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大规模经济建设前夜的中国工人阶级
——纪念第三届国庆节
中华全国总工会秘书长 赖若愚
“农奴制的社会劳动组织是靠棍棒纪律来维持的,……。资本主义的社会劳动组织是靠饥饿纪律来维持的,……。共产主义(其初步为社会主义)的社会劳动组织,则是靠那些既推翻了地主压迫,又推翻了资本家压迫的劳动群众本身底自由自觉纪律来维持的,而且愈往前去,便愈要靠这种纪律来维持。”(列宁:伟大的创举)
开国三年以来的光辉事实,就是中国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自由自觉纪律的证明。正是由于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之下,高度地发挥了积极性和创造性,学习了和学习着苏联的先进经验,所以在短短的三年当中,便创造了许多伟大的业绩:在国内,取得了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为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准备了基础和条件;在朝鲜战场上,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打破了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就是这样,我们中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缔造着并且保卫着我们伟大的祖国和幸福的未来。
让我们略为看看工人阶级三年来在生产战线上的英雄姿态吧。全国解放的第二年——一九五零年,有六十八万三千多工人参加了劳动竞赛;一九五一年就有二百三十八万人参加了竞赛;一九五二年上半年,“三反”、“五反”运动后参加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运动的占全体职工百分之八十以上。三年以来,职工群众对于改进机器、改进操作方法、改进劳动组织等各方面,创造了很多先进经验,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三年来职工群众所提的合理化建议近四十万件,其中已被采纳的有二十四万一千多件。由于全国工人高度发挥了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东北工人在一九五一年的劳动生产率已超过解放前最高水平百分之四十二,一九五二年上半年又比一九五一年同期超过百分之二十点九。以煤矿生产为例,劳动生产率比解放前提高了百分之八十八。在这样的英雄事业中间,涌现出大批的模范人物,据一九五一年的统计,我们已经有了八万六千五百多位劳动模范。仅仅从这几个数目字,我们已经可以看到中国工人阶级在生产战线上的英雄姿态。这种英雄姿态,在那些从来看不起工人群众的人们的眼睛里是一种奇迹。为什么工人阶级的能力和智慧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呢?因为在解放以后的新中国,工人阶级已经成为国家的领导阶级,国家的利益和工人阶级自己的利益完全一致。在生产发展的过程中,工人阶级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已经得了很大的改善,并且还在不断地继续改善着。工人阶级从自身的生活中完全懂得他们在新中国的地位,懂得自己的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关系,因而对于国家的利益、对于生产事业的发展具有高度的责任感。这便是工人阶级的阶级觉悟和政治觉悟,这便是力量的深厚源泉。
