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一汽车制造厂五大厂房超额完成建设计划
十月二十日第一汽车制造厂五个已经开工的大厂房,超额百分之十七点六七完成了全年建设计划。这五个厂房加上附属工程今年已完成面积十八万六千多平方公尺,平土二十七万立方公尺。现在,宽阔的厂址内已矗立着一幢幢红色的壮丽的楼房。工地的面貌正在迅速改变。
从八月下旬起,第一汽车厂工地相继开展了以加强计划管理为中心的增产节约竞赛。九月份有三个主要厂房扭转了七、八月份完不成任务的局面,超额完成了计划,并争取了锻工场的开工。一零三工区工人们在兴建有四层楼房高的锅炉房时,推行平行分段流水作业,贯彻了作业计划,八十天工程提前十六天完成任务。木工场浇灌混凝土工程贯彻苏联专家建议,加强质量检查,工作效率提高了一点一倍,各工种都超过定额百分之五十以上;基础及预制柱子质量达到标准要求。有色金属工场工人为兄弟工区的胜利所鼓舞,不顾大雨和冰雹,争着干最困难的工作,挖土工程提前七天完成,基础工程提前五天完成。重点厂房——锻工场的沟凸队也提前四天完成了二十天的挖土任务。
目前,该厂正在加强计划管理和质量责任制的基础上,建立和贯彻经济核算制度。为了争取迅速完成建厂任务,明年工程所需要的预制品如屋面板、地梁、混凝土柱、钢柱钢架以及厂内铁道铺设等已准备冬季施工。数以万计的职工们正以胜利完成第一年工程的热情来迎接冬季施工和冬季训练工作。 (新华社)

我国新建规模巨大的太原电热厂开始动工
新建国营郑州火力发电厂已开始发电
我国新建规模最大的火力发电厂之一——太原电热厂已于十月二十四日动工。负责建设这座新电厂的全体职工当天举行了隆重的开工奠基典礼。参加典礼的有中共山西省委、太原市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华北电业管理局和太原市各国营、地方国营厂矿及工地附近农民等代表。下午二时,中共太原市委书记王大任首先执锹破土,这一新电厂的建厂工程从此开始了。
太原地区工业建设发展很快,现有工业总产值已超过刚解放时三倍,不少规模巨大的新型工厂正在建设。新建太原电热厂建成后,将以等于太原地区现有发电能力三倍的电力满足日益增大的工业建设需要。整个建厂工程从现在开始将分两期进行,一九五七年全部完成,并在一九五四年底或一九五五年初开始局部发电。新电厂还将用发电后的大量蒸汽热能供给邻近的工厂。附近蕴藏丰富的煤矿和河流,将供给该厂以廉价的燃料和充足的水源。
新建太原电热厂是苏联全面援助我国新建和改建的一百四十一个企业中的一个。全部工程是苏联专家按照苏联最先进的技术标准设计起来的,所有机器设备也是由苏联供给我国的世界上第一流的。将来电厂的燃料运输、发电、供电等全部过程都将由自动化机械化的设备来操作。该厂每天所用成千吨的煤炭和送出成百吨的煤灰都将由自动化的机械设备来运输,比用手工劳动每天至少可节省一千个劳动力,如万一发生事故,全厂所有机器设备都能自动停车或自动地换上备用设备。最新式的除尘设备将使烟筒中冒出的烟不会有一点煤灰,不但有益于厂内职工身体健康,而且有利于整个城市的环境卫生。
从现在起再有二十天,太原地区就要封冻了。该厂已作好大规模冬季施工的准备。冬季中将采取
“暖棚蒸气加热”的施工方法,使工地永远保持摄氏十五度的室内温度。在进行各项建厂准备工作中,太原市党政领导机关已给该厂配备了一百多干部;华北电业管理局从各个基本建设单位抽调大批职工,组成了建设太原电热厂的工程公司,国营太原重型机器厂等单位也都借给该厂皮带运输机、推土机和防寒所用的蒸气锅炉等施工设备。
新建国营郑州火力发电厂已在十月二十四日零时一刻开始发电,并和老电厂并车。郑州市现有的工厂和正在新建扩建的十多个工厂,从此就可得到更加充足的电力供应。这个发电厂不久以后还要和豫北豫西的重要城市和工矿区的电力联结起来,并向这些地方供电,以适应工业发展的需要。
