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
金枓奉给毛主席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纪念日之际,我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及我个人的名义,谨向可敬的您并通过您向全体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成立以后,在为迅速发展和繁荣人民中国的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中国人民争取的这一巨大成就,在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朝中两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中,成为胜利的有力的保证之一,并对亚洲及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了巨大的贡献。
预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为建设富强的祖国的斗争和为亚洲及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并衷心地祝贺可敬的主席同志健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一九五三年九月三十日于平壤朝鲜内阁首相
金日成给周总理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纪念日——中国人民的光荣的全民性节日之际,我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以及我个人的名义,谨向您并通过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及兄弟般的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
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建设中国的伟大事业和抗美援朝的神圣斗争中所获得的成就是巨大的,这一成就对于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事业方面作了莫大的贡献,并成为强大的力量。
在保卫自己祖国的自由和独立的朝鲜人民的神圣的斗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所建立的功勋,将永远牢记在我国人民的心中。
朝鲜人民坚信: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以鲜血凝成的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两国人民的繁荣和我们祖国的和平统一、独立以及亚洲及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有力保障。
谨祝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兴隆和发展及为亚洲与世界持久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和光荣。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内阁首相元帅金日成
一九五三年九月三十日于平壤朝鲜劳动党中央
给中共中央的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欣逢光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纪念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谨向贵党全体党员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打垮国内反动派及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创建了新的人民中国的中国人民,通过四年来的庄严的建设斗争,把人民中国发展壮大为远东和平的坚强堡垒;长期的斗争和反对美国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者的朝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斗争,更加巩固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以鲜血凝成的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的巩固与发展,是两国人民的繁荣和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的强大力量。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祝贺贵党在为中国的无限繁荣及为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中,获得更巨大的成就。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三年九月三十日于平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主席
胡志明给毛主席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同志:
兹值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之际,我谨代表越南人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并以我自己的名义,向主席同志、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致以亲爱的和热烈的祝贺。
越南人民对于中国人民在建设新民主主义和捍卫亚洲与世界的和平的事业中所获得的伟大胜利感到非常的欢欣,并视它如同自己的胜利一样。这些胜利使越南人民倍加振奋和满怀信心地去抗击法国殖民者和美国干涉者,争取越南的完全的独立与统一。
我们确信:在主席同志、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英明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建设新中国的伟大事业中将取得更多伟大的和光辉的成就。
谨祝主席同志健康长寿!
越中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万岁!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主席胡志明
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八日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
黄明鉴给周恩来外长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同志:
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我谨向部长同志致热烈的祝贺。
