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解释帐篷中美方“代表”和“翻译”的丑态
【新华社开城四日电】自从解释工作进行以来,美方的所谓“代表”和“翻译”,不断在解释帐篷中进行捣乱,破坏解释规则,公然恫吓战俘,企图加深战俘的疑惧心理,使他们不敢要求遣返。在十一月三日的解释工作中,美方继续施用这种无耻的手段。在第十七号解释帐篷中,由于美方的所谓“拘留方代表”对一个战俘举手示意,经我方解释代表指出,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附属机构的主席当即警告了这名美方“代表”。而一个李承晚匪帮翻译竟骂主席是“婊子养的”。主席质问他骂谁,他穿好大衣,走到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附属机构桌子面前,指着主席叫道:“我骂你!”然后就扬长走出了帐篷。美方这一捣乱行为,使解释工作中断了二十多分钟。后来这个李承晚特务又厚颜抵赖说是“对自己说的”,而美国“拘留一方代表”居然还想把他弄进帐篷来。这一企图遭到了附属机构主席的拒绝。
在第三十号解释帐篷中,有一名战俘一面怀着疑惧的情绪在听解释,一面勉勉强强地讲一两声“我不相信你”,可是后来声音越来越小了,不时向申请遣返的门偷看,这时美方的“代表”突然把手里的纸烟向未申请遣返的门口一甩,两臂一抱,鼓着眼睛瞪着战俘,同时用钢笔指着未申请遣返的门,用手做出各种表示,吓得那个战俘汗珠从头上直往下淌。
解释过程表明:许多战俘由于两三年的恐怖的战俘生活和特务的欺骗威胁,怀着极端严重的恐怖心理和顾虑。在第二十二号解释帐篷,有一个战俘一进来就顿脚吵闹,可是他一回头望见帐篷外面有一位朝中方面的观察代表是他的熟人,他忽然安静下来,低着头说:“我认识他,他过去是我的排长。”他接着就不说话,涨红着脸,用手抓头皮,几次想要把围在帽子上的反动标语拉下来。这时,朝中方面的解释代表鼓励他不要再害怕特务,打破特务欺骗所造成的疑虑,大胆回到共和国的怀抱。这样静静地等了十五分钟,最后,他一下把反动标语拉掉扔在地上,抬起头来,大声说:“我要回共和国!”美方的“观察代表”看到这种情形,还企图对战俘进行威胁。他公然违反“解释和访问工作细则”,插进来说:“这个战俘进帐篷时已表示不愿遣返了。”可是附属机构主席回答他说:“是的,可是他现在要求遣返了。”于是,这个战俘才如释重负一般从申请遣返的门走出来。

越南人民军又在裴朱地区击溃伪军一个营
【新华社四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人民军最近又在南定省裴朱地区东部击溃一个伪军轻装营。十月二十五日,人民军对正从吴同向裴朱以东十公里的沙洲移动的一个伪军轻装营进行袭击,歼灭该营大部,缴获大批武器、弹药。伪军士气非常低落,许多人一听到人民军的枪声就吓得逃跑。据被俘的敌军说,很多伪军不服从命令并拒绝作战。
人民军总司令部的公报指出:自十月十八日越南人民军在裴朱以南的文里歼灭伪军第七○三、第七○七两个轻装营以后,印度支那法国侵略军总司令纳瓦尔就慌忙把在南定省交水和海后两县的伪军轻装部队全部撤出,以免被歼。但是在一星期后又损失了近一个营。同时,在红河左岸兴安、太平两省,越南人民军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也主动出击,使敌军遭受很大损失。十月二十日,兴安省的人民军地方部队进攻了贡仑的敌军据点,歼灭敌军一个排并缴获了全部武器和弹药。太平省的游击队紧紧包围了太平省会和钱海县之间的第三十九号公路上的两个敌军据点——沙桥、清尼。现在敌军被迫用飞机运输粮食、弹药来供应这两个据点。

美方阻挠我红十字会代表进行工作的罪行
——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捷、波两国委员对派赴南朝鲜的三个机动中立国视察小组调查报告的判语