郑州发电厂是苏联全面援助我国新建和改建的规模巨大的企业中的一个。从开始建筑安装到机器运转发电仅十个多月。在建厂过程中,先后有二十多位苏联专家在各方面进行技术指导,他们提出的建议有数千条。苏联专家并用各种方法培养出一批具有独立建设能力的中国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因此保证了工程进度和质量。汽轮发电机和蒸汽锅炉从开始试运转到正式发电,都表明它的质量的优异。当庞大复杂的机器开始运转的时刻,操纵着机器的只有很少的工人,他们工作得很愉快。在锅炉汽机电汽车间里,安装有一套仪表,上面有许多指针来回移动,表示着机器运行的情况;车间的所有设备也由电钮控制。配电间里虽然没有人,但只要把主控制室的远方开关一扭,也和有人操作一样发出很大的合闸声。仪表上还有信号灯和警报器的装置,如果那里可能出事故,坐在车间里就可以知道。给煤系统整个过程都是用机器代替人力,只要按一下电钮,煤就顺着长长的传送皮带送入磨煤机,磨成煤粉,吹送到锅炉里去。烧过七年锅炉的工人朱秀山,轻快地看着一台磨煤机。锅炉工人不再是满身乌黑,而是穿着白工作服站在机器旁当机器的指挥官了。 (新华社)

我国最大的窦店砖瓦厂建筑工程基本完成
我国新建最大的砖瓦厂——北京市地方国营窦店砖瓦厂的建筑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并局部投入生产。根据现在的生产情况来看,这个厂全部建成后,仅是砖一项产品每年就能出产一亿四千万块,能用来建造十五公尺宽、四十公尺长的三层建筑物一百九十五幢。明年,该厂生产的砖瓦就将大量供应首都基本建设的需要。
窦店砖瓦厂建设在离首都五十公里的河北省良乡县境内,占地约七千多亩。全厂拥有两座六十个门和两座五十四个门的轮窑、九台制砖机、两台制瓦机、两个配电室和厂内专用铁路线等设备,另外还有一个全国各砖瓦厂所没有的干燥室。其中四座轮窑、五台制砖机和部分专用铁路线已经建好,干燥室也已完成。有了这个干燥室,砖坯、瓦坯都不必放在露天里干燥,下雨天也能生产,这样,全年生产就不受季节影响。 (新华社)

抓紧时机完成地质勘探中的钻探任务
中央地质部探矿工程司副司长 李轩
半年多来,地质勘探中的钻探队伍迅速成长起来。全体职工在祖国的号召下,为供给国家的经济建设以准确的资源资料,克服了交通不便,缺乏水源与住房等各种困难,一面筹备工地建设,一面迅速组织施工。半年来,开动的钻机比去年年底增加了将近四倍,钻探职工增加到八倍以上,有些单位的职工增加到十倍以上。在紧张的施工中,上半年平均完成钻探进尺任务百分之八十,某些重点队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都超额完成了进尺任务。岩心采取率第二季度平均达到百分之六十三点九五,某些重点队平均达到百分之七十三点三,纯钻进时间利用率第一季度平均为百分之十九点十二,第二季度平均为百分之二十一点四六,某些重点队达到百分之二十九点七七,各野外队在推广先进经验,提高技术,建立生产管理制度,改善操作等问题上都取得一定的成绩和经验。从目前情况看,几个重点队基本上都可按期完成国家的钻探任务,交出经济建设所必要的资源资料。
一九五三年是钻探工作大发展的一年。回顾这半年多来,我们走过一条艰难的道路。第一季度开始时,除三二一队、四二九队外,其他中央地质部二四一队,中南地质局茶陵地质勘探队等重点队,都是由去年三台钻机的基础上扩大起来的。当时一面要筹备工地建设,一面要迅速组织施工,吸收了许多职工参加建立组织,工地建设,备料,运输,安装等工作。直到第二季度开始时,才大体上建立了与国家任务相适应的组织与物质设备的基础。这时主要的问题是缺乏生产管理的经验和制度;另一方面工人绝大部分是新吸收的学工,有些队除了机长和班长以外,找不出一个熟练工,而机长和班长中有百分之九十以上从来没有操作过苏联的新式钻机。这两种情况便造成生产中的混乱,以致效率差,质量低,事故多。中央地质部,各大区地质局和各地质勘探队根据这个情况,曾分别派人赴各工地检查与协助工作,使领导方面更多的掌握情况,总结与吸取了一些经验,作了某些生产管理和各种制度的初步规定,把钻探工作向前推进了一步。中央地质部并初步总结了各队的情况,订出钻探技术操作规程与交接班制、责任制、奖惩制、保安条例等制度,在生产管理上和技术操作上初步形成了一套规范。目前各野外队正大力贯彻这些规程和制度,并结合各地情况进行必要的修正,使其更切合实际地指导钻探工作。
第二季度开始后,各队曾着重推广了泥浆钻进,一次投砂,快速钻进等苏联先进经验,以提高钻进效率,保证质量和减少事故。但由于领导上缺乏业务知识,对苏联先进经验认识与体会不够,在推广中存在很大的盲目性,只限于口头上的一般号召,没有系统地动员和教育职工,打破一个师傅一个传授的老一套的操作方法,也没有从重点推广中去吸取经验,一下子就普遍推广,以致发生许多问题。由于对先进经验认识不足,有的就采取应付态度,白天用泥浆,夜晚用清水。有的把一次投砂理解为大量投砂,越多越好,就不管岩石硬度与钻头直径大小。二四一队二十二孔在七级岩石中一次投砂三十公斤至三十五公斤,造成材料的大量消耗与钻具的磨损。开始使用泥浆钻进时,绝大部分也是不合规格的,工人说:“这不是黄泥浆,是黄泥汤。”许多队粘土质量选择不当,设备不合规格,
