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迎接国庆节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各地工人紧张展开爱国增产竞赛
各地工人积极响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号召,进一步展开爱国增产竞赛,迎接第三届国庆节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北京华北农业机械总厂第一分厂工人为了迎接国庆节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热烈展开挑战、应战。各车间保证不但要提前完成任务,并且要保证和提高质量。京西城子矿各生产组,保证在安全生产的条件下,超额完成九月份的生产任务,作为向国庆节的献礼。房山矿彭兴成、温庆堂、刘三龙三班的工人,八月份安全地完成了卸煤任务,并节省了一百六十个工,他们提出要继续创造新成绩来迎接国庆节。北京电车修造厂职工,热烈展开推广先进经验的生产竞赛运动,争取第一辆完全自制的五二式新机车在国庆节前出厂。
天津钢厂机电部职工九月十一日展开了迎接国庆节的找窍门运动。车工组学习刘长福小组实行经济核算制的经验,改进并建立了八种表报,可以算出每个机件的成本。钳工许致正小组提出要在国庆节前找到二十个窍门;翻砂工孙文芳小组两天中就找到两个窍门,改进了老的操作法,提高了钢锭模的质量。国营天津第二棉纺织厂细纱间孙桂兰小组,保证在九月底,使全组百分之八十的摇车和落纱工完全掌握郝建秀工作法,并彻底执行;同时保证贯彻个人生产指示图表及小组生产图表,进一步加强计划管理。劳动模范高顺猛领导的归绥工务段铁工组,参加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运动以来,每月都提前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并创造和改进了不少工具。九月十日,全组订出了新的生产计划,保证要创造更大的成绩,迎接国庆节。
东北区职工为迎接国庆节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热烈展开生产竞赛,并已做出了不少成绩。如哈尔滨某基本建设工地职工展开红旗竞赛,改变了劳动组织,全面地推广了“双手挤浆法”。过去瓦工孟宪绍小组,每人每天平均砌七、八百块砖,现在每人一天能砌一千八百块砖,并保证了质量。东北总工会和东北人民广播电台于九月十日,联合举办迎接国庆节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争取全面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和增产节约计划,展开爱国竞赛广播大会。中共中央东北局代表林枫同志和东北总工会主席张维桢,在会上作了动员报告,各地职工在会上展开了热烈的挑战和应战。
华东区济南市总工会、青岛市总工会等都发出号召,要求全市职工加紧增产,迎接国庆节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南京市有线电厂蒋汉民小组,订出具体计划,以积极参加生产民主大检查、提前完成九月份生产任务,来迎接第三届国庆节。
西北总工会于九月十二日召开常务委员会会议,确定组织全体职工及家属,广泛展开迎接国庆节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学习和讨论,要求所属各级工会认真讨论全国总工会的指示,订出具体执行计划,并号召全西北区工人,加强增产节约运动,用实际行动来迎接国庆节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西安市各公私营工厂、企业的爱国增产竞赛,已有显著成绩。西北石油管理局运销公司所属单位,也于九月份展开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运动,保证以增加产量、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加速流动资金周转,迎接伟大祖国第三届国庆节。
中南区江西省总工会等对所属工会组织发出了迎接和庆祝国庆节的指示,要求所属各级工会根据全国总工会的号召,发动全体工人群众,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河南省运输公司汽车修配厂许昌分厂、河南省农业机械厂等工人,分别展开挑战、应战,迎接国庆节。河南省漯河五一烟厂工人,也订出九月份增产节约计划,保证以改良机件、提高产量、提高封烟效率来作为对国庆节的献礼。

