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便利消费者,增加营业额
国营商业部门推行“连带上班制”
为了更好地为生产与消费者服务,扩大商品流转,保证完成与超额完成增加国营商业卖钱额的要求,中央人民政府商业部已作出在国营商业企业部门实行“连带上班制”的决定。决定要点如下:
一、取消每周停止营业一天的规定,采取每天营业时间照常,而营业员轮流休息的办法,以进一步发挥国营商业企业设备的效能。实行这个办法,营业日数可增加百分之十六以上,既符合广大消费者的要求,也可增加商业企业部门的营业额。
二、根据各地反映,不少先进单位在这方面已有若干创造。这证明了只要领导上重视,依靠全体职工,这一措施是可以实行并行之有效的。沈阳市百货公司第二商店,实行的“连带上班制”的先进经验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三、全国国营商业企业,必须认真学习沈阳市百货公司第二商店的先进经验,通过具体事例与计算向全体职工讲清这一措施对于便利生产与消费者,以及扩大国营商业营业额的重要意义,并指出:这也是国营商业全体职工同志更好地为生产与消费者服务的光荣任务,动员大家改进劳动组织与工作方法。
这一措施,基本上要求在不增加人员的条件下予以组织实现,为此,各省市商业厅、局必须切实审查各企业的劳动力使用情况,设法减少间接营业人员的比例(现在一般过大,是不合理的),以增加直接营业人员。在所辖区内,不同的公司企业中,可以进行必要的、合理的人员调剂。
四、各大区商业管理局、各省市商业厅、局必须认真贯彻这一决定,要求十一月底在大部、以至全部企业中实行。

专栏:短评

稳步推行“连带上班制”
中央商业部决定在全国国营商业企业中推广“连带上班制”,即用调整劳动组织,改进工作制度的办法,在不增加人员的基础上,取消每周停止营业一天的规定,并延长营业时间,满足消费者的要求,增加卖钱额。这是充分发挥国营商业的潜在力量,在商业系统中进行增产节约的一项重要措施。
实行“连带上班制”的好处,首先是可以改进对顾客的服务工作。过去,由于国营零售商店人力组织和作息时间没有根据顾客需要作合理的调整,满足不了消费者的要求,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工厂工人和机关员工都提出批评:“我下班,你们也下班,买东西很不方便。”而另一方面,无论营业忙闲,百货商店所有营业员都在柜台上,其中将近三分之一的时间是等待顾客。因此,如何改进工作方法,以便既能延长营业时间以满足消费者的要求,又不使营业员过度疲劳,这是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沈阳市百货公司第二商店研究了购买者时松时挤的规律,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根据具体情况实行“连带上班制”,就基本上解决了这个矛盾。
实行“连带上班制”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增加卖钱额。因为每个零售门市部在取消每周停止营业一天的规定后,每年就可增加百分之十六以上的营业日数;实行“连带上班制”延长售货时间每年又将增加约近八百小时的卖货时间。若以全国计算,由此增加的卖钱额是很大的。因此,这也对国营商业扩大商品流转,超额完成计划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这个方法给我们提供了在基层商店里发掘潜在力量和合理组织劳动力以便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的一个重要经验。这个经验值得全国各地国营商业部门加以重视并积极推广。
要做好“连带上班制”,首先就要调查研究消费者的需要和在不同季节对商品要求上所发生的具体变化,从而掌握消费规律,具体规定营业时间和改变劳动组织。在营业时间的规定上,大城市和小城市应有所不同,接近工矿区和接近农村地区也应有所区别;在劳动组织上,由于商品的种类、销售对象不同,由于季节变化所引起的情况也不一样,所以就要使营业员的工作时间能够在每日、每周、每月之中跟门市的情况相适应。同时各单位还应尽量抽调不必要的非直接业务人员充实柜台人员,以避免劳力不均或浪费现象。
