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哈尔滨亚麻厂的每一个车间都有完整的安全设备,保护了工人身体的健康。这是该厂的织布车间。凡有齿轮转动的地方,都加上了安全罩。女工正在这里进行安全操作。

我国赴朝慰问团到达平壤
朝鲜各界和我志愿军代表到车站热烈欢迎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总团及第一总分团全体人员及总团的五个文工团共一千多人,在总团长贺龙将军率领下,于二十一日上午十时(朝鲜时间)乘专车到达朝鲜民主首都平壤市。陪同慰问团到达的有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为欢迎和招待慰问团而特别组成的迎接委员会委员长金天海和委员多人。到安东迎接慰问团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中国人民志愿军参谋长李达将军和我国驻朝鲜大使馆代办甘野陶也同车到达。
慰问团人员受到平壤市各界的热烈欢迎。到平壤车站欢迎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金一,朝鲜祖国统一战线中央委员会代表、内阁副首相洪命熹,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崔庸健,副首相朴义琓,劳动党中央组织指导部部长朴永彬,宣传鼓动部部长金昌满,财政相尹公钦,外务省副相高峰起,民族保卫省副相金雄,文化宣传省副相郑律,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金光侠,总政治局局长崔宗学,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郑然彪,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负责人,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战斗英雄以及平壤地区的劳动英雄、模范和各界人民代表五千多人。到车站欢迎的还有我国和苏联及各国驻朝鲜的外交官员。附近地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也派代表到平壤车站欢迎。
这天清晨,穿着节日盛装的平壤市各界人民代表和人民战士们,举着朝、中、苏三国的国旗和金日成首相、毛泽东主席、马林科夫主席的画像、欢迎标语和旗帜,手捧鲜花,唱着歌曲,列队向车站聚集。
慰问团专车一进入平壤车站,站台上就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欢呼声和掌声。当以贺龙将军为首的慰问团总团和第一总分团的全体人员下车后,与欢迎的朝鲜党政军首长亲切地握手并在他们的陪同下步出车站大门时,欢呼着的人群纷纷拥上前去向慰问团人员献花,并和他们热烈地握手、拥抱。
接着,盛大的欢迎会在广场上举行。军乐队奏起了朝中两国国歌。朝鲜祖国统一战线中央委员会代表洪命熹首先致欢迎词,他代表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给予的伟大的国际主义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现在,美国侵略者还没有放弃侵略朝鲜、中国和称霸世界的野心,正在制造各种阴谋,企图破坏朝鲜政治会议。但是,受到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支持的朝中两国人民的团结力量,一定能粉碎侵略者的任何阴谋和策划,光荣地保卫朝中两国的自由独立与远东的和平。
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金光侠代表朝鲜人民军对慰问团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们朝鲜人民军全体将士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性,不断加强部队的战斗力,进一步巩固朝中人民军队钢铁般的战斗团结。我们要以争取完成祖国和平统一的行动来报答伟大的苏联、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对于朝鲜人民的援助和期望。
慰问团总团长贺龙将军在热烈的掌声中致答词。他说:我们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来到平壤,同平壤市人民见面,感到非常荣幸。我首先向英雄的平壤市致敬,向胜利了的平壤市人民致敬。朝鲜停战已经实现了,朝鲜人民在金日成首相的英明领导下已经胜利了。中国人民派遣了慰问团,来慰问和祝贺英雄的朝鲜人民,慰问和祝贺获得了伟大胜利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并向亲爱的金日成首相表达崇高的敬意。同时,我们在朝鲜还要进行广泛的访问,把朝鲜人民、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业绩传达给中国人民,以更加增进朝中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