二四一队有四个钻孔因此发生卡钻事故。由于推广先进经验中发生这样一些问题,更造成一些职工对先进经验的抵触。到六、七月份,经过检查和苏联专家的指示,各队领导上采取了必要的措施,才克服了盲目推广先进经验所造成的混乱现象,并取得一定成绩。六四一队使用了合乎标准的泥浆,有三台钻机都顺利穿过了复杂的氧化带地层,三二一队九号孔二十多公尺的坍陷,二四一队十二号孔四十多公尺的坍陷和四十四孔的流砂层,都因泥浆作用而安全穿过,茶陵队根据岩石硬度和钻头直径大小,较正确地采用了一次投砂,钻进效率大大提高,而且几个月来一直平稳上升。领导方面对推广先进经验也已取得一定经验。
地质勘探中的钻探工作虽已取得一定成绩,但绝不能因此而松懈对钻探工作的领导,要随时抓紧主要环节加以检查督促,而且更不应该忽视当前钻探工作中事故多,质量低,因而效率不高的情况,特别是要充分估计到完成今年任务的时间已经十分紧迫,第四季度开始,某些钻探单位将进入冬季操作,更增加了工作中的新的困难。为完成今年的任务,特别是要完成重点任务,还必须上下一致,依靠全体职工作毫不松懈的努力。否则,领导松弛或认为问题不大而麻痹自满,那么即使有现成的基础和完成任务的条件,仍有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危险。过去,从上到下的抓紧钻探工作是必要的、正确的,今后,也决不能因为要加强对地质工作的领导,而放松对钻探工作的领导。
为完成一九五三年的钻探任务,今后几个月中应紧紧依靠职工,加强生产管理与技术管理,提高质量,提高效率,有步骤地推广先进经验,减少事故。具体作法是:第一、动员职工调整劳动力的配备,把主力放在必须完成的钻探分队和某些重要钻机上去,并进一步向他们说明这几个月中必须完成的任务,帮助他们订出具体执行计划,指出完成任务的关键,预察入冬后的困难以早作准备。第二、严格生产管理,切实执行分工制、责任制与检查制。第三、结合操作中的实际情况,分段贯彻技术操作规程,克服经验主义与不按规章操作和追求进尺,忽视质量的错误思想。第四、有准备、有步骤地,并坚决地推广泥浆钻进先进经验;按岩石性质,钻头规格施行一次投砂法。反对推广先进经验中的盲目性。第五、组织经验交流,发挥职工在生产管理与技术操作上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国营煤炭、电力、石油工业
超额完成第三季度国家生产计划
玉门矿务局提前完成全年原油生产任务
燃料工业系统由于在第二季度后积极加强了计划管理、技术管理,建立并健全了责任制度,并针对某些薄弱环节,进行了一系列有效的紧急措施,第三季生产情况已大大好转。煤已根本扭转了上半年完不成任务的局面,原煤产量不仅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还超额完成了增产计划,完成第三季度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五点三,仅九月份超额数量就已补偿了上半年欠产的百分之五十六点四。发电量除东北一个区由于某种特殊因素,未完成任务外,其他各区都超额完成了任务,最多的超额百分之六点七,全国第三季度售电量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一点六,各个大区都超额完成了任务。几种经济定额完成的情况也不错,如九月份煤耗全国平均降低了百分之零点二,线路损失率平均降低了百分之六点八。石油在一贯超额完成任务的基础上,又前进了一大步,九月份某些小厂也有很大的改进。与去年同期比较,煤的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六点三,发电量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九点八,原油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十,汽油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八点九。