在实行“连带上班制”中,还必须照顾到各个商店的具体情况、条件和特点。凡营业时间短、营业员劳动时间超过八小时、每日营业忙闲不均的国营零售商店和合作社一般都可实行,但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第一、必须使责任分明,以免发生事故时,互相推诿,影响团结。为此就要建立个人负责和小组负责相结合的责任制度,特别是要建立柜台、仓库商品定额与定期点货制度,要求“分工专责,互助合作”,达到人人责任明确,发挥集体保证监督作用。第二、实行“卡片售货法”,应有两套卡片,会计员接交时使用自己的卡片。这样做,在会计上能有严格的责任制,可以根绝因责任不清而发生的纠纷;更可以减轻商店主要工作人员——营业员——的辅助工作,使他们把全部注意力集中于出售商品以及为消费者服务上面去。第三、要加强商店的政治工作,不断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教育,提高营业员的觉悟水平。
实行“连带上班制”之前,必须很好地研究和准备,发动群众充分讨论,安排妥当;否则贸然行事必将招致混乱。这也是应该很好注意的一个问题。

中南区各省重视生产资料供应工作
中南区各省为了争取晚秋作物丰收,并为种麦作好准备,对于生产资料的准备与供应工作,都很重视。
河南省普遍发动群众,开展积肥运动,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同时,政府还准备好各种商品肥料一千六百十一万三千斤,布置贷放到户,以便及时使用。为了解除群众怕霜后小麦不能发芽的顾虑,将霜后小麦选择了七十二个品种,由河南大学农学院、河南省农事试验场及专区、县农场三十二个单位,进行了五十四次以上的试验,结果发芽率良好,坚定了群众的种麦信心。政府又拨发麦种贷款一千九百亿元,以解决小麦歉收区及水灾区的群众麦种、肥料、农具、耕畜等困难。湖南省在秋耕秋种中,有些农户缺乏种子、劳动力和农具,大都通过互助互济获得了解决。如衡阳七区伏永乡四百五十六户中,有七十户缺乏劳力,不能秋种,该乡领导上动员群众,以兑工、包工、人牛换工等方式帮助解决。江西省财政经济委员会举行紧急会议,决定配合秋种冬种作好种子供应工作。银行、合作事业管理局已分别指示所属,配合秋种,准备冬种,发放有关贷款及供应种子、肥料、农具等工作。广西不少地区缺乏劳动力及种子肥料,仅桂林专区即缺荞麦种子五十万斤,曾发生抢购现象,经专区干部会研究,强调各县自力更生,已基本上得到解决。
(本报中南记者站)

安徽省阜阳六安等六个专区
抢种晚秋作物和蔬菜六十八万亩
安徽省各级党政领导机关为了增加生产,弥补减产的损失,大力领导农民抢种晚秋作物和蔬菜。据阜阳、六安、滁县、芜湖、安庆、徽州六个专区不完全的统计,已种下荞麦、胡萝卜、马铃薯、蔓菁、泥豆和蔬菜六十八万余亩。
中共安徽省委于九月初连续发出有关抗旱保秋补种晚秋工作的紧急指示,九月十七日又发出“抗旱保秋、多种蔬菜、多晒干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把保秋补种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集中力量领导群众做好保秋补种工作。并且要求广大农民多种蔬菜、多晒干菜备荒。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根据省委指示精神,均认真地作了动员和布置,并抽调干部下乡领导保秋补种工作。中共徽州地委于九月十日召开了补种工作会议,确定补种指标,各个地委委员在会后均分赴各县进行检查和督促。滁县专区盱眙、凤阳、炳辉三县均召开区长、区委书记联席会议进行传达。六安专区寿县抽调干部三十人,由县委委员率领下乡,帮助区乡干部领导保秋补种工作。