欢迎会在朝中两国国歌声和热烈的欢呼声中结束。当慰问团代表们乘车驰过平壤各大街时,受到了平壤市民的夹道欢迎。

鞍钢无缝钢管厂加热炉开始点火
【本报讯】我国第一座自动化无缝钢管厂,在十月二十日下午二时开始点火烘炉。这是鞍钢无缝钢管厂争取提前进行热试轧与投入生产的信号。
加热炉点火烘炉的这一天,无缝钢管厂整个工地都充满着紧张和欢乐的气氛。曾经学习了烘炉操作规程的加热工人都怀着兴奋的心情,提早上了班。他们很快地作好了一切烘炉的准备工作,等待着点火烘炉的命令。苏联专家和带着各种色布符号的专业检查人员,很早也来到工厂,最后检查了早已作过多次检验的各种设备。鞍山钢铁公司代总经理华明和副经理张益民等都亲自来到了工地。
上午,各专业验收小组的人员开始进行加热炉各种设备的验收签字。当最后一个验收小组——瓦斯设备验收小组的人员在交工单上签字后,无缝钢管厂厂长杨仿人立刻向公司经理报告了验收完毕和烘炉工作准备妥当,并接受了经理批准烘炉的指示。紧接着,杨仿人厂长发出了点火烘炉的命令,加热工人、工程师和技术员们匍匐着、紧张而有秩序地钻进加热炉地下弯曲的烟道。当一个工人点燃了烟囱底部木柴堆下的油布时,具有强烈燃烧力的柞木便猛烈地燃烧起来了。这时,烟道里响起了一阵鼓掌声;在厂房外面工作着的职工们,也都兴奋地仰望着烟囱里冒出的青烟。烟囱和烟道经过六小时左右的烘烤以后,加热炉炉腔内就燃起了熊熊的烈火。这个加热炉用木柴烘烤数日达到一定温度时,就将开始往炉内送瓦斯,等到加热炉的温度上升到八、九百度,那时管胚就可以装进加热炉开始加热了。
现在鞍钢无缝钢管厂全体职工,正积极地进行最后一些机械的运转和调整,争取迅速进行热试轧和正式投入生产。
【新华社鞍山二十日电】鞍山钢铁公司新建无缝钢管厂的收尾工程和验收工作获得新的进展。和全部竣工有着重大关系的加热炉工程,已在十九日修整完好;烘炉准备工作业已就绪;六大机组中的轧管机及其附属部件,已进行“技术竣工”验收。
建设无缝钢管厂的机械安装工人们,为了争取按期或提前竣工,在最近修整加热炉时接连进行了五天四夜的紧张工作。加热炉工程经过严格的技术鉴定,质量良好。苏联专家当场同工人们握手祝贺。与此同时,无缝钢管厂加热炉的工人们,已把烘炉的准备工作进行完毕。记载炉温升降的红色记录牌、各种工具、引火和木柴等用品,已按次序摆在加热炉的边沿。计器车间的技术人员,已安装好了测量低温的仪表,计器专家在复杂的自动仪器的操作台前,耐心地向技术工人们解释技术上的各种问题。担负加热炉工作的加热工人们已全部上班。一个工人从自己口袋里拿出一个红色的“安全作业证”,高兴地对记者说,这是经过考试合格才发给他的。他表示参加中国第一个无缝钢管厂的烘炉工作,是一个光荣的任务。他说:“一年多来,天天盼望烘炉,现在可快盼到了。”
同日上午,无缝钢管厂工地主任、生产厂长、机械安装工程公司经理和负责机械安装、电气、润滑、生产的苏联专家们,详细地布置了自动轧管机及其附属设备的“技术竣工”验收工作。经过对主电室、油库、机械等一系列的检查以后,试运转副总指挥发出了开车的信号,操作台上的工人立刻拧开电钮,巨大的机器慢慢地转动了;随着马达转动速度的增加,计算机器转动速度的指针,不断的向高速的指数移动。这时,苏联专家不时地抚摸着机器某些部件的体温;工人们把一尺多长的像大豆那样粗的钢条,一头顶着机器轴的外部,一头塞进自己的耳朵,听测着机器内部滚珠转动的状况。经过四小时的运转,除一个部件很快即可调整妥善外,自动轧管机组的其他部件的安装质量均良好。在此以前,该机组已经过近一个月的调整和五十二小时的试运转。现在,有关人员正整理该机组的运转资料,准备“技术竣工”验收签字。

鞍钢炼钢厂试炼低炭锰铁成功
据新华社讯:鞍山钢铁公司炼钢厂铁合金车间四号电炉,最近试炼制炼低炭优质钢所需的重要原料——低炭锰铁成功。从此,我国可以用自己生产的低炭锰铁大量制炼低炭优质钢。这是我国炼钢事业上新的重大成就。
低炭优质钢是很难炼的一种钢,它既坚韧而又有弹性,遇冷遇热不缩不涨,适合于轧制无缝钢管、薄钢板等贵重钢材。过去炼钢厂炼这种钢所用的低炭锰铁,都由国外订货,不能大量供应,因此不得不用高炭锰铁代替,影响了钢的质量。低炭锰铁试炼成功以后,炼钢厂就可以大量供给即将开工生产的无缝钢管厂轧制各种钢管,和明年开工生产的薄板厂轧制各种板材。另外,用低炭锰铁炼低炭优质钢,还能缩短熔炼时间和延长平炉炉体寿命。据初步计算,用低炭锰铁炼低炭优质钢,每炉钢能缩短十五分钟的熔炼时间,这样炼钢厂成排的平炉,每天就能为国家多炼出更多的钢。

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发表声明
理事会下届会议定下月二十三日在维也纳举行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一九五三年十月二十日在巴黎发表关于召开世界和平理事会下届会议的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世界和平理事会将于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八日在维也纳开会。
根据目前和平运动的情况,世界和平理事会建议考虑一切和平爱好者——不论他们过去或现在有无分歧——为了促使各国政府通过为各方面可以接受的协议——适当顾及每一个国家的独立和安全——解决各国间的争端和冲突所应采取的行动;特别要考虑的是:
