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约里奥——居里致函各国和平委员会
号召积极筹备世界人民和平大会
【新华社一日讯】据塔斯社布拉格讯:世界和平理事会新闻处发表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为筹备举行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事写给各国和平委员会的信,信中说: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将于十二月五日在维也纳开幕。由于你们的经常的、坚定不移的工作,现在亿万人民已获得了胜利。但我们还必须作更大的努力,我们每个人深信,和平是可以拯救的。我们已经使那些准备战争的人不得不有所顾虑,但不能满足于此。必须制止他们干坏事。目前我们的任务是:说服千百万为紧张的国际局势而焦虑的人,使他们了解必须团结一切力量,更有效地行动起来。各种力量新的团结和新的热潮可以保证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这个公约是拯救世界和平的必要条件。
信中接着说:我们要用口头或书面的方式宣传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号召,同时设法使从穷乡僻壤到最大的城市没有人不知道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将要开幕的消息。我们要在各国把人民的利益和保卫和平的活动更紧密地联系起来。我们要使人们清楚:他们日常生活中的困难和妨害大家过比较自由和幸福的生活的障碍,都是别人硬加给他们的备战政策所造成的。这样,每个人就会更好地明白:为什么必须行动起来消灭战争威胁。
信中指出:必须要使筹备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工作成为各地爱好和平人士的自己的事情,这样,他们一定会选出他们参加这次大会的代表,并募集款项,供代表参加大会之用。信最后说:我深信:你们的工作、你们的顽强努力、你们的积极活动将使筹备大会的运动大力展开。必须使世界人民和平大会成为一次声势浩大的示威,表明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决心。祝你们在完成你们崇高的任务的工作中获得最大的成就。

苏联“真理报”发表社论论
各国人民筹备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情况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三十日电:“真理报”于三十日发表社论,评论各国人民筹备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情况。
“真理报”说:还有三个多月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就要开幕了。这是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生活中意义重大的事件。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大规模筹备工作,正在世界各国进行中。
召开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时候,正是各国各阶层人民越来越认识到必须加倍努力来摧毁鼓动另一次战争的帝国主义挑拨者的阴谋的时候。
美帝国主义所实行的继续进行并扩大在朝鲜的掠夺战争的政策,侵略性大西洋集团国家所进行的扩张军备运动,西德和日本的侵略和复仇的势力的复活,细菌武器在朝鲜的使用,美国统治集团的顽固拒绝谴责和禁止细菌武器和原子武器及其他不人道的战争武器——所有这一切都明白地向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指出了加紧进行和平斗争的极端重要性。
世界各国已有越来越多的人民认识到:争取和平的斗争,反对战争威胁的斗争,是全体进步人类当前最紧要的任务。
“真理报”引述了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最近致各国和平委员会的一封信以及世界和平理事会为召开世界人民和平大会所发表的宣言,这封信和宣言都指出了各国人民越来越坚决要避免另一次战争的危险。
“真理报”继续写道:各国展开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筹备工作的消息纷纷传来。世界和平理事会要求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加紧反对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和争取建立民主日本的斗争、停止朝鲜战争、禁止细菌武器并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获得了全世界各地的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
关心和平命运的千百万男女都团结在这个维护和平的民主纲领的周围。反对另一次战争的威胁的和平战士们,在向群众解释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决定的时候,就找出了和那些一直站在积极争取和平这一边的各阶层人民以及政治、社会、文化和宗教各方面的领袖们建立密切联系的途径。和平拥护者在这么做的时候都表示:他们愿意讨论凡是目的在于获致各国人民的和平、安全及民族独立的一切建议。
