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百货公司东北区公司等单位
发动竞赛保证超额完成购销计划
中国百货公司东北区公司和沈阳采购供应站已发动全体职工,努力增产节约,讨论出购销计划,现正发动竞赛,保证超额完成购销计划。
中国百货公司东北区公司和沈阳采购供应站的购销计划,是在扩大商品流转的思想基础上制订出来的。这两个单位,根据他们的业务特点,提出了:扩大关内供应计划一千三百亿元,区内推销一千亿元的库存商品,换回资金来购进新商品,为工业部门解决二百万公尺亚麻布的销路。与此同时,扩大进货,对区内工业增产和积压商品增加订货一千亿元,以保证超额完成购销计划。
这两个单位在制订增产节约计划的过程中,反复对职工进行思想教育,明确方向、统一思想,所以行动比较迅速。开始动员增产节约的时候,职工中曾暴露了一些错误思想,其中较普遍的是不知道商业部门从哪里来增产节约,有人把增产节约看成“消极节省”;有的科要精减有病的和能力差的干部;有人把增产节约和当前工作分开,要分别订计划。在发现这些错误思想后,领导上当即指出:增产节约和当前工作是一致的,商业部门的增产节约主要在于实现扩大的商品流转计划。同时,反复学习有关文件和报纸社论,认识逐渐提高。原来打算“趁着没增产节约,先领备品、花出钱去”的人,也改变了态度,集中力量研究扩大商品流转计划的条件了。
在讨论制订计划的过程中,曾出现了“少订计划多超额”的保守思想。譬如讨论增加关内供应计划时,有的职工根据今年关内市场扩大的情况,认为可以多增加一些,如广州一个地方能够多供应一万箱玻璃。但是主管玻璃的胡庆儒却认为只能销两千箱,一定要把计划订得小一些。第二天碰巧广州站来了人,提出要玻璃两万箱的计划,有力地打击了保守思想。于是,领导上以此作为典型,在全体职工大会上进行了批判。会后,胡庆儒思想有了转变,和另一个主管玻璃的同志研究了关内市场情况,从原来规定多进关十二万箱玻璃增到多进十五万箱。在职工中掀起了“研究产销情况、找办法、订先进计划”的高潮。主管纱布的职员研究了亚麻布的特点,技术人员试验染色、加工各种背包等。在弄清楚了这些情况和条件后,就有把握提出推销二百万公尺亚麻布的计划。
有些科室是不直接掌握商品购销工作的。他们的增产节约计划就以检查、督促和保证扩大了的购销计划地实现为中心,不单纯的计算科室范围内的节约数字。譬如财务会计部门是以发挥资金效能为中心,切实的加强结算工作,作到货、账、钱相符。储运部门要大力组织车船运输,抓紧中转,缩低配车等级,消灭装卸车事故,克服待运停留现象,降低损耗和费用。各科室的计划都是从保证超额完成购销计划而提出的。此外,在机关节约开支方面,提出了节约办公费和经费开支七千七百万元的计划。
目前,中国百货公司东北区公司和沈阳采购供应站的职工已经开始行动起来,部分同志深入各厂去了解工业增产情况,经和机械九厂联系后,将超过计划增加一部分自行车的订货;部分职工到重点批发站去了解库存后,准备在十月中召开一次全区规模的内部交流会,进行库存调剂工作。派往中南、华北、西北等地的推销组也即将出发。全体职工的努力目标明确,所以情绪饱满。这两个单位的党和工会组织正着手发动群众,在已订增产节约计划的基础上开展竞赛,以保证计划的超额完成。
(李继尧)

西南国营贸易部门采取各种措施 充分保证旺季物资供应
西南国营商业部门采取各种办法组织货源,加强调拨运输,保证各地得到充分的物资供应。在组织货源上一方面是扩大外区进货数量和品种。如百货公司重庆供应站三、四季度外区进货比上半年扩大百分之七十七,品种由第二季度的三千五百种增为七千五百种。另一方面是加强了对地方工业产品的加工订货和手工业品的收购。百货公司重庆供应站包销了重庆地方国营工业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八十五,收购私营厂商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十。