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继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而斗争
——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后方勤务部卫生部部长贺诚在第二届全国卫生会议上的报告(摘要)
一、一九五二年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情况
自一九五二年一月间,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和我国进行细菌战以来,我全国人民在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号召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爱国卫生运动。这个运动,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不仅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毒计,而且教育了广大人民起来讲究卫生,提高了卫生工作的水平,加速了我国卫生事业的建设。这个运动所获得的成就之大,在我国卫生工作历史上是空前未有的。
在爱国卫生运动中间,全国各地出现了很多的模范单位和模范人物。他们在运动中起了带头作用,创造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成为各地推行卫生工作的有力的支柱。
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同时,我们进行了反细菌战的科学研究工作。全国优秀的昆虫学家、细菌学家、病理学家、流行病学家、临床医学家、药物学家、农业学家、兽医学家在反细菌战科学研究工作的任务下,组织起来了。其中一部分专家并且组织了志愿防疫检验队,出发到朝鲜去了。所有这些专家们以高度的爱国热情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工作着,胜利地完成了揭露敌人罪行和帮助粉碎细菌战的任务。我们这些科学专家们在保障人民健康和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上,作了巨大的贡献。
但是,我们的运动发展还很不平衡。大体上是大城市和铁路沿线比较其他地方好些,城市一般比农村好些,农村中交通方便的平原地区又一般比山区好些;居民和部队比较机关、工厂、学校好些。爱国卫生运动有突击性的活动和经常性的活动,一般突击性活动做得较好,经常性活动做得较差。有些地方在开展运动过程中有强迫命令作风;个别地方有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现象。这些,都是在今后工作中必须注意解决和改进的。
二、爱国卫生运动的经验
现在,我们以一部分卫生模范单位为例,将它们的经验介绍出来,并加以分析。
甲、在城市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经验
我们研究了北京、南京、青岛、山海关、抚顺五个城市的经验,认为有以下几点经验值得推广:
第一、统一领导,分区负责。城市的机关、学校、企业在行政上有些属本市,有些属上级机关,但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时,必须由市统一领导,按区域划分负责范围,而不按行政系统划分负责范围,才能步调一致,共同把卫生工作做好。为了做到这一点,行政系统的上级机关保证所属单位服从住在区的领导是很重要的。北京市卫生委员会每于进行全市检查之后,将检查结果报告各行政系统,各行政系统即加以支持,并对所属单位进行督促,这样起了很大作用。根据几个城市的经验,区卫生委员会由派出所所长负责领导,卫生工作非常易于推动。
第二、反复动员,并组织大规模的宣传。以北京为例,全市性的动员大会前后开了六次之多,每次大会之前都开干部会议,大会和干部会都由市长、副市长亲自主持,明确指出爱国卫生运动是当前中心工作之一。这样就使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全市。南京市组织了宣传大军,采取二十多种宣传形式,挨户宣传;从一九五二年六月到九月,南京的报纸刊载爱国卫生运动稿件达三百多篇。又如山海关市,宣传方式达四十余种。根据几个城市的经验,组织小型展览会,进行实物宣传,效果很大。
第三、重点建设,重点改造,首先着眼于卫生状况最差的区域。例如:北京市把龙须沟改为地下水道,把陶然亭、龙潭地区加以彻底修整;南京把三十里的秦淮河加以疏浚等等。这不仅使这些地带的居民有了良好的卫生环境,而且推动了全市爱国卫生运动。证明在城市卫生工程实施上,根据“花钱少,办大事”的原则,结合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来进行,是非常正确的方针。
