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工厂实行义务帮助农村制
工人和集体农庄建立固定联系帮助发展农业经济
【新华社莫斯科讯】苏联各地许多工业企业实行义务帮助农村制,和集体农庄、机器拖拉机站建立固定的联系,帮助它们发展农业经济。
苏联工厂义务帮助农村的制度已经实行了很多年,许多工厂都和集体农庄建立了经常的联系。这是苏联工人阶级帮助农民的一种方式。自从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了关于进一步发展农业的措施的决议以后,这个制度更进一步加强起来。据“劳动报”和“消息报”报道:拉脱维亚共和国首都里加的里加电气机器制造厂的工人们,最近已决定加强对里加区的“斯大林”、“伏罗希洛夫”等六个集体农庄的义务帮助。该厂已派出了许多工程师和技师到这些集体农庄去了解它们目前的需要。工厂还举行了许多专门的技术会议,邀请这些集体农庄的主席和一些机器拖拉机站的负责人参加,共同研究农业生产方面的要求。现在,里加电气机器制造厂已为它所义务帮助的集体农庄制造好了许多电动机、变压器和其他农业机器的后备部件,并修好了十部拖拉机。该厂工人还为每个义务帮助的集体农庄生产了一部制造泥炭腐植容器的机器。在哈尔科夫,已有六十多个工业企业义务帮助机器拖拉机站。哈尔科夫拖拉机工厂的工人决定对“雅尔科夫”等三个机器拖拉机站进行经常的帮助。该厂工人决定以本厂的储备,供应机器拖拉机站所需要的切削和磨料的工具,并以本厂的车床和机械帮助机器拖拉机站建立一个修理工场。
为了义务帮助集体农庄和机器拖拉机站发展农业生产,许多工厂的工人都厉行节约,发掘潜在力量,利用废料制造各种农业机器和工具。伊凡诺佛泥炭机器制造厂装配车间工长布尔拉科夫,利用废料制造出了温床铁架。这种用旧料制出的温床架比木制的成本少一半,但却耐用得多。哈尔科夫拖拉机装配工厂的青年工人,在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的领导下,开展了为帮助机器拖拉机站和集体农庄更好地利用生产潜力的社会主义竞赛。青年工人们节约制造架空道(运送饲料和牲畜粪便的装置)的钢铁,以帮助集体农庄的养畜场。哈尔科夫“矿工之光”工厂的青年工人已决定修理许多已经报废的农业工具,以帮助机器拖拉机站。列宁格勒基洛夫工厂的工人,也大量制造温床架并从其他方面对集体农庄和机器拖拉机站实行义务帮助。
苏联各地许多工厂的工人和工程师,都义务参加了农村的修建工作。里加电气机器制造厂的工程师和设计人员,帮助“乌别茨耶姆斯”集体农庄装设电话站。在他们的帮助下,这个电话站在十月革命节(十一月七日)以前,就可以开始使用。该厂最近还要义务帮助其他集体农庄架设电话。车里雅宾斯克拖拉机制造工厂义务帮助“基洛夫”、“布琼尼”和“红旗”集体农庄安装了抽水机和二千公尺以上的水管,修建了三个水池,以供菜田和牧场使用。
苏联各地工厂工人的这种义务帮助农村的建议,得到了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支持和其他工厂普遍的响应。

捷劳动人民热烈展开援助朝鲜的捐献运动
据新华社布拉格电: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以无比的热情,响应捷克与斯洛伐克民族阵线中央行动委员会和捷克斯洛伐克保卫和平委员会的号召,展开援朝捐献运动。这个运动从九月二十八日正式开始,预定到今年年底结束。
近几天来,布拉格各报连日登载了来自各地区工厂、矿场、农村、学校、机关的消息,报道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用增加生产、捐献现金、义务劳动、收集废铁等方式来响应援朝捐献的号召。捷克斯洛伐克各人民团体的领导机关都先后发出了文告,说明朝鲜人民的胜利对于整个和平民主阵营的贡献,并且强调指出帮助朝鲜人民的恢复工作就是为了进一步保卫世界和平。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的声明,特别要求工人加速完成生产那些运往朝鲜的货物的任务,并注意提高质量。最先响应援朝捐献运动的塞什卡里帕铁路修理工厂的工人们,组织了星期日义务劳动,把修理两节车厢和一个机车的工资——一万五千克朗全部捐献出来。布拉格的斯克德工厂、斯大林格勒重型机器制造厂和塔塔尔汽车工厂的许多工人,都在前一个星期天组织和平工作班,进行义务劳动。斯克德工厂的工人弗拉涅克在讨论会上提出了保证,要把三个星期天的义务工作所得的工资捐献给朝鲜人民。该厂的许多小组也都作了同样的保证。俄斯特拉发工业区的哥特瓦尔德钢铁厂的全体工人和正在修建工人住宅的建筑工人们,也决定在下星期作一天义务劳动。