云南下半年对地方工业及手工业产品的收购比上半年增加百分之六十九点九八;贵州自第三季度扩大对省内生产品的经营计划,已新增加收购品种八十多种;四川第三季度的采购计划现已大部完成。九月中旬百货公司重庆供应站召开的第三届供应会议上,四川、云南、贵州、西康等省百货供应站及四川部分县商店共七十多个单位成交额中,区内成交金额即占总成交额的百分之六十。西南区花纱布公司也提早扩大了区内厂布及土布的加工数量,准备了大量的染色好、品质好、价格合理的布匹。目前,大量适合农村需要的蓝、灰、青色布及土织漂色花布、反花呢、被面呢、冲毛呢、线呢、四角呢等正往农村调运。与此同时,也照顾到大、中城市和工矿区需要的花色品种。
随着人民需要的增长,货源的扩大,调拨运输工作也加强了。在西南财政经济委员会领导下,国营商业部门已得到铁路方面负责按时运输的保证;航运方面已把运输物资当作主要任务,加强转运站的工作,加快运输速度;公路运输除充分发挥西南运输公司现有潜在力外,并将增调其他部门车辆增援;外区进货也提前调拨。由于各有关部门的重视,国营商业下半年运输计划较上半年增大了一倍半,八月份运输实绩与上半年平均实绩比较,公路运输增加百分之四十点四八,其中百货运输增加百分之一百二十一点七五;航运由于土产季节性的关系,运输量增加更大,八月份比六月份增加百分之一百三十二。
目前也还有少数地区,由于对市场情况估计不足,对适合农村与农民关系密切的手工业品如小百货等重视不够,货源组织工作做得差,以及运输调拨上的缺点,产生部分商品脱销现象。这些问题已引起领导机构的重视,正逐步纠正。
(伍承德)

“五百亿”是怎样来的,如何实现?
——五三厂增产节约进行情况的介绍
安岗
五三厂今年增产节约五百亿元的计划,指导了而且组织了该厂每个人的思想和行动,提高了生产效率。五百亿元是怎样来的呢?五三厂一直是在先进的计划指导下进行生产的。一九五三年的计划生产量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三,成本比一九四九年降低了百分之四十二。一九五三年该厂的行动计划比国家计划在劳动生产率方面提高百分之二十二,成本方面降低了百分之四,产量方面增加百分之十五。今年七月份,五三厂在加强计划管理、推广先进经验和巩固劳动纪律的基础上,订出增产节约价值四百四十亿元的计划。九月七日至九月十二日,五三厂的同志们又认真地分析了一月至八月完成国家计划的各种资料,找出各种先进的因素,也找出了新的潜力,决定再为国家增产节约六十亿元。全年增产节约共五百亿元。再提前两天半——连前共提前四十二天半完成国家计划。无疑的,这是一个先进的增产节约计划。完成计划的把握在哪里呢?最主要的是从领导干部到工人都心中有数,能够抓住完成增产节约计划的主要项目,同时也照顾到全面的改进。首先他们把全面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改进操作方法和改善劳动组织,作为增产节约计划的重要方法。例如推广苏联的劳动分工专业化,快速作业等先进经验,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百分之二十六点二,节省人工四百一十名。其次是抓住主要项目,譬如提高材料利用率,大量减少边料。此外,他们并不看轻节省行政管理费的开支,在各科,大家都把不急需的公用东西整理好准备“上缴”。他们说:“让公家的东西流动起来,就可以减少开支,降低生产成本。”五三厂一共能节省企业管理费一亿元,数目看起来很小,但这是一个最好的最广泛的节约教育。现在在五三工厂,人们的口号是“深挖细找”。各个角落里,都可以看到增产节约的鼓动口号。黑板报、漫画、展览会、口头广播、大会、小会……一切都被动员起来进行增产节约的宣传鼓动和思想教育,职工情绪很高。