今天许多国家都在举行大小集会,并且正在进行筹备召开各地和平会议和各国和平大会的工作。许多国家在工会的协助下已经组织了工人争取和平的会议,同时也组织了农民会议,会议的参加者正在讨论维护和平的问题以及对他们有关的其他具体问题。
法国、意大利、中国、英国、德国、日本、印度、巴西和其他国家的和平拥护者正在举行群众讨论会和民意测验,大家在讨论会和测验中间,纷纷提出了维护和平的共同意见。这种种集会已经成为各行各业、抱有各种不同见解和倾向以及各种组织和团体的人民广泛交换意见的讲坛。会议上通过了给参加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代表的指示。在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筹备工作中一个重要的环节是将于九月间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这个会议的筹备工作已在亚洲、远东和太平洋各国广泛展开。亚洲各国人民坚决要求美国停止武装干涉朝鲜,并且愤慨地谴责细菌战、谴责向朝鲜和中国和平城镇进行野蛮轰炸和美军的其他暴行。
大会筹备工作中的一个特征是:千百万怀有诚意的人民已经日益活跃起来。在筹备工作期间,现有的和平委员会的组织已经加强,各地并且新成立了许多和平委员会。
但是和平拥护者都认识到:他们为大会所作的一切工作仅仅是一个开始,仅仅是一些初步工作。“真理报”着重指出:当前的任务是使最广泛的人民群众参加大会的筹备工作,向全世界各地男女介绍这次大会的一切情况。
和平拥护者在筹备前几次世界和平大会的群众工作中,在为和平宣言征集签名的世界规模的群众运动中,已经积累了许多经验。充分利用这些经验,在更加广泛的规模上宣传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的决定,为了实现这个目的使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文字和口头的宣传鼓动的工具,在各地举行群众大会,进行逐户宣传,召开各国和各个区域的和平会议,使各个工会、文化和宗教组织及其领袖参加争取和平的斗争——以上这一切都是各国的和平拥护者的实际任务。大会是否能够成功首先要看筹备工作是否已在最广泛的规模上展开。
在苏联,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筹备工作正在重大的时日中进行。召开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的消息已经传遍全世界。已经公布的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的指示,使世界各国人民再一次看到了苏联一贯的爱好和平政策的卓越的表现。苏联人民,争取和平的坚强战士,在筹备召开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的期间,正以更大的热情努力工作以加强他们的社会主义祖国——世界和平的堡垒的力量。
“真理报”结语说:站在保卫和平和国际安全事业的各国人民前列向前挺进的苏联人民的伟大范例,鼓舞了全世界各国亿万正直人民,使他们为了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而向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战争制造者进行更坚决更有组织的斗争。

乌拉圭西班牙和平战士大会
拥护召开世界人民和平大会
【新华社讯】塔斯社蒙得维的亚二十五日电:西班牙和平委员会所召开的乌拉圭西班牙和平战士大会已在蒙得维的亚闭幕。大会通过了若干旨在扩大保卫和平及拯救西班牙摆脱佛朗哥政权和美帝国主义奴役的斗争的决议。大会一致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召开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决定,并敦促乌拉圭的西班牙侨民中一切和平战士积极为这个大会进行准备工作。大会通过了向那些为反对佛朗哥与美帝国主义者而奋斗的英勇的西班牙人民致敬的特别决议,并且选出了以作家贝加明为首的西班牙人和平委员会的领导机关。

越南人民为保卫国家独立与世界和平而战斗
——纪念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七周年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代表团大使衔代表 黄文欢
今年九月二日是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七周年纪念日。越南人民怀着无限欢愉和兴奋的心情来庆祝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节日。
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与越南人民为捍卫独立而进行的长期艰苦的斗争,是和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斗争密切不可分的。
