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保护国家的森林资源,对于基本建设有重要作用。这是在大雪即将封山以前的林区机场。人们正在打扫积雪,好让护林飞机在大森林上空作冬季的最后一次巡护飞行。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
关于一九五三年继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指示
一九五二年全国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获得了很大的成绩。这个运动不仅粉碎了美国帝国主义进行的细菌战,加速了我国卫生事业的建设,而且提供了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丰富经验。
由于美国帝国主义还在继续进行侵略朝鲜的战争,还继续在朝鲜和我国进行细菌战,我们绝不可疏忽大意。同时为了保证我国国家建设的顺利进行,为了提高我国人民的健康水平,我们的卫生状况也应继续加速改进。为此,决定一九五三年在全国范围内应继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其具体要求如下:
一、继续加强一切反细菌战的措施,不得稍有松懈。
二、无论在城市、农村、工厂、矿山、交通线、部队、机关、学校,应更加普遍深入地发动群众,进行清除垃圾、疏通沟渠、填平洼地、改善饮水、合理处理粪便、捕鼠、灭蝇、灭蚊、灭蚤、灭虱、灭臭虫等工作。此外,城市应着重食品行业、卫生行业(如浴室、理发店等)、公共场所卫生的改善,工厂矿山应着重卫生安全设施的改善,有地方性流行病的地区应着重地方性流行病的预防。
三、大力进行卫生宣传教育,普遍提倡勤洗衣、勤洗澡、不喝生水、不吃生菜生肉、不随地吐痰便溺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普及预防疾病知识。对于劳动卫生和妇婴卫生知识,尤应注意宣传推广。
四、各地可根据一九五二年卫生运动的经验,定期组织检查,组织所属单位互相参观与互相评比,对成绩好的给以奖励,不好的给以批评并帮助其改进。对于已有的爱国卫生运动模范单位和模范工作者,应注意巩固,并帮助他们全面地发展。一九五三年应培养更多的、水平更高的模范单位和模范工作者。
五、在一九五三年春季,全国应当进行一次短期的卫生突击运动,给全年的卫生运动打下更好的基础。具体时间可依各地不同情况规定,但一般应于化冻时开始,争取农忙前结束。在此期间必须注意与准备春耕工作相结合。
六、一九五二年成立之各级领导爱国卫生运动机构今后统称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中央级称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中央以下各级冠以各行政区域或单位名称),其职责为领导反细菌战工作及群众性卫生运动(一般医疗预防卫生防疫工作仍由各级卫生部门负责)。各级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由各级人民政府负责首长任主任委员,所属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当地工、青、妇团体负责人担任委员组成。中央及大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内设计划检查、研究及行政三部分,工作人员除一部分由卫生机关在职人员兼任外,可设若干名专职人员。以下各级办公室不设研究组,工作人员均由卫生机关在职人员兼任。
各地应在一九五三年一月底以前,按照上述要求,提出本地一九五三年度爱国卫生运动的具体计划。
总理 周恩来
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第二届全国卫生会议闭幕
周总理指示卫生工作要与群众运动相结合
贺诚副部长提出今年继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方针与任务
据新华社讯:第二届全国卫生会议于最近在北京召开。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副部长贺诚在会议上作了题为“为继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而斗争”的报告(见本报今日第三版),贺诚在报告中总结了一九五二年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的成绩和经验,提出一九五三年继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方针与任务。全国卫生模范单位代表及模范工作者十二人在会议上作了典型报告。经过分组讨论以后,到会代表一致认为:要做好卫生工作,必须使卫生工作与广大群众相结合,开展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到会代表详尽地研究了各地模范单位和模范人物的事迹及其经验。例如:北京市由于发动了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铲除了解放以前遗留下来的大量垃圾,把满蓄臭水的龙须沟修成下水道,把陶然亭与龙潭修筑成美丽的风景区,出现了苍蝇几乎绝迹的奇迹。