从九月份起,五三厂已经把增产节约计划主要部分的任务列入作业计划内并组织实现。从九月十八日起生产科已将十月份作业计划按照增产节约要求编制完毕,并发到车间去讨论,各职能科也分别编制配合计划。他们紧张地掌握着时间,生产科一位同志说:“我们一天也不能放过,错过一天时间,就有补不上的危险。”
不少同志谈到增产节约时,最关心的是要真正使国家由于增产节约而增加了收入。有一位同志说:“我们增产节约的结果,应当表现在上缴利润上。”五三厂这次规定的全年上缴任务(包括利润和折旧)是二百六十一亿元。为了实现这个任务,他们十分注意发挥技术人员和职员的作用,加强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使之跟上、推动并指导生产的发展。
第一、业务部门工作面向车间,计划科和会计科进行全面的经济活动分析,以保证超额完成各项计划指标。五三厂学习哈尔滨铁路工厂经验,今年曾有重点地在第二、第三车间进行经济活动分析试点。这些分析材料对这次修订增产节约计划有很大的帮助。各个业务科按照业务系统各自分析车间生产、成本、资金、劳动效率、产品质量等项目,从中发现生产的潜在力量。各科提出计划后,交由会计科加以平衡,使之表现为降低成本增加产量的计划。现在,各科及车间都很重视成本计算,这不仅是因为只有合理地降低成本才能保证完成上缴利润任务,而且业务部门帮助生产车间及时计算生产价值就是对工人最好的生产宣传。当我同会计科同志谈话时,一位技术科的同志跑来说:“请把这件改进技术的经济价值给计算下来”,大家愿意随时知道自己劳动创造的经济价值。车间主任欢迎会计员去计算车间成本,帮助从成本中发现问题,这可以使车间主任全面掌握生产状况,心中有数地完成计划,同时也给车间实行全面经济核算打下基础。在二车间我亲眼看到会计干部帮助试点工序的工人算细帐,使工人具体了解自己生产的经济价值,从而还可以找出潜力,发现毛病随时改正。五三厂这些情况说明:加强经济活动分析,把成本计算同整个生产活动结合起来,这是保证降低成本完成上缴利润的重要方法。
第二、五三厂加速流动资金周转的结果,保证了按月上缴利润。五三厂这次增订增产节约计划中规定:“压缩储备生产流通资金,储备定额减低百分之十二点五,生产周期在原订的基础上又缩短五天,全年共十一天,减少在制品积压,作到使流动资金周转次数从原计划每年周转四点二五次提高到每年五点零一次。”怎样加速周转呢?他们采取了两天一次把产品送上门的办法。最近,成品组又提出了“一天一清”(即一天卖一次的意思)的合理化建议。这种积极处理产品的精神是值得学习的。在内部管理上,五三厂掌握资金的部门同时就直接掌握成品,统一地加速资金周转,一月计算一次车间及全厂的成本,每周计算一次小组成本,从而按时地得出上缴的数目。五三厂每月上缴的数字都是直线上升的,这是生产结果最后的标志,也是实际检查生产,推动生产,保证完成增产节约任务的有力武器。
最后应当指出,保证增产和增加上缴利润最根本的环节还是加强计划管理实行均衡生产。不搞好均衡生产,是不可能保证增加收入的,如果上一车间增产了在制品,下一车间不能加工或装配,结果工厂总的商品产品数量并没有因为某些车间增产而有所增加。正因为如此,五三厂在这次增产节约计划作法第一条上便规定:“进一步充实与改进作业计划,达到有节奏的生产。要在保持日均衡率百分之九十七以上的基础上超过国家计划百分之十九(按产品数量计算)。”在这条总的原则下,他们进一步加强了生产调度责任制及其他各种责任制,动员一切力量保证均衡地完成作业计划。
五三厂修订和贯彻增产节约计划都是以党、行政、工会、青年团思想一致,坚决依靠工人阶级为前提的。这是五三厂过去和现在领导生产成功的基本原因。该厂这次增产节约运动有着很多有利的条件,如广大职工积累了丰富的增产节约经验,在实行计划管理基础上提高了生产管理和技术管理水平,在巩固劳动纪律基础上提高了职工的觉悟。这些有利条件促使该厂增产节约运动有着比较迅速的发展,领导上有可能抓住主要措施,并对运动可以采取比较科学的领导方法等。但,这并不是说,五三厂完成增产节约就没有困难了,相反的,困难还是很多。五三厂全体职工并不害怕困难,他们充满信心突破一切障碍,争取把生产大大提高一步。

