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国人民开始了为国家工业化的斗争
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 张闻天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已经四年了。在这四年中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向国内外敌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巩固了国家的独立和统一;完成了一系列的民主改革工作,使人民民主专政获得了巩固的基础;在生产战线上作了辛勤的努力,恢复了在长期战争中受到破坏的经济。从今年起,我们开始了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其目的是逐步实现国家的工业化和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结束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统治。中华人民共和国一成立,中国共产党就集中力量来进行土地改革和其他各种民主改革,以创设必要的条件,使我国有可能开始进行有计划的经济建设,逐步实现国家的工业化和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从一九五○年冬季开始的伟大的抗美援朝斗争,不但打退了美帝国主义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进攻,也打退了它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直接威胁。
在民主改革和抗美援朝斗争的过程中,恢复国民经济的工作获得了很大的成就。从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五二年,工农业各项主要产品的产量,如以一九四九年作为一○○,一九五二年的指数生铁为七六四,钢为八四六,钢材为八四八,电为一六四,原煤为二○二,原油为三五八,金属切削机床为六五○,水泥为四三三,棉纱为二○一,棉布为二八七,纸为三三一,面粉为二二○,糖为一九九,火柴为一二九,卷烟为一五一,粮食为一四五,棉花为二九一。
到一九五二年,工农业主要产品的产量已超过中国历史上的最高年产量。随着生产的恢复和发展,物资交流日益扩大,城乡经济日趋繁荣,对外贸易,特别是对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继续有巨大的增长。人民的生活也有相应的改善。
在国民经济的恢复中,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经济的力量和比重有了很大的发展。一九五二年,国营工业在现代性的工业总产值中约占百分之六十,其中在重工业方面占百分之八十左右,在轻工业方面占百分之五十左右。在商业经营的批发业务方面,有关国计民生的主要商品已基本上由国家掌握。同时,作为国营经济可靠助手的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合作社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私营企业中经各种形式与国营经济相联系相结合的国家资本主义性质的经济也有了发展。
在政治、经济等各方面创立了必要的条件之后,我国从今年起开始了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我国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基本任务是:首先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建立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基础;相应地培养建设人材,发展交通运输业、轻工业、农业和扩大商业;有步骤地促进农业和手工业的合作化和进行对私营工商业的改造,并正确地发挥个体农业、手工业和私营工商业的作用。所有这些,都是为了保证国民经济中社会主义成份的比重的稳步增长,为了保证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水平。以发展重工业为经济建设的重点,这是苏联人民所已经走过和得到成功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道路,这是中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唯一正确的道路。
按照一九五三年的年度计划,一九五三年的工业总产值比一九五二年将增长百分之二十三左右,其中国营工业将增长百分之三十二左右。各种主要产品和一九五二年比较,计划所规定的增长指标为:生铁百分之一三·三,钢锭百分之二二·一,铜百分之二八·六,铅百分之三四·六,锌百分之三二,金属切削机床百分之四·六,发电机百分之一九○·九,发电量百分之一八·三,原油百分之二九·一,水泥百分之二九·七,木材百分之三八,棉纱百分之九·四,棉布百分之一○·五,纸百分之七·九。
解放前的中国,本来是一个经济上极其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掠夺和长期的战争,更使国民经济受到严重的破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虽然依靠人民群众高度的政治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劳动,在恢复国民经济方面获得了显著的成就,但在开始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时候,毕竟工业基础还很薄弱,技术还很落后,发展重工业所需要的资金,熟悉工业建设的干部和熟练工人都很缺乏。因此,要完成这些任务,不可免地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中国共产党估计到在中国这样广大和落后的国家中实现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的复杂条件,决定采取稳步前进的基本方针,同时估计到我国国内外的各种有利条件,首先是人民的觉悟和苏联的援助,有充分的信心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困难。
