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共中央指导部发布
日共在大选中的方针提纲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东京七日讯:“赤旗报”刊载了日本共产党中央指导部发布的关于共产党在即将到来的国会选举中应当遵循的方针的提纲。
  提纲指出,突然解散国会是出于美帝国主义者的指使。美帝国主义者想借此把反对党派弄得措手不及,没有工夫进行竞选准备;他们想扼杀人民争取和平与独立的斗争;他们还想用行贿手段和各种迫害手段来重新建立腐朽的皇室官僚制度,扶植卖国的官僚势力。这种种情况都说明,在人民的不满与反对情绪日益增长的情况下,美国反动派的备战政策已遭到彻底的失败,因此卖国的自由党已走到土崩瓦解的边缘。
  提纲写道:即将到来的选举将是一场严重的斗争。如果我们在这次大选中被击败,下届国会将会成为赞成重新武装、修改宪法和使日本人民当炮灰的国会。如果我们得到胜利,下届国会就会成为赞成全国人民起来反对美国反动派的占领政权的国会,变成革命斗争的广大战场。
  提纲向共产党员提出一项任务,要使共产党提出的民族解放民主统一战线竞选纲领成为全国人民的竞选纲领。
  这种工作的成功将决定竞选期间民族解放民主统一战线的发展。共产党员应当采取统一战线的策略,依靠工人与农民的联盟,重视他们的革命要求。
提纲指出:全体共产党员在这次竞选中面临着以下几项主要任务:
(一)为民族统一战线提名的候选人当选而斗争;团结希望击败自由党的一切民主党派、团体和爱国者,在这方面要保留参加竞选的一切党派的行动自由和相互批评的权利。
(二)对使国民分裂的政策进行斗争,严厉指责社会党的分裂政策。
(三)共产党提出的统一战线竞选纲领应当作为统一战线和联合政府的基础。
(四)必须用一切力量击败自由党,使一切正直的自由党员脱党。
(五)组织人民委员会来揭露选举阴谋,保卫党,使对它的候选人进行的挑衅、攻击和暗算不能得逞;同时必须对党内情况提高警觉。
(六)全体党员在参加选举过程中必须怀着这样一个坚定的信念:如果全国人民不能团结一致,民族解放就不能实现;如果共产党不能得到胜利,全国人民的团结就不能实现。
提纲接着概略地指出竞选期间的主要宣传任务,即列举具体事实来揭露自由党的行径,说明日本的实际情况,广泛宣传党的新纲领,使全国人民认识废除单独和约和一切有关的协定的必要性。提纲写道:“必须特别强调解释和平国家——首先是苏联和中国——的实际情况以及它们的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政策。”

日本财阀支持自由党竞选
希望继续推行反动的政策
【新华社八日讯】东京消息:日本的财阀集团正在秘密地积极支持日本人民之敌自由党进行大选。他们希望自由党继续执政,照旧推行反动政策,以保障财阀集团的利益。
据共同社透露,日本财阀希望在大选中产生“一个和共产党划清界限的保守政权”。而他们心目中的保守政权的组成者就是现在执政的自由党。共同社说,“可靠人士”二日透露,“一群日本大企业家代表”正在“政治舞台幕后秘密活动”。他们“保证在即将举行的大选中全力支持自由党”,并“答应在财政上支持自由党,以使日本共产党不能得逞”。前藏相(财政大臣)、自由党鸠山一郎集团的主要人物石桥湛山已向日本财阀集团提出向自由党“捐献”一亿五千万日元的“竞选基金”的要求,“这些日本企业家表示一致同意给自由党以全力支持”。同时,财阀集团也正以“财政援助”为手段,对自由党施行压力,促使自由党内部吉田和鸠山一郎这两个集团在大选中采取一致的步调,以避免削弱自由党的力量。上述“可靠人士”说,“这些大企业家答应给予财政援助还有一个条件,那就是自由党必须弥补吉田和鸠山一郎两派间的裂痕,以争取全国的选票”。
共同社透露,财阀集团在大选中“全力支持”自由党的目的在于使自由党“再握政权,稳定政局”。并“维持经济现状”。这就是继续对外从属于美国资本,对内是镇压人民,摧毁和平工业。日本财阀所希望于自由党的,就是继续维持这样的违反日本人民利益的局面。
