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支援国家工业建设、扩大明年农业生产
江西老革命根据地农民踊跃售粮
四川邻水县九龙区积极展开宣传购粮成绩好
江西省老革命根据地的农民踊跃出售余粮给国家。自七月初各地早稻收割以来,纵横在江西省南部老革命根据地的山道和河流上,每天有上千肩挑粮食的农民和载运粮食的木船川流不息地把粮食运到各粮食收购站。兴国县每日粮食上市量曾达四十二万多斤,创该县历年出售粮食的最高纪录。到九月底止,该县农民卖给国家的粮食已超过往年的四倍。由于老根据地农民的踊跃售粮,该省瑞金、兴国、寻邬和雩都等县的国家粮食部门每月的收购数量都突破了原订收购计划,兴国县到九月底就已提前完成了一九五三年的全年购粮计划。
江西省的老革命根据地大部都是山区,往年粮食部门因为运输不便,没有大量收购,使这里的农民有一部分粮食不能及时卖出。今年江西省粮食部门为了帮助老根据地农民扩大再生产,改进了购粮工作。在这些地区普遍设立了购粮站,并适当提高了粮价。国营贸易部门和供销合作社在收购粮食的同时,增加调运大批布匹、百货和农具、肥料、组织流动推销小组和货郎担深入山区农村大量供应。为了满足农民在丰收后的物资需要,很多地区还在邻近购粮站的初级市场举行了以零售为主的小型物资交流会。这些改进受到老根据地农民的热烈欢迎,鼓励了他们的售粮情绪。寻邬县上津乡曾道松互助组的农民在听到今年国家大量收购粮食后,全组农民把七千七百多斤余粮全部卖给了附近的购粮站,并买回了一批红花籽(绿肥种子)准备冬种。
现在,江西省老革命根据地的晚稻即将收割,许多农民表示要在秋收后,把更多的粮食卖给国家,以便购进生产资料投入再生产。(新华社)
四川省邻水县九龙区农民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战胜了旱灾,获得丰收,现正积极出售余粮,并以售粮所得投入生产,争取明年更大的丰收。
据初步统计,邻水县九龙区水稻每亩平均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二十,玉米增产百分之三十六。丰收后的农民们积极出售余粮购置农具耕牛,把售粮所得资金投入生产。据邻水县粮食公司九龙收购点统计,从八月十七日开始到九月二十八日的十三场(赶集)中,农民出售黄谷已达二百零八万余斤,平均每场出售十六万斤。由于国营粮食公司收购牌价公平合理,农民出售黄谷时都把黄谷卖给粮食公司。农民卖出粮食后,除小部分归还国家贷款外,绝大部分用于购买农具、耕牛和生活必需品。据人民银行九龙区办事处统计,到九月二十八日为止,国家投放在九龙区市场收购粮食的资金九亿多元,除农贷收回一亿二千三百多万元外,农民手中的资金大部分都投入农具、土布、棉花市场。如九龙合作社八月份前只销锄头十二把,而九月份增销到一百零一把,抓梳八月销二十五把,九月销到二百二十八把,增加了八倍,犁头销售增加了十三倍。市场上土布、棉花也畅销,土布八月前每场成交不过四、五十匹,到九月份成交即达六百匹,激增十多倍。棉花八月份每场成交二百斤,九月份增加到二千斤,增加九倍。
九龙区在购粮初期,因宣传不够,农民还有惜售思想,看到收购牌价比去年高,认为“现在价就高,将来还要涨”,想留一步再卖;有的怕增产要增税,卖了交不够公粮;有的甚至怕因卖粮“露富”,所以可卖十斤的只卖五斤。个别乡村干部怕农民卖了交不够公粮或“大吃大喝”,用各种办法限制农民卖粮,例如规定农民只有经乡村政府给证明才准卖粮,否则不准卖。由于农民“惜售”和干部“限售”,九龙区购粮工作开始时进展很慢。九龙镇系九龙区粮源最富足地区,但八月十七到二十二日五天中,仅收粮五万多斤,而且都是下等粮。后来经过党、政领导方面和粮食机构、合作社等部门,运用开会、黑板报等方式,大力向农民宣传了人民政府的农业税征收政策及收购和粮价政策,说明增产不增税和国家收购粮食时如何照顾农民利益以及农民售粮是支援国家工业建设的意义,农民的“惜售”和干部的“限售”思想顾虑才逐渐消除,售粮额因之大大增加。仅九龙镇一地在九月十二日一天就收进谷八万五千多斤,同时中、上等粮也逐渐上市。有的农民算账说:现在卖两百斤谷进九万多元,买件农具买头猪,明年上半年把肥猪卖了至少可买四百斤谷,又赚粮食又购肥料,庄稼就做得更好了。
(西南粮食管理局邻水检查组)

中共邵阳大田乡支部深入宣传动员群众售粮