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恢复和经济建设,苏联的援助都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一九五○年二月签订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不但有力地保障了中国的独立和安全,而且大大地帮助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条约规定:“缔约国双方保证以友好合作的精神,并遵照平等、互利、互相尊重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及不干涉对方内政的原则,发展和巩固中苏两国之间的经济与文化关系,彼此给予一切可能的经济援助,并进行必要的经济合作。”我国国民经济的迅速恢复,是和伟大的苏联政府所给予的经济的和技术的援助分不开的。在我国开始进行有计划的经济建设的时候,苏联政府同意在我国从今年起着手建设和改建的九十一个新的企业以及过去三年中已在建设和改建的五十个企业中给予巨大的全面的有系统的经济的和技术的援助。由于苏联的巨大的慷慨无私的援助,正如毛泽东同志在给马林科夫同志的电文中所说,“中国人民将能够在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和最新技术成就的努力之下,逐步地建立起自己的强大的重工业,这对于中国工业化、使中国逐步地过渡到社会主义和壮大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都具有极其重大的作用”。毛泽东同志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对于苏联人民和苏联政府这种伟大的、长期的、全面的、无私的援助,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愿以自己的不懈的努力来加强苏中两国的经济合作和友好同盟,以利为世界和平事业的共同奋斗。”
苏联建设社会主义的丰富经验,对我国的经济建设同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为了适应全党在进入经济建设时期的需要,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年四月发出了关于一九五三—一九五四年干部理论教育的指示,要求全党干部,都能有系统地研究列宁、斯大林关于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学说,认真地了解苏联执行新经济政策、实现国家工业化、农业合作化和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以便在我国经济建设过程中根据我国具体条件正确地利用苏联的经验。
当我国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第一年快要结束的时候,全国人民正在发挥高度的热情和积极性,开展增加生产、厉行节约的爱国运动,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而努力。中国的劳动人民了解:完成一九五三年的年度计划,这就是向国家的富强和自己的幸福前进一步,这就是国民经济中社会主义成份的比重的增长,这也就是给帝国主义侵略分子一个新的打击。

庆祝第四届国庆节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 李济深
今天全国人民以无比兴奋和热烈的心情来庆祝我们的伟大节日——第四届国庆节。
我们今天庆祝国庆,要为我们顺利执行一九五三年的三大政治任务而庆祝,首先要为中国人民在抗美援朝斗争中获得了伟大的胜利而庆祝。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是朝中两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所一贯坚持的和平政策的伟大胜利,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大团结,要求和平协商解决国际争端的正义主张的伟大胜利。全国人民在这样热烈的光荣的胜利气氛中,来庆祝我们的伟大国庆节日,都深深地认识到在伟大的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更将增加无限的信心,发挥无穷的力量,为保卫世界持久和平和人类普遍安全的光荣事业而奋斗。
我们今天庆祝国庆,要为顺利实现我们国家建设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而庆祝。在伟大的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我们国家经济恢复阶段业已胜利结束,自一九五三年开始即进入有计划的经济建设时期。从此我们国家就走上了由农业国变为工业国的光明大道。也就是由新民主主义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的远大前程。全国人民从这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所发布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的口号”中,必然会感到莫大的兴奋和鼓舞。因为在这次庆祝国庆的口号中,是明确地提出了关于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正确方针,也指出了社会主义改造的明确方向。有了正确的方针和明确的方向,我们就能在伟大的经济建设过程中,打着胜利旗帜前进,克服任何困难,少走许多弯路,完满地提前地来实现我们第一个五年计划的伟大任务。
我们的国家只有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只有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才能有光辉灿烂的前途,才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必须集中主要力量来发展重工业,以建立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基础。忽视了这一点,就会迷失正确的方向,就会影响到我们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前途。