在各地干部广泛深入地宣传动员下,各地农民已积极行动起来,进行补种晚秋。沿淮受旱地区的群众,利用一切水源引水、挑水点种,克服了地干不能下种的困难。仅阜阳专区不完全统计,就挑水点种七万六千余亩蔬菜等作物。九月二十日各地普遍下雨后,各地群众抓紧雨后时机突击抢种。与补种工作开展的同时,各地人民政府还领导群众普遍晒贮干菜,收集各种代食品。据宿县专区灵璧县初步统计,已晒存干菜三百八十五万多斤。嘉山、凤阳两县的七个区统计,已晒存瓜干、芝麻叶、马齿菜十二万五千二百三十斤。
目前,这一工作开展得尚不平衡,少数区乡干部存有麻痹思想,他们对增加生产节约备荒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因此未能积极领导群众开展这项工作。有些地区在补种工作中尚存在一些困难(如缺少种子),各地必须在完成秋种任务中,继续克服一切困难,尽最大努力迅速完成补种任务和做好节约备荒工作。

江西省南昌专区布置冬季生产工作
江西省南昌专署于九月十四日至二十一日,召开了各县农林科长、农业技术指导站副站长扩大会议。会议上着重讨论与布置了冬耕、冬种、灭虫、积肥及兴修农田水利等工作,以增产粮食,预防明年春夏荒,并为明年农业增产打下基础。
南昌专区今年由于水旱灾害的袭击,影响了全年粮食增产任务的完成。因此,会议认为扩大冬种,增加生产,增加收入,有着重大的意义。会上,经过反复讨论后,确定全专区今年冬种面积为七百八十万零八千余亩,占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六十五点四二,比去年实际冬种面积增加百分之二十五强。其中早熟作物是二百八十七万六千余亩(包括油菜、小麦、大麦、蚕豆、豌豆和蔬菜等),绿肥作物四百九十三万二千亩。
会议一致认为:在受旱灾较严重的地区,要多种早熟作物,多打粮食,以预防明年的春、夏荒。在受灾较轻或没有受灾的地区,要多种绿肥作物,为明年增产粮食准备更多的肥料。此外,在领导冬季生产中,要求全部冬闲田进行冬耕、灭虫,铲除田墈杂草,并大量积肥。另外还要兴修和补修水利工程三万零八百八十一处,增强抗旱能力,扩大灌溉面积。在兴修圩堤方面,需完成土方工程六百五十万公方。
会议开始时,曾有部分同志对完成冬耕、冬种及领导冬季生产的有利条件了解不够,认为困难很多,对扩大冬种面积缺乏足够的信心;另一部分同志忽视了实际困难,因而盲目乐观,认为冬种很容易完成。经过详细讨论、分析,大家明确认识了有利条件和存在的困难,并找出了解决困难的办法后,都满怀信心地为完成冬季生产任务而努力。
(裘德和)

贵州省雷山县民族贸易商店
根据苗族人民需要供应物资
贵州省雷山县民族贸易商店根据少数民族需要,大量供应农具和日用品,收购土产特产,得到少数民族的欢迎。
雷山县位于贵州省东南部的边远山区,全县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居民是苗族。今春雷山县民族贸易商店在当地人民政府领导下,曾组织小组深入山区进行调查研究工作,根据苗族农民缺乏农具的情况,决定以供应农具为主要经营业务。从二月份起,即按各地需要农具的数量,就地组织加工。为了使农具合乎群众的心意,在加工时,邀请了有生产经验的老农民参加指导。今年一月到九月,共供应犁、耙、镰刀等农具六千九百多件。在经营百货日用品方面,也按苗族人民的需要去组织货源。民族贸易商店曾到贵阳、镇远、都匀等地采购了苗族人民喜爱的花线、被面、士林布,准备了充足的铁锅、棉絮、棉被、棉衣等物品。
雷山县地区辽阔,集镇较少,为了便利苗族人民购买物品,贸易商店除了组织私商下乡外,并用“货郎担”把货物挑到边远农村去。秋收前,商店的货郎担曾翻过苗岭山脉的主峰雷公山到离城九十里的方祥乡,供应了价值三百多万元的日用品。
在收土产特产品时,由于苗族农民不熟悉产品的品种和规格,民族贸易商店就把当地出产的麦冬、半夏、天门冬等栽在花盆里,逢场(即集市)时就以这些标本向群众宣传解说,使群众重视采售土特产品。这样做的结果,既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也开展了商店的业务。
  (新华社)

天津自行车厂劳动模范阎春洪
写给上海和沈阳自行车厂职工的信上海自行车厂沈阳自行车厂职工同志们:
