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听取金日成首相关于访问苏联的工作报告后
朝鲜内阁决定尽力发展朝苏友谊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八日在听取了金日成首相所做的关于朝鲜政府代表团前往苏联访问的工作报告之后,通过了一项决定。决定如下:
一九五三年九月十一日到九月十九日的期间,在苏联首都莫斯科举行的会谈,对于我国将来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在这个会谈中,讨论了关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朝苏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有关的问题,以及苏联援助我国战后人民经济的恢复和建设的问题。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完全支持和欢迎这个会谈的结果,对于苏联政府为了我国人民的利益而给予的照顾和关怀,谨向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表示无限的感谢。
这次会谈的结果,将使朝苏两国之间的友谊关系发展并加强到更高的阶段,它将成为在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以及维护和保障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事业上的巨大贡献。它并且是迅速恢复和发展遭到战争破坏的我国人民经济以及改善与提高我国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重要物质保证。
苏联政府给予我们的这一巨大的援助,再一次证明了:伟大的苏联不但是我国人民的解放者,而且是我们真正的援助者和亲密的朋友。它并且再一次向全世界说明了苏联在尊重大小国家人民的平等权和自由权的原则下,以互相合作、互相友好为基础的正当的对外政策。
全朝鲜人民今后将进一步巩固和已经成为我们一切胜利的重要保证的伟大的苏联人民之间的友谊关系,并要把自己一切创造性的劳动和力量,无保留地投入恢复和建设我国战后人民经济的事业,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独立及维护与保障远东及全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事业,以报答苏联所给予的这一巨大的援助。

朝鲜各界人民一致感谢苏联的无私援助
【本报讯】朝鲜各界人民热烈欢迎苏、朝两国会谈的结果,并一致感谢苏联的无私援助。朝鲜职业总同盟副委员长徐辉代表全朝鲜的工人、技术人员和职员们发表谈话说:苏联和朝鲜政府的会谈公报,无限地鼓舞了我们朝鲜工人、技术人员和职员们为恢复和建设人民经济而奋斗的意志和信心。
徐辉说:伟大苏联人民的无私援助,成了我们在解放后五年间的民主建设时期和在三年多的祖国解放战争当中所以能够克服困难、胜利前进的决定性的要素之一。目前,我们的任务是要迅速恢复和发展被战争破坏的人民经济,提高和改善我们人民的物质福利,更加巩固为和平统一祖国所必需的物质基础。苏联人民将援助我们迅速恢复因战争遭到破坏的基本产业,恢复和建设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所迫切需要的许多产业企业和铁路运输、邮电、农业、教育、文化、保健等各方面的设备及器材的供应、技术的帮助以及其他方式的援助。毫无疑问,这一援助,将进一步加强朝鲜人民和苏联人民之间的友谊,更加巩固我国的工农联盟,并大大地促进和平统一我们的祖国与维护亚洲的和平与安全的事业。
徐辉说:我们朝鲜的工人阶级,一定要进一步加强和苏联人民的友谊;更加努力去完成我们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元帅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所指示的战后进行恢复与建设工作的巨大计划。这个计划的实现,特别需要我们工人和技术员工的高度的创造性和忘我斗争。
朝鲜农民同盟副委员长玄七钟发表谈话说:苏联给予我们的援助包括重建复兴农业所必需的兴南矿质肥料工厂,并供给对恢复与发展农业有决定意义的农业机器、农具、肥料、纯种公畜等。这对于我们农民来说,是无限喜庆的消息。这一消息百倍地加强了我们农民恢复和发展农业的力量和勇气。玄七钟号召朝鲜全体农民努力生产,加速恢复和发展农村经济,以答谢苏联的国际主义的伟大援助;同时进一步地加强和苏联人民的友谊团结,加强与工人阶级的联盟,争取建设事业的胜利及祖国和平统一的早日实现。
朝鲜民主妇女同盟副委员长金英秀除了代表朝鲜妇女向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之外,并强调说:我们朝鲜妇女,要在恢复和建设战后人民经济的斗争中,进一步发挥在祖国解放战争时期所曾表现的英雄气概和劳动热情,以争取新的胜利。金英秀说:现在我们许多妇女参加了新的劳动战线,在各个岗位上,把妇女所能够做的工作,都由妇女来做。我们要学习先进的苏联妇女为建设共产主义而努力的光荣榜样,并且团结得如同一个人一样地为恢复和建设战后人民经济的事业而斗争。

