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江西造纸厂在短短的四个月内完成了机器安装的任务。该厂已于八月一日试车,八月中旬全部开工,每日可产新闻纸三十吨。这是工人正在安装一个作纸浆用的蒸球。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为和平而奋斗
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 尼古拉·吉洪诺夫
为了满足千百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愿望,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即将于今年九月在北京举行。在这个国际局势紧张,战争贩子极力想在亚洲点燃世界大战的火焰的时候,这个会议是具有特别意义的。它之所以具有特别意义,是因为它对于那些把亚洲大陆当作他们进行新血腥冒险的舞台的战争贩子们是一个严厉的警告。
这次会议将有人口共十五亿以上的数十个国家的代表参加。这次会议将进一步团结世界各国人民,进一步坚定他们对于太平洋大小国家的团结和友好的信念。
要向世界舆论揭穿美国的针对着亚洲及太平洋各国的憎恨人类的恶毒计划,揭穿侵略者正在准备采取、并阴谋用作发动大战的导火线的挑衅行动,现在是最适当的时机了。
在任何一个亚洲国家,无论你跟谁谈到国际局势,最单纯的人都会把你的视线引向朝鲜,使你注意到侵略战争在这个不幸的、英勇的国家造成的触目惊心的后果。
最近我曾到印度去过一趟,那里的知识分子和普通人民的代表们一谈起朝鲜,都众口一声地表示忧虑,他们认为残酷地屠杀妇女、儿童和老年人、毁灭和平的城市、乡村和庄稼的罪行是处心积虑的,它的残忍是空前的,野蛮是无与伦比的,他们担心一旦战争扩大,同样的灾祸就会降临到印度的城市、乡村与和平居民的头上,因为这种灾祸与无止境的侵略计划是分不开的。
亚洲和美洲各国人民毫不怀疑,恼羞成怒的侵略者是企图毁灭人类文明的,如果各国人民不坚决抗议,不拉住侵略者的手,那末,毁灭的恐怖就会继续下去,以至于扩大。
已在朝鲜使用、并引起了全人类抗议的凝固汽油弹、化学武器、细菌武器都是实际存在的东西,只有少数天真的人(这些人的慈善心肠使他们不能有其他的想法)才不相信侵略者的惨无人道竟到了这种地步。不错,侵略者的惨无人道是一点也不假的,你没有听见克拉克将军之流公开宣布美国侵略者要毁掉朝鲜的七十八个城市吗?而且他们不只是说说而已,他们已经在干这种勾当了,凡有人住的地方都要遭受荼毒,小村庄是如此,甚至连山窝里的孤零零的茅屋也不能幸免。
侵略者的野蛮和残忍真是空前绝伦,连迄今所知的所谓殖民战争的残暴也望尘莫及,用什么来说明他们的这种行径呢?
唯有亚洲人民重温近百年来的国际事件,才能明了侵略者在东方执行的野蛮政策的来龙去脉。
于是想明白真相的人们就会发现:今天朝鲜、越南、马来亚和缅甸的事件只是表明了殖民压迫的临死挣扎和侵略者最后的恶毒企图,他们妄图使亚洲大陆的人民就范,以便继续执行他们的掠夺和压迫政策,这个反而促成了正在为民族独立与和平而斗争的亚洲各国的团结和反抗的政策。
在越南,村庄被毁灭,和平居民遭受屠杀;在马来亚,丧心病狂的殖民者把村庄连它们的居民一起毁灭,对人民滥施残暴;——这些战争恐怖都是垂死的殖民政策的产物。世世代代忍受压迫的人民已经渐渐觉醒,他们明天就要把侵略者从亚洲的最后一片土地上赶走,然而,一心要靠亚洲各国人民的国家资源发财致富的侵略者是不肯甘心的。
伟大的自由中国就是一个光辉灿烂的范例,它说明了:一旦人民掌握了政权,土地归耕者所有,而不为地主所有,一旦人民群众获得了文化和技术,一旦阻碍历史前进、奴役这个神勇的民族的势力被扫除了,新生活就会欣欣向荣。
难道不幸的、鲜血淋漓的朝鲜不正是因为它的人民终于看到了自由的光芒,并开始过着理性的、有文化的生活,而被迫要付出重大的代价吗?由于憎恨自由人民而神志昏迷的侵略者伙帮不正是因为朝鲜人民挣脱了奴隶的锁链,坚决地走上了进步的道路而对他们发动疯狂进攻吗?
