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鞍山第一土木建筑公司党组织是怎样领导建党工作的
刘雅琴
鞍山第一土木建筑公司党组织从去年七月到今年第一季度,已发展了五百一十五名新党员。现在,党员已占职员和固定工人的百分之五点七。所发展的新党员的质量基本上是好的。在一九五二年发展的三百一十八名党员中,被提拔为干部的有一百二十一名;被选为劳动模范的有五十多名。各工地和工程队都建立了党的组织。因此,有力地保证了工程任务的完成。
第一土木建筑公司的建党工作所以取得这样成绩,主要是由于党委重视。一年来第一土木建筑公司党委曾经采取了以下办法加强了对建党工作的领导。
一、党委动员全党做建党工作,并定期对建党工作进行检查总结。由于基本建设部门中党员数量很少,动员每个党员来做建党工作,就更为需要。在建党初期,有些党员对建党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例如:有些做行政领导工作的党员干部,藉口工作忙,不做建党工作;还有个别总支书记、支部书记也说:“只要能完成生产任务,完不成建党任务不要紧。”这些都阻碍着建党工作的顺利进行。党委研究了上述情况,首先通过各个支部批判了这些错误思想,并反复讲解了建党的意义和目的。同时,每个党委委员都带头做建党工作。公司经理郑康虽然行政工作很忙,但仍抽出业余时间或假日,把小组所培养的积极分子和党员邀请到自己家里,帮助他们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时事、政策。领导干部的亲自动手做建党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全体党员来做建党工作,使大家正确地认识到了发展党员是每个党员的义务。
党委推动全体党员做建党工作的另一个方法就是定期的总结和布置建党工作,制订建党计划,随时深入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今年二月份,党委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总结了去年建党工作,并布置了第一季度的建党工作。会后又组织党员在支部大会和小组会上对过去建党工作情况进行了自我检查和互相批评。对做得好的党员则进行表扬并介绍了经验。做得不好的党员除自己检讨外,还进行了互相批评,从而引起大家对建党工作的重视。最后,支部与每个党员则根据党委的布置与要求,作出具体的建党计划(党员作出口头的或书面的培养考察积极分子的计划)。如五○一工地支部党员就都做出了有具体内容的培养考察积极分子的计划,计划中包括准备培养什么人,准备和积极分子谈什么问题等等。这样,该支部在第一季度有计划地发展了十九名新党员。党委每次把建党工作布置下去之后,随时派组织员到各支部进行深入检查、发现问题,具体帮助支部解决问题。比如,木工厂的支部委员分工不明确,支部没有建立定期的汇报和研究建党工作的制度,因而支部还不能全部掌握对积极分子的培养与考察的情况。经组织员检查发现后,就帮助该支部研究解决这些问题。又如五○一工地支部对培养考察积极分子的工作不够慎重。有一次,支部准备吸收两名工人入党。但是,这两名工人作风不好,在群众中威信不高。组织员在和支部研究这一问题时指出了支部对积极分子的考察工作还不全面,只看一时一事的表现。这样,不但帮助支部改正了缺点,并且提高了支部干部的建党工作水平。
二、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建党知识和建党经验,迅速提高建党工作水平。该公司领导建党工作的干部共二十八名,其中除三名组织员外,其他支部委员都缺乏建党知识。为此党委从去年到现在,共组织了六次关于建党知识的学习。如去年第一次学习是如何选择积极分子,第二次是如何掌握党员标准等。今年二月,党委布置了第一季度建党工作之后,因为有些干部是新提拔起来的,组织科又组织学习了一次建党计划。在修订积极分子名单时,又组织学习了如何修订积极分子名单等。对一般党员则以召开座谈会,交流经验的办法来提高其建党能力。去年建党工作开始时,党员普遍反映:不会当介绍人,不知道如何介绍。党委组织科就根据这种情况召开了介绍人座谈会。座谈的内容为:介绍人的责任是什么?如何培养积极分子?如何介绍等。后来党委又派组织员到各工地召开座谈会,先由大家漫谈自己选择培养积极分子的经验,并提出培养考察中的困难问题,最后由组织员把大家的经验和问题加以综合指出具体办法。有时也按专门问题进行座谈,如五○一工地支部在发展新党员时,介绍人对入党条件的掌握没有把握,因此就座谈了两次入党条件问题。经过这些座谈会以后,党员的建党能力普遍提高。