共同社又透露,这群正与自由党进行幕后交易的日本大企业家的代表有二十个人,包括日本开发银行总裁小林中、日本邮船会社社长浅尾新甫以及与美国德士古公司有密切关系的日本石油会社社长佐佐木弥市。事实上,过去自由党的主要经费来源之一就是这些财阀集团人物所经营的企业的“捐款”。例如,仅根据自由党所公开的数字,日本邮船会社在从去年五月到今年四月的一年间,就曾“捐”给自由党五十万日元。

反对充当侵朝美军帮凶
波多黎各人民要求撤回军队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纽约四日讯:波多黎各和平委员会出版的“波多黎各新闻公报”报道:波多黎各人民要求和平,要求立即撤回数千名在朝鲜作战的波多黎各兵士的呼声愈来愈高。公报登载了社会党领袖、波多黎各和平委员会主席欧赫达的一项声明,声明说:“波多黎各总工会建议波多黎各和平委员会参加最近将举行的工人大游行。波多黎各和平委员会与各地方委员会将与波多黎各总工会所属大小工厂的工人联合游行。波多黎各劳动人民都深知争取和平的斗争是保证工人和农民改善生活条件与和平安全的基本条件。波多黎各工人已开始了解,由于帝国主义者的罪恶而自私的谋利企图,我们的子弟已被驱使走向战场并且牺牲生命。波多黎各人民必须争取立即在朝鲜停战,争取一个真正而持久的和平。”声明接着说:“波多黎各和平委员会与全体人民一起要求立即自朝鲜撤回波多黎各士兵,委员会将为反对生活费用的高涨,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要求禁止原子武器和细菌武器,争取世界和平而斗争。”

伊朗人民反对美英干涉内政
维也纳报纸揭露美对伊新阴谋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德黑兰五日讯:伊朗人民坚决反对杜鲁门和邱吉尔在给摩萨台的联名信中企图共同干涉伊朗实行石油国有化。
“伊朗全国反帝国主义斗争协会”发表声明,指出杜鲁门和邱吉尔的联名信是“清晰地证明了英美两国殖民主义的意图并显露它们的真正计划的一个文件”。声明说:“它们要使伊朗人民几十年来的斗争化为泡影。”声明号召伊朗人民“每天加强他们的反抗,立即参加为反对殖民主义者而斗争的统一战线”。
“见证报”就杜鲁门和邱吉尔的联名信发表社论说:“美国白宫主人未能了解中国昨天所发生的情况,中东今天所发生的情况以及各地明天将要发生的情况……他们训令他们派驻伊朗的韩德逊大使以一千万美元来为他们收买伊朗的农民。他们曾以几亿美元收买过希腊和土耳其,并且以为他们在伊朗同样可以办得到。”“见证报”接着写道:“我们要求韩德逊去通知他的主子杜鲁门:伊朗这个落后的小乡村,不是用杜鲁门第四点计划中二千三百万美元,一千万美元,几亿或是几十亿美元所可以买得到的。我们自己会决定我们的生活以及我们的资源的命运。”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维也纳四日讯:“晚报”刊载伦敦的电讯说:英国驻华盛顿大使佛朗克斯所提出的关于前伊朗陆军大臣比纳和美国代表进行非正式会谈的报告,大大引起了英国首都政界人士的注意。这个报告认为,美国在伊朗、土耳其和巴基斯坦的边境地区内集中兵力,表明美国政府打算用武力改变政治局势,以便维持它在伊朗的利益。
关于这方面,佛朗克斯指出:美国显然要在伊朗使用像施舍赫里上校在叙利亚和纳吉布将军在埃及使用过的手段。
前伊朗陆军大臣比纳把若干前伊朗陆军军官组成一个政治集团,其中有萨希迪、哈基米还有赛齐雅·艾丁。这个集团得到国王的支持。此外,比纳在各兵种军官中间,在伊朗南部若干酋长中间都有支持他的人。他还从美国机构得到相当多的款项。

国际学联代理主席贝里安努
阐述各国学生组织活动与斗争任务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布加勒斯特讯:国际学生联合会理事会会议五日起在布加勒斯特举行。会议已听取了国际学联代理主席贝里安努就第一项议程“关于一九五一—五二年国际学生联合会及各国学生组织的活动与它们在为学生的需要和利益而进行的斗争中的任务”所作的报告,并在六日讨论了这个报告。
贝里安努的报告说:资本主义国家的扩张军备运动是这些国家学生生活和学习条件恶化的主要原因。在许多国家,本来为数很少的奖学金已被急剧削减;在拉丁美洲甚至没有人知道奖学金这回事。贝里安努又把资本主义国家学生的境况及生活水准和苏联学生相比,他说:苏联今天有一百四十一万多大学生,今年有三十二万学生进入高等学校。
