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央商业部指示各城市国营百货公司零售公司
国庆节前后零售商品九五折优待
【本报讯】为了庆祝国庆节,中央商业部特指示各城市国营百货公司零售公司,在国庆节前后各种零售商品(不论性质、种类)一律实行九五折优待二星期,不得惜售或不折、少折。合作社经售的商品,凡由国营公司供给的,也应一律减价。同时为使群众能够更广泛、普遍地享受优待,避免拥挤,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哈尔滨、汉口、广州、南京、杭州等大城市零售营业时间,应在可能范围内,按现有人员临时组织二班制,并请当地贸易行政部门协助,调整力量充实门市部;并商请银行派员到门市部收款。各地国营公司领导人,必须亲自负责组织掌握,切实做好一切准备工作,严防在节日及减价期间发生任何供求失调现象。
又讯:为了保证满足全国人民在欢庆节日时对各种应节商品的需要,中央人民政府商业部特于日前发出指示,要求各地国营贸易部门准备充分的物资。各地国营贸易部门必须对各种有关商品,特别是细粮、布疋、肉类、鸡蛋、食糖等及早检查库存,采购调配,作好充分准备工作,并应注意组织私商力量,共同进行。各地还必须注意对农村市场的供应,以满足丰收后的农民对工业品的需要。

北京市劳动人民迎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和平会议会场改建工程提前完工
“和平宾馆”建筑者招待记者介绍提前完工情况
【新华社十四日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开会期近,北京市劳动人民为会议改建的大会场已经快要完工了。新改建的会场是一座可容一千五百人的宽敞的宫殿式的大厅。为了迎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参加会场改建工程的工人和技术人员都发挥了高度的创造性和积极性。他们在十五天内就完成了原来需时三个月的设计工作,在七十五天内就完成了原来需时一年的工程。
供和平会议用的会场作长方形,四周围以朱红色的圆柱,会场内外的门廊绘着富有中国风味的“大点金”彩画,柔和的灯光从米色的天花板上的三个“旋子回纹图案”中射下,照亮了整个会场。每一个代表的座位前,都装有可听八种语言中任何一种的受话器。会场装设的中国制造的通风设备,可以在容纳两千人时,每一时供应每人以四十立方公尺的新鲜空气。在会场内设有三个大休息室,场外特设有供代表用的办公室和记者用的电话间。现在会场的改建工程已经完工,安装各项设备及装饰会场的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
【新华社十四日讯】招待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代表用的“和平宾馆”,已提前在十四日完工。这是一座有两百多个房间,宏大的餐厅、客厅的八层楼大厦,三分之二的工程是在七月二十五日以后进行的,本来需要十一个月才能完成。但为了迎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建筑工人和工程师们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情,在不到五十天的时间内就提前完工了。
和平宾馆的修建工程处在十四日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请施工中的优秀工人介绍他们的工作情况,并在晚间举行了一千多人的庆祝晚会。
和平宾馆的设计者南京大学建筑系主任杨庭宝,在记者招待会上把和平宾馆的修建称作是一个奇迹,他说:为了和平,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完成这样大的工程是一个奇迹,因为我们在目前还不能使用机器,一切全靠两只手。我作了二十年的建筑工程师,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短的时间内完成这样大的工程。
工人们的发言,说明是什么力量使他们创造了这个奇迹。七十岁的老电梯工人潘文清,和另外的五个工人以原定时间的四分之一——一个月完成了电梯的装置工程。他在会上兴奋地说:我的三个儿子和三个媳妇在解放后都有了工作,我有了五个孙女和四个孙子,我们生活得很好。像我这样的年纪是可以不工作了。但为了和平,我从上海到这里来,并且完成了任务。我一点也不觉得累,我觉得我好像年轻了二十岁。木工傅文生和傅新桂起初每天只能装七把门锁,后来两人共同创造了每天装三十一把门锁的纪录。傅文生说:我们工人都憎恨侵略战争,因为我们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时候都吃过苦头。我们要把这座房子盖得又快又好,希望和平会议的代表们好好讨论保卫和平的问题。瓷砖工人顾桂朗领导着二十二个工人,在一千六百个工的时间内完成了二千四百个工的工作,并且节省了大量的材料。他说:今天我们作了主人,有了和平才能建设我们的国家。我要保卫和平。