粮食收购工作开始以后,湖南省邵阳县大田乡有不少农民因为对国家收购粮食的道理不大清楚,不愿积极出卖余粮。针对这个情况,中共大田乡党支部委员会召开了支部大会,向全体党员说明了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国家经济建设开始的情况下粮食工作的重大意义,动员大家向群众进行宣传解释工作,解除群众顾虑,把余粮卖给国家。大会针对当地群众的主要思想顾虑,确定结合具体事实向群众进行以下的宣传和解释工作:第一、通过回忆对比,用解放前地主、奸商操纵粮食、抬价杀价的事实,教育农民认清国家掌握粮食的重要。第二、通过减租反霸、土地改革等许多事实,向农民说明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关系,说明党和政府一直就是为着人民的切身利益和长远利益而努力的。收购粮食的目的,既是为了人民的长远利益,保证工业建设的顺利进行,也是为了人民当前的切身利益,不使谷贱伤农,并且给今后更好地做好粮食供应工作作好准备。第三、通过算细账,使农民了解人民政府运用粮食的情况,说明政府所掌握的粮食(包括收购的粮食和农民缴纳的公粮)有一大部分还是用来供应了农村的需要的。第四、用今年秋收以前粮价始终稳定的事实,教育农民克服“看涨惜售”的思想,把余粮投入再生产。第五、宣传粮食收购政策,说明粮价合理提高、手续简便。
宣传内容确定后,便采取屋场会、座谈会等形式,向群众进行宣传解释,并组织群众讨论。经过党员们耐心、细致地解释,群众逐渐认识了把粮食卖给国家的好处。农民任开友说:“从今年购买粮食的情形来看,我们一定要把粮食卖给国家。比方说,今年荒月,我们大田乡农民向国家买了好多粮食,一直没涨价,若不是国家掌握了粮食,能够做得到吗?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一到荒月粮食就要涨几倍。”农民简以凡回想起解放前向地主、奸商买粮的情形说:“记得一九四六年,我向地主蒋寿南买一石谷,钱已交给他了,但是他说:‘一石谷不好开仓,过天来吧!’后来谷子涨到伪法币六万元一石了,我去量谷,他又说:‘你没有一石谷的钱,也想买一石谷?’我说:‘我交钱的时候只五万元一石呀!’可是他根本就不讲道理,倒还打了我几个耳光,结果我只好补了一万元,才量了谷子。我们如果不把余粮卖给国家,将来落到奸商手里,那就又要吃亏了。”唐顺生说:“解放前的老规矩是扮桶(打稻子用的桶)一响,谷价就跌,等我们把谷子卖了,粮价就飞涨。如今大不相同了,今年上半年粮价平平稳稳,秋收后又提高了收购价格,这就可以看出人民政府是处处照顾我们农民的,决不会让我们吃亏。今年售粮手续又方便,我一定要把粮食卖给国家。”全乡农民经过回忆、对比、算细账,明白了国家收购粮食的重大意义后,基本上扭转了过去的那些错误看法,纷纷把粮食卖给国家。现在大家正准备添置水车、耕牛,积极扩大再生产。 (王昌玲)

西南国营贸易部门发展少数民族地区商业
西南国营贸易部门自扩大对少数民族地区的贸易工作后,少数民族的商业日益发展,各族人民生产和生活水平正逐渐提高。
今年上半年,国营贸易部门共投放了资金一千七百四十四亿元,大量收购少数民族地区的土、特产。在四川、西康、贵州三省收购各种土、特产的价值达六百十三亿元。贵州省上半年召开了九十五次初级市场物资交流会,在会上并举办土、特产展览,向少数民族人民介绍当地土、特产的销路和用途,启发少数民族积极经营土、特产。
与收购同时,各地贸易部门大批供应了少数民族需要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四川、云南、西康三省上半年运到少数民族地区的食盐六百零九万斤,土布五十多万匹。西康藏族自治区曾派出当地藏族干部调查区内人民对物资需要的情况,订出采购计划。今年上半年供应了各种农具和羊毛剪等三万三千多件,熬茶和炒青稞的铁锅六千九百三十二口。粮食公司给牧区人民调来大批粮食,百货公司由上海拨来大批藏族人民所喜爱的绛色布料。交易中各地除认真贯彻等价交换政策外,并有计划地降低日用品价格提高土、特产价格。四川西北部阿坝藏族自治区解放前一百斤羊毛换三块茶砖,现在可换十四块;贵州黎平、从江等县,解放前四十斤米换一斤盐,现在可换十斤盐。
由于民族贸易工作的加强,少数民族农、副业生产也有了发展,云南省大理专区国营贸易公司,今年一月份起,在大理、邓川、蒙化和下关等地和民家族、回族手工业者,签订了许多收购、加工、订货的合同,大理民家族的织布机已发展至五千架,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六十;邓川民家族的粉丝生产,每月达十万斤,较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各地国营贸易部门并配合合作社为少数民族供应了大批农具。贵州省炉山县苗族自治区国营贸易商店,特别加工制造适于苗族农民习惯的农具。