我们衷心地祝贺中国人民在建设无比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保卫亚洲与世界的和平事业中取得许多伟大的新的胜利。我们确信:越中两国人民间兄弟般的友谊将日益密切和巩固。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部长黄明鉴
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八日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
萨瓦茨基给毛主席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之际,谨代表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并以我个人名义向您,主席同志,并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表示最诚挚的祝贺。
全体波兰人民热烈地希望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其为争取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巩固与繁荣并为中国人民的福利与幸福所进行的劳动与斗争中获得新的卓越的成就。
波兰人民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不断巩固着的友谊与兄弟般的经济和文化的合作,对于我们两国的发展,对于加强在伟大的苏联领导下作为各国人民和平、自由与独立的不可战胜的堡垒的国际和平力量,现在和将来都是一种有利的贡献。
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
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九日于华沙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贝鲁特给周总理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纪念日,总理同志,我谨代表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波兰人民向伟大的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并向您本人表示衷心的祝贺。
波兰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一起,怀着极为满意的心情庆贺中国人民在发展和巩固自由祖国的事业中,以及在不断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伟大的苏联之间的友谊——世界和平与国际安全的强大堡垒——的事业中获得卓越的成就。
我谨向您表示,波兰人民为了我们两国及世界和平事业的利益,今后将不断努力巩固与伟大的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
总理同志,我热烈地预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谋求进步与加强各国人民之间和平合作的斗争中获得进一步的伟大的成就。
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贝鲁特
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九日于华沙波兰外交部长
斯克热歇夫斯基给周总理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第四周年的国庆纪念日,谨向您,总理兼部长同志,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并祝您在为了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幸福及巩固国际和平与友好关系的工作中获得更进一步的成就。
波兰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斯克热歇夫斯基
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九日于华沙罗马尼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
格罗查给毛主席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之际,我谨代表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主席同志,致以最诚挚的祝贺。我衷心地祝英勇的中国人民在争取自己自由祖国的繁荣及巩固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
主席格罗查博士
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九日于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
乔治乌—德治给周总理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之际,谨代表罗马尼亚人民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向您致以热烈的祝贺。
罗马尼亚人民祝伟大的、英勇的中国人民在发展人民新中国的事业中和巩固远东及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伟大斗争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乔治乌—德治
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九日于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外交部长
布吉奇给周总理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之际,请您接受我最诚挚的祝贺,并祝中国人民在发展人民新中国的事业及维护与巩固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成就。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布吉奇
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九日于布加勒斯特匈牙利部长会议主席
纳吉给毛主席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之际,谨代表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及全体匈牙利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我国人民满怀着真挚的愉快的心情,祝贺解放了的中国人民在繁荣祖国、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和粉碎战争挑拨者在远东的阴谋的事业中所取得的卓越的成就。并希望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在实现五年计划及为巩固和平而进行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业中获得更大的胜利。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伊姆雷·纳吉