中国人民志愿军某军二连由于发动了全连指战员,共捕杀老鼠八万五千四百八十三只。陕西省长安县尚村,由于发动了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使全村一九五二年比一九五一年增加肥料三分之一,增产粮食两万六千四百斤,发病率比一九五一年减少百分之九十八点七。这些经验说明:一九五二年爱国卫生运动之巨大成绩,主要是由于依靠了群众而获得的。也正是因为发动了群众进行了伟大的爱国卫生运动,才把美帝国主义所进行的细菌战粉碎了。与会人员经过这次会议,充分认识到这一真理,纷纷表示:会后回去,一定依照毛主席的指示,动员更广大的群众,把一九五二年的爱国卫生运动成绩巩固起来,为继续开展一九五三年的爱国卫生运动而斗争,并使它获得更大的成绩,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细菌战争。
会议期间并举行了专家座谈会、人民团体代表座谈会、中医座谈会以及少数民族代表座谈会,这些座谈会,就如何使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周恩来总理于十二月十一日下午,专门对出席这次全国卫生会议的人员作了一次报告。周总理在报告中着重地说明卫生工作必须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道理。他指出:一九五二年爱国卫生运动之所以取得这样伟大的成就,主要是依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努力和卫生模范的带头作用;此外,专家们的研究、指导,各级党组织和各级人民政府的领导,部队、人民团体和企业机关的配合,以及卫生工作者的努力,他们的功绩也都是不可磨灭的。由于美帝国主义还继续在朝鲜和我国进行细菌战,为了继续打败美国所进行的细菌战,为了增强我国人民的体质,以保证祖国经济建设、国防建设与文化建设的进行;我们绝不能因有一九五二年的成绩而自满,更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必须把爱国卫生运动继续开展下去,达到普遍深入和经常化。周总理强调指出:卫生工作必须与群众运动相结合,才能将成绩巩固起来并向前发展。如果卫生工作不与群众运动结合起来,卫生工作“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团结中西医”的三大原则,就不可能很好地贯彻。为了保证生产建设与国防建设,为了作好少数民族的卫生工作,都必须发动群众。因此,周总理指示:今后卫生工作方针应增加一条“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原则。周总理勉励所有卫生工作者要发扬民主的工作作风,学会作群众工作,切忌简单、急躁,单靠行政命令行事,而不去和群众商量,满足于表面的成绩,而不去深入研究。周总理说,只要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卫生工作者就能够很好地改造自己,求得进步。
参加这次全国卫生会议的全国卫生模范,出席和列席人员,在十二日下午到劳动人民文化宫参加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展览会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会。
在十二月十三日上午会议上,爱国卫生运动全国卫生模范评奖委员会主任贺诚向全国卫生模范单位代表及模范工作者发奖。在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细菌战工作中成绩卓著的科学研究专家方石珊、陈文贵、魏曦等,也分别得到了荣誉奖。十三日下午会议由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副部长贺诚作总结,他说明会议接受周总理的指示,在卫生工作“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团结中西医”三大原则外,增加“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一条原则,作为今后全国卫生工作努力的方向;关于一九五三年爱国卫生运动的任务,决定由各地根据一般要求结合当地具体情况制订具体计划。
会议通过了向毛主席致敬电、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及抗美援朝前线医药卫生工作者致敬电。
会议历时六天,在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十三日下午闭幕。

向毛泽东主席致敬电敬爱的毛主席:
在你的英明领导下,我国三年来的人民卫生事业特别是一年来的爱国卫生运动获得了显著的成就,不仅使我国的卫生状况有了极大的改进,而且粉碎了美国帝国主义进行罪恶的细菌战的阴谋。现值第二届全国卫生会议闭幕之际,我们全体与会代表和爱国卫生运动模范向你致崇高的敬意。你号召全国人民;“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我们决以坚强的意志,与全国人民一起,更加积极行动起来,响应你的号召,为继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而奋斗。谨致
敬礼!