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国营贸易机构日益扩大,干部不断增加。今年七月份统计,散布在少数民族地区的国营贸易分、支公司、商店和贸易小组有五百五十七个,干部五千多人,其中培养了少数民族贸易干部八百八十六人。各地国营贸易部门并帮助少数民族学习经营,建立和恢复集市。例如,贵州省最南端册亨、望谟两县,过去少数民族没有经商的,现在已有土产、百货等十四个行业。云南省大理县三日街,原是云南西部藏、傈僳、彝、摩西、回、土家等民族的集市,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少数民族不敢赶集,冷落多年,现已恢复。澜沧县境内的爱尼族、拉祜族过去采了茶要到车里、佛海等县才能换到红糖、食盐和日用品,如今却能在附近新建的集市上换到了。过去没有集市的四川省茂县、阿坝等地如今也都建立了集市。
由于各地正确贯彻民族贸易政策,少数民族商人的经营积极性日益提高,商户不断增加。西康省甘孜县共有商人一百七十户,今年新开业的就有一百四十四户,其中藏族商人有四十二户之多。康藏公路通车昌都后,沿线不少喇嘛寺也开始经商。甘孜喇嘛寺原在市场开门面的只有四家,现已增为十家,喀萨喇嘛寺新开商店四家,德格喇嘛寺已选了三十多个会首来经营商业。四川省茂县藏族自治区藏族商人到成都销售土、特产,贩回工业品的已不断增加。 (本报西南记者站李策)

重庆市国营商业部门超额完成九月份计划
重庆市国营商业部门在增产节约竞赛中,超额完成了九月份的购销计划。
九月十五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商业局动员全市商业部门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以后,各专业公司在保证完成年计划的基础上,均订出了加速商品流转和降低流转费用的具体竞赛指标和行动计划,并发动群众提合理化建议,召开各种专业会议,从各个具体环节上算细账、挖潜力。油脂公司自开展竞赛后,至九月底提出合理化建议一百八十二件,想出了许多节省商品流转费用的办法,仅第四季度由成都运到重庆的油脂装卸搬运费用即可节省七、八千万元;贸易公司加强组织货源,深入产地订立购销合同;许多百货公司调整劳动组织,延长了营业时间,粮食公司召开了保管和化验人员会议,贯彻各季保管粮食计划,减少粮食损耗。竞赛运动中使各部门提高了工作效率。交通电工器材公司加强了记账、保管、采购、营业、推销各单位之间的联系配合,初步克服了互相牵制和脱节的现象。油脂公司会计科并创造了一种新的计算商品成本的办法,计算利润时间由原来一天半缩减至二、三十分钟就够了。
各部门根据自己竞赛指标,订出行动计划和个人保证条件,互相掀起了挑战应战,超额完成了九月份计划。全市国营商业部门销售计划(不包括公司本系统和供应站进货)较八月份增加百分之二十八点四七,完成九月份计划百分之一百一十一点五七;购进计划较八月份增加百分之四十七点零四;完成九月份计划百分之一百二十点四三。
目前增产节约运动的发展还不够平衡,个别单位职工还没有充分发动起来,市商业局决定通过检查九月份计划执行情况和讨论十月份计划,进一步教育职工明确认识增产节约的重大意义,使运动深入开展下去。

武汉市私营工商业进一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武汉市增产节约检查委员会在十月十三日举行会议,决定第四季度在武汉市私营工商业中进一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出席会议的有市人民政府、市工商业联合会、市财政经济委员会等单位的负责人三十余人。
