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工厂化施工”是加速基本建设的重要方法。中央重工业部建设工程公司哈尔滨第五工程附属机械化木工厂,生产大量的木材半成品和统一规格的门、窗、楼梯等,供给各工地,加速了工程的进度。这是该厂制配工人正在装配门、窗的情形。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若干修正的决定
(一九五三年一月二日政务院第一百六十五次政务会议通过)
一九五一年二月本院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在实行中已取得了一些成绩和经验,获得了广大职工群众的拥护,对于减轻职工生活中的困难,鼓舞职工的劳动热情,都起了积极的作用。但劳动保险条例是在国家财政经济还没有全面恢复情况下制定的,有些待遇规定得较低,在实施范围上也只能采取重点试行办法。现在国家财政经济状况已经根本好转,大规模经济建设工作即将展开,自应适当扩大劳动保险条例实施范围并酌量提高待遇标准,但由于抗美援朝的斗争仍在继续进行,经济建设又需投入大量资金,国家必须将财力首先用之于关系全国人民根本利益的主要事业,同时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的福利也只有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才能逐步改进。因此目前劳动保险条例的实施范围还不能扩大得过广,待遇标准也不能提得过高。为此,本院特作下列决定:
一、关于扩大实施范围问题,除原已施行的铁路、邮电、航运及有职工一百人以上的工厂、矿场外,现将实施范围扩大到下列各项企业:(一)工厂、矿场及交通事业的基本建设单位;(二)国营建筑公司。在扩大范围内的单位一般应自一九五三年一月一日起由其行政方面缴纳劳动保险金,工人职员从一九五三年三月一日起,享受劳动保险条例所规定的各项劳动保险待遇。
凡属于扩大范围内的企业单位,应由企业行政方面会同工会基层组织拟定实施办法,向当地劳动行政机关申请审核实行。如因有特殊困难,暂时难于实行者,经当地劳动行政机关批准后亦可暂缓实行。
二、关于提高劳动保险待遇问题,废止停工医疗以六个月为限的规定,适当提高职工疾病医疗期间待遇标准,规定贵重药费的酌情补助,增加养老补助费,放宽养老条件,其他如生育待遇、丧葬费、丧葬补助费、非因工死亡家属救济费亦酌量增加。上述各项标准已在修改后的劳动保险条例中具体规定。凡已实行劳动保险条例的企业应自一九五三年一月一日起按照新规定支付工人职员应得的各项劳动保险费。
三、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应会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根据修正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从速修改劳动保险条例实施细则草案及其他有关法令并公布之。

东北经济计划委员会指示有关部门
深入进行基本建设准备
保证充分满足如期开工的需要
【本报讯】东北区一九五三年基本建设的准备工作已有初步成绩。东北人民政府经济计划委员会最近发布指示,要求东北各有关部门继续深入进行一九五三年基本建设的准备工作,保证充分满足如期开工的需要。
从一九五二年八月开始,东北各省、市和各有关部门在争取完成一九五二年基本建设计划的同时,积极进行了许多有关一九五三年基本建设的准备工作。设计工作已有初步成绩,目前各部、局和各省、市正在进一步集中设计力量,成立专管设计的机构。施工组织已进行了整顿;设计施工任务已经初步平衡分配。全区固定建筑工人达十二万人,并普遍开始进行冬季训练。全区在大规模施工开始时所需的主要材料也基本上准备就绪。红砖、木材、水泥总的储备数量,可供应第一期开工的需要,现正陆续运往现场。其他器材及设备也已开始在国内外组织加工订货。这对一九五三年的基本建设工作提供了一些有利的条件。
但是,各地区、各部门的准备工作的进行是不平衡的,而且也不够深入。部分建设单位,甚至个别重点建设单位,到现在还没有掌握具体建设任务,除控制指标以外,具体工程项目及内容都弄不清楚。在设计方面,一般的对于勘察、设计、地质水文资料的搜集和分析还不深入,对于其中发生的问题,还没有十分注意和积极设法解决。在施工方面,对于积极主动地扩大和培养训练技术力量还作得很差,不少单位还有向上要、多找工程部门承包的依赖思想。有些单位到现在还没有订出分期施工计划、现场施工组织及设计计划,以致使准备工作失掉准确依据。在准备设备材料方面,很多单位缺乏与施工进度密切配合的供需计划,只喊设备成问题,无人承担,而不积极提出具体要求与有关部门协商解决;已运到现场的设备材料,由于计划不周、保管不当,已发生严重的损失浪费现象。如哈尔滨某工厂搬运两千二百万块红砖,损失率竟达百分之二十以上。根据以上情况,在一九五三年第一季度内继续深入进行基本建设的准备工作,依然是东北各级机关的一项十分繁重复杂的任务,同时也是能否完成今年基本建设任务的一个关键问题。
为此,东北人民政府人民经济计划委员会于一月五日发出“关于继续深入进行一九五三年基本建设准备工作的指示”,要求各单位继续深入进行准备,各级领导要抓紧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准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保证从计划、设计、施工力量、备料订货、组织领导等方面,在数量、质量及时间上,都能满足如期开工的需要。