我国代表团团员鲍尔汉代表我国信仰伊斯兰教各族人民
热烈拥护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新华社迪化十三日电】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员、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筹备委员会主任鲍尔汉,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开幕前夕,代表我国一千万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族人民,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表达他们对于这一会议的热烈拥护和赤诚的希望。
鲍尔汉说:“现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十六亿人民,正面临着战争魔影的严重威胁。美国政府悍然不顾全世界人民的反对,明目张胆地在朝鲜境内使用万恶的细菌武器,滥肆轰炸朝鲜和平居民,拖延和阻挠朝鲜停战谈判;侵占我国领土台湾;并片面非法地缔结‘对日和约’;军事干涉越南、马来亚、菲律宾民族独立解放运动;组织侵略性的‘中东司令部’;到处强行建立军事基地。在这国际风云紧张之际,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召开,是非常切合时宜的。它完全符合于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意志,也完全符合于全世界穆斯林(注:信仰伊斯兰教者)的心愿。”
鲍尔汉说:“全世界的穆斯林,从来都是酷爱和平的。‘伊斯兰’这个名词,就含有清真的、安全的、和平的意义。可兰经曾示意我们:穆斯林不愿受他人的侵犯,也决不去侵犯他人。可兰经又曾示意我们:穆斯林不畏恫吓,都要站在和平战场上。破坏我们道路的魔鬼,就是我们公开的敌人,我们要用自己的力量去争取最后胜利。我们深信参加会议的穆斯林代表们,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和平和安全正受到破坏的事实面前,会遵循可兰经的示意,不分政治见解、宗教信仰、民族差别和职业种类,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和平人民的代表,采取一致的行动,结束亚洲一切现存的、潜伏的冲突和危机,粉碎美国战争贩子发动新侵略战争的一切阴谋诡计。”
鲍尔汉又说:“美国的战争势力,是贪婪无厌的狼群,为了猎取战争利润,它们不管对什么国家民族,不论对什么宗教信仰,完全一律地采取侵略政策。以我国为例,在旧中国里,蒋介石匪帮在美国侵略者的指使下,对我国信仰伊斯兰教的各个民族,采取了歧视、分裂和屠杀的政策,使得我国的穆斯林数十年来日益陷于贫困、落后、黑暗和痛苦的深渊;当我国各族人民在自己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消灭了蒋介石匪帮的反动武装,肃清了美国在我国的侵略势力和影响之后,仅仅三年时间,我国人民政府就大力开展了文化、教育、贸易、卫生等各项工作,恢复和发展了农业、水利、畜牧和工业生产建设,使得我国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族人民,充分享受到民族平等和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并享受着和平幸福的生活。但是,美国帝国主义者并没有放弃对于我国穆斯林幸福和平生活的破坏。还在一九四九年新疆解放前夕,美帝国主义间谍分子马克南(解放前美国驻迪化领事馆副领事),就亲自收买、布置和唆使伊斯兰教的叛徒乌斯满等匪帮武装叛乱,梦想将我国穆斯林拖到火狱中去。现在,乌斯满已经在我国各族人民正义之剑下,结束了他可耻的一生。当我国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族人民幸福地生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友爱合作的大家庭里的时候,我们不能不注意到我国穆斯林在历史上曾经遭受过的痛苦,目前正在许多伊斯兰教国家里翻版或者重新上演,我国的穆斯林对于这些穆斯林,寄予深刻的同情和慰问,并盼望全世界的穆斯林和全世界人民紧紧团结一致,保卫全世界的持久和平,争取我们自己的生存与自由。”
