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安徽农民开展检查生产和评比庄稼运动
为了保证秋季丰收不致落空,及时纠正干部、农民的“等丰收”思想,安徽省农民正在开展检查生产和评比庄稼运动。
安徽省今年秋季作物普遍长得较好,丰收有望,因而许多地区的农民放松了中耕、追肥工作,单纯等待丰收;有些干部也产生了自满情绪。事实上,全省的中熟稻和晚稻以及高粱等其他庄稼,都还须十多天到一月左右才能收割,眼前时期的中耕、追肥工作和部分地区的除虫、抗旱工作非常重要。因此,该省许多县、区的党、政领导机关就决定在秋收前发动农民开展一个检查生产和评比庄稼运动。中共滁县地方委员会、滁县人民专员公署和肥东、盱眙等县的党、政领导机关都抽出许多干部,深入到重点区、乡协助当地工作。检查评比首先选择重点地区,以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为主,评比他们庄稼的生长情况,检查他们完成生产计划的程度。参加检查评比的成员包括干部和互助组(社)中的生产积极分子、生产经验丰富的老农,也吸收个别生产较好的单干户农民。现在,各地重点检查评比工作已经完毕,运动正在全省范围内展开。
在检查生产和评比庄稼运动中,凡是比较认真的地区,干部、农民都受到了应有的教育,“等丰收”思想就消除了。金寨县花桥乡在检查评比后,徐国清互助组的男女劳动力一齐下地,一天就把十七亩玉米田里的草拔干净了;张良保互助组组员们利用晚上时间,在玉米田里上了一百六十多挑水粪。怀远县高楼乡在七月下旬检查评比后,全乡农民立即积极地投入抗旱和灭虫斗争。到现在,他们已经开了八口井和一条小河,目前又每天有七、八百人车水灌溉庄稼,灭虫也有良好成绩。(新华社)