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九日于布达佩斯匈牙利外交部长
波尔多奇基给周总理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同志: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伟大的国庆节纪念日,部长同志,请允许我致以衷心的祝贺。在过去的四年中,匈中两国人民的友谊获得了巩固与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巨大创造性的劳动、伟大的成就及其保卫和平的事业使全体匈牙利人民感到欢欣鼓舞。我们深信,伟大的中国人民和苏联及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并肩进行着争取和平与民主的忘我斗争将获得完全的胜利。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波尔多奇基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九日于布达佩斯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
达米扬诺夫给毛主席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同志: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之际,我谨代表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并以我个人名义向您,主席同志,表示衷心的祝贺,并通过您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建设人民民主主义的新中国及巩固有利于世界和平与民主的伟大的苏中友谊的事业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达米扬诺夫一九五三年九月三十日于索非亚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契尔文科夫给周总理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之际,总理同志,请允许我以保加利亚人民、政府及我个人的名义,谨向您,并通过您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我国人民怀着欢欣鼓舞的心情注视着中国人民的伟大成就,并祝中国人民在建设自己强大的人民共和国,在发展兄弟般的苏中友谊--亚洲和平的及全人类和平与进步的坚固堡垒--的事业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契尔文科夫
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九日于索非亚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
霍查给毛主席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的伟大节日,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我个人谨向伟大的中国人民、中国人民政府和您,毛泽东同志,致以最衷心的敬礼和祝贺。这个节日不仅对中国和亚洲而且对全世界爱好和平与进步的人们都是一个伟大的历史事件,他们把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人民共和国看作保卫和巩固远东与世界和平的有力因素。在这具有意义的节日里,我们衷心祝贺中国人民在共产党和以您,主席同志为首的人民政府领导下,在建设新生活和巩固和平的努力中获得更大的成就。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霍查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九日地拉那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
什图拉给周外长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之际,部长同志,请接受我的兄弟般的敬礼,我对在建设光荣祖国的事业和争取和平的斗争中获得卓越成就的伟大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
贝哈尔·什图拉
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九日地拉那印度共和国总统
普拉沙德给毛主席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先生:
值此贵国第四届国庆节之际,我以极大的愉快心情向阁下和中国人民重表印度人民和我自己的最热烈的祝贺,并为贵国更大的繁荣和贵国人民的幸福向您致以最好的祝愿。普拉沙德印度总理
尼赫鲁给周总理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先生: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四周年之际,我的政府同僚和我自己向阁下和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并为贵国的持久和平与进步致以诚挚的祝愿。
我们在印度深切重视贵我两国间存在的友谊并诚恳地希望这种友谊在今后的年代中将继续增长并在实际上有助于保卫亚洲的和平。尼赫鲁锡兰总理
沈纳那亚克给周总理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之际,我极愉快地向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达锡兰的庆贺。并祝贵国安泰和进步。
锡兰总理杜·沈纳那亚克
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八日以色列代总理兼外交部长
夏里特给周总理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日之际,我愉快地以我个人名义,并代表以色列政府与人民,向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人民致诚挚的祝贺与愿望。
代总理兼外交部长摩·夏里特
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九日以色列耶路撒冷

达赖、班禅和西藏地方政府噶厦
致电毛主席祝贺第四届国庆节
【新华社拉萨三十日电】西藏地方政府达赖喇嘛在国庆节前夕致电毛主席致敬。中央人民政府伟大领袖毛主席:
兹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周年之际,我们西藏地方除举行盛大庆祝外,我谨代表西藏全体僧俗人民亲切而兴奋地向您致敬祝贺。西藏人民自从获得和平解放回到祖国大家庭以后,两年多来,在您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已经和进藏人民解放军建立了兄弟般的亲密关系。在祖国开始第一个五年经济建设计划的第一年,全国各地各企业厂矿在完成上半年度的基本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西藏地区由于交通条件的限制,虽然还未能从事广泛的基本建设工作,但在中央人民政府和进藏人民解放军大力帮助之下,有关发展西藏未来建设事业的康藏公路正在修筑,并已取得很大成绩。至于过去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反动政府所造的谣言,现在完全证实其为挑拨破坏了,因为西藏全体僧俗人民所信仰的佛教和西藏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人民的生活都已得到进一步发展,在您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进藏人民解放军的帮助下,我们有完全肯定的信念可以把西藏建设得更加美好。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各民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西藏地方政府达赖喇嘛
一九五三年九月三十日上
【新华社拉萨三十日电】西藏班禅额尔德尼致电毛主席祝贺国庆节。电文如下:敬爱的毛主席:
当国庆节到来之际,我兴奋地想到:四年来,伟大的祖国在您英明正确领导下日益繁荣昌盛,祖国人民对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也作了重大的贡献,尤其是西藏和平解放两年来,各方面的建设事业也都得到发展。日喀则地区人民由于进藏中国人民解放军及工作人员的亲密帮助,各项建设工作都取得很大的成绩。去年和今年,农民们得到了无利贷粮、贷款,解放军还亲自指导农民兴修了水利,尤其是今年秋收前,农村里青黄不接,中央人民政府拨给救济款,及时地救济了很多家无存粮的农民,使他们渡过灾荒。农民们都说:毛主席的眼睛真亮啊!看清了我们的痛苦,我们要好好生产报答毛主席。解放军进驻日喀则地区以后,自己开荒生产,他们的庄稼、蔬菜都长得特别好,农民都提出向解放军学习,浇水、锄草、上肥也都比往年注意,今年又得到了丰收。
敬爱的毛主席:日喀则的小学办得很好,学生们的学习成绩都使家长们非常满意。日喀则的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筹备委员会成立刚刚两月,会员已增加到一百多人,这个组织已使青年们更加亲密团结。解放军的负责干部还经常给他们上课,使青年们进一步认识了祖国的伟大,学习到很多新的知识。日喀则的商业和手工业,在人民银行和国营贸易公司贷款、订货的扶植下,也开始空前繁荣起来,现在日喀则又在兴建人民医院和住宅。这些事情,使西藏人民深深地体会到,只有在您的领导下,和祖国各兄弟民族亲密团结起来,西藏人民才能得到自由和幸福。西藏致敬团回到西藏后,我听到了您对西藏建设的各项指示,更使我感到您对西藏人民的深切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我们一定遵照您的指示,加强民族内部的团结,和人民解放军一起,把西藏建设得更加美好,和祖国各兄弟民族人民一齐前进!班禅额尔德尼九月二十四日
【新华社拉萨三十日电】西藏地方政府噶厦于一九五三年国庆节前夕致电毛主席祝贺。电文如下:中国各族人民的领袖毛主席:
在我们伟大祖国成立第四届国庆全国举行盛大庆祝的时候,西藏地方政府噶厦代表全体僧俗人员向您深致诚恳的敬意。四年来祖国各兄弟民族人民都在您所指示的安乐的康庄大道上前进,各种建设得到空前的发展,尤其是抗美援朝中所表现祖国无比的强大力量,已为全世界人民所称誉。西藏在和平解放后仅两年多的时间中,人民解放军和西藏僧俗人民的团结已经一天比一天加强,进藏的人民解放军不仅巩固了国防,而且还帮助西藏人民发展农业,修筑公路,建立人民医院和兽疫血清厂等。空前的建设事业正不断获得成绩,此项详情达赖喇嘛已经在他向您报告的电文中说过,我们对于今后藏族人民的生活日臻美满和地方繁荣都具有坚定的信心。最后我们高呼:
中国各兄弟民族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西藏地方政府噶厦谨上
一九五三年九月三十日

苏联体育代表团在京举行体操表演会
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等出席观看
【新华社三十日讯】苏联体育代表团于三十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体操表演会。这一表演会由中央人民政府体育运动委员会主持。
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高岗,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出席观看,并在节目开始前,接见了体育代表团团长格拉玛德斯基。
出席表演会的还有:政务院副总理郭沫若、邓小平,秘书长习仲勋,中央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李富春、贾拓夫,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彭泽民、副主任兼公安部部长罗瑞卿,外交部副部长王稼祥,地质部副部长何长工,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格平,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总参谋长张宗逊,总政治部副主任甘泗淇,总后勤部部长杨立三,宁夏省人民政府主席邢肇棠,北京市副市长吴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陈嘉庚、邵力子、许德珩、陈劭先、卢汉,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副主席邓颖超以及首都体育工作者和机关、团体、部队的干部多人。
出席表演会的还有:以杨得志将军为首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国庆节归国观礼代表团。
苏联驻华大使库兹湼佐夫和使馆人员也出席了表演会。
苏联体育代表团在表演会上表演了十四个极为精采的体操技巧节目。这些节目,都一再博得了到会者热烈的鼓掌。

沈阳线材厂全体职工
提前九天完成第三季度国家计划敬爱的毛主席:
在您英明的领导下,祖国五年建设计划第一个年度的国庆节来到了。我们全体职工都感到无限的兴奋和愉快。在“七一”,我们提出了进一步加强计划管理、健全责任制度、实现作业计划,超额完成第三季度国家计划的保证。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全体职工共同努力,开展了增产节约竞赛。各生产车间推行了周期作业计划,扭转了生产上的先松后紧的状态。我们认真贯彻了苏联专家的建议,推广了鞍钢小型轧钢厂的先进经验,开展了机械化、自动化运动,推广了硼砂代替石灰的先进经验。经过普选的宣传和劳动纪律教育,大大提高了同志们的阶级觉悟和劳动热情。因此,我们在九月十九日提前九天胜利地完成了第三季度国家计划,并超额完成生产总值千分之六,商品总值万分之六。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决不满足于现有的成绩。我们全体职工坚决响应增产节约的号召,一致提出要在安全生产、提高质量的前提下,到季末再给国家增产节约七十四亿元的财富,作为国庆节的献礼。今后我们还要在现有基础上深入开展增产节约竞赛,更好地加强计划管理,贯彻作业计划,加强设备检修与机器保养责任制,在修配车间推行旬的作业计划,巩固劳动纪律,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和小组个人竞赛日评表的经验,使竞赛经常而又饱满地向前发展,为全面地超额地完成全年国家计划而奋斗!