指示认为,为了做好一九五三年基本建设的准备,各部门应注意进行以下几项工作:
一、抓紧设计工作,保证设计质量。(1)必须重视设计资料的搜集分析及地质勘察钻探工作,并迅速切实解决其中存在的问题,以保证一九五三年设计切合现场实际情况,争取消灭设计中的错误和返工。(2)必须集中设计力量,尽先完成重要而复杂的工程设计。各省、市应贯彻东北设计会议的各项决议,尽量采用标准设计或修改已有的设计图纸,作为标准设计。(3)必须加强设计审核工作和提高审核工作的效率。(4)需要国外设计的工程,须尽速提出国外设计所需资料,做到设计进度与施工进度密切配合。
二、积极地从多方面培养技术力量。各部门、各地区必须利用一切方法进行技术力量的调整和培养与训练,尤应特别重视对特种技工和技术要求高的工种的工人,以及工地主任、施工员等技术管理干部的培养。各地冬训工作即将转入技术教育阶段,技术教育应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各地应通过实际操作、总结工作等方法,进行先进经验操作方法、操作规程、责任制的教育,并进行关于定额标准与质量要求的教育。东北各地冬训工作可在一月中旬结束政治学习,一月下旬开始进入技术学习阶段,并于二月末基本结束,以便进行现场施工的准备工作。个别开工较晚或技术复杂的工程,冬训时间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延长。
三、迅速确定分期开工计划,进行详细计算,拟出设备器材的具体供应计划,积极进行备料和加工订货工作。(1)有国外订货的部门,要有专人掌握国外设备器材订货和到货情况。(2)周密合理地组织设备材料的运输工作,保证工程如期开工的需要。(3)加强与注意器材的保管工作,如水泥贮存,木材干燥等。必须避免由于运输保管不善而造成的浪费和损失。
此外,指示指出:东北各级领导机关应在一九五三年第一季度内,对所属建设单位的准备工作,自上而下地进行系统的深入的检查。并应采取多种检查方式,如召集汇报,派人检查,调查统计等,以作到上下点面结合。特别是对所属重点建设单位及重点工程,应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在开工前并应进行一次普遍的自下而上的检查。各省、市并应着重检查地区劳动力、砖、瓦、砂、石、小五金、水暖器材的供需平衡及运输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以保证在四月份内能普遍开工。为了及时掌握准备情况,各部门并应建立汇报制度。

西南抽调优秀技术人材支援全国基本建设
【新华社重庆九日电】西南区已先后调出优秀的技术工人、技术人员和行政管理干部共七百多人支援全国各地基本建设。其中有厂长、工程师以上干部近百人。为了服从全国重点建设中的需要,西南区不仅抽出了大批熟练的技术人员,并且抽出了西南各厂矿中本来就很缺少的一些优秀的热处理工、砌炉工、起重工等技工。
在抽调中,西南工业部、各工业管理局、各厂矿领导干部都十分重视这一工作,并亲自领导这一工作的进行,因而保证了抽调工作顺利迅速完成。为使各级干部明了抽调人员的重大意义,西南工业部曾几次召开各工业管理局局长会议和人事工作人员会议,反复强调指出支援全国基本建设的整体观念的重要;对坚决服从抽调的单位进行了表扬,对于重视不够和拖延的单位,指定限期完成抽调工作。在抽调中,也有个别单位有本位主义思想,如西南机械工业管理局强调生产任务大、生产改革任务重,不愿抽人。但是,由于西南工业部坚持了抽调的决定,批判了该局的本位主义思想,该局终于调出人来。
在抽调中,各单位都认真贯彻了“抽优不抽劣,抽头不抽尾”的原则。西南钢铁工业管理局在接到调人的指示后,立即研究各厂矿人员情况,进行人员排队,然后登记抽调各厂矿中最好的人员,一次就顺利调出五十多人。
各单位在抽调人员后,都迅速提拔了大批新的干部和工人,保证了生产照常进行。各单位并订出培养干部的计划,普遍推行订立包教包学的师徒合同。许多厂矿又大量开办技术训练班,积极培养技术工人。

民革中央第三次全体会议开幕
【新华社九日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扩大会议)九日在北京开幕。参加会议的有中央委员会委员李济深、何香凝、谭平山、陈铭枢、蔡廷锴、蒋光鼐、张治中、邵力子、李章达、李任仁、朱学范等和各级地方组织召集人熊克武、谢晋、但懋辛等以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团结委员会委员,省、市地方组织负责干部和各基层组织代表等共二百三十人。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和各民主党派都派代表参加。