【新华社开城三日电】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相朝中将在十月二十八日收到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委员和波兰委员、及瑞典委员和瑞士委员分别对于派赴南朝鲜的第一、第二、第三机动中立国视察小组提出的调查报告所作的判语。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在八月二十五日应军事停战委员会的邀请,派遣第一、第二、第三机动中立国视察小组赴南朝鲜的巨济岛、永登浦和临津江桥,调查朝中方面提出的美方违反停战协定,无理限制和阻挠朝中红十字会代表对战俘提供人道主义服务的事件。这三个小组在九月五日和八日先后返回,向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提出了此项事件的调查报告。
捷克斯洛伐克委员和波兰委员对这三个小组的调查报告所作的判语的全文如下:
一、第一、第二、第三机动中立国视察小组所进行的调查透露了以下的几件事实:
(一)在永登浦战俘营中,从八月六日开始,战俘营当局要求把慰问词送给他们检查。他们从慰问词中删去了几句话(例如:“同志,和平万岁”、或“战争已经结束了,我们开始复兴工作了”),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红十字会代表不同意这样的做法时,慰问词就被禁止发表。
在所有视察过的联合国军方面控制的战俘营中都实行了类似的办法。在用扩音器来广播慰问词的临津江桥战俘营中,广播的时间限制被减少到每天一小时,而且广播的时间排在晚上。
(二)红十字会代表不得和战俘自由接触。只有通过战俘的代表才能和战俘接触。
红十字会代表每次分批会见的战俘,每批不得少于五十名。
在临津江桥战俘营中发现,战俘代表是由战俘营长官指定的。在这个战俘营中,红十字会代表在六天期间每天只能会见一名战俘代表。在永登浦战俘营中,访问战俘的时间不断受到限制,最后减少到每天一小时。
(三)在巨济岛战俘营里,当战俘们在营场里的时候,战俘营当局不准去访问战俘,和视察战俘营的设备。在永登浦战俘营里,他们不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红十字会代表们陪同战俘坐在同一辆战俘所搭乘的火车里。
(四)八月三十一日,巨济岛的战俘营当局要求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红十字会代表们在散发馈赠品的时候,要发表一项经过签字的声明,表示他们不会借散发馈赠品之便而制造骚乱。因为红十字会的代表们拒绝签署这样的声明,于是馈赠品的分发工作遂被禁止。
在同一战俘营内,战俘营当局硬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红十字会代表们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放在馈赠袋里偷运进来。战俘营当局下令检查馈赠袋,并且要求在战俘营人员的监视之下由中国和朝鲜的代表们亲自检查。这个要求被拒绝以后,馈赠袋的分发工作也被禁止。不过,在机动视察小组进行检查的时候,战俘营长官也承认他在馈赠袋里没有发现国旗。
(五)在八月二十一日,巨济岛战俘营当局阻止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红十字会代表散发馈赠品;理由是战俘在唱歌和拍手。同时,战俘营当局要求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红十字会代表们离开营房。当后者对这种命令提出抗议时,卫兵包围了他们,持着步枪要想把他们赶出营房,而且这些卫兵最后确是这样做了。双方的目击者证明:“士兵们的步枪触着了”红十字会代表们的“身体”。若干目击者证明:红十字会代表曾遭殴击。
八月十三日有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红十字会代表在临津江桥战俘营里时,也发生了类似的事件。
在八月二十五日,为了迫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们离开“温斯顿”轮,曾经使用了武力;理由是战俘们在大叫。
在八月九日,在巨济岛战俘营中对战俘使用的毒气,渗入到红十字会代表的住处,使他们也被波及。
(六)巨济岛战俘营当局不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们有可能用朝鲜文和中国文拍电报。