难道殖民者不是企图用屠杀马来亚人和越南人的办法,来阻止人民自然地走向光明和自由吗?
谁也没有看见朝鲜人和中国人侵略过任何国家,摧毁过和他们的祖国远隔重洋的加利福尼亚州,或者美国任何其他一州的任何和平城镇。
今天,人类的进步已具备了充分的技术条件,这种条件本来是可以用来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关系和文化交流的,尤其是因为它们消灭了距离,所以更能如此;可是,侵略者攫夺了这些进步的成果,利用它们来干屠杀毁灭的勾当。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必须仔细研究美国侵略计划所造成的面临着亚洲各国的威胁。这些侵略计划规定从台湾和缅甸进攻自由中国,扩大越南战争,并进行其他的血腥挑衅,好把战火蔓延到整个亚洲大陆。
这些事件对于太平洋沿岸的南美各国可能产生悲惨的后果。由于美国的重整军备计划,南美各国的人民正在繁重的赋税之下呻吟。事实上,这些国家越来越穷困,正逐渐沦为附属国,那里的居民连最必需的东西也得不到,那里的文化在反动派的打击下日渐衰落,那里的民主成果渐渐丧失,民主运动受到各种各样的镇压。
即使像加拿大这样一个并未奉行征服政策的国家,也开始被反动的枷锁和准备世界大战的重负压得透不过气来。最后,所有这些国家都不得不向侵略者缴纳“血”税,这就是说,侵略者要它们往哪里派兵,它们就得往哪里派。
同时,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必须特别注意日本问题。这个人口稠密的国家的居民,在不几年以前还被他们本国的帝国主义分子驱使着去“征服世界”,忍受着压迫,今天,他们又受到了新帝国主义的压迫,这个帝国主义正在以日本受到“神秘的侵略者”的威胁为藉口,来武装他们,使他们成为它自己的武装部队的兵士。实际上,我们已经知道有日本部队参加了对北朝鲜武装部队的战争。被俘的日本兵士毫不隐讳地承认他们是被迫对北朝鲜军队作战的,而且他们的部队只不过是正由美国侵略者重新建立中的一支庞大的武装部队的一部分。美国侵略者正在起用战犯来指挥这支军队,而这些战犯正是不久前还在计划不仅要征服整个亚洲、甚至要征服美国的那些将军们。
今天,美国侵略者正在公开地重新武装日本,秘密地计划把日本军队当作它的先头部队,投入将来战争的血海,这就是说,他们计划对亚洲人民发动罪恶战争,就像过去日本发动的那次牺牲了千百万生命的罪恶战争一样。由于日本侵略者的狂妄计划,数十万美国人付出了他们的生命,仅仅由于百战百胜的苏军参加战争、打垮了驻在满洲和朝鲜的关东军精锐部队,才粉碎了这些征服者的计划。今天,这些征服者又被美国侵略者救活了。美国侵略者同时还从他们的心腹“朋友”那里继承了细菌武器。
对于那些透彻了解所谓旧金山和约的意义的人们说来,这个条约显然是非法的,因为它没有得到曾参加对日本帝国主义作战的亚洲各国人民的承认,因此,应该用一个全面的对日和约来代替它,这样,就用不着担心重新武装起来的日本帝国主义在新的旗帜下——无论是在星条旗下,还是在画有一个地球的浅蓝色的联合国旗帜下,再度侵略亚洲各国人民了。
日本人民正在遭受奴役,过着殖民地的生活,他们的文化势力受到摧残,他们的民主运动受到残酷的镇压。对于日本人民的这种困难处境,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的人民不能够漠然无动于衷。
亚洲各国人民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清楚地意识到,他们有充分的力量,来为他们的文化发展、为和平、为一切国家(无论远近)和一切民族(不分大小)之间的和平关系和文化交流而斗争。亚洲各国人民要在整个亚洲范围内消灭民族压迫,他们希望各国的伟大的文化成就成为全体文明人类——不分肤色或政权形式——的共同财产。
毫无疑问,这次和平会议将坚决主张加强文化交流,因为这样才能帮助世界各国人民增加彼此间的了解,才能促进文化合作,扩大贸易,消灭憎恨人类的宣传;这种宣传造成了种族隔阂、民族歧视;这种宣传要人类回到野蛮时代去,以便于侵略者用诽谤、挑拨、教唆各民族互相仇视的办法,来造成各族人民的不团结,以坐收渔人之利。
只有这样,军备竞赛才能结束,所谓战争不可避免、所谓新世界大战一定会发生之类的无谓的恐惧才能消除。
侵略宣传最爱玩弄的花样之一,就是使人们以为新中国和苏联一定会进攻美国以及所有曾和美国缔结军事协定及条约的国家。
为了迷惑他们的人民并使他们准备从事侵略,美国宣传家们日日夜夜以各种方式重复着这种说法。他们这样做,是为了经常保持恐怖的气氛,并使他们的人民服从他们的战争计划。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将有一个极好的机会来揭穿侵略者的宣传谎言,因为太平洋彼岸各国的代表将亲自看到和平繁荣的新中国,它没有进攻任何其他国家的意图,它正忙于进行全国规模的伟大建设工作。