捐献运动已逐渐深入捷克斯洛伐克的乡村。科息斯区已经成立了许多宣传鼓动中心。从本月五日起,有五千六百组鼓动员将挨户访问农民并收集捐款。斯洛伐克地区有些村庄几乎没有一户不捐献实物或现金的。
捷克斯洛伐克的年青儿童们也踊跃地参加了捐献运动。他们有的参加轻便的义务劳动;有的勤勉地收集大量废纸和废铁等,这样他们不但帮助了朝鲜人民,还替本国的工业积累原料。布拉格附近的苏契多尔八年制学校的小学生,决定要买一架开路机送给朝鲜人民。
捐献运动也在其他劳动人民群众中展开。捷克斯洛伐克运输部门的工作人员决定购买一架拖拉机送给朝鲜人民。科学院领导机构已号召该院所属各机关在预算中节省二十万克朗,以购买科学设备和教科书赠送给朝鲜人民。

胡志明致电苏发努冯祝贺寮国独立纪念日
【新华社讯】越南通讯社十二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致电寮国抗战政府苏发努冯总理,祝贺寮国独立纪念日。电文如下:
在寮国宣布独立和寮国抗战政府成立八周年纪念之际,我谨代表越南人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以我个人名义,向你以及寮国人民和政府致以衷心和热烈的祝贺。
在寮国抗战政府的领导下,寮国军民已解放了他们很大一部分的领土,并正在巩固全国的团结,继续进行反对法国殖民者及其傀儡的英勇斗争。
我相信:紧密团结在越南—寮国—高棉三国人民联盟中的寮国、越南和高棉人民,在他们的反对共同敌人、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正义斗争中,定将获得完全的胜利。

美国加紧武装日本的新阴谋
崔奇
朝鲜战争停止以后,美国正企图更大规模地武装日本,以作为美国在远东加紧进行侵略活动和建立太平洋侵略组织的重心。
八月间,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和参议员诺兰先后“访问”日本,以大量的“美援”为手段,驱使吉田反动政府加速扩大日本军队和增强军事潜力。九月三日,杜勒斯再次命令日本政府“采取更有力的措施”,重整军备。同时,过去一直隐藏在幕后的所谓美日“共同安全援助协定”的谈判,也公开地加紧进行了。
据最近日本“每日新闻”透露,根据这个“援助协定”,美国将给日本六亿三千四百万美元的援助,以供日本进行“国际建设计划”。日本并将在下一会计年度从美国得到一亿二千万美元的军事订货。人所共见,这个“援助协定”完全是军事性质的。但是,最近吉田却恬不知耻地说:“日本的弱点是,没有美国的援助,就不能建立日本的经济”,他企图在愤怒地反对“美援”的日本人民面前掩盖“美援”的真相。这当然是枉费心机的。由于日本广大舆论的揭露和质问,连吉田政府副外务相奥村胜藏也不得不承认:“共同安全署的援助无疑地将以军事援助为中心。”
日本人民知道,随着军事性的“美援”而来的将是什么。西欧马歇尔化国家喘息在扩张军备重担之下的景况不是历历在目吗?何况日本现在已经处于美国军事占领制度之下,所谓“美援”,那就无非是要日本更进一步地为美国的备战计划和侵略政策效劳。日本外务相冈崎胜男承认:在接受美国共同安全署的“援助”以后,日本要担负帮助美国进行侵略战争的“义务”。
不消说,接受“美援”也必然使日本更加丧权辱国。日本共产党参议员须藤五郎曾在参议院揭露了这个“援助协定”的卖国本质:美国利用“援助协定”,将更直接地掌握日本军队的训练和装备以及指挥权,监督日本的军火生产,加紧控制日本的经济,并干涉日本人民的政治生活和镇压日本的和平民主运动。
显然,美国利用“援助”来加紧武装日本同时又加紧控制日本的凶恶阴谋,是掩藏不住了。杜勒斯害怕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于是又使用了种种卑鄙的欺骗手段。他一边宣布把美国根据单独对日“和约”霸占的奄美大岛“归还”日本,企图笼络日本人心;一边又口口声声说,等到日本建立了自己的军队时,美国军队就要从日本“早日撤退”。然而,杜勒斯的谎言是不攻自破的。日本人民都看到,今天并不是美国在“归还”日本的土地,恰恰相反,美国正在把整个的日本国土变为美国的军事基地。驻日美军不是已经直接侵占了三亿一千余万坪的日本土地和许多海港,并且还在无止境地继续侵占吗?