越南人民自从遭受到法国殖民者的侵略以后,就英勇不屈、前仆后继地和侵略者进行了坚决的战斗。整个越南民族解放斗争史上都写满了这些激昂壮烈的英雄史迹。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越南民族解放运动深受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和中国大革命的影响;尤其是一九三○年印度支那共产党(即东洋共产党)成立以后,越南民族解放运动在越南工人阶级政党的领导下,有了空前蓬勃的发展,它已成为世界革命的一部分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越南人民配合了全世界人民的反法西斯斗争,壮大发展了自己的力量,和日本法西斯强盗以及甘为日本奴才的法国殖民者进行了英勇斗争。一九四一年,越南的民族统一阵线——“越南独立同盟”(简称“越盟”)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建立起来。一九四四年,越南人民军诞生了,一九四五年初人民政权开始在北越解放区的六个省份中建立,其他如中越、南越都建立了人民政权和游击根据地。一九四五年八月,当伟大的苏联军队最后击溃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军的主力时,越南人民就已具备了足够的条件来发动武装总起义,进攻日寇,以便胜利地夺取全国政权。一九四五年九月二日,胡志明主席在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面前庄严地宣布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这样,越南就突破了帝国主义的锁链而成为一个独立国家了。
帝国主义者对越南的独立是很不甘心的。因而它们的干涉也就接踵而来了。英国军队和蒋介石匪帮的军队以接受日军投降为藉口,相继侵占越南领土。在美帝国主义的唆使下,英帝国主义军队公然在北纬十六度以南各地区帮助法国殖民者的军队重占西贡,进攻越南人民政权。而在北纬十六度以北地区,蒋介石匪军则竭力扶持越奸进行破坏,并帮助法国殖民者在北越的西北部建立侵略基地,妄图推翻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但它们却普遍地遭受到越南人民的强烈抗击。英帝国主义为了要保持它在东南亚各国的宗主权;蒋介石为了要进行反人民的内战而保持他的反动统治,他们不得不把镇压越南革命的任务交给了法国殖民者而把军队匆匆撤走了。法国殖民者在越南人民的反侵略斗争和法国人民的反战运动的压力下,不得不在一九四六年三月六日被迫签订了一项协定,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为一个自由的国家。但这只是法帝国主义的一种缓兵之计,到了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十九日,他们背信弃义地突然进攻河内,于是越南的全国抗战就随之爆发。
经过一年的战争,法国殖民者狂妄的侵略阴谋开始遭受到可耻的失败。这引起了美帝国主义的不安。一九四七年底,美国国务院派遣前驻法国大使蒲立特前往香港勾结越南傀儡保大,令其返越粉墨登场,扮演了一幕“独立”丑剧。一九四九年冬,美帝国主义眼见中国大陆即将全部解放,因而对于越南战争的干预也就更形露骨。自一九四九年十月至一九五○年三月间,美帝国主义一共派遣了五个所谓调查团到印度支那去活动。此后美国的经济、军事等代表团就长驻西贡;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七日杜鲁门命令美国第七舰队非法占领中国台湾的同时,公开叫嚣着要加强对越南内政的干涉。
但越南人民是不会被吓倒的,他们不断地奋勇前进,给敌人以打击。一九四七年的越北战役粉碎了帝国主义想一举消灭越南主力军和主要根据地的狂妄企图。一九五○年的高平——谅山战役拔除了法国殖民者在和中国交界地带的所有据点。今年春天的和平战役,彻底粉碎了法国侵略者想在军事上争取主动的幻想。越南人民连续获得的这些胜利,迫使法国五次撤换了侵越总司令,更调了五名所谓驻越高级专员,而法帝国主义的走狗越南傀儡内阁的首相也更动了六次。最近,法越反动派竟把被全越人民所唾弃的、罪恶昭彰的特务头子阮文心推上台来,但他们的失败却早已注定了。
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胡主席的领导下,紧密地团结在越南国民联合战线之内,一面抗战一面从事建设;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都获得了重大的成就。一九五零年春,中国、苏联与各人民民主国家相继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建立了友好的邦交,使越南民主共和国在国际间的地位更为提高,越南民族独立斗争和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联系愈加密切。
越南人民的抗战,不仅是为了保卫他们自己经过八十多年来反帝反封建斗争而获得的果实——越南民主共和国;而且也增强了正在共同反对法国殖民者的两个邻邦——高棉和寮国的战斗力量。越南人民的斗争对于为争取自由独立而斗争的东南亚其他被压迫民族,也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越南人民的抗战鼓舞着被法帝国主义所统治的各殖民地人民的反法斗争。今年一月四日前法国总理普利文在法国议会中答复议员的质询时说:“假如我们离开河内,西贡也将不保,再经一个时期,恐怕我们连在第亚哥苏勒士(法属马达加斯加岛)、比塞大(法属突尼斯的港口)也不复存在了,有一天我们会孤苦伶仃无所依靠地孤立在欧洲这一小块土地上。”
