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脱离实际的设计必然失败
——上海电机厂基本建设的教训
上海电机厂为了制造大、中型发电机,于去年八月起在上海某处新建一处工厂,这是一九五一年华东工业部投资最大的一项基本建设工程。这个工厂修建已经一年,但由于计划和设计工作存在着许多严重问题,不仅没有按期完成基本建设的指标,而且造成很大的浪费和损失。
上海电机厂新建工程的主要缺点,是没有根据全面情况和该厂现有的具体情况来拟订周密的计划。一切设计,仅凭几个技术人员根据过去在美国所学习的知识和工作中的一些片面经验来决定的。例如该厂现有设备的潜力究竟发挥了多少?按照工人群众发挥创造性、积极性后而提高了的平均先进定额,为完成预定制造新产品的任务,所需机器设备究竟还缺多少?所拟添置的机器设备是否全属必需?从平衡和提高生产力着眼,其需要的程度怎样?对这些问题,都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又如在机器布置图中,除该厂现有及计划订购的机器以外,有很多机器、钳台完全是在赶造计划时为补充图上的空白而填上的,这些未经慎重考虑即行列入的机器,价值四五十亿元之多,而且是否可以在国内外订购到,也没有调查。至于怎样根据生产操作过程来合理地布置机器设备,确定厂房的高低、大小、结构的标准和负荷的重量等,更没有周密研究。最初仅仅参酌老厂的拥挤情况,草草拟定每人应有十平方公尺的工作面积的笼统标准;以后因为设计超出预算,又不经调查而一改再改。由于临时改动太多,更影响了全局的协调,如把冷作工场缩短为六十公尺,使部分机器布置的过于拥挤,且影响了冲剪工场的布置,不得不把冲剪工场分别加在旋转电机工场和变压器工场之内。如木工场也没有一定地址,而把它放在变压器工场内。这些都会影响到将来的生产。由于全盘计划的混乱,因之在个别问题上和个别的厂房设计上,也显出计划与设计不周。例如对该厂制造工作关系重大的翻砂铸件,究由通用机器厂供应,还是向上海其他工厂取得,没有明确决定;冷作机器、杂项机器究竟包括那些内容,连设计人员也说不出来。不少的设计都脱离了生产的实际需要,在布置图上添来添去,造成浪费。又如公用工具工场,总面积不过一千四百四十平方公尺,而三公尺宽四公尺高的大门竟有八个之多;场房的高度为六公尺,按实际需要也可减低一公尺;在这座高大的工场中,还造了许多为办公检验所用的小房子。若把这个工场减去四个大门,把小房子移出,不但不会影响交通运输,该工场面积还可省去三百六十五点九四平方公尺,就可以节约资金四亿一千余万元。
由于以上错误的计划和设计,造成严重的返工浪费,并延误工期。按计划,该厂在去年年底,应完成建设任务的百分之五十八,但实际上只完成百分之十二。今年修改计划时,还要求追加预算百分之六十。
该厂的基本建设工作所以发生错误,主要是该厂的领导干部对基本建设有错误的看法。他们以为基本建设只是“盖几间房子”,只要领到款子,把工程包出去,就万事大吉了。因此,他们将基本建设的计划和设计工作,看作是应付上级的、要求拨款的官样文章,全部交给技术人员去作,而没有认清这是经济建设中的基本问题,应该亲自领导,虚心钻研。这便是造成错误的根本原因。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经济生活简评
记取上海电机厂基本建设的教训
上海电机厂新建工程,是以极不严肃的态度对待基本建设工作而招致失败的突出的例子。“基本建设工作暂行办法”曾经规定,在初步设计时,要对设计对象作通盘的研究与计算,要充分估计到技术上的可能性与经济上的合理性,要对经济及技术的资料作详确的调查,否则不得草率设计。这些规定的目的,在于避免基本建设中的盲目性和设计上的错误及浪费现象,使我们的基本建设工程都能符合国家长期建设的需要。