第四、消灭病媒昆虫,首先要依靠群众,改善环境卫生,同时进行扑打;药物杀虫只放在辅助的地位。据北京的经验,做到市内苍蝇几乎绝迹,主要是由于推广了李力耕的挖蝇蛹方法,造成挖蝇蛹热潮,同时将粪场和刮骨血料行业迁到城外,并禁止在城内养猪,然后动员全市居民进行扑打成虫。药物杀虫仅仅是重点进行。南京市、青岛市、山海关市和抚顺市也都是依靠群众力量消灭了蚊蝇的,并不依赖药物,甚至完全没有用药物。
第五、饮食行业的卫生管理是减少肠胃传染病的主要措施之一。对食品贩卖业的管理,抚顺做得最好。他们的主要方法是把分散的摊贩组织起来,帮助他们建立制度,互相检查。抚顺全市现已经没有流动小贩出现。各城市的共同经验,是给卫生搞得好的食品商以奖牌或红旗,因而使该食品商的顾客大大增加。这是推动食品行业卫生的好办法之一。
乙、在农村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经验
在农村方面,我们研究了吉林省延吉县太兴村,陕西省长安县尚村,湖南省衡山县洋塘乡,广西省大苗山苗族自治区雨玉村和(原)平原省邺县岗上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经验。
第一、进行卫生宣传时,举出真人真事,不说空话。或者开诉苦会,诉说在旧社会无法讲卫生的痛苦。算细帐证明讲卫生有利,也是好办法。
第二、干部以身作则,大家不肯做的,干部先带头做。如尚村的农会主任谭忠智(共产党员)赶自己的车拉土,供村里人刷房子;太兴村的支部书记郑道俊为带动大家实行人畜分居,他自己先把自己的牛拴到屋外。
第三、由浅入深,先从群众最容易接受的事情做起。如大苗山苗族自治区卫生工作队到雨玉村工作时,先给病人治病,一面治,一面宣传;然后召集干部们、妇女们、儿童团员们开会,发动大家进行清洁扫除;等大家懂得了清洁的好处之后,再发动大家捕老鼠、灭苍蝇、砍竹头防积水生蚊;最后才动员大家挖水井、修厕所、疏通沟渠、修平道路。
第四、爱国卫生运动必须与农业生产结合。在洋塘乡先是领导生产和领导爱国卫生运动的同志各搞各的,结果群众反映开会太多,耽误生产;后来区里决定生产与卫生统一组织,统一计划,统一布置,统一检查,情况就大大改变了。岗上村一九五二年原计划积肥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一千一百五十车,开展卫生运动后,截至一九五二年十月份,已较一九五一年多积肥一千零五十车,预计到一九五二年年底可较一九五一年多积肥近两千车。尚村在爱国卫生运动以前,有百分之四十的户参加了生产互助组;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后,由于把未参加生产互助组的群众组织成为许多卫生互助组,后来很多卫生互助组也变为生产互助组了。现在,尚村已有百分之九十五的户参加了生产互助组。他们还实行了“合厕分肥”、“合厩分肥”的办法。全村一九五二年的肥料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了三分之一。过去村上的过路人到处大小便,现在有了公厕,街道清洁了,肥也积多了。太兴村原先没有厕所,现在修了几百个厕所,原先人牛共居,现在有了牛棚。由于这样,积肥增多了。全村一九五二年积人粪一千四百车,是过去没有的。一九五二年平均每垧地比一九五一年多打了二千四百斤稻子。
第五、通过大家合作的办法达到既讲卫生又能节约的目的。如太兴村过去男人到城里洗澡,一次连吃饭总要花一万元左右,妇女根本无法洗澡。现在村里建立了澡塘,把大家组织起来,午前妇女洗,午后男人洗,每月可以洗三次。澡塘的房子是从俱乐部抽出来的,修建费约一百五十万元,由大家量力分担,经常费也由大家量力分担,现在平均每人洗一次澡才合一百元。
丙、在工厂矿山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经验
一九五二年的爱国卫生运动,在工厂矿山方面一般是开展得不够好的。主要原因是很多厂还缺乏把卫生、保安与生产相结合的经验,并对卫生工作依靠群众运动的方针认识不足,以至往往把爱国卫生运动看做额外的负担。事实上爱国卫生运动不仅不会妨碍生产任务的完成,而且恰足以增强生产的效能。如沈阳毛织厂自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后,食堂改善了,职工们不再到饭摊吃饭了。清除了垃圾,修建了体育场,职工们的体育活动也活跃起来了。各家不再养猪,把猪圈拆下来的砖修了马路,走路也方便了。建立了上班前清扫和“人民卫生日”的制度,车间里外也都能保持清洁了。结果,职工患病率逐月下降,一九五二年八月份的发病率较同年三月份降低了百分之三十。该厂一九五二年第二季度生产计划提前六天完成,增产节约超额百分之二十六以上。又如无锡天元纺织厂自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后,由于清除了垃圾、填平了污水坑,并进行了扑打蚊蝇工作,卫生情况大大改善;过去车间蚊子很多,妨碍生产,现在没有了。职工患疟疾者也较一九五一年显著减少。