越南人民的抗战,同时也有助于法国人民的争取和平、民主、自主的斗争。法帝国主义在越南所进行的侵略战争“已成为法国的一个沉重负担”。关于军费的消耗,据前美国驻法的大使台维特·勃鲁斯说:“法国在印度支那所消耗的军费已超过美国按照‘马歇尔计划’和‘共同安全计划法案’所给予的二十八亿美元的援助的巨款了。”至于敌人兵员的损失已达二十二万人,而最严重的损失,是法国“在印度支那”战场上“每年死亡的军官,比法国军事学院每年所训练出来的还要多”(法国参谋长许温语)。为了要解决上述无法克服的困难,法国反动派唯一的方法就是更进一步地出卖法国人民的主权来换取美国的援助;而在另一方面则变本加厉地镇压法国人民的爱国运动,榨取法国人民的血汗,强迫法国人民充当炮灰。因此法国人民反对侵略越南也就是法国人民争取和平与独立的一个主要部分。
越南人民的抗战还有一个重要的意义,就是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妄想利用越南作为跳板去进攻新中国、苏联,进攻和平民主阵营的阴谋。今年三月十三日美国国防部部长罗维特在美国国会的谈话把侵略者狰狞的面目暴露无遗,他说,越南“这个区域的战略和地理位置,以及它所供应的至为重要的原料——例如锡和橡胶等,使我们继续有效地支持法国和印度支那联邦成员国在印度支那为抵御该地区的共产党的‘侵略’而进行的巨大努力,成为非常重要的了。”今年一月间,法国远东空军司令赛辛在一本名为“印度支那”的杂志上公然狂妄地威胁说,载着原子弹的美国巨型飞机,可能从越南的飞机场起飞前往攻击苏联和中国的工业区。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法国殖民者及其走狗正在为美国修复旧机场,建筑新机场,并把越南的海防,岘港和金兰湾等重要港口交给美国控制。现在,美法帝国主义正在企图加紧准备侵略越南与准备新战争的阴谋。但是,不管帝国主义的阴谋如何,越南人民一定要为保卫这个捍卫着东南亚与世界和平的前哨阵地而坚决战斗到底。
越南人民深深知道他们的反侵略战争对于保卫世界和平事业是有着何等重大的意义,同时也深深知道世界保卫和平运动的日益壮大有助于他们的争取独立的斗争。因此,越南人民在积极打击法、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同时,他们也积极地参加了国际间各种保卫和平的运动。当中国还未完全解放,越南尚处在被包围状态的时候,越南人民就曾派遣代表越过敌人的封锁线经过了几千公里的路程去参加一九四九年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参加了一九四九年冬在北京召开的亚澳工会代表会议和一九五○年春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妇女代表会议。中国大陆完全解放后,越南最优秀的模范青年参加了在柏林召开的第三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越南人民代表团访问了中国和朝鲜,加强了三个兄弟国家人民间的友谊。一九五○年以来在华沙、维也纳和在柏林所召开的几次保卫和平会议以及今年四月间在维也纳举行的国际保卫儿童会议,六月间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等,也都有越南人民的代表参加。越南人民在各种困难的条件下已有五百三十万人在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名,七百八十五万人在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上签名。现在越南人民正在积极地筹备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工作,热烈开展爱国主义的“杀敌立功、增产节约”的竞赛运动,争取更多的成绩以作为对这个伟大和平会议的献礼。
越南人民争取国家独立与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还须经过一个长期的艰苦的斗争历程,但是越南人民的斗争是在越南工人阶级领导下的全民抗战,它是和以苏联为首的、日益壮大的世界人民保卫和平运动结合在一起的,所以越南人民一定会赢得最后的彻底的胜利。

迎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澳新两国人民积极推选出席代表加紧宣传
【新华社一日讯】悉尼消息:澳大利亚各地、各团体正在积极推选代表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和平委员会已成立了一个由二十五人组成的委员会,进行在南威尔士州选派代表的工作。萨利山东郊区和平委员会已开会选定当地著名和平人士为代表。全澳大利亚的妇女组织在悉尼召开了联席会议,会上决定推选一名妇女代表出席和平会议。墨尔本大学学生代表会议已选出代表一人。澳大利亚矿工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也决定派代表一人出席和平会议。此外,金属业工会联合会、南巴莱矿工联谊会和北方的矿工都决定选派代表出席和平会议。澳大利亚选派出席和平会议代表的全国发起委员会正在确定代表人选。同时,澳大利亚太平洋和平委员会已发动为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代表募集旅费的运动,纽卡斯尔的瓦隆岗地区已首先响应了这个号召。