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有一些工矿企业的领导干部,甚至比较高级领导机关的负责干部,他们还和上海电机厂领导干部一样,认为基本建设很简单,只不过是“盖几间房子”,是厂房加机器;有了钱就能把基本建设工作做好。他们把计划任务书只当作应付上级、要求拨款的官样文章。这样,当然也就谈不到要进行周密的调查研究工作了。根据这些没有周密调查研究而作出的计划方案进行建设的结果,其失败乃是必然的。因此,上海电机厂新建工程不能按期完成进度指标,工厂设计完全脱离实际情况,并造成大量资财的积压和损失,这就不是偶然的过错,也不是个别的特殊事件了。它说明了某些企业领导干部,直到今天还没有认清基本建设工作乃是关系着我国工业化的一项重要工作,他们也还没有认真的下苦心的去钻研这一项工作,而是以官僚主义的态度去对待它。
上海电机厂的教训,应该引起各地工矿企业部门的注意,即速改变错误的观点,以严肃的态度对待基本建设工作。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进一步开展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
全国铁路所开展的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正以空前的速度,朝气勃勃地发展着。
三个月来,现行的技术定额已被突破,其中若干指标的上升速度是很快的。例如:今年第一季度的指标与去年第四季度的相比较,机车日车公里仅提高十点八公里,列车平均总的重量仅提高六点四吨,货物机车每月平均生产吨公里提高六千九百零六吨公里;而今年五、六、七月份的与第一季度相比较,则机车日车公里提高三十五点五公里,列车平均总的重量提高一百九十六点八吨,货物机车每月平均生产吨公里提高十一万九千余吨公里。因为各种指标迅速上升,和五月以前各方面工作的改进,铁路运输能力较过去显著提高了。三个月内不仅较去年同一时期装车数提高了百分之十二点三,货物发送吨数提高了百分之十五点二,而且还有大量剩余的运输能力。如果货源充足、货主及时提出托运计划,估计今年第四季度有可能比今年七月份多运四分之一的货物。
此外,因为各种先进方法的推广,在广大员工中开始形成学习技术的高潮。截止七月份已有百分之四十七的调度人员和四分之一的机车乘务员经过训练;大多数铁路员工都热情地学习着各种先进方法。由于工人技术熟练程度的提高,有些过去长期未能解决的技术上和组织上的问题,现在都顺利地解决了。例如全国有三十四处大坡道的牵引吨数提高了,七十四种牵引定数已减少到二十九种,郑州黄河大桥不久即可以很快的速度走行冖ㄎ1大型机车。工人的创造也比过去空前的增多了,杨茂林又创造了对号取送车法;李锡奎的调车法又有新发展——实行了高技术溜放法;郭春林的新养路法已公认为全国的养路旗帜。
获得成绩的原因:第一、在“三反”运动的基础上系统地批判了保守主义和本位主义思想,在这条思想战线上苏联专家在技术理论上的指导起了很大作用,先进的人物所创造的先进标准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技术人员的思想也有很大改变,劳动与技术相结合有了新的成就。第二、普遍订立小组竞赛条件和增产节约计划,对运动的深入和提高起了重大作用。凡成绩较好的小组,都是由于首先从政治、经济意义上提高了对增产节约的认识,进而开展批评,揭发经营管理和技术作业等方面的问题,并挖潜力找窍门,订出切实可行的具体计划。