在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的同时,我们也要相应地培养建设人材,发展交通运输业、轻工业、农业和商业;有步骤地促进农业、手工业的合作化;同时继续进行对私营工商业的改造;正确地发挥个体农业、手工业和私营工商业的作用。像这样符合国家实际的要求而脚踏实地稳步前进的方针和政策,必然会得到全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必然会一致努力贯彻执行达成完满的结果。
我们很兴奋地看出:我们的国家今年上半年执行国家建设计划,已有了显著的成绩,中央五个工业部门都完成了半年建设计划,且有十种主要产品计划已超额完成,运输业方面情况良好,铁路河运也按照计划超额地完成。基本建设和其他方面也都有相当成就。这说明我们第一个五年计划在第一年度顺利执行所表现的成绩,是为今后四年打下了良好的坚固的基础。
更使我们感到兴奋的是我们的伟大盟邦苏联,同意在建设和改建中国的九十一个新的企业以及正在建设和改建的五十个企业中给以系统的经济的和技术的援助。以苏联三十多年的伟大社会主义建设的丰富经验,而这样诚心诚意大公无私地来帮助我们进行有计划的国家建设。这就使我们更加充满信心来完成和超额完成我们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来逐步地建立起自己的强大的重工业,逐步地增强国防力量和逐步地提高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的水平。毛主席在致马林科夫主席谢电中特别指出: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这种伟大的、全面的、长期的、无私的援助,是历史上的创举。毛主席这一历史性的文献,是充分地表达全中国人民的意志,从而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和衷心地感谢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的伟大友谊。更加鼓起勇气,充满信心来向苏联人民学习,以期达到“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这一伟大光荣的理想和目的。
全国人民欢欣鼓舞庆祝伟大节日,一定要响应国家的庄严号召:我们要一致努力,增加生产,增加收入,厉行节约,紧缩开支,为完成和超额完成我们国家建设计划创造一切有利的条件。同时我们更要热烈地、忠诚地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学习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学习苏联先进的科学技术,来建设我们的国家。
我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成员们,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更要努力,加强学习,加强思想改造,遵守国家纪律,保证搞好岗位工作,并为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而努力。
我们今年庆祝国庆,已如上面所说,使我们大家更加兴奋更加鼓舞的基本原因,在于获得了抗美援朝斗争的伟大胜利,在于顺利开始了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同时也在于全国各地进行普选工作,普遍地提高了人民政治觉悟并增进了人民民主生活。由于这些原因,就更使我们深深地认识到,并相信着,在伟大的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伟大的盟邦苏联大力援助下,并在全国广大的人民一致努力奋斗不懈的情况下,我们伟大的祖国一定会建成为一个国家工业化,国防现代化的强大国家,和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共为保卫世界持久和平,反对侵略战争,并创造人类美满幸福前途的光荣事业而奋斗。

为完成伟大的国家建设计划继续深入抗美援朝保卫和平而奋斗
中国民主同盟主席 张澜
我们以无限欢乐的心情来庆祝一九五三年的国庆节!庆贺在短短的四年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国内获得了空前伟大的辉煌的胜利和成就。
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四年来,与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内各兄弟国家在一起,在制止新战争维护世界和平的运动中有了伟大的贡献。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并肩战斗了三年,击退了美帝国主义集团的侵略军,终于迫使他们签订了朝鲜军事停战协定。这不只是我们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坚持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政策的伟大胜利,也是世界各国人民要求“以协商方式解决国际争端”这一主张的伟大胜利。这是今年国庆节我们应当热烈庆贺的一件大事。
四年以来,全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进行了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三反”“五反”、思想改造及各项社会改革运动,进行了经济恢复和发展的工作,都得到了极大的成就。在这些胜利的基础上,在伟大的盟邦苏联大公无私的援助下,今年我们开始了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我们将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手工业和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稳步地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中国人民百余年来所追求的把中国建设成一个独立富强、光辉灿烂的工业国家的理想,经过曲折迂回的道路,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将会稳步地走到目的地。这是今年国庆节我们应当热烈庆贺的另一件大事。
我全国人民在欢欣鼓舞庆祝国庆的同时,绝不可松懈了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高度警惕,更不可放松了对于国家过渡时期的伟大建设工作所应贡献的最大努力!
