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的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在苏联政府的长期的、全面的巨大援助下,正以空前的规模和速度向前进展着。这是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工地。苏联专家正在高空架上和工人研究施工问题。

祝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六周年
毛泽东主席致马林科夫电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主席马林科夫同志:
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六周年之际,我代表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谨向您致热烈的衷心的祝贺。
从十月革命胜利以来,苏维埃国家就像灯塔一样照耀着全世界被剥削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前进道路。苏联人民最近在建设共产主义事业中所获得的日益辉煌的成就和威力,鼓舞着全体进步人类充满信心为争取美好的未来而斗争。
苏联的和平解决一切国际争端的立场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努力,证明苏联的利益和全世界爱好和平自由的人民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各国善良人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苏联是维护世界和平和人类正义的强大堡垒,而帝国主义者的反苏诽谤不过是他们奴役人类的卑鄙计划的一部分。
中苏两国人民已在过去三十六年的丰富历史经验中结成了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当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苏联的慷慨援助下,沿着苏联所胜利地走过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国民经济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光荣道路上前进的时候,我国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感觉到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亲密无间,和两国友好的无上珍贵。
为了我们两国人民共同发展的利益,为了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利益,愿中苏两国的伟大友谊永远巩固,不断发展!
毛泽东
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五日 北京

周恩来总理致莫洛托夫电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外交部部长莫洛托夫同志:
值此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六周年之际,部长同志,请您接受我最诚挚的祝贺。
祝世界和平的最强大堡垒——伟大苏联繁荣昌盛!
为了和平事业的胜利以及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祝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永久的、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友谊与全面合作,日益增长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 周恩来
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五日 北京

首都举行庆祝伟大的十月革命节大会
刘少奇会长朱德副主席和库兹涅佐夫大使到会
【新华社六日讯】首都各界于六日晚在怀仁堂隆重举行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六周年大会。怀仁堂今日布置得朴素而庄严。主席台上悬挂着中苏两国国旗和毛泽东主席、马林科夫主席的画像。由于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对中国革命胜利的伟大影响,由于中苏两国友好同盟的日臻巩固,特别由于伟大苏联的真诚无私的援助而使我国在实行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的第一年已取得重大胜利,今日整个会场充满了空前友好团结的气氛。
参加庆祝大会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刘少奇,副会长吴玉章、沈钧儒、李济深、郭沫若、黄炎培,总干事钱俊瑞和在京理事、干事以及华北区和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组织的负责人。
参加大会的还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秘书长林伯渠,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以及中央人民政府所属各院、委、部、会、署、行负责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空、海军高级军官。
参加大会的还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以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文化界人士,战斗英雄,劳动模范等。
应邀出席庆祝大会的有:苏联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库兹涅佐夫和大使馆人员,苏联对外文化协会驻华代表索科洛夫和在京的苏联专家们。
参加庆祝大会的各国驻华外交官员有:匈牙利大使夏法朗柯、保加利亚大使彼得科夫、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康萨拉、罗马尼亚大使郭佐文、蒙古大使奥其尔巴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柯尼希、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徐哲、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亮、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古拉等。