全路到六月止已有六千八百三十一个生产小组向郑锡坤包车组应了战。仅中长、吉林两管理局和安东分局的统计,有一万零四百九十七个小组订立了增产节约计划,达全部小组的百分之八十七。提出的合理化建议相当于去年同时期的二点九二倍。第三、中长路在各方面起了带头作用和示范作用,对各局影响很大。部内的苏联专家也在若干关键性的问题上给了很大帮助。第四、以推广先进工作方法为中心的领导思想,在主要领导干部中间是明确起来了,大规模的技术训练工作各局即将开始。第五、全体干部一致努力,基本上贯彻了对运动的领导方针。
目前运动的主要矛盾,即领导方面的根本缺点是:企业经营管理的落后性和工人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不相适应。虽然三个月来也进行了一些生产管理的改革工作,如制定紧密运行图,平衡机车的牵引定数,颁布了新的车站技术作业过程,但与运动的需要和群众的要求还相距甚远。例如,行车的组织工作、指挥工作还没彻底改革;计件工资制和奖励办法还没全面实行;加班加点现象还没克服;安全卫生、劳动保护也没很好的改善;各种生产定额还没有经过科学的查定;群众的创造还没全面的集中起来变成技术指导的文件。当然这许多生产管理的改革工作积压在一起,不论时间和精力都不是一下子可以解决的,只有在一定时期内抓住一个中心,把其他工作放在协从的地位围绕着一个中心去解决。今年年底以前,应集中精力彻底推广各种先进方法,每一个人都必须掌握一种以上的先进方法,务必作到人人懂得、人人会作、人人合格。根据情况的发展,在适当时机内结合着先进方法的推广工作,采用简便易行而又合乎科学的方法,普遍进行技术定额和原材料消耗标准的查定工作,以便为实行和贯彻经济核算制打下基础。
三个月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中的另一个重大缺点,就是产生了严重的形式主义。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不少地方是喊的多做的少,不是踏踏实实而是虚张声势。事故增多,六月份曾达七百三十七件,七月份虽已减少,但仍然严重;这是因为纪律教育太差,技术检查不良,违犯规章制度和个别情况下员工疲劳过度所致。单机增加,全国平均七月份比六月份增加百分之一点四。衡阳铁路管理局六月份是百分之八点二,七月份增加到百分之十。伪报成绩的现象依然严重。以六月份的精密统计和业务统计相比较,吉林铁路管理局多报货物机车日车公里三十一点六公里,锦州铁路管理局多报二十六点一公里。天津铁路管理局多报列车平均总重三十五点五吨。小组的增产节约计划也有形式主义的,如齐齐哈尔铁路管理局检查的结果,发现有百分之三十二是形式的,这种现象在其他局也普遍存在。产生形式主义的根本原因,首先是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官僚主义的产生,一方面是因为任务太多,另一方面是没有抓住中心环节和分别轻重缓急,组织力量,因而形成领导工作的被动,没有深入检查工作。其次是某些干部有好大喜功的思想,片面地追逐技术指标的上升,不研究他的经济效果如何。再次是车流货流变化,技术和组织工作不良等。
这就是阻碍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深入发展的两个主要缺点。