让我们看一看新中国工人阶级的政治地位和生活状况吧。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不久,一九五零年二月二十八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就颁布了关于国营、公营工厂建立工厂管理委员会的指示,规定工人可以选举与企业行政同等数量的代表,组成工厂管理委员会,参加工厂管理。一九五零年六月二十九日,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了工会法,明确地规定了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工会在新民主主义国家政权下的法律地位与职责,以国家法令来保障了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一九五一年又颁布了劳动保险条例,使工人群众的生、老、病、死、伤、残等问题,得到了初步的解决。当然,除了这些国家法令之外,还有许多条例、决定和指示,从各个方面保护着工人阶级的利益。人民政府的一切措施,都反映了我们国家政权的性质——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
我们国家的一切政策法令决不是停留在纸上的。从我们接管了官僚企业的那一天起,就在一方面恢复生产,一方面摧毁那些压迫工人群众的反动的封建的不合理的制度。特别在两年以来,所有的国营工矿企业,都系统地进行了民主改革,清除了反革命分子,清除了一切肮脏的制度,建立了新的民主制度。这一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企业改革工作,经过了“三反”运动,在全国范围内基本上完成了,工人阶级名符其实地成了企业的主人。
就是在私营企业受雇的工人群众的地位,也和解放前有了根本的区别。工人阶级的政治权利和正当的经济利益,都有充分的保障。资本家压迫工人和非法剥削工人的行为都是犯罪行为,是国家法令所不容许的。资本家的营业是在国营经济领导之下进行的,是限制在共同纲领所许可的、对国计民生有利的范围之内的。也正因为如此,所以私营企业的工人群众,对于生产和经营,也是采取了负责态度的。一方面积极地发展生产和经营,一方面坚决保护自己的和国家的利益,反对资本家的非法行为,这便是私营企业的工人群众及其自己的组织——工会所采取了和采取着的态度。
显然的,三年以来,私营企业的改革是落在国营企业后边的。在很多私营企业里,许多不合法的制度还被资本家保留着。经过了伟大的“五反”运动,这种情况才起了根本的变化。经过“五反”运动,充分揭发了并打退了不法资产阶级分子的进攻,普遍而深刻地发动与教育了工人群众,划清了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界限,进一步加强了工人阶级的组织力量,从而也就加强了工人阶级对资产阶级的监督,保障了国家的法令政策不被违背。
从工人阶级的物质生活来说,三年以来,随着生产的恢复与发展,也有了显著的改善。现在全国工人的平均工资,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至一百二十。工人的住宅,仅东北一个地区,已经建筑了二百六十余万平方公尺;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计划在三、五年之内,解决工人的全部住宅问题,今年已经开始实行了这一计划。女工的特殊困难也得到了适当的照顾,除了产前产后规定了五十六天的假期之外,全国为工人所办的托儿所共有一千六百余个。较大的工厂都有哺乳室的设备。全国享受劳动保险条例待遇的职工有三百零二万人,连家属在内,共约一千余万人。现在全国已经有工人疗养院三十七个,残废养老院十四个,孤儿院三个,至于业余休养所、疗养室、营养食堂等设施,更是相当普遍的。由于这些措施,职工的健康状况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
工人阶级的文化生活,三年来的进步也是可观的。职工业余学校全国约有八千九百余个,参加学习的工人共有三百零二万人。全国规模较大的文化宫和俱乐部六十六个,图书馆五千一百多个。脱离生产学习技术的工人,据今年六月底的统计,已达二万六千四百多人。