七天半修好一层楼
——访问创造分段流水作业法的王孙慈
陈迹
谁见过王孙慈,谁就会感到他是细心的、刻苦钻研的、头脑很精密的人。他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一心想在工作上多有一些成就。他认为不钻研自己的工作,就是不负责任;满足已有的成就,就是自愿落后。他是福建人,学徒出身,没进过大学,没读过多少书。现在他已成了工地主任,领导哈尔滨东北电工局工程处第三工区的施工工作。
发现了问题
一九五零年,他从福建来到东北,担任电工局某工厂基本建设科的技术检查工作。他一到东北,就感到东北的施工日期太短,在一年内只有半年时间能够盖房子。“哎呀!施工期这么短呀!在福建一年可以做完的工程,搬到东北来做,就得要两年啦!”有一次,他在沈阳某工程现场,发现所有瓦工都停了工,眼睁睁地等待着混凝土工程竣工后才能向混凝土地板上砌砖。王孙慈心里暗暗想:这不能改变吗?为什么砌砖工程和混凝土工程就不能同时作业呢?东北施工期这么短,这样等下去,是应该的吗?这一连串的疑问,常常在他脑子里翻滚着。
分段流水作业法的诞生
今年年初,电工局成立了工程处,把王孙慈调来做哈尔滨第三工区的工地主任,负责一幢二千九百多平方公尺的三层楼房的修建工程。在分配任务时,工程处处长赵景琪一再号召大家开动脑筋,缩短工期。这个号召激动着王孙慈,王孙慈认为:“我应该想办法,缩短工期。”当他制订施工计划时,他又想起砌砖工程和混凝土工程不能同时作业的问题来了。他觉得应该改革过去的作业法,用一种新的方法来使砌砖工程和混凝土工程能够同时作业。怎样才能同时作业呢?他细心地研究了工程设计,一再地琢磨了施工详图,摸熟了整个施工图样,计算了各个工种、工序的作业时间,最后想出了分段的办法:把这座楼房工程分成两段,来进行施工。这样就可让砌砖工程和混凝土工程错开,使得砌砖工程躲开混凝土工程。他假定瓦工先在第一层楼甲段砌砖,砌好了,马上转到第一层楼乙段去,让出第一层楼甲段来,以便混凝土工程在这里作业。他又假定当瓦工在第一层楼乙段砌好砖的时候,正是第一层楼甲段的混凝土工程竣工的时候,瓦工就可转到第二层楼的甲段去,混凝土工程也可转到第一层楼乙段去。这样地分段,就能够使得砌砖工程和混凝土工程错开,互不妨碍,都能同时作业。
怀疑的人们不再作声了
王孙慈运用他的分段流水作业法,重新排列了工程进度。大大缩短了工期。原来规定修好这座楼房需要一百二十天,现在经过王孙慈的计算,修好这座楼只要六十天就行了。
王孙慈提出了六十天完成任务的计划。当时,很多工地主任、技术人员认为这是笑话,这是吹牛,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某些年老的技术人员轻蔑地说道:“王孙慈只有三十岁,年轻小伙子没啥经验,还说大话。他这样地干,笑话在后面哩!我们等着瞧吧。”的确,从他们的经验看来,六十天修好一幢两千九百多平方公尺的楼房——这是他们从来就没听说过的事情。
赵景琪处长听取了王孙慈的报告之后,认为王孙慈的办法好,一定可以实现。赵景琪亲自到现场工作了半个月,专门帮助王孙慈,支持王孙慈,鼓励王孙慈大胆前进。王孙慈的计划果然实现了。八月十日,这座楼房竣工了。实际工期只有五十五天。怀疑的,反对的,看笑话的人们在修好了的这幢楼房面前,默默无言,不再作声了。
八月十二日,王孙慈接受了新的任务,开始修建第二幢同样大小的三层楼房。他觉得在制订第一幢楼房时,时间还有浪费。在实践中,他认识到缩短工期的可能性还很大。当他计算了这第二幢楼房的工程数量以后,他肯定砌砖的时间还可以减少。他运用分段流水作业法的原理,在图纸上翻覆地排列砌砖工程的进度,又发觉到集中地使用劳动力可以加快速度的道理。于是根据这个道理,在技术条件许可下,又把这幢楼房进一步地分成甲乙丙三段来施工。这样,在每个段内瓦工所担负的砌砖数目就比分成两段时要相对地减少了,瓦工砌砖的速度势必加快。他核算每一段的砖数,又估计瓦工还能提高砌砖效率的可能,他算出了瓦工在每段只用两天半时间就能砌好砖。一层楼为三段。砌好一层楼,总共只要七天半。