不仅如此。美国还企图进一步利用日本的工业生产力和劳动力,把日本变为美国实现“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阴谋计划的远东兵工厂。最近美国政府官员毫不掩饰地说,日本在接到美国共同安全署的“援助”后,将成为供给台湾、泰国、菲律宾、越南、南朝鲜以军火的“主要国家”。
人们知道,美国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后,不但利用日本作为军事基地,而且迫使日本的经济转入了军事化的轨道。根据最近日本经济审议厅发表的材料,三年来美国在日本的“特需”订货总额达十一亿三千六百九十万美元。这一大笔订货大大地刺激了军事工业的膨胀,严重地阻碍了和平经济的发展,加深了日本的经济危机。据一九五二年的统计,军事工业基础的重工业在日本制造工业全部生产中所占比重高达百分之七十二点四,超过军国主义日本战前(一九三四——一九三六年)水平的百分之十三点四。但是轻工业主要部门的纤维业的比重,则由战前的百分之二十三减到百分之十二。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朝鲜战争的停火引起了日本经济界的巨大震动。还在六月间,合众社报道,日本垄断资本家正为“日本的经济将因美国特需订货的减少所会受到的影响而担忧”。于是,杜勒斯曾写信给日本“关西特需协力会”,表示美国“现在正在努力制订一个期限尽可能长的(军事)定货计划”,来稳定日本垄断资本家继续进行军火生产的情绪。同时,据共同社透露,美国援助南朝鲜两亿美元的绝大部分,也规定要用来向日本购买军火。这些事实好像表现了美国对于日本经济的“关心备至”,然而,实际上是美国企图乘机进一步把日本经济推向军事化的深渊,加紧操纵日本的财政和对外贸易,并更残酷地掠夺日本人民。毫无疑问,所谓“共同安全援助协定”的签订,必将成为美国实现这些阴谋诡计的一个新工具,成为加于日本广大人民身上的又一道沉重枷锁。
但是,日本的吉田卖国政府却悍然不顾日本人民的和平愿望和日本民族的前途,正和美国进行新勾结,企图接受这个罪恶的“美援”,以继续执行美国的备战政策,稳定自己日趋动摇的反动统治,并更积极地为日本军国主义势力谋求再起的机会。
为了适应美国的要求,以便讨取更多的“美援”,日本反动势力正在加紧活动,吉田茂并和改进党总裁、甲级战犯重光葵在重整军备的一些问题上成立了“谅解”。吉田政府正在讨论修改“保安队”的“性质和任务”,并企图恢复征兵制。自由党干事长佐藤嚣张地叫喊:日本应该向“加强自卫力量的前途猛进!”据九月七日日本“朝日新闻”称,吉田政府已经制订了五年扩军计划,规定明年度将把现有十一万人的日本变相陆军“保安队”扩充为十五万人。到第五年底,日本陆军人数将扩充为二十一万人,海军舰艇总吨位将增加为十四万五千吨,并要建立拥有一千四百架飞机的空军。这里必须指出,日本现在的“保安队”已经是一支正规陆军的核心部队,它主要是由军官和士官组成的,可以在短期内扩编为庞大的军队。因此把这个核心部队扩充为二十一万人,显然是一个很大的数目。人们知道,一九三七年日本全面进攻中国前夕的常备陆军也不过二十八万人。
吉田政府的这种反动政策,显然主要是为日本军火垄断资本家的利益服务的。还在五月十二日,日本垄断资本家的组织——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日本经营者团体联盟”等就联名发表了“关于基本经济政策的意见”,公然主张扩大军火生产,并认为这是“克服危机的最后一张王牌”。
“美援”谈判开始后,他们更嚣张了,因为他们相信自己“所梦想的使日本成为亚洲兵工厂的计划的实现,就会为期不远”(路透社)。这些垄断资本家甚至督促吉田政府派遣军火工业考察团到美国,以求“提高军火工业的生产水平”(共同社)。同时,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更提出了比吉田政府的五年扩军计划更狂妄的六年扩军计划,要把陆军扩充为三十万人。据日本“经济学人”杂志的保守的估计,要实现这个六年扩军计划,至少需要四万亿日元,即约一百一十一亿美元。可是,已经达到最庞大数字的日本政府的今年度预算支出也只有九千六百余亿日元。