所有这些,都清楚地说明:生产发展了,工人阶级的生活也随着改善了;生产继续发展,工人阶级生活必将继续提高,工人阶级的利益和国家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这种一致,正是我们国家制度的优越性的表现。在我们新民主主义的国家制度之下,工人阶级的能力与智慧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工人阶级的积极性、创造性是无穷无尽的,这就是我们建设事业最宝贵最重要的基础。有了这样的基础,我们必将胜利地走向工业化,走向社会主义。
现在,在伟大的“三反”、“五反”运动之后,在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之前,全国工人阶级,在毛主席的号召之下,正在开展着爱国主义的增产节约竞赛。这次竞赛不同于已往的历次竞赛,它是在
“三反”、“五反”运动的基础上开展起来的,是大规模经济建设的直接准备。“三反”、“五反”运动,从职工运动的角度来说,是一次划时期的运动。它结束了企业的政治改革时期,开始了生产建设时期。在“三反”、“五反”运动之后,职工运动必须切实转向生产,因而也必须深入工作,解决生产中和职工生活中的各种具体问题,蓄积生产建设的各种经验,这也正是为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准备基础和条件。我们的增产节约竞赛运动,正在向着这个目标前进。广大的职工群众,就是以这样的行动迎接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时期的到来。
当然,在增产节约竞赛运动中,还存在着许多的甚至是严重的缺点,可是这些缺点主要的并不是从职工群众来的,相反地,这些缺点的产生,乃是由于企业的领导落后于群众。在增产节约竞赛中,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普遍昂扬,也取得了很多成绩,因而也就提出了许多新的问题。可是许多企业的领导干部经验不足,在许多新问题的面前表现某种程度的被动,不能及时地恰当地解决这些问题,所以在增产节约竞赛中就产生了许多缺点。这些缺点是前进中的缺点,经过一段深入细致的工作,就会很快地走上正轨。
今年的国庆节,是我们伟大祖国即将进入大规模经济建设之前的一个国庆节。在即将到来的大规模经济建设当中,中国工人阶级将要更加显示自己的力量,工人阶级将与全国其他劳动人民一道,并站在劳动人民的最前列,以自己的双手建设我们自己的伟大祖国,缔造自己的幸福生活。
今年的国庆节前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将在我们首都召开。这是我们中国人民的光荣,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光荣,中国工人阶级竭诚拥护这次会议,并决心忠实地执行会议的一切决议,为保卫远东和平与世界和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伟大的中国即将进入伟大的建设时期。“为国家工业化而奋斗”,这便是中国工人阶级集中的意志。社会主义的远景已经在每一个中国工人的心中生了根,他们正在勇敢地、满怀信心地向前迈进。

幸福的生活和集体主义分不开
本报记者 培蓝
“苏联农民的幸福生活和集体主义是分不开的。我们学习苏联,首先要学习他们的集体主义精神。”这是中国农民代表参观团访问苏联时得到的一个很重要的收获。黑龙江省农业劳动模范杨显亭说:“苏联集体农庄的庄员,都很重视发展农庄的公共经济。看了苏联的集体农庄,我就想到我们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这个问题,我们还没有完全解决。我们有些社员眼光小,看近不看远,总想多分点红,不愿意积累公共财产。这怎样能够发展生产呢?我们这种思想,非改过来不行。”松江省农业劳动模范邓国章说:“我们农业生产合作社做了建设计划,用很多预算修盖社员们住的房子。人家苏联建设集体农庄,总是先把和生产有关系的事情办好:修水电站,盖科学化的牛舍等等。生产增加了,住宅就能修得更好了。想一想,这样做真对。”