贝里安努接着谈到国际学联与资本主义国家学生组织当前的任务,他号召加倍努力进行斗争,争取增加教育经费、改善学生生活状况,并且最积极地支持定于一九五三年二月举行的国际保卫青年权利大会的筹备工作。他强调说:一切为学生的利益而努力的学生组织或团体不分宗教和政治信仰一致行动,是满足学生的经济要求并保卫他们的权利与民主自由所不可少的条件。他号召全世界学生坚持不渝地进行斗争,反对利用科学屠杀人类,反对美国正在积极提倡的种族优越主义。
贝里安努详细论述了学生组织在加强与巩固和平的斗争中的任务。他说:全世界学生都反对复活西德和日本的军国主义。国际学联必须把援助西德与日本学生的解放斗争当作自己的任务。他最后指出:一切国家的学生都在坚决地起来反对美国侵略朝鲜,反对美国侵略者使用细菌武器。我们号召全世界学生加紧斗争,要求一切国家参加和批准禁止细菌武器的一九二五年日内瓦议定书。学生组织必须积极参加定于十二月五日在维也纳举行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筹备工作。
许多国家的学生代表在讨论贝里安努的报告时发言。意大利代表达列山德罗说:意大利高等学校的数目在不断减少,在二十三万大学生中,女生只有五万九千人。意大利学生和全国进步青年团结一致,现在正为争取和平、争取祖国的民族独立而斗争。
突尼斯学生代表卡德尔在发言中叙述了突尼斯学生极端困苦的生活,他说:突尼斯教育开支只占国家预算百分之二。他并介绍了突尼斯学生对法国侵略者的斗争。他说:警察迫害进步青年,但我们对这些镇压的答复是罢课,为保卫和平而英勇斗争。卡德尔最后表示感谢国际学联给予斗争中的突尼斯学生的援助。
以来宾身份出席本届会议的外约旦学生代表阿里说:尽管外约旦政府禁止学生参加社会文化和体育活动,但外约旦学生是争取和平与民族独立斗争的先锋力量,我们决不允许外约旦变为侵略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跳板,我们在加紧斗争争取民族独立,争取顺利完成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筹备工作。
共和西班牙学生代表阿兹卡拉特发言说:在佛朗哥西班牙,大学毕业生因没有工作,有的只得当码头工人、许多学生被关入牢中或被流放。西班牙学生特别着重宣告:我们不要对苏战争,我们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
在六日会议上发言的还有捷克斯洛伐克、印尼、希腊、朝鲜、苏格兰、匈牙利、古巴、叙利亚和委内瑞拉的学生代表。

苏联“劳动报”刊载专文
论美国总统竞选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四日讯:“劳动报”刊载了拉比茨基的长篇文章,题目是“美国的竞选”。
拉比茨基写道,今年十一月总统选举的准备工作正在美国如火如荼地展开。
第一个阶段是提名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
摩根、洛克菲勒和其它金融巨头的帝国的大亨们,提名艾森豪威尔将军为他们的共和党的候选人。这些大人先生们化起钱来是毫无吝色的。据“每日镜报”估计,在艾森豪威尔的提名上已经化了两千万美元以上,艾森豪威尔如能当选总统,他们就能坐收千百亿的利润,他们希望这样来捞回本钱。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史蒂文森不久以前还是在美国政治中比较不为人知道的人物。甚至在他的故乡伊利诺斯州,也是一直到四年以前,他的有势力的“朋友”为他大吹大擂而使他当选为这个大工业州的州长的时候,他才不再无声无嗅。对提名史蒂文森为候选人感兴趣的,也就是那些提名艾森豪威尔的人。
因此,垄断资本家的一九五二年选举的简单计划,就可以用下面的公式来表示:希望寄托在艾森豪威尔身上,而以史蒂文森为后备。
美国大企业的这两个党的候选人和党魁,除了相互进行小的争吵借以欺骗选民以外,还进行了各种各样的诡计和交易。这些交易关乎将来政府肥缺的分配,和从许多工业与金融巨头手中取得更多的竞选经费。