参加大会的还有前来我国访问的保加利亚文化代表团、罗马尼亚青年代表团。
七时三十分,在乐队高奏中苏两国国歌声中,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郭沫若宣布大会开始。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讲话(讲话全文见今天本报第二版)。他说:中国人民热烈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六周年。中国人民以无限欢欣和感激的心情迎接了今年夏天中苏之间关于苏联援助中国建设的商谈结果。在这次商谈中,苏联政府答应到一九五九年的时期内,在我国改建与新建一百四十一项规模巨大的工程中给予系统的经济的和技术的援助。他说:“同志们可以想像,到了一九五九年那时候的中国将成为怎样的情形;那时候我们将能自己生产各种各样最新式的机器,来建立和改造我们的工业;我们将能自己生产拖拉机等现代化的农业机械,来改造我们的农业;我国的国防将更为巩固;我国人民的生活将能得到更进一步的改善。”
吴玉章在讲话中追述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四年多来,中苏两国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巨大成就。他并且特别提到应我国政府邀请来我国帮助建设的苏联专家在我国各方面的建设事业中所发挥的卓越作用。
吴玉章强调指出:苏联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的各方面的成就,对于我国人民群众,是一个巨大的鼓舞的力量。伟大的苏联就是我国建设的光辉榜样。在我国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面前,学习苏联的重要性就更为突出了。我们要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学习苏联的高潮,来建设我们的国家”。他说:为要学习得好,就必须克服保守思想和自满情绪,而以高度的革命热情和科学的求实精神,结合国家建设的任务,诚心诚意地孜孜不倦地进行学习。除此以外,还要学习苏联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那种艰苦奋斗的精神,来完成我们新的伟大的历史任务。
吴玉章接着指出: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团结,不仅是加速我国建设的可靠保证,而且是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最强大的力量。毫无疑问,中苏两国的坚强团结,在争取世界持久和平和缓和国际局势的斗争中将取得更大的成就。
吴玉章最后说:中苏友谊所产生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是真正无敌的。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们的任何阴谋诡计将继续在我们的强大的友好同盟面前被粉碎,这是肯定无疑的。
苏联驻我国大使库兹涅佐夫讲话(讲话全文见今天本报第二版)。库兹涅佐夫首先向所有出席的中国朋友、中苏友好协会的领导人致谢。他说:苏联人民珍重中国人民的友谊,并且认为两国人民的团结是永久的,牢不可破的,不可动摇的。这种团结不但符合中苏两国的利益,而且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利益。接着,库兹涅佐夫概括地叙述了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巨大国际意义以及苏联在工农业发展方面的重大成就。他特别指出:苏联共产党在实现国家工业化的坚定方针时,曾克服了工业化道路上的不少困难,用最严格的节约方法寻找资金,以便在短期内发展起重工业。苏联共产党曾必须和国内外的敌人进行最激烈的斗争,打破敌人对于党的总路线的疯狂抵抗和破坏。尽管有这些严重的阻碍和困难,为共产党所鼓舞与组织的苏联人民终究在工农业发展方面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库兹涅佐夫在列举了许多有力的数字来说明这些成就以及苏联劳动者物质福利和文化水平提高的情况的同时,又提到了苏联目前所采取的一些重大的政策措施,如在继续发展重工业的任务下,提出急速提高生产消费品工业的发展速度的任务、扩展贸易和改善贸易组织的任务,以及苏联共产党中央关于进一步发展农业的措施的详细决议等。随后,库兹涅佐夫分析和说明了目前的国际情况和苏联的对外政策。他指出,由于千百万劳动大众积极参加争取和平反对战争贩子的斗争,由于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巨大成就,使国际紧张局势得到了若干缓和。但是不能忽视以美国垄断组织为首的各侵略集团,仍在顽强地保持国际紧张局势,企图用任何代价来破坏以和平方法解决国际争端。然而,美帝国主义及其附庸国家统治世界的一切阴谋和狂妄的企图是注定要失败的,几万万人民为了保卫和平而进行的忘我的斗争,毫无疑问,必须获得最后胜利,和平事业必将最终获得胜利。接着,库兹涅佐夫谈到苏中两国友谊进一步的巩固。他说:必须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两国之间的真诚友谊的巨大意义。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开辟了苏中两国之间真诚的兄弟般关系的新纪元。苏中两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永恒的友谊是对于和平事业和保证远东和世界各族人民安全事业的巨大贡献。库兹涅佐夫特别对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各企业和机关中服务的苏联专家们所受到的极高评价表示感谢,并对中苏友好协会在扩大苏中两国文化交流上进行着的巨大工作表示感谢。库兹涅佐夫最后说:苏联人民给自己提出任务——为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为了全人类的利益,更加广泛地开展和中国人民的经济、文化联系,更加巩固和中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永恒的友谊。
库兹涅佐夫大使讲话完毕,大会在乐队高奏
“全世界人民心一条”的歌声中结束。会后由中央实验歌剧院和苏联友人业余艺术团表演了许多精采的音乐和民间舞蹈等节目。

文化部和军委总政治部合组的艺术团
隆重举行慰劳驻旅大苏军的演出开幕式