每天我们上下班的时候,都看到成千成百的干部、工人、学生骑着自行车上机关、工厂、学校或者回家去。星期天,又有多少人骑着自行车,自由自在地向自己要去的地方去。目前,我们自行车厂的生产能力,还是赶不上人民的需要。人民要求我们为他们生产更多的轻巧、耐用、美观的自行车。
为了满足人民殷切的希望,为了响应祖国增产节约的号召,我们厂里的职工提出:坚决完成第四季度为国家增产一万二千辆“飞鸽”牌自行车的任务。现在厂里每个车间和工班都订出了自己具体的行动计划。大家保证要发挥高度的热情和工人阶级的智慧,胜利地并超额地完成我们增产节约的任务。
从前,我们这个车间,一切闷工活(指需要冲、压的活——编者)都要用手去喂料。这不但不能保证安全生产,而且还使机器的运转速度不能高度发挥,产量受到很大限制。咱们生产自行车的过程大小工序有两千来道(仅仅我们第二车间的工序就有四百多道),生产需用的模具繁多。要提高产量,也就必须从改造原有设备、尽可能地缩短原有工序入手。
去年五月,我在工人高富桐等同志的协助下,克服了很多困难,制出了第一部冲制前后轴碗自动冲床等模具,简化了操作过程,保证了产品质量,杜绝了事故,提高了产量百分之九十五。今年三月间,苏联专家伊凡诺夫同志第二次来到我厂,提醒我们要把原有设备大量改装为自动化模具,要我们试制自动转盘式冲模和多头冲模,保证安全生产,实行多机床管理,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我们觉得苏联专家的建议完全说到了我们的心坎里。可是因为他没有在厂久停,一些具体的技术问题要靠我们自己去揣摩,这是有困难的。但是因为我们已经有了去年试制比较简单的自动冲模的经验,信心很高。五月间,我知道有一位同志路过天津,带了一本苏联“冲模图样”,就连夜去借来,细细看了一天,脑子豁朗一下开了窍。接着,我和工人们一起,熬夜打黄昏,星期二(我们是星期二休息)也不休息,一面设计,一面试作复杂的自动模具。经过大家的努力,到了八月份,我们做出了制造前叉碗的多头自动冲床和自动转盘冲模。这样,需要冲几种孔眼的零件,就可以一次冲出;需要几次压弯的零件,就可以一次压弯;有些冲模不能“自动化”的,就用自动转盘冲模去作。并把有些工序合并了起来。我们的产量大大提高了,如挡泥板支棍,过去需要经过两道工序才能压弯,而且每道工序只出一根活;现在把工序合并成了一道,一次能压九根,生产效率提高了百分之四百四十九点九。前后闸卡子改成自动压弯后,生产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二百。
我们知道,现在我们生产中自动化的程度还很不够,很多可以改装的模具还没改装过来。给冲床喂活的工作虽不再用手了,只要把材料放在机床上的立筒里,它就会自动溜到冲头下,又自动跑出来;但是向立筒加料的工作还要靠人工去作。为了节省更多的人力,为了给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我们要把过去在生产自动化方面摸索到的经验,进一步加以推广。
现在,我们提出以下保证:首先,继续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在第四季度劳动竞赛中,把制脚蹬碗、中轴垫圈的两种模具改造成多头自动冲模;把制鞍子内垫、外垫、脚蹬轴等的冲模四件改成自动冲模;把制前、后轴碗的自动冲模上装设起自动送料的滑道;并逐步实行多机床管理。其次,在十月份内把九种零件的占用量尽量缩短,加速生产过程,为国家节约五亿七千九百余万元的财富。我们车间还要努力改进操作技术,利用废料作小零件,在十月份内给国家节约八千七百余万元的材料。最后,为了保证上述计划的完成,我们已经并将继续深入发动群众,建立与健全各种有关制度,如实行小组专业化和专责制,和每周的检查、总结与经常的汇报制度等。
同志们,咱们的工作情况和设备条件也许不完全相同;我们的增产节约计划也许没有你们的高;我们生产中的成就和经验也许没有你们的多。但是,我们愿意把我们的计划告诉你们,告诉给全国人民,让大家来监督我们执行计划;并愿意知道你们增产节约的计划和办法,以便虚心学习你们的先进经验,提高我们的工作。到了年底,我们还要报告计划的完成情况。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的计划而前进吧!