志愿军工兵部队协助朝鲜人民重建平壤市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某工兵部队正在协助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重建英雄的平壤市。这支部队已经着手进行建设的工程有:恢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事务局大楼,修补工人宿舍二千间,重建窑厂二座、医院一所,和协助在大同江上改建桥梁。
重建工程在九月初正式开始。战士们在劳动中表现了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他们说:协助朝鲜人民重建这座英雄城市是我们的光荣。我们一定和朝鲜人民一道把它建筑得更加美丽。工兵战士在下雨天冒着大雨搬运建筑器材,清除被毁的建筑物的水泥碎块、玻璃碎片和弹片,兴高采烈地唱着歌,打着号子,作业场上又紧张又热闹。某部第三连的战士们还利用休息日到三十里以外去帮助朝鲜小学校搬运建筑校舍的木料;另一部战士也利用休息时间给驻地附近的朝鲜人民盖了十九间草房。工兵战士们最近又在西平壤车站协助修建工人宿舍。这些宿舍建成后可供二千个工人及其眷属居住。
在建筑工程中,工兵战士们为了节约朝鲜人民的资源,开展了“爱护朝鲜寸木一钉”运动。他们使用器材时进行精密的计算,以避免有一点浪费。某连在缺乏铁钉时,就把废铁丝网截成钉子来代替。

美方一面拖延修建解释营场一面反对顺延解释期限
我方再次严正警告美方不容肆意破坏协议
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张解释期限应予顺延
【新华社开城八日电】军事停战委员会十月七日举行会议。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中将在会上发言,对美方拖延解释场所的修建并反对顺延解释期限的破坏协议行动提出严重抗议(抗议全文已见新华社开城七日电),并对美方派遣大批特务进入战俘营并指挥他们进行破坏活动以及李承晚政府叫嚣并策划制造劫持战俘事件的阴谋,提出严重警告。
对于李相朝将军的提议,美方首席委员勃里安一方面表示:了解维持战俘营周围安全与秩序的责任,将遵照“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履行职责,并完全准备应承担其行为的后果。但另一方面勃里安竟不顾已为归来的朝中被俘人员一再揭露并也已为各国舆论公认的事实,矢口抵赖美方派遣并指挥特务进行破坏活动的行为,企图为美方协助并指使特务从战俘营劫走大批战俘、破坏停战协定的罪恶阴谋预留地步。勃里安同时仍旧顽固地反对顺延解释期限,并强词夺理地辩解这是符合“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中关于解释期限的规定的。
李相朝中将驳斥了勃里安的荒谬言论,指出:“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规定,拘留一方应在将战俘移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前设置一切设备,并在战俘移交完毕后,根据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要求提供一切后勤支援,以保证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按期执行其任务与工作,关于解释期限的开始与终止即在此前提下规定的。但美方目前一方面拖延修建解释场所,另一方面反对顺延解释期限,企图根本破坏解释工作,这是严重破坏“职权范围”的行为。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已根据“职权范围”第二十四款所赋予的解释权,提出将解释期限顺延,美方企图剥夺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此项解释权,是对“职权范围”的又一违反。
李相朝中将最后重申,不容许美方肆意破坏协议,我方将密切注意美方是否立即采取措施,纠正其破坏停战协定与“职权范围”的行为。
【新华社开城八日电】十月八日,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主席蒂迈雅中将代表该委员会,致函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指出,由于解释设备的延未修建,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认为九十天的解释期限应予顺延。

印度不满杜勒斯纵容李承晚破坏停战
印度报纸严厉抨击美国阻挠遣返战俘的政策
【新华社九日讯】据塔斯社九日讯:路透社驻德里记者报道,印度政府对于美国的态度所感到的忧虑,比对南朝鲜扬言要进行武装干涉所感到的忧虑更大。某高级人士说:“印度曾预料到南朝鲜要有类似的行为,但是没有预料到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会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工作表示怀疑。杜勒斯说,他对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不很满意。我们认为这种说法是没有理由的。”
又讯:德里“印度斯坦时报”特派记者报道,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说,印度政府不打算使中立国遣返委员会中的印度代表解除主席的职责。但是,发言人说,印度政府十分认真地对待南朝鲜军进攻印度军队的威胁。发言人说,如果印度军队受到这样的进攻,联合国军司令部应负全部责任。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伦敦八日讯:路透社驻德里记者报道,印度几家大的报纸八日严厉抨击美国在朝鲜遣返战俘方面的政策。“印度时报”在评论李承晚在战俘问题上的挑衅时说:“联合国军司令部和美国政府已经从默许转而唆使李承晚了。”
“印度快报”斥责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的论调。杜勒斯曾说,他“不满意”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工作。
“印度快报”指出:“不要想印度会奉行偏袒美国的政策。”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德里七日讯:印度的具有各种不同政治见解的报纸,都指责美国在朝鲜非军事区内所进行的挑衅行为。
“国民先驱报”指出美军正在使用一切手段破坏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工作,该报要求联合国立即讨论朝鲜局势。
“自由新闻”认为这种在非军事区内的挑衅是破坏朝鲜和平的行为。
“世界报”指出,只有不准李承晚和美方其他的特务进行破坏活动,朝鲜才能建立和平。该报说,他们的阴谋不仅是反对朝鲜人民,而且也是对整个爱好和平的世界的挑衅。
“今天报”说,应该记住:美国人在担任着联合国军司令。人们只要认识到美国对朝鲜停战谈判所持的态度,以及美国阻挠和平解决一切重要国际问题的行为,那么对于美国假借联合国军司令部名义发动破坏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阴谋,就不会感到惊异了。
阿拉哈巴德城的“印度报”要求联合国军方面给予印度军队以必要的条件,使他们能够在和平的气氛里执行他们的任务。

