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进一步加强党的宣传网使它更好地为生产建设服务
一九五一年一月一日党中央发布了“关于在全党建立对人民群众的宣传网的决定”,从那时到现在,已经整整两年了。两年来,宣传网在全国已有极大的发展,据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初所作的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有宣传员三百七十九万多人,报告员七万五千多人。这就是说,党所建立的宣传员、报告员网现在已发展成为一支拥有近四百万人的强大的宣传队伍。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支有组织的经常起作用的强有力的宣传队伍,党的群众宣传工作才能逐渐克服了过去所存在着的缺乏经常性和组织性的缺点,而迅速地加强和发展起来。两年来的事实已充分证明,党关于建立宣传网的决定,是加强和改进党的群众宣传工作的一个决定性步骤。
两年来党领导着全国人民进行了许多伟大的爱国运动和民主改革运动,如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三反”“五反”、增产节约、爱国卫生等运动,这些运动同时也就是伟大的政治宣传运动。这些宣传运动的规模之大及其影响之深和广,在我们党的群众宣传工作的历史上是空前的。党依靠着宣传员、报告员和广大的群众宣传力量,胜利地进行了这些宣传运动。在每一个运动中,在每一处地方,都是动员了成千上万的宣传人员向群众进行宣传活动。这些宣传运动的结果,都使全国绝大多数人口受到了宣传教育。这些宣传运动之所以能获得这样巨大的成绩,是和党的宣传员、报告员的活动分不开的。假如没有党的宣传网的建立,没有报告员、宣传员的积极活动,我们就很难设想,这些宣传运动能够达到如此广泛深入的程度。在每一个宣传运动中,以及在日常的政治和生产的宣传中,党的宣传员和报告员都起着带头和骨干的作用,他们和各种群众宣传队伍的成员在一起,经常地在各阶层人民群众中,在各种工作岗位上活动着。凡是有报告员和宣传员经常活动的地方,群众的政治觉悟都能不断地提高,敌人特务的反动谣言都能迅速地扑灭,党和政府的号召都能贯彻执行,各种工作都能顺利地和迅速地完成。正是因为这样,所以宣传员、报告员的活动才受到各地党的组织的重视,并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我们党的群众宣传工作,今天又面临着新的巨大的任务。从今年起,我们的国家已进入大规模的有计划的建设时期,开始实行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大规模建设的目标就是实现中国的工业化。我们国家的大规模建设是在继续进行抗美援朝斗争的情况下开始的,我们必须使经济建设和抗美援朝在一九五三年同时都取得伟大的胜利。此外,为了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中国共产党已提议在今年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进行和完成这些对于我们国家的未来前途有着伟大意义的工作,就是我们党和全国人民在一九五三年的光荣而伟大的任务。和其他许多工作战线一样,党的群众宣传工作战线也必须很好地为这些工作任务特别是为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服务。
由于宣传网的建立和发展,我们党的群众宣传工作已极大地加强起来,并获得了巨大的成绩,这是事实。但是我们并不能因此而满足。我们同时必须注意到目前宣传网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严重的缺点和弱点。这些缺点和弱点:是第一,宣传网工作中的形式主义现象还很严重。很多地方的宣传员、报告员,由于党委缺乏认真的领导,以致不能经常起作用,或者根本不起作用。据许多地区的调查,这样的宣传员、报告员几乎占了总数的一半。此外,现在宣传员的工作质量一般还比较低,还需要继续加以提高。第二,宣传员的发展还很不平衡,有些地区宣传员数量还非常少;有许多工矿企业中的宣传员数量也还不能满足需要;在基本建设部门和商业贸易系统中,还根本未建立起宣传网来,城市街道的群众宣传工作也比较薄弱。第三,各地党的组织对于各种群众宣传教育力量(如文化馆、放映队、幻灯队、收音站等)的领导比较薄弱,没有把它们组织在宣传网中,充分发挥它们对人民的宣传教育作用。第四,过去两年来,由于我们国家的主要力量是用在社会政治改革及经济的恢复和改造方面,所以我们的群众宣传工作的内容也比较偏重于一般性的政治宣传,具体的生产宣传虽也做了一些,但许多地方做得较少,所以在生产宣传方面比较缺少经验。很显然,如果我们不迅速克服这些缺点和弱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网工作,我们就无法使我们的群众宣传工作充分适应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的需要。
为了克服宣传网工作中现存的一些缺点和弱点,以进一步加强党的群众宣传工作,在一九五三年内对改进宣传网工作应当采取一些什么步骤呢?