要克服上述缺点,首先是改进领导方法,提高干部的组织能力。当前的任务应当是围绕着贯彻执行紧密运行图为中心,有节奏地协调地部署各个部门各个组织的工作。其次,要自下而上地逐级进行严格的检查工作,向一切破坏运输纪律、违犯规章制度不执行命令、指示等无组织无纪律现象进行不调和的斗争。再次,全路应很好推行苏德尼果夫的综合调度法,全面的改革行车的组织工作,以减少单机走行和提高机车车辆的运用效率。除此而外,还要大力改进工人的劳动条件和生活状况,尽快地实行计件工资制和奖励制度,调整劳动组织克服加班加点现象,并普遍地进行安全卫生和劳动保护的大检查等。只要把上述工作作好,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将会收到更大的成绩。

苏国祥成了先进砌砖法的能手
陈迹
哈尔滨东北工学院工地的工人们都采用了苏长有砌砖法。八月底,我去访问这个工地。在砌墙的地方,四十多岁的瓦工苏国祥带领四个徒工,轻快地用双手挤浆的方法,砌着红砖,上午开始砌第一层墙,下午就把墙砌成一人多高了。我听说苏国祥是个模范小组组长。我想问他实行双手挤浆法有什么困难。我走近墙边,苏国祥一手拿着一块砖,笑眯眯地望着我:“有什么事?同志。”我问他:“使用双手挤浆费劲吗?”“不费劲,比旧办法省劲多啦。”他说着,就把两块砖砌好了。我又问他:“双手挤浆真比旧办法好吗?”他很干脆地答道:“同志,这还用问吗!用双手挤浆,又快又好,每人每天能砌两千多块砖,能得五六万元的工资。国家建设快,个人收入多,这怎么不好呢?使用旧办法,累得人够呛,还砌不出砖数来,每人每天顶多砌八九百块。”我说:“对呀!为什么还有人不用双手挤浆呢?”他笑了,好像对这个问题很有体会。他停了一会,只说了一句:“思想有毛病呗!”他没继续说下去,就去砌砖了。我正想再问他,忽然有个年轻工人跑来跟我讲:“苏师傅也有过思想毛病,他已经检讨啦。”这个年轻工人名叫杨德萱,是苏国祥小组里的积极分子。他滔滔不绝地叙述了一段苏国祥学习先进砌砖法的故事。
去年苏长有小组到哈尔滨亚麻工厂参观苏联先进砌砖法的表演,苏国祥也去参观了。苏长有参观之后,就开始实行先进砌砖法,受到上级的表扬。苏国祥不服气,心想:“苏长有他算个什么,他的那一手我还不清楚,让他实行吧,我反正不实行,也要超过他。”苏国祥和苏长有同在一起工作,他眼看苏长有并没有什么高明之处,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地方,他觉得凭他二十多年的技术,“还抵不上苏长有吗?”“苏长有有一双手,我有两只手,干吗要像他那样低声下气地学人家的经验呢?”他和全组组员商量,决定用旧方法和苏长有赛一赛,“看那一个技术行?”他领导全组按照老规矩砌砖,不改变劳动组织,企图用“单干”来战胜集体的劳动。当时有人劝他:“你单干,怎么能胜过人家大伙干呢?”他不听,反而说:“什么单干不单干,反正我单干了半辈子,也没人说我半个不行呀!”当他看见苏长有小组实行三段砌砖法,提高了砌砖效率之后,他还是不服气,总觉得:“超不过他,就太丢脸啦!”他和全组组员,每天偷偷地早上班一小时,中午又不休息。他以为延长工作时间,可以提高砌砖的数目。他们全组人每天下了班,精疲力竭,头痛腰酸,吃晚饭都吃不下。结果他失败了。在每次计算砌砖数目的时候,苏国祥小组总比苏长有小组少砌几百块。在检查工程质量时,他们的质量不好,又受到了批评。这时候,苏国祥才承认了自己的错误。他接受了这个教训,开始虚心学习三段砌砖法。今年上级号召采用双手挤浆法,他带头学习,很快就掌握了双手挤浆的技术。
杨德萱讲完了这段故事,又告诉我:“像苏师傅这样的人,我们这里可不少哩!他们凭着自己有技术,不愿意学习别人的经验;以为向别人学习,是不光彩的事情。因此他们的技术进步不快。只要他们的思想对头了,学起来就快哪。”

三十年的老经验不如先进工作法
徐征凯 一星
保定市建筑公司瓦工老技术工人张立堂,有三十年的砌墙经验。在推广苏长有先进砌砖法时,张立堂很不服气地说:“我有三十年的砌墙经验,苏长有有啥?”