在临津江桥战俘营中,营房副长官不让一个中国红十字会代表拍电报,除非把电文内容照他的意思改过来。
二、波兰代表团和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曾详细地研究了在南朝鲜的战俘营中的事件,为了要断定联合国军司令部当局所颁布的规则和战俘营中的做法是否违反停战协定和联合红十字会小组的工作协议。这些协定是由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方面与联合国军司令部方面所同意而签订的。
波兰代表团和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在详细地研究了机动视察小组的报告以后,得出下面的结论:上述报告中提出的种种事实完全证实了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指责,这就是说,联合国军司令部战俘营当局颁布的规则和战俘营当局的做法都是违背停战协定和联合红十字会小组的工作协议的,而且也是违背一九四九年关于战俘待遇的日内瓦公约的,而且特别是:
(一)战俘营当局检查慰问词,是违背停战协定第五十七款子项和联合红十字会小组的工作协议第二条子项的。
(二)禁止或限制与战俘接触,是违背停战协定第五十七款子项和联合红十字会小组的工作协议第二条子项以及日内瓦公约第一百二十五条和一百二十六条的规定的;此外,战俘营当局指定战俘代表是违背日内瓦公约第七十九条的。
(三)禁止视察战俘营的设备与交通工具,是违背停战协定第五十七款子项,八月三日的协议
(按:即联合红十字会小组的工作协议,以下同)的第二条子项和日内瓦公约第一百二十五条和一百二十六条的。
(四)在分配馈赠品方面的限制,也是和停战协定第五十七款子项以及日内瓦公约第一百二十五条和第一百二十六条相冲突的。
(五)殴打红十字会代表以及用武力迫使他们离开战俘营,是违反停战协定第五十七款子项,八月三日协议第十三条以及日内瓦公约第一百二十五条和第一百二十六条的。
(六)对于联络条件的限制是违反停战协定第五十七款子项、八月三日协议第十三条以及日内瓦公约第一百二十五条的。
三、从上面看来,联合国军司令部当局的行为是与他们的国际义务背道而驰的。
应当补充的是:上述当局引用他们自己在战俘营中所颁布的规则,而不是他们的国际义务。首先,这是联合国军司令部当局在八月六日颁布的“标准工作程序”。该程序的第二条甲项、第二条乙项、第二条丙项以及第二条丁项的条款规定:和战俘接触时,每批战俘人数最少为五十人;这些条款禁止和战俘接触及会谈,除非得到战俘营长官的明确的允许;这些条款还规定发表谈话的内容得事先经过审查。颁布这种程序是违反上面第二部分所引的停战协定、八月三日协议以及关于战俘待遇的日内瓦公约的条款的。
上述规则和因而引起的事件大大地妨碍了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在南朝鲜的活动。
四、机动视察小组在南朝鲜的战俘营的调查还透露了某些事实,据波兰代表团和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认为,这些事实是与上述限制红十字会代表活动一事有肯定关系的。这些事实揭露了战俘所受的非人道待遇。
机动视察小组在进行调查时还看到了对战俘使用毒气的事实。由于使用毒气,有一些战俘曾受到伤害。这种毒气曾对巨济岛猪仇里营场的战俘使用过。
在这个战俘营的第十一号营场里,在八月二十日对战俘进攻时,有一名战俘双目完全失明,有三名战俘,每人都有一目失明。联合国军司令部当局并不否认他们使用过毒气。
尤其是,在八月十四日、十五日和十八日,在临津江桥也使用过毒气。战俘在受到毒气进攻后,被抬出战俘营。许多战俘由于受到毒气的进攻而生了病。
殴打战俘和打伤战俘的事实,也被确定属实了,尤其是在巨济岛战俘营。此外还经证明:临津江桥战俘营的战俘也有人曾被打伤。
值得注意的是:战俘在向第一机动中立国视察小组提供证据时,都不敢说话;他们说,在此以前,他们曾因回答问题而遭殴打。
上述事实违反日内瓦公约第十三条和第十四条。
波兰代表团和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认为:联合红十字会小组在南朝鲜战俘营的活动受到限制,是与上面所说的对战俘的不良态度有密切关系的,因此,红十字会代表在调查侵犯战俘权利事件方面受到阻碍。