第一,在一九五三年内宣传网工作的基本方针应是以巩固为主,在巩固的基础上继续稳步地发展。华北、东北及华东等地因宣传员数量已较大,在今年内可着重于巩固,但尚未建立宣传员的党支部则应尽快建立起来;尚未建立宣传员的许多工矿企业单位及其他生产单位,以及基本建设部门、国营贸易及供销合作社系统,也应逐步地建立起来。中南、西南和西北等地,因宣传员数量尚少,在进行巩固工作的同时,应注意适当地发展,这种发展工作可结合土地改革复查工作和整党建党工作去进行。就全国范围说,应争取在区委以上的各级党组织中都有报告员。在工矿中,使每一个车间及生产小组都有宣传员,在农村中每一个互助组和生产合作社里的每个生产小组或生产队都有宣传员。这样就可以使宣传员的活动更加深入,并可以和生产活动更密切地结合起来。同时应按照宣传员条件逐步吸收各种群众宣传组织的负责人和积极分子,如读报组长、读报员、黑板报小组长,文化馆长及文化馆的其他主要工作人员,群众宣传队的队长和骨干分子,业余剧团的主要人员,农村及街道的图书馆长,收音员,电影队和幻灯队的放映员等,充当党的宣传员,以便使报告员、宣传员的活动和这些群众宣传组织的活动直接结合起来。应该迅速地在基本建设单位和商业贸易系统中建立起宣传员来,以加强党在这些部门的群众宣传工作。
第二,各级党委应认真加强对宣传员的领导和帮助,争取使宣传员、报告员普遍发生作用。在这方面,最主要的是做好下列三件事 :一、坚持实行各项制度。应该遵照中央的决定,认真建立起支部宣传员会议、宣传员代表会议及传授站等各项制度。县要经常召开宣传员代表会议,但也不需开得过多,以免过多地耽误生产,按照各地经验,每三个月召开一次即可。过去有些县每月召开一次,宣传员为参加一次会议,连往返共需五天时间,一年每人即需六十天,这样就过多地妨碍了生产,今后各地应注意这一问题。除在县召开宣传员代表会议外,必要时,县委还可派人到区分别召开宣传员代表会议。城市因交通条件方便,宣传员代表会议仍可按月召开。此外,省每年可召开一次全省的模范宣传员代表会议,以交流和总结宣传员工作的经验。对报告员工作,一定要实行报告卡片制度,党委书记一定要亲自领导报告员的工作,党委宣传部一定要协助党委书记加强对报告员工作的督促和检查。二、训练宣传员。应该争取在今年内将宣传员普遍地加以训练。县委可采取集中训练的办法,将宣传员的骨干(包括支部书记)加以短期训练。其他宣传员,可由区委采取业余训练(即不脱离生产)的办法,轮流加以短期训练。在工矿企业中,应该由党委负责加以训练。训练的目的应该是使宣传员了解宣传员的基本任务、宣传工作的基本方法、当前形势、国家任务和基本政策,此外,还可进行一些有关先进生产经验的技术教育。过去有许多地方已经这样做,他们的经验证明,这是提高宣传员工作水平的一个重要方法。三、有系统地供给宣传材料。各地一定要把宣传员手册办好。各省出版的宣传员手册应专以农村宣传员为对象。尚未办宣传员手册的省,应在省报或省农民报上辟定期的宣传员讲话材料专栏。有省农民报的地方,可不再出版宣传员手册,而加强农民报的工作,供给宣传员材料的任务可交由农民报负担。供给工矿宣传员材料的任务,可由城市和工矿区的报纸去负担,这些报纸也应辟出定期的工人宣传员讲话材料专栏。
第三,各级党委应当认真注意对文化馆、电影放映队、幻灯放映队、收音站等各种群众宣传教育组织的政治思想领导。党委不能把这种思想领导的责任推给政府的业务部门去管,也不应把这种思想领导的责任和政府有关部门的行政领导责任混同起来。为了加强对这些群众宣传组织的领导,省委应经常召开一些专业性的宣传工作会议,分别研究这些群众宣传教育组织的工作。例如,省委每年可召开一次关于文化馆工作的会议,研究和改进文化馆的工作;每年召开一次全省电影放映队人员的会议,检查和研究他们的工作,并对他们进行一定的政治思想的教育,改进电影放映中的宣传工作。此外,在城市中,应注意加强对街道群众宣传队的领导,以逐步加强党在街道中的宣传工作。