七月十八日,公司开始学习苏长有小组先进砌砖法了,张立堂早就蹩足了劲,要用大铲带砂灰的老法和实行苏长有先进工作法的组当场比赛。经过半天的时间,张立堂组果然超过了初次学习苏长有先进经验的小组的成绩,多砌了三层砖,超额砖数达一千零三十五块。这次,新法被老法战胜了,有的工人对新法的信心更不足了。张立堂组对接受新工作法更不虚心,保守思想更加稳固。领导干部针对着这一情况,立即召集学习苏长有先进砌砖法的小组开会讨论,研究他们落后于张立堂组的原因,认为主要是初次演习还不熟练,但是还是有成绩的,同时,批判了个别泄气的工人,并计划了下一次的比赛工作。
第二天两组砌砖比赛又开始了,都暗地使着劲,结果,半天的比赛(四小时三十分),学习苏长有先进砌砖法的小组,除赶齐前天三层外,又超过了张立堂组四层砖。
经过这次现场比赛,经验主义、守旧思想都失败了。领导干部趁着这个机会,又向张立堂进行说服解释,启发他的思想转变。经过这些工作之后,张立堂接受了苏长有先进砌砖法。现在,他不但自动地热情地学习苏长有小组先进砌砖法,而且更要实行双手挤浆法。现在,张立堂小组一天(十小时)能砌砖一万五千八百八十块,四人合三个大工计算,每人每天砌砖五千块。在最近推广苏长有先进砌砖法竞赛运动中,保定建筑公司瓦工参加红旗竞赛者有九个单位,张立堂组得到了一面奖旗。

北京被服厂是怎样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的
 魏如蕙
北京被服厂最近用郭瓦廖夫工作方法,总结了本厂两个先进工人的工作法,又加以推广,使全厂生产迅速提高。工人学习先进工作法后,产量一般的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产品质量也普遍提高了。
在“三反”运动以前,北京被服厂曾经展开过很多次的生产竞赛运动,去年也曾学过郭瓦廖夫工作方法。但一方面因为领导干部对这一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在职工中大力进行宣传,另一方面是过去厂里总结先进经验,老是总结为:“上班抓紧时间,上厕所来回跑;下班也抓紧时间把活定好”等等,从来没有总结出真正技术操作上的窍门和经验,工人们学习时费力不讨好,因而推广先进工作法时,往往半途而废。“三反”运动后,职工的阶级觉悟空前提高,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也受到了揭发和批判,为这次学习和推广先进经验打下了思想基础。
第一缝纫部车间(班)工会主席蔡秀芝,在参加了厂工会学习先进经验、找窍门的动员会议后,就想到和她在一个工段上工作的青年工人徐勋的工作法。她心里想:“徐勋做活时很轻松,产量比自己高一倍,质量也好,退修品也比自己的少得多。自己工作时间抓得紧,做活时也很紧张,可是,怎样也赶不上徐勋的产量,这里面一定有窍门。”于是,她就决定去看徐勋是怎样做活的。徐勋所在工段工作的主要部分,是把两个袖子和大身缝起来,因为接口(缝头)的地方是弯的,所以一般工人在缝制时总要停两、三次机器,缝到“拐”不过去了的地方,就把接口重新对齐了再缝。但是她发现徐勋却不停机器。徐勋的作法是在缝制前用左手把大身上的袖弯,在接口的地方一皱一皱地摺起来,缝制时随时放手,缝到那里,放到那里,这样就可以一下缝到底。这样便可节省很多时间,这也就是徐勋的窍门。
蔡秀芝发现了徐勋的窍门后,自己就马上学习。她学习不到三天,每拨活便提前二小时完成(从十七小时缩短为十五小时)。其后,她就和本班的党、行政、工会、青年团研究,决定首先在本班推广这个方法。在学习和推广徐勋的先进经验时,又发现了另一先进工作者刘奎振的窍门。刘奎振的工作法和徐勋的不一样,但产量和徐勋差不多,有时候还要高一些。
