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全日本和平大会通过出席代表团的组成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东京十一日电,日本报纸消息:全日本和平大会九月十日在东京举行。出席大会的有二百多位政党代表、著名科学家和文化界领袖。
大会通过了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日本代表团的组成,讨论了有关代表团出国参加和平会议的问题。大会通过一项决议,对吉田政府决定不发护照给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日本代表,提出抗议。

美国人民迎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组成促使美国人民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委员会
【新华社布拉格十一日电】纽约“工人日报”九月五日消息:美国著名人士已组成促使美国人民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委员会。委员会的部分委员名单如下:勃里逊、杜波依斯、法斯特、福贝斯、奚恩、康恩、肯特、金斯伯利、普瑞特女士、厄普豪斯、李查逊、罗伯逊、罗伯兹和陆茂德。委员会宣称:“我们的目的是使美国人民了解这次会议的宗旨,使各行各业的代表人物对于组织美国代表团出席这次会议发生兴趣。”
“工人日报”又说:促使美国人民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委员会,将在九月二十五日在纽约市中心卡西诺夜总会举行“纽约—北京和平集会”,集会将“表达美国最大多数人民要求立刻在朝鲜实现和平的愿望”。

郭沫若电贺“美国和平十字军”大会
【新华社十一日讯】“美国和平十字军”定于十二日在芝加哥举行会议,发动全国性的要求立即在朝鲜停火的民意投票。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郭沫若主席特去电祝贺。电文如下:亲爱的厄普豪斯博士和李查逊先生:
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向你们的大会以及所有其他能够表现你们人民深切的和平愿望的美国团体表示敬意。
我们注视着你们关于要求立即在朝鲜停火的全国性的民意投票。我们中国人民了解,千百万的美国人民,不管他们的政治信念是什么,都希望并要求停止在朝鲜的杀戮。
我愿肯定地告诉你们: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是要求立即停止战争的。我希望,这个信息能为每一个美国人所听见。
不久,一个伟大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人民的和平会议将使这个区域里各国的各种不同的和最富有代表性的人物聚首一堂。他们将讨论如何保卫远东和平,如何制止一种令人惊愕的局势——就是美国政府坚决通过不久以前曾经侵略过中国、袭击过美国珍珠港的那些战争罪犯们来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使中国人民、美国人民、日本人民、以及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其他国家的人民受着新战争的威胁。
我诚挚地希望,最富有代表性的美国代表们能设法来参加我们的会议,使我们能共同商讨如何确保亚洲、太平洋、以及全世界和平的大计。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主席 郭沫若
一九五二年九月十一日,北京

芝加哥工人英勇斗争
击败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的阴谋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讯:专为迫害美国进步人士而设的美国众议院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最近在英勇的芝加哥工会会员手中遭到了一次重大的失败。该委员会被迫结束了原定延续两周的调查会而离开了芝加哥。
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不久以前以它常有的歇斯底里的姿态来到芝加哥,“调查”一个所谓“共产党打入”重要国防工业的案件。该委员会遭到的第一个“意外”是美国农具公司目前正在罢工的三万工人的许多代表为了示威而布置的一条纠察线。示威者包围了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进行调查的地点——联邦大厦,实际上阻挠了调查会的进行。参加示威的人斥责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充当美国农具公司的罢工破坏者。
包括联合农具工会主席欧克斯在内的三个罢工领袖,要求给予不理睬非美活动委员会传票的权利,理由是他们必须到罢工指挥部去。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伪善地试图否认其破坏罢工的目的,被迫无可奈何地“原谅”了欧克斯及其他罢工领袖的缺席。
同时,联合电气及无线电工人工会、联合农具工会与联合屠宰工人工会的分会领袖也反抗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他们不仅拒绝答复该委员会所提出的挑拨性问题,并且质问委员会有什么权利进行调查,为什么委员会从来不调查“非美国的发战争财的公司”。
联合电气及无线电工人工会分会领袖、前明尼苏达州国会议员勃纳德,非常尖锐地揭发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的真正目的。勃纳德向该委员会主席伍德及其他委员挑战说:“把你们在国会里的纪录拿来和我的纪录比一比吧。”
勃纳德在答复他同情朝鲜战争中的那一边——“联合国”,还是北朝鲜——时,他说:“我同情在朝鲜被屠杀的人们。让我们现在就制止朝鲜这个流血惨剧吧。”
“芝加哥太阳时报”报道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在调查时发生的一个事件。说:“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的律师戴文纳曾问勃纳德对塔夫脱—哈特莱法案的看法。但是,在谈到塔夫脱—哈特莱法案时,戴文纳说走了嘴,说成了“塔夫脱—希特勒法案”,引起听众的哄堂大笑。勃纳德说:“即使在这里,真理有时也会出现。”
据纽约“工人日报”报道:芝加哥工人对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的厌恶与憎恨正在日益增长。该委员会由于工人的反击,已急急忙忙地离开了芝加哥。

