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苏南区党委召开城市建党工作会议
编者按:中共苏南区党委组织部及时召开城市建党工作会议,解决建党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的方法,是很好的。在会议上所提出的意见和办法也是正确的,可供各地党委参考。
中共苏南区党委组织部曾于六月间召开无锡、苏州、镇江、常州、常熟五个市的建党工作会议,着重研究了在产业工人中进行建党的问题。
“三反”运动前,无锡等五个城市已训练了一批产业工人积极分子。这些积极分子经过训练后,阶级觉悟有显著提高,其中绝大部分人都要求入党。例如在无锡市委办的积极分子训练班中,就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学员提出入党要求。这证明举办积极分子训练班是进行建党工作的一种很好的方式。因此,苏南区党委在这个会议上决定:在明年三月以前;无锡等五个城市要通过党校、区和工厂的党员训练班或政治训练班,对积极分子进行系统的关于共产主义和共产党、共产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等的教育,以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市委党校以基本上具备入党条件的积极分子为对象,使他们脱离生产,集中进行训练。各市委的党校大体上要开办七期或八期,每期训练三百至五百人,每期的训练时间为三个星期至一个月。区及工厂的党训班,以一般工人积极分子为对象,采取业余时间上课的办法,每期的训练时间大体上为六个星期,预计可开办四至五期,每期训练的人数视条件而定。
为了顺利地完成这一训练任务,会议建议各市委应切实加强党校的工作,要求给市委党校配备一个专职副校长和二至三个党课教员,区和工厂的党训班也要有指定的专职的党课教员。教员要在市委、区委和工厂的在职干部中选择。
参加受训的积极分子,必须经过登记、审查,党的组织并应负责向群众征求对这些积极分子的意见。在对积极分子进行了系统的教育和考察后,即可大量地接收其中合乎党员标准的人入党。一般要求在市委党校的学员中接收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的人入党,区和工厂的党训班可适当接收。会议认为,这种做法既便于领导方面掌握在产业工人中的建党工作,又可以解决建党力量不足的困难,应该认真实行。
关于组织建党工作的力量问题。会议提出:各单位要配备固定的和临时的组织员。由组织员到工厂中结合生产等运动进行建党工作。凡有五百至一千工人的工厂设固定组织员一人,有一千至二千工人的设二人,有二千至三千工人的设三人,有三千至四千工人的设四人。党委组织部应有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的干部担任固定的组织员,工会等人民团体中的党员干部,凡具备组织员条件者,均应成为党的临时组织员。另外,区党委要组织一个建党工作队,在对队员进行短期训练后,可以有重点地分配他们到各市进行建党试点工作,并检查一般建党工作。
最后,会议认为:建党工作能否做好的关键在于领导。因此,在建党的准备期间,领导方面应制订周密计划,组织建党工作力量。在建党工作开始后,应特别注意“坚持标准,严格手续,及时检查,总结经验”。

在建党工作中必须认真教育和考察积极分子
辛毅
教育和考察非党积极分子,是党的组织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是建党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刘少奇同志指示我们说:“不应该把接收党员的工作看作是一种单纯的组织工作或技术工作,而必须把它看成是对劳动人民中的积极分子进行长期而有效的思想教育工作和考察工作的结果。”由此可见,对积极分子进行经常的教育和考察在建党工作中居于何等重要的地位。
过去我们对于这一工作的重要意义缺乏足够的认识,没有教育和考察积极分子的制度,大大影响了党的发展。目前各单位虽然注意了对积极分子的选拔,但是对这一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具体做法还各不相同,特别在具体作法上,有些地方还存在着问题。例如,有的只提出了培养积极分子的数字,却没有培养积极分子的具体对象;有的用党员标准去衡量积极分子,选拔积极分子的数字没有超过发展党员的数字,而是把两者等同起来了;有的还没有把选拔教育积极分子当作建党工作的重要一环来作,而单纯地忙于办理接收新党员的组织工作。这都是应当注意纠正的缺点。
党的组织应该怎样正确地选拔积极分子、怎样具体地教育和考察积极分子呢?