三、党委注意加强对积极分子的教育工作。基本建设部门是新建企业,绝大部分工人是新来的(尤其是土木建筑部门),工人的觉悟程度一般都较低。为了做好建党工作,党委在业余时间对积极分子大力进行了共产主义与共产党的教育。去年七月份以前,党委根据各工厂、工地的具体条件划分了五个教育区,在同一个时间内开办了五处业余党课训练班。九、十月份又有十一个支部在党委的领导下办了业余党课训练班。前后共有一千八百一十名工人参加党课学习(主要是积极分子)。而规模最大,收效最好的是冬训中的政治教育。在学习期间把党员和培养的对象编在一个组,便于党员对积极分子进行培养考察工作。由于经常地进行教育,群众的觉悟程度提高了。该公司现有一千三百八十名积极分子中,迫切要求入党的有五百一十名。这就使得党能够有步骤有计划地将其中优秀的分子吸收入党。
四、党委注意了使建党工作与保证完成施工任务相结合。去年有些支部曾有孤立地进行建党或只注意监督生产不进行建党工作的偏向。党委发现后,对这些作法都进行了批判。在这思想基础上党委在每次运动开始或运动将要结束时,给各支部布置以下的工作:注意发现运动和生产中的积极分子,在运动结束之后,修订积极分子名单;对已有的积极分子通过运动和生产进行考察。因此,各支部也就注意了建党工作与生产相结合。西工地支部一九五二年建立责任制时,召开了党员和积极分子大会,讲清运动的意义,并号召党员、积极分子在运动中起带头作用。会后积极分子都纷纷表示决心,提出了保证完成任务的具体办法。积极分子王守金会后提出和改进了间壁墙的合理化建议,给国家节省了五百七十多万元。矿渣砖厂支部有几个工人工作不安心,在工作时间睡觉。支部就布置积极分子对他们进行团结教育。积极分子和这些工人进行个别谈话后,逐渐转变了他们的落后思想。这几个工人在生产中发挥了积极性,改进了劳动组织,每天节省了三个人工。

交通运输和工业化的关系
韩托夫
交通运输,是巩固国防和促进政治文化发展的重要条件,同时又是国民经济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交通运输是直接涉及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范围的。不通过交通运输,产品就难于运转到消费者手中,生产过程就不可能周而复始地进行和不断地扩大,因此,产品运输是当作生产过程的继续,而在商品生产的条件下,运费则是当作绝对价值量的一部分而追加上去,是构成产品成本的一个因素。所以交通运输虽然并不改变自然的性质,而是改变物质或人的位置,但它对于社会生活,对于国民经济是不可缺少的。在苏联国营贸易机关的全部流通费中,运费占百分之二十以上,各经济部门的供销机关的运费竟占全部流通费的百分之七十,至于原料、燃料的价值和生产经营上所需要的一些成品价值中,运费的比重也是很大的。例如苏联把每吨煤炭运输到两千公里远的地方,运费就等于每吨煤炭的生产成本。由此可见,根据交通条件而进行的产品运输,是通过价值构成而影响到生产和消费,并由此而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发展的。
在经济恢复时期,交通运输对于促进工农业的生产和交流是具有巨大意义的。正如列宁在制定年青的苏维埃共和国的经济恢复计划时所说:“我们应当恢复农业与工业底周转,为了恢复这种周转,就必需有物质的支柱。联系工农业的物质支柱是什么呢?这就是铁道运输和水路运输。”〔一〕我国在经济恢复过程中,交通运输对于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城乡物资的交流,也是起着很大的作用的。在过去四年中,我国曾修复和新建二万四千余公里的铁道,约十三万公里的公路,曾修浚长江、珠江和松花江等主要航道,恢复了各主要海港的工作,并改建了黄浦港和塘沽新港。由于这些交通手段的恢复和发展,我们就促进了城乡间,各大行政区间,各省和地方间,国内与国际间的物资交流,并借此而促进了工农业的恢复和发展,如果没有这样大规模的交通手段和运输工具的恢复和建设,那末,四年来我国工农业是不可能有这样迅速地恢复和发展的。