鲍尔汉接着说:“为了拯救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和平,我国穆斯林赤诚地盼望会议向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十六亿人民呼吁,号召一切善良的、正直的、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团结起来,寻找各种适当妥善的方法,来制止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阴谋,禁止鼓吹战争以及种族仇恨、宗教歧视的罪恶宣传,禁止使用原子、细菌、化学武器及对和平居民、朝中战俘的轰炸和屠杀,并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以及越南、马来亚等一切有关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的问题,以保障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人民的真正独立、自由与和平,并在这一基础上,发展平等互利的正当的国际经济关系与文化交流,改善全世界人民的生活,增进全世界妇孺的福利。”
鲍尔汉最后说:“我代表中国信仰伊斯兰教的回、维吾尔、哈萨克、乌兹别克、塔吉克、塔塔尔、柯尔克兹、东乡、撒拉、保安等十个民族的一千万人民,预祝这一会议的胜利召开和圆满闭幕。我国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族人民,决本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相结合的精神,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紧密团结起来,为争取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以及世界和平而奋斗。”

团结一致,保卫和平
乌兰夫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就要在我们祖国首都——北京召开了,内蒙古各族人民热诚欢迎它的到来,并预祝它获得伟大成就。
中国各族人民,对于和平的体会是亲切而深刻的。和平是我们的胜利成果、建设成就以及希望和理想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平对于我们,其意义就是民族解放和民族平等;就是美帝国主义不要干涉我们祖国各族人民前进的道路,就是人类的团结和幸福。在过去我们曾经长期被压迫被奴役,那时候的生活,只有血泪,没有和平。我们中国各族人民,为了和平民主及民族解放事业,在毛主席的光辉旗帜下,组织起来,进行了惊天动地的胜利的战斗。现在我们中国各族人民,也正在毛主席的光辉旗帜下,组织起来,为巩固与发展已获得的和平民主及民族解放事业而英勇奋斗。
我们的经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关系我们生死存亡的命运应当由我们自己来掌握。和平民主事业是由数以亿计的人民群众组织起来全力以赴创造出来的;和平是必须争取而且可以争取到的,争取到的和平是必须巩固而且可以巩固的;在这斗争中,一方面要对战争贩子有足够的警惕;另一方面要对和平力量有充分的信心,并继续努力,扩大和平力量。
内蒙古各族人民和全国其他兄弟民族一道,致力于争取与保卫和平的事业。五年来,我们实行了土地改革,参加抗美援朝,开展爱国丰产增畜运动,致力于文化卫生建设,并已经获得巨大成就。我们开始有了人民自己的工业,农业产量超过解放前最高水平,牧业上牲畜数目增加了一倍。尤其重要的是内蒙古民族的人口已经停止下降,开始上升。我们各族人民在团结互助的新民族关系中,正走向富裕和繁荣,这就是内蒙人民热爱和平并不惜全力保卫和平的实际理由。一九五一年四月,内蒙古地区的二百四十余万各族人民,有一百五十多万人签名拥护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投票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一百三十多万人参加五月一日保卫和平的大示威游行,这一运动为什么这样蓬勃有力,就不难理解了。