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澳大利亚代表正向各地人民介绍筹备会议的情况。八月上旬,悉尼各郊区举行了许多集会,这些集会会议都通过了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决议。出席北京筹备会议的澳大利亚代表范·伊尔德牧师、布龙汉和吉策尔特三人曾在班克斯唐区的集会上发表了演说,这个会议是由澳大利亚工党南班克斯唐区支部所召集的。出席筹备会议的澳大利亚首席代表博尔顿在赫斯特维尔区作了报告,并回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博尔顿现在澳大利亚各地旅行,宣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重要性,获得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在勃里斯朋的集会上,听众有三、四千人。在澳大利亚最大的电力站悉尼的本纳龙电力站的工人的集会上,警察曾用手续上的藉口阻挠博尔顿的讲话,结果数百工人实行罢工表示抗议。南海岸劳工委员会也支持博尔顿,并决定在地区工会中散发赞助和平会议的传单。博尔顿在这些会议上说:澳大利亚必须有代表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要阻止它将是一种罪行。他又说:我国必须有独立的外交政策,而不依赖任何国家。我们是居住在亚洲的西方民族,我们不能希望澳大利亚的前途依靠美英的舰队,或依靠和这些国家订立的条约或谅解,而必须在永久谅解和合作的基础上,与亚洲建立关系。如果澳大利亚继续现行的政策,一定会遭到像美国在中国和朝鲜所遭到的失败。在勃里斯朋的群众集会上,范·伊尔德牧师说:大多数的人民憎恨战争,我们的任务是团结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使战争成为不可能。
【新华社一日讯】新西兰“人民之声”报刊载消息称: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新西兰筹备委员会最近已选出参加会议的代表。
新西兰和平人士正在广泛宣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出席六月间在北京召开的筹备会议的新西兰代表艾启赫回国后,曾对“人民之声”报记者发表谈话,希望新西兰派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代表团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他说:这个会议将不仅“讨论和平问题,并且能打开新西兰人的眼睛”。在谈到新中国的成就时,他说:中国新政府是强有力的,因为它完全代表了人民要求和平的意志。艾启赫曾分别于八月四日和十一日在下赫特和平委员会主持的会议上和哈斯丁斯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说,他说:中国生产有飞跃的进步,它不但不再输入粮食,而且有余粮出口。现在中国已能制造许多机器,包括电气及科学设备。
新西兰和平人士张德勒主教在奥克兰中国友好协会召开的一个热烈的集会上,强调指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重要性。他认为这是和其他国家的兄弟们讨论共同问题的一个机会,这个会议将对世界各国人民的幸福与和平有巨大贡献。张德勒主教还谈到和平及和中国人民友好对新西兰人民的重要性,并强调主张各国人民保持和平友好关系。

寮国自由民族统一战线展开宣传
高棉人民征集拥护和平会议签名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正在为民族独立而进行英勇斗争的寮国和高棉两国人民,都表示热烈欢迎并积极筹备参加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寮国自由民族统一战线在接到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宣言后,就在寮国人民中展开广泛宣传。寮国自由民族统一战线执行委员会的委员们曾到全国各地,向人民解释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重要意义。寮国人民热烈地响应在北京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在不久以前召开的寮国全国人民代表的会议上,已选出寮国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代表团,这个代表团正在积极进行筹备工作。
高棉自由民族统一战线已以高棉全国人民的名义,致电设在北京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委员会,表示竭诚拥护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并保证执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一切决议。虽然高棉目前仍在困难的战时情况下,但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宣言已在高棉人民中广泛流传。高棉许多地方举行会议,进行征集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签名。

美国“芝加哥每日新闻”一读者
要求停止侵朝战争
侵朝美军士气低落急盼回国
【新华社一日讯】据塔斯社纽约二十七日讯:美国“芝加哥每日新闻”八月二十二日刊载了芝加哥读者普罗斯顿的来信,回答该报八月十八日的社论
“你记得朝鲜吗?”