要正确地选拔积极分子,必须严格掌握积极分子的条件。这些条件是:一、成分好、历史基本清楚;二、响应党的号召,在生产、工作及各种运动中表现积极,并能起带头作用;三、向党靠拢,愿意学习,要求进步。我们在根据以上条件选拔积极分子时,既不能把条件提得过高,拿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来要求非党积极分子,也不能把积极分子的水平降低到一般群众的水平。各个党的组织在选拔积极分子时,应通过党的小组自下而上地提出名单,经支部委员会审查批准,报上级党委备案。至于没有建立党组织的单位,可由青年团和工会的组织推荐。选拔积极分子的数字,一般应超过发展党员的数字的二分之一或一倍以上。这样,才能经过对广大积极分子关于共产主义和共产党的教育,从中吸收具备党员标准的人入党。因此,认真地选拔和培养积极分子,就能够为建党工作创造有利条件。有些人虽然目前不够入党条件,但经过三个月、半年或一年的教育和培养之后,他们就有可能具备入党条件。如果他们目前不够条件,又不积极去教育、培养他们,而采取消极等待态度,甚至在选拔积极分子时所根据的是党员标准,这都是不对的。
关于党的组织应该如何对积极分子进行具体的教育和考察,这须按各单位的具体情况而定。如果这个单位支部的党员数量多而且质量也较高,发展党的具体任务也较小,那就可以把积极分子编入党的小组,让他们和党员一起上党课,并可指定党员对某些积极分子进行具体教育和考察。如果这个单位仅有几个党员,甚至没有党员,那就应该把积极分子组织起来,随党员一起上课或单独举办积极分子训练班,由支部派好的党员具体指导大家进行学习。在领导他们学习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时,应强调联系实际,大胆暴露思想;并启发他们,互相批判,互相考察历史。这样,党的支部可以通过学习小组了解他们的思想和历史情况。不过在具体进行整党教育和对积极分子进行教育时,必须明确地确定目的,分清两者的主次。如果以整党为主,吸收非党积极分子参加,那末中心是审查党员,解决党内的思想和作风问题,重点是党员而不是积极分子。如果为了教育和考察积极分子,党组织派党员到积极分子中起骨干和领导作用,那末,应以积极分子为主。有的机关把两者混淆起来,在整党学习中把党员和积极分子编在一起进行讨论,结果党员发言多,影响了积极分子暴露思想。后来为了多让积极分子发言,又影响了党员的思想检查。这样,顾此失彼,当然不能收到应有的效果。
党组织除了运用编组学习的方式对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考察以外,还可在中心工作或中心运动中通过青年团和工会的组织分配积极分子以具体工作,借以根据他们的具体表现来考察他们的实际觉悟程度,考察他们能否响应党的号召,服从党的领导,完成党交给他们的任务,尤其注意当他们的个人利益和党的利益发生抵触时,能否放弃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此外,在党的力量较弱的地方,还可通过积极分子中的骨干去帮助和考察一般的积极分子,并通过积极分子带动一般群众,推动各种工作,逐渐使积极分子养成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
为了严肃慎重地接收新党员,并教育积极分子,党组织必须公开教育申请入党的人,让他们忠诚地向党交代他们的历史情况和政治经历。党在接收他们入党之前,必须对他们的历史和政治情况考察清楚,否则,不能接收其入党。
为了对积极分子进行有效的教育和考察,应该建立经常性的管理制度,这就是登记已经选拔的积极分子。在每个政治运动或每一项中心工作告一段落时,由党的支部负责督促和积极分子联系的党员,将积极分子的主要表现和对他们考察的结果,具体分别填写一次。这样,一方面便于上级党委系统地了解积极分子的具体情况,从而根据考察的意见及时进行教育和帮助;另一方面,在积极分子调动工作时,也可便于新的工作部门对他们的了解。这种登记管理制度,在实际工作中是十分需要的。因此党委和党的支部必须有专人负责来掌握这一工作。

各级人民检察署要积极参加司法改革运动
最高人民检察署副检察长 蓝公武
目前全国各地正在开展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的司法改革运动。司法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在“三反”运动胜利的基础上进一步肃清反动的旧法观点和旧司法作风在人民司法机关中的影响,使各级人民法院从组织上和思想作风上纯洁起来,并由此彻底打碎旧司法制度的残余,贯彻新的人民的司法制度。司法改革的完成,对于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保障国家建设和人民的切身利益,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人民检察工作是人民司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司法改革不仅是为了建设新的人民法院工作,并且对于树立人民检察工作的业务思想、工作制度、工作作风也有其重要的意义。进一步从组织上、思想上保持与提高人民检察机关的纯洁性,是人民检察署在司法改革运动中的首要任务。