中缅友好协会
欢迎缅甸土地改革参观团
【新华社十一日讯】中缅友好协会会长郑振铎和副会长钱伟长,在十一日晚举行酒会欢迎缅甸土地改革参观团。
应邀参加酒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部长李书城、副部长杨显东、水利部副部长张含英、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何英、交际处处长王倬如、中央人民政府典礼局局长余心清、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副主任孟用潜、我国前赴缅甸文化代表团团长丁西林、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友渔等。
缅甸驻华大使吴拉茂和缅甸大使馆外交人员也应邀参加酒会。
会上,郑振铎会长首先致词。他对参观团来到中国参观土地改革后的新农村表示热烈的欢迎。
缅甸土地改革参观团团长德钦阵接着致词。他说他很高兴在中国看见中缅友好协会这样的组织。他说:我赞成中缅两国的友谊建立在经济上和文化上,我相信两国友谊一定会巩固的。
酒会在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专栏:朝鲜通讯

朝鲜通讯正义是一定要胜利的
张志民
在朝鲜战场上,战斗在第一线的我方部队,对两年多以来敌我力量的消长,感觉得最为深刻。我们战士们的眼睛,天天都在看着敌人的变化,战士们常常把敌人的窘困、狼狈和惊恐作为谈笑的资料。当有人从后方到前沿的时候,战士们就一定要向你谈到这些。
我初到前沿的一个夜晚,和一个名叫李玉衡的战士坐在坑道口聊天。阵地上不时的响着炮声,有的是从敌方打过来的,在我们的阵地前爆炸了;但是敌人的炮弹刚刚响过,李玉衡同志便对我说:“看着吧!咱们的炮快开始啦!”
果然,他的话刚刚说完,我们的炮弹就像一排排火鸽子似的向敌方飞去了。接着,炮兵观察所就向后边指挥所报告情况:“我们的炮把敌炮阵地砸塌啦”!李玉衡同志对我说:“这叫作‘敌打我打’。敌人有的东西咱们都有,并且还比敌人的来得高明。敌人的炮打一千发不能打伤咱们一个人,可是咱们的炮一出口就不扑空。敌人的这个炮群以前是十二门炮,没有几天,让咱们打坏五门啦!这两天听敌炮出口的声音,像是连炮位都向后撤啦!”
我们一边谈着,一边望着远处公路上我们运输汽车的闪闪的灯光,但没有好久在上空就响起了敌机的声音。沿路的我方防空哨发出了警报,汽车马上闭起灯来向前驶;敌机像瞎子一样盲目地投下了几颗照明弹,但没容它看到目标,我们的高射炮就从四面的山头上喷出了无数条火舌。敌机狼狈地逃窜了。我们的汽车仍然开起大灯,向前线奔驰着。
李玉衡告诉我说:“就拿敌人的照明弹来说,过去上面的降落伞完全是拿绸子做的,以后就换成了玻璃纸的,这会干脆是纸的啦!敌人是一天不如一天啦!可是咱们呢!从没有炮到有炮,从有了炮增多到压倒敌人的炮;从防空到打飞机,从打飞机到了有飞机……。”
谈着谈着,忽然眼前一闪,敌人的几支探照灯从东海岸的方向射起,左右摆动着,像是在寻找我们空军的行迹。李玉衡望着敌人的探照灯说:“美国鬼子钻防空洞的日子也不远啦!”
敌军的士气本来就是很低的,又加以我们的力量一天天壮大起来,敌人就越来越恐慌了。几天以前,我们的一个侦察小组在敌人阵地前面因为走火响了两声冲锋枪,敌人以为我们进攻了,各种火器一齐开了火,一直打了半个小时,最后因为没有看见我们的攻击部队才停止了射击。同时,敌人兵力不足,而伤亡又异常之大,部队中绝大部分是新兵,有许多连枪都没有放过,所以在战斗时抱成一团,军官在后边用枪督促着,否则谁也不肯上前。最近一次战斗下来,我们的一个战士说:“敌人把枪口伸出来,扭着脖子背着脸才敢搂火哩!”
不久以前,我们攻占某阵地时,发现阵地上有许多李伪军尸体,都是穿了很多衣服、几双袜子,一个俘虏说:“我们一上阵地来就是等死了,好东西先吃进肚里,好衣服先穿在身上……。”我们一个战士问他:“你们这样怎么能打仗呢?”他说:“谁愿意打仗呀!谁都想飞(逃跑之意),可是飞不出去……。”
前些时,曾有李伪军某团的一个士兵来向我们投诚,前沿阵地上的战士们看到这个举着白旗的敌军士兵向我阵地跑来,就赶忙去接他。这个前来投诚的敌军士兵到了我们阵地上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吃饭!”我们的战士马上给他拿了两包饼干,一盒罐头猪肉,他一气就把这些东西吃光了。战士们问他:“吃饱了没有?”他感激地说:“今天算吃了顿饱饭。”