会议初步总结了一年来武汉市私营企业生产经营的情况,认为在中国共产党武汉市委员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领导下,发动广大职工,在发展生产、劳资两利的原则下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已获得很大成绩。许多私营工厂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后,比一年以前的产量约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到五十。其中有些私营企业像一中针织厂,目前的产量约比去年十一月份增加百分之七十,次货率也由百分之三十降到百分之八。过去许多私营工厂“货不美、价不廉”的产品,也大都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提高了质量。
在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中,武汉市许多私营企业中的党、团和工会基层组织也随着生产的发展而壮大起来。一年来私营企业中的职工积极分子已有一千多人参加了共产党,三千多人参加了青年团,他们在私营企业中起了重要的作用。许多资本家由于亲身体验到人民政府发展生产、劳资两利政策的好处,经营的信心也有了提高。一年前,武昌有一家工厂的老板经营消极,现已改善经营管理,积极生产了。
会议分析了由于增产节约运动还没有在全市私营企业中普遍开展起来,近来已发现某些资本家偷工减料、偷税漏税相当严重。因此,第四季度中就必须继续深入开展全市私营工商业增产节约运动,以保证国家加工定货和国家税收任务;进一步加强私营企业中工会基层组织和党、团的工作,并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适当改善工人生活福利。会议强调指出:各厂商必须保证国家加工定货的质量,按期交货,不偷工减料,不浮报成本,并经常注意改进质量,降低成本。私营商业的中心工作在于防止投机倒把,抬高物价等行为,树立新的商业道德,保证按照国家税率,完成纳税任务。工人应该保证质量,提高技术,并帮助资方搞好生产,检举资方的不法行为。与此同时,国营商业应继续逐步加强加工定货的计划性。私营手工业应进一步搞好劳资、雇佣和师徒关系,改变粗制滥造和价格偏高的现象。 (新华社)

湖北省新洲县某些投机奸商压级压价骗购农民新棉
湖北省新洲县新棉上市后,有些投机私商用压级、压价等非法手段骗购农民新棉,严重地损害了农民的利益。
新洲县潘塘、三店、辛冲、徐古、顾岗等地,都有投机私商拦路抢购新棉。三店区有三家私商合伙在集镇外和街头“设卡”抢购,每一道卡子,给农民以不同的价钱,但都低于合作社收购牌价。顾岗区有五家私商,破坏国家“优棉优价”政策,不论籽棉品级高低,都以同一价格购进。李集区私营“惠民土产收购第五组”甚至向群众说:“合作社收花要分好坏、等级,我们不管好花、坏花,一揽子收。”这样来破坏国家“分等论价,优棉优价”的政策,挑拨群众和合作社的关系。更恶劣的是,李集区的投机商人竟伪装干部,带秤下乡,到棉花产地骗购和订购棉花。贫农黄婆婆在棉地拾花时,被投机商人骗购了四斤二两籽花,连“除水”带压秤,只给了三斤二两籽花的钱。有的投机私商还用以货易货的办法,把货价抬高,棉价压低,骗购农民的新棉。
新洲县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发现上述情况后,一面指示各区干部号召农民提高警惕,一面抽调干部组织检查组,深入各区进行检查,及时加强市场管理工作,制止投机私商的非法活动。(黄兴安)

贵州省大力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生产
贵州省苗、布依、彝、回、水家等少数民族农民,今年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扶助下,战胜了严重的自然灾害,初步改变了“刀耕火种”、“广种薄收”的原始生产方式,普遍获得丰收。目前,各少数民族地区的苞谷已大部收割完毕;布依、水家等少数民族人民聚居的册亨、望谟、黎平、天柱、罗甸等县,苗族聚居腹地——苗岭山脉深山里的台江、炉山等苗族自治区都已开始收割水稻。今年的水稻,一般可望增产百分之八,有的增产达一成至二成。