第四,在今后的群众宣传工作中,必须特别注意加强生产宣传,把生产宣传特别是生产技术的宣传提到重要地位上来。因为只有这样,我们的宣传工作才能对生产建设起更实际的推动作用。为此,工矿和农村中的宣传员应当注意学习生产技术,掌握先进生产经验,加强推广先进生产经验的宣传。无论在工业和农业中,推广先进生产经验,对于提高生产和改进产品质量都是具有头等重要意义的事情。所以工矿和农村中的宣传员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努力掌握和宣传这些先进经验,并在学习和推广先进经验中起实际的带头作用。为了改进对生产技术和先进生产经验的宣传,除了督促青年宣传员努力学习生产技术以外,今后并应注意吸收一部分够宣传员条件的工业和农业的劳动模范、熟练的技术工人、有生产经验的农民以及技术人员充当党的宣传员,或设法使宣传员在进行关于生产技术的宣传时取得他们的协助。此外,现在各地已创造了一些适于进行生产宣传的宣传形式,如工矿企业中的红旗竞赛、先进生产经验表演会、技术总结会及农村中的生产评比运动、实地参观等,这些形式应很好地加以推广和提高。在加强生产宣传的同时,应继续注意进行政治的宣传,特别是注意加强抗美援朝的宣传。在农村和城市居民中,应逐步普遍地推行每一周或半个月一次的“爱国检查日”集会制度;在工厂、学校和机关中,也应当认真加强报告员的工作,使工厂、学校、机关的全体人员经常听得到报告员的报告,借以建立经常的时事政治学习。必须使政治的宣传和生产的宣传密切结合起来,既在政治上鼓舞工人农民的生产建设热情,又在生产上推广先进生产经验。在群众宣传工作中,应该既要反对只作一般的政治宣传而不能联系到生产任务和生产中的具体问题的教条主义倾向,又要反对只作单纯的生产技术宣传而不能指明生产的政治意义的经验主义倾向。在一九五三年,我们的群众宣传的政治内容,就是继续加强抗美援朝的斗争,争取抗美援朝的更大胜利;就是开始执行国家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三年度建设计划;就是召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起草选举法草案和宪法草案,并通过国家建设计划。应当使我们在工人农民中的日常的生产宣传密切联系到上述全国人民的当前政治任务,以便团结和动员全国人民,经过他们的积极的生产活动和社会活动,去执行和完成这些重大的国家任务。
以上就是今后宣传网工作中必须特别注意的一些问题。我们相信,这些问题的顺利解决,就可以使党的宣传网工作进一步加强起来,以便更好地为一九五三年的国家任务首先是经济建设任务服务。

裴多菲·山陀尔
孙用
裴多菲·山陀尔,匈牙利最伟大的诗人,生于一八二三年一月一日,原来的姓氏是裴德罗维支,他自己改成了裴多菲。他的父亲是一个屠户,后来破产了;他不能安心读书,只好流浪到广大的世间去。他唱过戏,当过兵,终于成了文人。他的理想是:向旧社会宣战。鲁迅先生所译的一首短诗就足以说明他的这一点:
从幼小以来,亲爱的父亲,
你的诚实的嘴嘱咐我,很谆谆,
要我该像你似的,做一个屠兽者—
但你的儿子却成了文人。
你用了你的家伙击牛,
我的柔翰却向人们开仗—
所做的都就是这个,
单是那名称两样。
他的文学生活,并不安适,写作了一个时期,又去做流浪的艺人了。从一八四四年起,他的作品才陆续出版,而且也有了世界的名声。然而他并不幸福,因为他关心着祖国的未来,渴望着世界的自由;其时的匈牙利是在奥国的羁轭之下的,他要挣脱这铁链:
假如奴隶的民族有一天,
起来反抗,要挣脱铁链,
终于在战旗之下响应
这伟大的时代的呼声:
全世界的自由!