但是我们要求和平的善良愿望,正受着美帝国主义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日益扩大侵略与拖延朝鲜停战谈判的严重威胁。我们不能让一小撮战争贩子用利诱和吓诈的手段,把十六亿要求和平与安全、平等与友好的各国家各民族的人民推向战争与毁灭的深渊。我们必须把要求和平的愿望和意志,变成团结一致保卫和平的力量,使战争贩子有所忌惮,而不敢胡作非为!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十六亿人民组织起来,争取和平,保卫和平,拯救和平,并把已获得的胜利和成就,用十六亿人民团结一致的伟大力量,把它巩固起来,这就是我们对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希望。而这希望,只要我们十六亿人民团结一致努力作去,就一定能够实现。 (新华社)

禁止战争叫嚣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一个重要任务
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 梅汝璈
在即将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四大中心议题的第一议题里,有一项是“禁止关于战争的叫嚣”。作为一个法律工作者和曾经参加过国际战犯审判的一员,我愿特别指出这件事的重要性,以供出席会议代表们的参考,并提醒一般和平保卫者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注意。
记得纳粹德国大战犯、希特勒指定的继承人戈林在纽伦堡国际法庭受审时曾经说过:发动战争的要素有三个:一是军事力量,二是经济措施,三是战争宣传。他接着又说:战争宣传的重要性是很大的!纽伦堡国际法庭和东京国际法庭的判决书证实了戈林的说法。那两个判决书都曾费了不少的篇幅来叙述当年纳粹德国政府和军国主义日本政府在发动其军事冒险以前作了些什么战争叫嚣和宣传上的努力,去毒害和麻醉他们人民的思想,使他们在意识上精神上对于政府引导他们去从事的军事冒险和侵略战争有所准备。这种准备是必要的,因为要动员全国的人力物力去从事战争,要驱使百万人民去当炮灰不是立刻可以办到的,它需要相当长期的酝酿和推动。战争叫嚣和战争宣传便是酝酿战争和推动战争最有力的工具。
战争叫嚣和战争宣传的结果必定会导致战争,犹之乎教唆犯罪和鼓励犯罪必然会产生犯罪一样;因此,要防止犯罪,必须处罚教唆犯罪者和鼓励犯罪者。同样,要制止战争,必须处罚战争叫嚣者和战争宣传者。
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到现在虽仅七年,然而新战争的叫嚣现在在某些国家里又狂热起来了。这是非常不幸而且非常危险的现象。在这里,我们要特别指出的是美国,因为在美国不但战争叫嚣是疯狂地流行着,而且它已经变成了全世界战争宣传的大本营。我们只要打开任何一张美国资产阶级报纸一看,便可以发现有很大部分的篇幅都是登载有关战争宣传的文字,有的是炫耀美国的武力,有的是夸大美国的武器,而最普遍的便是谈论怎样对苏作战,如何进攻苏联,目的当然仍不外乎是所谓“祛除共产主义的威胁”和所谓“保护美国生活方式”。不但美国报纸是如此,一切美国刊物、电影、广播、特别是“美国之音”,都是同样地孜孜不息、夜以继昼地在那里作战争的叫嚣和宣传。一个行销最广的美国杂志——“柯里尔”月刊去年竟出了一期“对苏作战”专号,登载的全是美国“专家们”所撰的论文,讨论怎样以陆海空军进攻苏联,占领苏联,和怎样以原子武器、化学武器、细菌武器去对苏作战。该期封面画的是一个美国大兵以“占领军”的姿态,手执一面大旗,昂然立在克里姆林宫门前,脚下踏的是一张苏联地图。这是多么狂妄可笑而无耻的宣传!最近在美国还成立了一个所谓“俄罗斯解放协会”,宗旨是专门从事进行对苏联的毁谤诬蔑和鼓吹对苏作战、攻占苏联、“解放”苏联,以便他们可以及早“拯救”那些“可怜的俄罗斯人”。战争贩子们的心肠是多么“慈悲”啊!
从以上所举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到在美国战争叫嚣和战争宣传是疯狂得到了怎样的地步!战争歇斯底里正笼罩着美国全土,它在侵蚀着美国一般善良人民的心灵。这是一个可怕的现象!这个现象发展下去,无疑地将构成对和平的更大威胁。全世界的和平保卫者,特别是美国的和平保卫者,必须及早设法,予以挽救!