日本反动派的这些卖国行径已经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了,但是它的美国主子仍然感到不满足。当吉田政府把五年扩军计划提交给美国驻日大使馆时,美国认为“不够”。杜勒斯要求日本建立三十五万美国雇佣军。同样的,虽然近年来日本政府的直接和间接军费已占全部预算的百分之七十左右,但是杜勒斯最近却责骂吉田政府“把钱用在对安全(应读作美国侵略计划)不是非常重要的其他用途上”。显而易见,美国侵略集团为了加紧在日本建立美国雇佣军,竟想对日本人民实行更进一步的敲骨吸髓的野蛮政策。
然而,今天日本的事实是,即使在美国武装占领下,日本人民反对重整军备的力量还是变得日益强大起来,他们正为了击败美日反动派的卑鄙计划,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
六月二十六日,日本共产党中央指导部发表声明,揭穿了美国企图利用“援助”迫使日本加紧武装从而把日本人民投入更大灾难的阴谋,并号召日本人民起来制止吉田反动集团的新的卖国活动。在从六月二十五日开始的日本“和平月”运动中,日本广大群众反对重整军备和反对美国军事基地的呼声遍及全国。九月十七日,在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其他民主团体的主持下,在东京举行了反对美国共同安全署“援助”、保卫产业的群众大会。与会者坚决表示要加强日本人民保卫和平的斗争,并主张建立和平经济。备受战争灾难的日本各阶层人民在反对重整军备和反对美军占领的统一意志下,正越来越广泛地和紧密地团结起来了。
在日本国会里,某些资产阶级政党,也从不同的方面攻击吉田政府。在日本资产阶级中,除了极少数依靠“特需”追求最大利润的军火垄断资本家外,工商业者特别是广大的中小企业者,都对接受“美援”表示不满,因为“美援”将使日本经济与贸易危机加深,进一步丧失经济自主权,使日本经济更难于摆脱对美国的依赖。
由此可见,吉田反动政府加紧重新武装的政策,已造成严重的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从而使它自己在进一步重整军备的道路上遇到了更加不可克服的困难。原来就不稳定的日本政局正日益动荡,吉田政府的危机是越来越深重了。
同时,由于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日益要求开辟自己独立发展的道路,美国对吉田政府的步步加紧控制,也将造成美日之间的矛盾的发展。
所有这些都说明,美国在日本所实行的侵略计划必将遭到更大的障碍和打击。
美国企图加紧武装日本的阴谋,不仅是日本人民而且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所绝对不能容许的,同时也是和要求进一步改善国际局势的全世界人民的愿望相违背的。现在人们看到,在东方,美国侵略集团正企图破坏朝鲜停战,阻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并扩大越南战争,来制造紧张局势;美国加紧武装日本,也正是这种可耻政策的组成部分。亚洲以及全世界人民必将提高警惕,起来制止美国在东方的新的侵略阴谋。

美方公然用怠工办法阻挠解释工作
企图使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工作陷于瘫痪状态
【新华社开城十二日电】本社特派记者吴敏报道:美方今天宣布,朝中方面要求美方在十四日上午九时以前补充修建的十二个临时解释帐篷,“至迟”要到十月二十一日才能“尽可能快地”完成。美方能够在四天之内完成二十个临时解释帐篷,却要用十天时间来完成补充的十二个临时解释帐篷,这是用来继续阻挠解释工作开始的一种公然的怠工行为。
朝中方面要求美方在十四日上午九时以前完成全部三十二个临时解释帐篷,以便在十四日开始全面解释工作,这已经是一种让步。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曾经根据实际情况,要求美方在十月十四日上午九时以前完成全部永久性解释设备。美方对于这个要求先是说要四个星期才能完成,接着索性连日期也没有了,只说“尽可能快地”完成。美方这种态度完全是在拿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开玩笑。美联社记者法奈蒂今天从板门店报道说,美方有人承认,联军司令部现在奉行的是拖延和破坏解释工作的“讨价还价的策略”。这些人“推测”,只要联军司令部改变这个策略,它就“可能在星期四或星期五(即十五日或十六日)以前将永久性解释帐篷建筑完成”。这更加证明:只要美方放弃拖延策略,全部三十二个临时解释帐篷是绝对可以在规定期限以前完成的。美方不肯放弃这个可耻的策略,这完全说明它企图继续拖延解释工作的开始,使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工作继续陷于瘫痪。

