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气象观测工作,在国家建设事业中有着重要的作用。这是中央气象台的工作人员。他们正用经纬仪观测氢气球在空中的位置,判断风向和风速。

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中国代表团业已组成
【新华社八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各人民团体于八日上午举行联席会议,选出了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副主席陈叔通及常务委员会委员,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中国发起人,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中华医学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人民救济总会、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等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代表司徒美堂、李四光、沈雁冰、邢西萍、邵力子、马叙伦、马寅初、张奚若、许德珩、梁希、黄炎培、蒋南翔、廖承志、刘宁一、罗隆基、蔡廷锴、李德全、许广平、朱学范、沙可夫、丁燮林、郑振铎、钱俊瑞、康克清、冀朝鼎、伍云甫、朱早观、傅连暲、俞寰澄、侯德榜、关若鸾等。
联席会议由郭沫若主持。郭沫若宣布开会意义后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委员会业已确定出席会议的中国代表名额不超过三十人,希望联席会议在广泛的基础上选举中国代表团。接着,联席会议选出了代表性极为广泛的三十位人士组成代表团(名单另发),其中包括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中国发起人、工会工作者、妇女代表、青年代表、宗教界、工商界、新闻界、电影界、医学界、科学家、作家、教授、经济学家、少数民族代表等。
中国发起人之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委员会秘书长刘宁一在会上报告了筹备工作情况。刘宁一说:自从今年六月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召开之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的和平运动有了极显著的发展。各国人民日益增强了反对战争、保卫和平的积极性。截至目前为止,筹备工作已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三十二个国家中展开,有三十一个国家已经选出了出席和平会议的代表或代表团。这些代表团都有极广泛的代表性。中国人民热烈地欢迎和平会议的召开,许多地方的人民已经展开了迎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增产竞赛及各项建设工作。

中华全国总工会号召全国工人
加强增产节约迎接国庆
并进行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宣传
【本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九月八日发出关于加强增产节约运动迎接伟大的第三届国庆节的指示,号召各级工会带领全国工人群众,更深入、更广泛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以迎接伟大的第三届国庆节;并在工人群众中进行关于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宣传和国际主义的教育。
指示称:一九五二年的十月一日——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届国庆节,就要到来了。