今年春耕以来,贵州省各级党政部门,逐渐加强了少数民族地区的生产领导工作。五月,中共贵州省委发出“关于山区及少数民族地区农业生产给各级党委的指示”后,贵州省人民政府和专区、县党政领导部门,即组织工作组深入边沿山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地区,领导农民向旱、虫、冻灾进行斗争。插秧开始时,在三十四个县的九十个区的范围内战胜了严重的雹灾、风灾,给水稻生长打下良好基础。六月底,旱象再度来临,特别是少数民族边沿山区,由于地处高寒,水源更感缺乏。各族农民在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一面根据山区田土分散零星的具体情况,大力兴修小型水利,一面则寻找水源,车水、戽水插秧。这段时期中,仅荔波、罗甸等二十一个少数民族边沿山区不完全的统计,即兴修了小型水利三千余处,保证了十五万六千六百余亩稻田得到灌溉。七月下旬,都匀等二十余县,又普遍发生了虫灾、兽灾,人民政府立即派出技术干部,领导少数民族使用土法和药械,结合薅秧锄草扑灭虫害。三都、黎平、炉山、威宁等县的苗族、彝族、水家农民、在战胜旱、虫灾的同时,又用烧火放哨,赶山打猎的办法,追捕野兽,武装保卫庄稼。
贵州省人民政府为了帮助少数民族农民发展生产,今年发放的各种农业贷款,较去年增加了四倍。仅在炉山、黎平等二十八个少数民族较多的县份,即发放了各种农业贷款一百九十二亿二千四百五十万元。春耕前后,全省并有重点地在七十二个少数民族聚居和散居的县份,发放了二十五万五千件无偿农具,使十五万余户过去历来“刀耕火种”或缺乏铁制农具的少数民族的贫苦农民,得到了铁制农具。各地人民银行又配合发放了近十万头耕牛贷款,解决了改变“刀耕火种”中缺乏畜力的困难。全省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结合民族节日,先后举行九十五次物资交流会,成交额达八十亿七千五百万元。各少数民族自治区和聚居区的民族贸易商店和合作社,也都大力收购了少数民族的土、特产品,并供应各种生产和生活资料。由于人民政府的大力扶助和无偿农具的发放,大大提高了少数民族边沿山区的生产力,生产效率普遍提高了一倍;耕作技术和生产方法也初步得到提高和改进。全省边沿山区的少数民族农民,今年大部做到了二犁二耙,薅秧、施肥,过去生产条件较好地区的少数民族农民,还普遍试施了追肥,今年施肥量较去年增加了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 (绍宾)

“一个奇怪的工厂”卫翔
当南去的粤汉列车抵达湘鄂两省交界地方的赵李桥站时,旅客们发现在荒凉的山谷中,纵横排列着几座簇新的红楼,高大的烟囱耸入半空,气魄相当雄伟。列车上的广播器介绍说:“这是我国新建的一个新型现代化的砖茶厂……。”
这个新建的砖茶厂,不仅列车上这样介绍,就连今年一月十一日的湖北日报也曾用了整版的篇幅介绍它。但是当地的群众对于这座砖茶厂,却并不感兴趣,相反地他们喊它是:“一个奇怪的工厂”。这是怎样一回事呢?
赵李桥砖茶厂今年四月才建成,茶厂以前是在距赵李桥八里路的羊楼洞进行生产。那时茶厂规模相当庞大,有一千六百余工人,一九五一年产砖茶近二十万箱,一九五二年也产砖茶九万箱,但今年迁入新厂后,新装的机器前后仅开动了四十天就停顿了,一千六百多工人大部回家了,只留下六十个工人,分成三班维持生产。机器因为长久不用,都生了锈。一个单厂房就花费了一百二十多亿元的新茶厂,为什么一修起来就垮了呢?从该厂厂长兼党委书记李振周同志的谈话中了解,原来是这样:该厂一九五一年生产的近二十万箱砖茶至今尚有九万箱积存在各地未销出去,去年生产的九万箱茶叶,也只销出了两万箱,其他的都积压起来了。赵李桥砖茶厂现在还压存着三十万担老茶、五千箱砖茶。按照年销一、二万箱茶叶的情况,茶厂积压的砖茶,至少要十年才能销完。这种情况,中国茶业总公司是掌握了的,而赵李桥砖茶厂的新建,是在砖茶产销情况严重恶化以后总公司才决定的。在决定建新厂之前,总公司并未派人来实地勘查,只突然来了一封电报说:“即迁建赵李桥……”。新厂刚刚建成,总公司却又来了个命令停止生产砖茶,改制绿茶青茶。赵李桥砖茶厂的设备,从厂房到机器全是制砖茶用的,改制绿茶,原来的机器就全部作废。其次,厂内从技师到工人,多少年来一直生产砖茶,现在突然要他们改制绿茶,技术生疏。再则,羊楼洞茶区的茶农生产的是老茶(制砖茶用),如果改制绿茶,在羊楼洞茶区内将无法购到制绿茶的原料。总公司见这一着行不通后,于是又叫茶厂改制“引茶”(引茶的制法是把制砖茶的老茶叶先用木橧一蒸,蒸熟以后,烘干、再用烈火炒,引茶的制成品是焦黑的细茶块块和细末子)。作了没多久,最近又听说总公司准备把湖南一个绿茶厂的机器拆运到赵李桥,重新把茶厂改建成一个绿茶厂。据李振周同志谈:“机器的搬运费不算,单装架费就需要四、五亿元,搬来之后这里既没有制绿茶的原料,又没有熟练工人,而在湖南却什么都有,不明白总公司的算盘是咋打的?”