农庄生产发展了,什么福利都会有
杨显亭和邓国章说,他们的参观组在苏联参观了坡尔塔瓦州赫鲁舍切夫集体农庄。这个农庄有一千零五户,二千五百九十七口人,五千一百八十五公顷耕地,二百一十七公顷草原,还有养马场、养牛场、养羊场、养猪场和家禽场。这个农庄和另外四个农庄合伙修建了一个水力发电站。这个农庄有自己的电力面粉厂、锯木厂、榨油厂、制酒厂和小型的铁工厂;还有很漂亮的俱乐部、图书馆、医院、十年制的小学校、三年制农业技术学校和七个托儿所。农庄主席说,在今年短短的四个半月当中,他们的俱乐部召开了七十五次报告会和座谈会,放映了九十次电影。除了这些公共设备以外,农庄还有消费合作社、百货商店、邮政局和银行。庄员出卖自己私有的生产品,存款,寄信,买东西,都很方便。中国农民代表参观团的人们说:这个集体农庄,简直是一个小城市。住在这种农庄里,就和住在城里一样。公共福利办得好,个人的生活当然就不用发愁了。
代表们参观了农庄的十年制小学和三年制农业技术学校。农庄主席说:革命以前,这一带只有四个知识分子,都是富农子弟。革命以后,文化教育发展起来了,农庄已经培养了很多干部。有八百二十三人在七年制学校毕业。有一百一十七人受了高等教育,现在在各地教书。有三十二人成了农业技师。有四十二人在苏联红军中担任指挥官。一般庄员都念过四年书。现在有一部分庄员在三年制农业技术学校里学习(不脱离生产,主要是在冬闲时上课)。有六百七十四个儿童在十年制小学校念书。
邓国章说:我们最关心托儿所。有了托儿所,妇女们就能安心参加农业生产了。这个农庄的托儿所真叫人羡慕。托儿所的孩子见了我们,都举起小手,问“中国叔叔好”。孩子的宿舍里放着一排一排的小床,床上铺着洁白的床单。每个孩子都有七、八套衣服,有些衣服是托儿所做的,有些是母亲送来的。进了孩子的食堂,就像到了小人国一样。小桌子、小凳子、小盘、小碗、小匙、小脸盆、小沙发……什么都小得可爱。农庄主席说:庄员们为托儿所花了不少钱,但他们花这些钱是心甘情愿的。
农庄主席邀请代表们参观了农庄的医院。这个医院的规模不算小,分内科、外科和产科;有三个医生、两个护士,二十五张病床。庄员治病一律免费。代表们参观时,看见一个妇女静静地躺在病床上。护士介绍说:这是一个女庄员,她在两三天前刚生了一个孩子。
为什么赫鲁舍切夫集体农庄的福利事业办得这么好?农庄主席给代表们解答了这个问题。他说:
“在卫国战争期间,我们的农庄完全被德寇破坏了。卫国战争胜利的时候,全农庄只剩了二十多口猪和几头牛。但是,我们的农庄恢复了,恢复得又快又好。我们得到国家的很大的帮助,向国家贷款修了房子,发展了畜牧业。当然,全体庄员也作了很多事情。大家都知道只有发展集体福利,才能保证个人的幸福生活,所以用很大的力量发展公共福利事业。我们每年从生产总收入中抽出一大笔款,作为公共福利事业的基金。去年我们农庄收入二百二十万卢布现金,一百九十万零七千四百公斤粮食。我们用于集体福利事业的有文化教育事业费八万六千二百七十三卢布,占现金收入的百分之三·九,公积金四十四万八千七百一十七卢布,占现金收入的百分之二○·五;另外从粮食收入中抽出了百分之
一·三五作为保险基金,百分之二作为救济基金。”
杨显亭说:参观了赫鲁舍切夫集体农庄,我看到了我们自己的发展方向。去年我们互助组生产不错,家家都够吃够用。不过,如果谁生个灾病,办个红白喜事,那就困难了。今年我们成立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因为公积金很少,这种困难还不能完全解决。我回去一定要把苏联的情形告诉大家。让大家
一步一步地积累公积金,向集体化发展。吉林延边朝鲜民族自治区农业劳动模范金时龙说:“我们合作社已经有一个托儿所、一个幼儿园。刚成立托儿所时,生产委员会想让孩子的家长拿一些钱,家长们都不愿意。后来还是用合作社的公积金办了托儿所。但合作社的公积金并不多,办了托儿所就不能办别的事情了。这次我回去,要教育社员首先照顾合作社的集体利益,树立集体主义思想。因为,生产发展了,什么都会有的。”
农村变成了“农业城市”