李济深主席致开幕词。他说:我们这次会议是在祖国开始大规模建设的时候召开的,参加会议的从中央委员一直到基层组织的代表,在党内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这次会议将总结一九五○年冬天二中全会以来的工作和讨论今后的工作方针。特别要集中讨论如何执行一九五三年国家的三大中心任务——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开始大规模建设和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问题。因此,这次会议是有很大意义的。接着,李济深详细阐述了两年以来全国在建设事业和社会改革工作上获得的伟大成绩。他说:这种伟大的成就是和毛主席、中国共产党的英明正确的领导,是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的功绩,是和全国劳动人民努力生产,是和伟大的苏联给予我们兄弟般的无私的援助分不开的。他说:两年来,我们党的组织巩固和发展了,党员经过各项政治运动的锻炼和参加了学习以后,在思想认识上大大地提高一步。不少党员在工作中发挥了积极性和模范作用。但是,我们党还存在着缺点,我们必须学会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加强政治和思想教育,保证党的健康发展。李济深号召到会的党员进行深入的讨论,以便确定党的工作方针,为祖国的伟大建设事业贡献出力量。
中国民主同盟代表章伯钧、中国民主建国会代表俞寰澄、中国民主促进会代表王绍鏊和中国农工民主党代表彭泽民都相继讲话。他们一致认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在国家开始进行大规模建设时举行三中全会是完全适时的、有意义的。他们祝贺民革在今后的工作中获得更大的成绩。他们并一致指出:各民主党派应更进一步发挥力量,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共同努力,做好国家的建设工作。
接着,由这次会议的筹备委员会主任陈劭先报告会议筹备经过。
最后,由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务委员何香凝讲话。她在回忆了孙中山先生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的情形后说:我国三年来各项建设事业的伟大成就和生产工作的迅速发展,是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是和苏联友谊的、大公无私的援助不能分的,也是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的斗争不能分的。她要求全党党员努力巩固中苏友好合作,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继续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为建设美满幸福的新中国和保卫远东与世界和平而努力!(附图片)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在民革第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致开幕词 新华社记者 牛畏予摄

中罗科学与技术合作协定签订
【新华社九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科学与技术合作协定已于九日在北京签订。代表中国方面签字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部长陈郁,代表罗马尼亚方面签字的为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家供应委员会主席斯坦裘。参加签字典礼的,我方有: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贾拓夫,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纺织工业部副部长钱之光,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司长徐以新、副司长温宁,条约委员会主任秘书董希白,交际处处长王倬如及我方谈判代表李琢之等。罗方有: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郭佐文,罗马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副团长安格尔,谈判代表特拉格米尔和安定及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参赞席拉德和一等秘书孟天努。

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二届三中全会上
李济深致开幕词同志们:
本党二届三中全会(扩大会议)现在开幕了。我代表中央常务委员会对参加大会的同志们,特别是由各地远道而来的同志们表示欢迎。
我们这一次大会,是在我们国家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开始大规模建设的一年新年来举行的;而参加大会的同志,是从中央委员一直到基层组织的代表,在党内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在这里,我们来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决定未来的工作方针,使我们的党在祖国走向无限美好前程的建设事业当中,能够圆满地担负我们在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分工上应负的任务,这使我们感觉到无限的兴奋,同时也就说明了我们的大会具有何等重大的意义!