沈阳线材厂全体职工

拉萨到太昭段修筑公路的藏族官员和民工
向毛主席祝贺国庆并报告工作
【新华社拉萨二十六日电】国庆节即将到来,修筑康藏公路拉萨到太昭段的修路指挥部指挥长,西藏地方政府堪穷藤巴、姜巴克珠率领该段全体藏族官员和藏族民工写信给毛主席祝贺国庆,并报告工作成绩和愉快的劳动生活。
信上首先向各民族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祝贺国庆,接着报告说:今年春天,达赖喇嘛依据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规定,并遵照您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指示,派我们参加修筑康藏公路。公路修筑在自己家乡的土地上,我们心里非常高兴,深深感激您对西藏人民的关怀。我们在达赖喇嘛、西藏军区诸位首长和人民解放军的指导和帮助下,团结一致,克服一切困难,取得了很大成绩,到八月底,已经完成了一百多万立方公尺的土方工程和石方,涵洞,保坎等工程。
信上特别提到人民解放军给予他们各方面的援助,信上说:解放军在各个工程地段设立了流动物资供应站,按成本大量供给我们?粑、茶叶、酥油、盐、衣服、毛巾等生活日用品,人民解放军的医生们又经常到工地来给我们治病。六月(藏历)里,我们的工资又增加了将近一倍,生活得到了改善。
信上谈到他们光荣愉快的劳动生活时说:每天工作的时候,我们的歌声不绝;收工回来,大家欢乐地围在一起跳舞,我们中间已涌现出许多劳动模范和模范班,我们把模范班的红旗悬挂在帐篷顶上,燃烧起柳枝来庆祝。
信上最后表示:我们一定和人民解放军亲密团结,共同劳动。争取早日修好公路,坐着汽车到北京去见您。

棉花丰产模范曲耀离
战胜自然灾害争取棉花丰收敬爱的毛主席:
第四届国庆节来到了。在这个伟大的节日,我把我们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向自然灾害作斗争的情况向您报告一下。
我社今年共种八十八亩六分棉花,其中有十六亩四分是水地丰产棉花。前几天我们初步计算了一下产量,今年平均每亩估计能产籽棉七百三十七斤。我社今年的丰产地面积比去年扩大了近一倍,比一九五一年扩大了八倍多。今年是个七灾八难的年月,我们棉花丰产是在人民政府领导下,从灾害的嘴里夺来的。
我社丰产棉田去年发生过严重的立枯病,今年棉苗刚一出土就受到立枯病的危害,缺苗现象很严重。在人民政府派来的干部帮助下,我们采用了苏联“春化棉籽”的办法,组织全社劳力进行补种。四天以后,补种的棉籽破土出苗了,基本上保证了丰产地密植全苗。但是,接着蚜虫又上来了,到五月下旬丰产地棉苗遭害的达百分之九十以上,部分受害较重的有死苗的危险。从五月底到六月九日,经过我们积极捕治,丰产地的蚜虫被彻底消灭下去了;村里互助组也在我们带动下积极进行治虫工作。七月初,丰产地开始发现了高椿象虫、造桥虫等后期棉虫。我们接受了去年的教训,当虫害刚发生时就用药剂(“六六六”和“滴滴涕”)喷撒防治,从七月六日到九月上旬先后在丰产地防治七次,做到了“防重于治”,使虫害大大减轻。
更严重的灾害是:今年夏季雨水过多,棉苗猛长,初期棉桃大量脱落。八月初,正是棉苗开花盛期,因为连续下大雨,丰产地的棉蕾落掉更多。我们根据去年的经验,延迟了打棉苗的正顶,使每株棉苗多长出两个到四个果枝。同时到了“白露”棉花正开时,又在丰产地浇了一次水,这不仅促进了棉桃的生长和成熟,而且使花朵又白又大,焦瓣很少,保证了棉花质量的提高。如今,我们丰产地棉苗结桃累累,压弯了棉株上部的果枝,预报着丰收喜讯。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今年能够战胜灾害,使棉花丰收有望,一方面是因为听了您的话,组织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发挥了劳动积极性和土地潜在力;另一方面是因为人民政府的帮助和工人老大哥为我们制造了杀虫药剂,使我们在消灭虫害上有了物质的保证。现在祖国正在进行有计划的经济建设,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搞好农业生产合作社,继续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并争取大面积丰产,以支援工业生产,支援祖国的经济建设。
山西解县曲庄头村棉花丰产模范 曲耀离

应邀来我国访问并参加我国国庆节观礼
越南、高棉、寮国代表和朝鲜青年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参加我国国庆观礼的越南越中友好协会代表诗山、陈越秀、高棉自由民族统一战线代表高玛尼,寮国自由民族统一战线代表武大玛·乌巴锡和越南翻译一人等于九月二十九日下午乘车抵京。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刘贯一,唐明照,朱世纶,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关世雄,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洛风,中华全国总工会张修竹、方明,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刘亦云等人。
越南驻华使馆人员亦到车站欢迎。