赫鲁舍切夫集体农庄只是苏联千百万集体农庄中的一个。苏联各地的集体农庄的情形,和这个农庄都差不多。农民代表们还谈了他们参观俄罗斯共和国克拉斯诺达尔边境区米丘林集体农庄的情形。这个农庄去年仅在文化设备方面,就支出了十二万六千卢布。去年农庄建筑了一个无线电广播台,可以转播,也能自播。这个农庄有一千九百五十一户,已有一千户安装了收音机,今年这个集体农庄每个庄员家庭都要安装收音机。安装收音机的家庭,每月仅付三个卢布的电费。这个集体农庄有两个俱乐部和两个图书馆。农庄全年用于购买书、报、杂志的款项有九万五千卢布。据农庄主席说,庄员个人订阅报纸的也很多。农庄办了三年制的农艺训练班和养畜训练班,有三百人在那里学习(都不脱离生产)。这个农庄还有教育部办的一所十年制学校、两所七年制学校、四所四年制学校,和农庄自办的十一个季节性的托儿所与幼儿园。
河北省农民代表范超群说:我们在卡查赫共和国参观了四个州的十七个集体农庄,每个集体农庄都有完善的福利设施。“共产主义之路”集体农庄完全和城市一样。街道是柏油马路,房子是一排排的标准洋房。“斯大林集体农庄”和“莫洛托夫集体农庄”正在一方面扩大耕地面积,一方面改造庄员住宅区。“斯大林集体农庄”计划在五年内把庄员的住宅完全换成最新式的标准房子,今年就可以完成三百座这样的房子。由于集体农庄公共经济不断发展,庄员们都是无忧无虑地过着十分幸福的生活。
苏联集体农庄的文化福利设施正在不断地增加着。农村和城市渐渐变得很少分别了。原来的城市成为工业城,原来的农村变成了农业城。李顺达说:苏联城市里有的东西,农村里几乎都有。城里生产用机器,农庄里也用机器;城里有汽车、电灯、电话、无线电、自来水、澡塘,农庄里也有;城市里有高等学校、电影院、歌舞团、图书馆、医院、托儿所、百货商店和银行,农庄里也有;城里人穿绫罗绸缎,农庄里的人也穿;城里过星期日,农庄里也过;城里人文化水平高,农庄里人文化水平也不低。基也辅州“十月胜利”农庄一个女庄员一冬就读了四十八本书。有了集体化,什么也好办了。去年我开始组织农业生产合作社,人们还不很了解集体生产的好处。有一小部分人觉得这几年有吃有穿,生活过得不错了,就不想入社。现在干了一年多,村里还有三户没有入社。这次我回到村里。要把我在苏联亲眼看到的事实告诉他们,保险打通他们的思想。我准备帮助西沟附近几个庄子的农民都组织起农业生产合作社来。吕鸿宾说:我刚刚收到村里寄来的一封信,上边说,我们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经发展到六十二户了;我去苏联时,还只有二十八户,你看这有多快!我回去要把苏联集体农庄的情况讲给他们听,让大家都懂得集体生产的好处,解决个人和集体的关系,真正把合作社办得好好的。(附图片)
乌克兰共和国基也辅州“十月胜利”集体农庄主席、社会主义劳动英雄杜布科维茨基热心地给我国农民代表参观团团员作报告和解答问题。
乌克兰共和国坡尔塔瓦州赫鲁舍切夫集体农庄开设的新商店,里面设有成衣部、布匹部、器具部、服饰部、鞋子部、食品部。这是我国农民代表参观团团员正进入这个商店参观的情况。

一个工人家庭的变化
新华社记者 力夫
在唐山启新洋灰厂工房一百二十二号住所里,我访问了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家庭主人范士勋是个有着三十五年工龄的五十三岁的老工人,他有三个儿子,两个姑娘,长子范晓山在唐山国营钢厂做工,次子范晓林在唐山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工作,小儿子和两个姑娘在唐山职工子弟学校读书,范士勋的妻子和两个儿媳妇负责料理家务。
那天是礼拜日,范士勋和孩子们都在家,正围拢在一起听范晓山读报。我坐下之后,首先询问的就是这家的收支状况,范士勋扳着手指告诉我:他和长子范晓山每月的工资收入是一百七十万元,若加上生产超额奖金比这还多。家庭生活中最大的开支是伙食费,每月需八十万元,服装费平均每月三十万元,余下的钱就做为特种购置费存入银行,从去年到现在曾用这批钱购置了三个手表,三辆自行车,和零零散散的家具。说到这里范士勋指着他屋里的收音机和漆得发光的桌椅说:“这些都是新置的!”