茶厂早已停工了。今后这个厂究竟作什么不得而知。使人奇怪的是:茶厂第三期修建工程八月十五日正式开工了。第三期工程的修建任务是:要修建容纳八百个工人的新宿舍,八百个女工的例假休息室、疗养室、工会办公室、礼堂等,并且还要围绕着十万零七千余平方公尺的工厂区修筑一道高大的围墙。
真是一个“奇怪的工厂”!

阳高县北沙岭村在秋收中怎样增产节约了一万三千多斤粮食
董瑞山 郭润田 金元
秋收开始的时候,中共山西省阳高县委组织了大批干部下乡动员布置增产节约运动。到北沙岭村去的工作组干部,首先遇到的问题是干部和群众普遍对于农村增产节约信心不足。他们认为:增产节约是工厂的事,是政府机关的事;工厂里一增产就是几亿元,农村里一家一户还能顶个啥。大部分群众不明白增产节约的目的和方法。有些人听到要增产节约,就怀疑今年要增加公粮负担;有些人虽然知道政府号召农民增产节约是为了叫农民扩大再生产,克服生产中的困难,对国家对农民都有利,可是不知道怎样做法。不少人认为:增产节约,就是“该吃稠的喝上点稀的,该过的节日也不要过了”。村的主要干部认为:“到该收割的时候,不用说大家也会收割;秋收不用咱领导,谁家的粮食也丢不了。这样操心是多管事。有人说:“吃饭还丢个米粒,别说秋收啦!”还有的说:“田地里不收,场里穷扣,还能闹出什么油水?”
工作组的同志们深入地了解了干部和群众的思想情况以后,先召开了共产党和青年团的支委会议和干部会议,进行了动员和学习,统一了干部、党员、团员的思想认识。然后,动员了全村十九个宣传员,分片深入向群众宣传,同时通过党、团、妇女、民兵各个组织系统进行了动员。他们运用政治教育和详细算账相结合的方法,收到很大效果。先启发大家认识了国家工业建设给了农民一些什么好处,认识了增产节约粮食和国家工业建设的关系;接着,启发大家从大处着想、小处着眼、处处着手、动脑筋、想办法、算细账。终于,大部分群众都认识到了在农村增产节约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并且讨论出很多增产节约的办法。
在秋收中,全村基本上做到了“地净、道净、场净、秸秆净”。收割的时候,一般都能收得细致,收得适时,收得快,利用早上、晚上和阴天不易落粒的时间捆、拉庄稼。为了避免拉庄稼时的损失,有的还在车厢内铺上口袋。打场时,场面都比往年打扫得宽,而且干净。过去切高粱都不解捆,许多小穗就被丢掉了;今年青年团员张美莲首先解开捆切,切得又净又好,带动很多人改变了不解捆就切的旧习惯。起初有人以为“场里三穗两穗能丢多少?”后来从刘士明的一个干草捆里找出了十四个谷穗,大家算算细账,如果所有的干草捆中都夹十几个谷穗,就是一笔大损失。以后切谷穗时就放长一些,避免丢掉穗子;捆草的人也注意了检查,把谷穗搜净。这样,全村二千二百八十亩庄稼,就比往年少损失二千多斤粮食。为了争取不丢一粒粮食,他们又发动妇女儿童下地,作一次彻底的清理,光山药就又拾回来二十口袋。
过去养猪不圈,加上老鼠、黄鼠偷吃,每年都要糟踏很多粮食。今年经过大家研究,决定在全村开展圈猪打鼠运动。村内一百七十多口猪大部分都圈上了。用猫捕、夹子打、堵鼠洞等办法治老鼠,成绩也很大。他们还想出了挖黄鼠洞的办法;党员吕天元一个人小半天工夫就在鼠洞里挖出大半口袋豆角和一筐子谷穗。这就又减少了一笔损失。
今年秋雨多,很多山药坏了。大家把可以收藏的晒干收藏,不能晒的用来磨粉。全村两万斤烂山药,出了一千二百斤粉,可卖一百二十万元,还落下渣子喂猪。
在秋耕中,也改变了过去牲畜只耕半日的习惯,大部作到了细耕和深耕,全村秋耕地在十月二十五日以前就可以耕完。他们还准备抽一部分剩余劳动力和畜力出外卖工和运输,也可以增加一部分收入。
日常生活方面,大家提出了“瓮口节约”的口号,改变过去“收不收,吃一秋”的浪费现象。妇女们想出许多办法,做饭时不浪费米面、不糟踏剩饭,节省一切不必要的开支,尽量做到精打细算,细水长流。
初步计算一下,全村在秋收中共增产节约了一万三千多斤粮食。大家准备除了缴公粮和食用外,把多余的粮食都卖给国家。
现在北沙岭村不少互助组和个体农民又订出了秋后继续增产节约的计划,决心增产节约更多的粮食支援国家建设。