不浪费一分钟的“搭接法”
瓦工在七天半内砌好一层楼的办法有了。但在他按排砌砖工程和混凝土工程这两个工序间的关系时,发生了一个问题,即:瓦工在五天内做好乙、丙两段的砌砖工程,要转回甲段来,但是这时候甲段的混凝土工程没有竣工,因为混凝土工程在一个段内五天不能完成。在这种新的情况下,这两个工序间的矛盾又出现了。怎么解决呢?只有缩短混凝土工程的工期,使它在五天内能够完成。但是混凝土保养期至少要三天,此外立模型板,扎钢筋,打洋灰这三个工程在两天内怎样也不能完成。那么怎么办呢?王孙慈计算了很久,他又想出一条规律,只要第一工序尽量地先创造第二工序所需要的条件,为第二工序早日打下基础,就可以加快速度。在技术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他规定瓦工在第一段砌砖时,先集中力量砌好木工立模型板所需要的地方,以便木工能提早立模型板;木工也先要集中力量,立好钢筋工扎钢筋所需要的地方;同样的,钢筋工也必须先扎好一块地方,以便混凝土工提早在这里打洋灰。由于各工种、工序这样紧凑地进行作业,因之在瓦工还在第一段砌砖时,混凝土工程就插进第一段进行作业。当瓦工做好乙、丙两段砌砖工程,转回甲段时,混凝土工程刚刚竣工。王孙慈把这个方法叫做“搭接法”。运用这个“搭接法”,修好一层楼,正好是七天半。在这次计算中,王孙慈进一步丰富了分段流水作业法的内容:他认为有了工作经验,还必须会计算时间,不要让时间从工作的漏缝中跑掉了。在他看来,时间不是抽象的概念。时间是混凝土的凝固,是一段工作的结束和另一段工作的开始,是一层楼两层楼的上升,是挑灰的次数和灌浆的声音。……只要你运用先进的科学的方法来计算时间,你就能争取时间,不会落伍了。
四十天全部修好一幢楼
有些人却不这样,他们死抱着陈旧的方法不放,墨守成规地按照旧步伐前进,浪费了时间,被时间的车轮甩在后面,还埋怨车轮滚得太快。当我去访问王孙慈的工区时,我看见在这个工区的南面也在建筑着一幢三层楼房。这幢楼房和王孙慈的差不多大,但工期却是一百多天。原来建筑这幢楼房的工地主任没有采用分段流水作业法,死板地按着平推作业法计算工期,结果比王孙慈的楼房的工期多了一倍多。在王孙慈开始修筑第一幢房时,这幢楼房已开工了几天。现在,这幢楼房的工地主任才知道:“施工期太紧啦,还得赶快干。如果早采用分段流水作业法,楼房早就修好了。”
我站在王孙慈的工区里,看见工人们正在第二幢楼房的第二层楼上,修筑第三层楼。赵景琪处长告诉我:“修好一层楼是七天半。修好三层楼是二十二天半。此外做基础工程是五天半,拆模型板、抹灰是十二天。加起来,一共四十天。四十天就完全修好这第二幢楼。”王孙慈拿着施工进度表,笑眯眯地说道:“只要材料供应得上,四十天的工期还可缩短哩!”
采用分段流水作业法,工人不停工、不间歇地连续地做着一种工作,还能提高技术熟练的程度,保证工程质量。工人不停工,不再像过去那样地到处流动,因之就能安心工作,易于组织起来。分段流水作业法不容许工序之间发生不协调的现象,不容许任何工序落后,因而也树立了建筑工人的集体主义的思想。工人们知道:“我这个工序落了后,就会影响所有的工序前进。我们不能影响大家呀!”
王孙慈创造的这种分段流水作业法,在苏联早就行之有效了。王孙慈没看到介绍苏联的分段流水作业法的文章,他根据自己经验,找出了这个作业法。我访问了王孙慈,我感到每一分钟我们的祖国都在产生着新的人物,新的事物。