山东山西等省展开收购新棉工作
部分地区棉花上市拥挤需要大力宣传棉花季节差价
山东、山西、陕西、河北等省产棉区合作社先后展开收购新棉工作。
这些产棉省份棉花成熟早的地区,在八月底、九月初即有新棉上市;目前,各产棉区合作社已普遍展开收购新棉工作。在新棉收购工作开始以前,这几省都对收棉资金、供应物资、仓库、运输和加工力量等作了妥善的安排。山东、陕西等省训练了一批检验棉花等级的人员。河北省人民政府在新棉刚开始上市后,具体规定并公布了该省各地九月初和十一月一日收购新棉的季节差价。
今年这些产棉省份都注意了对产棉区的物资供应工作。山东省合作总社和山东省花纱布公司运往各产棉区的布匹,已有一百三十万匹。陕西省合作总社已准备各种商品肥料一千三百多吨;咸阳、长安等县的合作社供应了棉农大批耙齿、铧及收晒棉花用的担笼和箔子等生产工具。河北省邯郸县许多基层供销合作社都增加了商品品种,一面收购新棉,一面供应肥料、粗粮、布匹、百货等。该县丛中基层合作社在九月九日到十九日回笼的货币,占同时期投放现金的百分之四十五以上。
这几个省的产棉地区,有些地方注意宣传棉花季节差价,棉花上市情况比较正常。河北省邯郸县南郑村基层合作社在没有很好宣传棉花季节差价以前,棉花上市很拥挤,以致有些棉农互相抢售、争吵,有的卖不出去,浪费了人力、畜力。该基层社结合区、乡、村干部,通过黑板报、快板、小型座谈会等方式宣传棉花季节差价以后,棉花上市情况已趋正常。但是目前有许多地区棉花上市仍很拥挤。另外,有的地区物资准备不足,有供应失调现象。有些地区,如山东省章邱、观朝等地发现投机私商压价收购新棉。山西省解县部分检验棉花等级的人员分级时有“宁低勿高”的偏向。这些问题,亟需各地注意解决。
(李青林、张步华、张继萍、张宝林、魏子贞、苗万顺)

江苏省如皋县各产棉区合作社
通过社员代表组织棉农分期轮流售棉
江苏省如皋县各产棉区合作社为了避免棉农售棉时拥挤,通过社员代表组织棉农分期轮流售棉。
去年如皋县二案供销合作社收购棉花时,动员棉农按乡、按村组织起来,排定日期轮流售棉,改变了过去棉农售棉拥挤的现象,节省了棉农售棉时间,群众反映很好。当地绝大部分棉农今年都希望合作社继续采用这一办法收棉。
今年如皋县各产棉区基层合作社在开始收购新棉以前,先后举行了理事会和社员代表大会,学习二案供销合作社分期轮流周转售棉的经验。社员代表都欢迎这一收棉办法,认为这样可以避免售棉时“卖花挤、开票挤、折算挤、复核挤、付款挤”的混乱现象。他们说:这样,合作社资金不会脱节;我们也不需要起早摸黑来挤着卖棉花,可以省出不少工夫去生产。社员代表大会一结束,社员代表们便回去积极宣传国家价格政策,组织棉农有组织地分期轮流售棉。
从九月八日开始,如皋县各产棉区基层合作社在当地党委领导下,研究安排了各村卖棉花的时间,由棉农有组织、有秩序地分期轮流售棉。每户棉农一般只花五分钟就能卖完棉花,拿到款子。平西、姜元等供销合作社,一根秤每天可称七百户的棉花,一点也不拥挤。棉农对这个办法都很满意。刘坝乡第七村棉农陈凤明说:“去年有一次我从早上一直等到下午三点钟,还没有称到我的棉花,结果还是挑回去。今年用了这个办法,随到随收,一点都不挤。”
平西基层供销合作社一面组织棉农分期轮流周转售棉,一面通过社员代表大力宣传棉花季节差价,动员不急需售棉户自动少卖或缓卖,棉花上市情况更加正常。

东北内蒙和中南等地布置护林防火工作
西北防沙林一年来又造林十五万亩