接着,这个投诚的士兵就问:“你们天天能吃上这些东西?”战士们告诉他说:“你来得晚了一点,我们刚才吃的是饺子。”他望着我们的战士个个都是红光满面,穿着干净的衣服,连长还给了他一支香烟,他蹩了半天才说出一句话:“在我们那边当兵的过的不是人的生活!”
他向我们叙说他为什么要跑到我们这边来。他说:他是今年四月才被抓去的新兵,和他在一起的还有他的一个同乡。两个人被抓后就送到前线上来了。他说:“一天三把米,一星期发了七颗小葱,饿得人们去偷美国人的饼干,可是一捉住就得打个半死”。前些日子,他那个老乡逃跑被抓回来枪毙了,尸首就扔在他们前面的山坡上。他每天出去站岗都要看到他的老乡的尸首,想来想去只有跑到这边来才是活路,可是敌人发觉他往这边跑就开枪打他。他说:“打死了我少受点罪,打不死我跑过来就算活啦!”
我们的部队和敌人方面的情况真是个鲜明的对照。目前在朝鲜战场上大的战斗比较少,我们的部队长期和敌人对峙着,但是我们的战士却在天天研究着如何更多地杀伤进犯敌人的有生力量。不论是在连营或师团的指挥部,都常常可以收到部队为了早日得到朝鲜的和平而要求战斗任务的请求书;他们不仅仅是要求上级批准打那一点,不仅仅是写出了决心书和立功计划,而且连他们的战斗方案,连他们可以完成任务的保证条件都一一作了成熟的准备。
某部队的一个小组请求战斗任务后,因为他们的工事还没有按时完成而未被批准,当他们听到了这个消息就连夜把工事挖好,争到了战斗任务。在战斗时,战士王世昌手脚都挂了彩,组长要他下去,他说:“我还有眼睛,我给你们监视敌人,分析情况。”但是因为他流血过多,组长一定要他下去,可是他给组长解释说:“刚入朝鲜那会我是个新战士,那会你让我监视敌人我也分析不出个情况来,可是这会,我是个老战士了,有了打美国鬼子的经验,分析情况错不了。”
的确,在近两年来的朝鲜战争中,我们的部队,我们的战士都有打美国鬼子的经验;胜利鼓舞着他们,经验使他们能更有把握、更有力地来打击敌人。
我们部队的生活,也一天天在改善中。说到这一点时,我们的战士们总不免要回忆起进入朝鲜作战的初期的情况,那时在战斗紧张的时候,前沿阵地的战士们是“一把炒面一把雪”,现在在阵地最前面的小组,因为不能自己做饭,后边的同志们常常把包好的饺子、包子和油条送到前边去,还有自己做的醋,自己种的辣椒,自己做的豆腐等等。守卫在第一线的某团,虽然他们的阵地是在敌人炮火威力圈之内,但是他们还种了八十多亩菜园,现在西红柿长得像拳头一样大了。种菜园的战士告诉我:“朝鲜的地真好,下上种子就能收,连粪都不用上……。”我在这菜园的田畦上踱着,看到敌人炮弹打下的弹坑,但是在弹坑里已经又长了秋白菜的嫩芽了。
我们部队自己盖起的房子是难以计算的。有些房子并且盖得十分讲究,墙壁都是白白的木板,有的还有地板和糊着纱布或玻璃纸的光线十分充足的窗子。室内都有些简单的陈设,用炮弹壳插着野花,用废报纸写着“保持清洁”的标语。我看过最前沿的某机枪连的厕所,全部是用炮弹箱的木板做成的,地上洒着石灰,就是最热的天气,里面连一个苍蝇都找不到。我们的战士在战斗的环境中过着十分有秩序的生活。
在前沿上我还参加过好几个部队的晚会,有的是战士们的“兵演兵”,他们跳着精彩的“坑道舞”、“架线舞”,唱着自己编的快板;有的还有个小小的乐队。有时是朝鲜人民军的文工团和我们联欢,他们唱着朝鲜的民歌“拖拉机”,我们的战士跳起“秧歌舞”;有时我们的文工团直接到前沿小组去演唱,虽然在场的只有两三个战士,但是他们也像在千百观众前面一样的演唱着。每到傍晚,阵地上是歌声四起,锣鼓喧天。
几天之前,志愿军归国代表团的同志们由祖国回来了,并从祖国带来了大批的慰问信和慰问品。他们向前线的战士们传达了祖国人民对志愿军的怀念以及祖国人民的生活和生产建设的情形。当战士们看到了一位八十岁老妈妈的来信,看到幼儿园小弟弟送给他们的照片,听到“毛主席很健康!”时,大家的欢呼声和掌声把敌人的炮声都压倒了。
有一个战士看完了代表团给他带来的家信,信上说:“父亲这会下地是提着暖水壶,夜里给牲口添草是拿着手电棒……”这个战士感动得流泪了,他说:“两年多没见祖国的面,建设得一天比一天好了。”另一个战士接着说:“两年多祖国建设得一天比一天好了,咱们的胜利也一天比一天大了!”
夜里,我躺着总也睡不着,我在想着:我们的部队,我们的战士用自己的劳动和智慧创造了胜利,建设着自己的“阵地之家”。两年多来我们是愈战愈强了,而敌人所获得的是一次又一次的惨败——这时,听到前沿上发出了一阵巨大的喊声,是我们的扩音机向敌人喊话了。一个同志给我翻译说:我们在喊:“战争的性质决定了你们的失败……,我们进行的是正义的反侵略战争,是一定要胜利的……。”敌方并没有传来枪炮声,他们是在静静地听着哩!

