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保罗匈蒙德阿等国家领袖
电毛主席周总理祝贺新年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达米扬诺夫的贺电毛泽东同志:
主席同志,值此一九五三年新年之际,请接收我最诚挚的祝贺。祝您幸福并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沿着以伟大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的道路前进时获得新的成就。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 达米扬诺夫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契尔文科夫的贺电毛泽东同志:
主席同志,值此新年来临之际,谨向您并通过您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祝您及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建设新的人民中国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祝您——中国人民敬爱的久经考验的领袖——身体健康,在谋求世界和平与进步的工作中获得丰富的成果。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契尔文科夫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罗查的贺电毛泽东同志:
值此新年之际,谨以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及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及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祝您及中国人民在争取和平及建设新中国的斗争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 格罗查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拉科西的贺电毛泽东同志:
亲爱的毛泽东同志,值此新年之际,请接受我最衷心的祝贺。谨祝您,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兄弟般的全中国人民在明年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并祝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反对侵略朝鲜的美国侵略者的英勇斗争中获得最后胜利。
愿新的一年是中匈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获得进一步巩固的一年,是伟大的苏联及其领袖——敬爱的斯大林同志所领导的不可战胜的和平阵营获得伟大胜利的一年。致以热烈的共产主义的敬礼!
拉科西
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布曼增迪的贺电毛泽东同志:
最敬爱的主席同志,值此一九五三年新年之际,请允许我以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和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并通过您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最衷心的祝贺。热诚地祝您身体健康,并祝您在领导伟大的中国人民建设光明未来的具有成效的事业中获得新的巨大成就。
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 布曼增迪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 威廉·皮克的贺电毛泽东主席:
敬爱的主席同志,值此新年之际,请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接受我衷心的祝贺。所有爱好和平的德国人民怀着赞佩和欣喜的心情注视着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在您领导下在祖国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各方面所获得的辉煌成就。在朝鲜抗击野蛮的美国侵略者并保卫着和平的勇敢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创立了无数的英勇事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的亲密友谊与合作是远东和全世界和平的最坚强的支柱。我们两国与爱好和平的、强大的苏联之间共同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不断地加强了。我们正在苏联的领导下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希望在一九五三年我们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地巩固与加深。祝您健康,并向您,主席同志,致以衷心的、友好的敬意。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 威廉·皮克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总书记霍查的贺电毛泽东同志:
值此一九五三年新年之际,谨向您,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并向中国共产党致以最诚挚的祝贺。
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向您表示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热烈感情,祝您健康和万寿无疆,并祝伟大的中国兄弟人民和在伟大的斯大林领导下保卫和平的伟大事业获得巨大的成就。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总书记 霍查
寮国自由民族统一战线主席苏发努冯的贺电毛泽东主席:
值此一九五三年元旦,我谨代表寮国自由民族统一战线、全体寮国人民和我个人名义,向您和全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礼。
敬祝主席健康长寿,敬祝中国人民在建设新中国和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更多光辉的胜利。
寮国自由民族统一战线主席 苏发努冯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乔治乌—德治的贺电周恩来同志:
总理同志,值此新年之际,请接受我热烈的祝贺,并祝人民民主中国更进一步的繁荣。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乔治乌—德治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的贺电周恩来同志:
值此新年之际,谨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并以我个人名义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您,总理同志,致以衷心的敬意和祝贺。中国人民在建设方面的辉煌成就以及中国人民志愿军援助争取自由的朝鲜人民的英勇斗争,是在光荣的苏联领导下爱好和平的各族人民维护并确保世界和平斗争中的重大贡献。德国人民谨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在新的一年中,在祖国的和平发展、加强国防力量和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中获得进一步的光辉成就。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 格罗提渥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奈捷夫的贺电周恩来同志:
值此新年之际,请接受我衷心的祝贺。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巩固和平及争取中华人民共和国全面繁荣的斗争中,得到完全的成功。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 奈捷夫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部长窦丁格尔的贺电周恩来先生:
敬爱的部长先生,值此新年之际,谨向您致以衷心的祝贺,并向您保证:在新的一年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外交方面将继续竭尽全力,进一步巩固对伟大和光荣的中国人民亲密的友好关系。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部长 窦丁格尔