目前,我国已进入大规模经济建设时期,逐步实现国家工业化是一个严重的任务。在今后逐步工业化的过程中,交通运输业,毫无疑义地,也将起着巨大的作用。因为第一、我们要进行工业化,就要从事许多工业基本建设,这就要大量的机器、装备、材料和工人的生活资料,来保证工程的完成。假如没有便当的交通手段和运输工具,那么,这些基本建设所需要的大量物资就不能及时供应,工厂就难于扩大,新工厂也不能建造起来了。第二、就是工厂扩大了,新工厂建立起来了,假如没有充分的运输工具及时地运送材料和原料,那末,工厂也会常常停工待料、以至不能开工。第三、即使工厂能生产出大量的工业品,假如没有便利的运输系统和工具,把这些工业产品送到消费者的手中,那末,工厂也不能经常地进行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斯大林同志在联共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的报告中曾指出:“……商品毕竟不是为生产而生产,而是为消费而生产的。我们有过这样一种事实,就是工业品和农产品本来不少,但这些产品不仅没有达到消费者手上,反而积年徘徊于官僚主义的迂回曲折的路上,即所谓商品转运网中,而不能与消费者见面。很明显的,在这种条件下,工业和农业就失去其扩展生产的任何刺激,商品转运网就堆满货物,而工农群众却落得没有工业品和农产品。结果,虽有大宗工业品和农产品,而全国经济生活还是陷于解体。”〔二〕由此可见,在各工业基地之间,各工业部门之间,各工业中心与各农业地区之间,假如没有相适应的交通运输网,要进行工业建设是完全不可能的。斯大林同志曾指出,苏联的“面积,是超过世界上任何国家的,其中包括拥有殖民地的英国(自治领不算在内)。这样的国家,如果没有安排得很好的、把全国广大地区结成国家的整体的铁路运输,其存在和发展是不可想像的;对于国民经济来说,如果没有布置适宜的、把工业基地跟供给其原料和粮食的农业地区联系起来并将它们结合成一个经济整体的铁路运输,其发展是不可能的。”〔三〕我国的领土也是很广大的,如果没有健全的交通运输体系,就不可能实现工业化。
但交通运输还不仅在物资运输方面对工业化起着积极的作用,就是对于国家资金的积累,也是有重大意义的。谁都知道,我国工业化的资金,主要是依靠节约,依靠国营企业的积累。如果交通条件便利而运输合理,能够缩短生产地与消费地的平均货运距离,加速产品的周转,节省物质资源,就会使运费大为减低,而基本建设费用,产品出厂价格和零售价格也就可以降低,资金积累也就能够增添新的源泉了。
以上是仅就交通运输和工业化的直接关系而言。但如果我们再进一步从严密的科学见地来观察,那末,交通运输本身也是一个独立的生产部门,是可以和工业、农业等并列的。马克思在“剩余价值学说史”一书中指出:“除了开采业,农业和工业,尚有第四个物质的生产部门,那也会通过手工业经营,制造业经营,和机械经营这三个不同的阶段。那就是运输业,那或是运输人,或是运输商品。”〔四〕交通运输生产与工农业生产不同的地方,主要是在实现运输的过程中,劳动是对劳动手段发生作用,而不是对劳动对象发生作用。因此,交通运输业必须与工业发展相适应,否则就会对工业发展起着阻碍的作用。不过,这里必须着重指出,工业毕竟是国民经济的基石,如果没有高度发展的工业基础,是不可能对于交通手段和运输工具进行技术改造的。
由上所述,交通运输和工业化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
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包括铁路和铁路运输,公路和公路运输,河海航道和河海运输,以及航空运输、邮电等各部门。
铁路运输对工业具有特别重要意义,三年多来,我国铁路运输的总量,约占现代化运输百分之九十左右。这种运输的优点是运量大而又比较安全准确,它对各工业中心和各重要城市间远距离的联络运输起着主导作用。但其缺点是建造成本贵,运费也比海河运输高。我国现总共仅有二万余公里的铁路,今后还须继续加以建造。今年在整个交通运输投资中,铁路已占着首位,这说明我们已很注意铁路的发展。
海河运输大部决定于自然条件,我国海岸线漫长而江河又众多,除黄河外都便利于航行,加以这种运输运量大,成本低廉,它对工农产品的运输是应该占着很重要的地位的。今年因铁路运输已近于饱和状况,沿海和内河运输发生货多船少的现象。内河已学习苏联一列式拖运法,使落后的木帆船也能起大的运输作用,特别是在短距离的少量产品运送方面。
公路和汽车运输对我们这个大陆国家也具有重要意义。汽车运输的优点是灵活、迅速、装卸便当,主要缺点是运量少,成本较高。汽车、铁路以及水上运输的主要差异点:前者是面的运输,后者是线的运输。汽车运输能深入到每一个乡村角落中去,是城乡物资交流的重要工具。
航空运输也已开始建立起来。这是专为快运旅客和贵重货物,以及远程邮件的寄递而利用的,但现尚在草创时期,不能立即普遍地发展起来。