【新华社大连六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联合组织的“慰劳驻旅大苏军艺术团”,于六日夜在大连、旅顺等地四处同时隆重举行慰劳驻旅大苏军演出开幕式。各处开幕式在乐队高奏中苏两国国歌声中开始。“慰劳驻旅大苏军艺术团”副团长朱明、王地子、王亚凡、吴白桦等分别在四个剧院中致词。他们都首先代表艺术团全体人员向苏军将士热烈祝贺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六周年。他们一致指出:中国人民以极大的欢欣,祝贺伟大苏联人民在从事共产主义建设中所获得的辉煌成就,祝贺中苏两国牢不可破的伟大的友谊更加巩固与发展,并衷心感谢苏联人民和苏联政府给予我国经济建设以伟大的、全面的、长期的、无私的援助。他们还说到:在这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六周年之际,慰问团奉中央人民政府之命,特来向苏军致以最诚挚的慰问和敬意。艺术团副团长等致词后,并代表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向苏军献旗。慰劳演出接着分别开始。艺术团演员们的精采表演,都一再博得苏军的热烈欢迎。演出结束后,苏军代表曾向艺术团献旗、献花,并致谢词。

十月革命的光辉照耀着我们前进的道路
今天,伟大的苏联人民正在热烈地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六周年。中国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同样欢欣鼓舞地庆祝这个标志着人类历史根本转变的光辉的节日。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根本改变了世界的面貌,使人类开始走上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道路。在光荣的列宁斯大林党的领导下,苏联人民沿着这条道路,已经创造了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辉煌业绩。在苏联,不仅永远消灭了剥削制度和剥削阶级,摆脱了经济恐慌和失业的威胁,而且正在沿着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所指出的方向,由社会主义社会逐渐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苏维埃制度的首要任务,就是最大限度地满足整个社会的不断增长的物质和文化要求。苏联人民的物质福利和社会主义的文化水平,在几个五年计划年代里,已经不可估量地增长了。现在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正在继续采取一系列重要的措施,继续发展苏联工业、农业和商业,引导着全体苏联人民走向更加富强繁荣的无限美好的未来。
伟大十月革命所创造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辉煌成就,像太阳一样照耀着全世界人民走向自由和幸福的道路。中国人民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正充满信心地按照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所指出的、苏联人民所走的光荣道路,努力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国家。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民也日益向往着苏联,他们日益清楚地认识了伟大十月革命所开辟的道路,是人类历史所必经的唯一正确的道路。三十六年来,世界工人运动和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的向前发展的进程,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以伟大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民主阵营的形成和巩固,证明了伟大的十月革命所开辟的胜利的道路,是任何国际反动势力所阻挡不了的。
苏联自它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坚持不懈地从事保卫全世界和平的斗争,真诚地执行着和平政策,争取各国人民间的友好合作。苏联三十六年来为争取各国人民间的和平与合作所进行的胜利的斗争,表明了苏联是全世界和平的强大而不可摧毁的堡垒。它一面不断地揭露和打击美国战争势力挑动新的世界战争的阴谋诡计,并运用自己的巨大国际威信的力量来保卫和巩固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安全;一面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平等互助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和巩固社会主义民主阵营各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把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一的八亿人口的民主阵营团结成为一个亲密的大家庭,团结成为一支捍卫和平的不可战胜的强大无比的力量。
在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在争取两国人民共同发展的前进道路上,我国人民和伟大的苏联人民已经结成了牢不可破的深厚友谊。中苏两国人民的这种深厚友谊,远在十月革命的时候就奠定了基础。十月革命帮助中国人民找到了用以战胜敌人、取得革命胜利的武器——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胜利之后,苏维埃政府根据列宁斯大林的和平政策,首先废除了帝俄时代对于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并且对中国的民族解放事业和人民革命事业给了各种精神的和物质的援助。在抗日战争初期,苏联曾经给予中国财政的和军事的援助,而在抗日战争末期,强大的苏联军队又消灭了日本关东军,解放了我国的东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苏联政府首先承认新中国,并且始终一贯地在外交上支持我国。一九五○年二月,在斯大林和毛泽东同志亲自主持下,中苏两国缔结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四年以来,苏联人民和苏联政府在我国建设事业中不断地给予我们以兄弟般的慷慨无私的大量援助。苏联政府以优惠条件贷款给我国,并且给予我国以各种经济和技术的援助。许多苏联专家接受我国政府的邀请,来到我国帮助我们进行建设,毫无保留地把社会主义的先进技术经验传授给我们。这样深厚的国际友谊是史无前例的。去年九月,苏联政府将中国长春铁路及其全部财产无偿地交还我国;苏联政府并接受我国政府的提议,延长苏军从旅顺口撤退的期限。这更表现了中苏两国人民真诚无私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友谊。今年苏联政府同意对我国新建和改建的一百四十一个企业给以系统的经济的和技术的援助。这对于我国的工业化,使我国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和壮大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都具有极其重大的作用。