煤矿的安全情况九月份有了不少改进,中南、西南、西北三区都消灭了死亡事故。东北区北票矿务局在九月份进行了一次安全大检查,扭转了过去事故严重的局面,全月没有发生死亡及重伤事故。
生产情况好转或更加提高是从八月份开始的。到九月份由于增产节约竞赛的展开,绝大部分厂矿职工都卷入了竞赛的热潮,在保证不影响明年准备工作的原则下,对于提高产品及检修质量,保证安全,注意企业内部与外部平衡上都做了不少工作。特别是各厂矿职工高度发挥了积极性与创造性,工程技术人员也积极参加,这就使生产情况更加健康地向前发展。如抚顺矿务局进一步开展日进度竞赛,并检查了过去作业计划的情况,纠正了某些缺点,使作业计划切实地指导生产,产量显著提高。阜新平安三坑找出了过去影响作业计划完成的主要原因是生产的准备工作跟不上,经过发动群众,解决了关键性的问题,九月份采煤计划到二十三日就完成了百分之九十六点六,并提前七天完成了掘进任务;开滦煤矿建立了工程师、技术员碰头会和工程师三班轮值制,对及时解决生产技术问题起了很大作用,该矿九月份产量已突破了历史上最高水平。贾汪矿务局作好了接续场子的准备工作,保证了均衡生产,一般都能保持一天一个循环。唐山发电厂开展增产节约竞赛后,从车间小组到个人,揭发了大小问题二百六十多件,从揭发问题中找到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门径。抚顺、阜新、淮南、唐山等电厂对烧劣质煤都有很大成绩,使燃料成本降低很多。西安、广州等厂在调整负荷上也有不少成绩。对于保证工矿安全用电这一关键性问题,各单位则是从上到下都非常明确的。汽油综合炼率,由于积极推广王宽班的先进操作方法,在九月中旬最高曾超过石油总局要求百分之七点七。八、九月份并已消灭了次品。
由于估计到随着生产数量的增长,在材料、运输以及设备检修维护等方面,必须进一步求得平衡,在这一方面,中央燃料工业部及各专业管理总局利用生产调度汇报,在电话中随时检查、督促、指示安全生产和提高质量的问题,并通过座谈会、业务会议及各种指示与负责同志深入厂矿,具体帮助,解决了不少问题,对于保证超额完成任务,是起了很大作用的。 (中央燃料工业部通讯组)
玉门矿务局已经在十月十三日提前两个月零十七天完成了全年的原油生产任务。原油质量合乎标准。
玉门矿务局采油厂从今年五月份以后,认真地执行了苏联专家的建议,调整了劳动组织,由专人负责掌握油井,同时按照最大产量、合理采油的原则,普遍开井。并在保护油田的原则下,加大油咀,因此增加了原油的产量。在小修工作上也获得了很大的成绩,对完成计划起了一定的保证作用。
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石油管理总局特致电祝贺该矿职工在生产方面获得的新成就。现在,玉门矿务总局采油厂全体职工,正在努力争取完成今年增产原油十万吨的光荣任务。

成渝路成绵段开办临时营业
天成铁路成都到绵阳段将从十月二十八日起开办临时附带营业。成都绵阳间每日将对开混合列车一对,发售硬席客票、团体客票,办理负责行李、自理包裹和自理整车货物运输。
在运价方面,客运运价已经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和西南财政经济委员会核定,照成渝铁路现行运价办理。货运运价由于天成铁路尚在施工时期,除工程材料运输外,货源较少,运输成本较高,因此在维持铁路运输成本的要求下,根据人民铁道实行经济核算制的经营管理原则,比照成渝铁路增加百分之四十二点八。这样规定的客货运价仍比川陕公路的汽车运价低。
成绵段开办临时附带营业后,沿线人民所需要的布匹、百货、盐等日用品的运价将比过去降低,成都工业所需的石油等将会较迅速地运来。
(新华社)

四○一厂注意解决产、销平衡问题
辽西四○一厂在广泛发动群众讨论增产节约计划中,除把增产节约计划与国家计划统一起来,制订出新的作业计划,注意到各车间生产的平衡外,还特别注意了第四季度的产、销平衡问题。