从二中全会到今天,已经整整的两年。这两年间,我们伟大的祖国人民,在光辉的毛泽东旗帜之下,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当二中全会开会的时候,正是美帝国主义者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侵占了我们的台湾,把侵略的矛头指向我们的东北。我们成千成万最优秀的儿女,响应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号召,组织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和英雄的朝鲜人民,并肩作战。这两年来我们人民志愿军充分发挥了崇高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精神,充分发挥了我们民族勤劳勇敢的特质,充分发挥了群众高度的智慧,克服了一切不可想像的困难,不断给美国侵略军以沉重的打击。打败了他们以一切新式武器装备起来的军队,打败了他们灭绝人性的细菌战。截至目前为止,美帝国主义者已经付出三十多万兵员的直接战斗的伤亡,付出二百多亿美元的战费,结果是:我们愈战愈强,敌人则愈陷愈深难于自拔。同志们!我们要充分认识朝鲜战场对于世界局势的巨大影响。我们抗美援朝的斗争,不仅保卫了我们国家的安全,同时打乱了美帝国主义者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计划,增加了帝国主义侵略阵营本身的矛盾,给全世界被压迫的民族和人民以极大的鼓舞,提高了他们为争取民主自由与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决心和信心,这就对于世界和平运动有了极伟大的贡献。当然,美国华尔街的一小撮垄断资本家是不肯从此罢手的,他们需要战争,需要保持紧张的局势,用以继续采取国民经济军事化的办法,来保证他们最大限度的资本主义利润。因此,我们就不难明白,为什么美帝国主义要在遣返战俘问题上用尽了一切无耻的伎俩,作为破坏停战谈判的藉口来达到他们继续和扩大朝鲜战争的阴谋。也正因为这样,我们就必须继续加强抗美援朝运动,号召全国人民加强对于人民志愿军的支援,争取新的更大的胜利,同时继续争取朝鲜问题的公正合理的和平解决。
在支援人民志愿军在朝鲜胜利作战的同时,这两年来,我们国内在一切建设和社会改革运动上也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四亿二千多万的农业人口地区,已经完成了土地改革,消灭了封建制度。经过了大张旗鼓的镇压反革命运动,一方面给了帝国主义者和蒋介石匪帮残留下来的反革命势力以毁灭性的打击,一方面给了广大人民群众以有效的政治教育和阶级教育,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觉悟程度和组织程度,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经过了“三反”“五反”和增产节约运动,改变了社会风气,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被肃清了,资产阶级中对国家有害的
“五毒”被肃清了,这就使我国财政经济状况根本好转,并且奠定了顺利进行大规模建设的基础。由于这些运动的胜利,就为今年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准备了足够的条件。
这两年来,中国人民许多世代以来梦寐以求的新事物,已经成为活生生的现实,摆在我们的面前:治淮工程,荆江分洪工程和成渝铁路、天兰铁路等等宏伟的工程,我们千百万的劳动人民,以主人翁的姿态发挥高度的劳动热情,创造了有史以来所未有的奇迹。在各种生产部门中都已经恢复到并在主要生产品上超过了抗日战争以前的最高水平。劳动群众在增产节约号召之下,纷纷组织竞赛、找窍门、提合理化建议,涌现了大批杰出的劳动英雄和劳动模范。在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的基础上,人民的生活一般获得改善,购买力不断提高,市场日趋活跃,国营经济的领导地位一天比一天巩固。物价稳定,币值稳定,市场稳定,这样就为国家进入大规模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国家财政收支因此就达到了平衡而且还有节余。在毛主席伟大的民族政策之下,国内各兄弟民族的经济和文化生活获得极大的改进,出现了空前未有的互相团结的局面。通过抗美援朝和各项革命运动,人民的爱国精神大大的提高。知识分子经过了思想改造,一般已经逐渐克服了从旧社会、从其阶级出身所带来的缺点,改变了原来的面貌。扫除文盲运动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起来。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随着经济建设的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这已经成为当前的现实了。
应该指出,我们国家在这样短短的三两年间,能够获得这样伟大的成就,和伟大的苏联给予我们兄弟般的无私的援助是不可分的。毛主席告诉我们:“只要我们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和团结国际友人,我们就会是永远胜利的”。由于中苏两大国牢不可破的友谊,由于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日益巩固和强大,由于社会主义和新民主主义国家八亿人民的紧密团结,更由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亿万人民和我们站在一起为保卫世界和平而进行不懈的斗争,和平的力量一定可以粉碎战争挑拨者的阴谋。
同志们!我们国家之所以获得这样伟大的成就,首先应该归功于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英明、正确的领导。我们谨向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致以热烈崇高的敬礼!