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天津自行车厂第二车间副主任 阎春洪

一年来的塘沽新港天津区港务管理局局长
吴英民
人民的塘沽新港,参加到祖国经济建设行列里已经一年了。
一年来的事实说明:塘沽新港在我国人民、特别是华北人民的经济生活上,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和意义。它提高了天津港区的地位;它扭转了一部分物资的流转方向,减低了华北进口物资的成本,也减少了华北出口物资的周转费用。一年来的事实证明:勤劳而勇敢的中国人民,有能力修成自己所需要的海港,也有本领把自己的港口经营得好。
自从去年十月十七日开港以来,特别是今年七月,天津区局向国内外公布了塘沽新港的航道水深以后,前来塘沽新港靠岸的国内外船只一天天增多,进口与出口的物资也一天天上升。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增多与上升的速度,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计。单是今年头九个月,从天津港进口与出口的物资,就超过了解放后的任何一年。九月份的吞吐数量,更创近十年来所没有的月度吞吐量的最高纪录。这就大大改变和提高了天津港在我国海港中的地位。过去,从天津港输出的物资,一般不到我国海港出口物资的百分之三十,从天津港进口的物资,也只占我国海港进口物资的百分之二十。可是今年一月到九月,从天津港出口的物资,提高到全国出口物资的百分之六十,从天津港进口的物资,占全国进口物资的百分之四十。这就是说,天津港已成为目前我国对外贸易的中心,全国半数左右的进出口物资,要在天津交换。这种情况,直接促进了天津市场的繁荣。
塘沽新港没有修成以前,天津港没有深水码头,载重万吨的轮船不能靠岸,那时,许多应在天津装卸的物资,不得不绕道大连、广州,然后再由火车运来天津及华北各地。因此进口物资的价格昂贵,华北人民承受了不少损失。我们计算了一下,如果把今年以来,在塘沽新港装卸的货物,像往常那样由外洋到广州,然后再由铁路转运来天津,那就需要许多辆火车皮,同时必须再多付出五百亿元的运费。如果把今年在塘沽新港装卸的货物,像往常那样由外洋到大连,然后再用火车运来天津,那就必须再多付出一百二十亿元的运费。这就是说:塘沽新港的修成和开港,减轻了铁路上的运输负担,为国家和人民节省了大量财富。
塘沽新港没有开港以前,载重万吨的轮船,往往停泊在大沽口以外的海面上,然后再用拖轮、驳船起运。在海上装卸货物,自然不能使用机械装卸工具,因此,装卸速度极慢,费用也高,又容易受风浪的袭击,危险很大。塘沽新港开港后,万吨巨轮就可以直驶新港靠岸。我们也计算了一下,如果把今年在新港装卸的货物,像往常那样停泊在大沽口外去装卸,然后再用拖轮、驳船运天津,那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就必须再多付出二百二十亿元的开支。
作为一个港务管理人员,站在“祖国门户”之前的海港工作者,对于各兄弟国家间的国际友谊的体验是深刻的。过去,天津港也和我国其它港口一样,是帝国主义侵略我国领土的跳板,掠夺我国资源的据点。那时,从天津进口的是消耗品和奢侈品,出口的是我们宝贵的工业原料,来来往往的全是帝国主义的船只,它们从我们的门前抢走大批物资,反过来又从这里来打我们。现在的塘沽新港,一扫过去那种“海关不能自主”的局面,进出这个大门的钥匙,完全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和我们进行来往的,主要是我们的兄弟国家——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他们在平等互惠的原则下,以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给我们送来了大量的机器、五金器材、科学仪器和发展农业生产的化学肥料,以及发展文化教育的纸张、文具等。同时,他们也带走了发展他们本国生产所必需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这种双方共同发展的贸易方针,和以往帝国主义的贸易相对照,我们不能不对以苏联为首的对我国真挚援助的兄弟国家表示深切的感激。