苏联人民对于我国人民的这种伟大的、全面的、长期的、无私的援助,是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我国人民是永远不能忘记的。毛泽东同志在今天公布的致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格·马·马林科夫同志祝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六周年的贺电中,代表我国政府和人民对于苏联政府和人民这种慷慨无私的兄弟般的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毛泽东同志的贺电说:
“中苏两国人民已在过去三十六年的丰富历史经验中结成了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当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苏联的慷慨援助下,沿着苏联所胜利地走过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国民经济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光荣道路上前进的时候,我国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感觉到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亲密无间,和两国友好的无上珍贵。”
苏联建设社会主义的丰富经验,对我国的经济建设同样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还在今年二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就曾号召全国人民努力向苏联学习。毛泽东同志说:“我们要进行伟大的国家建设,我们面前的工作是艰苦的,我们的经验是不够的,因此,要认真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无论共产党内、共产党外、老干部、新干部、技术人员、知识分子以及工人群众和农民群众,都必须诚心诚意
地向苏联学习。我们不仅要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理论,而且要学习苏联先进的科学技术。我们要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学习苏联的高潮,
来建设我们的国家。”为了适应经济建设时期的迫切
需要,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今年四月号召全党干部,都能有系统地研究列宁、斯大林关于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学说,认真地了解苏联执行新经济政策、实现国家工业化、农业合作化和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以便在我国经济建设过程中根据我国具体条件正确地加以运用。
我国过渡时期经济发展的总路线,就是列宁、斯大林关于过渡时期的理论在我国具体条件下的正确运用。我国过渡时期总路线的任务,是在实现社会主义的国家工业化,是在有步骤地促进农业、手工业的合作化和进行对私营工商业的改造。我国过渡时期所采取的若干步骤和方法虽然与苏联的新经济政策有所不同,但目的同样是为了保证国民经济不断地上升,以逐步提高人民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水平,为了保证国民经济中社会主义成分比重的增长,和逐步完成对于非社会主义的经济成分的改造。根据我国具体条件正确地运用和实现列宁、斯大林关于过渡时期的理论,就可以使我国逐步地过渡到社会主义。
在过去四年多以来,我国人民在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方面,已经获得了不少的成绩。苏联先进经验的推广,受到了我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在许多企业单位,由于苏联专家以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真心诚意地毫无保留地把先进的经验传授给我们,在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方面都有了许多改革,并培养出来了许多懂得先进工作方法的干部和工人,这就大大地推进了我国的生产建设事业。但是,我们在生产建设中不懂得的东西还是很多,我们决不能满足于已有的学习成绩,我国人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还必须努力钻研,更有系统地进行对于苏联先进经验的认真学习,才能够适应日益大规模开展的国家建设的需要。
我国人民在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伟大的苏联盟邦的慷慨无私的巨大援助下,正顺利地进行着大规模的五年建设计划。中国人民满怀信心地为实现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而斗争。我国建设事业的每一成就,都将增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民主阵营的力量。中国人民决心不断
地努力加强中苏两国的亲密合作和友好同盟,更紧密地和苏联人民团结一致,沿着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所指引的方向勇敢前进。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右)在首都各界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六周年大会上讲话。在主席台上:(自左至右)索科洛夫、沈钧儒、库兹涅佐夫、刘少奇、郭沫若、朱德、李济深、黄炎培、钱俊瑞。 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