在厂内生产方面,主要的问题是产品质量低,达不到国家标准,影响增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四○一厂已经制订了提高质量的具体技术措施,如在提高第一种产品质量方面,决定认真贯彻苏联专家的建议,实行炉壁加风,提高炉温,改炉体短墙等。现正运用这些措施在一号蒸馏炉作提高质量的试验。九月末已创造了质量纪录,含铅率达到了百分之零点零一八一。有关提高质量的措施正由一号炉推广到各炉,在第四季度内各炉含铅率全部降到国家指标(含铅百分之零点零七)以下,是没有问题的。平衡计划中,在生产方面遇到的另一个问题是设备周转问题,运用现有设备既要搞好今年的生产,又要搞好明年的生产准备工作,所以设备周转不开。在这次平衡计划中,经过加强调度和设备检修的计划性,设备周转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在产品销售方面,主要问题是:过去三个季度,某些产品有部分积压,增产部分的销路还没有着落,这就需要积极打开产品销路,完成第四季度销售计划。四○一厂共有四种产品,领导上根据第四季度全季产量(包括增产部分)和过去积压的数量,确定了每种产品的销售计划。现在看来,销路已经打开,第一种产品由国家调拨,增产部分已经上级机关批准,只要质量达到国家指标,销路没有问题;第二种产品的第四季度销售量,虽然超过原订推销计划百分之八十多,但大部分产品已经找到了销路,现正与用户签订销售合同,所余只一小部分还没作最后肯定;第三种产品由于质量已经提高,很多单位来信订购,第四季度的全部产品已经找到了销路,销售合同已经签订;第四种产品的销路存在问题,经和某厂商量,问题得到部分解决,全季尚积压一部分。在这方面,四○一厂正抓紧签订还没有签订的推销合同,积极推销尚未找到销路的部分产品。
四○一厂的第四季度计划已经平衡下来,初步解决了产、销中存在的问题,这样就使增产节约的实现得到了具体保证,避免了增产节约的盲目性。

漠视工人身体健康,忽视产品质量
沈阳第二机床厂以突击方法完成生产计划
沈阳第二机床厂领导干部用突击方法追求完成计划,漠视工人的身体健康,忽视了产品的质量。
该厂在九月底终于“超额完成”了第三季度生产计划。副厂长何宗伊认为九月份较八月份有“显著进步”,装配车间副主任马振海更满足于九月份“超额完成”了任务。
第二机床厂是怎样完成任务的呢?该厂在生产上一贯先松后紧,九月份到了十六日还没生产出一台机器,情况很急,领导干部便以“换工”方法来突击。其做法是:月末叫工人大量加班加点,到下月初没活干的时候再按加班加点的工时叫工人歇工。工人们把这种歇工叫做“放大假”,有人便趁
“假期”回了家乡。电工王金会从九月二十七日晨六点半上班,到第二天下午五时才下班,中间除了吃饭的时候没法干活以外,其余时间全没闲着。钳工潘学元、李恩赏两天两夜只睡了两三个钟头。油漆组三十六个工人中,有二十五个工人加班加点,仅十天内就多干了四百六十四个工时。在最紧张的时候,工人眼珠子熬得通红,上厕所去一次都是提着裤子往回跑。青工闵振和一连两三天,天天工作十二个小时,到了下午便昏沉沉的,结果在二十七日下午,一不小心,把手指头压掉了两个。
因为赶数量,就很少有人重视质量。在九月三十日晚间包装时,把十六、十七、二十号三台不合格的摇臂钻床当合格品包装起来。当包装这三台机器时,检查员已发现横臂“夹压”不好使,横臂活动,(上次卖给沈阳水泵厂的两台摇臂钻床,其中一台就是因为“夹压”松,不能按时安装,试车时刚一转动,部件就碰坏了。另一台因丝杠弯,到现在也没使用,影响了水泵厂的生产。)但是装配车间另一副主任马汉卿却以“事后发生任何事故由本车间负责”而搪塞了过去。在油漆组和总装组也发生类似马虎的现象,如为了急于打上箱,腻子不干就喷漆,油漆不干就包装,有的机器没等出厂就一片一片往下掉漆,外表粗糙,不该锉的部件也给锉了,不该刮的也给刮了,钻坏、打坏的部件也不少。
第二机床厂就是这样“超额完成”了第三季度计划和增产节约计划。

“没啥节约”吗
董墅
陕西长安县渭滨区十乡北玉女村里年年闹丰产运动,收入一年比一年多,“半年糠菜半年粮”的穷日子过去了。如今,不论左邻右舍,揭开锅来,干的多,稀的少;拿出馍来,白的多,黑的少;端出饭来,细的多,粗的少。正因为这样,就有一些农民大手大脚起来,磨面不磨净,米面随便撒,粮仓阴湿,老鼠蹧蹋……对这些“小事”,满不在乎。乡支部书记苏彦虎在村里处处留神这些“小事”。一天,淡明智正卸磨子,他一看麸皮不净,便用手试了一下。麸皮上还粘了一层白面,如果再磨两遍,一斗麦至少还能磨出一斤半面。苏彦虎问他为什么不磨净呢?淡明智笑着说:“人吃,牲口也要吃。磨得那么净,牲口吃啥哩!”苏彦虎想了一想,说:“有料没料,四角挠到,牲口喂的好坏,主要看水草均匀。”接着,他给淡明智解释节约粮食的道理。可是,淡明智不听,还讥笑苏彦虎太“小气”,他说:“村里都是这个磨法,不是我特别呀!”苏彦虎搬开指头算了算:北玉女村二百七十口人,每人每月吃二斗,全村共吃五十四大石,每斗磨净多磨一斤半面,每月就能多出八百一十斤面。苏彦虎说罢,淡明智这才吐了一下舌头,说道:“这么算下来,可真不少!”说着,多磨了两遍。这个细账一传开,第二天,段世奇等户,在磨面的时候,都磨得很净。