掮着“人道主义”招牌的战俘迫害者
【新华社开城三日电】本社特派记者吴敏报道:美方无理阻挠和限制朝中红十字会代表访问其战俘营的行为,从今天公布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委员和波兰委员对三个机动中立国视察小组的调查报告所作的判语得到进一步证实。美方这种行为,与现在要求派遣特务分子“视察”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营场的行为,恰成一个鲜明的对照。
捷克斯洛伐克委员和波兰委员的判语表明,美方十分害怕战俘见到朝中红十字会代表,想尽办法阻挠和限制代表们访问战俘营。美方专横地禁止我方代表与战俘自由接触和谈话,毫无道理地规定:代表与战俘谈话时,每批战俘至少五十人,而且代表对战俘的谈话事先要经过美方的审查。即使在这种条件下会见战俘,美方还故意减少会见的时间和次数,有些被会见的战俘还是美方指定的。美方还用种种藉口禁止我方代表对战俘分发馈赠品和宣读慰问信,并且禁止他们在营场里有战俘的时候视察营场的设备,甚至殴打我方代表,用武力迫使他们离开营场,停止工作。
但是自从战俘移交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看管以后,美方却又装出一副关心战俘的伪善脸孔,居然以战俘的“保护国”自居,不顾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驳斥,一再要求允许他们“视察”中立国看管营场的全部活动。美方的这两种截然相反的态度,其目的显然都是在于要保持特务分子对战俘的恐怖统治,以便实现其强迫扣留战俘的罪恶阴谋。美方所以阻挠和限制我方红十字会代表访问战俘营,就是因为害怕代表们发现特务分子对战俘施行的恐怖统治,也因为害怕战俘向代表们揭露特务用暴力阻止他们要求遣返的事实。而现在美方所以要求“视察”中立国看管营地,就是为了要派遣特务分子到营场里去,指挥李、蒋特务加强恐怖统治,更加疯狂地破坏解释工作。从美方这两种态度里,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挂着“人道主义”招牌的战俘迫害者的丑恶嘴脸。

全苏食品工业会议胜利闭幕
苏联党和政府领袖马林科夫等出席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十月三十一日在莫斯科开幕的全苏食品工业会议,已在三日闭幕。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格·马·马林科夫,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尼·谢·赫鲁晓夫,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伊·米高扬,苏联共产党莫斯科委员会书记纳·阿·米哈伊洛夫曾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并讨论了苏联食品工业部部长瓦·佐托夫所作的关于进一步发展食品工业、增加食品种类并改进其质量的报告。
佐托夫在报告中谈到了食品工业面临的迅速增加食品产量、改进食品质量和增加食品种类的任务。他也详细地谈到了可以保证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扩大食品生产和改进食品质量”的决议得到执行的措施,以及今后两三年中在食品工业各部门中兴建现代化的企业和使生产过程自动化和机械化的详尽的计划。佐托夫还指出了某些食品工业部门中的缺点,设备未能充分利用的情况,以及许多企业有尚未加以发掘的潜力。他说,食品工业全体工作人员的责任是:消灭缺点,动员一切力量来完成和超额完成大大提高食品产量的计划,不屈不挠地努力改进质量并保证在今后几年内在我国生产丰富的上等食品。
在讨论中发言的有五十九人。他们指出,苏联食品工业的工人、工程师、技术人员及其他的人员和全体苏维埃人民一样,热烈地欢迎共产党和政府的决议,他们表现了高度的政治积极性,并热情地为实现进一步增加食品产量和改进食品质量的宏伟纲领而努力。各工厂的工人们正在尽力供给居民以更多的牛油、食糖和其他食品。全国已展开了争取提前完成任务和超额生产产品的社会主义竞赛。以根据人民的爱好和他们日益增长的需求量,来满足人民的要求。他们还提出了关于生产过程的自动化和机械化以扩大现有企业的生产能力。