克服保守思想和官僚主义作风是推广先进经验的关键
本报编辑部
编者按:本报从八月九日开始,在第二版特辟了“怎样推广工业的先进经验”一栏,交流和讨论各企业推广先进经验的经验。一个多月来,许多企业领导干部和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者,曾经反映了许多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最近,我们又邀请北京市几个国营厂、矿的负责同志进行了一次座谈,大家一致对企业领导干部的工作方法、官僚主义作风和保守思想,进行了多方面的分析与批评。现将各方面的主要意见综述如下,作为“怎样推广工业先进经验”的讨论中关于领导工作部分的一个初步总结。目前推广先进经验运动中,工人群众的情绪是饱满的,一经得到正确的有力的领导,他们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就将大大发挥,把生产改革运动不断地推向前进。这是推广先进经验工作中的基本情况。
但是另外一 方面,在各企业中,若干领导干部以至工人群众,也还存在着严重的保守思想,其中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保守思想和领导方法的不得当,更是推广先进经验的障碍。有许多企业领导干部还没有很好地启发和领导群众充分发挥创造性和积极性,运动中还有很多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推广先进经验还没有形成群众运动。有许多企业的推广工作虽然曾经轰动了一下,但成绩却没有巩固,甚至发生了新的混乱现象,使推广工作走了弯路。
领导方法上的缺点,在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中,暴露得十分明显,最主要的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推广先进经验中,只做一般的布置号召,缺乏具体领导和检查,是领导工作中的通病。有些领导干部往往对先进经验不加研究,对本单位的设备条件、技术水平和思想情况也不详细了解,就盲目地布置和号召推广先进经验,有的甚至把先进经验的条文向大家念一遍就算完事。例如西直门车站,没有完成上级规定的列车停站时间,又不深入检查工作中的缺点,只笼统地让群众找窍门,结果窍门找了不少,关键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大家都说:“找窍门成了找邪门”。又如京西矿务局,领导干部只知道推广先进经验运动中要树立旗帜,却没有考虑旗帜应该具备什么条件,以及如何帮助他们不断提高,如何组织群众向他们学习。于是,今天这个小组的纪录高了,成为旗帜;明天那个又有了新纪录,又成为模范。群众把这叫做“劳动模范交接班制”。也不知道究竟谁好,究竟该向模范学习什么。这就足以说明,推广先进经验是一件十分复杂细致的工作,必须进行十分具体十分深入的领导。像这种一般化的领导方法,很明显的,是不能把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作好的。
领导方法的另一个通病,就是抓不住关键问题,不分轻重缓急地盲目推广先进经验。比如,京西矿务局目前正在推广的先进经验就有一二十种,领导方面感到头绪纷繁,下面更觉苦恼,不知抓那一个是好。自然,在推广先进经验的过程中,必定要逐步实行企业的全面改革。但是,这不是说,一开始就不分重点地把所有和本企业有关的先进经验都一齐拿来推广。这样作是必定会失败的,因为领导力量有限,推广先进经验又是一种新的工作,推广过程中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假如力量分散,就无法应付不断发生的新问题,使领导陷于忙乱被动,而关键问题还得不到解决。
领导方面的缺点,也表现在领导工作落后于群众,特别表现在管理工作赶不上生产的需要。推广先进经验必须实行科学的管理,但是,许多单位的领导干部对于推广先进经验将要引起的深刻的变化认识不足,事先未做很好的准备,以致在推广过程中各方面的工作都配合不上。例如鹤岗矿务局的工人曾经指责领导干部说:“我们有循环(指生产指示图表),你们不循环。”中央建筑工程部直属工程公司开始推广先进经验后,单只新工具就有三十多种需要大量供应,其它如施工组织的变更、技工徒工的合理调配、工序之间的协调配合等等,也都需要及时解决。但是,管理工作的改革一般说是缓慢被动的,不能及时解决以上问题。这种情况如果不很好改变,推广先进经验的成果就不可能巩固。