又一天,苏彦虎走进妇女张秀英家,见她把剩的两碗饭,倒在牲口槽里。苏彦虎想:农村很多妇女,做饭不俭省,抛撒米、面,剩饭剩汤,都喂牛喂猪啦。从这一个漏洞里,也可以节省很多粮食。回来他跟村代表主任段伯安一商量,觉得“千厘搁一整”(即积少成多之意),他们便向妇女们也算了个细账。他拿村里的一般情形推算,每户每天三顿饭,至少抛撒四两面。全村五十户,每月以三十天算,就要浪费三百七十五斤面。账怕细算,这一下,许多妇女做饭都细心了。
十月六日晚上,苏彦虎把村里的主要干部,召集在一块,除了研究上面讲的那些办法,还商量再从那些方面来节约粮食。这时,大家发言也多啦,办法也稠啦。过去用小米做醋的,今后要改用麸皮做;过去用黑豆、豌豆直接上地的,准备先榨了油,用榨过油剩下的渣喂猪,然后用猪粪去上地。收到家里的粮食,也要保管好。段伯安说他家里老鼠很多,一斗粮食,有时被老鼠吃掉一、二斤。雷崇绿也说老鼠家家都有,损害粮食最多。另外像粮食囤不盖,麻雀损害也很厉害。有的人因为缺粮仓,把粮食放在又湿又阴的地方,容易霉烂,容易生虫。会上大家就想办法:给粮食囤上加上盖、好好防鼠、把粮食放在干地方,全村也能减少十多石粮食的损失。第二天,苏彦虎把全村节约的粮食算了一下,一年全村可节约一万六千多斤,折合五十五大石还多。并且把这笔细账公布在黑板报上。互助组长段世海看了报,又把这个数目算了一算,可以买新式步犁九十二架,买解放式水车十五架。有的人还说:“如果咱长安县、咱们全省的乡亲都能这样节约,就可以修几个大工厂哩。”现在北玉女村的农民,再也没有人说:“没啥节约”的了。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关岭县坡舟乡彝族农民第一次使用挞斗掼谷子
贵州省关岭县第一区人民政府邱繁嚣来信:在今年秋收的季节里,贵州省关岭县一区坡舟乡满田满坝传来挞斗掼谷子的响声。这在当地是从未有过的新气象。这个乡绝大部分的彝族农民生平还是第一次用挞斗掼谷子。他们充满着喜悦的心情,感谢人民政府帮助他们解决了缺乏农具的困难,提高了粮食的收获量。
解放前,坡舟乡的彝族农民受着地主阶级和国民党反动派残酷的剥削与压迫,农具非常缺乏。掼谷子用的挞斗,全乡只有两张。绝大部分彝族农民在收稻时,就只好挑回家去用木棍子捶打。这样,一斗稻往往要抖掉一、二升谷粒。
今年秋收前两个月,区人民政府就专门派干部深入坡舟乡各个寨子调查需要增添农具的情况。人民银行的干部也随着同去,发放农具贷款。
开始时,彝族农民们听到“贷款”两个字就骇怕了。他们还清楚地记得,在解放以前,只要他们借了高利贷者一点钱,就会被搞得倾家荡产。他们从来没有听说过有人会为了帮助他们解决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而贷款给他们。干部们反复地向他们说明:人民政府发放农具贷款的目的是为了扶持兄弟民族发展生产;为了格外照顾兄弟民族人民,贷款利息很轻,可以分期归还。彝族农民领会了政策后,纷纷申请贷款。坡背、检桃、??三个寨子的农民就贷了十一张挞斗。彝族农民贷得挞斗后,秋收情绪高极了。互助组长卢启德见了挞斗就笑眯眯地说:“过去我们哪用过这东西哟,不多亏了毛主席!”全乡一个星期内就收了谷子三百五十二石四斗;在以往半个月的时间也收不到这样多。秋收中的谷粒损失也大大减少了。卢应甜说:“我那纳线田的稻子,一亩收了三石五斗,比往年多四斗五升。这都是用了挞斗的好处。”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桂西僮族自治区邕宁县墰白村一个好收成接着一个好收成
僮族读者韦雨平来信:正当秋收的季节,我回到本民族聚居的地方——广西省桂西僮族自治区邕宁县墰白村。出现在我眼前的,是一个房屋整洁的、庄稼长得挺好的幸福农村。这不禁使我怀疑:难道这就是四年前国民党反动统治下那个贫困、荒凉的小村子?