九亩能收百石
本报记者 田流
在我看到过的国营农场中,武乡国营农场要算是最小的了。耕地统共六十九亩七分,还不如东北草原上一个普通农户的耕地多。全场职工,连场长带工人只有十四个。可是,经过调查,我发现这个国营农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全县十五万农民,六十四万亩土地,都在它的直接影响和指导下进行生产。
我访问这个农场的期间,武乡县正举行扩大的区村党、政干部会议。不论白天和夜晚,一到休会的时候,人们就一个接一个、一群又一群地涌到农场来了。他们有的向农场干部谈自己的生产情况,有的问一些耕作上的疑难问题,有的是来玩玩,转一转或坐一坐就走了。
“真不凑巧,今天下午是大会休会时间,你的访问怕不能顺利进行了。”王副场长目送着刚走出门去的一个硕长身材的青年,抱歉地向我解释。这是我来农场访问的开头半点钟内王副场长送走的第四个客人。
“他是谁?”我指一指刚才消失在门外的那个青年人。他来后没有说一句话,喝了杯水就走啦。
“洞上村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今年他们社有一块小麦在农场指导下得到每亩五百多斤的高额产量。”停了一会,王副场长又补充一句:“彼此熟识了,他们到了县里,有事没事总要到农场来转转。”
我们谈起农场同农民的关系来。王副场长说:“你要了解这方面的情况容易,只要在咱这里坐上半天,就摸个七八了。”随后他拿给我厚厚的一叠信,足有一百多封:“这是最近三五天收到的农民来信,从这里面也可以看出些农场和农民的关系。”
这些信都是用毛笔在粗糙的麻纸上写的,许多字歪歪扭扭地。我抽看的第一封信,是七区南沟村技术委员会主任郝来虎写来的。他报告了他们村夏锄进行的情况后说:“全村庄稼长的很好,棉花正打枒去顶,请将咱农场培养棉花的好法子来信说明。”第二封信是会同村女劳动模范王桂英写来的。她领导着全村妇女,在夏季生产中又作出了新的成绩。她写道:“三十五个妇女参加了麦子田间选种,十四个妇女正学习使用新式步犁耕麦地,陈银香、王桂莲等四个青年妇女已经学会了……。”
“我们每天平均收到一二十封信。”王副场长利用最后一簇客人已去,新客人还没来的空隙,又同我谈起来。“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收到二千四百多封这样的信了。”
“怎样处理这许多信件呢?”我问。
“我们的原则是及时答复”,王副场长说,“有来必往,有时不来也往。”他从这一叠信中找出一封给我看。这是北社村劳动模范胡三林来的。王副场长告诉我:八天以前胡三林来信说,棉花上生了蚜虫,农场当天就回信告诉他治棉蚜虫的方法。今天胡三林来信说,使用农场介绍的方法,他已经把棉蚜完全扑灭了。现正把这方法告诉给全村群众,都来使用。信写得很简单,但农民对农场的信赖,农场对农民的关怀,统统表现出来了。
武乡国营农场和农民的亲密关系,是经过不懈的努力,克服了许多困难才建立起来的。一九四九年农场成立后的一两年内,农场干部不懂生产,总是先向有经验的老农学点生产经验,再回头来种农场的土地,向群众宣传。可是,农民们一听宣传就发笑:“那还用说?我种过的谷子,比你看见过的还多!”因为不懂农业科学,一九四九年还曾把落后的“宽行大垅、疏播稀植”当作先进经验,宣传了一通。后来干部们虽然懂得了些选种啦、防除虫病害啦的道理,但许多农民还是推三推四不肯接受:
“有这么好的办法,可是你们农场收的粮食也不比我多多少啊”。经过事实的教育,农场干部逐渐深刻地体会了党和人民政府规定的“依托场内工作,进行场外工作”的农场建设方针,加强了场内的研究、试验工作。一九五○年,农场土地得到了比当地农民高出百分之四十八的产量。农民才开始相信农场传播的新的农业技术和知识。一九五一年,农场又得到空前的大丰收,每亩平均收获三百二十五斤,比当地农民每亩一百八十七斤的平均产量高出百分之七十四。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和模范互助组因为接受了农场的技术指导而得到空前的丰收。窑上沟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玉茭,创造了每亩收七百二十斤的纪录;城关区武任会的高粱,每亩收到六百四十四斤。农场干部拿上这些活人真事向群众宣传新技术,效果就更大了。农民们谈起农场来,就竖起大拇指说:“论种庄稼,农场赛神仙,说个甚就成个甚。”这年冬天,山西省人民政府检查了全省百多个国营农场的工作后,奖给武乡农场一面鲜艳的红旗,旗上写着:“丰产示范的模范,技术改革的核心”。如今这面红旗不仅挂在农场办公室的墙壁上,也飘扬在武乡县广大农民的心中了。农村中的技术革新运动,汹涌地开展起来。