在这一年当中,塘沽新港的管理上,也得到很大改善,广大职工和行政管理人员,也得到了提高和锻炼,我们已经懂得了怎样把我们的“门户”管好。
当塘沽新港建成之初,我们是处在“有马无鞍”的状态下,就是说,当新港开港以后,港上的设备还很简陋,许多应该建设的东西,一时来不及建设。但在这一年中,我们的航道更深了,陆上设备增加了,仓库比开港当初增多了几近一倍,四万平方公尺的露天货场,全是今年新建的。码头上添了各种各样的机械化的装卸工具,基本上改变了过去那种单靠人工的现象,装卸工人的体力劳动减少到了最低限度。和增添机械装卸设备相适应,工人的劳动效率大大提高,开港初期,每昼夜只能装卸货物七百二十五吨,今年提高到每天一千三百八十八吨。在来船空前繁多的九月份,工人们更把每天的装卸数量,提高到一千七百九十四吨。这种高速度的装卸效率,曾得到国际友人的赞许。兄弟国家波兰的“比奥斯托克”号船船长摩洛淑维茨基同志,还因此给新港工人写了一封信。信中说:像新港装卸工人这么高速度的效率,“是我二十五年的航海生活中从来没有见过的”。新港工人得到了鼓励,他们的劳动热情更高了,一致宣布要把装卸效率提得更高。
在装卸工人开展“快装快卸”运动的同时,引水员提出让船只“快进快出”的口号。他们计算了一下,像来往在新港的万吨轮船,在港上多停一天,船上就多消耗六千多万元,另外我们的国家还必须付给人家一定数量的船只延期费。相反的,船只早出港一天,这就不仅减少了船上六千多万元的消耗,而且我们的国家就能额外收入一大笔“速遣费”。而早一天或迟一天,引水员往往是决定因素之一。因此,引水员提出争取多收“速遣费”,决不因引水而让国家多出延期费。在这样的目标下,他们不顾恶劣的自然环境的限制,忘记了自己的疲劳,连创七次夜航新纪录。这在航道条件比较困难的天津港,是很不容易的。
这一年中,行政管理工作中的最大进步,是推行了装卸货物的作业计划。每逢船只靠岸以前,他们召开“船前会议”,具体分配劳动力,具体安排货物停放地,制订装卸指标……使复杂而忙乱的码头装卸工作,像工厂的平行流水作业一样井井有条。这给“快装快卸”准备了条件,也启发了工人的劳动热情。工人们说:“只要订出目标,我们就能够超过。”事实也正是这样,工人们的劳动效率,总是突破我们的作业计划。这就给制订定额管理提供了条件。
站在伟大的“首都门户”之前的港湾工作者,深深懂得自己责任的重大,在这塘沽新港开港一周年纪念日,我们决心向兄弟港口学习,向苏联的先进经验学习,在党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督促之下,把人民的塘沽新港建设得更好,经营管理得更好!

沈阳市百货公司第二商店实行“连带上班制”的经验
沈阳市百货公司第二商店共有三百六十四人,其中营业员一百八十五人,占总人数百分之五十点九。共分十四个营业小组,经营四千一百种商品。几年来在党和上级公司的领导和全体职工的积极努力下,第二商店在经营管理方面虽然获得很多成绩,但对营业时间短、营业员劳动时间过长这个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每年夏季,第二商店都增加人员、延长营业时间至九小时,仍然不能满足消费者的要求。早晨十时开业,但在九时以前商店门前就拥满了顾客;晚间七时停业,又正是职工下班营业最忙的时间。而营业员每日劳动时间达十小时半(包括结账、上货),非常疲劳。在一百八十五名营业员中,因患肺病休息的有十八名,女同志百分之二十患妇女病,营业员反映:“清早站到黑夜,两头不见太阳”。劳动时间过长,影响了更好地为顾客服务。今年四月份顾客提出三十二件意见,其中有二十五件是属于对营业员服务态度不好的批评。为了改变这些情况,在中共沈阳市委商业部、东北商业管理局、沈阳市百货公司协助下,学习了苏联“连带上班制”的经验,根据售货情况改变了劳动组织和一些制度,延长营业两小时,缩短营业员劳动时间两小时半,经初步试行,已获得成绩。