美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在被迫签订了朝鲜停战协定后,不甘心所遭遇的失败,目前仍在继续着侵略的
“冷战”挑衅政策,阻挠世界和平,反对用和平协商的方式解决一切国际争端和发展各国人民间的友好合作以及经济文化关系。为此我们必须继续提高警惕,防止他们的侵略阴谋。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和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团结合作,大力援助朝鲜人民的恢复工作,继续坚持和平政策,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在一起不懈地斗争,以争取朝鲜停战协定的彻底实施,争取政治会议顺利召开并获致成果,争取进一步地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争取以和平协商方式解决一切国际争端!
为期达成上述目的,除了加强世界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合作外,更重要的是加强我国的国防和经济力量。我们一面要继续深入抗美援朝运动,一面要为实现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而奋斗;这就是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建立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基础;相应地培养建设人材,发展交通运输业、轻工业、农业和商业;有步骤地促进农业、手工业的合作化,继续进行对私营工商业的改造,正确地发挥个体农业、手工业和私营工商业的作用;保证国民经济中社会主义成份的比重稳步增长,保证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水平。这是我们当前努力的方向!
在今年国庆节庆祝我们的伟大辉煌胜利的同时,全国人民一定要认识为了完成建设祖国保卫世界和平的任务,我们的责任是重大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循着逐步实现国家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这一总路线,以稳步过渡到社会主义;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学习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学习苏联先进的科学技术以建设我们的国家;应更加努力增加生产,增加收入,厉行节约,紧缩开支,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伟大的国家建设计划而奋斗!

伟大光荣的第四个国庆节
中国民主建国会总会主任委员 黄炎培
伟大、光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个国庆节到临了。全国人民心里不知道有多么兴奋,而且感到一年比一年兴奋。为什么呢?因为大家看清楚自己的国家依照着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道路在日新月异地前进:短短四年中间达到了空前的全国人民的统一;完成了各种社会改革;尤其是今年在胜利完成经济恢复工作的基础上,开始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抗美援朝斗争的伟大胜利,宣布了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可耻失败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地位的不可动摇,全国人民看清楚了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在不断地向着伟大的社会主义目标稳步前进,因而很自然地对祖国增进了无限的热爱。同时大家深深地觉悟了,觉悟到:我们祖国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胜利,解放之后所以有这么大和这么快的进步,不是由于别的,而是由于在毛主席领导之下把路子走对了。这条路在新中国建立以前,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在新中国建立以后,是为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手工业、和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斗争。大家还觉悟到:如果真心爱国,只有也必须走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这样唯一正确的大道,而为之努力,否则就不是爱国者,这是一般人在这一时期的思想表现。
私营工商业在这四年中间,由于国营经济的领导和扶助,获得了很大的发展。自然,从发展的比重看来,国营经济大大地超过了私营工商业,这是合理的、必要的。不这样便不是新民主主义,便没有实行共同纲领第二十六条规定:“使各种社会经济成分在国营经济领导之下,分工合作,各得其所”。相反的,只有这样,国营经济高涨了,它的领导作用巩固了,才能使我国民族工商业得“所”。得什么“所”?是新民主主义轨道内的“所”,而不是旧资本主义的“所”。我们大家认识清楚了,旧资本主义的“所”,是“死所”啦!仁慈而英明的毛主席,就是带领工商业者们出“死所”,走生路。
“五反”运动起来以及其后一段时间中,工商业者们的思想情绪是有些动荡不安的。但到最近把问题看得一清二楚了,任何顾虑和错误的念头渐渐地打消了。国家在过渡时期内,对私营工商业的政策,是要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的改造,并正确地发挥其作用。毛主席最近很明确地指示我们了:“有步骤地促进农业和手工业合作化,和进行对私营工商业的改造,并正确地发挥个体农业、手工业和私营工商业的作用。所有这些,都是为了保证国民经济中社会主义成份的比重的稳步增长。”
工商业者们了解了,首先看到国家是肯定私营工商业的作用的。肯定了作用,还加以领导,使对私人资本主义不利于国家和人民的发展,加以严格的限制,而于国家和人民有利方面,使它充分发挥。什么是有利方面呢?努力生产,为广大人民供应日常用品,规规矩矩地依法纳税,为国家积累资金,而工商业者自己亦“与有利焉”。这还不好么!这正是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仁慈和英明的领导的成就。工商业者们只有善于展开有利于国计民生的作用,消灭不利于国家不利于人民的作用,这才是公私两利。毛主席对某些资产阶级有民族思想的,称为“民族资产阶级”,难道被称为民族资产阶级分子,自己倒不好好地发挥“民族爱”么!