三年来中国工人阶级与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经过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民主改革、“三反”、“五反”等伟大的群众运动,阶级觉悟与生产积极性空前提高。因而一方面有力地支援了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另一方面在国内建设上也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我们国家的财政经济情况已根本好转;我们国家经济的改造与恢复工作已经完成。这些,就为我们从事有计划的大规模经济建设创造了根本条件。为了继续加强抗美援朝,为了给祖国大规模经济建设准备更好的条件和经验,各级工会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带领全国工人群众,更深入、更广泛地开展目前正在开展着的增产节约运动,以此来迎接进入大规模建设时期之前的伟大的国庆纪念。
为此,指示要求各级工会做好下列工作:第一、各级工会必须配合行政部门,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深入地推广先进生产经验,改进生产管理,改善劳动组织和提高技术,打下经济核算的基础,并十分注意积累厂、矿经营管理和基层工会工作的经验。各级工会干部,首先要认识:经过增产节约运动为国家直接增产大量财富是很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积累经验,为大生产运动准备好主观条件。因此,在增产节约运动中,要注意克服那些无组织的盲目追求数量的锦标主义倾向,力求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力求有节奏地、平衡地进行生产。在工作方法上,要反对那种粗枝大叶的漂漂浮浮的形式主义的方式,要提倡那种深入细致的脚踏实地的方式。生产工作是科学的细致的工作,因此必须深入群众,抓住生产的中心环节,具体地研究一个小组、一个车间、一个厂的生产与工会工作,取得经验,加以推广,仅仅“轰轰烈烈”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第二、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工会必须与行政部门结合,严格注意工人的安全卫生状况,要坚决与那些不顾工人疾苦的官僚主义倾向和资本主义思想作斗争。必须严格地追查各种伤、亡、中毒等事故的责任者,对每一件事故都必须做出结论,适当处理,不断地改善劳动条件。伤亡事故的频频发生,说明我们工会系统的官僚主义依然是很严重的。不和这些官僚主义进行严肃的斗争,我们的工作将要受到极大的阻碍。
第三、必须在爱国增产节约运动中,采取一切可能的办法,进一步提高工人、职员群众的觉悟程度,发扬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具体地进行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教育,逐步地克服职工群众中的各种非工人阶级思想,在自觉的基础上加强劳动纪律,克服劳动纪律松弛的现象,鼓舞职工群众积极生产,为国家工业化而努力。
各级工会应通过增产节约运动,进一步发动工人群众,把生产与工会工作,首先是基层工会的先进经验和工作方法总结起来,为国家大规模建设运动准备更好的条件和基础,以此来纪念第三届国庆节。
最后,指示特别提出:在今年国庆节前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将在北京举行。各级工会应和其他群众团体一致,在共产党领导之下,在工人群众中进行关于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宣传和国际主义的教育,说明保卫世界和平、反对战争和建设我们伟大祖国与幸福生活之间的不可分离的密切的关系,动员工人为保卫世界和平、反对战争而进行坚决的不调和的斗争。

中国代表团名单宋庆龄 郭沫若 彭 真 陈叔通 马寅初 张奚若 李四光 刘宁一 茅 盾 李德全 邓颖超 罗隆基 朱学范 廖承志 鲍尔汉(伊斯兰教,维吾尔族) 喜饶嘉措(藏族) 南汉宸 吴耀宗 吴蕴初 阿乞尔叶胡勒图(蒙族) 丁 玲 萧 三 冀朝鼎 陈翰笙 蔡楚生 陈文贵 胡文耀(天主教) 圆 瑛(佛教) 钱三强 金仲华

圆瑛和尚函郭沫若等
拥护开和平会议