第二届全国卫生会议 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十三日

向志愿军和抗美援朝医药卫生工作者致敬电中国人民抗美援朝志愿军全体将士及抗美援朝前线医药卫生工作者同志们:
两年多来,你们站在保卫和平的最前线,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已使世界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遭受惨败。你们的英勇行为和丰功伟绩无时无刻不在鼓舞着祖国人民奋勇前进。
我们出席第二届全国卫生会议的全体医药卫生工作者代表和爱国卫生运动模范特向你们致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我们在会议中总结了一年来爱国卫生运动的丰富经验,并决定了今后继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方针与任务。为了给敌人以更沉重的打击,为了加强支援你们在前线上的胜利,为了进一步提高祖国人民的健康水平,我们将以更大的力量为实现本届会议的决定而奋斗。
第二届全国卫生会议 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十三日

专栏:社论

卫生工作必须与群众运动相结合
最近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全国卫生会议总结了一年来爱国卫生运动的成绩和经验,并且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的决定,提出了一九五三年继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方针和任务。这在加速我国人民卫生事业的发展上是有重大意义的。同时,由于美国帝国主义还在继续扩大侵略朝鲜的战争,继续在朝鲜和我国东北进行细菌战,第二届全国卫生会议在提出一九五三年继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任务时,特别强调指出要继续加强反细菌战的一切措施。这对于加强抗美援朝和巩固我国安全,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
经过一九五二年的爱国卫生运动,我们在推行卫生工作方面获得了很多经验,如关于组织检查的经验,关于宣传教育的经验,关于卫生工作与生产及其他当前中心任务结合的经验等等,而最根本的经验是:卫生工作必须与群众运动相结合。
爱国卫生运动从开始到现在,为时还不过一年,全国各地卫生状况已经大大地改善了,疾病显著地减少了,许多城市和乡村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有些城市出现了夏天无蝇的奇迹。这就是我们发动广大群众推行卫生工作的结果。很明显,如果我们不发动广大群众,如此程度的改进绝不是短短一年时间所能实现的。这就是说,开展群众性卫生运动不仅是粉碎敌人细菌战的可靠的保证,而且是改进我国卫生状况所应取的一条捷径。
第一届全国卫生会议曾经提出了“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和“团结中西医”三项卫生工作原则。三年来我国卫生工作的成绩证明这三项原则是正确的。然而,这三项原则虽然已经指出了卫生工作者所应取的立场,卫生工作所应有的重点和卫生部门所应团结的力量;但是还没有说明全面地推行卫生工作所应采取的方法。爱国卫生运动的经验告诉我们: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才是推行卫生工作的最有效的方法,才是贯彻“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和“团结中西医”等项原则的唯一正确路线。第二届全国卫生会议根据周总理的指示,决定在三项卫生工作原则之外,增加“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这一原则,是这次会议的一个最重要的收获。
“面向工农兵”的原则规定我们的卫生科学技术要为我国最广大的人民服务,这是与旧社会卫生工作的根本区别所在。然而,为了很好地达到为工农兵服务的目的,仅仅把工农兵作为工作对象是不够的,还必须通过工农兵自己来进行卫生工作。群众的力量和智慧是无穷的。一九五二年全国清除垃圾粪便一亿六千余万吨,填平污水坑四千余万立方公尺,修下水道三万三千余公里,疏通沟渠二十八万余公里,新建及改良水井一百三十余万口,捕鼠一亿二千余万只,灭蝇、灭蚊无数;群众在进行这些工作时不仅创造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卫生工作技术经验,而且创造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卫生工作组织经验:像这些惊人的成绩和丰富的创造唯有在广大的群众运动中间才能出现。如果我们不广泛发动群众,不认真从群众中吸取经验,卫生工作就不可能做好;如果我们不将卫生科学经过群众运动在群众中普及,卫生科学也无法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