美国国务院和汉布伦改变腔调妄图敷衍世界舆论
事实证明美方继续多方面地破坏解释工作
【新华社开城十一日电】本社特派记者吴敏报道:由于美方横蛮无理地阻挠战俘解释工作的开始、恶意侮辱和攻击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并纵容李承晚匪帮叫嚣以武力劫夺战俘等行动遭受到全世界舆论的严厉谴责,美方正以花言巧语来敷衍应付,企图借此迷惑人们对于美方继续破坏解释工作及其他阴谋的注意。美国国务院在九日发表了一个声明,声明中假惺惺地表示“我们打算履行我们根据停战协定的规定应负担的种种责任,其中包括保持该地区的安全。”同时,一再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大肆咆哮的美方遣返组组长汉布伦也忽然改变腔调,在九日写信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蒂迈雅,保证“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它的人员和它的设备得到适当的保护,不致遭受外力的侵犯和骚扰”。
美国狼忽然变得很和善的样子了,然而,人们如果以为它终究改变了它的本性,那就再危险也没有了。事实上,美方依然没有放弃它破坏停战协定中“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阴谋。这可以从下面的事实得到证明。
第一,美国国务院的声明公然表示支持联合国军司令部最近以来的横蛮无理的态度。声明说:“联合国军司令部对已经产生的一切问题所采取的立场,当然得到美国的充分支持。”这个声明对于李承晚集团叫嚣要以武力劫夺战俘的行为,不但未加丝毫谴责,反而公然要求:“一切有关国家也应当进行忍耐与自制,这是至为必要的。”似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和印度部队只应该忍气吞声,听任美方用各种方法来威胁、阻挠和破坏他们合法的并有利于和平事业的活动,听任美方以这些阻挠破坏行为把他们从朝鲜挤出去,或者听任李承晚来攻打他们,辱骂和威胁他们。如果他们不甘忍气吞声,而居然敢于喊冤叫屈,美国国务院就非斥责他们,命令他们“忍耐与自制”不可。
正因为这个缘故,据路透社报道的印度权威人士下面的指责是完全有理由的:美国国务院的这个声明没有保证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工作时给予全力的合作。恰恰相反,声明公然宣布它支持联合国军司令部在与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接触中所采取的态度。实际上这意味着:美国坚持对印度领导的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偏袒的指责。印度权威人士又说:这个声明差不多不能应付由于南朝鲜政府反对印度看守部队而引起的局势。他们觉得,这个声明“非常软弱”,因为它并未明确地保证:联合国军司令部将制止李承晚军队攻击印度部队或制造战俘大批逃跑事件的各种企图。
第二,李承晚集团依然公开表示不放弃劫夺战俘的计划。曾和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会谈的李承晚傀儡政府外务部长官卞荣泰九日在纽约放肆地叫嚣说:他的政府“保留它要保证”战俘“留在自由世界”“权利”,也就是说要强迫扣留战俘的“权利”。他还说,他“认为谈论制止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强迫遣返比谈论如何抑制韩国政府更重要得多。”