工商业者们还须懂得要起这些好的作用,并非不经改造就可能的,但也不是不可能改造的。“粗制滥造、偷工减料”,在过去成为工商界的惯习。有人说“相习成性”,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我很不以为然。“习”不是不可以改的。如果人们真是爱国家,爱人民的,当然会看清楚,“粗制滥造、偷工减料”这些都对不起国家,对不起人民,是万万做不得的。就退一大步来说,如果人们真正善于替自己打算利益的,也应该看清楚这些行为,既使个人信誉丧失净尽,还逃不了国家法律的严厉制裁,身败名裂,值得么?这些,只要把利害向他们说清楚,如果不是傻子,不是呆汉,一定自己会明白的。天天看报,看到了许多好的坏的例子。天天学习,懂得一些道理,朋友在帮助他们,团体在教育他们,渐渐地改去了旧的坏的思想,造成了新的好的思想,这就是“思想改造”。“五反”运动,是根据事实,进行了一次清洗,作用还是教育,毛主席宣示:“过去从宽、今后从严。”
又有人问到私营工商业前途问题。到了社会主义社会里,私营工商业怎样?我答复了:你得先去学习一下!如果不断地学习,思想改变到某一阶段,我相信你这发问,也会改变成另一方式,也许再进一步到了更高阶段,你自己会认为这问题无成立的必要了。如果今天定要发问,那我也可以答复:私营工商业在今天公私兼顾的政策下,只须自己接受国营经济领导,向着有利于国家,有利于人民方面,积极地经营起来,大家都还有工作可做,有利益可得,难道到那时候会成问题么?联共
(布)党史第十二章不是说明“各尽所能、按劳取酬”的社会主义原则么?我们还得记着上文说过毛主席指示国民经济中社会主义成份的比重,是“稳步增长”的,所以工商业者们将来的前途如何,就要看他们今天的作用如何。
这是第四个国庆节,某些人又一种的思想表现,我相信一般地思想都在随着一年一度的国庆节而进步。

在伟大的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
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 马叙伦
今天,全国人民以无比兴奋的心情,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我们的新国家虽仅成立四年,但是在各方面的辉煌成就,已使我们伟大祖国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在胜利完成经济恢复的基础上,开始了第一个五年国家建设计划。神圣的抗美援朝斗争的胜利,在人类和平的历史上建下了不朽的功勋。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的光荣业绩,不但捍卫了我们祖国的安全,援助了英雄的朝鲜人民,从而使我国经济恢复和建设得到保障,而且严重地打击了侵略者,鼓舞着全世界亿万爱好和平的人民,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雄辩地证明着:帝国主义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占领一个国家的时代已经宣告永远结束,人民的力量完全可以击败任何穷凶极恶的帝国主义侵略行动。正如马林科夫同志最近所指出的,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是一切和平力量反对侵略势力和国际冒险势力的斗争中最重要的里程碑。它生动地证明了,只要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能坚忍不拔,尖锐的国际问题是可以获得应有的解决的。
无疑的,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但我们仍不能不严重警惕侵略势力还在尽力挣扎,还在进行种种破坏停战的阴谋,企图在亚洲和太平洋区域继续造成紧张局势。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公然在八月八日与李承晚缔结了所谓“共同防御条约”。美国又在第七届联合国大会中挟持通过了直接违背停战协定第六十款的“十五国提案”。在第八届联合国大会中,杜勒斯对于朝鲜统一问题的发言完全采取了李承晚的立场,毫无道理地要北朝鲜向违反民族利益的李承晚屈服,把李承晚的权力扩大到整个朝鲜。美国海军继续侵占着我国领土台湾。美国继续对我国实施非法的“禁运”。美国蛮横地阻挠我国恢复在联合国及国际事务中应享的合法权利。因此我们目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和以苏联为首的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在一起,继续为争取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而坚决斗争;以朝鲜停战为出发点,努力争取国际形势进一步的缓和。尤其重要的,我们全国人民还应全力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继续深入开展抗美援朝运动,使任何好战分子的阴谋无法得逞。