作为转递信件、通讯联络工具的邮电事业,是交通运输的一种特殊部门。它一般是不能改变产品或人的位置,但对发展工农业的生产也起一定的作用。
最后,还有大量落后的交通运输工具。由于我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现代化交通运输工具很缺乏,辽阔乡村与海河的面上运输,大部分还必须依靠落后的地方性的运输工具。现在全国各个角落还分散地存在着近四万吨的木帆船和几百万辆的骡马大车,以及其他各种民间运输工具。这种落后工具的运输量是很可观的,如去年木帆船运量的吨哩数就超过内河运量吨数将近两倍,这是必须很好利用的。
我国各种交通运输的情况及其对于工业化的作用大致如此。
为使我国交通运输事业能起促进工业化的作用,必须加强交通运输事业的基本建设,必须力求利用新式的交通工具,才能达到既节约而又富有效力的程度。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在集中主要力量建设国家重工业的总目标下,就规定必须相应地发展交通运输事业,国家对于交通运输基本建设的投资是很大的。但由于我国技术落后和技术干部的缺乏,不少交通运输工程发生浪费很大、质量不高的现象。因此,今后必须加强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提高工程质量,才能保证交通运输建设不落后于工业建设,不至于阻碍工业化的速度。但最重要的问题,是加强交通运输的领导,以高度发挥交通运输的效能,否则,虽然我们拥有主要的交通手段和运输工具,还是赶不上工业建设的需要的。现有不少领导干部尚存在着不钻研业务的官僚主义作风,这是需要加以纠正的。
在加强交通运输部门的领导中,最重要的是加强党在交通运输部门的领导。马林科夫同志在一九四一年联共(布)第十八次代表会议上的报告中,曾着重指出:“党组织应当经常钻研工业企业和铁路的工作,了解它们的需要,并帮助经济机关对工业和运输业的日常领导工作。”〔五〕我国当前交通运输事业还很分散落后,因此,加强各地方党组织对于当地交通运输事业的领导是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各地方党组织对于国营运输企业的领导,必须注意发挥它们的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不仅要求它们改善经营管理,力求降低成本,为国家增加积累,更重要的是要求它们在中央统一领导下,为工农业生产服务,为城乡物资交流服务,首先是为国家工业化服务。
对于私营运输企业的领导,应该充分认识,目前在若干交通运输部门中,私营还占相当的比重。例如私营汽车比公营汽车的数量就多一倍,私营的轮船运输业所占的比重也很大,至于其他大批的落后运输工具,则绝大多数都是属于私有的。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国营经济对私营运输业的领导与管理,贯彻公私兼顾的政策,发挥其运输的潜力,使之成为更有利于国计民生的运输事业。另一方面,对海上与主要内河私营轮船业,在业主自愿的原则下,必须采取有步骤、有准备、有区别的公私合营的方针,以便把私营运输业引入国家计划的轨道,为我国工业化和城乡物资交流服务,这不但对国家有利,同时也促进了私营运输业的发展。民生轮船公司自公私合营以来业务大大发展的事实证明国家资本主义的运输企业较一般的私人资本主义的运输企业具有显著的优越性。
对于地方交通工作的领导,必须不断改进和加强。必须充分发挥落后运输工具的潜在能力,使它真正成为干线运输的有力助手,能为工业建设和城乡物资交流服务,并满足当地人民的需要。
我们相信,各级党组织加强对交通运输部门的领导,一定能使我国的交通运输工作的质量不断地提高,促进国家工业化的实现。
〔一〕“列宁文选”莫斯科中文版,第二卷,第八四○页
〔二〕斯大林:“列宁主义问题”莫斯科中文版,第六一二页
〔三〕“斯大林在克里姆林宫招待铁路员工宴会上的讲演词”,见“苏联国民经济运输计划”第二页,人民大学出版
〔四〕马克思:“剩余价值学说史”,三联书店版,第一卷,第四○五页
〔五〕马林科夫:“关于党组织在工业和运输业方面的任务”,人民出版社版,第十四页

纪念“中国青年”创刊三十周年
张为
“中国青年”创刊于一九二三年十月二十日,当初,它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机关刊物。一九二七年,“中国青年”因遭国民党反动派迫害停刊。一九三九年到一九四○年,“中国青年”在延安复刊,后又因战争环境的影响而停刊。现在的“中国青年”是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在河北平山县再度复刊的。它现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的机关刊物。