领导方法的这些缺点,是如何产生的呢?这是和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作风,特别是领导思想中的保守主义倾向分不开的。领导干部的保守思想,主要表现在对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估计不足,因而克服困难不断前进的勇气和信心不够。这也正是官僚主义作风的思想基础。
企业中的主要领导干部,大都是经过长时期革命锻炼的老干部,其中许多是从地方工作或部队工作转入企业的。这些干部对工作是忠心耿耿的。但是一方面由于他们不懂工业生产的知识,很多人又没有深刻地去钻研;另一方面,他们又习惯于过去手工业式的方法,因而对工业的巨大生产能力,对于工人阶级的潜在力量,往往估计不足,这就是他们产生保守思想的主要原因。例如中共清河制呢厂总支书记张布克曾经谈起他在开始推广先进经验时的心情。他说:“那时候虽然也号召推广先进经验,自己可并没有信心。总觉得自己文化水平低,而不愿刻苦钻研业务,也害怕亲自去领导这一工作。于是便把推广工作推给技术人员。”东北纺织工业管理局副局长高士瑾也曾经提出:有些领导干部“满足于自己一般化的领导方法和已有的成绩。有些领导干部认为生产计划已经完成或超过了,就很不错。他们整天忙于眼前‘紧迫’的日常工作,对于不断发生的新鲜事物,熟视无睹”,“不重视群众的创造,不关心群众的劳动条件和生活。”当然,诸如参加会议、批阅公文、答复请示……这些日常的事务性的工作,都是一个领导者所不能不做的工作,但是,这些只是领导工作中比较简单的一部分。假若一个企业领导者把这些当成自己的主要工作,而不能经常深入研究生产问题,他就不能经常注意生产中的新鲜事物,也就不能很好领导生产。这种不问生产的情况,在某些企业中的某些政治工作人员中,表现得更为突出。
由于企业中主要领导干部思想中有着保守主义倾向,技术人员和直接指挥生产的基层干部的保守思想,也就不能及时地受到批判。企业中的工程技术人员,普遍有着轻视群众和理论脱离实际的倾向。他们往往把自己的一套已经陈腐的理论奉行为不可逾越的法规。他们不是及时地总结和提高群众的创造,用群众的创造来丰富提高自己的理论,而是用自己的教条去束缚群众的创造。这是他们的保守思想的主要根源。例如清河制呢厂的一位技师曾经检讨说:“我在学校时学的是机器,到工厂后还是想着只有改变机器才能提高生产,认为机器是万能的,人不过是开开机器而已,因而从不考虑人的问题。”这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至于轻视群众已有的创造的思想,在技术人员中更为普遍。在推广先进经验过程中,许多具体的技术问题不能及时解决,技术上的保守观点也是一个很大的障碍。
各企业的基层干部,大多是从工人中提拔出来的。他们的生产经验丰富,但是文化水平较低,缺乏理论知识,因而普遍地受着经验主义的束缚,对于推广先进经验抵触很大。他们总是说:“我过去在车间里时也是这样,没有啥!”有些基层干部,在推广先进经验时,还命令工人用老一套的办法。基层干部在生产中的地位十分重要,领导意图须要由他们贯彻到群众中去,群众生产中的问题须要他们直接解决或者反映到领导方面。这些干部的经验主义不打破,领导和群众的结合就很难实现,推广先进经验中的许多问题也很难得到解决。
怎样克服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和保守思想呢?怎样改进企业领导人员的领导方法呢?首先必须经常深入群众,学习业务,研究问题。张布克同志曾经谈到,领导干部能够深入到车间去,不但学习了业务,了解了情况,增强了信心,同时还可以帮助和督促技术人员和工人结合,不断为群众解决推广中的技术问题;帮助基层干部从实践中打破经验主义。其次,领导干部还必须不断地对推广工作进行总结、检查。在推广先进经验中,由于群众是在一面学习一面创造,因而领导方面及时地进行总结群众的创造,不但可以使先进经验不断地充实提高,把已经成熟的东西定成规程制度,同时也可以不断地改进领导,使管理工作能够赶上生产的需要。要使企业领导干部把工作作好,还需要各工厂、矿山的上级领导机关不断地对他们进行教育,并注意把他们从事务主义的泥坑中解脱出来,特别是减少大家的开会时间和公文负担,更为重要。例如京西矿区工会生产部长刘志恒,在七月份中就离开矿区,开了二十七天会,他又如何能更多地去了解群众情况与生产情况呢?这种情况如果不改变,企业中领导的改进确是有困难的。