美方无法抵赖利用特务威胁战俘的罪行
【新华社开城九日电】本社特派记者吴敏报道:美方一面伪善地谈论着战俘在遣返问题上有“选择的自由”,一面却派遣大批特务分子混入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营场,变本加厉地对战俘们实行恐怖统治,胁迫他们不得要求遣返。美方的这种行径完全违反了“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规定。
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中将在七日举行的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上,严厉警告美方必须立即停止这种派遣特务破坏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看管工作和以暴力阻挠战俘遣返的阴谋活动,并声明美方必须对由此而引起的一切后果负完全责任。美方委员勃里安在会上竭力抵赖我方所提出的严正指责,支吾其词地表示“只有”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所需要的人员才被派到战俘营场里去。勃里安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好像战俘营中并不存在着美方特务威逼和迫害战俘的事实。
但是,美方特务的声名狼藉的罪行已经是举世周知的了,美方的任何否认只是欲盖弥彰而已。
美方特务在战俘营中实行的残暴统治,现在连中立国家的代表都不能不感到震惊。由印度、瑞典、瑞士、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五个中立国家组成的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在十月二日发表的关于该委员会工作情况的声明中肯定战俘受到很大压力。蒂迈雅中将也一再指出战俘处在武力的威胁之下。与此同时,印度报纸也揭发了美方特务在印度部队看管的营场中对战俘们进行暴力统治。
根据遣返归来的我方被俘人员的陈述,特务统治下的战俘营中是一片地狱景象,每一个稍有良心的人对此都不能不感到愤怒。在解释工作开始以前突破特务控制陆续归来的一百一十多名朝中被俘人员,一致控诉美方特务对战俘们施行骇人听闻的肉体的残害和精神上的威逼。战俘们由于流露了要求遣返的愿望而遭到特务们的殴打、虐待和强迫刺字,许多战俘由于坚持遣返,受到割肉、挖心以及其他种种难以想像的酷刑残害致死。这些归来人员提供了大量的确凿不移的罪证。他们揭露的事实证明,美方特务在战俘移交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之后,不但保持着原有的控制战俘的组织形式并且继续干着他们过去在济州岛、巨济岛和其他美方战俘营中所干的虐杀战俘以阻止遣返的勾当。特务们强迫战俘订立连环保,强迫他们去听特务的“讲课”
并参加破坏解释工作的“演习”。我方归来人员的血泪控诉和他们身上的伤疤、伤口和刺字,证明了在美方特务的恐怖统治下,“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规定必须予以尊重的战俘被遣返的权
利,已经被蹂躏到什么程度。
已经暴露出来的丑恶事实说明:不管美方怎样
矢口抵赖,破坏停战协定中关于战俘问题的协议、
指挥和策动大批特务对战俘进行非人的虐待以阻止
他们要求遣返的,正是美方当局。

美机又两次侵入我方地区上空
【新华社开城九日电】美方空中违反停战协定事件已达六十五次,全部空中和地面违反停战协定事件的记录共达八十次。在军事停战委员会秘书长九日会议上,朝中方面秘书长朱然上校提出美方的两次空中违反停战协定事件,要求美方注意。
两次事件经过如下:九月二十七日下午四时五十分左右,美方军用喷气式飞机一架,由西南方侵入西海岸的瓮津半岛,侵入瓮津和海州上空后向南方飞去。十月三日上午九时二十分左右,美方军用飞机一架飞越军事分界线,侵入金城东南的九三八点二高地和五八六点一高地上空,然后向东南飞回美方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