金日成将军致电人民军祝贺新年
金枓奉新年献词感谢各国人民兄弟般援助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将军在一九五三年元旦打电报给朝鲜人民军全体将士祝贺新年。电文如下:亲爱的人民军全体战士、下士、军官和将领同志们:
在迎接新的胜利和斗争的一年——一九五三年的时候,我谨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朝鲜劳动党和我个人的名义,向为祖国的独立、自由而英雄地斗争着的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
在去年,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肩作战,在各个战线上胜利地击退了敌人数次进攻,使敌人的有生力量和军事装备遭受重大损失,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由于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连续的强有力的打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已经在朝鲜战场上遭到可耻的失败,但他们却不顾这种失败,仍然不放弃他们的侵略意图,破坏停战谈判,企图扩大冒险的战争。
人民军全体将士们,在敌人策划着凶恶的军事企图的情况下,要更加提高毫不松懈的战斗的紧张性和警惕性,继续加强部队的战斗力和军事纪律。
人民军全体将士们,要顽强地守卫前线已占有的阵地,积极地进行军事行动,要继续完成一切战斗准备,使敌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攻击都遭受决定性的打击和失败。
我确信,在一九五三年新年,全体人民军将士们必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斗友谊和团结,继续发挥高尚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英雄性、勇敢性与顽强性,击败和粉碎敌人的一切军事冒险,取得新的胜利和成就。
英雄的朝鲜人民军万岁!
我们光荣的祖国万岁!
消灭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李承晚匪帮!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
一九五三年一月一日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在一九五三年元旦发表新年献词。金枓奉首先代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共和国政府和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向胜利地反抗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朝鲜全体人民、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祝贺新年,并表示热烈的感谢。
金枓奉指出:过去的一年,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使敌人的有生力量和战争装备遭到巨大的损失,而自己在数量和质量上都进一步加强了。后方人民克服一切困难支援前线,及时地保证了前线的需要。他说:今天我们的后方,已作了能够应付长期战争的物质的和精神的充分准备,进一步牢固地奠定了取得最后胜利的基础。同时,共和国南半部人民救国斗争和游击战争的火焰也进一步发展了。
金枓奉接着对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各人民民主国家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给予朝鲜人民的日益增加的兄弟般的援助,表示热烈的感谢。
金枓奉指出:美国战争贩子们不愿意实现朝鲜的和平,而在策划扩大战争。如果他们始终拒绝朝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一致愿望,肆行新的军事冒险的话,他们必将遭到更大的失败和致命的打击。
金枓奉号召全朝鲜人民,在新的一年中进一步坚强地团结在朝鲜劳动党、共和国政府和金日成同志的周围,坚决粉碎敌人扩大战争的企图。

苏联各族人民欢欣鼓舞度新年
“真理报”祝贺和平阵营带着新的建设计划跨进新的一年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一日讯:克里姆林宫古老的钟整整地敲了十二响。无线电电波把钟声播送到辽阔的苏维埃国土的一切角落,于是新的一年——一九五三年开始了。苏联人民知道他们尽了自己的责任,都怀着骄傲和满意的心情欢迎新年。过去的一年是大步前进和获得辉煌胜利的一年。这一年中,苏联人民在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发展上获得了重大成就。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更加富强了。苏联人民对他们的未来怀着信心,相信一九五三年将给他们带来新的成功和欢乐,他们将在一九五三年实现新的宏伟的计划。
苏联的首都到处都洋溢着欢乐的气氛。装饰房间的枞树上装着五光十色的灯彩,灯光穿过披上了精巧冰花的玻璃窗照射出来。到处都在狂欢。在家庭中、在文化宫或工人俱乐部的彩色缤纷的大厅里,在庆贺新年的宴会上,人们为全世界劳动人民最好的朋友和导师——约·维·斯大林的健康,为他们的苏维埃祖国的光荣而干杯。莫斯科人互相祝贺新年快乐,在创造性的劳动中获得新的胜利。
据新华社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一日讯:真理报发表了新年社论。
真理报社论写道,苏联男女和我们在自由中国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朋友们满怀信心地愉快地迎接一九五三年。在过去一年中,他们完成了不少的工作;在新的一年中,还有更伟大的、更令人兴奋的工作等着他们去完成。团结在苏联周围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带着新的运河、防护林带、水力发电站、工厂、科学和文化宫这一切使人类幸福和愉快的事物的建设计划跨进新的一年。而在资本主义世界,却是灰心失望地走入新的一年。它们对将来感到恐惧。帝国主义战争制造者走入新的一年时对着地图想着新战争,想着挑衅计划,想着建筑军事基地和培养杀人细菌的实验室。社论指出:在资本主义国家,千百万普通人以期望的眼光仰望着伟大的爱好和平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并表示他们加紧进行争取和平的斗争的决心。在过去一年中,和平力量更加壮大了。斯大林同志的话“如果各国人民将维护和平的事业担当起来,并且把这一事业坚持到底,和平就能够保持和巩固”,在全世界广大群众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生动地表现了这一点。

世界工联等团体
致电我总工会贺年
【新华社二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继续收到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路易·赛扬、拉丁美洲劳工联盟主席托列达诺、意大利总工会总书记维多里奥和法国总工会的来电,祝贺中国工人阶级一九五三年在争取更美好的将来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更伟大的成就。‘