作为一个研究法律的人,我感觉最奇怪的便是:侵略战争既为一九二八年“巴黎非战公约”宣布为“非法”,战争且被该公约所禁止使用为“推行国策的工具”,而纽伦堡和东京两个国际法庭的判决又都确定了它是人类的“最大罪行”,但是许多自诩为文明守法的国家对于教唆和鼓动去犯这种最大罪行的人们却到现在还没有任何的法律制裁。我认为这是法理上逻辑上所最说不过去的现象。然而事实上,那些战争叫嚣者和战争宣传者不但可以逍遥法外,而且会受到美国垄断资本家的宠爱和酬劳,因为他们正在为侵略阴谋和军事冒险铺平道路,而这种阴谋和冒险是会给这一小撮资本家带来超额利润的。
但是全世界人民都是不要战争的。站在人民利益的立场,和平战士们对于战争宣传必须进行最坚决的斗争。我们要努力宣传和平,使和平之声足以压倒战争的叫嚣。同时,我们还要动员各国的人民去坚决要求他们的立法者和司法者运用一切权力,禁止各色各样的战争宣传,并惩罚各种各类的战争煽动者。为了保卫和平,这是我们应该进行的最重要的斗争之一。我相信亚洲和太平洋区域的和平战士们,特别是我们法律工作者,都会积极参加这个斗争,并为了这个斗争尽其最大的努力。
战争叫嚣是战争的前奏。要防止战争,必先禁止战争的叫嚣!(新华社)

中央财经委员会批准拨款二千亿元
建筑国营贸易部门职工宿舍
【新华社十一日讯】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已批准原中央贸易部的请求,拨款二千亿元建筑国营贸易部门职工宿舍。现中央商业部已根据各大区现有职工人数及设备情况,把款项按比例分配各地用以重点的建筑约二万间职工宿舍。款项分配除东北区另行解决外,计:华东区四八七·五亿:中南区四四六亿;华北区三○七·五亿;西南区二○○亿;西北区一○○亿;中央各企业七五亿,尚有一部分余额准备继续分配。

我对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期望
加拿大和平大会主席 文幼章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召开是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亚洲最重大的事件。这次会议的确将是亚洲各国人民生活中的一个重大的政治里程碑。通过这次会议,亚洲各国人民可以向世界声明他们要求完全独立是合乎正义的。他们也可以在结束亚洲的战争和以谈判精神代替暴力的问题上责问西方的良心。
每个人都知道,世界上现在的殖民地和过去的殖民地都受到了剥削,在经济上与文化上陷于落后状态。这些殖民地现在成了人类福利中的一个重大问题。在那里需要克服疾病、贫穷、文盲和普遍的经济落后等等巨大的灾难。要医治这些灾难,首要条件就是独立与和平。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对世界和平的伟大贡献之一是这次会议将向全世界心地公正的人们表明:在亚洲是可以实现和平的。从殖民地地位变为独立地位,其中所牵涉的问题没有不能公正合理地用谈判解决的。但是必须双方都有公正地处理问题的意愿。必须使西方认识清楚,他们用军事力量还能维持不义的殖民制度的日子,已经过去了。东方必须像不久前在莫斯科经济会议上所作的那样,继续表明西方有充分的机会进行互惠的贸易。土地改革是有利于和平的这次和平会议将使全世界的观察者有机会看到,土地改革是保卫和平的一个基本措施。中国土地改革的成功可以作为全世界农民的榜样和给他们以鼓舞,尤其是亚洲、非洲与南美洲的农民。在这些地区,农民占大多数,在许多国家里,因为要准备战争,使农民陷入贫困的境地,增加了他们的困苦,因此,他们是越来越不安了。但是,唯有要求和平并为和平而努力的政府才能够实现有秩序的、公正的土地改革。要策划战争就不能进行土地改革,而只是增加农民的困难。策划和平就使土地改革可以实现。因此,在某些方面来说,某一国家的政府愿不愿意在目前实现广泛而彻底的土地改革就是对它们愿不愿意实现和平的一个考验。
日本——亚洲的一员