美方无耻掩饰强迫扣留并虐杀战俘的罪行
竟制造所谓我方被俘人员“自杀”的谎言来逃避罪责
【新华社开城十一日电】哈利逊硬说我方被俘人员如果被遣返就要“自杀”,但是我方被俘人员却在美方战俘营中不断“自杀”。据路透社十日电称:美军当局宣布本月九日在巨济岛战俘营中,有一名人民军战俘“自缢身死”。这种所谓“自杀”,显然是美方用各种酷刑迫害战俘,强迫他们放弃遣返权利的结果。美方为了掩饰自己的罪行,把这个事件说成是战俘营中“第一次稀有的情形”。但是,就在八天以前,即本月二日,美军当局也曾宣布:上月三十日,同样是在巨济岛战俘营中,有一名战俘“自缢身死”。
其实,美方逼死战俘,岂止这“稀有的”两次。许多名被迫充当特务而空降到我方地区的战俘,早已向我方报告说:美方为了扣留大批我方被俘人员,恣意迫害他们,因此不少战俘因为受不了这种虐待而自杀。另外有些战俘实际上是被美方杀死的,但美军当局为了逃避罪责,却撒谎说是战俘“自杀”。今年一月间,巨济岛战俘营第八十六联队有一个战俘,因拒绝刺字和在“自愿遣返”的“请愿书”上盖血印,就被蒋匪特务打得负重伤,最后他因为受不了蒋匪特务的继续虐待而自缢身死。该联队另外一个战俘也因拒绝刺字和写血书,被毒刑拷打后又遭受罚苦工和减少食粮等折磨,不堪其苦,终于吞食保险刀片而死。
美方对最近这次虐杀战俘事件,像对从前的许多次毫无下文的事件一样,声称“正在继续调查”。但是,不管美方的“调查”有无他们编造出来掩盖罪行、推卸责任的下文,美方在所谓战俘“自杀”后面的一切恐怖与暴虐的罪行,已经是早已为全世界人民所共认。美方必须对这些罪行负完全的责任。