在讨论中发言的人说,食品工业企业有巨大的潜力来实行生产计划,然而要实行计划,首先必需保证各企业的正常工作,更加有效地利用设备,总结先进工人的工作方法并且加以推广。
参加会议的人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借以增加食品产量、改进食品质量和包装、增加食品种类,关于改进劳动组织及改进干部训练和进修工作以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宝贵建议。他们还批评了那些没有充分注意食品工业迫切的需要而且没有给予必要的帮助来使食品工业完成其任务的建筑机关,木材、造纸、钢铁等工业的工作者。
佐托夫在最后的发言中总结了会议的工作,并着重指出:目前所规定的增加食品产量和提高食品质量的措施,只是食品工业工人必须作的巨大努力的开端。必须更大胆地揭发缺点,消灭缺点,利用一切生产潜力,不断为苏维埃人民增加食品的产量。佐托夫表示,他相信食品工业工人将光荣地完成他们面前的任务,将对我们祖国的共产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作出贡献。

美国硬把所谓朝中部队“虐待”战俘的提案列入联大议程
维辛斯基痛斥美国制造备战藉口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于十一月二日举行会议,讨论美国代表团提出的要求,它要求把所谓“北朝鲜和中国共产党部队对朝鲜联合国军战俘施行的暴行问题”列入第八届大会议程。
在讨论开始时,大会主席潘迪特夫人要求与会代表以和缓的精神来处理这件事情。
美国代表洛奇对这个要求置若罔闻,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肆诽谤,来为美国的要求辩护。
苏联代表维辛斯基发言。他指出,美国代表团在这个时候提出这个要求是为了达到一个十分明显的目的:在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道路上制造新的纠纷。美国最反动的集团正不遗余力地阻挠以实现朝鲜和远东的和平为目的的工作,阻挠国际合作的加强和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
维辛斯基说:为了实行这种挑衅计划,他们找出了一个新藉口。他们提出了所谓在朝鲜的战俘受到“暴行”的诬蔑性控诉,甚至提出了所谓在朝鲜被杀害或饿死的美国战俘的人数有六千一百一十三名。在这方面,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九五一年,美国第八军军法处处长汉莱上校曾发表一篇类似的声明。这篇声明后来证明是胡诌出来的,其目的之一是为拖延当时正在进行的朝鲜谈判制造藉口。汉莱在他两年前的那个报告中也提出所谓被中朝部队杀害了的战俘数字。汉莱在一九五一年提出的数字是六千一百人,与美国代表团在两年后的今天提出的数字(六千一百一十三人)相差无几。这说明美国代表团现在所说的话只是重复汉莱上校的诬蔑和挑衅的话而已。当时李奇微对汉莱的报告曾经发表声明说,每个战俘死亡的事实和性质都不能够确定。李奇微对汉莱发表关于所谓暴行的报告曾表示遗憾,也曾对汉莱没有和他的司令部商议就发表这些情报的举动表示遗憾。
维辛斯基说:美国代表现在所提出的所谓暴行问题,只不过是“冷战”的一个插曲,它所追求的目的和“冷战”所一向追求的目的相同。美国陆军部长斯蒂文斯的报告毫不含糊地透露了这点。他的报告说,关于北朝鲜和中国军队在朝鲜进行拷问和屠杀的描写,就是对一切怀疑美国是否需要强大的军事防御力量的人们的最好的回答。斯蒂文斯又说,所有这些事实证明美国不能放松防御工作。维辛斯基指出,美国代表团把这个问题提交大会讨论,就是为了促进扩军备战运动并加强战争心理。