【新华社八日讯】曾在抗日战争前担任过中国佛教会理事长的圆瑛和尚,最近写信给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郭沫若主席和彭真、陈叔通副主席,拥护将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信里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为人类之福祉,是当前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运动。佛教的慈悲教义,是爱好和平的,尤其是佛教的大乘无我利他精神,是争取和平拯救和平,以众生的利益为利益的。因此我们认为此次和平会议的召开,其精神与重要性,不但符合世界和平人民的愿望,并且符合我们佛教的教义,我们佛教徒竭诚拥护。

全国总工会常委会举行例会
【本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于九月八日举行第一○一次常务委员会例会,由朱学范副主席主持。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增产节约运动迎接伟大的第三届国庆节的指示;关于召开全国私营企业工会工作会议的计划。会议通过川南、川北、川东、川西四地区工会合并成立四川省总工会筹备委员会,由陈刚、吴子瑜等负责筹备。会议通过皖南、皖北工会合并成立安徽省总工会筹备委员会,郝桐生、张式楷为正副主任。会议并通过李昌任中华全国总工会青工部部长。

中央农业部李书城部长
欢宴缅甸土地改革参观团
【新华社八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部长李书城在八日晚设宴欢迎缅甸土地改革参观团。
出席作陪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农业部副部长杨显东,水利部副部长张含英、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副主任孟用潜、中缅友好协会会长郑振铎、副会长钱伟长、我国前赴缅甸文化代表团团长丁西林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友渔等。
应邀作陪的还有:北京农业大学校长孙晓村、教授戴芳澜、农业专家黄瑞纶、李克佐。
缅甸驻华大使吴拉茂和缅甸大使馆外交人员,也应邀参加宴会。
李书城部长在宴会上首先致欢迎词。他对缅甸土地改革参观团的来临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今年五月间,缅甸文化代表团曾来中国访问,现在缅甸土地改革参观团又来中国参观,这标志着中缅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进一步的发展。这种中缅两国人民友谊的增进,将有利于亚洲的和平事业。
缅甸土地改革参观团团长德钦阵、副团长宇巴太相继致词。他们表示:对中国政府接受他们来中国参观土地改革后的农村的要求感到愉快,并对所受到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
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铁道部将陇海路八号桥命名为“杨连第桥”
志愿军铁道部队某部第一连正式命名为“杨连第连”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为了纪念优秀的共产党员、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人民英雄杨连第烈士的英雄事迹,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已决定把陇海铁路的八号桥命名为“杨连第桥”。并在桥头建立纪念碑。
八号桥在陇海路某地,山势飞陡,地形险要。桥身在解放战争中被蒋匪破坏,只剩下五座像古塔一样的洋灰桥墩。一九四九年八月,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团某部修复这座桥梁时,杨连第同志为了使解放大军迅速南进解放全中国,创造了单面手脚架,不顾生命危险,爬到一般人一望就要头晕的四十五公尺高桥墩的顶上,修整墩面。他用一块木板护住身体,连续爆破一百多次,使桥墩修复,八号桥提前通车。因而杨连第同志获得了“登高英雄”的光荣称号。美帝国主义发动朝鲜战争后,杨连第同志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团,担任某部一连副连长,曾奋不顾身地参加抢修工作,顺着单凳爬到高桥墩上取下材料,在洪水奔腾中连续三次搭成浮桥。但不幸杨连第同志在今年五月十五日朝鲜前线的一次抢修工作中光荣牺牲。