今年开始,武乡国营农场在去年的基础上,展开了更有计划的场内丰产运动和场外的技术改革运动。在各区,共建立起二十五个技术传授站,每个站负责五、六个村,村村组织了技术委员会。农场干部定期把新技术传授给传授站,传授站又去传授给村技术委员会,村技术委员会再向本村农民推广,形成了广大有力的技术推广网。传授员都是热心农业技术改革的农民,他们得到农场的新技术后,先在自己的土地上或合作社里实行,然后用事实向农民说明新技术的好处,这对农民的说服力很大。今年农场号召培育优良品种,进行各种耕作方法的对比试验,以便三年后普遍采用良种,和进一步推进农业革新运动。全县农民热烈响应了这个号召,共划出三个优良品种繁殖区,留种田五万八千余亩。全县四十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一千多互助组,都建立了自己的“小农场”,进行各种新旧耕作技术的对比试验,总面积达二千四百余亩。
数目字常常使人读起来枯燥,但它却标志着干部和传授员们辛勤工作的成效和广大农村生产技术的前进。今年前半年,全县有八万多男女农民受到新的农业知识的教育;夏收时有近四万农民和干部,进行了田间参观和评选良种工作,选出属于三种优良品种的二百一十余万斤小麦种子;今年全县四十六万亩秋田,已经达到每亩施底肥六十二担,有半数耕地上了一次、二次、三次的追肥;开渠三百八十七条,打井二百眼,使三万亩旱地变为水田;全部耕地平均达到耕三点六遍、锄四遍……这些数目字使人看到了更大丰收的前景。
扩大的区村干部会议闭幕的那天,县委书记李鹏飞同志和县长孙立功同志领着一千四百多区村干部到农场参观。夏日的太阳烤得每个人的脸上、背上都淌着汗,可是人们都久久地站在农场繁茂的庄稼前,舍不得离去。这个说:“呀!看那高粱,杆子有胳臂粗,穗子有脑袋大。”那个说:“玉茭都长两穗,穗穗都是尺半长。”第三个说:“谷穗就像狗尾巴”……
一个年青的农场干部向大家报告:“这是农场九亩丰产地,高粱、谷子、玉茭,每样三亩。按现在庄稼的生育状况,谷子一亩能收一千二百斤,高粱一亩能收一千三百斤,玉茭一亩能收二千零一十六斤。”参观的人们发出一阵惊喜的细语。
农场的技术员详细给参观的人们解释这些丰产地的全部耕作过程、顺序和耕作方法,不少人把它记入自己的小本本上。讲解者最后说:“今年农场的土地,平均产量要比去年提高一倍多,要由去年的每亩平均三百二十五斤提高到七百七十六斤。”
参观过后,窑上沟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山西省劳动模范王锦云同志向我说:“我算了一下,农场这九亩地能打一百石粮〔注〕。早年人说‘不种百亩难打百石’,如今在咱毛主席领导的新中国,不到十亩就能打百石了。”
“你们合作社的丰产玉茭,不也是一亩收一千五百斤么?也是一亩十石啦!”我说。
听到说他的庄稼,王锦云笑起来了:“不光我们社,别的社和互助组也有不少一亩十石的丰产地呢。”
七月间,在全县麦收的评比大会上,创造了全国旱地小麦丰产新纪录的、每亩收获七百三十二斤的枣堙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魏明标向全县发起明年小麦一亩千斤的爱国丰产竞赛,一千四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参加了这个竞赛。我想,随着互助合作运动的开展,随着集体农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建立和增多,随着祖国工业的飞速增涨和日益加强着的对农业的支援,随着新的农业技术的推广和传播,用不了很久,现今开展的千组万户、一亩千斤运动,就会变成千庄万社、十亩百石的运动了。
〔注〕每亩玉茭产二○一六斤,三亩计六○四八斤,每石一四○斤计四三·二石;每亩高粱产一三○○斤,三亩计三九○○斤,每石一四○斤,计二七·八六石;每亩谷子产一二○○斤,三亩计三六○○斤,每石一三○斤,计二七·七石。三项共计九八·七六石。