故乡的人们欢愉地告诉我新中国僮族人民的幸福生活。解放后,墰白村一个好收成接着一个好收成,今年的庄稼长得比去年更好,早糙全村平均比去年增产一成以上。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丰收呢?乡亲们告诉我:这是因为毛主席在我们村附近修了一个西云江水利工程,使远近上万亩的良田不再受到旱灾的威胁。这是因为毛主席教导我们提高了生产技术,全村一百零七户人家现在大部分户已经采用了盐水选种;以往晚糙田不施肥的旧习惯也完全改变了,如互助组长郭元常在晚糙田中除了施基肥、绿肥外,还施了八十多斤肥田粉。当然,这也因为故乡的僮族农民解放后提高了政治觉悟和生产积极性。有一天,我在一条整洁的小巷上走着,村里静悄悄的很难找到人。一个六十多岁的老伯伯对我说:
“白天找人可不容易,大家都在忙着除草、施肥。这年头,能够干活的人尽下地忙去了。”妇女们下地干活的也越来越多了。曾经有过这样一件事:九月十八日,村里第六居民小组开会时,工作组同志发现农民们争辩得很厉害,以为发生了什么纠纷,慌慌忙忙跑去劝解。一听,原来农民们正热烈地讨论应该在那块地方建立这个小组的农忙托儿所——这已是村里第二个农忙托儿所了。
墰白村僮族农民的生活,随着丰收也逐步改善了。解放前,农民整天喝四眼稀米粥,现在能经常吃上干饭了。学校也办起来了,“大娃娃”全被送去上学了。墰白村农民的亲身体验,使他们深刻地认识了毛主席光辉的民族政策的伟大、正确。他们经常说:相信毛主席的话,走的净是好路。这句话,正表现了他们对毛主席衷心的信任和热爱。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湘西苗族自治区吉首县农民改进耕作方法水稻普遍丰收
中共湖南省湘西苗族自治区吉首县委员会谭军来信:今年我县水稻普遍获得丰收,苗族聚居的排兄乡出现了历史上从来未曾有过的丰收奇迹。全乡每亩水稻平均产量五百斤,比去年增产一倍。苗族农民龙把其的七分三厘九等田(最差的田)竟打谷五百六十六斤。
今年我县为什么能够获得这样的丰收呢?苗族自治区成立后,苗族人民当家作主的观念和生产积极性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人民政府又给予经济扶助和技术指导。今年全县发放了六亿八千多万元的各种农业贷款,使苗汉两族农民解决了耕牛、农具、肥料等生产资料不足的困难。同时通过参观评比、重点试验和老农座谈会,改变了苗汉两族农民过去粗放的耕作习惯。大部农民做到深犁细耙,冬耕浸水,治虫,肥料上坡;有的还做到少秧密植,中耕追肥。由于我县山高水少,过去经常发生旱灾,人民政府领导苗、汉两族农民大力找水源,修塘坝。去冬今春兴修了水利工程二百八十七处,增灌稻田面积五千多亩。另外还注意发动群众进行捶紧田坎、加高月口、挖山沟、开毛圳等田间保水工作。因此,全县今年基本上没有发生旱灾,使平田和坡田都获得了丰收。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瑶族农民沈世品、奉来妹在互助组帮助下得到丰收
瑶族农民沈世品、奉来妹夫妇来信:我们原来住在湖南省隆回县四区小砂江瑶山里,靠砍柴挖土过日子。解放前,我们吃的是玉米、野菜、粑粑汤,住的是漏茅棚,穿的是烂布片。解放后,我们翻了身,人民政府照顾我们瑶家人,发了很多粮食和衣服救济我们。土地改革时,人民政府为了要我们过好日子,劝我们下山去种田。我家四口人,分了将近六亩好谷田、三间大瓦屋,还有旱地、山场和用具。可是,因为我俩不会耕水田,只晓得挖山土、砍柴卖,去年水田只打了七石谷,还了账就没剩多少了。我们看到不合算,就没声没气地丢了田回到山里去了。