由于我们的人民检察机关是在新中国诞生之后和彻底打碎了国民党反动的旧检察机构之后、完全在新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由于我们在人民检察干部的条件上一开始就坚持了“宁肯少些,但要好些”的方针,抽调了一批久经革命工作和战争考验的老干部作骨干,辅之以纯洁的知识青年,因此,各地人民检察署的组织一般说是比较纯洁的;但有些地方在两年多来的各次运动中,特别是在“三反”运动中,也暴露了少数地方的人民检察署有组织不纯的现象,这是不容忽视的。本署中南分署在“三反”中查出旧司法人员明自行为六家不法奸商所收买,代奸商造假账,偷漏税,有关法律方面的文书,均由明自行代替起草完全成了不法资本家在人民检察机关中的代理人。有些检察机关认为机关内没有旧司法人员或学过旧法的人,就等于没有旧法思想的影响,这也是错误的。个别地方关于检察机关领导问题上的“三权鼎立”思想,就是旧法思想的严重表现。各地有一些检察署不了解人民检察工作在保障国家政策法律执行中的重要作用,不了解检察工作必须为政治服务、为运动服务;错误地认为参加运动不是检察署的业务,只有“写起诉书”,“出庭论告”“检验”等才是检察“业务”;甚至认为检察工作是“可有可无”的司法制度上的陪衬。这在实际上是把人民检察机关当作法院附属物的旧司法制度的观点。也有极少数的检察工作干部引用旧的法律观点办案。如某地检察工作干部,不是根据犯罪事实及其对人民的危害确定罪名,而是抄袭反动的旧法条文,把私设公堂,非法拘禁工人的严重罪行说成是“妨害自由罪”,把某校长奸辱女生,败坏人民教育事业的违法乱纪行为确定为“有伤风化罪”等等。两年多来的人民检察工作虽有一些新的创造和经验,但从整个检察工作的业务方针来说,“做什么?怎样做?”仍是有些地方尚未彻底解决的问题。对于从实际出发、大胆创造、总结经验的思想还不明确,空喊方针不明、业务不熟或作空泛无益的争论,不去从实际中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更有的单纯地强调所谓“正规”的制度、手续,实质上是墨守陈规,只求形式,不求内容,把工作引向狭小的事务主义的圈子,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因此,各地人民检察机关必须结合司法改革运动,进行普遍深入的学习,检查业务思想和工作方针,肯定成绩,纠正缺点,总结经验,明确方向。为此,必须展开充分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干部有旧法观点与旧司法作风的,尤须深刻检讨。对于旧法思想的影响和一般业务工作上的问题,则应加以区别。各地并应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典型思想,典型事件,进行分析批判,以提高认识。同时应注意吸收人民法庭工作的丰富经验和某些人民法院在工作上已有的创造,树立工作上的新制度新作风。
协助各级人民法院积极推动司法改革运动的发展,是各级人民检察机关当前的中心业务之一。过去各地人民检察机关曾经检察了不少错押、错判以及司法人员中坏分子贪赃卖法的案件,这是与法院的组织不纯、思想作风不纯有直接关系的。人民检察机关必须和这些违法现象进行坚决的斗争。在这次司法改革运动中,各地人民检察机关应该根据政府的统一政策方针,吸取已往的经验,发动群众揭发司法人员中坏分子的违法行为,并检察重大的违法判决的案件,结合运动进行严肃的处理。对于典型事件,应广泛宣传,揭露旧法思想的反动本质及其对国家和人民的危害,以推动运动的发展。同时注意吸收这次司法改革运动的经验,对于今后人民检察机关依靠群众进行司法监督工作,将是十分有益的。

最高人民法院中南分院及武汉市第三区人民法院审判人员
竟帮助违法资本家向工人家属赖账
读者建议对此案作公平合理的解决编辑同志:
看到各地法院开展司法改革运动的消息,我非常兴奋。我除了完全拥护中央这种贤明措施之外,还要告诉你一件使人非常气愤的事情。
湖北省黄安县峰山乡周熊氏是一个贫苦的劳动妇女。她为了控告资本家兼大地主程佛兰拖欠她的亡夫周殿华生前应得的工资,一年多来到处奔跑,饱尝艰苦。该案先后经武汉市第三区人民法院及最高人民法院中南分院审理,但由于这两个法院中承办该案的审判人员有着浓厚的旧法观点和旧司法作风,致使该案拖延很久,仍没有得到合理的解决。