现在他们住的这所空气新鲜、前后都是玻璃纱窗的新房,是去年秋后才分配给他的,过去在日寇和国民党统治时期,范士勋住的是破草房,下雨的时候,外边不下,屋里还下,几个人一床被子,每月的工资买不了几斗玉黍,生活是非常痛苦的。解放以后,父子两人在生产上有了成绩,都当选为劳动模范,生活也大大的提高了。
谈到过去,范士勋像开了闸的河水,滔滔不绝地讲起来,他从十八岁就在启新洋灰工厂修机场做工,技术虽好,但却保不住饭碗,那时,资本家为了多赚钱经常以“解雇”工人来压低工资,因此工人们整天提心吊胆。一九三五年,这种不幸的遭遇,终于落在范士勋的头上了,从此全家的生活来路断绝了,范士勋今天当脚夫,明天打石子,干来干去还是糊不住口,虽然第二年春天回到启新当修理机器的技术工人,但是工资却少了一半。一九四四年,范晓山刚十五岁到钢厂做养成工,但是不到一年就被解雇了,后来到开滦煤矿做临时小工,也是只做了一年又失业了。解雇、失业一次一次像瘟疫似地袭击着这个工人家庭,使得他们经常生活无着。
这个家庭的悲剧,直到一九四九年才结束了。正如范士勋所说“共产党来了,我才真正地找到家了”。从此这个将被毁灭的家庭,开始了新生。在人民政府的帮助下范晓山又回到了钢厂,范士勋的工资重新得到了调整。父子二人相约:决心以努力生产来报答毛主席。开初范晓山在钢厂做杂工,后提到转炉学炼钢,虽然角度、风压、温度对他都是陌生的东西,但他却虚心地向老工人请教,用心学习。这样不到一年,范晓山就由学徒工提升为正式炼钢工人了,后又被选为生产小组长,这样他感到自己的责任更加重大了,不仅自己要把生产搞好,更重要的是把全组生产搞好。去年冬季毛主席提出增产节约的号召后,范晓山就带动全组工友首先响应。当时炉子的吹损率是百分之二十三,范晓山想:“要增产节约必须从这上面下功夫”,他发动大家研究炉子的角度、风压、铁水量和吹损的关系,谁发现问题就立刻记下来,经过这样反复研究,他们终于找到了窍门,创造了吹损率百分之十的全国新纪录,每月为国家节省十八万斤米的财富。范晓山的父亲范士勋,虽然年纪老了,也带动全体工友找窍门,开始有些工人对启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搞不通,范士勋对大家说:“厂子虽是资本家的,但产品却由国家统一收购,所以降低洋灰成本,就是直接为国家节省财富。”在他的耐心解释下,工人生产情绪提高了,经过大家研究技术、改进操作方法,使作叮噹碾的肋条骨活计由过去每个需要十八个工降到只用九个工。收尘器风箱卡子,经过范士勋改进工具,由每天生产二十个提高到一百个。
现在这个幸福的工人家庭,正在做冬季的购置计划,除每人做一套新棉衣外,他们还计划每人添一件新毛衣,年老的范士勋则作一件滩羊皮袄。每逢谈到他家庭的幸福生活,范士勋总是笑得合不上嘴,最后他说:“我现在的生活够美了,第一不再怕失业;第二不再怕没有饭吃。我们的生活是无忧无虑;‘失业’对孩子们来说已经是过去的东西了,我相信我的孩子们长大了,为建设咱们的新中国好好劳动,都会过着比我现在更幸福的生活。”

专栏:读者来信

保卫和平保卫幸福生活
编辑同志:我们北京大学的学生一致热烈拥护即将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我们为这个会议能在我国的首都——北京召开而感到无比的光荣。我们懂得,这个会议对于争取亚洲和世界和平有着重大的意义,相信这次会议将会获得重大的成就。
在今年暑假期中,我们有的同学参观了工厂,见到工人在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运动中创造了许多生产新纪录,出现了许多自觉劳动的模范事迹和人物;有的同学刚从农村旅行回来,看到农民在丰产运动中,生产提高了,生活改善了,许多地方新盖的房子常常占全村的三分之一;祖国在蓬蓬勃勃地建设,到处一片欣欣向荣的气象。而我们全国高等学校和中等技术学校及师范学校的学生,从今年九月份起,也全部享受了公费待遇。我们知道:幸福的生活是与和平紧接在一起的,没有和平,幸福的生活就受到威胁。所以我们要用主人翁的态度来争取和平,保卫自己幸福的生活。我们决定搞好调整院系工作,为今后的学习创造更好的条件;加紧锻炼身体和不断地提高政治觉悟,以实际行动来迎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召开。我们相信,觉醒了的世界人民,一定有力量制止战争,保卫和平。
北京大学通信组

专栏:读者来信

遭受过日寇蹂躏的农民坚决反对战争要求和平