由于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青年一代的无限关怀,中国青年的刊物——“中国青年”从它创刊的那一天起,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工作的。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人民革命先烈恽代英、萧楚女同志,曾是这个刊物的最早的主编。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任弼时同志曾领导过这个刊物。一九四九年一月一日中共中央“关于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议”上把出版“中国青年”作为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一个重要工作。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这个刊物传播着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组织青年积极参加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斗争;在中国人民革命运动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任弼时:“纪念‘中国青年’创刊二十七周年”)在抗日战争时期,它“成为当时指导青年运动、帮助青年学习的有力刊物。”(同前)今天,在党教育青年的事业中,“中国青年”仍然是党的一个有力的助手。“中国青年”现在销行六十余万份,是销行最广的刊物之一,在青年群众中有广泛的影响。
现在的“中国青年”最主要的特点,就在于它能结合党的中心工作对青年进行思想教育。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中国青年”只有结合党的中心工作对青年进行思想教育,才能动员青年积极参加党的中心工作,而且也只有动员青年参加当前中心工作的实际斗争中,才能最有效地教育青年。当全国解放初期,大多数青年都迫切要求进步时,“中国青年”结合着青年的思想,发表了一些文章,比较系统地讲解了有关革命人生观的问题,对青年进行启蒙教育,是发生了一定作用的。在各种政治运动中,“中国青年”也都注意结合这些政治运动来对青年进行思想教育。例如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它比较集中地宣传了祖国的伟大可爱和人民民主制度的优越性,对青年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在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和“三反”、“五反”等运动中,它曾对青年进行了反对反动思想、批判资产阶级思想和宣传工人阶级思想的思想教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今年,我们国家开始了大规模的有计划的经济建设。“中国青年”也结合了当前的经济建设工作,响应毛主席对青年“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号召,发表了一些关于指导青年如何进行学习和工作的文章,来动员青年积极参加国家建设事业。此外,“中国青年”并根据介绍科学知识和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相结合的原则,适当地刊载了一些有关科学知识、理论常识、时事政策和描述革命领袖与英雄模范人物事迹的文章,这都是十分必要的。
无庸置疑,“中国青年”几年来的宣传工作,是有很大成绩的。它对帮助青年们逐步树立革命的人生观,加强集体主义精神,培养高贵的品质,增长科学知识,积极参加祖国的建设事业,是起了有力的鼓舞作用和指导作用的,它成为青年们热爱的读物之一。但是,在另一方面也应当指出,“中国青年”这几年来的宣传工作也还是有缺点的。这些缺点中最主要的是:发表指导团的工作的文章较少,对团的工作指导不够;反映广大青年参加经济建设的文章也不多,而且所登载的文章有些还写得枯燥,比较抽象。这都是值得今后注意改进的。