禁止及管制氢弹及一切大规模杀人武器,同时裁减军备;
解决目前世界和平面临的主要威胁——朝鲜问题和德国问题。

捷、波代表分别发表声明和谈话
指出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某些代表企图强使委员会通过纵容美方特务活动的决定,严重危及“职权范围”的执行
【新华社开城二十一日电】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特命全权大使衔代表拉吉斯拉夫·西莫维茨于十月二十一日向新华通讯社和朝鲜中央通讯社记者发表声明如下:
从最近向公众发表的消息中,很明显地可以看出: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中的瑞士和瑞典的代表团团员曾把委员会举行秘密会议的情况和委员会个别委员所采取的态度透露出来。
由于所发表的消息中含有对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代表的无礼而不确实的攻击,因此瑞士和瑞典的代表理应公开表明他们的态度,像他们在委员会中所答应的那样,然而这件事直到现在还没有做。
而在过去几天中,我们又看到了委员会秘密会议的消息被透露了出来。这种消息是只有参加会议的人才知道的。
某些通讯社曾发表消息说: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代表和波兰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曾在一九五三年十月十九日退出了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会议。由于这些消息歪曲了事实,在捷克斯洛伐克代表采取这个步骤的原因上以及在采取这个步骤以前的种种发展上,向公众提供了不确实的消息,所以,我认为有必要对这些消息加以更正并且澄清事情的真相。
在一九五三年十月十九日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举行会议的时候,曾有人企图使委员会的多数代表通过一项决定,这项决定会大大地破坏“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第三条第八款规定: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有责任使双方能够向属于各自方面的全部战俘进行为期九十天的解释和访问。按照全体一致通过的“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第二十三条的规定,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应使双方能够按照他们自己的计划——包括他们希望进行解释与访问的战俘的数字与类别——进行解释与访问工作,这种计划总是在前一天提交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秘书处的。
在一九五三年十月十九日的委员会会议上,有人企图使委员会作出一项决定,这个决定会取消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的这个基本权利,强迫他们只对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进行解释与访问,而阻挠他们对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进行解释与访问。委员会中希望通过这个非法决定的委员们提出的藉口是:李承晚特务在战俘营中保持着恐怖统治,他们用武力阻止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听取解释与接受访问,而印度看管军队又不能使用为突破这些特务的恐怖统治和制止他们暴力行为所必需的强制手段,因此只能等待这些特务来同意战俘听取解释。
这些特务的主要任务就是阻挠解释工作,从而阻挠“职权范围”的实施。只要考虑到这一点,那末,这个要求的无理就很明显了。
企图在一九五三年十月十九日委员会会议上强迫委员会通过的这项决定,不仅大大地违反“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基本规定以及“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而且也同样大大地违反了委员会以前一致通过的原则。委员会曾一再决定,印度看管军队应采取强制手段,其程度以使得特务不能用武力和恐怖手段阻挠战俘听取解释和接受访问为限。鉴于李承晚特务的恐怖统治所造成的情势,委员会甚至在一九五三年十月十六日就一致通过一项具体的决定,规定印度看管军队在遭到袭击的情况下,和遇到从营房集体逃跑或企图集体逃跑的情况下,甚至可以使用武器。