它要在全地球
咆哮着,作一百次血战——
给暴君的最后的审判;
我只愿意死亡
在这样的战场!
不仅这关心和渴望,而且还有使他愤怒的“匈牙利的贵人”,他们享有特权,骑在民众的头上。裴多菲毫不容情地对他们唱出了热烈的讽刺的歌声:
无须工作,欢乐地度日,
这就使我最满意。
只有贱人才工作不停,
因为我是一位贵人!
你是农夫,你应当吃苦,
你应当替我服务。
我却骑着马游行,
因为我是一位贵人!
……………………
……………………
假如祖国遭到了灾难,
我若无其事,一概不管。
黑暗之后一定有光明——
因为我是一位贵人!
老屋中弥漫着烟气,
我吐出了最后的呼吸,
就有天使带我到天庭……
因为我是一位贵人!
一八四八年三月,独立战争爆发了,裴多菲写了“起来,匈牙利人!”,鼓动他的国人,反抗奥国的统治者。它的第一节是:
起来,匈牙利人!
起来!
为了祖国的独立!
我们要下决心:
还是要自由,
还是做奴隶?
向匈牙利的神祷告:
誓不再做奴隶!
到了十月,他就参加了这争取自由的战争,第二年七月三十一日在瑟格斯伐尔阵亡,实践了他的诗的预言:
热烈地歌唱着战争的夜莺——
这战场上的喇叭。我在前线,我的心头长出了死亡的血的红花。那时候,我从马鞍上倒下,我已经昏迷不醒,你吻着我,你美丽的“自由”,光荣的天上的仙人!(附图片)
裴多菲·山陀尔

裴多菲与鲁迅
吴文
裴多菲是匈牙利最伟大的诗人,也是我国最熟识的匈牙利作家。四十五年之前,他就被介绍到中国来了。鲁迅先生写在“摩罗诗力说”中的他的评传,不过一千字吧,却画出了这诗人的一生,如果没有对于他的热爱,是不能写得这么生动精当的;鲁迅先生自己也在二十年后的“坟”的“题记”中说过:“他们的名,先前是怎样地使我激昂呵!”
“摩罗诗力说”发表后一年,他又翻译了匈牙利籁赫所作“匈牙利文学史”中的一章:“裴彖飞(按:即裴多菲)诗论”,发表于一九○八年的“河南”杂志第七期,但“未完”。
在“野草”的第七篇:“希望”中,鲁迅先生引了一首裴多菲的“希望”之歌,当然也是他译的。除了这一首,他还译了五首短诗,都在一九二五年一月间的“语丝”周刊上发表,其中一首“我的父亲的和我的手艺”,就是感动了许多人的最著名的一首。
一九二九年十二月“奔流”第二卷第五本中,有白莽所译、奥国德?尔思所作的“彼得斐(按:即裴多菲)·山陀尔”;鲁迅先生在“编辑后记”中说:“收到第一篇‘彼得斐行状’时,很引起我青年时的回忆,因为他是我那时所敬仰的诗人。在满清政府之下的人,共鸣于反抗俄皇的英雄,也是自然的事。”
在发表了这“行状”之后一年又一个多月,译者白莽及其他几位革命作家就在上海龙华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鲁迅先生当时写下了“忍看朋辈成新鬼,怒向刀丛觅小诗”的那首七律;过了两年又两月,他又写下了“为了忘却的记念”,记着对于被害的几个青年作家,尤其是柔石和白莽的悼惜。在这一篇文章里,也以不小的篇幅,叙述了裴多菲的作品,流露着敬爱的心情,而且说明了与“彼得斐行状”一同发表,白莽所译的八首裴多菲的短诗,是由于他的提议而译的。
关于裴多菲的长诗“勇敢的约翰”,鲁迅先生更费了很多的精力。他因了很爱这诗人及其诗,所以为这译本校定字句,介绍出版,为它写“校后记”,又为它垫钱印制插画,那精美的初版,这才终于印成。“鲁迅书简”给孙用的十四封信,关于“勇敢的约翰”的就有十封(写于一九二九至三一年)。
一九三五年三月,鲁迅先生在所编选的“中国新文学大系:小说二集”的序文中,又记起了裴多菲的一首小诗,还将它译成了散文。同年九月,他在题为“七论‘文人相轻’—两伤”的杂文中,要文人“以热烈的憎,向‘异己’者进攻,还得以热烈的憎,向‘死的说教者’抗战。”在说了“在现在这‘可怜’的时代,能杀才能生,能憎才能爱,能生与爱,才能文”之后,接着就引了裴多菲的八行诗,原是他在十年前所译的“我的爱——并不是……”的后半首。
“摩罗诗力说”中的几位诗人,鲁迅先生都很爱好,因为他们“无不刚健不挠,抱诚守真……发为雄声,以起其国人之新生,而大其国于天下。”然而从他开始文学生活不久,一直到逝世前一年,在将近三十年之间,他时时记起的却只有裴多菲一人,他译了诗作的也只有裴多菲一人。
在匈牙利,伟大的裴多菲是永远不朽的;在我国,因有鲁迅先生的介绍,他也是永远不朽的!