第三,特别值得警惕的是,在印度部队看管下的战俘营场内,国民党和李承晚的特务分子正奉命制造新的破坏事件。这些特务分子正在向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提出种种荒谬要求,以便于他们进行阴谋活动。他们要求允许能到医院去“访问病人”,而大家早已知道,“医院”正是美方指挥特务进行破坏活动的中心和联络站。特务们就是要求更便利地到“医院”去领受指令的。特务们又要求举行各战俘营之间的“游戏竞赛”,这就是为了使他们更便于进行联系并制造“集体逃跑”。特务们还要求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把它所有给战俘的通知都经所谓“战俘领袖”(也就是说特务头子)转达。这就是为了更便于控制战俘。除此之外,特务们还进行新的扰乱和虐杀活动,在夜里用大锣大鼓来掩盖他们秘密虐杀战俘,并使印度部队无法休息的勾当。所有这一切都证实美方“反对遣返组组长”汉布伦最近要向战俘发表的一封信中所说的,要求战俘“研究”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所制订的“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就是要特务们“研究”如何破坏这个细则。种种迹象表明,一连串的破坏解释工作的阴谋正在进行中。
第四,还应当指出的是,在汉城正集中越来越多的美国的阴谋家。他们正一个接一个以所谓“假期”、“旅行”的名义,到南朝鲜去参加阴谋的策划。美国驻蒋匪帮的“大使”兰金去了,他的任务就是促成把六十多名被蒋李匪帮从战俘营架走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劫往台湾,他还阴谋进一步策划把不直接遣返的一万四千多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劫往台湾和冲绳岛。恶名昭著的战争贩子、曾任美国驻苏联大使的布立特也去了。现在,美国驻印度大使艾伦也决定在十一日离开德里前往朝鲜了。这些阴谋家忙忙碌碌,就像乌鸦一样,他们带去的决不会是吉祥的征兆。
这种种事实说明了美方的口是心非,证明它并没有认真打算“履行根据停战协定的规定应负担的责任”,反倒是热中于继续进行阻挠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顺利执行其任务、进行破坏解释工作的阴谋。美国当局的行径,正如阿拉伯谚语所说的:“一张嘴在祈祷,一只手在杀人。”全世界舆论必须以毫不松懈的努力,粉碎美国当局正在制造的任何破坏停战协定的阴谋。

英首相邱吉尔再次主张大国领袖进行会谈
【新华社十二日讯】塔斯社马尔加特十一日讯:英国保守党第七十三届年会于十月十日在马尔加特闭幕。在闭幕会上,邱吉尔首相发言,谈到一些英国国内政策和外交政策的问题。
邱吉尔号召加强西方“防务”说:“我们无论如何要尽一切可能促成有强大的德国部队参加的欧洲军的建立。我们和美国人一样,要在欧洲有一支武装力量,以使法国的力量和我们新德国同僚的力量平衡。如果法国不同意建立欧洲防务集团,那么我们就没有其他明智的办法,只有采取新的措施,在北大西洋军事集团的范围内使德国的力量加入西方盟国的力量。”
谈到东西方关系问题时,邱吉尔说,他“仍然认为,各国的领袖应该有可能聚首一堂,进行会谈。”

美国垄断资本集团策动倒邱吉尔的运动
【新华社十二日讯】巴黎消息:这里有消息说,一个倒邱吉尔台和压制英国国内日益强烈的反美情绪的运动,在美国幕后策动下已进行了一个时期。
巴黎的“民族论坛”周刊不久前发表一篇文章,评论曾经盛传一时的关于邱吉尔因为“健康状况”将告退休的传说。尽管英国官方辟谣,这种传说仍不断散布开来。该刊根据“半官方的调查”报道说:“这一运动的来源是美国驻伦敦大使馆,并且阿尔德里奇大使亲自领导着这一运动。”阿尔德里奇是美国洛克菲勒财团的要人,原任美国大通银行董事长。艾森豪威尔派他为驻英大使,以加强两国的“联系”。
相当一个时期以来,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对它们的英国“盟友”表现愈来愈按捺不住的恼怒。它们认为,英国“伙计”是愈来愈自作主张了,并且竟敢表现与美国争夺资本主义世界领导地位的野心。在这方面,特别使美国垄断资本集团感到震怒的是邱吉尔五月十一日的演说。那篇演说支持了大国间举行不受先决条件约束的元首会议以协商解决国际间问题的主张。这个主张在资本主义各国引起了广泛的呼应。当时有消息说,这篇演说是邱吉尔从美国手中夺取外交主动的一个步骤。