朝鲜停战显明地反映了世界两大阵营力量的对比:我们和平民主阵营完全团结一致,力量日益壮大;相反地,帝国主义侵略阵营日益分崩离析,困难重重。非常明显,爱好和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爱好和平的苏联的伟大友谊,已成了举世所仰望的不可摧毁的保卫和平的长城!
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缔结的伟大的中苏友好互助同盟,不断地发展和巩固着。苏联政府忠诚不贰地履行同盟者的义务,给予我国全面的、长期的、无私的援助。最近苏联政府又同意在建设和改建的一百四十一项规模巨大的企业中给以系统的经济的和技术的援助,并帮助我国培养技术人员,继续派遣专家来我国工作。这对于我国实现工业化,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和壮大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毫无疑问将发挥极其重大的作用。
我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间唇齿相依的深厚友谊,由于三年来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并肩作战及两国人民的相互支持,更加发展和牢不可破了。在我国反对侵略保卫和平和进行国内建设事业中,也不断得到其他各人民民主兄弟国家真诚的支持,我国与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友好关系,正通过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而日益开展。
侵略者妄图孤立我们,而事实上孤立的正是他们自己。国际形势完全于我们有利。我们的朋友遍天下。特别是像苏联这样伟大的朋友,以其三十多年来社会主义建设的丰富经验来援助和指导我们,我们在开始国家有计划建设时的所有条件,要比当年苏联开始建设时优越得多。我们中国人民一定要更加淬砺奋发,在伟大的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国家建设,加强国家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
依照毛主席的指示,我们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基本任务是:首先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建立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基础;相应地培养建设人才,发展交通运输业、轻工业、农业和扩大商业;有步骤地促进农业、手工业的合作化和进行对私营工商业的改造,并正确地发挥个体农业、手工业和私营工商业的作用。所有这些,都是为了保证国民经济中社会主义成分的比重稳步增长,为了保证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水平。
今年是我们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开始的第一年。我们财经工作的基本情况是良好的,上半年工业和交通运输业的生产一般都超额完成,私营工商业亦大大上升,超过去年和前年同期的水平,农业方面除了部分地区有些天然灾害,大部分地区仍是好的。教育方面,目前全国小学生比国民党统治时期的最高年度(一九四六年)增加一倍多,中学生增加一倍半以上,高等学校学生增至二十二万余人。目前我们全国人民在国家建设中的责任,就是要大力增加生产,扩大收入,厉行节约,紧缩开支,在各个岗位上,发掘潜力,克服困难,抓住关键,稳步前进,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国家计划。广大的文教工作者和机关工作者,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诚心诚意地学习苏联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先进经验,结合业务继续进行思想改造,提高教学质量,切实改进工作。我们既要反对盲目冒进,也要防止害怕困难,满足于现状的保守主义倾向。工商业者应当认识自己在当前国家建设中的作用,服从工人阶级和国营经济的领导,发挥生产的积极性,坚决反对“五毒”及其他非法牟利行为,保证完成国家税收计划。
为了进一步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国家主人翁的积极性,积极参加国家建设和保卫和平的事业,我们从今年起实行普选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目前全国各地普选的试办工作已先后完成,正逐步开展全面的基层人民代表大会的普选工作。这是我国人民民主政权建设的重大发展,全国各阶层人民正以无比的热情参加这一运动,我们文教工作者和机关工作者中还有人表现消极冷淡和不暇过问的态度是不对的,必须端正认识,坚决予以克服,我们不但要严肃认真地执行自己的选举权利,而且要使选举工作密切结合生产建设,在伟大的普选运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我们中国民主促进会是团结、教育、改造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为主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新民主主义政治党派,我们绝大部分会员是文教工作者,而其中尤以中小学教师为主。目前我们的中心任务就是督促各级组织,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帮助大家提高政治觉悟,扫除思想障碍,在各单位的党和行政领导下,密切联系群众,结合本单位业务,加紧学习改造,做好工作,在每一具体任务上积极带头,贯彻国家政策和完成国家计划,使我们会员及所联系的群众对国家人民作出有益的贡献。