出席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归来
我代表团在苏联参观
宋庆龄等谒列宁陵墓
【新华社莫斯科一日电】出席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大部分人员,在一日晚离莫斯科赴列宁格勒参观。从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到三十一日,代表团一行应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之请在莫斯科参观了斯大林七十寿辰礼品陈列馆、克里姆林宫、卡冈诺维奇球轴承工厂、巴黎公社鞋厂、血液与输血研究所、特列甲科夫艺术陈列馆和莫斯科大学的新建筑。代表团在苏联首都还到大剧院和柴可夫斯基音乐厅欣赏了歌剧、俄罗斯民歌和舞蹈,并看了莫斯科列宁勋章马戏团的表演。三十一日晚代表团应邀到工会大厦参加了盛大的除夕联欢晚会,晚会直到一九五三年元旦早晨,才尽欢而散。
【新华社莫斯科一日电】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和全俄罗斯戏剧协会“演员之家”于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三十日晚在莫斯科举行晚会,欢迎中国出席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代表团团员、著名演员梅兰芳和常香玉。应邀到会的还有我国出席世界人民和平大会文艺界代表茅盾、于蓝、白朗、邵宇等人。莫斯科杰出的演员和戏剧工作者都出席了晚会。
出席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宋庆龄和副团长郭沫若也应邀参加晚会。
晚会由苏联人民演员、斯大林奖金得奖人、全俄罗斯戏剧协会“演员之家”理事会理事、国立音乐院教授莫·维·巴尔索娃主持。她说:梅兰芳是一位爱国的、人民的演员。我们有这样一位艺术上的朋友与和平战友和我们站在一起,感到非常骄傲。巴尔索娃代表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和俄罗斯戏剧协会
“演员之家”理事会向梅兰芳、常香玉和各位中国来宾表示欢迎。当提到参加晚会的来宾中有宋庆龄和郭沫若时,到会者全体起立,热烈鼓掌。
晚会上梅兰芳演出京剧“思凡”和“霸王别姬”各一段。常香玉演出豫剧“红娘”和“花木兰”各一段。他们的演唱受到全场极热烈的欢迎。演完以后,苏联人民演员、数度荣获斯大林奖金的电影演员尼·契尔卡索夫和十几位著名的苏联演员在热烈的掌声中到台上去向他们献花致敬。
在晚会上表演的还有苏联著名演员、歌唱家、钢琴家、舞蹈家、杂技专家等。曾经到过中国的著名歌唱家娜杰日达·卡赞切娃和聂恰耶夫也参加了演唱。聂恰耶夫先用华语,再用俄语唱了一首中国民歌,受到听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莫斯科一日电】出席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宋庆龄在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往列宁陵墓,瞻仰列宁遗容,敬献花圈。出席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全体人员均随往谒陵。

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
离满洲里返回莫斯科
【新华社讯】满洲里讯:来我国参加“中苏友好月”和“苏联影片展览月”活动的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在十二月二十三日从满洲里乘车离开我国返回莫斯科。
费道罗夫和团员们自二十日乘车离开北京后,满怀着惜别之情。二十二日,团员们和陪同他们在各地参加“中苏友好月”活动的工作人员在车上举行了告别宴会。契尔柯夫、斯米尔诺娃等在致词时,都热泪涔涔。
二十三日,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离开满洲里前,满洲里市市长苏林曾设宴欢送。在车站上,团员们和陪同他们的工作人员和欢送者热烈拥抱告别,大家的眼泪都夺眶而出。费道罗夫说:“大家不要流泪,我们还要再见的”,但他自己也情不自禁地流下泪来。契尔卡索夫、契尔柯夫、拉迪尼娜上车后,再度下车,和欢送的人们拥抱,充分表露了他们对中国人民的深厚的友谊。

波兰举办“中国新年画”展览会
【新华社二日讯】据波兰通讯社华沙消息:波兰对外文化委员会举办的“中国新年画”展览会在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三十日在华沙揭幕。参加揭幕式的有波兰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斯·斯克热歇夫斯基,波兰对外文化委员会秘书长杨·温德和华沙文化界的代表们。参加揭幕式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兰大使曾涌泉和大使馆其他人员。刚从中国返回华沙的波兰文化代表团团员之一、波兰名画家古力谢维兹致开幕词,他说,这个展览会对于在波兰人民中进一步宣传中国的文化,对于进一步增强中波两国人民之间的合作和友好关系,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展览会中陈列着七十六幅复制的中国现代艺术家所作的五彩年画。其中许多画幅的题材是歌颂中国共产党,歌颂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显示中苏人民的永恒友谊和介绍保卫和平的斗争的。

朝鲜改革行政体制
【新华社平壤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为了改革朝鲜北半部地区的行政体制,使上级领导接近下级,在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通过了关于在“道”、“市”、“郡”、“面”、“里”行政体制中取消“面”的政令。同时,为了迅速地执行国家政策,又通过调整政区的政令,决定缩小从前的“郡”,扩大“里”,将“郡”的中心称为“邑”;并决定将工厂、矿山、渔村的“里”
(限于居有四百名以上的成人,而其中百分之六十五以上是以工资收入为基本生活来源者),定为劳动者区。

“埃及人报”发表社论
主张埃及与我国建交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开罗一日讯:“埃及人报”在社论中要求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承认真正代表中国人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社论说: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使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能够取得经济上的利益,因为这将替它们开辟一个新的市场,使它们得到更多的进行贸易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