我盼望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向日本人民发出一个给他们以希望与鼓舞的函电,号召他们要求完全独立并拒绝重新武装与战争,因为这丝毫不能解决他们的问题。日本有优良的工业基础,并且能够在亚洲正在进行的复兴与工业化的事业中起一种光荣的、受人欢迎的作用。和平与建设很容易就可以解决日本的一切粮食问题。目前,日本人正在旧金山条约“白种人所强加的条款”下遭受着半奴役的苦难。凡是正直的人,没有谁能够同意让正在远东发动危险的冒险的无法无天的美国军阀把日本人当作炮灰使用。这个和平会议将能够欢迎日本人人回到亚洲平等国家的友谊中来,回到“世界和平”的友谊中来,从而使他们有决心与勇气尽力抵抗旧金山强制条约的奴役。
争取和平的道德上的责任
今天世界上有许多宗教团体,有着亿万信徒和信从者。因为东方曾经是“宗教的发源地”,因此我希望这次东方的和平会议将对一切有宗教信仰的人们的良心发出一种振奋的号召,号召他们协力争取和平。一切宗教都教导“四海同亲”的基本道德,而现在正是挽救人类,避免巨大的、灾难惨重的战争的时候了,为此要把所有的人,不论他们的哲学或经济体制多么不同,都在这样一个简单的计划下团结起来,这个计划就是以谈判来代替武力,以筹划经济建设来代替破坏,推行种种计划去改进世界各地所有的人的物质、文化与精神的境遇。
必须号召行动
这次会议毫无疑问将对必须正视的历史、经济与文化的现实予以充分的重视,但我希望它应该使所有的人都十分清楚必须现在就采取行动。赞成和平的人们在一切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独立的问题上必须承担明确的义务。对于各国本国的事情一定不要有外来的干涉。朝鲜战争必须制止,对于一切有害于和平的问题必须愿意会商,对于不用武力而进行谈判,必须要有明确的诺言。
祝你们的一切努力都获得成功! (新华社)

志愿军政治部召开全军青年工作会议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四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于八月二十八日至九月七日召开了全军第二届青年工作会议,交流和总结了自去年七月以来全军的青年工作经验,确定了今后青年工作的任务。
一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志愿军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志愿军全军的青年工作取得了更加显著的成绩。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全军中广大的青年团团员和青年战士大大提高了政治觉悟,在战斗和各种工作任务中发挥了高度的积极作用,成为一支有力的突击队,在他们之中涌现了大批的英雄模范和人民功臣。仅据今年一月至六月的不完全统计,全军中有七千四百二十名青年团员立了功,占全军立功总人数的百分之二十二以上。
“为祖国人民立功、为朝鲜人民复仇!”“争取立国际功、到北京见毛主席!”已成为鼓舞青年们英勇作战和积极工作的最有力的口号。某部青年团员张像山曾带领一个班打退敌人六十九次进攻,杀伤敌人四百多名。某部青年团员王得福率领一个班杀伤敌人五百多名,全班因而荣立集体特等功。青年团员蔡金同负重伤后,与部队失去联系,仍顽强地爬行一天一夜回到自己的部队,表现了新中国青年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高尚品质。许多青年战士都提出要在战斗中考验自己,为人民建立功勋,争取参加青年团。
一年来,志愿军中的青年团组织不仅有了极大的发展,并且日益巩固。青年团员们在战争中经受了严重的考验,已成为党的有力助手和党的最可靠的、经过锻炼的、源源不断的后备军。现在志愿军全军人员中有百分之二十是青年团员,比去年增加了两倍多,其中已有许多优秀的团员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据今年四月至六月三个月的统计,团员入党数占新党员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七强。青年团组织又为部队培养了大量的班、排干部,成为初级干部的源泉。据某部统计,新提拔的班、排和连的干部约有四分之一以上是青年团团员。