我们完全相信:在伟大的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之下,在伟大的苏联全面的、长期的、无私的援助之下,在各人民民主国家和全世界正义人民的支持之下,只要我们坚定努力,克服困难,我们的事业是不可战胜的,我们一定能够稳步地实现国家工业化,逐步完成社会主义改造,使我们祖国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让我们在伟大的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

庆祝伟大的国庆节
中国农工民主党主席 章伯钧
我们全国人民是以一次比一次更为兴奋、愉快、热烈的心情来迎接祖国的光荣的国庆节。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在我们伟大英明的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了全国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爱国民主分子与海外侨胞,经过了四年来的不断努力和对国内外敌人的坚决斗争,不论在各个战线上都赢得了极辉煌的胜利,使中国整个社会都起了根本的改变,我们国家已经实现了史无前例的人民的伟大统一,各民族各阶层人民已经一齐进入了人民民主和民族平等的新的历史时期,全国各阶层人民的生活都已逐步地有了显著的提高和改进,开展了无限光明的广阔道路。同时美帝国主义于三年前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并企图进一步侵犯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阴谋已经被英雄的朝中人民所击毁了。今年七月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就是朝中人民的伟大胜利,就是以苏联为首的民主阵营的伟大胜利,就是世界爱好和平力量的伟大胜利。
中国的独立、统一和富强不仅改变了亚洲的形势,而且也改变了世界的形势。正如马林科夫所说的:“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强大的稳定因素出现于亚洲和太平洋区域。……世界上出现了又一个大国,这个大国跟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在一起,共同为巩固和平与国际安全而努力。这确实是近数十年来国际局势中的一个最重要的历史结果,这个结果不仅照亮了已经走过了的道路,而且也照亮了未来的前程。”
从一九五三年开始,我们的祖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在全国人民面前展开了新的历史任务,这就是逐步实现国家工业化和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的任务。毛主席指示我们:“没有工业,就没有巩固的国防,便没有人民的福利,便没有国家的富强。”当前我们国家的建设,就是发展工业。从今年开始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就是首先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以建立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基础,相应地培养建设人材,发展交通运输业、轻工业、农业和扩大商业,有步骤地促进农业和手工业的合作化和进行对私营工商业的改造,并正确地发挥个体农业、手工业和私营工商业的作用。其基本目的,就是在经济建设的过程中,必须使社会主义成份的比重不断增长,正确地利用资本主义经济的积极性,进一步巩固工农联盟。
这是一个伟大的光荣的任务,我们完全有充分的信心和条件去实现它。因为我们有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聪明勇敢的劳动人民,有全国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团结和合作,有伟大的苏联的真诚援助,有全世界进步人类的支持。这些就是我们国家建设必然胜利的保证。