迎接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
土库曼运河建筑者热烈展开社会主义竞赛
【新华社十一日讯】十二日是苏联部长会议发布关于开凿土库曼大运河决定的两周年纪念,这个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工程的建筑者们正在积极进行建设工作。据塔斯社消息:运河基本建设工程已在八月间开始。在运河的起点——塔赫亚·塔什地方,已为运河工程创立了物质和技术基地。工地上的铁路和许多附属企业都已建筑完成。工人住宅区内数百栋住宅以及行政、文化和服务机关也已落成。工人们正自阿姆河挖掘一条八公里长的供水渠通向大运河未来河道,以便把河水引向工地便于吸泥机挖吸泥土。土方工程开始后,第一批二万五千立方公尺的泥土已被送到拒水堰上。最近工地上运输工作极为忙碌,大批挖泥机,巡回电力站、吸泥机、起重机等各种设备,源源不断地从各地运到工地上来。新铁路八月份的货运量已增为七月份的两倍。在塔赫亚·塔什以南数百公里的卡桑吉克城的建设工程,也正在加速进行。一座电力站、数座木工企业和修理工场都已落成开工,工人住宅也正在建筑起来。
最近运河工地上已大规模展开迎接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社会主义竞赛,各个工作组、车间和部门都参加了斯塔哈诺夫式工作班。在竞赛中捷报频传。安装电气设备的叶尔萧夫工作组已提前完成了本年的计划。汽车司机们超过原定计划多运输了好几千吨建筑材料与设备。斯塔哈诺夫式工作者库图耶夫每天在一班时间内挖掘土方五百立方公尺,超过定额二百立方公尺。
苏联科学家们在土库曼大运河地区进行的大规模调查研究工作,已获得重大成就。最近有一批科学家总结了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在卡拉·库姆沙漠地区进行的调查工作,他们编的报告书就长达十六卷。科学家们在土库曼三千公里的地区进行了调查,在沙漠中心凿了一些深达八百公尺的水井,并且在千百年来荒无人烟的沙漠中发现了大量可作建筑材料的物质富源。今年夏天土库曼特别燥热,勘察者们克服了沙漠中的困难条件,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的调查计划。七月份的计划也已顺利完成了,解决了工程建筑中的各种技术问题。今年在土库曼北部和南部调查的将受灌溉的土地,达六千平方公里。乌兹别克的科学家们在将受土库曼大运河影响的地区内,发现了两百五十多万公顷适于灌溉的土地,并在阿姆河下流七十六万公顷土地上完成了初步的土壤改良研究。此外,生物学家、造林专家等的研究工作也获得重大成就。在造林方面,已在数千公顷的沙漠上栽植了琐琐树及其他灌木。有许多地方都是用飞机下种的。据估计,每公顷约有三万株琐琐树生了根。(附图片)
在土库曼大运河的起点塔赫亚·塔什地方工作的吸泥机。

苏联外高加索农业科学家帮助集体农民发展农业
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关于苏联发展第五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规定大大增加外高加索的小麦、大米、棉花及其他农作物的收获量。
外高加索几个共和国的科学家正在大力帮助集体农民进一步发展农业。例如,阿塞拜疆的植苗者最近发展了十七种新小麦丰产品种。
到一九五五年底,这些品种将为许多集体农场采用。在最近的将来,集体农场将得到一千吨新品种。工业作物的新品种也正在发展,在未来数年中,这些品种将广泛地用于阿塞拜疆的农业。
亚美尼亚的经济学家在帮助集体农民草拟发展他们的农场的五年计划。例如,阿什塔拉克区以“二十六人民委员”为名的集体农场按照这样的长期计划工作,已经获得了显著成就。根据科学家的意见,这个集体农场开辟了一个果园,并大大扩充了家禽和猪的饲养工作。它采用了十种作物轮种制。这个集体农场的农民预计,到一九五五年,平均收获量将增加一倍。