代表们将看到苏联的新五年计划。报纸已广泛地宣传了这个计划的草案,这个草案说明了苏联人民在今后几年中将做些什么事情,说明了他们将在苏联和平经济的发展方面造成怎样巨大的变化,也说明了他们为了发展文化和科学、为了走向充分的繁荣,以便尽可能提高苏联人民的生活和劳动条件,将执行那些伟大的任务。
参加和平会议的代表们将透彻地了解中亚细亚各共和国的生活,这些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已发展到惊人的高度,它们所得到的经济福利和文化成就已经远近皆知。中国、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和阿富汗的人民是深知这些国家在它们还是沙皇殖民地的时代的生活状况的。今天,它们已经成为先进的经济、先进的生产、先进的科学和艺术的国家。
苏联人民在进行他们的伟大的和平工作时,并没有受到,比如说,帝国主义者在美国人民中间广泛散布的歇斯底里的惊扰。我们从来没有在学校里举行过预防原子弹的演习,儿童们不必胆战心惊地在课桌底下缩做一团,在我们的青年俱乐部里,没有人高喊“我们必须学会杀人”,我们有一项法律,它规定,凡是宣传战争者应受审判,而且,我们没有距离我们的领土几千公里的基地。
苏联人民相信他们自己的力量,他们听到召开和平会议的消息时,都十分高兴,因为他们也有充分的权利认为他们是太平洋区域的人民,因为他们的亚洲领土曾不止一次地受到侵略。
苏联人民在各种集会上、演说中和报章杂志上知道了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决定,他们欢迎这个决定,因为他们是献身于和平事业的苏联人民,他们以他们每天的和平劳动来证明他们对于和平事业的忠诚,他们拥护亚洲和美洲国家的决定,这个决定就是:反对战争威胁、反对殖民压迫、反对帝国主义的冒险、反对一切妨碍各国人民文化交流的东西、反对一切妨碍建立贸易和其他关系的东西、反对日本的重新军国主义化。
苏联人民主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主张停止朝鲜战争。苏联人民抗议使用已为日内瓦会议所禁用的细菌武器,抗议使用凝固汽油弹和其他炸弹来大规模屠杀和平居民和毁灭城市村庄。
苏联人民和全世界所有其他爱好和平的人民一样,相信这次和平会议将大大有助于各国人民为争取他们的民族独立、领土完整、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的团结、太平洋及全世界和平的巩固而进行的斗争。
              (新华社)

中国新民主主义 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关于当前工作问题的决议
(一九五二年九月四日通过)
(一)
从去年十一月团的二中全会到现在,青年团的工作,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领导下,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各级团的组织,引导着团员和广大青年,围绕在共产党的周围,积极地参加了“三反”、“五反”、增产节约、思想改造等伟大的群众运动,更大地发挥了党的积极的忠实的助手作用。经过这些伟大的革命实际斗争和党的教育,青年的觉悟更加提高,团的组织更加壮大,团在青年群众中的影响更加深广,在党的领导下,已成为巩固我国人民民主专政和建设伟大祖国的一支重要的突击力量。
但团的工作的进展规模,还赶不上人民事业的需要,因此,全团同志必须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努力,把全团的工作更加推向前进。
(二)
由于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伟大的祖国已经完成了一系列的社会改革,取得了财政经济情况的根本好转;有力地抗击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加强了国防;现在正迎接着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的高潮。中国青年必须积极地参加祖国的建设,站在祖国建设的前列。而为着能够很好地工作,学习就成为中国青年更加特别突出的任务。在这个新的历史时期,青年团要进一步地成为党的得力助手,就必须引导团员和广大青年更善于工作和学习,使他们能够真正如列宁所指示的:“个个都是有知识的,同时又都是善于劳动的”。