推广先进经验必须组织技术人员参加
东北工业部建设工程公司哈尔滨工程处处长 李干忠
推广先进经验,必须发动技术人员参加。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哈尔滨工程处的领导同志起初的认识是不明确的。当时我们只做了一般的动员号召,没有深入地了解技术人员的思想,批判他们各种错误的看法。因此,开工后工人对推广先进经验情绪虽然很高,但由于技术人员思想认识的不一致,及部分较老的技术人员存在着保守思想,因而影响了工人的情绪,使我处开工后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走了弯路。
技术人员对推广先进经验有三种不正确的态度:一种是公开抵抗。如施工员梁喜凯看到工人双手挤浆时说:“一只手都干不好,还用两只手,你老实点干吧!”有一个工地负责的技术员说:“我一听先进经验脑袋就痛”。更严重的还有个别施工员拿着瓦刀在现场指挥工人施工,并说:“还是瓦刀好呀!”第二种是消极抵抗。在红旗竞赛运动中评红旗时,个别施工员暗里打击推广双手挤浆的小组;有的施工员强调推广双手挤浆必须有铺灰器,否则无法挤浆(当时铺灰器尚未做成,实际没有铺灰器亦可挤浆);有的强调其他许许多多的困难,如墙宽、清水墙不美观等。第三种态度,是对推广先进经验工作漠不关心,不管不问。特别是工地负责的技术人员,更是普遍地存在着这种现象。有些工地主任(技术人员)认为推广先进经验是工会的事,与自己无关;有些工地主任(技术人员)对先进经验根本不加研究,也很少有工程师去解决推广中的技术问题。有时找到他们,也是一推了之,使工人在操作上遇到的困难问题,很久不得解决。
由于我们没有很快扭转技术人员的错误认识,并组织他们积极参加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因而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受到很大阻碍。如第八工地于五月底开工时,工人抱着很高热情要运用先进经验来干活,但负领导工作的技术人员没有按先进操作法准备工具及分配工段,工人们提出意见后,工地主任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结果工人只好用铁锹铺灰,而施工员还说质量不好,以致该工地推广先进经验工作很久没有开展起来。此外,还有些工地,工人虽然使用双手挤浆法,但遭到部分施工人员明的或暗的反对,终于放弃了先进操作法,干起老一套来了。
在技术人员中,大部分人直接指挥工人施工,如果他们对待先进经验采取消极抵抗态度,又怎样能领导工人去推广先进经验呢?因此,及时解决技术人员的错误思想,大力地组织与发动技术人员参加这一运动,是推广先进经验工作中的关键问题之一。
怎样解决技术人员的思想问题呢?根据我们初步的体会,首先要端正技术人员的认识。我们分别召开了小型的技术人员座谈会,推广先进经验专业会,及怎样对待先进经验推广工作的辩论会。在会上许多技术人员检讨自己思想认识的错误,是由于用旧的管理方法来对待工人,墨守成规,总认为老一套好,怕工人创造了新东西,自己的一套就吃不开了。一个老技术员在检讨中说,他过去认为自己干了二十多年都是教工人干,现在要回头向工人学,这是什么话!因此过去自己的思想打不通。也有些人检讨以前不相信有什么先进经验,认为还不是说说而已。经过讨论,技术人员一致认为所以产生这些错误,是因为有着根深柢固的保守思想,只看到自己的一套,看不见新鲜事物。此外,就是由于技术人员平时和工人结合不够,没有深入到工人中去,对工人阶级智慧估计不足。其次,要用活的事实来教育技术人员。在一部分已经推广了先进经验的工地,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并且改善了工程质量。有些瓦工使用了双手挤浆,由每人每天七、八百块砖提高到两千多块砖,砖墙达到横平竖直、灰浆饱满。那些没有推广先进经验的工地,工作效率很低,质量也不好,工人情绪不高。这两类工地成了鲜明的对比。用这些事实教育技术人员,是最有效的教育,它改变了许多技术人员的看法。
其三,吸收技术人员参加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每一次讨论推广先进经验时,必须发动技术人员提问题,让他们自己来解决推广先进经验中的问题。这可以进一步批判技术人员各种错误思想,使许多技术人员打通了思想,开始行动起来。如第三工地技术人员,思想搞通了以后,都深入到工人中去帮助解决推广中的技术问题,使全工地瓦工百分之百的推广了双手挤浆法,并且创造了平行流水作业法。另外,并结合生产指示图,实行有计划有节奏的施工,大大缩短了工期。又如第七工地主任吴浩甫,经常和工人研究解决推广先进经验中的一些问题,使瓦工全部采用先进经验,混凝土工也在他的帮助下,成为全处的模范小组。另一个工地主任奚新岐积极发动工人推广先进经验,亲自向工人讲解技术操作,并与党、工会、青年团干部密切配合打通工人思想,使新来九十五名瓦工在很短时间内,全部推广了双手挤浆法。施工技术人员周永茂看见工人向楼上挑砖十分吃力,而且不赶趟,影响砌砖,他就开动了脑筋,创造了卷扬机吊砖的小车。第八工地主任陈志仁也学习了苏联的定型盒子板,缩短了制盒子板的工期,增长了盒子板使用率,原一块木板钉几次就坏了,现在定型盒子板可用二十多次,节省了大量的木材。另一方面,该工地由于技术人员缺乏,现只有三人(工地主任一人、施工员二人)要完成总面积二万平方米的八栋大楼,实在跑不过来,但是他创造了分区循环作业法,解决了这个问题。先在一栋楼使用循环作业,各工种紧密配合,待施工员、工人都熟习了操作方法,与工种间联系后再转到另一工区,就这样以很少技术人员担负起整个现场施工任务,现在八栋大楼已修起来。