东北、内蒙和中南等地具体布置护林防火工作。东北和内蒙已进入秋季防火季节,内蒙自治区根据今年春夏两季雨水较多,杂草生长茂盛、森林工业伐区扩大、作业职工增多、森林铁道已延修到大兴安岭原始林区等特点,在八月中旬即着手布置护林防火工作。内蒙东部区行政公署针对今春工作中的缺点,要求盟与盟、旗(县)与旗(县)、努图克(区)与努图克(区)之间建立联防关系;同时也指出农牧地区要结合生产普遍加强防火工作,以减少人畜伤亡及火灾蔓延到林区的危险;对林区及森林边缘地区的站岗放哨和入山制度也作了适当修正。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更于九月十五日发布了加强护林防火工作的指示,号召全区干部、群众大力支持这项工作。飞机巡护工作也自九月中旬开始。东北区今秋的护林防火工作,重点在解决护林工作与群众利益矛盾的问题。东北行政委员会在八月间发布的通知中规定:在本村或本区境内入山进行副业生产的,经区、村人民政府批准发给入山证,到外区外县或外省境内入山的,由本区人民政府介绍到入山区、县人民政府审查发给入山证,并准许由入山小组长带火。纠正了过去防火期间封禁山林的单纯管制办法。黑龙江省在八月中旬的秋季林业工作会议上,除根据各地情况适当地修正了护林防火的制度外,并强调了护林队的整顿工作。松江、辽东等省也都发布指示,对结合农业生产、群众入山搞副业,解决民需用材,贯彻负责制度等问题都作了具体规定。中南行政委员会为了周密布置冬季护林防火工作,早在八月间发布了护林防火指示,要求各林区在今冬明春,把防火工作列为中心任务之一。实行分区分级负责制,加强督促检查工作。指示特别强调贯彻山林分配政策及认真处理林权纠纷问题,以保障私有权益,发挥山区农民爱护山林的积极性。湖南省接受了今春广西龙胜县与该省城步县交界林区发生山火的教训,已主动建议与广东、广西、江西、四川、贵州五省建立联防关系。
又讯:西北长城沿线重点营造的防沙林,自去年九月到今年九月共又造林十五万亩,超过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二年三年造林总数百分之十六。防沙线上的造林场、造林站等组织,也由去年的十七个增加到三十一个。现在防沙线上部分地段的林带雏形已经形成,并对农田村舍起了初步的防护作用。宁夏省磴口到三盛公一带,由于封沙、育草和造林,许多地段的流沙已停止内迁。甘肃省今年完成了酒泉县北大河五十里长、三十丈宽的防沙林带,当地农民在林带内开荒播种的一百五十五亩糜子、荞麦,就收获了二百一十六石。陕西省神木县农民刘忠和在“风帐子”(乔木灌木混植的地区)一旁种的庄稼,今年又获得丰收。
一年来,西北区长城一带防沙线上的农民在和风沙作斗争中,创造了许多新的造林、育苗、固定流沙的方法和经验。甘肃省民勤县解存朋互助组采用深插少露、合理修剪的方法,在一亩零三厘苗圃地内育出品质优良的白杨、沙枣树苗一万零二百五十九株。金塔县农民今春用土压盖沙丘五百七十九亩,在沙丘上播种沙蒿,沙蒿周围植树,保护和恢复了农田一千八百多亩,建筑房屋三百二十三间,开挖水渠九处。安西县第一区第八乡八年来已有百分之五十的土地被沙淹没,每年损失粮食八十多万斤。今春该乡农民筑了一道一百七十二丈长、一丈高的防风防沙土墙,使被风沙侵害的八百亩田地恢复了耕种。目前防沙线上的造林场、造林站和各族农民正积极准备工具和树苗,即将开始秋季造林运动。 (新华社)

正确宣传棉花季节差价政策
大力贯彻有计划购棉方针
九月份,全国各产棉区大都进入收获季节。长江流域的江苏、江西、湖北等省的新棉在八月中旬即已陆续上市,现在黄河流域及河北等产棉区新棉也已大量上市。
为了及时展开新棉收购工作,并使农民从容出售棉花,各地合作社均已根据今年国家规定的新棉价格开始收购。有些地区合作社由于对棉花季节差价政策进行了大力宣传解释工作,棉花上市量基本上已符合了合作社的收购计划要求。如河南灵宝县在棉花上市前,棉农准备把棉花一下涌向市场,急忙出售,季节差价公布后,经当地县委领导各基层合作社召开了社员代表会议,正确地说明国家规定季节差价的道理,棉农也就不急于售棉了。河南安阳市合作社收棉干部在收购点上耐心地对棉农进行了季节差价的宣传后,每日上市棉花数量就符合了当地合作社的收购计划。