在一九五三年十月十九日委员会会议上要委员会通过的这项决定,如经通过,势将完全废弃委员会的基本使命,使得委员会不能执行它已承担的任务。这样一项决定,如经通过,意味着委员会不但不镇压特务的恐怖和暴力行为,反而为这种恐怖统治撑腰,加强这种恐怖统治,并且使之“合法化”。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代表牢记着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作为一个中立国参加委员会而承担的责任,为了很明显的理由,他不能参与作出这样一个使委员会的基本任务有不能完成之虞的非法决定,所以就退出了这次会议。
只要说明一下在非军事区南部在委员会和印度看管军队或者印度看管军队看管下的战俘营里的情况,就可以明白一九五三年十月十九日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会议情况产生的原因了。
上述战俘营的情况可以简述如下。
(一)“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规定:委员会应“保证全部战俘……有机会行使其被遣返的权利”。但是与这项规定恰恰相反,大家都知道——而且委员会本身也一再声明——由于李承晚和国民党特务的恐怖统治,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没有办法行使他们的权利。那些行使了这种权利的战俘,是冒着严重的生命危险才办到的。
(二)“职权范围”规定:“对……战俘不得使用武力或以武力威胁以阻挠或强使其遣返,不得允许以任何方式或为任何目的,对战俘人身施以暴力或侮辱其尊严或自尊。”但是大家知道,与这个规定相反,战俘们正在遭到最蛮横的暴力行为,包括酷刑和杀害,而委员会和印度看管军队或印度看管军队甚至未予调查。
(三)“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规定:“委员会并保证在任何时候均应按日内瓦公约的具体规定及该公约之总精神予战俘以人道的待遇。”与这项规定相反,李承晚和国民党特务的恐怖统治是对日内瓦公约的嘲弄。
(四)“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规定:由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来看管战俘,是为了使他们能永远摆脱前拘留一方的影响。与这项规定相反,这种对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的影响仍旧被保持着,而且联合国军司令部甚至在正式的文件中也公然宣称有权控制和“保护”这些战俘。
(五)委员会一九五三年十月十九日的会议上的发展清楚地说明,委员会并没有使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方面能够对他们的被俘人员进行解释和访问。
(六)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所一致通过的关于惩戒和刑罚措施的决议相反,委员会和印度看管军队,或者印度看管军队,并没有对那些干出迫害战俘的暴行和其他罪行的人采取惩戒或刑罚措施,甚至遇到谋杀事件也未采取这种措施。
这些就是在非军事区南部战俘营中一再发生的许多事实中的一些事实。
这种在许多方面违反“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毫无道理的情况,其所以产生的原因,是由于委员会在某些代表的压力下,拒绝了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代表的建议,不肯采取有效措施清除特务分子的恐怖统治,把那些犯了暴行的人和那些干犯法纪的人隔离开来并加以惩罚。另一种原因是甚至委员会所决定的措施,印度看管军司令部也未曾执行。而执行这种措施的任务却是托付给作为委员会的执行代理人的印度看管军队的。
这些就是严重地危及“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执行的令人不能容忍的战俘营情况之所以产生的主要原因。
不能否认这种情势是严重的。
为了履行停战协定起见,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迫切需要下定决心,严格执行“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以及委员会所通过的其他决议。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代表本着公正无私和尊重国际法的精神,将始终尽一切力量,与委员会的其他代表们一道保证朝鲜停战协定得到严格和公正的执行,并保证委员会严格做到同等地保证双方都能够行使在业已签订的各项协定中规定的权利,并同等地要求双方严格地执行由于签订的各项协定而承担的义务。
【新华社开城二十一日电】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波兰代表加耶夫斯基于十月二十一日答复新华通讯社和朝鲜中央通讯社记者提出的问题如下:
问:美国报纸和电台发表消息说,本月十九日,波兰代表退出了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会议。这个消息和事实相符吗?