由于共和、民主两党有着同一的主人,他们的竞选纲领无论在国际政策和国内政策上,都是没有本质上的差别的。
美国垄断资本家发动了吵吵嚷嚷的宣传,把民主、共和两党候选人的竞争说成是“竞选斗争”,这种宣传的目的在于欺骗一般选民,使一般选民感觉除了投票支持这两个华尔街的党之中的一个以外,再没有别的选择了。美国反动报纸和广播电台所以一贯地拒绝报道进步力量的活动,原因也就在这里。然而,美国进步力量正在为美国普通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的口号下,准备参加选举。
七月初,进步党在芝加哥举行了第三届全国代表大会。垄断资本家的报纸以及无线电广播和电视广播公司,都没有提到。可是参加那次大会的代表人数,几乎等于参加共和、民主两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总和的两倍。他们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要求美国政府同意举行五大国会议以解决国际间的分歧,要求停止扩张军备、恢复正常国际贸易、保障公民权利、废除塔夫脱—哈特莱法、史密斯法和其他法西斯法律。这些要求和其他民主要求,构成了进步党竞选纲领的基础,进步党的竞选纲领是符合绝对大多数美国人民的利益和希望的。
随着选举日期的逐渐接近,美国全国各地对民主团体和进步人士的迫害也日益加甚了。
可是,进步党不顾恐怖和法西斯迫害,正在英勇地进行竞选运动,向人民宣传它的反对法西斯主义和战争的纲领,从而促使一切维护和平与民主的人们团结起来。

美国进步党总统候选人
哈利南要求向美军发表演说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纽约五日讯:美国进步党总统候选人哈利南向报界发表声明说,他已写信给国防部长罗维特,要求准许他像艾森豪威尔和史蒂文森一样在美国海外军中电台向美军发表演说。哈利南在信中写道:“既然艾森豪威尔和史蒂文森都已商定在竞选运动中不向美国的全体士兵谈论‘我们为什么要在朝鲜作战、战争何时结束’这个中心问题,那么就有必要使我们的士兵、水兵、空军和在军中服务的妇女们知道:进步党已提出一个代替战争的办法。应该使黑人士兵有机会听到:在美国的历史上第一次有一个黑人妇女在竞选美国副总统。这是让美国士兵了解必要的事实,以便决定把他们的缺席票投给谁的唯一办法。”
“工人日报”驻印第安纳波里斯记者报道:印第安纳州进步党宣布,进步党在印第安纳州已经具备了提名哈利南和巴斯夫人在该州正式参加竞选的必要条件。该州已有一万一千人在提名进步党候选人的申请书上签名,该州法律规定的必要申请人数是七千九百人。“国民前卫”周刊报道:上星期进步党已经完全具备了得克萨斯、新墨西哥、肯塔基各州的选举法所规定的一切必要条件。这样,进步党就已经有权在十八个州参加竞选。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生活
保加利亚人民的幸福生活
保加利亚解放八年以来,在国民经济顺利发展和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的基础上,保加利亚人民的物质与文化生活得到了显著的改善。从前的贫困与失业现象早已成为过去,今天保加利亚劳动人民的生活正一天比一天变得更为美好和幸福。
保加利亚工人的工资在解放以后已经大大地提高了。去年的平均工资比一九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七点三,而早在一九四九年的时候,工人们的实际工资就已超过了战前水平的四分之一。在一九五一年,保加利亚的纺织工业平均供应每个人消费的棉毛织品与丝织品较一九四四年——解放那一年,增加了六倍,皮鞋与胶鞋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五百万双,植物油的销售量增加了一倍,肉类产品与糖果增加了四倍,肥皂增加了两倍多。