但也有不少棉区,对政府公布的季节差价,未及时向群众解释清楚,宣传工作没有很好地配合收购工作进行。例如河北辛集镇附近的棉农,对今年收棉方针还不清楚,思想相当混乱,棉花收获后急急忙忙地大量涌上市场,收购人员忙不过来,棉农出售棉花也须排队等上一日,才能卖掉。这样,群众就会不满意,同时也容易引起市场紊乱和不法私商乘机压价抢购等现象。
为了保护棉农利益和做好今年新棉收购工作,棉区合作社必须在当地党委领导下,迅速展开并大力加强对棉花价格政策的宣传工作,特别是对季节差价的宣传工作,必须做到使棉农家喻户晓。
在对一般棉农群众进行季节差价的宣传时,应该首先肯定棉农几年来对国家的贡献,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来启发他们支援祖国建设的光荣感,同时也要着重指出几年来棉农的生产发展是和政府的支持与协助分不开的,然后说明今年国家规定季节差价的重要意义。
首先应该说明:在我们的国家中,棉花季节差价的规定,与旧中国的所谓“季节差价”根本不同。在旧中国,国民经济命脉操纵在帝国主义、封建地主、官僚资本手里,当新棉上市季节,这些剥削者即利用农民急于出售以交租还债的困难,杀价收购,掠夺农民;等到棉花淡季到来,又疯狂抬价,图取暴利。当时的所谓“季节差价”,曾高达百分之三十至六十,以陕西省棉价为例,一九三七年六月至九月,每担棉花值“法币”四十五元六角七分,至同年十月新棉大量上市,每担棉花价格则惨跌到“法币”二十三元六角七分。该省渭南棉区,一九三六年四月至八月,每斤棉花可换七斤四两左右小麦,但到同年新花上市后的九月,一斤棉花仅能换到四斤九两小麦,一月之间,棉价相差百分之五十八。显然,当时的季节差价只是有利于少数剥削者,广大棉农则饱受其剥削,这种残酷剥削在人民的中国是决不能允许的。我们现在制订的季节差价,是根据棉花在初登场时水分较多,以后逐渐干燥;在储存保管中,还需要支出必要的损耗、利息和保管费用等。因此,规定在棉花上市初期,收购价格稍低一些,以后适当地逐渐提高,以补偿棉农在存储待售期间的损耗和费用,这是完全合理和必要的。
其次,应该说明:合理的季节差价对国家、合作社、农民都有利。过去三年,国家没有规定棉花季节差价,是与国家当时棉花的生产、收购情况分不开的。当时在生产上,棉田种植面积尚小,棉花产量不大;在收购上,由于奸商和投机牟利分子抢购囤积,造成棉价波动,有些棉农则产生了待价惜售的思想,因此,使国家收购计划不能按时完成,使国家掌握的棉花不能及时满足纺织工业和民用絮棉的需要。但是,几年来,在人民政府采取对发展棉花生产极为有利的价格政策和其他增产措施的指导下,在棉农积极增加生产的努力下,加以国营商业和合作社努力组织收购,棉花的生产、收购和需要脱节的情况已有了基本改变。因此,今年规定棉花季节差价,就成为切合时宜的必要措施,这对国家来说,可以有步骤地正常地收购棉花,并保证棉纺织工业和民用絮棉的需要;对合作社来说,可避免忙乱,减少仓储、保管等方面的困难,并且可以做到合理地调剂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供应,对棉农来说,可避免出售时排队拥挤,浪费生产时间,并且,慢慢出售,在价格上不会吃亏,且稍有利。
再其次,要用算细账的办法,把实行季节差价后,对先少售后多售的棉农有利的道理讲清楚,使棉农能将一部分不急于出售的棉花留到十一、十二月份再卖。但在算细账进行宣传时,必须按照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实事求是,既不要夸大,也不要缩小。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最后,在向棉农进行宣传时,应向棉农反复说明:棉花是国家发展工业的主要原料,现在要求棉农按国家计划出售棉花,并不是国家不收购棉花,恰恰相反,国家和合作社是保证定期按计划收购的。因此,应唤起农民主要是贫苦农民和一部分中农警惕奸商和投机牟利分子的投机取巧行为,防止他们利用调价前或农民急于出售的困难时机乘机低价套购。