为纪念杨连第同志的不朽功绩,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接受群众的建议,决定把八号桥命名为“杨连第桥”,并在桥头建立纪念碑。铁道部的命令已于七月下旬发出,并责令郑州铁路局主持其事。
郑州局工务处为了更好地完成这个任务,已在最近发出公函,向全国美术工作者征求纪念碑设计图案。
【新华社朝鲜前线七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部队某部第一连副连长、一级人民英雄杨连第烈士生前所在的连队,遵照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的决定,在最近举行隆重的命名典礼,正式命名为“杨连第连”。在命名典礼上,该连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写信给志愿军首长,表示要继承和发扬杨连第烈士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为争取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结束而战斗到底。为了表示继承杨连第烈士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在命名典礼的前一天,该连第一排经过连续五天的艰苦工作,从两公尺多深的急流中拉起一孔二十七吨重的钢梁,因而节省了价值人民币两亿多元的财富。

刽子手波纳供认美方野蛮虐杀战俘的罪行
【新华社开城八日电】在美方战俘营中发生的一连串屠杀战俘事件的真相,现在已经由一手制造这些事件的前美方战俘营负责人波纳自己招认出来了。
据美联社报道说:刽子手波纳在因为屠杀战俘对美国侵略政策有“功”而升官回国的时候,在圣安东尼奥发表了关于巨济岛战俘营的谈话。波纳在谈话中承认美方用中世纪的野蛮手段虐待朝中战俘。他承认美方将战俘编成“工作营”,强迫他们“全力工作”,企图用苦役迫使他们放弃要求遣返祖国的坚决愿望,或者干脆将他们折磨至死。他还公然无耻地说:“假使你看到了一个狂热的共产党人,而你把一把火钳或一支枪挺在他的背后的话,他会立刻大吃一惊,而且表示得更狂热。”大家知道,这个狠毒残忍的刽子手曾经一再宣称他的所作所为都是根据日内瓦公约的,但是事实证明,他是日内瓦公约的最野蛮的破坏者。日内瓦公约并没有允许他用火钳和枪去对付任何战俘,不论他的政治信仰是什么。相反,日内瓦公约第十六条明文规定:“拘留国对于所有战俘,……不得基于种族、国籍、宗教信仰、或政治意见,或根据类似标准之任何其他区别而有所歧视。”公约第十三条更规定:“战俘在任何时候均须受人道之待遇。拘留国任何不法行为或不行为可致其看管中之战俘死亡或严重危害其健康者,须予禁止,并当视为严重破坏本公约之行为。”
波纳现在公然破坏日内瓦公约,用火钳和枪去残伤战俘的肢体,杀害战俘的性命,只因为他们坚决要求遣返祖国,拒绝替美国侵略者充当炮灰。这就说明了波纳所谓战俘“骚乱”、“暴动”等等谎话的彻底虚伪。波纳的无耻谈话,无可置辩地证实了波纳的前任柯尔生曾经承认过的种种迫害、屠杀战俘的令人发指的罪行,也证明了波纳自己是一个将要在国际法庭上受到严厉惩罚的战争罪犯。
波纳在谈话中还承认,在美方战俘营中至今还有十五万战俘,其中有两万是中国人。大家记得,哈利逊曾经公开宣称他手中没有朝中方面要求遣返的那么多的战俘,特别是没有两万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俘。波纳现在以美方战俘营负责人的身份给哈利逊吃了一记响亮的耳光,并且又一次向全世界暴露了美方在战俘问题上制造种种障碍来拖延停战谈判的无耻伎俩。

哈利逊制造荒谬藉口掩饰扣留战俘的阴谋
【新华社开城八日电】在九月四日的停战谈判会议上,哈利逊又拿出了一件早就破烂不堪的法宝。他在他那篇充满愚蠢的诬蔑与撒谎的发言中,诡称他们阴谋扣留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俘是向他们“求讨避难所的人”。