丁、在铁路线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经验
在铁路线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主要经验是:第一、交通检疫工作必须与交通运输业务相结合,这就需要强调科学的管理方法。第二、铁路与地方必须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在重要站口,铁路与地方可组织统一的爱国卫生运动领导机构。譬如山海关市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得很有成绩,就是铁路与地方共同努力的结果。第三、必须对旅客进行细致的卫生宣传教育,使每个车务人员都会做卫生宣传工作。有的地方实行了“旅客代表制”,发动旅客保持车内清洁,是很好的办法。第四、在车站上建立分区、分片清扫负责制,对饮食贩进行普遍的健康检查,实行严格管理。
在爱国卫生运动中间,我们以铁路交通卫生为工作重点之一,是非常正确的。
戊、在部队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经验
根据几个部队卫生模范单位的经验,爱国卫生运动所以获得成绩,主要是由于:第一、军政首长重视。如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某师政治委员任思忠以“卫生工作是爱兵观点的具体表现”教育全体干部,并经常在党的会议和行政会议上亲自布置卫生工作;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汽车某团团首长召集全体领导干部和卫生人员研究军区的卫生工作指示,并说:“搞好部队的卫生工作、作为考核干部的一条”;中国人民海军黄河部队每日三餐都有行政首长、支部负责人和医生负责检查。第二、爱国卫生运动与部队中心任务相结合。如中国人民志愿军卫生模范单位,把爱国卫生运动与战斗任务结合得很好;中国人民解放军卫生模范单位把爱国卫生运动与文化学习结合得很好。此外,部队把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得好,对居民所起的推动作用也是极大的。
总的说来,一九五二年爱国卫生运动的一般性的经验是:
第一、必须认识推行卫生工作不是单靠卫生人员所能完成的,卫生工作必须与群众运动相结合,才能发展。爱国卫生运动所以能获得如此大的成绩,是由于各级首长负责,以卫生人员为骨干,发动了广大的群众,爱国卫生运动使我们找到了唯一正确的推行卫生工作的方法。另一方面,爱国卫生运动必须有卫生科学的指导,才能有步骤有目标地进行,不断地提高。
第二、必须各有关部门——卫生部门、文教宣传部门、公安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工业部门、农业部门、水利部门以及各种群众团体等——共同配合。在城市和农村的居民中间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妇女是一很大的力量,今后地方卫生部门应加强与妇女团体的联系。
第三、必须使爱国卫生运动与生产任务及其他当前任务相结合,把爱国卫生运动看作是保证完成生产或其他当前任务的重要条件之一。强调生产忽视卫生是不对的,进行卫生工作时不照顾生产部门的具体情况也是不对的。
第四、必须重视工作的检查。凡是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得好的地区和单位,其成绩都是与反复深入检查分不开的。在市县级以上的卫生委员会里设专门负责检查的机构,并临时组织检查队,定期检查,总结经验,这种作法今后仍应继续采用。有的地区对下面的报告不认真分析,对实际情况不进行检查,即转报上级机关,这种官僚主义作风是应该纠正的。
第五、消灭病媒昆虫要首先从改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做起,包括清除垃圾、疏通沟渠、填平洼地、堵塞树洞、处理粪便、处理污水、提倡常洗衣服常洗澡等,并根据一定条件,逐步进行。对于病媒昆虫的直接扑打,要贯彻“打早、打小、打了”的作法。为减少肠胃传染病,除灭蝇外,还必须着重饮水的改善与食品行业特别是食品制造业的管理。有些地方只着重扑打蚊蝇,而未着重环境卫生的改善;或是只着重室内外清扫和灭蝇,而未着重饮水的改善与食品行业的管理;或只着重食品贩卖业的管理,而未着重食品制造业的管理。这些都是需要改进的。
第六、必须善于掌握运动中的突击性活动与经常性活动这两种形式,并使之互相配合。没有突击性活动,不容易普遍地发动群众,没有经常性活动,不能巩固已获得的成果,并继续将运动深入推进。突击性活动是经常性活动的开始,经常性活动是突击性活动的继续。
三、一九五三年继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方针与任务