事实给了我很大的教育
清河制呢厂技师 刘德成
技术人员要使自己积极参加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必须要以最大的决心克服自己“满足于书本上的技术知识,轻视工人的实际经验”、“重视机器不重视人”的错误观点。
我过去不重视推广先进经验,就是因为看不起职工的先进经验。当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在报上公布出来后,我看见“工作法”三字,就不感兴趣,我想:还不是工人操作的那一套,没有什么。
六月间,北京市总工会召开的先进工作法表演大会,对我帮助很大。在那会上,人民印刷厂有一个女工表演摺书页的先进操作法。我看了她的表演,使我感到这不是我所想像的简单动作,而含有很多科学道理。今年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后,领导干部又时常教育我,帮助我认识目前推广先进经验的重要。我开始认识到自己过去看法的错误,决心要投身到推广先进经验工作中去。
八月初,我参加了精织车间推广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的推广工作。经过短短时间的实际工作,又使我具体领会到技术人员应该怎样看待群众的创造。下面几个事例,都给我很深刻的教育。
有一次,当我们研究怎样处理车后经纱上发生的绞头纱时,我的意见原来是用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上的那个方法。后来,女工夏金妹,根据自己的操作经验,提出另一个处理的方法。经大家研究,确实比原来的那个方法简便。最近当我们研究怎样检查车后经轴的问题时,我的意见是每当织过二个穗子后到车后去检查一次,后来,工人提出要每当织过三个穗子后到车后去检查一次。经过实际试验,证明工人的意见也是对的。
工人这些意见,都是我们技术人员在书本上找不到的。我们技术人员必须要把自己的技术理论拿到实际中去考验,总结群众的先进经验,我们才能成为群众所欢迎的人。
过去,我很少接近工人,在厂好几年了,许多工人还不知道我叫什么名字。我原来是不上夜班的,这次我也把惯例打破了,他们上夜班我也跟着上。开始推广先进经验工作后,我便搬到大宿舍里和“小先生”们住在一起。果然,没有多久,工人就不像以前那样的同我疏远了,晚上临睡觉的时候,还问我机器上、技术上的问题。我对他们也比较靠近了。
经过我们互相研究、学习,十二个“小先生”已初步掌握了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做到在操作时,能有计划地巡回检查布面、经轴,处理次布、坏纱。因为毛纺织厂许多情况和棉纺织厂不一样,不能完全搬用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因而,在某些操作法上,我们又总结了自己的经验加以补充。如果我不和工人在一起研究,这种情况是不会出现的。
我参加推广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的工作,还只是我克服错误思想的开始,我还要努力下去,彻底改造自己。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学习新的经验
在全国国营企业的民主改革运动基本结束以后,在“三反”“五反”胜利的基础上,工人群众的政治热情空前高涨,猛烈地卷入了爱国增产节约的浪潮中。他们忘我地劳动,要把一切优异的成就献给祖国,因而新的经验和创造不断出现,许多旧的东西被否定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各企业的领导干部,如果能很好地组织群众的力量,尽量发挥他们的智慧,就可以迅速地将生产改革工作大大推进一步。
根据各地的反映,许多企业中的领导干部确是不畏困难,充满着信心迎接新事物,深入到群众中去,发现、总结、推广群众的先进经验。在这中间,他们也学会了一套新的生产管理的经验。但是,也有不少企业的领导干部,对于这个新旧思想的复杂斗争,采取了退缩不前的态度。他们不敢面对新事物,缺乏一个革命者应有的朝气。这些干部有种错误的理论,叫做“不懂技术,缺乏信心。”
的确,先进经验的主要内容就是提高技术和改进工作方法。但是,对于一个企业的领导干部来说,谁也不会像对待工程师或技师一样,要求他们去懂得技术上的一切枝节问题。企业领导干部的重要任务,乃在于如何发动和组织各种力量,百分之百地完成和超过国家的任务。当然,学习技术也是必要的。如果不怕碰钉子,抱着虚心学习的态度,这个问题也不难解决。
企业领导干部应该如何进行自己的工作呢?最主要的就是要深入细致的研究情况,确定工作部署,随时进行检查,及时作出总结,重视并广泛推行群众中的先进方法。我们大多数企业领导干部,都是比较熟习领导政治运动的,有一套开会、动员、报告、号召等发动群众的方法,这些方法在过去起了很大的作用,今后也还要起作用。但是,如果把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仅仅停留在开会、动员上,幻想轰一下后就万事大吉,那就一定要失败。有些厂、矿表面上是百分之百地推广了先进经验,但是深入一检查,只有百分之十,这个差数是何等的惊人!这决不能把责任推之于“不懂技术”。
推广先进经验是一个新的工作,领导方法也必须抛掉旧的一套,艰苦地学习新的经验,否则,就不能很好完成这一任务,也不能使自己由不懂变成懂。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必须克服困难,我们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我们必须向一切内行的人们(不管什么人)学经济工作。拜他们做老师,恭恭敬敬地学,老老实实地学。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装懂。不要摆官僚架子。钻进去,几个月,一年两年,三年五年,总可以学会的。”对待新事物有着错误思想的干部,是没有真正体会毛主席这些指示的精神。
今天,全国正面临着大规模经济建设的任务,各企业的领导干部,必须加紧学习,改进工作,否则,不但增产节约运动不能全面开展,不能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更严重的是也将不能积累起来为大规模经济建设时期必不可少的生产管理的经验,将来必然招致更大的困难。这是每个企业的领导干部必须十分警惕的事。