西北区各省市机关高级干部认真领导一般干部学习马林科夫报告
西北区一级机关及各省、市,均在去年十一月二十日前后开始学习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文件。各地领导干部一般都重视了这次的学习,亲自作动员报告,使学习情绪普遍高涨。现在大多数单位已学到马林科夫报告的第二部分。个别单位也有学到第三部分的。在学习中,一般干部较普遍的反映是:文件深,不容易学,因而迫切要求作通俗解释性的报告。经验证明,那里作了讲解问题,那里的学习效果就好。西北军政委员会工业部、甘肃、青海、宁夏、西安市公安局,对这一问题都解决的较好。甘肃除将省级高级干部分编为三个学习组,已进行过两三次讨论会外,又指定高级组三个同志给中级组和初级组的辅导员作报告,并把初级组按地区划分为八个课堂,进行讲课。他们的方法是:首先由中级组理论教员写好讲授提纲,召集初级组教员讨论修改,定稿后再发给各教员,依此提纲作讲课准备。讲的时候,分别先后,先由中级组理论教员给省市级中级组和初级组辅导员作大报告(初级组教员也参加听课),然后再由初级组教员按八个课堂分别讲课。这样,不但解决了中、初级组的讲课问题,而且带动了初级组的教员和辅导员,提高了讲课质量和加强了辅导员工作。西北工业部的领导同志,也注意了对一般干部的讲课问题,他们首先把高级组的同志加以组织,学在前头,以便指导中级和初级组的学习。当中、初级组开学习讨论会时,高级组的同志分别参加,作具体指导,并给解答问题,因之一般干部学习情绪很高。青海由工商厅厅长傅子和同志向省、市级一般干部就马林科夫报告第一部分作了讲解,又把大家提出的问题在高级组讨论,得出结论后再派人向中、初级组干部作传达。青海互助县也学的好,县委书记对干部作过两次报告。宁夏省由主席邢肇棠、财政厅长石子珍、中共省委秘书长宋友田三同志按马林科夫报告的次序,分别向省、市级干部讲授,每次都录了音,准备用录音在各县广播,以解决县上的讲课问题。西安市公安局,由于副局长张少康同志带头讲课,推动了其他同志,因而完全依靠该局本身的力量解决了初级组的教员问题。
但是,目前也还有一些单位的负责同志对这次学习不够重视,干部们要求作报告或解答问题时,总以为本单位没有理论水平较高的同志,存在着依赖上级的思想。如西北建筑工程总管理处筹备处,干部们要求该处学委会主任作解答报告时,他竟说:“学不懂就算了。”西安市政府建设局,共有五百多干部,而参加学习的只有二百来人,主要原因是领导干部没有加以组织。因此,这些部门的学习情绪就不高,平平淡淡,没有生气。
中共中央西北局,为了加强学习领导,使学习深入一步,促进高级干部的学习,并把所有干部都推动起来,特指示西北各地党委,必须做到首长负责,亲自动手,并以身作则地学在一般干部前头,来推动大家。高级干部必须组织起来,作为核心小组,认真学习,并指定专人给中、初级组的教员、辅导员讲课。对于在学习中提出的重要问题和争论问题,应首先在高级组讨论,统一认识得出结论后,再派人对一般干部进行解答。为了保证学习时间,并规定省市级以上机关可以试行星期三、六下午半日学习制。
西安市委首先执行了西北局的指示,整顿了高级干部的学习。去年十二月九日,市委书记赵伯平同志亲自召集市总学委委员和参加高级组学习的党员干部会议,专门研究学习问题。在会上检查了高级组各同志的学习,并把全市参加高级组学习的干部重新编为一个大组,由赵伯平同志亲任组长,市委宣传部长高朗山同志任副组长,下分四个小组,由市长方仲如、市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长董学源、市财委副主任陈元方、市委秘书长丛一平分任小组长。另外,还确定由赵伯平、方仲如、董学源等十二位同志给中、初级组干部作报告,去年十二月十日已作了关于马林科夫报告第一单元的讲解。
对于星期三、六下午半日学习制,正在西北区省、市级各机关中推行,已实行的有西北局宣传部、西北文化教育委员会、西北文化部及陕西省级一部分机关。

专栏:苏联报刊论文摘要

苏联报刊论文摘要