程佛兰是日伪及国民党时代的大地主、大资本家,财产号称“长江第七,武汉第一”,他在农村中的封建剥削部分很大,农民已先后多次找他清算。因为他顽抗,武汉市第一区人民法院曾关押过他。他过去经营工商业中有很多封建性的剥削,很多工人现在都找他清算。过去他用欺骗手段克扣工人的工资,美其名为“人份钱”的“投资”。周熊氏控告他并向他清算的,是她的亡夫周殿华在汉口宏庆升花号(属程佛兰)帮工时所应得而未得到的工资和所谓“人份钱”的“红利”。周殿华是在帮工时操劳过度而吐血致死的。
这些事实虽经周熊氏所在的区、县及湖北省农民协会介绍并有其他证明,但受理该案的武汉市第三区人民法院及最高人民法院中南分院仍认为证据不全,糊里糊涂地判决周熊氏败诉。周熊氏屡次要求复判,都被驳回。后在最高人民检察署中南分署的建议和催促之下,法院才重新审理。经过重审,已证明债务属实,但法院仍不判决照账清算,而采取所谓“调解”的办法,意图马虎结案。他们承认第一次判错了,但不改正错误的判决。有个别审判人员甚至替程佛兰诉苦,对周熊氏说:“程佛兰的情况我们调查清楚了,向他清算的人太多,他实在拿不出钱来,……你得八十万算了,作为调解。”周熊氏不同意,审判人员就像做生意似的,由八十万加到一百五十万,一百八十万,二百万,三百万;还劝周熊氏说:“多得不如少得,少得不如现得。时间拖长了,该你吃亏。”最后更威胁周熊氏:“你倘若不接受这几百万,我们没办法解决这案子。”
在每次审讯的时候,法院不让周熊氏尽情申诉,光听程佛兰的狡辩,使案件一直纠缠不决。周熊氏留在武汉十多个月,耽误了生产。耗费了钱,而案子迟迟未得了结。最使周熊氏不满的,是在武汉市第三区人民法院问案时,程佛兰对审判员说:“我有事不能久留,要先走了。”审判员答:“你有事你先走吧。”
周熊氏要和大地主、违法资本家斗争到底,坚信人民政府不会冤枉她,能为她撑腰。但受理这一案件的两个法院,却是那样错误地为程佛兰辩护。我真怀疑这些审判人员究竟是站在什么立场。
最高人民检察署中南分署十分重视此案,现已特地派人到黄安县作了调查,所得材料已可肯定周熊氏的要求是完全合理的。我希望最高人民法院中南分院迅速公平合理地审结本案;并从本案着手,结合司法改革运动,认真检查一下工作。
读者 召禾臣

真实描写匈牙利农民斗争生活的影片
——介绍“一寸土”“解放了的土地”
叶遥
编导者 潘·费立奇 匈牙利电影制片厂出品 上海电影制片厂译制“一寸土”获第四届国际电影节劳动奖
首次与中国观众见面的匈牙利影片“一寸土”和“解放了的土地”是匈牙利人民电影的优秀影片之一。这部影片是根据匈牙利著名作家帕尔·萨宝的小说“婚礼、洗礼、摇篮”改编的,分为上下两集。它生动地描写了匈牙利农民在解放前后的生活和斗争。
在上集“一寸土”内,我们看到解放前的匈牙利农民在超经济的剥削下,过着终日劳动而不得温饱的悲惨生活。影片通过对农民高涉和玛丽卡的遭遇的描写,真实地反映了匈牙利解放前的农村情景。
影片的故事刚一展开,就吸引观众关怀着高涉和玛丽卡的命运。贫农玛丽卡像物品一样被抵偿给她父母的债主,被迫嫁给富农的儿子福克。玛丽卡的爱人高涉也是个贫苦的农民,他虽然救出了玛丽卡,并和她结了婚,但一连串的灾难跟踪而来。
影片通过一些平常生活的描写,把地主和农民间的矛盾写得非常尖锐。一边是农民高涉廉价地出卖劳动力,作着苦役般的劳动,给地主挖鱼池子、在自己的田地上掘井种菜。玛丽卡在怀孕七个月的时候,还参加推水车、浇菜园的繁重劳动,这都是为了要还清玛丽卡父母的债务和一大笔退婚费。一边是地主的总管克扣工资、侮辱玛丽卡,富农破坏高涉的菜园,要高涉和玛丽卡“受一辈子穷,永远翻不转身来”;廉价收买了玛丽卡父母的房子,使他们无存身之处。总之,地主富农们以给人民制造灾难和不幸为乐。
高涉和玛丽卡的灾难并没有完结,从旧制度所产生的灾祸,影子似地和他们的命运连在一起,继人祸而来的是天灾。天旱不下雨,土地干裂了,饥饿和死亡的威胁降在农民头上。鱼池子里的水哗哗流着,但那是地主的。在地主看来,他们鱼池子里的鱼比农民的命更值钱。摆在农民面前的路不是等死,就是斗争。现实生活逼迫高涉带头进行了决堤暴动。但由于这场激烈的斗争是自发性的,缺乏严密的组织和正确的领导,所以终于失败了。高涉虽将地主的总管打下水去,但农民也付出了血的代价:高涉的好友强尼被枪杀了,他自己也被捕入狱。
影片“一寸土”描写了农民和地主之间的日益尖锐的斗争的展开。革命的火种埋伏在每个村庄和无数受压榨的人民中间。像影片所显示的,农民革命的根本问题是如何领导农民组织起来,用斩草除根的办法,彻底打垮地主阶级。这一问题的彻底解决只有在工人阶级的政党——匈牙利劳动人民党领导下才有可能实现。下集“解放了的土地”对这一问题作了回答。