“预防为主”的原则是针对着与广大群众利益违背的单纯治疗观点提出的。唯有从预防着手,减少疾病,增强人民的体质,才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根本的办法。而做好预防工作的主要问题在于改进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在于革除旧有的不合卫生原则的生活习惯。这当然必须经过群众运动,在群众自觉的基础之上才能实现。像吉林延吉县太兴村经过爱国卫生运动做到了人牛分居,湖南衡山县洋塘乡经过爱国卫生运动,使一九五二年比一九五一年同一时期的疾病减少到百分之七十八点五,广西大苗山苗族自治区雨玉村经过爱国卫生运动居民懂得了砍竹头预防疟疾,陕西长安县尚村经过爱国卫生运动建立了公共厕所和公共畜圈。还有许多地方经过爱国卫生运动破除了迷信风习,如江苏、浙江地区把成万的浮厝都掩埋了。这都是发动群众收到移风易俗效果的典型例证。由此可见,只有开展群众性的卫生运动,不断地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卫生知识水平,建立群众的经常卫生活动,才能贯彻“预防为主”的原则。
“团结中西医”虽然只是卫生部门和卫生工作者本身的问题,然而这一要求也必须经常受群众的监督,受群众的考核,才能很好地贯彻。在爱国卫生运动中,西医进一步接近了广大群众,中医广泛地参加了卫生防疫工作。爱国卫生运动不仅使中西医感觉到互相都是不可缺少的力量,加强了他们的团结,并且在西医群众化和中医科学化上,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从国家建设对于卫生工作的要求来看,也必须强调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我国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工作正在开始,要保证建设的顺利进行,就需要有身体强壮的劳动大军和合格的工矿卫生安全设施。加强卫生工作是关系到国家建设的一件大事,是一个繁重的任务。完成这样的任务不是卫生机关所能单独胜任的,必须卫生机关与各有关方面密切联系,互相配合,开展群众性卫生运动发动群众来做,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一九五二年爱国卫生运动的经验告诉我们:在中央及各地方党的组织和人民政府的积极领导下,以卫生部门为骨干,与各有关部门和群众团体密切配合,是发动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先决条件。譬如开展工矿区卫生运动,必须卫生部门、工矿企业部门、工会和青年团密切联系配合;过去这种联系配合是不够的,今后必须加强,特别是先在这些部门的首脑机关之间加强这种联系配合。开展城市、乡村居民的卫生运动,必须卫生部门、公安部门、妇联和青年团等等密切联系配合;今后这种联系配合也必须加强。再如,为了推行寄生虫病的防治工作,在卫生部门、农业部门、水利部门之间必须建立密切的联系;为了在群众间进行普遍深入的卫生宣传教育,在卫生部门与宣传部门、文化艺术部门之间必须建立密切联系。总之,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各地方党政军民机关团体共同的任务,而卫生机关和卫生工作人员则必须担负起经常的组织推动的责任,起应有的骨干作用。
这里我们必须对两种不正确的做法进行批判。一种不正确的做法是常常在有些卫生干部中间存在的:他们不和各有关方面联系,不根据群众的具体情况办事,不认真在群众中间进行工作,不耐心研究当时当地在卫生方面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以及怎样才是解决问题的切实可行的办法等等,而设想只要规定一些卫生法令、条例就能把群众卫生工作做好。显然,这是光从主观愿望出发的脱离群众的作法,是不能真正解决问题的。卫生工作人员必须好好地学习,学会领导开展群众卫生运动的本领。另一种不正确的做法是在有些单位的行政负责人中间存在的:他们仅仅从表面上看到开展卫生运动与完成生产任务或其他中心任务在时间分配上的矛盾,而不从提高生产与讲求卫生之间的相依相辅关系上来考虑设法解决这一矛盾;或者认为卫生工作仅仅是卫生工作人员的事,没有开展群众性卫生运动的必要。这也是不对的。这正是一九五二年的爱国卫生运动在有些单位特别是有些工矿企业单位没有很好地开展起来的一个原因。他们也应当学习,学会支持卫生机关和卫生工作人员,使群众性卫生运动与生产相结合的本领。
开展群众性的卫生运动绝不是一个临时的措施。我们不仅有继续粉碎敌人细菌战的任务,而且有继续加速我国人民卫生事业发展的任务。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一项严重的对敌斗争任务,也是一项重要的社会改革工作。我们必须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的指示,毫不松懈地继续努力,坚决在一九五三年更普遍更深入地开展这一运动,争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东北区国营及地方国营工业生产部门