答:是的,这个消息是和事实相符的。但是,美国报纸和电台所发表的消息,一方面没有说明我们采取这种步骤的真正动机,另一方面,它证明了这个事实: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某些委员或委员会秘书处的某些人员违背委员会所通过的原则,把委员会的会议进行情况透露给报界。
这种事情在本月初已经发生过,当时合众社和路透社发表了关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会议进行情况的消息,歪曲波兰代表所采取的态度,并说这项消息是从瑞士和瑞典代表处得到的。当我在委员会的会议上提出这个问题时,这些委员否认曾向报界发表过这种谈话;而且直到今天为止还没有发表我要求他们发表的否认,尽管他们曾答应发表。
问:波兰代表为什么要退出会议?
答:波兰人民共和国代表所以在十九日退出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会议,是因为委员会中的大多数企图作出一个决定,而这个决定将严重地违反委员会进行工作所根据的基本国际协定。波兰代表显然不能参与作出这样的决定,因为这种决定将完全不符合波兰作为一个中立国参加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身分。
问: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大多数所企图作出的非法决定的内容是什么?
答:大家知道,根据“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第八款及“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第二十三条的规定,双方都有权利按照他们在解释工作进行前二十四小时送交委员会秘书处的详细工作计划向他们所属的战俘进行解释工作。这些计划还包括了有关方面所提出的关于要听取解释的战俘的数目和类别的要求。根据这些规定,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显然有责任使有关方面能按照他们的要求在任何一天进行解释工作。委员会曾讨论了这个问题,并一致同意了这个原则。委员会并一致决定,如果由于李承晚和国民党特务在战俘营中的领导组织采取恐怖手段的结果使战俘被迫留在战俘营内而被剥夺了听取解释的机会,那末,印度部队就有权在必要时以必需的强迫手段去击破那种恐怖的控制。
但是,在朝鲜战俘受到李承晚特务的恐怖控制而不能离开战俘营去听解释的情况下,委员会某些委员却违反委员会早先一致通过的决定,反对对这些特务采取强迫办法。这些委员为了替自己的态度作辩解,他们争辩说,如果采取强迫办法,印度部队可能和战俘发生冲突,因而不免发生死伤事件。但是我们的看法是:只有打破现在存在的特务恐怖统治,才能使战俘避免遭到死伤。这样,这些委员不仅同意战俘营中恐怖统治继续存在,事实上,也助长了战俘营中的恐怖组织和特务的控制。并且,委员会同意采取这种态度,其结果必然会使得委员会的基本任务完全无法执行,委员会的基本任务是使双方对所有战俘都能进行解释工作。在这种情况下,波兰人民共和国代表显然不能参与作出这样一个决定。
问:目前战俘营内的情况如何?
答:我已经说过,特务们正在战俘营内对那些希望回家的战俘实行一种非常残酷的恐怖统治。
与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两国的代表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开始办公之初便提出的建议恰恰相反,委员会的多数委员丝毫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来解散这些恐怖组织,而这些恐怖组织最近由于解释工作的开始已变本加厉地活动起来。因此,由于委员会拒绝以强迫方法来制止这些特务们的罪恶活动,从而进一步地巩固了他们对战俘的统治,这样,委员会将造成一种令人对委员会的全部工作感到怀疑的情况。
问:波兰代表退出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会议,是不是意味着委员会的工作宣告结束了呢?