“解放了的土地”描写了苏联红军英勇无私地将匈牙利从法西斯统治下解放后,匈牙利的农村所起的重大变化。影片以具体的事件,描写了现实生活以急速的步子向前发展着,复杂的、激烈的斗争在刻不容缓地进行。这时,高涉已是个坚强的共产党员,他从狱中出来后即回到家乡领导农民作建立人民政权的工作。政权已归属于人民了,村中的党组织也建立起来了,但地主富农们决不会心甘情愿地退出政治舞台。地主、富农和反动的神父所结成的黑暗集团,向人民的政权发动了进攻和顽抗。他们以反动的神父引用圣经上所说的“要如同毒蛇一般的凶狠、毒辣、智机”的手段来对付农民。他们乘一切可乘的机会来造谣,煽惑群众,破坏水利,暗杀高涉,甚至企图夺取政权。但历史给他们安排好的命运是灭亡。影片以讽刺的手法描写了他们的末日的狼狈相:地主的老婆在叫喊着牙痛,反动的家伙们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东奔西走策划阴谋,但屡遭失败。他们内部你怨我,我怨你,争吵不休。田地是背不走的,他们便杀掉牲畜大吃大喝,他们围着桌子大嚼的场面,不能不使人感到这是他们在吃临终的丧席。革命的雄伟气势冲散了这股阴风,人民的政权终于在斗争中建立和巩固了,土地归农民所有了,农民获得了渴望已久的土地。
在革命的斗争中,不但革命的敌人被人民打垮了,而且农民的落后思想也逐渐被克服着。影片对这一过程,也作了扼要的描写。党随时站在人民中间以先进的思想教育农民,现实生活的斗争也使农民的思想不断提高。农民们克服着在分得土地后即认为革命已经成功的思想和一些保守、落后的思想。影片首先描写了党内展开的思想斗争。只有先克服了党内某些党员的落后思想,通过党员在群众中的积极行动,才能体现党在群众中的领导作用。有些农民出身的党员,不愿进行集体的劳动,留恋个体的生产方式,想去打短工;有个别农民出身的党员砍伐公共的树木去修自己的房子,而且还说出:“我的心跟着党,我的思想实在糊涂”一类的话。他的“心”和“思想”所以不一致,是因为他被自私的思想牵累着,才不能与集体的事业合拍。有这种思想的党员在党的会议上受到了批评。玛丽卡最初认为斗争已经结束的思想,也在现实的激烈斗争中得到改正,她从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锻炼得可以帮助高涉工作了。党的区委书记柯发斯在高涉宣布了土地法令,农民互相祝贺的时候,他还没有忘记提醒大家:“这工作终于胜利完成了,但这成就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最终的目的是共产主义。在农民中进行共产主义教育,是使农民获得彻底解放、摆脱资本主义思想、向共产主义迈进的重要保证。有关这一问题的描写,在影片中所占的镜头虽然并不算太多,但却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它使农民观众从影片里受到教育,警惕自己类似思想的发展。
我国观众看了这部兄弟国家的片子,看了解放前匈牙利农民的生活和斗争,无疑将发生亲切之感,因为我们农民的遭遇也是相类似的。这部电影不但对我国观众会产生良好的教育作用,也将增强中匈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

贯彻文艺整风运动的精神
全国文协决定整理组织进行改革工作
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为了贯彻文艺整风运动的精神,正积极进行改革工作,加强业务活动;并在八月六日召开第五次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确定了整理文协组织的具体方案。
会议认为三年来全国文协的工作实际处于瘫痪状态,所做工作远不能满足客观的需要,既未能有计划地向文艺工作中的错误倾向展开思想斗争,也未能经常组织作家进行创作、批评和学习的活动。针对以上缺点,会议决定整顿组织,改进工作,使文协真正成为名符其实的领导文学运动和创作思想的作家和专家的组织。会议通过了“关于整理组织改进工作的方案”;并决定在三个月内要全部完成审查会员的工作;建立诗歌小组、小说小组及电影、戏剧文学小组;筹备成立儿童文学委员会;着手组织第二批作家到实际斗争中去等。
在关于整理组织改进工作的方案中,明确规定了文协必须经常进行下列业务活动:一、组织作家参加实际斗争、进行创作,推动作家拟定创作计划,督促、检查计划的实现;二、研究文学运动和文学创作上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文学批评活动;三、组织作家的政治和艺术的学习;四、组织作家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加强作家与群众的联系。
方案中规定:首先从调查会员情况着手整理文协组织,根据文协章程所规定的会员条件,将全部会员名单加以审查,重新举行登记。整理后的会员名单将在报刊上公布。会员必须遵守文协章程,参加一定的文学活动及承担一定的义务。