但是,哈利逊这种扣留战俘的藉口是荒谬绝伦的。美军屠杀与虐待战俘的血淋淋的暴行早已传遍世界。野蛮恐怖的战俘营就是美方所安排的“避难所”的缩景。在那里,战俘的日常生活就是成百地被枪杀、被毒打、被勒死、被迫绝食、被罚苦工。美方荒谬地要求朝中方面允许他们的被俘人员“移居到别的国家”,阴谋把中国人民志愿军战俘送往同样的所谓“避难所”——蒋介石残匪军队。被诬为向美方“求讨避难所”的我方被俘人员,却始终英勇不屈地反对美方为他们所安排的所谓“避难所”。他们始终不顾美方的血腥镇压,坚决要求遣返祖国,毫不屈服地反抗在任何藉口下被强迫送交中国人民的死敌蒋介石。事实上,美方所使用的荒谬藉口本身就是彻底违反国际公法的。谁都明白:在战争中被俘的人员都是战俘。战俘与求讨避难所的流亡政治犯毫无相同之处。美国也参加签字的日内瓦战俘公约明确地规定了战俘的身份与战俘在实际战事停止后立即被遣返的权利。日内瓦公约没有一处提到过战俘可以当作政治犯来处理。而且,美方完全抹杀了军事停战谈判的范围,企图在军事谈判中插入一个与遣俘问题根本无关的荒谬的政治问题,这只能证明美方蓄意扣留战俘,无意达成停战。
美方这种将战俘遣返问题与政治犯的托庇权混为一谈的荒谬论点,早就在美国和英国的御用报纸上大肆宣传过,并且已经被我方驳斥得一文不值。哈利逊现在竟然把它拿到会议上来作为一种藉口,这说明他已经黔驴技穷到了如何地步。此间观察家指出:美方的任何扣留战俘的阴谋藉口都是站不住脚的。遣返全部战俘回家是完全符合国际法与人道主义的。坚持这一合情合理的原则乃是我方不可动摇的立场。

中华全国总工会
关于在工人群众中推行速成识字法开展扫除文盲运动的指示
一、四个月来,在工人中实验推行“速成识字法”,已在全国各工矿企业内取得了很大成绩。广大工人文盲都迫不及待地要求以“速成识字法”提高文化。据东北、上海、北京、天津、重庆、山东、山西、察哈尔、石家庄等地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组织了工人实验班四三六八班,参加学习的工人为二五八、○○三人。又据东北、北京、天津、山西、察哈尔等地不完全统计,已经有一五、四三九人,经过一百五十到二百小时的课堂学习,学会了一千五百到二千个单字,并能阅读通俗读物会写简单文章而毕业了。事实证明,在工矿企业中,只要保证每人每周上课八小时到十小时,并有充足的复习时间,在工人中广泛推行“速成识字法”扫除工人中的文盲,是完全可能的。此外各大行政区并训练了大批教员和做了全面扫除文盲的计划。如果实现了这些计划,只今年就要扫除工人文盲一百五十多万。
二、在工人中推行“速成识字法”的实验过程中,各地并取得了一些比较成熟的经验:第一,必须从实际出发,由点到面地推广,并通过点的实验经验,发动群众,训练教员,扩大宣传。凡是这样做的,都得到了成功,反之,盲目推行,就遭到失败。第二,党的经常领导与行政负责同志的大力支持,是开展这个运动的关键。因为领导上的重视,不但时间、教员、设备等问题都能及时解决,而且对学员的学习情绪也有很大的鼓舞。经验证明,文教干部必须“口勤、腿勤、主动、机动”,一有机会就进行宣传,绝不能怕麻烦。第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党、政、工、团必须组织起来,科学分工,进行工作,才能保证运动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有秩序地前进。第四,要开展一个大规模的扫除文盲运动,必须广泛动员社会潜力出任专任教员、兼任教员、辅导员和小先生,方能解决师资缺乏的困难,否则,把任务仅仅寄托在少数的专任教员身上,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三、根据各地已有成绩和经验,可以肯定,以“速成识字法”在工人中展开大规模的扫除文盲运动的高潮,不可避免地就要到来了。但是在实验当中,不少地方也发生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首先是急于求成,草率从事。例如有的地方不重视实验工作,采取了“全面铺开,重点掌握”的方针,对教员只进行三、五天的粗糙训练,便广泛地展开了扫除文盲工作,致许多教员不能胜任,使工作遭受了一些不应遭受的损失。也有些地方,订计划不从实际出发,盲目追求数字,限期扫除文盲,结果准备不周,力量不足,顾此失彼,陷于被动。第二,是保守现象。我们现有的专任教员,很多是未经改造的旧知识分子,通过这些人推行“速成识字法”,实即是旧人办新事,因此在工作中造成了一些思想障碍,如单纯技术观点,拒绝群众工作,担心失业等,也影响了速成识字法的推广。第三,是巩固与提高的问题。现在全国各地,已有数十万工人以“速成识字法”学习识字,并已有几万人毕了业,但还没有一个地方取得了对于已经毕业的学员进行巩固与提高的经验。相反的,已被扫除的文盲竟无人照管,各地计划也没有列入这一问题,致使文盲再犯的现象已经发生。这是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必须解决,否则全部工作将等于白费。