一九五二年的爱国卫生运动已经得到了成绩,一九五三年是否还需要继续进行呢?中央人民政府决定还必须继续进行爱国卫生运动。这是因为:
第一、美国帝国主义还在继续进行侵略朝鲜的战争,还继续在朝鲜和我国进行细菌战;如果我们不继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我们就会上当。
第二、我们的卫生状况虽然已有好转,但是距离应有的要求还很远。一九五二年的爱国卫生运动虽然已创造了一些卫生模范区域和单位,但是从数量上说,与我国如此广大面积相比,还是太少了;而且从质量上说,它们所达到的水平还不够高,特别是工厂矿山的爱国卫生运动一般开展得比较差,是与我国的建设任务极不相称的。我们绝不能停留在运动的目前阶段。
第三、我们的卫生基础还很差,卫生部门本身的力量还很薄弱,经过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来健全卫生工作的基础应是我们一个长时期的任务。
一九五三年的爱国卫生运动的一般的任务仍以反对美国细菌战、清除蚊蝇孳生繁殖地带,捕灭病媒动物和普及卫生知识为主。
(一)继续进行反细菌战的教育,加强反细菌战的措施。
(二)要求更普遍地将污水坑填平,将淤塞的沟渠疏通。随时清除垃圾,并尽量将大小城市内的粪场移至郊外。注意修建及改良厕所、畜圈。灭蚊、灭蝇应从灭蛆、灭蛹、灭孑孓着手。注意改善及保护水源。
(三)继续发动群众捕鼠,在发生过鼠疫的地区应彻底捕鼠。
(四)教育并帮助群众,进行彻底灭虱。
(五)动员大量的人采取多样的形式进行卫生宣传教育,以地方病季节病的预防知识、劳动卫生妇婴卫生知识和爱国卫生运动的经验介绍为主要的宣传教育内容。
(六)创造更多的卫生模范地区,卫生模范单位和卫生模范人物。对已有的模范,应注意巩固,并帮助他们更好地向前发展。奖励一切适合当地情况的有利卫生的创造和发明。
其次,在不同的区域,除上述任务外,还应有不同的重点:
(一)城市——应特别着重食品行业、卫生行业
(理发店、澡塘)和公共娱乐场所的卫生。要求这些行业和场所把环境卫生彻底做好。要求食品从制造到贩卖完全合乎清洁卫生条件。要求屠宰的牲畜完全无病,贩卖的肉类完全新鲜。食品行业及卫生行业人员应讲求个人卫生。各市卫生机关应组织这些人员,给以卫生训练,并可试行对这些人员进行健康检查。机关、团体、学校除上述一般要求外,应特别注意厨房、食堂、厕所、洗澡间卫生,并进行对于炊事人员的卫生训练。
(二)工厂矿山——应将厨房、食堂、厕所、洗澡间的清洁卫生工作做好,改进车间、作坊、矿井的安全设施和通风装置,并依具体情况,改善其他作业卫生条件,以预防职业病。
(三)农村——应着重于粪便处理和饮水的改善。粪便发酵法可普遍实行。合厕分肥、合厩分肥的办法应当提倡。可以打井而没有打井的地方应动员群众打井。不能打井而必须饮用河水的地方应当提倡建立简便的滤水池。在还有人畜共居习惯的地方,应当提倡人畜分居。没有洗澡塘的地方应当提倡建立洗澡塘。在有地方性流行病的地方,特别应当动员广大群众为防止地方病而斗争。
(四)交通线——应做到大小车站及轮船码头的普遍清洁。加强国境交通检疫工作。在列车及船舶内应保证规定的卫生条例彻底实施。
(五)部队——应贯彻执行部队各项卫生制度,把环境卫生、个人卫生完全做好。
在一九五三年春季,全国应当进行一次短期的爱国卫生突击运动,以便及早消灭病媒昆虫,为全年的爱国卫生运动打下基础。
为保证一九五三年的爱国卫生运动的顺利进行,各地爱国卫生运动的领导机关应在一九五三年一月底以前按照上述要点,根据一九五二年经验,提出本地一九五三年度爱国卫生运动的具体计划,其中应包括规定改善环境卫生、捕灭病媒动物等项的具体要求和数字,以及争取创造新的模范单位的数字。
我们一定要很好地吸取一九五二年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许多经验,在已有的胜利的基础之上,准备在一九五三年取得更大的胜利。我们要保证实现毛主席的指示:“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 (新华社)

中央广播事业局召开全国广播工作会议
确定今后广播工作方针和一九五三年的任务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广播事业局最近在京召开第一次全国广播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确定了今后广播事业重点建设、稳步前进的发展方针,研究了提高广播宣传质量的具体办法,并且充分讨论了一九五三年广播工作的四项重要任务。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全国七十一座人民广播电台台长,一部分工程师、编辑、记者和播音员,五个广播器材厂厂长和十七个具有代表性的广播站、收音站的工作人员,共一百七十六人。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马叙伦在会议开幕时曾到会致词。