专栏:读者来信

郑洛权等感谢人民政府的公正处理
编者按:河北省安国县门东村郑洛权等六人 被诬告错判后,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检察署即派干部丁曼君等会同河北省人民政府及有关专区、县、区干部组成调查组前往当地调查。该案改判后,被诬告人郑洛权等联名写信给丁曼君同志表示感谢毛主席、中央人民政府的公正处理。下面便是这封感谢信。
丁曼君同志:八月十一日在你们参加的门东村的群众大会上,我们被郑义诬告的案件改判了。请您代我们感谢毛主席、中央人民政府。
你们真是为人民服务的好同志。你们代表毛主席,不避炎夏来到我们村中,和老乡们一起生活,费尽心机把我们被诬告的情况作了调查,使案情大白。并由最高人民法院责令河北省人民法院撤消了一九五一年十二月的错误判决,重新审判,使我们被诬告的恢复了自由,对挟嫌诬告的郑义判处三年徒刑。这样公正的处理,真使我们感谢不尽!你们一再和我们谈,今后要“团结生产”,我们已经牢记在心;今后我们决心用生产上的实际行动,来报答你们,报答毛主席。
再重复一声,请您代我们感谢我们的救星毛主席。河北省安国县门东村被郑义诬告人
郑洛权 徐贯卿
郑洛帅 刘哲彬
郑吉苍 郑苦床

专栏:读者来信

安国县门东村群众拥护对郑洛权案的改判
编辑同志:八月二十七日人民日报第三版刊载了“河北省人民法院处理案件不负责任偏听偏信,错判郑洛权等六人死刑和长期徒刑,经最高人民检察署等有关机关深入调查现已纠正”的报道。这一案件,在河北省安国县门东村群众中影响很大。郑洛权等六人被错判后,村中群众认为:“有权有势能办事,傻老百姓吃不开。”对人民政府抱怀疑态度。河北省人民法院接到上级法院的指示,于八月十一日在门东村召开群众大会,宣布改判郑洛权等六人无罪释放,郑义因挟嫌诬告,判处其三年徒刑。这样,该村群众立即消除了对人民政府的怀疑,并普遍表示:(一)拥护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检察署、河北省人民政府和有关专区、县、区工作人员组成的调查组对该案所作的正确调查。认为这次调查是全面的、公正的。(二)完全拥护改判的决定。认为,“这样解决太好了。大家都是百年不散的老乡亲,从今以后都可以好好生产啦。”(三)感到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温暖,从思想上靠近了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都说,“毛主席领导得好,真是大公无私。不管你是那一级的政府工作人员,无理便寸步难行。”
         陈敬容

专栏:读者来信

对文艺界同志们的希望
编辑同志:我衷心拥护各地开展的司法改革运动。为了尽快取得这一斗争的胜利,我们希望文艺界的同志们也能参加到运动中来,把一些有关的典型事例,写成剧本、小说、相声、大鼓词、歌曲或画成连环画。通过这些创作,教育人民认识旧法观点和旧衙门作风危害人民的严重性,激起人民的仇恨,形成一种力量来推动和监督这个运动的进行。
刘鱼行

专栏:读者来信

家庭妇女锺碧林劳动就业了
编辑同志:我是一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妇女,七年前离开学校,便结了婚,一直做着“贤妻良母”,当寄生虫。解放前,我不敢想到自己有什么真正独立的人格,被人歧视、鄙弃时,也只有忍受。毛主席来后,我有了真正的平等、自由;在新社会的教育下,我开始认识到我生活着不应该只为了一个家庭,而应该为了更多的人,于是我决心走出家庭。去年,在我的第三个孩子还需要哺乳的时候,我考入了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结果,我被分配在离家比较远的地方工作,因孩子的哺乳问题无法解决,便放弃了工作。我非常颓丧。其实,是我太强调个人困难了。幸好在我爱人的鼓舞下,我坚持着看一些有关思想改造和提高政治认识的书,还去一个会计学校学了成本会计等类的东西。另一方面向北京市人民政府劳动局作了求职登记。之后,劳动局曾经几次通知我参加工作,但还是因为地区不如意,我仍然没有去。我也又不安心起来,并且埋怨人民政府太不照顾我了。八月四日,我看到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劳动就业问题的决定”后,八月六日,我又向北京市第六区人民政府民政科重作了求职登记。可快呀,八月十二日我接到通知了,要我去参加人民教育出版社招考工作人员的考试。我考取了,分配我到人民出版社财务科工作,工作地点离我家很近。八月二十日,我上班了。老同志们欢迎我,关心我,工作上、生活上,甚至休息时的唱歌、跳舞等等,都关照得无微不至。我愉快极了。真使我感到是由小家庭到了革命的大家庭,而在大家庭的这种愉快是在小家庭找不到的。我的心活跃起来,我的四肢也活跃起来;虽然我已经是三个孩子的母亲,我走起路来可精神。我随时都想高声喊:在毛泽东时代工作着,多美丽啊!
编辑同志,请你把我这就业经过,就业后的愉快情绪,传达给许许多多正在准备就业的家庭妇女姊妹们。
北京市和平门外椿树上二条一号 锺碧林