专栏:读者来信

马万水小组又创平巷掘进新纪录
编辑同志:龙烟铁矿马万水掘进小组,八月份又创平巷掘进月进一百五十六点零二六公尺的新纪录,较上月每日平均多掘进约零点九六公尺。
他们获得这一新成绩的原因如下:(一)全组工友更熟练地掌握了“两次拉槽,一次放炮”法,并在各种不同的岩石上具体运用了它。(二)马万水又找出窍门,改进了装车的操作方法。他们掘进面有岩石又有矿层,过去是把岩石与矿层分两次打眼、两次放炮、两次装车的。现在改为一次打眼、两次放炮,即先放岩石眼的炮(仍按过去放炮前铺上铁板),放完炮后,即把崩下来的岩石扒平,上面铺上一块铁板后,再放矿石眼的炮,放完炮后,先装矿石,后装岩石。这样就可以避免岩石与矿石混合,因而既节省时间,又保证了质量。(三)他们在领导干部的帮助下,学习了国营东北第一铜矿利用风压吹炮烟的先进方法,初步试用结果,炮烟也比以前出得顺利了。 王清荫

专栏:读者来信

王朋坚持执行“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有成绩
编辑同志:石家庄市大兴纺织厂织布间档车工王朋,认真执行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生产上获得成绩。
王朋是个新工人,自学会“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后,便能看四台车了。今年增产节约运动中,她在四、五两个月内没出过一匹次布,布的产量占全车间第一。她获得成绩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她完全领会了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的基本精神,灵活运用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去,变为自己的操作方法。如当某台车上的经纱乱,容易断头时,她便把大部分时间放在处理经纱断头上。当车上的经纱都很好,不易断头时,她便多作清洁工作。她的经验教育了许多职工,使许多职工扭转了“纱的质量低,不能完成生产任务”的保守思想。 孙文康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学会了不瞎炮的经验
编辑同志:我是京西城子矿生产第三组的工人。今年二月初,我们矿的张工程师向我们介绍了我矿十二组防止瞎炮的先进经验。当时因为保守思想作怪,我和工友们没有研究人家的办法,就认为他们的办法不一定对,更没有马上学习这个经验。但我们还是不断的瞎炮,有一天瞎了三个炮,生产受到了很大影响。后来,张工程师对我们不接受先进经验的错误进行了批评和教育。我们接受了他的批评,决心学习十二组的先进办法,当天就做好工具,开始扎导火线。为了使全班特别是打眼工人通过具体事实接受这个先进经验,我们在等待炮响与炮烟消散的时间,又做了一次小的试验。大家亲眼看到了扎了孔的导火线可以避免瞎炮,便不再保守了。自从我们实行了这个先进经验以来,再没有瞎过一次炮,给我们矿的增产节约运动创造了有利条件。
京西城子矿生产三组 陈银华

专栏:读者来信

唐山市邮电局应纠正职工加班加点现象
编辑同志:唐山市邮电局邮报的投递、发行、收发等工作无计划,各单位普遍存在加班加点及工时过长现象。如投递组原订投递报纸的工作标准每人为二百五十户到四百户,现在增加到九百户,因此很少有时间去收报费,结果积压了一亿元以上的报费没收进来。发行股每人发行报纸的工作标准是一千五百份,现在最高的增加到四千三百五十份,工作做不完,就得加班加点。收发组工作时间每天由中午十二时起(中间休息四小时半)到次日中午十二时止,共工作十九小时半,然后休息一天一夜。这些问题工会曾向行政领导方面提出过,但至今仍未得到解决。
我希望河北省邮电管理局帮助唐山市邮电局设法解决上述问题,以保障职工的健康,使增产节约运动顺利前进。 杨紫枫

专栏:读者来信

华安植物油厂改进了安全卫生工作
编辑同志:平原省安阳市地方国营华安植物油厂,由于领导干部重视改进安全卫生的工作,因而保证了职工安心生产。
过去,这个厂的安全卫生工作也不好,工人们曾提出很多关于安全卫生工作的建议。由于这个厂的领导干部重视工人的意见,经一个月的努力,安全卫生工作有很大改进。七月初,安阳市劳动局和省、市工会组织了安全卫生检查组,到各厂、矿检查,也认为该厂安全卫生工作较好。华安植物油厂在安全方面,把头道圆筛到二道圆筛的过路板两边,加上木栏杆,在二道圆筛脚踏板上也装置了栏杆。并在蒸机车间的三道过路板上,完全安装了栏杆。另外,在各车间的电线上全部安装了槽板,每个电灯都是单保险带电门。在通风方面:各车间都安有电扇、小风扇等通风设备。在卫生方面:宿舍增设了好多脸盆,新木床,空气也很流畅。食堂也增加了柜橱。厂内并备有各种药品。
我认为领导干部只要重视厂、矿安全卫生工作,听取工人意见,安全卫生工作是可以改进的。华安植物油厂就是一个例子。张泽梅