方案中具体规定了文协常务委员会的工作。常务委员会应经常讨论文协的工作方针和计划,及有关文学运动和创作上的思想领导问题;应定期讨论全国文协机关刊物“人民文学”的编辑方针和计划,关心文学作品的出版,及帮助中央文学研究所的工作等。方案中并规定成立“文协机关工作委员会”,执行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和进行日常工作。
(新华社)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考古工作人员训练班成立
为了培养考古、文物工作人员,保护全国各地大规模建设工程中所发现的古墓葬、古文化遗址,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央文化部社会文化事业管理局和北京大学合办了一个“考古工作人员训练班”。该班已于八月十一日正式上课。学员共七十二人,其中绝大部分是从全国各大行政区调来的青年干部。学习期间共三个月:听讲两个月,田野实习一个月。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郭沫若副总理、中央文化部沈雁冰部长,对于这个训练班的开办都很重视,曾亲自在开学典礼上做过报告;郭副总理对全体师生发出号召,要以祁建华速成识字法的精神完成教学任务。
“考古工作人员训练班”采取了形象教学法。学员们在听讲与实习相结合的基础上,通过小组讨论和集体温课,彼此互相钻研。各个学习小组都订立了学习公约,保证一定要学好。教员们组织了“教学研究小组”“教学研究分组”,每一个单元的课程,都是经过集体研究后公推一人讲课。无论教和学,都贯彻着祁建华速成识字法的精神,以期学员们在三个月内能掌握关于保护文物的政策法令的精神,懂得文物常识,初步学会田野考古的技术和方法;回到各地区后,能担负起保护文物的工作,以及宣传有关保护文物的法令的责任。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一五六期介绍
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机关刊“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一五六期已经出版。
本期社论题为“对于和平事业的伟大贡献”,庆祝苏联人民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列宁伏尔加河—顿河运河开航。社论说:已经完工的伏尔加河—顿河运河,世界上最大的水力发电站——斯大林格勒和古比雪夫水力发电站以及土库曼大运河、卡霍夫卡水电站、南乌克兰运河和北克里米亚运河等规模巨大的工程,所有这些都证明苏维埃国家的不可摧毁的威力,证明苏维埃社会主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无比优越。社会主义制度是摆脱了资本主义不可克服的矛盾、取消了生产资料的私有制、没有人剥削人的社会制度,只有这样的社会制度才能完成如目前在苏联建造的巨大的水利技术工程这些英雄的业迹。社论接着说:苏联人民最近获得的非凡的胜利和他们建设共产主义的显著成就,是苏联对和平事业的一大贡献,是苏联始终如一地推行和平政策的证明。全世界亿万人民日益清楚地看到: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全部政策,苏联人民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维护和巩固和平,为了在各方面加强苏维埃国家的威力,进一步发展它的生产力。各国善良的人们都和苏联人民一道,为苏联人民的胜利和成就而欢欣鼓舞,他们对于人民的力量、对于和平事业的必然胜利是越来越有信心了。社论最后说:共产党和工人党以及一切民主组织都努力宣传苏联人民在和平劳动战线上的成就,它们正在把强大的和平拥护者的大军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它们继续赢得了千百万忘我的战士,一致为制止新战争而斗争,为挫败美英帝国主义者的侵略阴谋而斗争。