“民族论坛”周刊说,阿尔德里奇今年七月间曾经返美,与美国重要财团首脑如小福特、洛克菲勒等人会过面,讨论了美国和英国的经济关系问题,这些人对邱吉尔五月十一日的演说“都极为不满”。该刊接着说:“阿尔德里奇回到伦敦后,在美国大使馆举行了若干次情报人员会议。此后,在英国报刊上立刻就出现了关于邱吉尔重病的第一批轰动一时的文章。一些依赖美国公司的英国人士曾被授意参加这一运动,某些‘共同事业’之类的亲美组织、若干记者以及驻英国的许多意大利与西德的代表也参加了这一运动。”据该刊说,美国国务院整套计划当初确定的目的,是力求使邱吉尔在今年秋天英女王启程到英联邦各国去之前下台。
同时,这里收到的瑞典的“新日报”刊载一篇伦敦通讯说:“美国对解决朝鲜问题及其他国际问题的态度愈益与英国官方的观点矛盾。美国外交家开始采取尽可能压制英国人反美情绪的措施。”
该报指出,美国正通过英国各种接受美国垄断资本津贴的亲美组织来加强活动,打击反美的人物并散布亲美思想。在这些组织中有今年初成立的所谓“教育组”宣传局和所谓“共同事业”组织。它们编制反美人士的“黑名单”,研究反美情绪,并用散布谣言、诽谤以及其他等等办法打击那些不合乎华盛顿心意的人。

日本各地人民继续反对美军修建军事基地
“总评”发起反对接受美“援”的全国性运动
据新华社讯:东京消息:美、日反动派企图通过他们控制下的人民投票的办法,强占日本名胜地妙义山为美军演习场,这个阴谋已遭到挫败。同时,北海道军事基地化的措施也受到日本人民的激烈反对。
吉田政府划妙义山为美军演习场的计划,由于人民的强烈反对,迟迟未能实现。于是它就想出在他们的控制和监视下举行人民投票的办法,企图迫使当地人民投票同意将妙义山租给美军作演习场。但是七日在妙义山的舀井町投票的结果,占压倒多数的人都反对美军在妙义山设演习场。
同时,美、日反动派把北海道变为侵略基地的措施正继续受到人民的反抗。位于北海道札幌市西北的琴似镇,由于美军把札幌和许多地方霸占为基地,使它变成了连结小樽军港和千岁、真驹内等军事基地的交通枢纽,居民经常被美军车辆压死或撞伤,骚扰和恐怖笼罩着全镇。因此,当地人民早就展开了反对的斗争。近来,美军又计划进一步把琴似镇完全军事化。根据这一计划,通过镇中心的公路将被扩充为横宽二十五公尺的军用公路,灌溉农田的河堤将被改为五十公尺宽的军用运河,全镇百分之三十的土地将被无偿占用。
美军把该镇进一步军事化的计划,激起了当地人民更激烈的反对。他们团结各阶层人士成立了反对美军使该镇军事化的组织,举行了五十多次集会,全镇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居民都在反对琴似镇军事化的签名簿上签了名。
日本中部歧阜县那加镇的居民,由于不堪邻近的各务原的美军基地的骚扰和迫害,也展开了反对美军的斗争。歧阜县工会协议会于九月十五日召开了“基地对策委员会”,会上通过了决议,要团结各界人民进行联合斗争,以废除“美日行政协定”、反对美军基地。歧阜县大学农学系的三百名学生也参加了这次斗争。
【新华社十二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简称“总评”)为了反击吉田政府正在美国的督促和帮助下着手准备进行的大规模重新武装,最近决定发起一个全国规模的运动,反对接受美国共同安全署“援助”、反对修改宪法、反对美国军事基地和要求吉田政府对水灾、霜灾地区采取紧急救济措施。“总评”号召日本各工会组织、农民团体及其他各民主团体都参加这个运动。
“总评”决定在十月内召集各民主团体的代表举行会议,并由各民主团体的代表成立一个执行委员会,以便在各地推进这一运动。
吉田政府接受美国共同安全署“援助”的谈判,目前正由吉田的特使池田勇人在美国积极进行。为扫除大规模重新武装的法律障碍,吉田自由党干事长佐藤荣作已在六日宣布要首先在吉田自由党内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研究修改禁止重新武装的宪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