编辑同志:正当和平的战士们为着拯救和平,在北京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前夕,处在偏僻山村的我们,也正为这件事在热烈地讨论着。
我们是受过日寇“三光政策”蹂躏的农民,我们许多人都是在战争中失去了父母、丈夫、妻子和儿女,我们深知战争的残酷。
自从解放以后,在人民政府领导下,我们勤奋地从事劳动,几年来随着生产的提高,我们的生活也有了很大的改善。祖国各项建设的伟大成就,使我们欢欣鼓舞;苏联的共产主义的建设、特别是战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公布,更使我们对前途充满着胜利的希望和信心。但是美国还在继续延长与扩大侵略朝鲜的战争,美国空军还在不断地袭扰我国的东北,并且向中朝人民进行惨无人道的细菌战,尤其是美国正在加紧复活日本的军国主义,这一切使我们让刚才平定了的生活又受到战争的威胁,我们不能让刚刚修盖起来的房屋又遭受破坏。
我们中国的农民和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民一样,都反对战争,要求和平。我们知道人类中只有一小撮吃人的野兽才愿意战争,并且在策动着战争。要和平必须反对这一小撮战争贩子。因此,我们希望开会的代表们,在这次大会上讨论出几项好办法,向全世界人民揭露战争贩子的罪恶面目,让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致团结起来反对战争,争取和平。
河北灵寿一区大夫庄后街全体群众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不能忘记日寇屠杀华侨的血腥事实
编辑同志:我是爱好和平的新中国的华侨学生。我热忱地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召开,并热烈欢迎已经和将要到达我国首都开会的各位和平战士,因为他们带来了亿万善良的人们争取和平的愿望和信心。
战争,只是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们所向往的;而人民则是爱好和平坚决反对战争的。第二次世界大战血腥的事实,在我的脑子里记忆犹新。日本鬼子占领南洋时,我正侨居在泰国。敌人为了建筑泰国到缅甸的军用“铁路”,除了强征当地人民之外,还抓去了我国侨居海外的同胞,这些人都因此而妻离子散,总计因不堪敌人虐待和压迫而惨遭死亡的近三十万人。我曾亲眼见过一家大小十七、八口,因此而被迫全家集体自杀。今天,美帝国主义又在加紧复活日本的军国主义,因此,我们必须坚决反对,我们迫切要求和平。我对即将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寄以深切的希望。我相信,为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人民所积极选出来的代表们,一定能完成这一伟大的任务。
北京师范大学华侨学生 陈之梁

专栏:读者来信

柘荡乡农民以确保丰收来迎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编辑同志:我们听到将要在北京举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消息,心里非常高兴。
在八年抗日战争中,我们金坛县柘荡乡受日寇的摧残破坏是很严重的。许多善良的人民被日本鬼子枪杀了,几千担粮食被抢劫了,至于被迫得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的人家更是数不胜数。
解放以后,特别是土地改革以后,我们这里已出现了一片新气象。农民不仅有地种,有饭吃,而且有机会进学校,也有心情唱歌和跳舞了。今年由于开展了爱国增产竞赛和进一步组织起来,地里的作物眼望又要丰收了,人们欢乐的情绪,你们是可以体会得到的。
但是美帝国主义却在加紧武装日本,千方百计地企图拖延与扩大在朝鲜的侵略战争。这样便严重地威胁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和平,危害着我们美好的前途。在这种紧张的局势下,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进一步团结各国人民,共同制止侵略势力是完全必要的。因此我们决定以实际行动来迎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召开。我们保证:(一)通过各种会议,运用读报、黑板报等方法,广泛地宣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意义和作用,务使全乡人民家喻户晓,为实现大会的决议而奋斗。(二)发动全乡农民拔枯心苗,扑螟蛾,采卵块,做好防汛、防风等工作,确保秋季丰收。