本期刊载了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日夫科夫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为保加利亚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而斗争”。日夫科夫说:以契尔文科夫为首的保加利亚共产党,广泛利用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经验,依靠苏联的兄弟般的援助和人民民主国家的有效合作,终于在农业合作事业上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参加农业合作社的农民已超过总户数的百分之五十二,农业合作社的耕地已占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五十一点三五,农业合作社的数目已达二千七百三十八个。目前产粮区基本上已属于合作社制度。日夫科夫接着说:农业合作社是作为多方面的事业而发展的,它为社员保证了很高的收入,同时为市场生产了丰富的农产品。去年国家从农业的社会主义部分征收的公粮占征收总额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其中有百分之六十来自农业生产合作社。契尔文科夫同志在他向祖国阵线第三届代表大会所作的报告中说:“我们已基本上解决了粮食问题。”日夫科夫指出:“在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现阶段,我们党并不急于加速合作化的步调,并不急于增加农业合作社的数目。我们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在组织上、行政上和政治上加强农业合作社、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日夫科夫说:保加利亚的共产党和政府在加强农业合作社的同时,还关心着个体农民,帮助他们取得优良的种子、肥料、机器、贷款,和奖金以鼓励他们扩大生产并改进他们的生活条件和文化条件,因为党把今天的个体农民当作明天的农业合作社社员。
本期还刊载了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总书记瓦扬—古久里夫人所著“扩大争取和平、妇女权利和儿童福利的斗争”一文,论述最近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会议的成就。瓦扬—古久里夫人在论述了会议所通过的各项决议以后指出:拯救和平、维护妇女的权利和拯救儿童这三项任务是互相密切关联的,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必须吸收更多的妇女、更多的和平战士加入它的各个组织;必须加强各个组织内部的团结,这些组织团结了具有不同信仰、属于不同的阶层、但接受能为全体妇女同意的纲领的人,这个纲领就是保卫家庭和祖国独立、保卫妇女和她们的儿童的权利,保卫和平;对于那些因某种原因没有参加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但与它的目标一致的组织,要加强与它们的团结;要加强与各个工会及合作社组织的团结,对于那些即使在一个问题上可能达成协议的组织和社会人士也要加强与他们的团结。瓦扬—古久里夫人最后坚定地说:我们这些生育下一代、占全人类半数的妇女愿意把和平事业担当起来,并且与所有其它和平拥护者联合起来把保卫和平的事业坚持到底。
本期刊载的其他重要文章有英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高兰写的“英国经济因扩张军备而遭遇危机”。高兰在这篇文章里面详尽地论述了英国由于扩张军备所造成的民用工业萎缩和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下降,以及因此而产生的贸易方面的困难。高兰指出,避免百业萧条和战争危险的办法,就是联合英国最大多数的人民,为反对保守党和右翼工党领袖所奉行的政策而斗争,为反对重新武装而斗争,为争取和平、要求提高工资、要求工作、要求发展东方与西方的贸易而斗争。
本期在“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新成就”的标题下,报道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完成第二季生产计划的情形。
(新华社)

文化大进军
彭彬 孙翰春 作
十九、结业的那天,大家给毛主席写了一封信,信上写的是:“亲爱的毛主席:今天给你写信,不为别的事情,感谢您领导我们文化大翻身。这回到实验班,教员用新法子教,我们都认了两千多字。这个办法很好,很对咱们工农兵的口味。我们回到连里,还要努力学习,建设强大的国防军来回答您的关心。”
二十、张来福讲到这里,正好营里通讯员送来通知,指导员看了通知说:“上级决定全军推广速成识字法,消除文盲,提高文化,为建设现代化国防军打下基础。”战士们听了使足了力气,喊了一声“好”!抬起了张来福高呼:推广速成识字法!消除部队文盲,提高全军文化水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