现在我们国家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全国人民正在为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逐步实现对农业、手工业和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而斗争。在这个伟大的新的历史任务面前,“中国青年”今后应该加强对青年进行社会主义前途的教育,使青年们清楚地认识我们国家的总路线,并以国家的总路线作为学习和工作的指针,从而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具有高度的共产主义觉悟和丰富的科学知识的青年,来参加伟大祖国的建设事业。同时,在教育青年为实现国家的总路线而努力的时候,还应该教育青年努力学习苏联。必须使广大青年认识:努力学习苏联,这就是一种爱国行为。因为只有学习苏联,才能更好地建设我们的国家。
在青年团的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毛主席指示了今后青年团工作的方向,就是要善于根据青年的特点来进行工作。“中国青年”今后应该结合青年团工作的实际情况,多发表一些文章来贯彻毛主席的指示。青年团是党以共产主义精神教育青年的学校。“中国青年”在宣传贯彻毛主席的这个指示的精神时,就要特别注意指导团的干部,善于根据青年的特点来对青年进行教育。同时“中国青年”本身也应该根据青年的特点而加以改进,使它成为一个具有深刻的思想内容,而文字又生动活泼的刊物,才能更为青年所喜爱。
总之,办好“中国青年”这样一个具有光荣历史传统的刊物,对教育青年的事业,是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的。要办好这样一个刊物,需要“中国青年”编辑部以及全体青年工作同志的努力,也需要各方面的作者和读者的大力支持。过去已有不少同志努力支持和帮助了这个刊物,今后必将有更多的爱护青年的同志来帮助和支持这个刊物,使它在教育青年参加国家建设的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专栏:伊犁通讯

麦拉柯弟兄
本报记者 朱波
居住在特克斯县深山里的柯尔克孜族人民,主要依靠牧畜业维持生活。在旧社会里,他们因受尽反动统治者的压迫和掠夺,牲畜一天比一天减少,生活陷入悲惨的境地。解放后,柯族同胞怀着极大的希望开始了新的生活;但是有少数人,心上却像压上一块沉重的石头似的,觉得很不安,他们对党和人民政府的牧区政策抱着怀疑的态度。麦拉柯和木萨就是这样一种人。
麦拉柯和木萨是亲弟兄。他们在父母去世后不久就分居了。他们每人有五、六十只牲畜。
解放后,麦拉柯弟兄也和别人一样,兴奋地迎接着新时代的到来。但是没有多久,当别人都在计划增加牲畜的时候,麦拉柯弟兄却躲在帐房里发愁。他们耽心着未来的生活,顾虑着自己牲畜的命运。
麦拉柯到了牧民依明江家里,想把自己的问题提出来问问他。他走进帐房,瞧见依明江神色异常,脸上带着一副愁容。依明江的女人和孩子们也都愁眉不展地围着他坐着。依明江招呼麦拉柯坐下,问道:“你觉得生活会好吗?”麦拉柯回答说:“我说不出来,我倒想问问你呢!”依明江闷闷不乐地说:“我耽心着我的牧群会被没收。”他说完就低下了头。
麦拉柯失望地离开了依明江,因为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在回家的路上,他痛苦地沉思着。
木萨也从外边回来了。他皱着眉头对麦拉柯说:“我问了好几家,他们也都在为这件事情耽心。夏尔希老人说:我活了七十岁了,曾经历过几个朝代,没有见过那一个朝代对柯族人民是有利的。”木萨停了停又说:“我们的牲畜没有别人的多,也许不至于被没收吧!”麦拉柯听了木萨的话,就想:这是可能的,那些牲畜少的人家不是什么都不怕吗?他们还在努力繁殖牲畜哩。后来又想到:我的牲畜虽然不比依明江的多,可是我家人口比依明江家少,如果这样比起来,我的牲畜可并不算少啊!想到这里,他又难过起来了。
有一次,从区里来了一个工作人员。人们都说这是共产党的区委书记,他是来帮助柯族人民安排新生活的。牧民们都从帐房里跑出来,争着和他握手。但是,麦拉柯却没有挤过去和区委书记握手。从此,麦拉柯的顾虑就更加重了。他一回家就躺下,心里发愁,连饭也不想吃。他老是想着:这次可真糟了。区委书记没有和我握手问好,那显然是讨厌我的表示呀!