为厉行节约而斗争
“真理报”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二十日发表社论,指出节约在社会主义生产中的重要性。摘要如下:
社会主义社会本质上就是最节俭的。节约地利用公共财富,会加快我们向共产主义的前进。
列宁、斯大林的党,过去和现在一直非常注意实行最严格的节约,把厉行节约看做是创造资金积累和正确利用积累资金的最重要的条件。
苏维埃国家的工业拥有巨大的力量。只要更好地利用它的这些力量,采取最进步的生产方法,同样的机器便可以生产多得多的产品。然而,我们对于机械还没有加以充分利用。许多工业部门的生产能力,利用得不好。许多工厂由于管理不善和浪费材料、原料、燃料、电力和其他贵重物资而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同时,生产中的废品数量仍然是大的。例如,在重型机器制造部的“起重机”工厂,今年由于废品和非生产的开支所招致的损失,较去年扩大了一倍。
事实说明,许多领导者忘记了节约,对于正确的管理和缩减行政费用没有给以相当的注意。目前的任务就是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中加强厉行节约的斗争。
为节约和俭省而进行斗争,不是一个短时期的运动,而是经常的、社会主义所固有的管理经济的方法。
对生产的正确的领导,和英明的管理,要求我们全体干部深刻研究客观的经济法则,并利用它为社会谋福利。
党组织和党的、苏维埃的一切报刊的责任,是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火力指向那些忘记了节约的领导者的宽容和自安自慰的态度,指向各种浪费和管理不善的情况。在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五个斯大林的五年计划的全民社会主义竞赛的过程中,必须教育每个工作人员对公共财富、对社会主义财产具有高度的责任感。
弗洛伊德主义在为资产阶级反动分子服务
苏联一九五二年十月二十四日的“医务工作者报”发表了班什柯
夫·鲍尔特诺夫的论文,批判目前在美国流行的弗洛伊德思想的
盛行和它所散布的毒素。摘要如下:
弗洛伊德的学说在美帝国主义用作武器的学理中并非占着次要的地位。弗洛伊德主义与实用主义“哲学”,唯灵论或占星学一道,竭力否认对自然规律的合理的科学认识,并把人们引向神秘论的黑暗深渊。
美帝国主义的思想奴仆的狐群狗党们的主要目的,就是要用一切方法抹煞自然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性,要证明进步,特别是改造自然和社会不可能。
弗洛伊德主义的思想来源是唯心论哲学。德国唯心论者爱德华·哈特曼是这种思想的鼓舞者。早在十八世纪五十年代,这位哈特曼就用他的“无意识的哲学”和达尔文主义相对抗。
由欧洲输出的弗洛伊德的学说,在美国的社会学、艺术学、心理学、人类学,特别是医学中已经根深蒂固了。弗洛伊德的“梦的解释”一书——这本书论述性的体验在精神生活中所起的作用,并表达他的无意识的“学说”——是很适合于科学流氓和人类灵魂堕落者的趣味的。
在资产阶级的自然科学危机时期中出现的弗洛伊德主义,以说教来反驳对自然和社会现象的科学的唯物论的解释。人的全部心理活动的复杂性被归结到无意识的学说,归结为隐晦的、深奥的感觉、本能和爱好。根据弗洛伊德的意见,在人的心理中常进行着一种意识和无意识、满足愿望的原则和现实性原则之间的经常斗争。未能实现的愿望和动物的本能融汇起来,扩大着下意识的领域。这种下意识,依照弗洛伊德的意见,是不能用任何生理分析说明的。弗洛伊德认为这种低级的本能和爱好不仅能约束个别的人,而且能决定社会和民族的行动,推动群体。
弗洛伊德主义不承认世界的客观性,否认现象之间的联系。它断言经济因素在人与人的关系上不起任何作用,只有“无意识”有权决定这种关系。弗洛伊德的信徒们甚至以精神分析的方法来“消除”一切阶级、民族和宗教的矛盾。