在本班推广徐勋先进经验时,大多数工人都认为是窍门,愿意学习,但也有少数工人不满意。有的工人认为:“这算不了什么,只是作法不同。”也有人说:“他的地方好,机器好,年青力壮。”针对这一情况,领导干部便用实际事例来教育大家,推动大家学习。并决定用测定操作时间的方法来总结徐、刘二人的先进经验。根据测定,徐勋产量高、质量好的原因是:机器停得少。刘奎振在机器开动中间虽然要停几次机器,但是他拿活的动作快,放活的地方合宜,因此,刘奎振同样可以多做活。根据测定的结果,工会又召集了几次座谈会,征求全体工人和技术人员的意见。经过这样的总结和广泛的征求群众的意见,徐、刘二人的操作方法便被群众公认为先进经验了。
经过上述步骤以后,领导干部就决定有步骤地全面推广这些经验。首先在第一缝纫部发动了积极分子学习。在取得一定成绩后,又组织了三十余人参加的小型表演会,这个表演会带动了第四工段的工人普遍学习先进经验。根据学习的情况,领导干部又召开了几次座谈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在本厂党委的领导下,又组织了党、行政、工会、青年团的干部和工务科的技术人员到现场实际了解,分析工人的动作,这样就更丰富了这个新操作方法的内容。最后,举行了全厂性的技术表演大会,推动了全厂学习先进经验、找窍门的高潮。
在这次推广先进经验工作中,我们体会到:必须充分依靠群众,有领导有步骤地推广先进经验。推广先进经验,必须突破一点,在取得成绩和经验后再推动全面,这样才能使有保守思想的人在事实面前受到教育。用表演会形式推广先进经验是较好的方式之一。

单靠技术指导是不能推广先进经验的
峰峰矿务局第二矿工程师 郭亚伟
今年五月间,燃料工业部煤矿管理总局和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曾派干部到峰峰矿务局第二矿协助推广马六孩小组的多孔道循环作业法。二矿也组织了一个掘进工作大队,由技术人员负责,进行马六孩小组先进经验的推广工作。在试验中,有些同志也体会到了这个先进经验的优越性。但是仅仅推广了二十天就坚持不下去了。
推广工作为什么会失败呢?我认为关键是领导方面认为单靠技术指导就能推广先进经验,因而忽视了对工人、技术人员和基层干部的思想领导。推广先进经验是创造的先进思想和落后的保守思想的斗争。试想,在这个斗争中忽视了思想领导将会造成什么结果,从我们的推广工作中就可以看出来。
我们在推广中,首先是学习按指示图表进行工作。工人们虽然学会了,但是运用起来总觉生疏,没有用老一套的单孔作业方法熟练。这时候,单靠技术人员对工人进行技术指导,工人们就有了不耐烦的情绪。因为他们的思想问题并没有解决,没有了解为什么要学习和推广别人的经验,因此尽管技术人员在讲,他们还留恋着老一套的作法。
技术人员思想上也没有解决问题。他们虽然也承认马六孩小组作业方法的优越性,并能和工人在一起进行一些技术指导。但是,由于工人的思想问题没有解决,推广工作作不出成绩,他们也就不再坚持推广工作了。
矿山的基层干部(区队长、班长、组长等),大都是从工人中提拔起来的。他们熟悉技术,但是,旧的生产方法在他们的思想中是根深柢固的。加以他们缺乏科学理论知识,因而更不能很快地接受先进经验。在他们中存在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唯恐完不成任务或者发生事故。这样,他们自然不可能积极负责地来推广先进经验。
从上面的情况可以看出,先进经验虽然和改进技术、提高技术不可分,但是在推广先进经验时,却不能单凭技术指导而忽视思想教育。否则,先进经验就一定不能推广。

专栏:读者来信

为什么峰峰煤矿的生产改革工作进行迟缓
编辑同志:峰峰煤矿的工程技术人员,在推行机械化新法采煤中,有严重的保守思想,以致两年来该矿生产改革进行迟缓,没有完成生产任务。
今年上半年,该矿第一矿仅完成新法采煤任务的百分之六十七点五八;第二矿虽完成百分之九十四点二,但每工采煤效率仅及原定任务的百分之四十七弱,坑木吨耗较定额高百分之四十强。尤其严重的问题,是有些技术人员并不认真研究没有完成任务的原因,反而错误地认为“新法采煤效率低、成本高,不如老法快捷、经济。”实际上,他们是怎样对待新法采煤呢?