各地合作社基层干部在宣传季节差价和贯彻有计划的收棉方针时,要防止放弃领导和强迫命令两种倾向。一方面,一定要耐心地向棉农说明国家今年收购棉花的方针,组织棉农有计划地售棉;另一方面,必须防止急躁情绪,如果在动员棉农群众从容售棉工作中,稍有急躁情绪,就会强迫命令,把好事办成坏事。另外,产棉区各财经部门,应加强收购与供应的组织工作。如通过召开小型物资交流会等方式,积极准备物资,并扩大工业品和土、特产品的供应,以满足棉农的实际需要。在收购中,应优先照顾有困难农民的出售要求,必要时,应办理“存棉”业务以解决棉农保管上和出售上的困难。

一个了解居民需要的好办法
——镇巴贸易商店设立人民要货登记簿
方承杰
陕西省镇巴县山地多,人口少,交通极不便利,国营贸易商店对该县居民的需要情况了解得很差。以往在物资调拨上,盲目性很大,不是造成商品积压,就是造成商品脱销。如一九五二年第四季度由南郑分公司调进的新美蓝士林、青梅煮酒青、双喜绿条子、细斜等色布三百多匹,因在当地不适销,积压半年后才运回南郑销出;而镇巴县人民需要的土布、棉花、漂白布、红白糖等却脱销,尤其是红白糖脱销现象更加严重,从去年十月至今年三月,一直脱销。糖价上涨,造成市场混乱,群众不满。
今年六月份,镇巴贸易商店全体职工学习了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在门市部设立了人民要货登记簿。镇巴贸易商店设有两个门市部,一个设在镇巴县城;一个设在离县城一百多里的渔渡坝乡集上。从六月六日起,在这两个门市部就在最惹人注意的地方,挂出了人民要货登记簿,内分品名、规格、数量、要货时间、登记者姓名、职业、住址、通讯地址八项。第一页上写着:顾主们!你们喜爱和需要的东西,我们这里如果没有,或者有的货不如你们的心意,请你们都登记在上面,我们好根据你们的意见,及时改进供应。
自从人民要货登记簿建立以后,营业员随时随地向群众进行宣传,凡发现有需要登记的材料,当即登记上;不会写字的人要货时,由营业员代写。自六月中旬至七月二十六日止,登记的品种就有七十多种。如洋县出产的土布(地方工业产品),就登记了三百多匹,棉花、吉青盐、水果糖、白糖、冰糖登记了八万多斤。从这些登记的材料中,镇巴贸易商店初步了解到各个阶层居民要货的特点:城市居民需要的大部是工业品,而且在质量上也要好的,如金星水笔、瑞士手表、热水瓶、双料脸盆、绿宝皂等;而占镇巴县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最迫切需要的是土布、棉花、吉青盐、勇士烟、粗毛巾、粗袜子以及质量较次价钱便宜的工业品。这些情况,成为镇巴贸易商店编制计划与了解居民需要的可靠材料。
镇巴贸易商店对人民要货登记簿上提出的意见十分重视,能供应的就赶快组织货源,按登记者的要求供应,这样不但扭转了商品脱销现象,而且增加了经营品种,扩大了销货额。八月份商品品种较六、七月份增加百分之七十,花色增加了三分之二以上,八月上旬销货额比七月上旬增加了百分之二百零三点四一,并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如该县林业站陈宏勋,起初看到镇巴贸易商店挂出人民要货登记簿时,认为是形式主义,一定办不通,登记不登记作用不大。他七月十日登记的五型油印机,七月底镇巴贸易商店就从西乡县给他买来了。当镇巴贸易商店的营业员用电话通知他油印机已运到时,陈宏勋高兴得跳起来,他说:“这个办法真好,假使以前没有设立人民要货登记簿时,我们要到南郑去购买,来往六百多里路,要多花费十多万元。”又如该县城内民主街三十号小商贩余顺生常在农村贩货,他知道农民喜欢抽的烟是价钱便宜的勇士牌纸烟,过去镇巴贸易商店经营的是红金烟、中华烟,在农村不适销,六月中旬他在人民要货登记簿上登记要勇士烟,六月二十九日就买到了勇士烟,他高兴地说:“要不是这个办法好,不光农民买不到他们需要的东西,就连我也没有生意可做了。”