所有这一切荒谬思想对战争贩子说来自然是最方便的工具。这就是为什么弗洛伊德的现代的信徒们要以狂喜的心情来夸耀这种思想的原因。
以弗洛伊德主义和魏斯曼主义作为其世界观基础的英国哲学家贝特兰·罗素,断言人类的行为是遗传地为一些具有约束性的和固定不变的饥饿、性欲及侵略本能所决定。资本主义制度的可怖的产物——掠夺性战争,照罗素的意见,可以满足侵略本能的要求,因此应该把它看作肯定的现象。
关于无意识、关于变态心理、以及关于在下意识中排斥不能满足的性的要求的学说——所有这些在美国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中,不仅是在精神病学的许多部门中留下了巨大的烙印。在美国统治集团的尽力支持和鼓励下,弗洛伊德主义已成为一切所谓精神治疗学中的主要方法。
弗洛伊德的信徒们不顾一切地努力要为帝国主义制度、为对劳动人民的剥削,为掠夺性战争的不可动摇性和合法性找到根据。例如一位蒙特先生曾在美国“临床精神病学”杂志上断言,所有的自然现象,由宇宙以至原子,都可用两个起源——阳性和阴性——之间的关系说明。依照这位弗洛伊德主义者的意见,整个世界都为一种特别的两性的要求的精力所贯穿,这种力量就是形成家庭和宇宙,原子变化和历史事件的原动力。
我们不禁要问,弗洛伊德主义者在医学和它的实践方面究竟做了什么贡献?
弗洛伊德主义首先废除了医学中的病理学制度。这在对“精神病”和“神经病”的理解上表现得特别明显。他们从无数神经,心理疾患的临床症状中只能辨别残留的现象和病状过程和企图复原的现象。同时,要求复原的企图也被认为是一种会导致与周围环境发生冲突的现象,因而也被确定为一种病症。
对精神病和肉体上的许多病症作精神分析的研究,除了给诊断学以混乱和歪曲外,不能有任何贡献,不能导致也不会创立真正的有效治疗。
现代的精神分析论者们否认那种建立在对人体器官机能过程的科学认识上的原因治疗和病原治疗的原则。他们狂暴地反对进步的生理学。例如美国“精神治疗学”杂志便经常以弗洛伊德的唯心论观点和巴甫洛夫的唯物主义的学说相对抗。
巴甫洛夫的学说肯定了心理过程的物质的制约性,指出作为脑髓机能的精神活动是不能脱离物质而存在的。所有的心理过程,无论它们多么复杂,都是被内外环境对大脑的各种各样的影响的作用所制约。如果没有在巴甫洛夫学说中所卓越地表明的这一种关于临时联系和作为其基础的反射机构的一定条件,心理过程是不可理解的。

华北局宣传部召开全区理论教育工作会议
确定一九五三年所有干部一般都进行有关经济建设的理论和政策学习
为了总结和交流华北各地一九五二年学习中共党史的经验,改进学习领导,并迎接一九五三年在职干部理论学习,中共中央华北局宣传部在一九五二年十一月下旬召开了全区理论教育工作会议。到会的有各省、市负责理论教育工作的干部三十一人。会议历时十天。
这次会议首先总结了半年来各地学习中共党史和毛泽东同志的著作“矛盾论”“实践论”的收获。华北全区一九五二年参加学习的干部有十六万多人。参加这次学习的干部,都比较系统地了解了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与毛泽东同志对中国革命的指导思想。由于广大干部从学习中体会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能够提高觉悟、改进工作,因而学习理论的自觉性和学习热情都很高。各地在教学组织与教学方法上也有很多创造与改进。普遍配备了专职和兼职的教员与学习辅导员,据不完全统计,全区目前有教员一千七百二十五人(内专职的二百五十一人),辅导员六千零十一人(内专职的九十九人)。不少地方设立了较正规的在职干部理论学校。教学工作也有了较系统正规的制度与程序。