专栏:读者来信

察哈尔建筑业的混乱现象
编辑同志:察哈尔省建筑业中目前存在着一些混乱现象,急应纠正。首先是有的单位为了完成增产节约计划,竟然偷工减料,降低建筑工程的质量。例如中共察哈尔省委员会托儿所工地,有一次运来两车石灰,提货单上写着每车是四千斤,但经过秤后,发现每车少五百斤。又如按照规定,砌一立方公尺的体积应用砖四百五十块。但张家口市建筑公司却要现场工人只用四百四十块砖。原来规定建筑管理费不得超过百分之十四点四,可是张家口市建筑公司给察哈尔日报计算管理费时却按百分之十八点五计算,超过原来的规定。
其次,到目前为止,盲目施工的现象依然存在着。例如:工学院的工程,已经筑起一人多高的墙了,才发觉设计有错误,把图撤回去重新设计。但砌墙工程仍未停止,当新图设计好,工程也结束了。
这些问题,虽已初步引起了察哈尔省有关领导部门的注意,但是,我们认为还应进行深入的检查,不然就不能胜利完成今年的基本建设和增产节约任务。觉民 张兰秀

专栏:读者来信

淄博市修建工人宿舍千间
编辑同志:山东淄博市人民政府已拨出三十五亿元人民币,准备在峨嵋山前给工人修建千余间宿舍,并把这地方命名为“峨嵋新村”。峨嵋新村的整个修建面积计划为一百五十八市亩三分六厘。村中准备修十公尺宽的马路两条、五至七公尺宽的马路十一条。全村房屋将分排修建,排与排之间距离八公尺五远。马路两旁还留出二公尺至五公尺宽的空地准备植树。村中及周围空地设绿林地带,以调剂村中的空气。村中心留有空地以备修建职工子弟学校、合作社、托儿所、文化宫等用。这个美丽的峨嵋新村,九月初就全部动工了。
淄博市聚居着近十万工人。工人的居住条件极坏,解放前工人大都无处安身,有的住在破庙里,有的住在桥底下,有人甚至露宿街上。解放以后人民政府虽然想出种种办法,但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不能全部解决。现在随着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政府已决心来解决工人的住宿问题。
张悦朴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安徽人民广播电台接受批评决定加强经济工作报道
编辑同志:六月二十三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发表了姜湖东同志的信,对安徽人民广播电台在国家收购小麦期间不重视政治宣传工作的缺点进行了批评。我们认为姜湖东同志的批评是完全正确的。
在小麦收购过程中,我们只组织了两次关于小麦收购问题的讲座,广播了一篇新闻报道。这说明我们对小麦收购问题的宣传工作是不够重视的。为了克服这一缺点,我们已在七月份和有关机关取得联系,并组织他们写稿,以便改进收购小麦问题的报道工作;同时决定今后要建立经济通讯网,加强对经济工作的报道,以求从根本上来改进这方面的工作。
安徽省人民广播电台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湖北省武昌县人民政府
已处分与李胡氏杀媳案有关的村干部
编辑同志:一九五一年十一月三十日你报“读者来信”栏刊载“湖北武昌县改判的婚姻案件(李胡氏杀媳案),对作伪证的村干部也应处分”的意见后,我们当即通知武昌县人民政府予以处理。今据武昌县人民政府答复说,对该案有关作伪证的村干部陈维材、胡白频,早已撤消其职务,并令其向村中群众检讨过。 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