去年调到该矿第二矿一部新式割煤机,今年年初只试用了几次,便把它存到仓库里了,理由是遇到断层,顶板不好,不敢继续使用。今年八月间,该矿劳动模范罗永金在北戴河休养,听到别的煤矿在较峰峰矿更坏的自然条件下,都可以使用割煤机。他回矿后就要求在自己工作组里试用割煤机。该矿领导人和工程师虽表示“积极支持”,但却没有一个工程技术人员真正具体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因此,割煤机虽然送下井去,只好闲放在大巷里,每天开动一次马达,以免机器受潮生锈。工人说:“这个懒物儿真娇嫩,不工作还要天天用电喂。”
该矿从一九五○年就开始使用风镐,罗永金就是创造风镐采煤新纪录的劳动模范。但直到现在,在罗永金小组回采区旁的另一小组,风镐却插在煤堆中没人使用,工人都用手镐刨煤。该矿的技术人员对此并不介意地说:“这是因为怕风镐响声太大,顶板出了问题听不见。”
一九五○年三月,该矿开始试行苏联专家建议的“密集支柱”法代替旧的“木垛”、“鸭嘴棚子”的顶板管理法。但该矿在试行中没有严格执行操作程序。按照操作规定,应当出煤一次,撤回支柱,放顶一次;但工人往往不将支柱撤完或放顶工作没作好,就继续出煤,以致使顶板压力太大,支柱回收率降低,影响出煤。该矿有些领导人及技术人员对此熟视无睹,没有及时教育工人严格执行操作程序,却反而说“新采煤法效率低,成本高。”
该矿在上级督促下虽把四个矿场大部分工作面改为“下行、陷落、长壁、分层”的新采煤法。但还有些领导人和技术人员思想搞不通,他们把生产任务不能完成的原因归罪于新采煤法。他们说:“去年生产任务也是很紧,可是,一加劲产量就很快提上去了;今年为什么提不上去呢?因为今年采用新方法。”他们带着如此深厚的感情所怀恋的“旧法”是一种什么样的方法呢?那是只顾眼前,不管将来,见煤就采,乱用洞子的“残柱高落采煤法”。这种方法最高只能采出煤藏的百分之五十到六十
(新法可以采出百分之九十以上)。去年该矿一矿一个工作面,本来有用新法开采的条件,但因使用了旧法,八万五千八百吨的煤藏只采出三万六千四百吨;如用新法,以回采率百分之八十计算,也可采出六万八千多吨。
峰峰煤矿领导人员及工程技术人员,虽然没有公开抗拒推行新法采煤,但这种消极应付的态度是不能令人容忍的。这说明他们还没有从保守思想的泥潭中解放出来。 项敏之
编者按:峰峰煤矿过去在恢复生产上曾经有过一定的成绩。但两年来在推行机械化新采煤法的生产改革工作中,却远远落后于应有的要求。读者项敏之的意见很对,峰峰煤矿生产改革的主要障碍是保守思想。
但特别值得我们注意的,是该矿某些领导人员竟然也为技术人员“客观困难”的叫喊所俘掳。这就说明他们还不了解:先进生产方法推广的过程,就是和落后的保守思想作斗争的过程,因而放弃了政治领导的重大责任。他们不去认真研究困难所在和本质问题,来教育和帮助技术人员克服保守思想;他们没有广泛而深入地在工人中宣传生产改革的好处,发动工人积极参加,并训练工人熟悉新的操作技术和工具,却采取了“只要采出煤来,完成生产任务,怎样做都可以”的官僚主义态度。这是不能容忍的错误。
我们建议煤矿管理总局重视这个问题,采取有效的方法帮助峰峰煤矿迅速推进机械化新采煤法的生产改革工作。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对司法工作的两点意见
——读者来信综述
八月份本报收到读者对司法工作提意见的信共计七十三件,其中对法院处理案件不及时提出批评的十八件,对处理案件不当要求检查纠正的三十七件,批评个别司法工作人员工作作风不好及反映其他意见的十八件。这些来信,有的已在本报发表,有的尚待研究处理,大部分都已转请各有关部门检查处理。从这些来信所反映的情况看,有些法院在处理案件当中,有这样两种偏向,是值得引起注意的。这就是:
一、法院对人民用书信方式起诉的案件,不够重视;特别是对于离婚案件处理不及时。读者张连海来信说,他在一九四九年曾给当时的河北省隆尧县人民政府司法科去信,请求依法处理他的离婚案件,并随信附去所在工作机关开具的证明信。到现在已经三年多了,先后共去信二十几封,司法科不是置之不理,就是说“家长不让离婚”,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读者张克新来信说,他为了解脱封建婚姻的痛苦,一九五一年九月向平原省温县人民法院声请办理离婚手续。不料声请书寄去后,如石沉大海,连一点音信也没有。以后接二连三地去双挂号信、快信催请处理,到现在将近一年,仍无音信。黑龙江省绥化县读者邓全芝、北京陆军医院政军、中国盐业公司济南分公司叶鉴平及读者甘秀芬等来信,他们都对司法机关不重视人民群众以书信方式起诉案件提出意见。