同志们!我们国家之所以获得这样伟大的成就,应该归功于我们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志愿军。他们以最宝贵的血肉,保卫了祖国,保卫了和平,我们的国家才有可能胜利地进行一切的建设。我们谨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同志们致以热烈崇高的敬礼!
同志们!我们国家之所以获得这样伟大的成就,应该归功于我们全国的劳动人民,他们在生产战线上打了很大的胜仗,因而有效地支援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巩固了祖国的国防,奠定了我们国家进入大规模建设的基础。他们无比的忘我的劳动热情,应该作为我们工作的榜样。我们谨向他们,特别是千千万万的劳动英雄和劳动模范们致以热烈崇高的敬礼!
同志们!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我们已经从实践中充分体认到孙中山先生“以俄为师”的正确教训。我们要加强对苏联的学习,要不断巩固和发展中苏两大国牢不可破的友谊,我们感谢苏联给我们的一切伟大的援助。我们谨向伟大的和平旗手——全世界进步人类的导师、中国人民最亲密的朋友斯大林致以热烈崇高的敬礼!
同志们!现在让我来谈谈两年来我们党的情况:首先,我们应该肯定,这两年来我们的党是有成绩的,而且成绩是主要的。我们的成绩,表现于:党的组织两年来有了很大的发展,也大大的巩固了。两年来我们党员的人数,比较二中全会时增加了两倍半以上,党员同志通过了三大运动和“三反”“五反”运动的考验和锻炼,通过了整干学习和共同纲领的学习,通过在国家机关和其他工作岗位的工作实践,认识了许多新鲜事物,从而改变了思想感情,对人民祖国发生无限的热爱,因而在思想认识上大大提高了一步。由于党在各种革命运动中,坚决的站在人民的立场,清除了混入党内的反革命分子,并对丧失立场、违反纪律、损害人民利益的现象,不断地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同时吸收了在各种革命运动中、工作中、学习中涌现出来大批进步积极分子参加我们的党,还有不少共产党员、青年团员交叉入党,给我们党注入新鲜的血液,初步树立了党的骨干,这就为党的健全和巩固,提供了有力的保证。我们知道,党的数量的发展,就必然会加强了党与社会各阶层的联系,扩大了党对社会的影响,这是符合于我们统战任务要求的。党的质量的提高,各个成员就必然在其工作岗位上起了积极的作用,为人民祖国的伟大建设事业提供了力量,这是符合于我们政治任务要求的。事实证明,两年来我们党在领导党和国家机关的领导、推动之下,在各种伟大运动中,在各部门工作中,不少同志发挥了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起了带头作用和模范作用,今天参加大会的基层组织代表,就是从这许多积极分子中推选出来的同志。虽然这仅仅是一个良好开端,但如果在全党范围内,我们能够不断地充分发挥过去的优点,推广这些成功的经验,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地提高,我们就能够更好地完成我们的任务。
我们党所以能够获得这些主要的成绩,首先就应该归功于中国共产党正确的领导以及它在具体工作中给予我们极大的支持和帮助。其次,应该承认,从二中全会以来,党所决定的方针政策是正确的。最后我们应该感谢各级组织的负责同志以及全党同志的辛勤努力。如果我们不具备这些条件,我们党是不可能得到这些成就的。
但是,我要提醒各位,我们过去的成绩,并没有值得我们自满的理由。我们应该承认,今天我们党的发展,还远远落后于客观形势的要求,原因是我们党还存在不少缺点。虽然我们的缺点都是前进中的、胜利中的缺点,而且这些缺点,只要我们坚决依靠领导党的指导,坚决依靠党员群众的监督和批评,是完全可以克服的。可是我们决不能因为这样,就认为无足轻重了,相反地,我们必须采取极端严肃认真的态度来对待这一问题。我们必须经常地向这些缺点作坚决的斗争,我们必须学会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并经常地运用这一有力的武器有原则地来进行斗争,以便有效地肃清横在我们前进道路中的障碍,保证党的健康发展。在这一次大会当中,就希望同志们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坚持这一条原则,来讨论问题,解决问题。
在这一次大会中,我们最主要的要求,就是在党的性质任务、政策方针上取得一致的认识,进而在遂行党的任务、贯彻党的政策方针上确定比较具体而又切合实际的基本原则。在这里我准备提供一点意见作为同志们讨论问题的参考。
