十四。有些地区甚至还存在着完全不纳税的工商户。例如太原市在五月份进行了一次商品流通税、货物税应税产品登记,就检查出应纳而未纳税的漏户八十三户之多,占该市原有纳税工厂户数的百分之十七点五。天津市经过检查也发现过去全部漏税的有三十七户。
在拖欠税款方面,中央税务总局截至八月底的统计,全国私营工商业拖欠税款达四千四百八十余亿元。拖欠税款现象尤以大中城市的工商户为严重。如华东全区工商户的欠税,大中城市工商户所欠的即占百分之九十以上,中南区大中城市工商户欠税占总额百分之七十五,华北区大中城市工商户欠税占总额百分之九十六,东北区大中城市工商户欠税占总额百分之九十二。
这种偷税漏税和拖欠税款的严重情况,已引起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和税务机关的严重注意。各地现在正分别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动员工商户自查补报,并在工人店员积极协助之下,进行反偷漏斗争,同时结合这一斗争,认真清理欠税。有些城市已将十分刁顽的抗税欠税户送交人民法院依法惩处。
为了坚决贯彻税收政策,依法办事,防止偏差,做好今年旺季征收工作,保证国家税收计划的完成,各地党、政领导机关正加强对税收工作的领导,发出指示,交代政策,深入检查,督促税务机关作好旺季征收工作,并抽派大批干部组成工作组,分别到各市县具体帮助与推动旺季征收工作。中央财政部已责成税务总局派出工作组,到各地协助旺季征收工作。各大行政区财政管理局和税务管理局也抽调了大批干部,分赴各地协助征收工作。

澳大利亚和平人士毛罗返国
据新华社讯:来我国访问的澳大利亚和平人士威廉·毛罗在二十八日上午离广州取道香港回国。到车站欢送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广州市分会副主席张?村等人。
威廉·毛罗在广州时参观和游览了三元里、岭南文物宫、铁路工人俱乐部、黄花岗和越秀山等地。

寒潮强度减弱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央气象台二十八日下午四时发布寒潮消息:
今年度第一次寒潮的主流,已经在二十八日越过我国内蒙进入东北,并将继续向苏联滨海省推进。强度已大为减弱。未来二十四小时内,除渤海海面、黄海北部海面及山东半岛东部沿海仍有六级左右大风外,此次寒潮对其他各地已无大影响。

中共中央办公厅等单位代表到任弼时墓地扫墓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十月二十七日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任弼时同志逝世三周年纪念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办公厅、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北京市人民政府等单位代表及任弼时同志家属等于二十七日上午前往北京西郊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任弼时同志墓地扫墓。