这封信说:“每当我们听到美国士兵伤亡的新消息的时候,我们就记起朝鲜。每逢看到军人和平民,美国人和朝鲜人,被炸弹炸死、烧死和残废的照片的时候,我们就记起朝鲜。我们忘不了朝鲜,什么政治家都不能使我们忘记朝鲜,现在没有忘记,在选举的日子中也不会忘记。不论艾森豪威尔或是史蒂文森都没有提供理由使我们可以认为:美国的外交政策,那个代表可恶象征的政策,会有所改变,不管他们两人中间谁当选。候选人现在担心的是:选民在选举时也许会不投票。只有他们拿出和平纲领来,我们才会投他们的票,才会大批大批地走向选举柜。让他们用我们懂得的语言制订他们的纲领吧。停止朝鲜战争!立即停止!缔结交换全部战俘的协定!立即缔结!宣布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立即召开大国会议,开辟走向持久和平的道路。”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纽约二十九日讯:纽约“世界电讯太阳报”发表合众社记者的报道,其中说:朝鲜美军士气低落。报道中说,朝鲜美军急不可耐地等待着轮换的日子,等待着离开朝鲜的日子。报道中又说:“近乎绝望的气氛笼罩着前线各地。轮换制具有新的重大意义,因为被换掉的人意味着从朝鲜摆脱出来。”从这个报道中可以看出,美方拖延朝鲜停战谈判使美国士兵极感失望。

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团发表宣言
号召全德人民积极争取德国的统一与和平
【新华社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三十日讯: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团发表宣言支持苏联政府八月二十三日就对德和约问题致美、英、法三国政府的照会。
宣言指出:在这对于德国人民最危险的关头,全体德国人民争取统一与和平的爱国斗争,已获得了决定性的支援。苏联已再度证明他们是德国人民最好的朋友,苏联政府八月二十三日的照会表达了全体德国人民的民族要求与利益。
宣言支持苏联建议至迟在十月间召开邀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波恩议会代表参加的四国会议,在会上讨论对德和约问题与成立全德政府的问题。宣言并指出:由德国东西双方代表筹备与主持全德选举,是符合民族自决权利的原则的,苏联这个建议防止了德国人民的民族尊严与主权为美国占领者所蹂躏。德国人民对于苏联政府建议确定一切占领军队撤退的日期一点,特别表示感激。
宣言发出号召说:德国西部的爱国分子!撕碎好战的“一般性条约”!挫败辱国与卖国的计划!工人阶级联合行动起来!在城乡中联合起来!积极反对剥夺人民权利,反对阿登纳政府用来准备实施军事独裁的恐怖行动!在工厂与家庭中、城市与乡村中解释苏联政府照会的内容。向你们的议员提出请愿书、决议与决定!要求他们坚决表示接受苏联的建议!在各地建立新的委员会以加强爱国运动!动员工会、农民团体、文化团体及宗教团体起来争取和平与德国统一!利用反对卖国的斗争中的最尖锐的武器——用示威游行、群众集会与罢工进行抵抗!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公民们!加强我们民主国家的力量——这是争取德国和平、统一与民主的斗争的巩固基础!以一切力量建设社会主义!展开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运动!争取完成与超额完成我们工业与农业方面的经济计划!保卫我们的光荣果实——时刻准备保卫祖国!提高对美帝国主义的特务、间谍与破坏分子的警惕!改善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各地鼓动站、宣传组与通讯网委员会的工作!