志愿军政治部主任甘泗淇在会上对全军当前的青年工作做了具体的指示。他指出当前青年工作的任务是:继续提高青年们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思想和发扬青年们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更加普遍地深入地开展立功创模工作,要求做到那里有青年,那里就有青年的英雄模范作用;青年团组织必须在全军广大青年和全体青年团员中进行关于共产主义和共产党的教育,并组织团员和广大青年战士积极参加文化学习与文娱活动,使青年团员和青年积极分子成为部队开展文化学习,提高军事技术与活跃文娱生活的骨干。甘泗淇指出青年工作的重心应该放在连队。青年团组织今后必须有计划地、有准备地、大胆地发展团员。要求每一个连队都有健全的青年团支部,加强连队团支部的建设,并不断总结与交流工作经验,使能更好地发挥团的作用。

美方又利用谈判会场区进行特务破坏活动
【新华社开城十四日电】板门店朝鲜停战谈判会场区,正被美方愈来愈频繁地用作他们特务出入我方地区的孔道。十一日晚间,又有一名美方的国民党特务,利用中立化的会场区,驾驶一辆劫夺来的卡车冲过板门店,在美方军事警察接应下回到美方阵地。
记者顷自有关方面获悉:该特务及另一同来的特务在潜来我方地区后不久,即为我方发觉,于是挺而走险,在沙里院至开城的公路上,打死我志愿军卡车司机一名,穿上从那个司机身上脱下的志愿军军服,驾着他的卡车向开城方向潜逃。该特务在开城地区留下另一特务后,即继续向板门店方面逃走,在开城到板门店的公路上撞伤我志愿军警卫人员一人,夺路奔向板门店。在会场区与美方军事警察作一手势暗号后,即毫无阻碍地驶入美方占领地区。
板门店会场区的美方军事警察,显然事先得到了接应特务的指示。在会场区与美方阵地交界处站岗的美方军事警察对美方记者说:“我可以看出那是一辆共产党的车子。我看到他用很高的速度顺路开来,我就拉起路障,让他过去。”稍有常识的人都会知道:哨兵是一定不会让一辆明知是敌方的卡车驶入自己阵地的。
事实上,美方利用会场区进行特务活动,由来已久。去年十月,朝鲜儿童金元基曾在双方记者多人面前,陈述了他在美方部队指使诱骗下,由美方代表团人员携入开城中立区进行特务活动的经过情形,这仅仅是许多事例中较显著的一个而已。
美方首席代表哈利逊,对板门店的美方特务活动,显然比对板门店的停战谈判更有兴趣。十二日大会以后,他对记者大事渲染十一日的事件,谎称是我方人员通过板门店“投降”。同时,哈利逊更公然表示美方将继续把板门店用作特务转运站的意图。由于美方扣留战俘的主张已经彻底破产,无可挽救,哈利逊之流堕落到了妄想利用他们所派遣的特务偷越会场区的事件来证明他们扣留战俘的正当性。然而,美方这种谎话是骗不了任何人的,这只能显示出美方的卑劣无耻、心劳日拙而已。

日本反对征兵签名已达一百七十三万余个
【新华社十三日讯】东京消息:日本报纸“世界和平”报道:根据不完全的统计,到八月十五日为止,日本全国各地征集到的反对征兵的签名已有一百七十三万四千个。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报道
侵朝美军士气低落不愿作战
【新华社十四日讯】塔斯社纽约十日讯:美国“芝加哥论坛报”观察员西蒙斯报道朝鲜美军士气说,美国国内对朝鲜战争的不满反映在前线的士气上。常常有这种情形:士兵们拒绝作战。数星期来,当有命令要打仗时,就有一些士兵拒绝作战。他们认为这样送死是无意义的。西蒙斯说:有一次美军第七师的士兵“因吓得发昏”,竟连受伤的同伴都抛弃了。

我国与印度相互同意
分别在孟买拉萨设总领事馆
【新华社十四日讯】我国政府与印度政府间已相互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在印度孟买设立总领事馆,印度共和国将在我国西藏拉萨设立总领事馆。

广东合浦附近台风强度减弱
【新华社十四日讯】十四日下午六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消息称:十四日下午二时台风的中心位置在广东合浦附近,强度仍在继续减弱,广东西部沿海风力仍较大,其他地区无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