现在,当国家进行有计划的、大规模建设的时候,我们民主党派应该及时地把自己的工作重心转移到推动成员积极参加国家建设上来。民主党派的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多数具有一定的文化技术水平,在政法、文教、财经建设中担负着重要的工作;必须善于启发和组织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挥他们在实际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和模范作用,保证国家计划的完成。
现在值得注意的,是在新的时代任务下,有些人还不善于在具体工作上把政治与业务结合起来。因为民主党派过去的工作,都是习惯于一般性的政治运动,现在转入到有计划的建设工作时,便感到了生疏。其实这正如光明日报八月三十日社论中所指出的都是由于“他们不知道以国家工业化为奋斗目标的经济建设和与之配合的文教建设,是全国人民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政治与业务是分不开的,政治任务是通过具体业务来体现的,而具体业务又是靠政治的领导才能做好的。我们民主党派今后须要进一步地面向实际,面向业务,通过基层组织的力量以帮助成员搞好业务机关的岗位工作。可以肯定地说,保证完成自己的岗位工作,就是具体地完成政治任务。因此,今后应该改变不钻研业务,习惯于空谈政治,脱离实际的错误倾向,同时也应该纠正脱离政治的单纯的业务观点。
民主党派的成员又如何才能保证完成自己的岗位工作呢?从已往的经验证明:第一,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各级党委和行政机关的统一领导下,与青年团、工会团结一起进行工作才能胜利完成任务。因为国家建设是有领导地有步骤地进行的,领导者就是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所以我们的工作必须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第二,就是不间断地进行政治思想的改造与提高,因为每个人的工作态度与工作方法如何,都是决定于政治思想的支配。我们所谓用政治指导业务,就是要学习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进行业务。凡是在这方面重视了的,他就能建立主人翁的劳动态度,自觉地遵守国家纪律,搞好业务。反之,他在工作上就会容易发生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和其他错误现象。
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是今后民主党派本身业务的中心内容。我们应该以此为中心来充实组织生活的内容,根据成员在业务实践中所表现的思想问题给予具体帮助,扫除他们的思想障碍,以发挥其工作上的积极性。我们也只能以此为内容,才能使我们民主党派的业务工作更好的与机关工作配合起来。今天,谈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与学习苏联是分不开的。毛主席曾经指示我们:“我们要进行伟大的国家建设,我们面前的工作是艰苦的,我们的经验是不够的,因此,要认真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无论共产党内、共产党外、老干部、新干部、技术人员、知识分子以及工人群众和农民群众,都必须诚心诚意地向苏联学习。我们不仅要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而且要学习苏联先进的科学技术。”我们过去学习共同纲领,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曾经获得初步的成绩,现在应该继续坚持下去。无可否认的,在民主党派的成员中,思想模糊,观点不正,工作方法生硬的还是有的。这就说明了政治思想教育在民主党派工作中的必要性。
今年九月六日人民日报的社论中指出:“今年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头一个年度。完成今年的计划,无论对于我国当前的和长远的建设事业来说,无论对于国内外的影响来说,都是有极其重大的意义的。因此,必须增加生产、增加收入、厉行节约、紧缩开支,以保证国家计划胜利地、超额地完成。”这一要求,对各民主党派同样是要贯彻实施的。进行国家建设与厉行精简节约分不开的,今天,我们虽然有伟大的苏联的真诚帮助,但主要还靠自己的力量。所以民主党派应该根据国家当前的情况,要所属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一致地贯彻执行精简节约的要求。
现在,我们全国人民正为伟大的祖国逐步实现工业化,逐步进行社会主义的改造,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的社会而欢呼鼓舞。在我们祖国的面前展开了无限壮丽的前景。我们应该紧密地团结起来,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地参加国家建设,争取超额完成计划,迈进光荣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