今年五月,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与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公布了关于币制改革、废除所有食物的配给制及减低物价的决定。由于减低物价和提高工资的结果,保加利亚劳动人民在一年内至少可以多得到二百三十亿旧利瓦(按:币制改革后,约为九亿多新利瓦。六个多新利瓦等于一美元)的收入。最近,保加利亚又再次实行减低物价,各种主要食品价格减低了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三十,日用品价格减低了百分之四至百分之十五不等。今年两次减低物价大大地提高了保加利亚人民的购买力,因而改善了他们的物质生活。
保加利亚人民政府为了增进劳动人民的生活福利,还大量兴建住宅与举办福利设施。保加利亚工人的居住状况已有极大改善。在五年计划(一九四九——一九五三年)期间,国家拨付了大量资金来兴建住房,供给十四万户劳动人民居住。崭新的现代化的公寓与住宅,像雨后春笋一样在城市与各工矿业区建立起来。在季米特洛夫格勒,数万个居民已经搬进了他们的新居。在首都索非亚,仅在去年一年内,市人民议会就拨款修建了二千多幢公寓房屋,国家投资银行并长期贷款给许多工人建造了七百二十幢公寓房屋。近年来,保加利亚著名的季米特洛伏煤矿区的矿工们,已获得了七万多平方公尺面积的住房。在从前保皇法西斯政权之下,受着贫困饥饿威胁的矿工们只能居住在肮脏简陋的茅屋与棚户中。近两年来,保加利亚的工人和职员们得到了占地约五十万平方公尺的住宅。
保加利亚的劳动人民已获得了免费医疗与休养的权利。去年在医药和照顾产妇、婴儿方面的支出达十三亿五千万利瓦以上,而在战前,这方面的支出只有二千万利瓦。每年夏季,成千成万的劳动人民纷纷前往滨临黑海的地区去休息度假。被称为“黑海之珠”的斯大林城,是保加利亚的避暑胜地。那里的滨海公园、幽静的森林、美丽的葡萄园与海水浴场,吸引了许多工人职员与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民。今年,在普罗夫的夫州维林格勒附近的保加利亚的第一休息与文化宫已经开放。这个休息与文化宫设在一个美丽的松林中,那里有电影院、体育馆、图书馆和舒适的设备完善的招待室与浴室。现在,保加利亚工会所属的休养所和疗养院,已从一九四五年的十所增加到今年的一百二十多所。去年和今年,在这些休息所和疗养院中度假的职工人数已达到十四、五万名之多。保加利亚的文化事业在解放以来也获得了迅速的发展。劳动人民的文化生活因而完全改观。由于国家大量拨款兴建学校,现在保加利亚的中、小学数目都已成倍地增加了。在解放前的十一年中,高等学校毕业生的人数总共只有一万四千多人,而今天在高等学校里受教育的学生就达二万七千多人。职工业余学校与速成中学的数目也在不断地增加着。今年,保加利亚全国百分之四十以上的学生将获得政府所颁发的助学金。
保加利亚劳动人民对于本国的文学艺术、苏联以及世界各国的著名文艺作品有着极大的兴趣和爱好。这方面的书籍发行量每年都在增加着。在全国各地的戏院、歌剧院与电影院中所上演的著名戏剧节目和苏联电影,经常吸引了大量的观众。中国青年文工团今年在保加利亚的演出,也受到了保加利亚广大人民的热烈欢迎。保加利亚的城乡电影院的数目,已从解放前的一百多所增至八百多所,国立剧院从三所增到二十多所。工人的群众性业余文艺团体更是迅速发展,从以前的一百多个增至四千个以上。
保加利亚人民的生活在解放后八年来迅速提高的事实,使保加利亚人民亲身体会了人民民主制度的优越性。今天他们在保加利亚共产党和契尔文科夫同志的领导之下,正在加紧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

九月九日——保加利亚人民的伟大节日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 保加利亚陆军中将 切尔皮也舍夫
自从自由降临保加利亚的那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日子到现在,已经过去八年了。