我们的党是新民主主义的政党,是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成员之一,我们组织的任务决定于统一战线的分工,决定于客观的需要。在新民主主义社会中,各民主党派各依据其政治历史,依据其党的特点,赋予其联系一定的社会阶层和各个阶层的某些特定对象的责任,争取团结他们,组织他们,以共同纲领为准则,进行教育和改造,并通过组织关系,不断扩大队伍,巩固队伍,使能成为有组织、有纪律的坚强力量,以便于在工人阶级领导之下,完成新民主主义的建设,走向社会主义的前途。具体到本党来说,根据党的历史和特点,就决定了我们所必须团结教育的对象,主要还是过去曾经和国民党有过直接间接关系的人们,因此,党所决定的组织路线是完全正确的。当然为了担负起我们这一繁重的任务,首先就必须吸收大量进步积极分子,作为党的骨干,以便充实党的领导,以便在一般党员群众中起帮助、教育和带动的作用。今天由于客观形势的推动,许多与原来国民党有历史关系的人士,政治觉悟有了一定的提高,开始主动地要求参加组织,要求过组织生活,要求在工作中、学习中能够取得党的组织和同志们的帮助,这就足够说明党有必要也有责任密切地联系他们,团结他们,教育他们,并将其中政治面貌清楚、政治觉悟较高、愿意接受共同纲领而为其奋斗的人士,吸收到组织中来,通过党的帮助,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鼓舞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便对国家各项建设事业起更好的作用。所以党就必须善于培养、使用骨干,健全领导,充实基层组织生活,使能发挥相互教育、相互帮助的作用,不断提高党员的质量,这样也才有可能不断发展党的组织,扩大党的影响。
党对党员的领导和帮助,应该以政治教育、思想教育为主。我们都是来自旧社会,虽然受旧社会感染的程度不一定相同,但由于我们受了阶级出身的限制,又缺乏革命的实践,因而我们的自我思想改造就成为经常的、长期的、艰巨的工作。今天在本党来说,严格划分敌我界限,还应该放在思想教育的首要地位。我们必须经常提高警惕,谨防隐藏的敌人,绝不容许一个危害人民祖国的敌人能够钻我们的空子。而在个人思想方面,我们还必须经常检查自己的思想感情,检查自己的生活作风,检查潜在的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严格地要求自己,不断地从实际工作中、革命实践中、理论学习中来提高自己。同时以积极的、善意的态度,帮助同志,一道进步,用以加强党的团结,更好地发挥党的组织力量。
以上所说的,也就是这一次大会研究讨论的中心问题。为了大会能够集中解决这一些基本问题,所以我们具体的布置,准备在大会中只是集中讨论这些问题。它的内容:概括的说就是:党的基本任务问题,和党在当前国家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开始大规模建设和召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三大任务之下如何进行工作的问题。大会要求,在这些问题上首先求得一致的认识。只有在思想认识一致的基础上来确定党的基本政策方针,才能够为今后贯彻党的政策方针打好基础。因此,我们这一次大会,希望围绕着中央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提出的报告,来进行讨论。至于有关某些具体工作问题,则准备大会闭幕之后,由中央委员和各地方组织负责的同志,组织业务座谈会来继续研究,根据大会决定的政策方针,根据党的实际情况和条件,加以适当的解决。
在中国革命的长期过程中,我们的导师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中国革命的先行者,在他毕生的伟大革命事业中,留给我们以丰富的遗产和光辉的榜样。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用马列主义的理论,丰富了并发展了孙先生的思想,指明了中国革命经由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前途。我们党有许多同志继续了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参加了人民革命的斗争,贡献了力量。今天,由于国家形势的发展,我们党的任务是一天比一天加重了。我们为祖国三年来的伟大成就而欢呼。在伟大的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祖国是无往而不胜利的。我们要加紧努力,我们要争取在祖国向着无限美好前程迈进的途中,始终作为中国共产党和工人阶级的有力助手。我们要以无限的忠诚,贡献一切于人民祖国的伟大建设事业。
祝大会成功!