竣工前的鞍钢无缝钢管厂
秋风驱走了鞍山上空的烟云后,这座新建的我国第一座近代化无缝钢管厂巍峨的厂房,显得格外清晰和美丽。厂房周围高大的建筑架已经拆除。厂房上一排排的天窗玻璃和房面上的黑色新油漆,在阳光下反射出万道耀眼的光芒。不久前铆接金属的震耳的噪音,起重机的轰鸣,这一切建筑工地的音响,现在已为一片机械运转声所代替。高指苍空的几个灰白色的大烟囱,有一个已经在冒烟了,生产人员在开始试烧暖汽锅炉。
有些前来访问的人们,已经找不到他们所熟悉的这个工地上的许多劳动模范了,他们都因工作胜利结束而陆续转移到新的工作岗位。在那宽敞的灰色办公楼房里,除去负责收尾工程和交工的人员还占着一间面积很小的办公室外,在其他办公室里的已经完全是生产人员。这些负责收尾工程的人员正按照工地主任办公室里的“零星工程施工进度表”,紧张而愉快地完成最后的工作。十月十六,工地主任召集他所领导的干部举行了会议,重新排定了最后几项收尾工程的进度。会后有人就向他建议说:我们来时这里还是一片荒凉,现在我们已把它抚育成了一个漂亮的姑娘了,你应该像苏联建设社会主义第一个集体农庄的农庄主席那样,写一本新中国建设第一个无缝钢管厂的书,来庆祝她的移交生产。从前,这里张贴着“百年大计,质量第一。”“保证质量,争取无缝钢管厂提前竣工。”等标语的地方,现在已改换上了“认真学习苏联先进生产经验,保证安全生产!”“高度自动化机械化的工厂,要求高度的劳动纪律!”等红色的巨幅标语。
宽大的厂房里面,已被二百多个工人清扫得很干净利落。职工们迎接竣工的情景,令人兴奋鼓舞。像大铁桥一样的吊车已经威风凛凛地横行在厂房的上部,它不时地从停放在厂房内的火车上卸运着钢料。在一排排蓝色钢制的料架子里,已经卸进了各种钢质和粗细不同的许多管胚。用来烘加热炉的有着强烈燃烧力的三火车干柞木,也已经运进工厂。在工具仓库里,工人们也正忙碌着各种生产工具的启箱、归类和擦洗工作。机械设备所需用的各种规格的机件备品,早被工人们擦洗得晶莹发光后,安放在正在试车的机器旁边。安装好了经过验收的机器旁边,已经摆设出了鲜红的生产纪录板。操纵管胚剪断机、定心机、装炉机的职工们,在试行管胚剪断、定心、装料等工作的第一天,就得到了无缝钢管厂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的赞扬:“第一次试行操作就干得这样好,再演习几天,到热试轧时就会很熟练了。”全厂的生产人员们正在积极地进行热试轧的技术学习。烘加热炉的准备工作也正在加紧进行。加热工人已学完烘炉的操作规程和保安规程,考试成绩都很好。鞍山钢铁公司燃气厂、中央救护站已分别向加热工人讲授了瓦斯性能、瓦斯使用和预防发生事故的方法;鞍山钢铁公司动力处、技术保安处和无缝钢管厂等单位已联合举行会议,明确划分烘炉工作的职责,交换了操作规程。 (新华社)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加强各种专业设计的联系
近代化的建筑,无论是工业建筑或民用建筑,它的联系面是非常广的,工作的进行是错综复杂的。因此,设计工作必须要有细致的分工。目前我们的设计单位一般都有工艺布置、总图、建筑、钢筋混凝土结构、房架结构、上下水道、暖气通风、动力照明、运输安装和气体供应等设计项目不同的诸小组。在工程设计过程中,这些小组之间如果互不通气或联系不当,将招致施工上及工程落成后生产或使用上的许多麻烦和损失。
但是,目前我们设计单位中的联系工作恰恰做得不好,以致有些工程设计严重脱节,矛盾百出。所以有这种情况,我认为一方面是由于设计人员对互相联系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个别的人甚至安于“各自为政”;另一方面,也因为设计单位中还缺乏完整的联系制度。
设计人员不重视相互联系,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首先是不习惯用集体合作的方法来完成总的任务,没有全局观念。譬如搞建筑的人专欣赏自己所设计的立面;假如通风组要求通过屋顶开许多林立的通风筒,锅炉组要求在屋顶上竖起一些烟囱,他就会大为不满,认为这样是破坏了立面的美观。但他没有理解到:立面的好看固属重要,但生活在里面的人得不到良好的通风,将会影响身体健康;同时,生活上既然需要锅炉,便自然要有烟囱。这种不考虑全面需要而强调自己兴趣,不乐于集体合作而留恋个人“杰作”的思想,显然是不对的。