二、有的法院不注意执行判决,使人民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读者李平来信说,河北省南宫县薛吴村烈属郭秀苓和薛庆普的土地纠纷,已由河北省人民法院邢台专区分院再审判决,将土地五亩判归郭秀苓所有。郭秀苓请南宫县人民法院执行判决,法院不是向村里推,就是向专区法院推,郭秀苓一共到法院去了十二次,县法院始终不给执行,到现在土地还是在薛庆普手中。读者朱崇秀来信说,她的离婚案件,今年三月十日由北京市中城区人民法院调解结束,判决由男方每月给孩子生活费一百五十斤小米;但到现在已五个多月了,男方只给了孩子生活费十万元。从五月十二日到现在,她先后到法院十一次,打电话三次,写信一次,请法院执行判决。法院的同志不是说“新案子太多,执行案子没工夫”,就是故意推拖,不积极执行判决,以致影响孩子的生活和健康。读者来信反映类似情况的,还有:上海叶桂珍、山西榆次王秀英、孔文轩、汪淑贞等人。
读者来信一致指出:人民法院是人民民主专政的武器,应该尽量简化诉讼程序,给人民以方便,对于人民群众因双方居住不在一地而用书信起诉的一般性的案件,应该与当事人亲自起诉的案件同等重视,及时给以处理;对于已经判决的案件,则应坚决执行,以保障人民的合法利益。河北省隆尧县人民法院、平原省温县人民法院等不及时处理张连海、张克新要求离婚的案件,显然是与他们不重视处理人民投书控诉的旧法观点有关;而河北省南宫县人民法院、北京市中城区人民法院等不坚决执行判决,也就是不注意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的官僚主义作风的具体表现。希望上述有关机关在司法改革运动中,进行彻底的检查,并作适当处理。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关于医院诊所免税问题中央财政部已重作解释
编辑同志: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在一九五○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公布的“医院诊所免征工商业税的规定”,文中第二条规定,私营医院诊所必须具备下列三个条件,才可免征工商业税:一,接受一定之战勤、防疫、保健等任务,及负担一部免费病床、免费门诊者;二,确实按卫生行政机关规定之标准收费者;三,不对非就诊之病人售药者。但是,在乡村的挂牌开业的医生,绝大部分都没有病床,并且还附带售卖一部成药以便利农民,因此就一律不得免征工商业税。而目前政府进行的防疫注射、种痘、卫生宣传、疾病的扑灭和预防、疫情报告等社会卫生工作,却又经常要他们参加。
为了能够使他们积极地参加社会卫生工作,以利于农村卫生工作的开展,我们建议有关部门对“医院诊所免征工商业税的规定”给以解释,使这些挂牌开业的医生也能得到免税的待遇。
平原省安阳县人民政府卫生科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医政处的答复
安阳县人民政府卫生科所提的意见是正确的,过去其他地方也提出过类似意见。这一问题经与中央财政部研究后,最近已获得解决。中央财政部已对医院诊所免征工商业税的规定有所解释,其中与安阳县人民政府卫生科所提意见有关的有以下两点:
一,对于一般无病床设施的诊所(包括部分牙科、眼科医院),如已具备其他各项免税条件者,可暂准予免税。
二,农村中(不包括县城或集镇)开业的医师兼营中药铺者,如具备其他两条免税条件时,其对就诊病人所售之药亦可准予免税,只对非就诊病人售药部分征税。
根据中央财政部的解释,对于医院诊所的免税尺度已经放宽了。各地卫生机关必须加强对于医院诊所的管理,使私人医院诊所切实履行防疫、保健和战勤义务,按照规定标准收费,以及适当规定门诊、住院的免费额。这样才会更有益于人民卫生保健事业的开展。
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医政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