祝同志们健康和进步!

政务院举行第一六六次会议
决定成立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
【新华社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六十六次政务会议在九日下午举行。会议听取了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干部管理部赖传珠副部长所作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授予“八一”、“荣誉”奖章条例(草案)的说明,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授予八一奖章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授予荣誉奖章条例”。这两个条例,将于报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后施行。会议听取了中国人民银行胡景澐副行长所作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清偿解放前存款问题的报告,批准了“解放前银钱业未清偿存款给付办法”及“解放前银钱业存款登记办法”。会议通过了“关于海关与对外贸易管理机关实行合并的决定”,此一决定将于报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后施行。会议决定成立中央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此外,会议通过了各项任免案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免案。
中央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名单
主任:沈钧儒
副主任:刘景范 何香凝 彭泽民 邓颖超 史良 萧华
秘书长:刘景范(兼)
副秘书长:杨之华 曹孟君 胡克实
委员(依姓氏笔划为序)
王芸生 李昌 李文宜 李健生 周扬 武新宇 邵宗汉 胡耀邦 徐子荣 陈劭先 许广平 章蕴 梁希 杨卫玉 雷洁琼 刘清扬 邓拓 赖若愚 钱瑛 罗叔章 谭惕吾 严希纯

专栏:社论

为贯彻劳动保险条例而努力
正当我国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开始的时候,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作了若干修正,适当地扩大了劳动保险条例的实施范围,提高了劳动保险待遇,并决定自一九五三年一月一日起实施。这一措施,再次说明了以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是如何关心我们工人职员的生活。同时,也说明了由于我们三年来努力生产的结果,我们已有了进一步改进劳动保险制度的物质基础。全国工人阶级应热烈拥护中央人民政府这一措施,并为其贯彻执行而努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的颁布,已经快两年了。在这一期间,劳动保险的实施,取得了不少的成绩。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劳保部的统计,到一九五二年十一月底止,全国实行劳动保险条例的企业共计三千八百六十一个单位,享受劳动保险待遇的职工共计三百二十万零二千一百四十七人,连同职工家属在内,约有一千万人以上。由于劳动保险条例的实施,解决了或减轻了职工生活中的特殊困难,对改进职工物质生活和劳动保护起了很大的作用,因而深刻地教育了全体职工,鼓舞了大家的劳动热情,密切了共产党及人民政府和广大职工群众的关系。
但劳动保险条例是在国家经济恢复时期制订的,当时国家财政经济尚未根本好转,加以经验缺乏,因此有些待遇(比如疾病医疗待遇)规定得比较低,并只能采取重点试行的办法。随着生产的发展,随着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根据国家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及职工的要求,适当地扩大实施范围及酌情提高待遇标准,是完全必要的,也是可能的。
以实施范围论,由于基本建设工作已提到整个国家经济建设工作的首位,基本建设的队伍即将空前地迅速地扩大起来,修改后的劳动保险条例,就将实施范围扩大到工厂、矿场和交通事业的基本建设单位及国营建筑公司。
从待遇方面说,根据一年多来实行劳动保险的经验,疾病及医疗问题,最为职工所关切。修改后的条例就着重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停工医疗期间以六个月为限”的规定取消了;贵重药费虽原则上由职工本人负担,但经济困难的可以申请补助;停工医疗在三个月以上的待遇,一般都增加了一倍。其次,原条例规定养老的本企业工龄为十年,现降低为五年,使年龄和一般工龄都符合条件而本企业工龄不满十年的职工可以享受养老待遇。退职养老金的待遇也由工资的百分之三十五至六十增为工资的百分之五十至七十。此外,生育待遇,丧葬费,丧葬补助费,非因工死亡的家属救济费,也均酌量实际情况而有所增加。