一九四四年九月九日,保加利亚人民在工人阶级和它的战斗先锋队保加利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奋起举行武装起义,得到亲如兄弟的苏联红军决定性的帮助,推翻了法西斯大资产阶级的政权。人民民主政权——无产阶级专政形式之一——在国内建立起来,铺平了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
保加利亚人民在反对保加利亚法西斯主义和欧洲帝国主义的英勇的生死斗争中作了伟大的牺牲,取得了九月九日的胜利。在这个国家中,自从一九二三年六月九日鲍利斯和昌可夫法西斯党羽与西方帝国主义同谋发动的恶毒政变之后,法西斯的独裁政权便建立起来。但是人民并没有丧失勇气。人民群众在以乔治·季米特洛夫为首的保加利亚共产党领导下,于一九二三年九月便起来反抗。这是世界上最早的一次反法西斯起义,他们为争取建立工农政权而战斗。
由于一些客观的和主观的因素,起义失败了。野蛮的法西斯暴行遍及全国。但是这并无助于资产阶级统治者。保加利亚人民没有认为自己已经失败;他们并不低头。虽然遭受了严重的损失,反法西斯斗争却获得新的动力,吸引了愈来愈多的勇敢无私的男女战士参加到斗争里来。在法西斯政府公开投向纳粹侵略者一边并允许希特勒匪帮占领国土以后,斗争便更加猛烈起来了。以保加利亚人民导师和领袖乔治·季米特洛夫为首的保加利亚共产党,领导着这一伟大的斗争。
乔治·季米特洛夫吸取了国际工人运动和各国共产党反法西斯斗争的经验,具体地指出:对于保加利亚,祖国阵线是团结国内民主力量进行反对德国占领者及其保加利亚走狗最适当的组织形式。保加利亚的工人、劳动农民和进步知识分子、爱国官兵,毫无犹豫地响应季米特洛夫的号召,在祖国阵线的战斗旗帜下组成了队伍。
国内山地中布满了游击队。革命诗人保捷夫的名歌“在为自由而战的战场上倒下的人并没有死……”的歌声响彻山谷。游击队的部队发展成为有它自己的司令部和战区参谋部的人民解放军。武装突击队在城市和乡村中组织起来。在全国法西斯军队中也成立了革命委员会。革命工会在军事生产和运输部门发动破坏经济的行动。祖国阵线革命委员会在全国各地成立。法西斯政府感到有如坐在一个爆发的火山之上。因此,虽然希特勒曾施以压力,保加利亚的资产阶级也不敢派保加利亚军队去和苏联作战;当东线亟需援军的时候,保加利亚军队仍然留在巴尔干守卫后方。
“抵抗运动这一段时期,将以金字写在我们党和我们人民的历史上,我们的党和我们的人民将以拥有好几万的游击队员和与他们血肉相连的英雄男女而自豪,党把他们组织起来进行反对德国占领者和保加利亚法西斯分子的武装斗争”(乔治·季米特洛夫)。
雅西—基西尼夫战役以及罗马尼亚法西斯政权于八月二十三日投降以后,在保加利亚进行武装人民起义的条件便告成熟了。
一九四四年八月二十六日,党中央委员会发出历史性的第四号通告,向党的一切组织、领导团体和党员发出号召,指出他们和保加利亚人民当前的任务,就是以武装起义推翻法西斯的摄政会议和政府,建立祖国阵线政府。
同日,人民革命军总司令部下令在全国发动攻击,以争取建立地方的祖国阵线政权。
九月二日,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决定号召全国在九月六日举行政治性总罢工和武装示威,作为夺取政权的武装起义的起点。
九月五日,苏联政府正式向保加利亚法西斯政府宣战。这给九月六日的罢工创造了有利的情势。革命行动扩展到全国各处。在一些城市和乡村中,武装组织接管了国家机关,打开了监狱,使犯人得到了自由。经济生活陷于停顿,法西斯政权陷于瘫痪并全部瓦解。资产阶级内部一团混乱。九月八日苏军开进国境。他们受到保加利亚人民空前未有的热烈欢迎。
“在这个‘战争’中没有放过一枪,没有一个苏联或者保加利亚的士兵牺牲;而苏军的到达保加利亚却帮助了推翻法西斯独裁,以及保证了保加利亚人民的将来和我国的自由和独立”(乔治·季米特洛夫)。
按照预订的计划,人民在九月九日上午三点钟掌握了政权,成立了由共产党担任领导地位的祖国阵线政府。
人民政府的首要任务是动员保加利亚人民的力量参加反对纳粹德国的战争。“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是党在九月九日以后最重要的口号。在解放南斯拉夫和匈牙利的战斗中,保加利亚人民军伤亡了三万二千人。