宣言最后号召全体德国人民依照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声明的精神行动起来,以自己的斗争来争取祖国的统一和德国人民的和平。

苏联就对德和约问题致美英法的照会
引起西方国家统治集团内部混乱和分歧
【新华社三十日讯】苏联政府八月二十三日就对德和约问题致美、英、法三国政府的照会,已经引起了西方国家统治集团内部的混乱,并加深了美国与英、法两国统治集团之间的矛盾与分歧。
美国资产阶级的各大报纸纷纷发表评论,害怕苏联照会关于召开四国会议的建议将延缓美国在西欧的备战步骤。“纽约先驱论坛报”忧虑地写道:与苏联谈判“将会使得欧洲防务集团的协定迟迟不能实施,并可能引起这个集团中各国之间的意见分歧。”美联社二十四日在评论苏联建议时也担忧:“四大国会议会使西方防御计划受到挫折”,因为据该社估计,苏联代表在这个会议上的发言,将会打动“德国人要求统一的愿望”和“法国人对重新武装德国的忧虑”。基于这种考虑,“纽约时报”的社论暴躁地提出:苏联主张举行四国会议讨论德国问题的建议“必须马上加以拒绝”。
但是,美国资产阶级报纸及通讯社的这种主张,并没有完全得到西欧各国资产阶级舆论界的支持。
在英国,甚至于像“泰晤士报”这样的保守党的报纸,也不能不承认,苏联照会提出了新的具体建议。该报外交记者指出:苏联照会打开了新的前景。该报驻柏林记者说:几乎每一个德国人,都一定会对苏联所提举行四国会议的建议有十分深刻的印象。这个记者又说:虽然西方国家和苏联在会议议程问题上是从相反的角度出发的,但将来仍然是有可能求得某种一致的观点的。“每日快报”则建议“进行一切努力,以期通过讨论而达成协议”。该报并认为:“不应忽视俄国仍然是愿意谈判的这一事实,俄国的照会值得极其深入地加以讨论。”“新闻纪事报”的社论也认为,苏联所提出的邀请东德和西德双方代表参加选举调查团的建议,“也许并不是不好的建议”。
在法国,一部分资产阶级的报纸认为,苏联建议中所提出的举行四国会议的建议是适当的。“震旦报”说:“我们不认为继续谈判是浪费时间,过去的会议(虽然)是没有成果的,可是我们必须抱着希望。”“义勇军报”的社论说:应该继续进行“和解性的努力”,该报并谈到,不应忘记与苏联举行谈判的“客观条件”,“这种客观条件不仅在政府机关中,并且在世界各国人民中发展着。”巴黎广播电台的消息说:法国许多评论家也都认为:西方国家应该接受苏联的建议。
在这种情况之下,就连所谓“华盛顿有资格的人士”也不得不考虑到,拒绝苏联建议将要引起各国人民的极大愤慨,而在二十四日宣称:“舆论的问题是必须要考虑的,立即拒绝举行会议的建议是很愚昧的作法。”(法新社)
因此,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四日消息中描写了西方国家统治集团目前的心理特点是,“不愿意使人以为好像西方反对德国统一,或是反对和莫斯科谈判似的”,另一方面又不肯放弃加深德国分裂和武装西德的政策。对于西方国家统治集团来说,这确是一个棘手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