实行“连带上班制”前,首先深入调查,研究了营业规律。第二商店通过两种方法,研究了营业规律。
一种是经验综合分析法:首先调查第二商店周围环境和所处地位,以及销货对象。研究项目包括:商店供应范围,周围商店的类型、数量、供应能力,再分析本商店所处地位,研究消费者的社会构成及其购买力水平。其次,从卖钱额上分析历史销货情况,采用分类(按主要商品的类别、销货时间和对象)统计的办法,把不同消费者在不同时期对不同商品要求的变化分别统计,找出历史消费规律。再次,根据缺货登记,柜台日记、顾客意见簿的记录,并特别注意吸取营业员日积月累的实际销货经验,加以分析,以了解当前消费者需要商品的规格、质量、花色、式样等。经过上述经验综合分析,初步掌握了第二商店供应的基本情况如下:
第二商店处在市民较多的地区,销货对象主要为市民和职工,机关、厂矿大宗的购买较少。从卖钱额上看,每日早晨市民(包括部分郊区农民)买货较多,晚间以职工为主。根据历史卖钱额统计,机关、厂矿占总卖钱额的百分之十一点八,职工和市民占百分之八十八点二(市民约占百分之四十五,职工约占百分之四十,其他占百分之十五)。第二商店营业情况:每月十日、二十五日因职工发薪较忙;每周星期日最忙;星期三因部分工厂公休也较忙;其他日子平常。
另外一种是实际测定法:调查每日交易次数和卖钱额,研究每天的营业规律。首先制定交易次数、金额的统计表,每日分早、午、晚三次分组记录(每三小时记录一次),采用三种不同售货方法(卡片售货法、开票付货法、一手钱一手货法)进行实际测定。结果就找出了商店每日的营业规律:平均每天总交易次数为一万二千一百零九次,早晨四千六百八十九次,午间三千四百五十六次,晚间三千九百六十四次。说明第二商店的营业规律是早、晚忙,午间较闲。但各组的营业规律也有所不同,如:运动乐器组,因供应对象为机关、厂矿和团体,所以早、午忙,晚间闲;而食品组,则早晨闲,午、晚忙。找出了营业规律,各组重新安排劳动力,就有了根据。

根据调查研究的结果,认为第二商店实行“连带上班制”有可能。但必须解决这样几个关键问题才能实行。一、“连带上班制”是按每日顾客的来店规律配备人力,属于多班制。第二商店是一班制,按现在人员实行“连带上班制”,必将发生人力不足的现象。二、第二商店是个人责任制,即个人管货,个人记账。实行“连带上班制”,是按不同时间分别先后上班,不可能再由个人负责。三、实行“连带上班制”,必须先解决插班的交换和轮串的编排问题。
以上三个问题,解决的办法是:根据商品的季节性和连系性,合并商品组、调整工作地、合理划分各组占用的营业面积,并实行全面仓库送货,以解决人力不足。其次,明确划分营业小组人员的工作任务和职责,成立互助组,实行“共同保证,专职分工”的小组专责管货制。按照这一原则,拟出施行方案,并研究具体贯彻的办法。

实行“连带上班制”的具体措施如下:
1、营业时间和串班办法:根据商店的营业规律,决定每周营业七日,每人每日工作八小时,每周每人采取轮休制公休一天,每日对外营业十一小时(根据季节和实际需要可延长和缩短)。为使各互助小组经常有人了解前班情况,以减少差错,避免繁杂的交接手续,采取三种班次,每周互相轮流:(一)早、晚接班,中午休息;(二)早、午连班,晚上休息;(三)午、晚连班,早晨休息。每班均为四小时,末班包括结账时间在内。各组根据每日不同的营业情况,灵活规定每班人数,忙时人多,闲时人少。如布匹组第一互助组六个营业员,分成三班:第一班从上午九时到下午一时,四个人;下午一时至五时三个人;五时到九时三个人。根据这样的分配,早、午班,午、晚班和早、晚班上下一串,每人每天正好工作八小时,还可抽出一个人休息;星期日全组上班(因已轮休完)。这样机动地安排劳动力,结果,使每个营业员的工作时间和购买者人数多少相适应。