四、基于以上问题,根据现有经验,各级工会必须坚决贯彻由点到面,巩固发展,稳步前进的方针,重新审查自己的计划,克服急于求成现象,以迎接大规模扫除文盲运动的到来。为此必须进一步做好以下几项准备工作:
第一、为了使我们已经取得的经验更加全面,更有系统、要求各大行政区、各省、市工会及各产业工会,会同同级政府文教部门和各有关方面,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下,在今年年底,各该工会均应至少取得一个车间、一个厂、一个矿、一个企业全面扫除文盲的经验,而在一个车间、厂、矿、企业中扫除文盲,也必须采取由点到面推广的方针。同时在工作中要注意总结解决时间问题、训练教员、组织领导、巩固与提高等工作的经验,及时推广,指导全面。
第二,各级领导必须把改造教员的工作当成一个经常任务,否则就不能使工作迅速前进。改造的方法,除在训练教员时加强政治教育,指明其前途外,必须采取如下的步骤:
(一)各级扫除文盲领导机构,要有专人负责教员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他们的思想领导,帮助他们做好群众工作。
(二)发现与培养模范教师,通过模范教师及时传播先进的教学经验,用以改进旧教员。
(三)制订模范教师奖励条例,除给以精神奖励外,并应拨出一定经费,优者给以奖状、奖章或奖金。
第三,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而在准备工作中必须把巩固与提高问题所需要的教员、教材、读物与经费计划进去,否则等于没有准备,也等于冒进。因此必须从新规定扫除文盲标准:
(一)认识二千字以上,并且能用;
(二)凡以“速成识字法”扫除了的文盲,还必须有专任教员领导,在一定时间,再读完若干本通俗读物,写若干篇短文,并经常看报,经过考试测验,证明确实认识二千字以上,并能运用自如,方能发给毕业证书。
第四,各级工会必须加强推行“速成识字法”的研究与检查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领导地推广推行速成识字法的先进经验,正确宣传速成识字法,既要反对保守思想,又要防止速而不成和标新立异的现象。
第五,各地应经常总结经验,逐级上报。
九月六日
(新华社)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举办工作活动图片展览会
【新华社七日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为纪念该会九月八日改组二周年纪念日举办的“中国红十字会工作活动图片展览会”,七日在北京北海公园举行开幕式。参加开幕仪式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龚普生、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代表曹孟君、中国人民救济总会秘书长伍云甫、中华医学会方石珊及各机关团体代表共约二百余人。大会首由李德全会长讲话,她扼要地介绍了展览会的内容。继由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贺诚副部长剪彩。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院长甫罗哈洛夫、副院长李幻三、戴正启及该院全体工作人员都到展览会来参观。
展览会内容有:“保卫世界和平”、“国际救助”、“国内医防服务队”、“各分会的医疗预防工作”、“发展会员与急救训练”、“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红十字会介绍”等六部分。这些图片重点地介绍了中国红十字会两年来工作活动的情况和中国红十字会为保卫世界和平与维护人道主义所作的各项努力。
“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红十字会介绍”部分中各国红十字会组织急救站、卫生站、训练卫生员、组织红十字少年、输血工作以及在工厂、矿山、农场、学校、住宅区等地方工作的图片,具体地表现了组织与训练劳动人民协助政府卫生机构为他们自己的健康服务的情况。这些很有意义的图片,也显示了中国红十字会的发展前途。

专栏:朝鲜通讯

朝鲜女飞行员李荣子
纪东
在一个月色朦胧的深夜里,朝鲜人民军空军的一队轰炸机执行任务归来,飞机一架架地在朝鲜北部某地机场上平稳地降落,引擎的声音刚一停止,英俊的飞行员们陆续地走出机舱。机场上的地勤人员涌向女轰炸机手李荣子,祝贺她和她的战友们飞行作战的胜利。