答:当然不是这样的。等到委员会有可能按照具有约束性的国际协定来执行它的工作的时候,波兰代表将一定参加委员会的工作,以履行任何真正中立国家代表所应负的责任。

由于印度看管部队未对美方特务采取有效行动
我方的解释工作已被迫中断三天
【新华社开城二十一日电】二十一日朝中方面的解释工作仍然未能进行。由于印度看管部队对于混在战俘中的李匪特务的反解释计划至今没有采取有效行动,解释工作已接连中断了三天。
根据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一致通过的“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战俘所属国家有制定解释计划的权利,看管部队有执行该项计划的义务。但自十五日解释工作开始以来,朝中方面提出的解释工作计划一直没有按计划实施,尤其是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迄未得到听取解释的机会。最近归来的人民军被俘人员说:李承晚匪帮继续用电台指示特务,不许朝鲜籍战俘外出听取解释。如果印度看管部队继续听任李匪特务执行美方破坏解释工作的计划,“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和“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便将变成不能实施的空文。
据二十日晚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通知说,印度看管部队司令正在“继续他的努力,劝说战俘听取解释”。但是,在解释工作开始前后突破特务控制归来的一百多名朝中被俘人员早已不断指出,作为印度看管部队“劝说”对象的所谓“战俘代表”,正是用暴力阻止战俘听取解释的李匪特务。印度看管部队向这些特务进行“劝说”会得到什么结果,这是不言自明的。最近归来的人民军被俘人员说,美方特务分子在这种“劝说”下气焰更加嚣张了,他们认为尽可放肆胁迫战俘拒绝听取解释,实行美方所指示的拖延解释的计划了。

专栏:社论

地质工作要赶上国家建设的需要
我国地质工作今年以来有了很大的发展。中央地质部的地质勘探队伍较年初壮大了一倍,开动的钻机较去年年底增加了近四倍。地质工作已初步地按照苏联的先进经验组织起来,并已纳入了国家计划的轨道。按照国家建设的需要,确定了勘探项目。一九五三年地质部的工作量已较一九五二年增加了五点一五倍。地质工作的这个巨大的发展,使我国地质工作者走出了长期以来局限于少数人凭着个人的努力,无计划地分散地进行一些地层、古生物和一般地质构造的调查,以及岩石矿物、化石标本的收集等研究工作的狭小领域,改变了我国地质工作的面貌。它标志着地质工作已进入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的新的历史阶段。
但是,和国家的需要相比较,我国地质工作力量四年来虽然有了很大的发展和提高,但仍然显得十分不足。而且地质工作过去还存在一些缺点,例如地质工作的目的性和综合性还不能体现在地质勘探的每一个步骤上,对苏联先进经验还学得不多、不深、不透,工作中还存在不同程度的盲目性,还不能更好地把仅有的地质力量组织起来发挥最大的作用。总之,目前的地质工作还赶不上国家建设的需要,因此必须继续以最大的努力,提高地质工作的水平,继续壮大力量。
地质工作是工业建设的先行步骤。几年来的经验证明,没有正确的地质资料就无法进行正确的设计;而没有正确的设计,也就不能进行建设。无论是钢铁、有色金属、煤矿、石油,以及一部分建筑材料和化学工业,都必须先由地质工作去取得精确的矿产资料,才能着手设计和建筑。为了进行建设工程,地质工作者不仅是要提出主要原料的矿产资料,还要提出辅助原料的矿产资料;不仅是要作地面地质工作,还要作好钻探、坑探、物理探矿、槽探等各种勘探工作和采样化验工作;不仅是要研究矿产地质,还要研究水文地质。几年来的经验证明:没有地质工作,就不能充分掌握地下资源情况,而资源没有保证,也就会影响某些工业的生产。
随着国家有计划的经济建设的开始,地质工作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地表现出来。当前的地质工作不仅要保证按时作出第一个五年计划中重要建设项目的地质资料,而且要有步骤地准备第二个五年计划所需要的矿产资源。