【新华社三十日讯】应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和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邀请,来我国参加国庆观礼的朝鲜青年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团长玄德率领下,在九月三十日晚到达北京。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区棠亮、国际联络部部长吴学谦,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青年部副部长刘西元等。
到车站欢迎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徐哲。

罗文化代表团和英电气工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根据中罗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三年执行计划,应邀前来我国访问并参加我国庆节观礼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文化代表团一行六人,在团长欧伊根·弗朗查率领下,于三十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赴机场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局长洪深,外交部交际处副处长王拓,以及首都文学艺术界人士杨朔、缪天瑞、陈又新、李志曙等人。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郭佐文及使馆人员也到机场欢迎。
代表团名单如下:
团长:欧伊根·弗朗查,诗人。
团员:格奥尔基·卡利尼斯库,文学批评家、
作家、大学教授、科学院院士。
本尼塔托·格里戈里,药物学教授、科
学院院士。
斯丹尼斯库·露奇亚,歌剧独唱家。
契罗维亚努·伊利查,钢琴家。
乔治乌·斯特凡,提琴家。
【新华社三十日讯】应中国电业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并参加国庆观礼的英国电气工会代表团一行八人,于三十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赴机场欢迎的有:中国电业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蔡书彬,副主席黄民伟、刘英源,秘书长洪海泉及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方明等人。
代表团名单如下:
团长:华尔特·查尔斯·斯蒂文斯(英国电气
工会总书记)
团员:阿·克·巴契勒(英国电气工会执行委
员会委员)
吴·德·本逊(英国电气工会全国干事)
麦·克罗弗兹(电气工人)
赫·豪威尔斯(电气工人)
斯·利利克拉普(电气工人)
格·斯图尔特(电气工人)
格·李(电气工人)

日本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代表团到京
日本教授米川正夫和印度诗人查托巴迪雅亚到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代表团一行二十四人,于三十日下午到达北京。
前往欢迎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冀朝鼎和联络部部长谢筱乃等。
代表团名单如下:团长:池田正之辅众议院议员副团长:江藤夏雄众议院议员
田中稔男众议院议员
中村高一众议院议员团员:长岛银藏参议院议员
松田竹千代众议院议员
中村三之亟众议院议员
喜多壮一郎众议院议员
松前重义众议院议员
木村禧八郎参议院议员
风见章众议院议员
须藤五郎参议院议员
弓削靖汽车工业会会长
宇田耕一淀川制钢所经理
村山佐太郎日美水产公司常务董事
平野清昭和产业公司常务董事
大岛善吉 神户制钢所东京支社机械
部部长
川胜传日本纺锭制造公司经理
谷口藤一郎大洋物产公司常务董事
樱泽秀次郎 全国银行协会联合会代表
菊地善隆日美富士自行车公司常务
董事
中野撤夫奥林匹斯光学公司董事随员:林宁寿
越寿雄
【新华社三十日讯】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邀请前来我国参观访问的日本教授米川正夫,于三十日乘飞机由莫斯科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朱世纶。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秘书长龟田东伍和最近到中国来的淡德三郎等。
【新华社三十日讯】前来我国参观访问的印度诗人、国会议员哈林德拉纳特·查托巴迪雅亚在三十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印友好协会副会长陈翰笙、北京大学文学研究所所长郑振铎、诗人艾青、袁水拍及作曲家丁善德等。
印度驻华大使馆参赞高伯登也到机场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