另外有一种人是“怕麻烦”。他们觉得工作以“尽量少联系人为妙”,否则将“凭空添上许多麻烦”。譬如有的土木建筑设计人员对于电气组、通风组、水道组要在自己图纸上加上许多洞口和壁龛,感到是“额外负担”。又譬如在设计过程中,某组有了修改和变动,虽然知道与别组有关,但为了怕跑一趟路,“别人不同意还要耽误时间”,于是便不去通知别组。结果不是引起争论便是某一组不得不修改返工。很多的事实说明,这种“怕麻烦”的做法,不但不能减少麻烦,反而会给整个工作增添许多可以避免的麻烦。
还有一些设计人员对联系问题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如设计某号办公大楼时,房架组与建筑组曾为人字屋架的接头大样究竟应该谁画而争执不下,都说这不应该自己画,而不顾这种无谓的争吵会耽误设计进度。又如在某号厂房办公大楼的设计中,建筑设计员原来决定的并排两个窗子,因为结构组要放梁而改成了一个窗子。但他们没有考虑这对暖气组有很大影响,只顾自己做下去,结果使得暖气组大返工。
所以,要想加强设计单位互相之间的联系,必须首先从思想上解决问题,只有大家认识了加强联系的重要意义之后,才能主动地及时地进行联系。
但是,只是思想上重视是不够的,要做好联系工作,还必须有一定的制度来保证。根据我们的体验,目前应该先建立下面几种制度:
一、总负责人制。我们过去很多失败的教训证明:一个工程设计,尤其是比较复杂的设计,必须要建立总负责人制;否则会使整个设计陷于分散和混乱的状态。总负责人的责任是掌握各种设计项目,给各专业设计组分配任务,制定总的工作计划和工作进程,督促各专业组互给条件,保证订立与执行联系合同,召开联系会议,了解及解决各专业组在设计过程中所发生的问题。有了这样的制度,才能使工程设计人员得到合理的分工,互相密切配合来完成国家任务。
为了加强各设计组的应有职责,设计总负责人一般不干涉各组的技术问题;但在设计完成的时候,需要审查各设计组图纸的主要内容,如总平面图、各组关连的地方、操作的基本系统与发展前途等。设计总负责人进行工作时,应该通过各专业组的负责人;某些重大问题,必须呈请上级批准;此外,还应与生产单位及施工单位取得联系。这样,设计总负责人便真正成为一个工程设计的主脑,成为成功的综合设计的领导人。
二、联系合同制度。为了避免设计脱节与互相矛盾,在进行设计时必须有联系合同制度。即在设计开始的时候,根据不同的设计规律与设计起点
(如车间设计由工艺开始,锅炉房由动力专业开始,办公楼由土建专业开始)订出各专业组互给技术条件的内容与日期。只有按照每个工程设计的特点来交错地互给足够的技术条件,才能保证各组顺利地进行工作,不致停工待料。这种合同应该经过各专业负责人充分讨论,各组必须严格执行。以往我们各专业组由于互相给的条件不及时,或者给的条件粗制滥造,常常造成工作被动与返工浪费。
三、互相校对与会审制度。这是保证联系的重要步骤。即当设计告一段落,底图及描图出产的时候,每个组牵涉到别的专业的图纸,必须交各有关组仔细校对原则及细节问题。如果在校对时发现了什么不符的地方或提出了新的建议,即可拟出会审提纲,由各专业组负责人拿出和各组有关系的图纸进行讨论,实事求是地,按照利于工作,利于整体的原则得出结论,然后大家遵照执行。所有的图纸,在送到施工单位之前,必须经过各专业负责人及设计总负责人签署同意才可发出。
最后,在整个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发生了什么问题,各组应该随时互相研究讨论。特别是在初步设计与技术设计中发生的问题,更需要互相协商而绝不能单独决定。只有这样,设计出来的成品才会是正确的和全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