中央地质部在部署今后工作的指示中,分析了目前地质工作的主要缺点,提出了今后的基本任务和努力方向。这个指示是完全正确的。为了进一步改进地质工作,我们需要做很多工作,首先就是要贯彻确保重点建设工程的地质工作的方针。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将开始建设很多新的工厂矿山,尤其是苏联政府帮助我国新建和改建的一百四十一项规模巨大的工程,这些工程是我国有计划的经济建设的重点,这些工程建成后,将大大增长我国工业生产的能力,为我国的工业化奠定一个稳固的基础。这些工程中有很大一部分需要我国地质工作者提供地质矿产资料。当前地质工作的主要任务,就在于尽一切努力,保证按时完成这些企业的资源勘探工作。过去有一些重点勘探队的地质人员就没有了解确保重点建设的方针,他们不知道自己所担负的工作是对国家建设举足轻重的,因而听凭个人的兴趣,不愿担负矿区勘探的任务,而只愿参加某些不是当前急需的工作。这就使他们的活动离开了国家最迫切的需要。因此,要经常地耐心教育地质人员,不让自己的日常活动有一刻离开国家的要求,要善于组织力量,确保重点。
有了正确的方针,还需要正确地布置我们的力量,采取正确的步骤,把地质工作放在科学的轨道上。关键的问题,就是要按照地质勘探程序,制订详细的、具体的勘探设计,部署地质勘探工作。地质勘探程序反映了地质勘探工作的客观规律,勘探设计必须掌握这些规律,根据不同的矿床和不同地质构造的特点,拟订地质勘探工作的行动纲领和具体措施。在矿区勘探工作开展之前,一定要首先作地面地质工作,并为此而进行槽探、浅井探、物理探矿、试探钻和化验分析工作,弄清地质的构造和岩石的相互关系,真实地了解矿体的走向和倾斜,制成准确的地质图,作出详细的、具体的勘探设计,再开始进行矿区勘探。
目前某些地质工作的主要缺点,就在于常常没有正确的勘探设计就盲目勘探,以致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延误了宝贵的时间。例如株岭坳铁矿,没有进行充分的地面地质工作,只根据一张不精确的地质草图就拟订了勘探计划,布置了大量的重型山地工作,结果因地质情况不明,许多钻机布置在断层线上,打不到矿,有的钻眼已因此报废;有的正处在进退两难的困境中。地质人员应从这种教训中吸取经验,认真贯彻地质勘探程序,做好勘探设计,循序渐进,才能加强地质工作的计划管理,改进地质工作的质量,提高地质工作的效率,克服地质工作的盲目性和浪费现象,从而迅速地经济地探明地下矿产。
保证地质工作各个环节的均衡工作,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无论是地质测量工作,钻探、坑探、槽探、物理探矿等各种勘探工作,无论是采样、化验和矿物鉴定工作、资料的整理和综合研究工作,也无论是各种辅助原料的勘探工作和水文地质工作,都是整个地质勘探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都必须均衡地发展。可是,这个地质工作的综合性的特点,却往往被人忽视,以致地质工作中目前存在许多严重的薄弱环节。资料的整理和综合研究工作,由于沿袭着“年终算总账”的旧习,一直没有及时进行,以致束缚了地质工作者,难以不断提高自己对矿区的认识,进一步指导勘探工作。采样化验工作更远远落后于地质勘探工作,甚至有的根本没有采样;或采而不合规格,以致许多地区的勘探工作在继续进行中带有很大的盲目性,甚至无法取得勘探的成果。辅助矿物原料的勘探工作也远远落后于主要矿物原料的勘探工作。水文地质工作甚至尚未着手进行。这些薄弱环节使整个地质勘探工作的过程不能紧紧的衔接起来,难以迅速为工业部门提供全面的技术经济资料。因此,必须立即改进这些薄弱环节,以便于迅速的,正确的,全面的作出资源勘探报告。
地质勘探工作的队伍是一个新组成的队伍,人员来自四面八方,政治觉悟和思想作风各不相同,而又分散在荒山僻野工作,因此加强政治工作就成为极其重要的一环。在政治工作中,要贯彻党对技术人员的政策,加强技术人员与行政干部,技术人员与工人,技术人员与技术人员之间的团结。要提高技术人员的政治觉悟,认真组织技术人员学习苏联地质工作的理论和先进经验,提高业务水平。要教育转业的干部安心工作,钻研业务。要教育工人遵守劳动纪律,提高觉悟,学习技术。要教育在地质勘探队伍中占很大比例的练习生克服好高骛远的思想,踏踏实实地从工作中去学习。要尽力改善野外工作人员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
地质工作是一个光荣的、重要的工作。人们称呼地质工作者是“工业化的侦察兵”“经济建设的开路先锋”。地质工作者们!赶上国家工业建设的需要,努力勘测各种地下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