麦拉柯和木萨为了企图摆脱这种思想上的苦恼,悄悄地从这里迁到了牧场的边沿上。
他们离开老家以后,思想上的疙瘩并没有消除。他们对每个过路人也都心怀疑惧。有一天,木萨对麦拉柯说:“我们的苦恼是由牲畜引起的,如果牲畜少了,不就好了吗?”麦拉柯说:“可是我们的牲畜并不少呀!”木萨出了一个主意:“要使牲畜减少,那是容易办到的,譬如说,我们可以把它们杀死吃掉,或用低价卖出去,或者把它们当礼物送人……。”麦拉柯摇了摇头:“这办法恐怕不行。要是有人追问,我们怎样回答呢?”木萨又想了一个主意。他说,如果有人追问为什么要杀死牲畜,就说是被毒蛇咬坏了的;要是别人问为什么要把牲畜送人,就说过去欠了别人的债,现在人家把牲畜要走了。麦拉柯对这个办法终于表示了同意。
木萨夫妇,过去把牲畜看作自己的生命一样,经常为着它们起早摸黑;现在,他俩对自己的牲畜完全采取了另一种态度:让牲畜散乱地走在帐房附近,啃那些枯萎了的野草;隔不几天就杀一只羊吃,吃饱后就躺在帐房里睡觉。麦拉柯也经常杀牲畜吃,或者把牲畜送给人。有一次他用一头乳牛,为他的妻子换来一件裙子的布料。麦拉柯弟兄俩的牲畜一天比一天减少了,剩下的牲畜也逐渐瘦下来了。
一九五二年春天,有一次麦拉柯从野地里拾柴回来,遇见从县城回来的热合木江。麦拉柯暗想:这家伙有很多牲畜,怎么敢上县城去呢?为什么他还这样高兴呢?他问热合木江:“你为什么这样高兴呢?莫非有了喜事?”热合木江笑着从马上跳下来,拍着麦拉柯的肩头说:“是啊,我有了喜事。现在,我是牧民代表了,刚刚从伊犁开会回来,专员曾和我谈了话!”“牧民代表”、“专员”这一类词汇,在麦拉柯听来都是生疏的。他就问热合木江,那是什么意思。热合木江兴奋地说:“牧民代表吗,就是……,呶,这可怎样才能给你解释清楚呢?他得负责教育牧民,要牧民好好保护牲畜,发展畜牧业,帮助牧民建立新生活。专员吗,是我们的上级,你也可以叫他首长。”热合木江还把大会赠送给他的笔记本拿出来给麦拉柯看。
听了热合木江的话,麦拉柯在思想上有了一些变化,他开始意识到自己想错了。但他对热合木江的话,还不是完全相信的。他又走到交达家里,见交达和他的女人从县城买回了两匹种马。交达现在有了三十匹马,二十头乳牛,还有五百多只羊,而且牲畜都喂得又肥又壮。麦拉柯从交达家出来,又到了托合达希那里。托合达希过去没有喂过二十只牲畜,现在却有七、八十只了。托合达希热情地招待他,请他喝茶、抽纸烟。麦拉柯说:“看来,你的生活比过去好多了。”托合达希开玩笑地回答:“我看,你莫非在睡觉吧,要不,怎么还能提这样的问题,现在,谁的生活不幸福呢?”托合达希还把自己的繁殖牲畜的计划告诉了麦拉柯。
事实生动地教育了麦拉柯,使他认识到他以前的想法完全是错误的。
木萨的思想也起了根本的变化。他亲眼看见人民政府派来的兽医,免费给牧民治疗牲畜;贸易小组又给带来了布匹、食盐、火柴、茶叶和糖……,价格比过去要便宜得多。贸易小组不仅收购好羊毛,还收购质量差的羊毛。这一切使木萨感到自己过去想错了。
麦拉柯弟兄从痛苦的思想里摆脱出来了。弟兄俩专心一意地饲养剩下的牲畜。天一亮他们就把牲畜赶出去,中午天热的时候,就把牲畜赶进树荫里去。夜晚,他们还轮流着守在牧群旁边,防止野兽对它们的侵害。
今年,当人们都在欢度第三个丰收季节的时候,麦拉柯弟兄也获得了丰收:每人的牲畜又发展到五十多只,其中有羊四十只,马九匹和牛六头。麦拉柯还准备买一匹种马,繁殖马群。(附图片)
柯尔克孜族同胞的羊群

中央及地方各专业部门积极进行清理表格工作
滥发统计表格现象已开始克服
自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清理现行调查统计表格及禁止乱发调查统计表格的指示”发出以后,全国各地逐步开始了清理表格的工作。
中央人民政府国家统计局曾召集了中央各部的清理报表会议,并成立了“清理报表办公室”,负责检查督促全国范围内的表格清理工作。中央各部多在部长亲自领导下,由办公厅主任或计划司司长具体领导,设立了专责机构,进行了清理工作。中央铁道部以武竞天副部长为主,成立了“铁道部报表审查精简委员会”。
华东、东北、西南、西北等地也先后开始了清理工作。例如,华东区在华东行政委员会谭震林副主席的领导下成立了“清理报表办公室”。目前各大行政区、各省市清理报表的工作基本上已转入复查和处理阶段。