广播事业局局长梅益在会上作了“一九五三年广播工作的方针和任务”的报告。他说,三年来我国人民广播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据一九五二年十一月的统计:全国共有七十一座人民广播电台,台数比一九四九年十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多二十六座;广播机数比一九四九年多六十七部;输出电力总数为一九四九年的百分之四百七十。人民广播事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广播收音网,三年来由无到有,发展很快。全国现有四千七百四十三个带有喇叭可以自行播音的广播站,有二万零五百十九个收音站,共有专职、兼职的工作人员四万二千七百二十二人。广播工业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全国现有五个广播器材厂,职工人数三年来增加了六倍,比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的最高水平增加了四倍多。全国还有三十五个城市服务部,五十二个专区修理站和两个在朝鲜前线的服务队。
会议认为:自一九五○年全国新闻工作会议之后,广播台的节目以及联系群众的工作,有很大的进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对内广播和七种语言的对外广播已拥有众多的听众。广播工作者二年来在各个伟大的政治运动中,曾进行了巨大规模的宣传鼓动工作,并且先后创造了不少为广大人民所喜爱的广播形式。广播不仅在城市中起了作用,并且已深入农村。全国现有一千零五十六个收音站出版了小报,有二十五个省的收音站联系了十七万多个黑板报和屋顶广播。仅据一九五二年一月到十月的统计,有二十一个省的二千九百多个收音员下乡组织收听广播的人数就达一千八百万人。
会议在讨论了目前广播工作的基本情况之后,认为目前广播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从中央台到地方台广播节目的质量普遍不高,编辑部联系群众还不够广泛,反映现实生活不够有力;广播收音网不够健全和不够巩固;广播工业还没有统一的生产计划和技术指导。根据这些情况,会议认为:一九五三年广播工作的四项重要任务是:集中力量进行中央台的基本建设,并训练一批基本建设干部;逐步撤消各大行政区广播台和合并一部分城市台,调整人力,精办节目,以提高中央台及省、市台的工作质量;巩固广播站和收音站;统一订定各广播器材厂的生产计划,并实行统一的技术指导。会议并特别着重研究了精办广播节目的问题。
到会代表经过分组和全体大会的讨论,一致同意梅益所作的报告,并提出许多具体的实施办法。会议最后由梅益作了总结报告。
为提高业务,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在全国广播工作会议期间举行了“人民广播展览会”,组织了省台节目、市台节目、编辑、播音、收音以及工厂生产与管理等六个业务座谈会,并邀请了中央各有关单位的负责人作了有关广播宣传业务的报告。
这次会议于十二月一日开始至十一日结束,历时十一天。
(新华社)

全国文协邀沙汀赵树理等谈出国和下乡的观感
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召开座谈会,邀请沙汀、马烽谈访问民主德国的观感,并请赵树理谈下乡工作的体会。沙汀并于去年十二月三十日在中央文学研究所谈访德观感。沙汀、马烽曾在去年十月应德国作家协会的邀请,在德国访问了一个多月。沙汀说,德国作家很多是工人出身,战斗经验丰富;他们很注意培养青年写作者,定期为投稿者召开会议。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德国作家中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德国作家把它当作重要的学习文件之一,差不多人手一册。有些作家已深入、或将深入工厂、农村,有的去当水上警察,体验工农兵的生活,进行创作。他们渴望着看中国的文艺作品。德国人民对自己优秀的文化古迹,极其细心地加以保存。民主德国的人民以高度的热情从事和平建设。马烽说,德国人民热爱新中国,以与有五亿人口的国家作朋友为骄傲。他们热爱新中国的电影,有的人还把纸烟上面印的天安门撕下来留作纪念。他们说,他们要向苏联和中国学习。
赵树理从去年八月开始在山西平顺生活了四个月。他说,他在平顺看见了许多新人物,像任劳任怨的村干部,有极高组织才能、领导才能的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干部。有些农民们虽然有落后保守思想,但一被组织在合作社里,都变成了新人物。

一九五二年度爱国卫生运动全国卫生模范名单
模范单位
大城市:乙等:
北京市
南京市丙等:
青岛市
中等城市:丙等:
抚顺市
小城市(县):甲等:
山海关市乙等:
陕西省长安县
广东省揭阳县
吉林省扶余县
辽东省宽甸县
区镇:乙等:
吉林省农安县五区