苏联各地纷纷建筑剧院
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关于一九五一年——一九五五年苏联发展五年计划(第五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规定要进一步提高苏联人民的文化水平。在建筑学校、图书馆、俱乐部、电影院和其他文教机关方面的投资总额将比前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增加百分之五十。
目前正在大规模地建筑新的剧院和修建在战争期间被毁坏了的剧院。去年,里加落成了一个音乐喜剧院,塔林落成了一个“爱沙尼亚”剧院,该院并附设一个音乐厅。斯大林格勒最近有一个话剧院开幕。巴统有一个新话剧院即将完工。这个剧院的内部和外部都用格鲁吉亚民族形式的彩饰来装饰,并且附带可以俯览海岸的走廊。加里宁城已经建好了一个剧院,正厅里的座位有三层,设有华丽的大客厅和带有现代设备的舞台。这个剧院的建筑跟这个城市的古代俄罗斯风格是调和的。
“文学报”报道:苏联许多城市目前正在建筑二十多个剧院。彼得罗萨佛德斯克(卡累利阿—芬兰共和国)市中心即将建筑一个话剧院。战争期间一度中止的喀山城歌舞剧院的建筑工程现已恢复。这个剧院明年完工,可以容一千二百人。苏虎米的话剧院不久即将完工。塞瓦斯托波尔城被法西斯侵略者毁坏了的剧院的旧址上现在又矗立起一座壮丽的建筑物。阿什哈巴德、伏龙芝、斯大林诺以及其他苏联城市也在新建或修建剧院。卡卢加、波尔塔发等城剧院的设计图样都已批准。
从前没有剧院的城市,如下塔吉尔、萨坡罗什和乌兰乌达,现在也将有剧院了。在乌兰乌达——布利亚蒙古共和国的首都,新剧院的建筑即将完工并将在今年开幕。
新五年计划规定还要在中心城市和最偏僻的城市建筑几十个剧院。

捷克斯洛伐克建设新城市
在捷克斯洛伐克北部波希米亚附近的摩斯特地方,正在兴建一座新的煤矿与化学工业城市。在今后数年内,它将成为四万名工人的工作和生活的乐园。
一条三公里长的公路将贯串这个城市的中心,将市内的三个大广场联接起来。全市将建立起六个新的工人住宅区,每一个住宅区都要有自己的公园、运动场、学校和幼儿园。市内的主要建筑物,将是一幢十五层高的大楼。它是地方政府与国营企业的办公大厦。此外,还有一个十层楼的旅馆,一个百货公司,一个邮局和一个现代化的文化体育馆。
住宅的建筑开始于一九五○年,现在已有许多居民搬进了七个住宅区的新居。到今年十月,另外的五百五十六幢新住宅也将要完工。
所有新建的房屋都设有洗衣室、浴室和其他一切现代化的设备。
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人们对于兴建这个工业城市,表现了高度的热情。许多工人自愿参加了突击工作队。极大部分的居民保证要在建设城市工作中献出二十万个工时。

波兰教育事业迅速发展
波兰全国学校已于九月一日开学。今年初等、中等和劳动人民的学校数目将近二万五千所,学生共达三百六十多万名。由于波兰人民政府在解放以来大力发展教育的结果,在一九五○年——一九五一年学年,波兰全国七岁到十四岁的儿童都已入学。这在波兰历史上是空前的。在战前的年代里,有一百多万学龄儿童由于父母生活贫困而不能获得求学的机会。
在未来的学年中,中学生将达到十八万五千人。国家特别关怀并帮助工农子弟升学,因此,在中学第一班的学生中,工农学生的比例占到百分之七十一。今后一年中,国家拨付的助学金数目将达三千六百万兹罗提。去年获得国家助学金的学生有八万四千名。
波兰对于专门的技术教育也特别注意。去年一年内,基本技术训练学校培养了二十五万名技工和技师。其中有许多是妇女。即将开学的大学和专科学校的二年制先修班,是专为优秀的青年工人设立的。今年,波兰青年组织和各工会组织将推选出二千五百名在工厂、企业与国营农场中积极生产、热心学习的青年工人进先修班学习。

布达佩斯创办马克思列宁主义夜大学
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最近成立了第一个两年制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夜大学。这个学校的任务是培养党与国家的干部和群众组织的工作者。
该校学生的学习课程包括:苏联共产党历史、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的历史、政治经济学与一般的历史等。此外,还要学习经典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著作。
该校最近已招收新生。应考者包括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