李荣子是朝鲜妇女奋不顾身地保卫祖国、抗击美国侵略者的典型人物。这个二十一岁的女青年,在年纪很小时就丧了父亲,她在亲友帮助下勉强地读完小学以后,就留在家里,帮助母亲依靠给人家缝衣洗衣服来维持生活。那时在日寇统治下,母女二人受尽了凌辱和贫困的痛苦。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苏联军队解放朝鲜后,母女二人才开始新的幸福的生活。第二年春天,李荣子免费升入中学读书。当时,她欢喜得流了眼泪,并决心将自己的一生献给新生的祖国。在学校里,她参加了朝鲜民主青年同盟,她的学习成绩是全班第一名。
一九五零年六月,美国侵略者发动了侵朝战争,使朝鲜又陷入深重的灾难中。为了保卫“八一五”解放后的幸福生活,她毅然地参加了人民军,决心像苏联女英雄卓娅一样忠诚地为祖国服务。
李荣子参加人民军后,被分配在某团当侦察兵。那正是炮火连天的十月,英勇的朝鲜人民都在血泊中和美国侵略军战斗。李荣子经常化装成农村妇女冒险潜入敌区去侦察敌情;有时背着冲锋枪和男同志一道战斗。她战胜了饥饿、寒冷和女性生理上的困难,爬山越岭去执行任务。她成了一个勇敢的战士。
有一次,李荣子在咸兴亲眼看见美国空中强盗把许多房屋和一所高级学校炸成一片火海。有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妈妈坐在废墟上哭得死去活来。这个老人的一个儿子、两个女儿、一个儿媳妇和两个小孙女,都在敌机二小时的轰炸中遭难了,现在只剩下了她一个人。李荣子看着这种悲惨的情形心里像刀刺一样,不禁流下了眼泪。她想:自从战争爆发以来该有多少城镇乡村被美国空中强盗毁灭了,该有多少同胞丧失了自己的亲人。复仇的火焰在她胸中燃烧着,她擦干眼泪对受难的老乡们说道:“大家不要难过,我给你们报仇!”从此,她就下决心要当一个空军驾驶员。当她听说女青年也可以学习驾驶飞机时,欣喜得跳起来,她立刻去报名参加。她的要求被批准了。
李荣子怀着为人民复仇的心情从步兵部队转到了航空学校。因为她的心脏不够强健,校方只允许她学习无线电报务工作。于是她就一面学习,一面抓紧时间锻炼身体。四个月以后,她不仅成了一个熟练的报务员,而且身体也很健康了。那时她光荣地参加了劳动党。一九五一年五月,校方批准她学习飞行。她只有初中文化程度,要学习复杂的飞行技术是有很多困难的。但在党的鼓励和学员们的帮助下,她努力地去克服困难。这时候,她收到了姊姊的来信,姊姊告诉她:妈妈在敌机的滥炸中失踪了。她看完信,对敌人的仇恨使她更加坚定和勇敢了,她越加奋发地进行飞行学习。经过三个月的努力,她终于战胜了重重困难,成了全班中的优等生。后来,她又经过了若干时间的飞行训练,就成了能单独飞行的熟练的飞行员。她从学校里出来以后,就被分配在有名的空军女英雄太善姬中队长所率领的轰炸机队中当飞行员。
她所等待着的在空中为人民复仇的一天终于来到了。一九五二年六月九日,她接受了战斗命令。这一天她在日记上这样写着:“……今天我第一次接受了战斗命令,我喜欢得心脏扑通扑通地跳动着,但是我马上记起:飞行员在任何时候都要沉着、勇敢、细心。我竭力使心脏的跳动平稳下来。我要去为人民复仇!”
出发的时间到了,战友们走上来和李荣子紧紧地握手。她从他们那里得到一种鼓励:为了党、为了祖国和领袖,一定要圆满地完成任务。她转身上了飞机,向战友们挥了一下手,说道:“同志们,胜利归来时再见!”接着,马达的轰鸣声冲破了夜的寂静,李荣子驾着自己的“爱鹰”徐徐地升上了天空……。
李荣子在夜空中俯视战斗着的祖国大地:朝中人民军队的巨大的运输洪流——载着军用物资的汽车行列正闪耀着时隐时现的、捉摸不定的灯光。她暗暗赞佩这些智勇兼备的中朝汽车司机们,她想:“敌机在空中要向这些大胆而又机警的目标攻击是十分困难的。”当她飞过战线的上空时,看见地面上正闪烁着炮弹爆炸的火光和飞窜的曳光弹,那里,朝中人民军队正在和敌人血战,她不禁地在心里喊道:“人民军和志愿军同志们!你们辛苦了,祝你们胜利!”
李荣子当飞到敌人上空的时候就把全部精力集中在操作上,仔细地找寻着地面上的目标。忽然,领航员金灿华通知她,下面敌人的汽车队正开着大灯在疾驰。仇恨的火焰立即冲上了她的心头,她把操纵杆一推就向目标俯冲下去,把炸弹丢向最前面的一辆汽车,随即又用机关枪向着敌人的汽车群猛扫。敌人的司机吓呆了,汽车都亮着灯停了下来,李荣子就对准汽车灯光反复地扫射。当敌人的汽车烧起冲天大火的时候,李荣子将她的“爱鹰”升入高空,去找寻新的目标了。
七月的一天,我访问了这个勇敢的空中女飞行员。这时,她已经胜利地执行了两次飞行任务,并且获得了上级的表扬。她兴奋而果断地对我说道:“这仅仅是复仇的开始,今后我将更重、更重地打击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