会议着重研究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华北各地在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针中,主要经验有以下三点:一、理论学习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当前总的工作任务,必须从理论上提高干部的政策思想水平,以达到改进当前工作的效果。半年来中共党史和“矛盾论”、“实践论”的学习收获很大,主要是由于在学习过程中注意了联系干部的工作和思想,满足了广大干部“学习理论,提高觉悟,改进工作”的要求。二、理论联系实际应是领会理论的精神实质,用以提高思想,改进工作。有些干部急于要求用所学文件中的每一段或每一个理论原则来直接解决工作中的一切具体问题,这是不可能的。这样的“联系”是牵强生硬的联系,并不能真正提高干部的思想水平。另有些干部把所学的理论去联系一些与工作、思想无关的琐事,不是联系革命运动和政策中的重要问题,这样的“联系”是一种庸俗化的联系,也是不能解决问题的。也有些干部在谈到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时,提出:“联系工作和联系思想那一个是主要的?”这种提法也是不妥当的。因为这种提法,是把思想和工作割裂开了。实际上在理论联系实际时,必须从实际工作中去发掘思想上的问题,并从提高思想来达到改进实际工作的效果。经验证明:只有在教学过程中随时注意纠正这些错误的认识,才能使学习取得应有的效果。三、为了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要从两方面着手:在学习者方面,必须注意端正学习态度,深入钻研文件,钻研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同时还要明确立场,锻炼自己的思想意识,批判自己的错误思想,这样才能真正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并逐渐提高自己的阶级觉悟和工作能力;在学习指导方面,必须注意帮助大家解决如何联系实际的问题,对不同部门和不同程度的干部应有不同的重点和要求;要深入典型,创造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经验,加以推广。
关于在职干部学习的组织形式问题,会议着重介绍了唐山和石家庄的在职干部理论学校,这两个学校都是利用早上的业余时间进行教学。其特点是管理集中,领导统一,有比较完整的计划、教学程序和各种制度,可以提高教学质量,并保证按步就班地进行正规学习。会议认为这种学习组织形式可以在有条件的地方逐步推行。但由于各地的情况不同,因之不能强求采取一样的组织形式和领导方法。
最后,会议研究了一九五三年的学习问题。为了配合全国大规模的经济建设,确定所有干部一九五三年一般都进行有关经济建设的理论和政策的学习。高级干部学习“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和联共党史简明教程第九章至十二章及中国经济建设的基本问题。中级组按理论水平分编为较高和较低两种小组,较高的小组结合中国经济建设问题学联共党史简明教程第九章至十二章;较低的小组学经济建设读本(学习杂志初级版),或另编经济建设问题学习提纲。参加初级组的城市工作干部可学经济建设读本,农村工作干部以农村互助合作教材为基本读本,另增加有关经济建设的一些问题。有些部门和干部由于工作要求不同,也可自行规定学习内容,不强求一致。但各级中共党委宣传部的领导重点应放在经济建设问题的学习方面,对少数部门的特殊学习尽量予以照顾。
为了做好学习经济建设理论知识的准备工作,中共中央华北局宣传部已决定举办研究班,抽调各省、市水平较高的干部四十人集中学习两、三个月。他们学好后,再回各省、市训练中、初级教员。为了帮助教员加强学习中的理论指导,会议建议各省和北京、天津二市以及有条件的省辖市建立研究室。(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