2、成立互助小组:各营业组由于商品性质、营业情况和工作条件不同,互助小组数和每组的人数也不同。互助小组以不超过六人不少于三人为原则,由各组按具体情况作适当规定。因为人多不易掌握,人少除去公休人员又串不过来。各互助组由民主选举产生正、副组长各一名。互助小组长应具备以下条件:(一)具有一定业务能力,了解全组人员情况和商品知识,并有高度责任感;(二)善于团结和发动群众,并有威信;(三)有刻苦耐劳精神,行事公正。互助组长的主要任务:(一)负责小组人员的调配;(二)掌握和检查商品库存;(三)保证账货相符。
3、建立责任制度与检查制度:为了使个人责任制有组织有领导地变为互助小组负责制。必须加强小组长的领导与规定小组的物质责任和检查责任。即营业小组长要负整个营业小组的物质责任,紧密的掌握和指导各互助组的业务活动,经常进行检查。互助小组长要负责各互助小组的上货、接货、保管、售货记账、调整改价和插班顺序的编排,并抽查组员的销售商品是否与账相符等。营业员要负小组内一定种类商品的专职检查责任与记账、售货、保管的监督、互助责任。如因个人失职发生事故,即由个人负责,原因追查不清,即由小组共同负责。另外要建立插班的交接制度和“记事簿”,并将每人执行制度情况,做为月终评奖条件之一。
4、合并商品组,调整工作地,合理的划分营业小组的营业面积:为了充分发挥单位面积的作用,达到合理使用人力,改变“虽不卖钱也得看堆”的浪费现象,在照顾购买者方便的原则下,根据商品的季节性与用途的联系性,将某些营业小组合并,工作地加以调整,畅销品占用的柜台面积适当扩大,以解决人力不足的困难。
5、小组记账的规定:实行“连带上班制”,不可能再由个人记账,必须改为互助小组末班记账,共有两种方法:(一)平行流水记账法。即按工作特长,进行合理分工。如算盘打的准而快的担任核数工作,写的清楚熟练的作表,其他人员整理卡片和小票。这样分头并进,可以节省时间;(二)集体记账法。由末班全体人员,按商品卡片数分摊记录。但为了照顾结账,初期要将业务能力较高的同志,适当地编排到每日的末班,以免拖延时间和出错。
6、收款员的交接办法:因收款员掌握现金,必须实行个人负责制,以明确责任,但为了避免在营业时间进行繁复的交接手续浪费时间,影响卖货,采取“专人专款,两套卡片”的办法。即前后班人员均准备一套卡片(颜色不同)和零钱。交班时,前班自己清理现款和卡片,将现金数字核清交给后班,一次累计,统一由末班结算。
7、关于节、假日和临时发生病号的处理:(一)节、假日属于特殊情况,现有人员不能解决,应由公司统一调剂,拨人增援;(二)临时发生病号,由商店内部调剂,组成机动人员随时补充。
8、实行仓库送货制:为了减少营业员在营业时间的辅助工作,增加直接营业时间,使之集中精力答对顾客,提高服务质量,实行仓库送货制。即由营业小组,每日提出第二日要货计划,仓库即根据小组计划,在规定时间内送货。但送货的运输工具(手推车等),由商店的行政负责解决。
9、清点库存,进行商品的标签标价:因为大部分商店均为个人管货制,实行“连带上班制”是互助小组管货,这就必须通过清点库存的办法,把个人管货阶段的账货弄清楚,然后,将每种商品(库内的、柜台的)用大字标签,写上品名、价格(如有定额要标明数量),以便全组人员熟悉商品,避免差价、错货现象。

实行“连带上班制”后的初步收获如下:一、延长了营业时间,满足了消费者要求,博得顾客的好评。如被服厂的同志说:“过去我下班你们也下班,我真有意见;现在才真正照顾到职工。”二、缩短营业员的劳动时间,保证了休息。过去因营业员工作累,工会动员开晚会都不愿参加。现在,游艺室已变成了职工最活跃的场所。女营业员卢化云说:“没改时间前因站的时间长,每天腿都肿,非常痛苦,所以对顾客也没有好态度。改变时间后,腿一次也没肿,所以精神很愉快!”因此,劳动效率提高了,卖钱额增加了。仅根据第二商店实行“连带上班制”六天的统计(其中有四天是下雨天)卖钱额每日平均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九点四六,劳动效率平均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九点七。同时,营业员的商品知识范围扩大了,业务水平也提高了。并且,加强了团结互助,自觉地遵守劳动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