一个浪费材料的材料课
吴伟
蚌埠市建筑工程公司材料课,今年和徐州私营石灰窑业联营社,订立了一个购买五百万斤石灰的合同。合同订后,公司就再没人过问了。装车的时候,不派人去监装和检查规格。石灰运到蚌埠后,车站通知他们起货,他们到车站没过磅,就把石灰卸在车站一块堆满石子、炭渣的地上。经过一场大雨,白乳般的灰浆到处乱流。这样一来,上面的石灰风化了,下面的石灰要过滤之后才能用。这损失是很大的。
再看看,材料课怎样打发这批石灰吧!南岗工地快要完工了,他们给运去八万斤。传染病院工地工棚未搭,根本不需要石灰,他们也给运去十万斤。第四中学工地早已通知材料课七月份不需要石灰,但硬给运去十六万斤;这一下子可把工地主任急坏了,赶紧打电话和材料课长交涉,课长下命令似地说:“石灰来多了,你们不要也得要!”没办法,该工地只好勉强收下。统一仓库工地因更改地址未能开工,但运来二十二万斤石灰,摆着不用,结果只好八折卖给别的部门。这批石灰发落到各个工地之后,材料课便以为他们的任务已完,万事大吉。那知石灰在工地上同样因无人负责,经过数次大风、大雨,完全风化变质,好好的块子灰,百分之九十以上变成细末。现据五个工地的统计,共损失十三万斤石灰,每斤石灰加上运费按一百二十元计算,等于损失人民币一千五百六十万元。更严重的是由于石灰风化、变质、黏性减退,严重影响了工程质量。现在这批石灰已不能搪墙、砌墙,只能拿来打地根脚。
这种情形并不只一次。去年他们从符离集买来两车皮石子,丢在信丰面粉厂附近忘记了。直到今年六月车站督催出站,才弄走。蚌埠酒厂工程已完工两年多了,直到今年七月工地上还堆着五千块青砖及其他材料。工人医院工地要二十五公分木料,材料课却发给二十六公分的,结果只好用锛砍去一公分。蚌埠师范工地青砖已够用了,他们没问一声,盲目地运去十六万块青砖,白白浪费运费一千六百多万元。还有这样一个笑话:一九五二年底蚌埠砖瓦缺乏,他们派人到徐州买回数万片洋瓦,但验收时没有核对一下购货量与收货量是否相等,结果忘掉一车皮洋瓦(约有八千五百片,价值一千一百余万元)。这一车洋瓦丢在车站好久没人来取,车站催他们起货,该课运输员回答说:“我们的瓦早已收完了。”这下子可忙坏了车站干部,他们在蚌埠到处张贴招领广告,隔了很长时间,仍然没有人理。车站为了腾出车皮,只好把这车洋瓦作价卖给建筑公司。一直到这时,材料课才睡醒,一查对数字、时间,才知道原来这一车洋瓦本来就是自己的。最后只好按照铁路规章罚款一千余万元。
这些事实说明了这个材料课的工作已混乱到令人不能容忍的地步,也说明了工地上无人负责的现象是多么严重。目前,迅速在蚌埠市建筑工程公司内及其所属的工地上,开展群众性的反对浪费、建立责任制运动,是多么的迫切和需要啊!

西康人民银行发放大批农贷
西康各地人民银行发放大批农业贷款,帮助各少数民族人民发展生产,到九月中旬已发放五十亿元,将近去年全年农业贷款的三倍。贷款是由各地银行,贸易,生产等部门联合组成的工作队来进行的。他们深入少数民族地区的村、堡,了解农民要求,宣传发展生产的政策,然后就地发放,并在利息、期限等方面给予照顾,因此贷款都能符合农民的实际需要。如藏族自治区由于今年人民政府大量发放无偿农具,开荒户已日益增多,耕地面积扩大了,许多藏族农民需要添置生产资料,人民银行便在那里发放了大批耕畜、种籽的贷款。各地人民银行发放给全省藏、彝、傈僳等各族人民的口粮贷款,共合数十万斤粮食。
各地贸易部门配合银行贷款,及时地进行了调拨物资的工作。使获得贷款的少数民族人民能买到他们需要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今年春耕时,藏族自治区丹巴县藏民在当地人民政府帮助下,就购进了耕牛一百二十多头。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