浙江省宁波市白沙区丙等:
上海市老闸区
黑龙江省甘南县十区
广东省廉江县安铺镇
街巷:乙等:
广州市金花街
吉林省吉林市新地号街
河北省保定市二区二十三街
旅大市郭家坊
江西省南昌市戴家巷
青岛市茌平路
沈阳市铁西区太阳里
成都市全心巷丙等:
张家口市花园街
重庆市王家坡
天津市王家大院
新疆省迪化市徐家大院
乡村:甲等:
湖南省衡山县洋塘乡
吉林省延吉县太兴村
南京市五老村
陕西省长安县尚村乙等:
上海市徐家汇区徐镇路北平民村
宁夏省金积县三区十七乡
福建省漳浦县霞昙乡
内蒙昭乌达盟林西县八区大川村
辽西省锦西县渔民村
(原)察哈尔省尚义县四区土木路村
山西省晋城县东四义村
四川省广汉县金轮乡金角村
河北省磁县陈家庄
广西省大苗山苗族自治区雨玉村
内蒙昭乌达盟阿鲁旗绍根村丙等:
江西省永修县第一乡
(原)平原省邺县岗上村
青海省湟源县冶仁庄
铁路列车:乙等:
杭宁列车包乘组
工厂:甲等:
山海关机务段乙等:
沈阳市毛织厂丙等:
江苏省无锡市天元麻毛棉纺织厂
济南铁路工厂
机关:乙等:
中共中央办公厅直属机关
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南京分会老残教养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医院丙等:
东北制材管理局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
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直属军事出版局
学校:乙等:
浙江省诸暨荣誉军人学校第四班
锦州铁路管理局第二完全小学校丙等:
西南铁路工程局中级技术学校
中共中央直属育英小学
部队:甲等:
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某师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黄河部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汽车某团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军某营第二连乙等:
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装甲部队某团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师某营第一连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团第二连
中国人民解放军辽东军区直属教导队某中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某团第八连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某团第七连
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川军区公安某团第四连
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某团红五连
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某团第七连
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某团机炮连
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某师侦察连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团第五连
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某师某团第五连
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团某团第三连
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团某团第九连丙等: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分部十八大站
海军警卫某团第一营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团某连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团第八连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团战勤连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某团第七连
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警卫某团二连