战争结束之后,在乔治·季米特洛夫领导下,开始了建设工人和农民的新的人民民主国家的工作。专制被废除了。整个国家机构——中央的和地方的——都进行了整顿。工业、银行和矿山收归国有,实行土地改革和大型的农业机器的国有化。这就限制了大城市和乡村资产阶级的经济立脚点,给建设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创造了有利条件。所有这些成就都是季米特洛夫宪法的具体实现。
两年经济恢复计划开始实行,这个计划在一年零九个月内便完成了。跟着就实行奠定建立社会主义基础的第一个五年计划。重工业、水闸和铁路的社会主义建设工程开始了。同时着手改造农业,建立机器拖拉机站和合作农场,开发国家的自然资源和实行乡村电气化。
我国人民的成就引起了美英帝国主义的强烈嫉恨。他们明白他们已丧失了在保加利亚的地位,便悍然企图干涉我国的内政,并且策划反对人民政府的颠覆活动。但是他们隐藏在政治反对派伪装下的工具如彼得科夫、维尔切夫之流被彻底击溃。科斯托夫的卖国集团——一个大阴谋集团也被粉碎了。
我们的国家获得了苏联的巨大与无私的援助以及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合作,学习了大量的经验,遵从乔治·季米特洛夫的训谕,在契尔文科夫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在各方面稳步前进。
我们的工业生产迅速增长。一九五一年的生产量相当于一九三九年的四倍。今年将超过五年计划中规定一九五三年工业生产的百分之十六点四。在许多重要的工业部门,五年计划将在四年内完成。
建设投资的总额每年增加。一九五一年的投资额便两倍于一九四八年。许多企业都装置了最新式的机器,像“斯大林”、“共和国”和“契尔文科夫”等热力发电站,“维其马”水电站,石绵水泥工厂,两个自动修理厂,强流和弱流电气设备工厂,电线工厂,电业用瓷工厂,在巴尔干最大的纺织厂“台尔曼”纺织厂,“斯大林”大化学工厂和许多其他的工厂,在一九四九年便都已开工了。
在农业方面也有伟大的成就。五年计划关于小麦、玉蜀黍、棉花、向日葵、甜菜、烟草和其他农产品的生产量,不到四年便将完成。
农业机械化和集体化以很快的速度在实行着。公粮有三分之二是由农业的社会主义部分所供应的。富农已被限制发展。他们已失去了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重要性,快将变成历史上的陈迹了。合作农场已经占着优势。
由于采取社会主义的生产方式,新的人民—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在全国涌现出来。
生产竞赛和斯达哈诺夫运动蓬勃开展。好几千男女工人荣获季米特洛夫奖金以及奖状和奖章。劳动生产率上升,生产成本下降。国民收入不断增长。生产品的质量在改进,而且提供许多新种类的物品。物价在降低,为满足劳动人民文化需求的福利日益改进。在城市和乡村中,住宅、学校和戏院,保健中心、托儿所和休养站,以及儿童公园和娱乐场大批地建设起来。新的城市崛起,自然被改造,人民也改变了。
所有这些成就都是因为有了一九四四年九月九日的胜利才能够得到的。九月九日这一天是保加利亚人民伟大的国庆日,在这一天我们将回顾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并动员全国的力量循着乔治·季米特洛夫所指出的道路前进。这些成就之所以成为可能,首先应该感谢亲如兄弟的苏联和斯大林本人所给予我们的巨大与无私的帮助。因此,与苏联的友好对于我国人民,其重要性有如“阳光空气对生命一样”(乔治·季米特洛夫)。
保加利亚人民庆祝一九四四年九月九日的八周年,将满怀着坚定的信心团结在保加利亚共产党的周围,坚信在以契尔文科夫同志为首的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之下,尽管美英帝国主义和他们的巴尔干走狗疯狂叫嚣,我们将循着季米特洛夫的正确道路走向和平与社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