维辛斯基进一步说:无疑,所有这些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诬告,都是为了一个目的:转移全世界公众对美军在朝鲜所犯的战争罪行的注意,特别是对于去年十二月和在这以前在济州岛、釜山和巨济岛战俘营的大屠杀的注意。根据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及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所发表的材料,那时有三千零五十九名北朝鲜和中国战俘被杀或受伤。这仅仅是停战谈判开始以后的数字。实际上,被杀害和受伤的战俘的数目要大大超过这一数字。从一九五二年二月二十三日到一九五三年一月一日,南日大将曾先后把四十五份抗议书交给联合国军代表团团长、美国的哈利逊将军,抗议所谓联合国军的连续不断的罪行。
维辛斯基说,苏联代表团坚决要求:谴责美国的要求是虚伪的、诬蔑的和挑衅的。
墨西哥代表柯林纳对美国代表团提出这个问题是否适时与是否恰当表示怀疑。他指出,目前在板门店举行的关于召开朝鲜政治会议的谈判遭到了困难。他担心讨论这个问题会使谈判更加困难,或使朝鲜敌对行动再起。他说,目前必须避免任何可能推翻朝鲜的岌岌可危的和平局面的事情。不过他又说,由于程序规则并不禁止这个问题的提出,他将投票赞成美国的要求。
波兰代表卡茨—苏希反对将美国代表团提出的问题列入议程。他说,美国代表团所以要强使大会讨论这个问题,是为了破坏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努力,破坏召开朝鲜政治会议的努力。
总务委员会通过美国代表团的建议。苏联和波兰代表投反对票。委员会并根据英国代表的提议,决定将美国建议不提交任何委员会而提交大会全体会议讨论。苏联与波兰代表宣布反对由大会的任何机构来研究美国代表团所提出的这个问题。

美国捏造所谓朝中方面“虐待”战俘的谎言绝不能掩盖美国侵略者在朝鲜的血腥暴行
【新华社三日讯】在演出了抵赖细菌战罪行的丑剧之后,美国当局又在企图利用联合国大会来散播朝中方面“虐待”战俘的谎言。美国陆军部已就此发表了一个捏造的“暴行”报告。显然,美国的外交官们正企图用贩卖这种弥天大谎的办法,来继续保持国际紧张局势和推行其扩军备战政策,阻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并转移世界舆论对美方惨无人道地虐待和迫害战俘的事实的极大愤怒。
美国侵略者在朝鲜的罪恶纪录,早已为全世界所共知。人们永远记得,是美国军队对朝鲜和平城市投下成万吨炸弹。人们永远记得,是美国军队使用了凝固汽油弹、进行了惨绝人寰的细菌战;是美国军队无视国际法准则和人类的一切尊严,疯狂地屠杀和虐待对方战俘;是美国飞机对自己的战俘进行狂轰滥炸。人们也永远忘记不了美国负责官员要把朝鲜“从地图上抹掉”的疯狂呓语。现在,这个杀人犯在干下了罄竹难书的滔天罪行之后,竟然企图在联合国讲坛上“控诉”起他们自己捏造的别人的所谓“暴行”来了。显然,杀人犯的这种企图是枉然的,因为他的血手掩盖不了天下人的耳目。
正是因为这种“贼喊捉贼”的手段,的确太见不得人,同时也因为宣扬这种谎话的目的过于明显的是想加强国际紧张局势来阻挠政治会议,因此做贼心虚的美国当局在提出这个所谓“暴行”报告以前唯恐遭受其他国家的阻挠和反对,就根本没有和任何国家商量。据路透社说,美国提出这个问题是“那些与美国在朝鲜共同作战的国家出席联合国的代表所完全没有预料到的”。甚至连美国的盟国英国这次也没有得到任何通知。英国驻联合国代表说,美国要求讨论所谓“虐待”战俘问题的意图,事前未曾征求英国的意见。美国这种独断专横的做法,当然是美国唯我独尊、蔑视他国的态度的一贯表现,这是完全不足为奇的。可是,他们利用联合国来进行这种无耻的有意与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为敌的活动,却引起了许多国家的不安和疑惧。路透社说:对于这件事的“第一个反应是显著的失望情绪”。特别是某些亚洲和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对美国的这种好战活动表示不满。他们说,当双方正在板门店就政治会议的召开举行预备会议的时候提出这样的问题,会危害政治会议。