(三)将继续持久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求打扫干净,用水清洁,人人扑蝇,户户灭鼠。
苏南金坛县柘荡乡宣传员 陈孝汝等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造纸厂全体工人提高生产迎接和平会议
编辑同志: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即将在我国的首都召开。我们新中国的工人,热烈地祝贺这个会议的成功。
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贩子们,不顾世界亿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意志,破坏各项国际公约,力图复活西德的纳粹势力和日本军国主义。美帝国主义这种疯狂的行为,严重地威胁着各国人民的和平生活。
我们北京造纸厂在三年多的和平建设中,各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成绩。从生产上来说,现在全厂的日产量较刚解放时提高百分之八百二十六点二五。最近我厂工人在苏联专家威烈基金的先进理论的指导下,试验成功了“稻草制造半料浆法”,为新中国的造纸工业开辟了新的道路。随着生产的提高,我们工人的生活福利也有了很大的改善。解放以前吃“豆渣面”的日子不消说是不会有了;刚解放时抢着购棒子面的光景也一去不复返了。我们厂里的合作社现在卖的尽是大米和白面。今年,全厂有百分之十的工人骑上了崭新的自行车。我们有了自己的医务室、托儿所、图书馆和业余文化学校。全厂现在只有二个不认识字的文盲。我们都是受过战争的灾害的,我们深知现在的和平幸福生活的可贵。因此,我们决不容许任何战争挑拨者来触动它。我们看到美帝国主义者这样在制造紧张的国际局势,我们就义愤填胸地决定以“增加生产,厉行节约”的实际行动来回答战争贩子们。为了庆祝这次和平会议的召开,我们全厂工人决定到今年年底较目前的日产量再提高百分之二十。在这次卫生运动中,我们全厂共扑灭十三万个蚊子和六十五万个苍蝇。这就给美帝国主义的细菌战一个有力的回击。我们新中国的工人有足够的决心和力量把保卫和平的事业担当起来。 北京造纸厂全体工人

专栏:读者来信

建议学习苏联的刨削经验
编辑同志:北京机器厂加工车间刨工蒋嘉生今年八月底从“在高速下”一书中看到苏联刨工尤力·尼吉罗夫用负角刨刀进行刨削,提高吃刀深度(最高可到六十粍)的先进经验后,他就找刨工张玉茹、张德福等在十呎龙门刨上进行试验。试验结果:吃刀深度由过去的五粍提高到十一粍至二十一粍,提高刨削效率一倍至三倍,并消灭了过去出刀口带边的缺点,提高了产品质量,同时还能用高速钢刀代替硬质合金钢刀。
全车间的龙门刨工已推广了这个先进经验,这个厂的领导方面已决定把所有的刨刀改成新的式样,并把它推广到牛头刨床上去。
全国很多工厂都有龙门刨床和牛头刨床,因此,我建议各厂学习这个先进经验。它不用增添任何设备,就可以提高产量和质量。
王立行

专栏:读者来信

罗江县人民慰问天成路上的军工
编辑同志:参加修筑天(水)成(都)铁路铁道工程的某师军工,自今年七月一日进入工地施工后,在该师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情,在七、八两月秋雨较多的日子里,军工们在雨里泥里坚持筑路工作,并积极改进技术,提高工作效率。为了表示对军工们的感谢和支援,四川罗江县人民组成了慰问队,分赴工地慰问。军工们一致表示把罗江人民的慰问变成力量,争取提前完成天成铁路任务,以报答罗江县人民的关怀。某连军工们在慰问团走后,开会决定把少年儿童们赠送的一束红花,插在工地上,展开“夺红花”竞赛,争取为人民立功。
这次慰问也教育了参加慰问的代表。农民代表杨宗万说:“这次回去后一定把互助组搞起来,多打粮食,支援军工早日完成天成铁路任务”。少年儿童队员王明富回来后,逢人便说:“解放军叔叔不辞辛苦修筑天成铁路,还不是为了我们过幸福生活,我一定要学好本领,为祖国人民服务。”
张廷和 李口义 锺持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