专栏:社论

加强旺季征收工作,保证完成国家税收任务
根据历年税收的规律和今年一至九月份全国税收的情况,都说明第四季度是税收任务最繁重的季节。今年占国家税收计划三分之一以上的经常性税收任务将集中在第四季度完成,其中私营工商业的所得税更须抓紧在十一月份完全入库。这一任务的能否圆满完成,关系着国家财政收支的平衡、金融物价的稳定和国家经济建设的进行。因此,完成与超额完成今年税收计划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各级税收部门必须在当地党政领导机关指导下,抓紧时机、贯彻政策、依法办事、防止偏差,认真作好这一工作。
完成今年税收任务,必须抓住当前的税收工作重点。十月十一月两个月税收重点应在经常税收丝毫不能放松的基础上,大力作好工商业所得税估征工作。因为一至九月份所得税估征总数在第四季度工商税收入总额中占着很大的比重,所得税估征工作做的好坏,直接决定着今年国家税收计划的能否完成。由于国家今年对经济建设的大量投资,工业、农业的增产,人民购买力的提高,以及调整商业,扩大加工、订货、包销、收购的结果,今年全国市场淡季不淡,旺季早临,出现了较之过去更为繁荣的景象。如上海、天津、北京、广州、武汉、沈阳、哈尔滨、旅大、重庆、西安等大城市今年上半年私营工商业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增加很多。各中小城市私营工商业的营业额也有程度不同的增加。而第三季度又比一、二季度更好。因此,在私营工商业营业额增大、费用率降低、利润率提高的情况下,胜利完成今年所得税估征工作是具备有利条件与充分可能的。
为了作好所得税估征工作,各地党政机关应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各级税务机关领导干部必须亲自动手,摸清重点户的真实情况,取得征收工作的经验,用以推动全面。在进行所得税估征时,时间虽不宜拖得很长,但也应防止单纯图快、潦草从事的做法。例如不从今年营业实际情况出发,简单地采用上年度的纯益率或毛利率标准进行估征,这是很不妥当的。采用这种办法,不仅不能完成今年国家税收任务,而且还可能产生畸轻畸重的现象。为此,各级税务机关应作到多调查多协商,根据私营工商业的实际营业情况,既不少估,也不多估,实事求是地进行估征。
商品流通税、货物税在工商各税任务中所占的比重也是很大的。在第四季度,也必须抓紧商品流通税、货物税的征收工作。有些税务干部认为这两种税“大厂有人专管”、“小厂偷漏税款所占比重不大”;或认为这两种税是“上门税”,把住“大门”就行了;甚至有些人认为这两种税根本没有什么偷漏现象,因而忽视稽征管理工作,给不法资本家以钻空取巧的机会。这些脱离实际的看法,必须加以纠正。事实证明:凡是经过深入检查的地区,都发现了这两种税的偷漏现象是严重的,甚至还发现了从未纳税的漏户。根据各大中城市税务局抽查结果,证明偷漏现象是十分严重的。今年一至八月份全国私营工商业拖欠税款达人民币四千四百八十余亿元之多。而且由于纳税手续简化了,税源集中了,不法资本家偷漏一次商品流通税、货物税,就等于偷漏了过去的多种税、多次税。这不但严重地影响了国家财政收入和国家经济发展,同时也不利于正当工商业者的经营。因此,各级税收部门必须加强商品流通税、货物税和其他各税的稽征管理工作,在当地党政领导下,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反偷税、漏税的斗争和清理欠税的工作。
根据各地经验,反对偷税漏税可以采取工商户自查补报,群众监督和检举的办法。在开展自查补报时,应向工商户说明:政府对于自动进行自查补报的工商户可不处罚,对被检举或被查出的工商户按情节轻重分别予以处罚,但要坚决地打击顽固而又严重的偷漏户。在进行这项工作时,还要依靠职工店员的协助。私营企业的职工店员有监督资本家不再重犯“五毒”的责任。税务干部依靠职工店员护税,这是人民税务工作具体贯彻群众路线必须注意的问题。解放以来,由于职工店员高度发挥了护税的积极性,在当地工会组织的领导下,很多城市职工的协税工作是有成绩的。最近,上海工商业界在开展自查补报中,由于广大职工店员主动监督,帮助资方提高认识,或进行检举,从而推进了自查补报斗争的顺利进行,这些经验,应该加以总结并广泛推行。目前有一些税收干部,对职工店员护税工作重视不够,或配合得不恰当;少数店员为不法资本家所蒙蔽,替他们打掩护,纵容偷税,这是必须加以教育和改正的。
根据实际税源、依照税法规定把应收的税十足收齐,这是税务干部的光荣职责。过去九个多月当中,全体税务干部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艰苦努力,不断提高和改进工作方法,纠正那些只顾任务不顾政策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做法,曾经取得了不少成绩。但目前尚有部分税务干部对国家经济发展的形势认识不足,满足于已有成绩;或者由于纠正强迫命令,又产生了缩手缩脚的现象,不再注意改进和加强稽征管理工作,放松了对工商户的管理;甚至有的干部认为“退税是贯彻政策,查补是任务观点”、“收多少算多少,就是执行政策”,这都是对税收工作有害的错误认识,必须迅速纠正。但纠正缩手缩脚的现象,也必须严格防止那种不根据政策,而采取不适当的方法去完成任务的做法。全体税务干部应该认识到国家税收政策与任务的一致性。超过政策所允许的界限去完成任务,固然是错误的;但如果把政策与任务对立起来,以致应收的税收不齐,或少收了,那也是错误的。只有正确地贯彻税收政策,实事求是,依法办事,才能作到“应收的坚决收齐,不应收的坚决不收”。
一九五三年度只有两个多月了,各地税务机关应集中力量,组织收入,保证完成税收计划。全国工商界必须正确认识向国家纳税责任是光荣义务,踊跃缴纳税款,反对偷税漏税行为,以爱国纳税的具体行动,支持我们伟大祖国的大规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