事实上,正当世界舆论密切注视美方在板门店的行径的时候,美国在联合国内大事宣传朝中方面“虐待”战俘的谎话,的确不是偶然的。美国的不可告人的政治阴谋是:企图利用这种手段来转移舆论对美国目前在板门店破坏解释工作和顽固地反对中立国参加政治会议的阴谋的注视,从而便于阻挠政治会议的召开。早在今年八月间,美国御用宣传机器就曾经利用诬蔑朝中方面“虐待”战俘的谎言,进行煽动,企图破坏政治会议。例如,“纽约时报”当时就曾别有用心地说过,从朝鲜传来的“恐怖故事”已经使人不可能有“心情”来在政治会议上进行洽商了。美国合众社更赤裸裸地暴露了这种谎言的目的。它说:“很多美国人今日准备甚至在远东政治会议尚未开始之前便把它当作一个失败的会议而一笔勾销了。从朝鲜释放回来的俘虏的受苦故事使这种意见更形坚定。”即使在今天美国宣传机器为了政治目的把这个不可告人的阴谋更深地隐藏起来的情况下,人们仍然不难从美国负责官员和御用报章的言论中嗅出加紧毒化国际气氛的火药味,从而看出这种谎言的真正目的。最近美国陆军部长斯蒂文斯在谈到美国伪造的朝中方面“虐待”战俘的报告时说,“如果有人怀疑以强大军力保卫我国和自由世界是否必需,这个报告对他就是最好的答复”。人们都知道美国政府所谓的“保卫我国和自由世界”就是派遣美国的军队和飞机大炮到距离美国几千公里以外的地方去屠杀别国的人民,侵略别人的国家。因此,斯蒂文斯实际上就是说美国需要这么一个“暴行”报告来鞭策跟随美国的国家和美国人民加紧扩军备战,帮助美国好战分子推行侵略政策。

美方“代表”及特务全力破坏本月三日的解释工作
我方被俘人员十九名突破控制遣返归来
【新华社开城三日电】十一月三日,我方对第四十八号营场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进行解释。尽管美方“代表”和冒充战俘的特务分子穷凶极恶地捣乱和破坏解释工作,公然阻止战俘要求遣返,但是仍然有十九名战俘突破特务控制要求遣返。这十九名战俘已在今天下午六时由中立国遣返委员会遣送给我方。与他们一同遣返的还有十二名在中立国遣返委员会调查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张子龙被特务分子谋杀案件时,乘机逃出特务控制要求遣返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许多我方被俘人员突破特务控制要求遣返的事实,又一次有力地说明了美方所谓战俘“拒绝遣返”骗局的彻底破产。
今天上午九时十五分,朝中方面首先向到达解释场所的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进行广播,向他们解释有关回家过和平生活的事项。但是,在广播开始以前一个小时,特务分子就公然把战俘强迫赶到帐篷去,不许他们听取广播。广播开始以后,特务分子就拚命敲鼓,并且强迫战俘大叫大闹、敲饭盒、唱歌和狂跳,造成了极大的噪音,使得战俘听不清楚广播的内容。
今天,特务分子又想出了一个破坏解释工作的新花样。十时零五分,解释工作开始以后,有许多战俘被特务分子强迫化了妆来听取解释,有的涂了花脸,有的戴了假面具。冒充战俘的特务分子也化装来听解释,他们在解释帐篷里嘶喊辱骂,有的还企图殴打我方解释代表,捣乱解释工作的进行。特务分子的这个新花样显然是为了更容易地混杂在战俘中间,以便放肆地破坏解释工作。
在解释工作进行时,美方“观察代表”和“拘留方代表”用各种无耻手段,恫吓战俘不得要求遣返,和干扰解释工作的进行。在第十五号解释帐篷里,一个特务分子走进帐篷后,就对南朝鲜籍的美方“观察代表”恭顺地敬礼,这个“代表”还了礼。附属机构主席当即制止他,警告他如果再对“战俘”还礼,就要把他驱逐出去。同时,这个解释帐篷里的两个美方“代表”都不断地摇头摆脑恫吓战俘不得要求遣返。附属机构主席只得把凳子移动,使战俘背对着他们。
在第十九号解释帐篷里,南朝鲜籍美方“代表”故意制造各种藉口中断解释工作。有一次,他诬蔑朝鲜解释代表的解释词有“违反协定”的词句。虽然附属机构的主席告诉他这并不违反协定,但是他仍旧不肯干休,一直把解释工作延误了四十分钟。在这以后,这个李匪特务分子又故意不断地提出许多荒谬意见,妨碍解释工作的进行。在第一号解释帐篷里,美方“拘留方代表”和“观察代表”在解释工作进行时,胡乱提出荒谬意见,阻挠解释工作。
今天,朝中方面已向中立国遣返委员会提出明天对第二十八号营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进行解释的计划。第二十八号营场就是发生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张子龙被特务分子谋杀案件的营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