超额完成去年增产节约计划
【本报讯】东北全区国营工业和地方国营工业生产部门,一九五二年超过原定计划,为国家增产节约了价值一千一百五十七万零二百二十吨粮食的财富,如果加上基本建设部门的增产节约成绩,还要大大超过这个数字。
东北地区一九五二年的增产节约运动,是在一九五一年增产节约运动成功的经验、“三反”“五反”运动胜利的收获和物价稳定、职工生活改善、职工政治觉悟空前提高等有利条件下开展起来的。东北人民政府主席高岗于去年五月间向全区发出增产节约的号召后,东北区增产节约运动立即蓬勃展开。不到一个月,各部门即发动群众完成了制订计划的工作。
东北地区去年的增产节约运动,一般经过了下面三个阶段,即:学习文件,明确认识增产节约的方针;发动群众,发掘潜力,制订计划;推广先进经验,开展竞赛,实现计划。
运动初期,某些部门的领导干部由于对群众无穷的创造力量和企业的潜在能力估计不足,因而产生了保守思想。他们在订计划时,不是认真地对本部门情况进行充分的分析研究,提出先进的计划,交给职工群众讨论,而是接到任务后,照样画葫芦地分摊下去;或者不是以先进经验推广后可能达到的水平作为计划指标,而是把计划指标限制在所谓一般的水平甚至落后的水平上,致使计划订得不切实际,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也得不到发挥。各地党委发现这种情况后,立即反复地进行批判,并用先进单位的典型事实进行教育,使这些部门的领导干部对增产节约的方针有了较明确的认识,从而打破了保守思想,运动便迅速而正常地开展起来。
当增产节约的方针为企业领导干部认识和掌握以后,运动就转入了发动群众发掘潜力与制订计划的阶段。在这一阶段中,各厂矿先对职工进行深入的思想动员,然后发动群众讨论完成计划的重大意义与有利条件,并引导群众把制订计划的过程变为找窍门、总结和学习先进经验的过程。因此,运动一开始就形成群众性的创造热潮,先进生产方法不断涌现。仅据沈阳、哈尔滨两市六十七个工厂在制订计划初期的统计,就出现了各种窍门两万一千八百多个,对各厂增产节约运动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但是在这一阶段中有些部门仍然发生了偏差。这些部门的领导干部单纯依靠财务人员和技术人员想办法,不去发动全体职工出主意。因之订出来的计划既不先进,也不切合实际。另一种偏差是订计划时忽视提高质量的重要性,没有考虑到全面发挥企业潜力的问题。为了纠正这些偏差,中共中央东北局曾及时指示各单位必须彻底发动职工参加制订计划,同时要普遍进行一次小组计划的复查和“质量补课”。这就使得各部门最后制订的从工厂、车间到班组的增产节约计划,一般做到了以下两点:
(一)以先进经验推广后可能达到的水平,或克服了目前生产中存在的某些缺点后可能达到的水平作为计划指标;(二)根据计划的要求,作出了比较具体的技术措施计划。
各部门进入执行计划的阶段后,热烈地展开了竞赛,并紧紧地掌握着推广先进经验和发动群众找窍门的基本方法。东北人民政府与东北总工会半年中连续联合召开了五次先进经验推广大会,发布了十余项关于推广先进经验的决定。各产业系统也都分别召开了先进生产者大会,奖励了优秀的先进经验创造者和推广者,进一步总结和提高了各种先进经验。这些措施使得推广先进经验运动形成了空前未有的规模,全区数十种先进经验都普遍地推广了。
各部门在大力推广先进经验的同时,又遵循中共中央东北局的指示,积极改善了职工的劳动条件与福利工作。这就进一步使职工群众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发挥出更大的积极性。
为了克服运动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困难和错误思想,东北全区还及时发动了一个群众性的检查运动。这对保证完成增产节约计划起了不小作用。
东北地区国营工业和地方国营工业增产节约运动的巨大成就,为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积累了资金和经验。但是,多数单位还应积极学习先进单位的经验,大力改变生产管理还远远落后于生产计划和群众积极性的要求的情况,并提高一步,以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适应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的要求。

中锡两国政府发布
关于批准两国贸易协定的公报
【新华社三日讯】中锡两国政府关于批准两国贸易协定的公报。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锡兰政府已批准两国政府的代表最近在北京商谈的下列协定:(一)一九五二年十月四日于北京签订的一般贸易协定;(二)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十八日于北京签订的关于买卖橡胶大米五年贸易协定和一九五三年度关于橡胶大米的两个合同。
根据两国政府之间的谅解,以上各协定将自一九五三年一月一日起在两国政府之间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