专栏:读者来信

应克服基本建设中无人负责现象
编辑同志:吉林省长春市基本建设工程西大营第四现场的工作,无专人负责统一领导,造成工作混乱。
如该现场修暖气沟的洋灰盖时,石施工员告诉工人用一定数量的灰、砂子、石子混合制做。待工人照样做出三、四个后,杨技术员一看说不对,他又告诉工人一套。工人又照杨的说法做了二、三个,姓曹的负责人看了还说不合规格,马上又吩咐一套。由于三个人的意见不统一,争执不休,工人只好停工不做。又如打暖气道底子要用三合土打洋灰地,但因领导干部不深入现场指导,工人们错用了未泡制好的生石灰,结果部分工程返了工,浪费了人力、物力。材料调配工作更是混乱。车夫每天拉来材料,无人分配送往何处,因之,车夫把材料往路旁边一倒就算完事;工地用材料时还得拿小车去拉。有的现场把材料已用完三、四天了,管理材料的人还不知道,因之,现场常发生停工待料现象。
我们希望这个现场的负责干部迅速负起责任来,制订一套工作制度,向又快、又好、又省的方向努力。 马景全 刘冷月

专栏:读者来信

阳泉矿务局总仓库某些干部应速纠正官僚主义作风
编辑同志:阳泉矿务局总仓库的某些领导干部,以十分严重的官僚主义态度为难领料工人。
九月四日,四矿仓库领料工人杜聪肆、王根柱向总仓库领棉丝绳九十五公斤。他们本来已开上领条,但出门时总仓库又叫开借条。杜聪肆和王根柱不开,总仓库调配科长和收发组长等人,就把他们两人打骂了一顿,同时还把棉丝绳和他们两人的图章、凭条都收走了。结果,使四矿的马车白白等了三个钟头。
有一次四矿要领一万多根小道木,总库只给一千零八根,明明是总仓库的人给错了,他们却不承认错误。经过总局计算后,他们才纠正。
总仓库本来存有四千公尺钢丝绳,其中有一根一千公尺长,其余均为五百公尺长。有一次四矿要领两条一千公尺长的钢丝绳,在前一天已经给总仓库送去了领票。第二天三矿也去领料,要领五百公尺长的钢丝绳,总仓库却费了二十多个人工,把那根一千公尺长的钢丝绳截断了。当时领料工人王根柱,曾提出意见坚决不要他们截断,但是总仓库的材料处长,却不肯接受王根柱的意见,强令把钢丝绳截成两断。类似的情况在总仓库是很多的。
我希望阳泉矿务局总仓库的有关人员赶快改正这种官僚主义作风,并作深刻检讨。 常杰

专栏:读者来信

磁山铁矿领导干部应注意装车工人的安全
编辑同志:河北省磁山铁矿领导干部官僚主义严重,不重视铁路装车工人的生命安全和车辆损坏。磁山车站的装车工人,在矿山下边装矿石,但矿山上的一部分工人,经常违犯规定往山下倒矿石。因此装车工人们在装车时总是提心吊胆的,一不小心就会被砸伤。工人受轻伤是经常的事情。路局车箱、轴箱、气缸等车辆上的重要零件,也常被砸坏。最严重的是八月十二日早晨八点钟,矿石掉在车皮内,工人王九路被砸伤胸部、头部、左腿和两手,流血不止。当时我们即向该矿交涉,矿长态度蛮横地说:“我现在开工作会哩,没有工夫管这些事情。”经我们和工会交涉,决定由矿方完全负责,将伤员送入医院,但医院好几天也不给换药,不照顾,并催促伤员出院,以致伤势更重,才送往铁路医院医治,至今尚未痊愈。
由于这些问题的存在,大大地影响了磁山车站的装车率。如八月份仅完成装车百分之五十。这就给我们正在进行的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带来了阻碍。
我希望该矿矿长改变官僚主义作风,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工人违犯规定往山下倒矿石的行为。
中国铁路工会邯郸地区工会 杨声远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太原建筑工程公司检讨忽视安全工作的错误
编辑同志:牟江同志在八月二十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里,批评我公司忽视安全工作。我们认为这个批评完全正确。
七月二十五日到八月二日的九天中,建筑工程公司连续发生五次伤亡事故,这完全是由于我公司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和单纯任务观点所致。仔细检查起来,我们对安全卫生工作根本没有重视。公司里六千名工人没有正式宿舍,临时宿舍设备也不完善,这是十分严重的问题。我们严肃地接受牟江同志的批评,为了改进工作,已成立了安全卫生委员会,各工程队设有分会,每星期互相检查一次,又初步规定了安全卫生工作制度。八月份并组织专门人员检查了各队的安全设备,公司现已拨出一亿五千万元人民币作为改善安全设备的需用。
目前公司的伤亡事故已大大减少,但我们还须加强对职工进行安全卫生教育,进一步改善职工的福利事业。 太原建筑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