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某团三连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团第十连
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某师某团第八连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公安总队某团第五连
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团某团第六连
模范工作者甲等:
李浩,男,陕西省长安县人民政府县长(荣誉奖)
文俊奎,男,中国人民志愿军某军某营第二连战士
鲁大妈(章兰),女,南京市剪子巷居民
李中波,男,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机务局技术科工务员
潘月仙,女,江西省上饶市新建街街长
邱希全,男,哈尔滨市电气工人
刘俊英,女,黑龙江省洮南县四区民治村小学学生
杨银州,男,四川省理县杂谷脑区梭落村农民乙等:
张公制,男,山东省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荣誉奖)
任思忠,男,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某师政治委员
(荣誉奖)
胡安,男,辽东省宽甸县人民政府县长(荣誉奖)
李星记,男,中国人民志愿军某师休养所医生
赵孝先,男,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某团第二连连长
张志龙,男,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某团第七连副班长
杜金发,男,南京市市民
苏桂珠,女,福建省古田县松吉乡农民
俞阿钊,男,浙江省杭州市笕桥区俞家村村长
孙湘舫,男,内蒙乌兰浩特市和平街商人
常忠兴,男,吉林省长岭县八区西风水山子村小学生
郭玉珍,女,沈阳市铁西区太阳里居民
张运,男,沈阳市第六区商人
袁振华,女,抚顺市城乡镇永安街妇女联合会主任
杨质琴,女,松江省尚志县十二区卫生助理员
李力耕,男,北京市石各庄小学教员
戎月琴,女,河北省涉县固新村村卫生主任
郑诚,女,河南省开封市三区大兴镇妇女联合会副主任
李之清,女,武汉市长春街卫生委员
吴凤英,女,江西省南昌市戴家巷居民
谭忠智,男,陕西省长安县尚村农会主任丙等:
李守发,男,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某团某营营长
鞠安荣,男,中国人民志愿军某师担架营担架员
苗玉亭,男,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某团某连副连长
刘仁义,男,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某团第二连文书
魏用海,男,中国人民解放军河南军区某分区上士
商树林,男,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某团某连战士
曾永培,男,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某团某连战士
赖斯培,男,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某团第四连战士
韩三清,男,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公安总队
某团某连战士
王占文,男,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团某师工建连炊事员
杨树棠,男,吉林省吉林市新地号街派出所所长
朴京姬,女,吉林省图们市居民
邢素贞,女,热河省喀喇沁旗六区村妇女主任
闻长泉,男,鞍山钢铁公司保健员
张秀云,女,北京市丰台镇第七卫生支会委员
魏荣治,男,重庆市王家坡卫生支会副主任
官银芝,女,湖北省孝感县朋兴区朋兴乡洪家下湾家庭妇女
松静,男,北京市崇文区清化寺和尚
云赵小达,男,绥远省土默特旗二区东河村互助组组长
游子财,男,四川省成都市屠宰工人
魏老娘,女,四川省万县市居民
雷秀荣,女,云南省昆明市工人
张素华,女,湖北省沙市居民
梁炳昌,男,广州市金花街橡胶工人
叶彩仙,女,山东省青岛市茌平路居民
王秀清,女,安徽省芜湖市工人
吴成珠,男,安徽省贵池县刘新乡小学生
寇希儒,男,甘肃省酒泉市街政府文书
马万泰,男,宁夏省金积县一区农民
潘玉兰,女,宁夏省贺兰县二区十乡团支书
枣尔汉,女,新疆省阿克苏县第一乡妇联主任
孙登玉,男,内蒙哲里木盟开鲁县五区太平庄中医
张仁霖,女,江西省南昌市铁路南站工人家属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