显然,这次劳动保险条例的修改,将更加发挥劳动保险制度在改善职工群众物质文化生活上的优越作用,从而更加促使广大职工的政治觉悟和劳动热情,动员他们积极参加祖国的伟大建设事业,并努力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幸福前途。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这次劳动保险条例的修改,再一次显示了我国新民主主义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的优越性。
尽管如此,由于我们国家的经济还恢复不久,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刚刚开始,抗美援朝的斗争还在继续进行,所以这次修改的劳动保险条例,还不可能全部地、彻底地解决职工的所有困难。两年来国家支出的劳动保险费用,达两万多亿元,如果拿这些钱去兴办工厂,可以修建新式的五万纺锭的纱厂七个到八个。在修改条例后,企业方面的劳动保险费用的开支将比以前增加四分之一左右。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再要求扩大实施范围或提高劳动保险待遇,无疑即将过分增加国家的财政负担,影响国家的经济建设事业。为了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修改后的条例,只能把实施范围作一定限度的扩大,也只能酌量情况将待遇予以适当的提高。这种作法是完全正确的。
因此,各级工会组织,必须反复地向职工群众说明只有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才能逐步改善生活的道理。不属于实施范围以内的企业,应当像过去一样,根据具体情况,订立劳动保险合同或采取其他的办法,来减轻或解决职工生活中的特殊困难,不能坐等将来。应当实行劳动保险条例的企业单位,工会组织及企业的行政方面或资方,也不要以为“有了条例,万事大吉”,一切问题都靠劳动保险条例来解决,而应该深入地了解群众的困难,结合企业内的具体情况,采取一些其他的方法,首先是群众互助的方法,替职工解决条例范围以外的特殊困难。
关于贯彻执行修改后的劳动保险条例的方法,各级工会组织都应当总结一下过去的经验,用以指导基层组织的工作。一般说来,以下几个问题是应当特别注意的。
一、必须在实行劳动保险的企业中,进行广泛宣传工作,使每一个职工都能明了此次修改条例的主要精神及实施内容。然后在已建立劳动保险委员会的单位中整顿组织或加强组织;没有建立劳动保险委员会或虽已建立但流于形式的单位,应从速建立组织,选举最能密切联系群众热心劳动保险工作的积极分子担任这项工作。属于此次扩大实施范围内的单位,基层工会要做好准备工作,举办短期训练班,学习劳动保险条例及有关文件,进行劳动保险卡片登记工作(在已实行条例的企业内,未登记过的职工,也要补行登记),如果集中一次登记有困难,可采取职工在申请享受劳动保险待遇时即予审查登记的办法,以保证职工及时享受应得的权利,然后根据劳动保险委员会组织通则成立劳动保险委员会。这是保证劳动保险条例实施的重要条件。
二、保证劳动保险条例的贯彻执行,必须有健全的制度。过去,有些单位开始实行时轰轰烈烈,但由于没有健全的制度,不到几个月,劳动保险委员会的工作变成了劳保会计一人办事。因此,无论已实行或准备实行的单位,必须注意建立健全的劳动保险的申请支付手续、劳动保险会计制度、表报、报告制度及各种会议制度,并坚持下去,以保证职工及时地并正确地享受各项劳动保险待遇。
三、职工疾病问题是劳动保险中最主要的问题,如何督促、协助企业行政方面或资方改进充实医疗卫生工作,重视卫生宣传及清洁运动,一方面使已患病的职工能够迅速地得到治疗并迅速地恢复健康,一方面贯彻以预防为主的方针,是贯彻实施劳动保险条例的主要工作。还有,根据职工的迫切需要,和本企业经济可能的条件,实事求是地举办某些易于举办的集体劳动保险事业(如业余疗养所、疗养所、营养食堂、托儿所等),是有效地预防疾病的发展及解决职工疾病问题的重要方法之一。所以已办的要努力巩固过去的成绩,建立合理的经营管理制度,把它进一步办好;未办的也应根据条件,有计划、有步骤地举办起来。
经过这次劳动保险条例的修改,新中国的劳动保险制度已经向前迈进了一步。随着国家生产事业的不断发展,国家工业化的程度的不断提高,国民收入的不断增长,劳动保险制度也将日趋完善,并且必将一步一步推行到其他尚未实行这一制度的厂矿企业中去。让我们全国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更加发挥生产上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保证国家经济建设任务的完成。这就是我们实现国家工业化和进一步改善物质生活及达到继续改进劳动保险制度的最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