由于清理工作的展开,乱发表格以及报表内容不切实际和份量过重等现象已开始克服。
中央及地方各专业部门对所属企业单位滥发统计报表的现象,经过清理后也开始纠正,减轻了企业单位的不必要的负担。如人民银行华东区行去年自颁与转颁的报表达一百五十种之多,经过清理以后,保留了自颁的报表七种、转颁中央的报表十八种共二十五种,仅及过去的六分之一。中央铁道部车辆、机务、商务三个部门,过去颁发各种表格共一千四百四十种,留下四百九十九种,占原有数三分之一强。在农村中,表格一般的都大为减少。以河南陈留县为例,在党、政机关积极领导下,召开了全县扩大统计会议,组织到会干部学习了中共河南省委及省人民政府关于清理表格的指示。这样就使大家认识了清理报表的意义,并了解了清理的办法。经过清理以后,在全县现行三百七十五种报表中,保留了一百一十种(此数仍然太多,应继续精简)。通过表格的检查和清理,各领导部门进一步检查了工作中的主观主义、分散主义和官僚主义,对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也起了一定的作用。
但目前还有少数部门对清理报表工作采取敷衍了事的态度,直到现在还不知道本部门究竟发了多少表格;清理工作也没有很好地进行。根据政务院的指示,清理工作应在十一月份完成,目前凡未认真进行这一工作的部门必须迅速抓紧时间进行。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中共福建省委举办中等学校政治教员训练班
中国共产党福建省委员会举办的中等学校政治教员训练班,已在十月十三日正式上课。参加学习的有各专区中等学校在职政治教员、政治辅导员和优秀的小学教师等共八十二人。
该训练班准备以八个月的时间,组织学员们有系统地学习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国际形势的根本问题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等课程,并对学员们进行一些业务教育。
中南农业局主办米丘林农业植物选种及良种繁育传习班
中南行政委员会农业局主办的米丘林农业植物选种及良种繁育传习班已在十五日开学。这是中南区农业科学技术界集体学习米丘林农业生物科学规模最大的一次。传习班学员共有三百多人,他们来自中南各国营农场、农业科学研究所和各省农林厅、农场、农业试验场及农业技术指导站。各中等农业技术学校和华中师范学院生物系教师也有人参加学习。传习班将在两个月的时间内,传习去年冬天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米丘林农业植物选种及良种繁育讲习班讲授的米丘林农业生物科学。
在学习米丘林农业生物科学理论和实践方法的基础上,传习班学员还将进行技术讨论,总结中南区三年来的农业技术工作,制订一九五四年主要作物的农业技术指导方案和试验研究计划,以期解决农业生产上普遍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等问题。
广东、广西两省少数民族教育工作有发展
广东省少数民族区的教育事业,自解放以来,由于人民政府的关怀和重视,已获得很大发展。今年上半年,全省少数民族小学已增加到四百零一所,学生有二万九千八百多人。今年下半年,广东省教育厅又在少数民族地区增设小学七十所,增加学生九千六百五十多人。加上以前已开办的学校,目前少数民族学校已增加到四百七十一所,小学生已增至三万九千五百多人,比去年下半年多了百分之七十点九。
广西省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工作也有显著的发展。据今年上半年统计,广西省少数民族中学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了三倍。广西省人民政府在今年内,拨给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补助费,就有八十一亿多元。过去没有学习文化的机会的少数民族人民,现在已有了自己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