今年二月,我们的乡干部邹顺炳同志又上山来,劝我们还是下山种田。他说:“没吃的就帮你们去借,不会种田可以参加互助组慢慢地学。”当我们下山走到家门边,看见邹炳洪等九个乡邻用四橺抬犁
(用人背的犁)在我家的田里不停地犁着。我们想:“他们真是太好啦,再上山去太对不起人家,以后我们要发狠学习生产技术。”跟着,我们就参加了邹炳洪领导的互助组。互助组的同志们都尽力帮助我们,借给了我们五担红薯、两担谷来作生产口粮。插秧前,把田给我们耕好。秧插下,替我们向银行借了六万元的肥料贷款,还派人到六十多里外的九牛坳买石灰和油枯给我们放下田。我们的田太薄,他们还帮助我刨草皮灰、烧土渣灰,起出屋前屋后的脚粪施到田里。不久,我们的一块田里生了
一层又深又厚的杂草,互助组里的同志们帮我们扯了七次。听说,这块田在光绪年间一个最好的丰年打过二十四石谷;可是今年因为他们帮助我们这样精耕细作,这块田竟打了二十八石谷。我全家五亩
九分八厘田,今年共打谷三十一石,比去年增加二十四石。而且,互助组生产能手邹百益同志又教会了我们生产技术。互助组的同志对我们真和亲兄弟一样好。

专栏:读者来信摘要

武鸣县平陆乡僮族农民把大量一糙稻田改种二糙
中共广西省桂西僮族自治区委员会谢世学来信:武鸣县平陆乡僮族农民今年把大量的水田由种一糙改种两糙,增产了粮食。
当地人民政府提倡种两糙时,很多僮族农民有顾虑。他们说:耕了几十年的田,还没有见过种二糙的。种了二糙,要是早糙收成好,晚糙一定失收。此外,改种二糙田又有三个具体困难:缺肥(肥料多用一倍);缺粮(改种二糙,无法种早熟作物);缺人力(人工多一倍)。中共平陆乡党支部就用劳动模范黄锦光和农民黄朝献去年改种两糙、多打粮食的例子,广泛进行了宣传。并用帮助僮族农民找肥源,提倡自由借贷和组织季节性互助组的办法,解决了缺肥、缺粮、缺人力的实际困难。因此,全乡僮族农民改种两糙的田有一千四百二十亩。早糙收成很好,共收了六十四万多斤,晚糙也将得到丰收。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太原市人民政府卫生局正积极筹办粪便处理场
太原市人民政府卫生局来信:九月二十日“读者来信摘要”栏刊登了读者反映太原市粪便没人掏的来信,基本上是正确的。本市粪便的处理,过去是组织郊区农民掏运;但是每到农忙时期,农民不能入城运粪,市内粪便就不能及时清除。这种现象在市区扩大、人口增加后,更加严重。今年农忙时期,也同样发生粪便清除不完的情况,当时我局曾抽调三辆汽车进行运送。夏收过后,入市粪车逐渐增加,粪满现象基本上消除。现在我局正积极筹办粪便处理场,并已在市内开始典型试办掏运,今后粪便无人掏的现象当可避免。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河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已注意改进环境卫生
河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来信:九月二十日“读者来信摘要”栏登载了刘钰、石奉文二同志对本院不注意环境卫生的批评。经我们检查,读者所提意见是正确的。现在院子里的杂草已经清除,厕所和手术室、门诊部、病房等处亦经切实整理,今后并将随时注意清洁。但本院后面的水坑问题,因我院没有下水道,一时不能解决。目前我们只能采用临时办法,用六六六粉或煤油消毒,并在坑内填放石灰;将来经济条件许可时,拟另凿渗水井。至于填塞水坑和建设下水道的问题,有待于市政建设的统一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