青年们在工作中的英勇积极,乃是我国建设的无限的力量,但必须把这种工作中的英勇积极和学习更多的新知识这一个任务结合起来。事实证明:如果只有政治热情而没有更多的知识,青年们就不能很好地参加建设工作,团的干部就不能够有力地领导和团结青年群众。因此,青年团员和广大青年必须力求通晓新的知识,学习政治,学习科学和技术,提高文化,而在工作中和斗争中都必须随时认真地学习以充实自己。团内一切干部,不但要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学习党的政策,并且要依据自己工作岗位的需要,努力具备必要的专门知识。也因此,关于学习的问题,关于学习和工作相结合的问题,关于青年团如何协助党教育好整个青年一代的问题,乃是青年团测验自己工作的标志。
(三)
在目前,全国团的组织都应该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领导下,向广大青年深入宣传祖国三年来的伟大胜利和祖国的伟大远景,掀起为建设伟大祖国而努力学习和努力工作的热潮,着重进行下列几项中心工作。
1、大力协助党开展工矿企业中的爱国增产节约运动。鼓舞青年工人积极学习先进生产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
2、大力协助党进行农村中的民主建政工作,推行农村的爱国丰产运动和互助合作运动,鼓舞青年农民积极学习新的农业技术和先进生产经验。在没有完成土地改革的地区,还要大力协助党完成土地改革。
3、继续鼓舞广大青年热爱人民解放军和人民志愿军,培养青年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的战斗意志,鼓舞青年热心学习现代化的军事技术。积极倡导体育运动。
4、大力协助党和人民政府,加强学校工作,培养国家的建设干部。在群众中,推行速成识字法,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在广大青年中,培养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的新道德,并加强国际主义的教育。
5、协助党加强少数民族青年中的工作,增进民族团结。继续加强国际民主青年的团结工作。
在上述各个工作战线上,青年团员都应具有克服任何困难的精神,争取成为工作和学习的模范。他们应该善于用说服的方法,克服青年群众中的各种落后现象和不良习惯。他们应该善于和成年人合作,向成年人学习,又善于照顾和帮助广大青年而共同前进。
(四)
“保证党的领导是青年团全部工作中之最主要的一件事”。这是斯大林的教训。各级团委必须经常地认真地讨论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并且要随时根据各级党委的具体工作部署和交给团的任务,在各级党委的密切领导下,按照当地青年工作的具体情况,订出自己的适当计划,积极地进行工作。上级团委应当帮助和领导下级团委贯彻党委的指示。
(五)
各级团委必须进一步地改善自己的工作方法,深入群众,随时研究经验,不仅要研究领导工作的经验,而且要着重地研究群众中生产的、技术的、学习的种种活动的经验,并把各种经验向党委和有关部门反映。在研究群众活动的经验的时候,必须善于选择优秀的典型,在党的领导和统一计划下,采用文字报道、文艺创作、巡回讲演、开座谈会、开展览会等等方法,生动地具体地介绍先进的事迹,推广先进的经验。对于那些创造先进经验的青年先进人物,应当经常地对他们进行教育,帮助他们继续学习,不断进步。
各级团的干部和一般团员,在工作和学习中都应该牢记毛主席关于避免骄傲的指示。毛主席经常说:“学习的敌人是自己的满足。要认真学习一点东西,必须从不自满开始。”在工作中的态度也是同样的。青年团的同志自己必须保持这样的作风,并且必须不断地用这种作风来教育青年群众。
(六)
随着各种实际斗争的发展和广大青年群众革命性的高涨,在青年中不断地涌现了大批的积极分子,各地团的组织应该继续积极地进行发展新团员的工作,恰当地扩大团的组织,以适应团的工作任务。在吸收新团员的时候,必须接受过去的经验教训,一方面防止关门主义的倾向,另方面防止放任自流的偏向。因此,各级团委都要按照当地青年工作的情况订出吸收团员的计划,并适当地加以控制,不得降低吸收新团员的条件。每个新团员入团后,就要将他们编入组织,使他们过组织生活,分配他们一定的工作,并认真地对他们进行教育。
在扩大团的组织的同时,必须结合党的整风和党的建设,加强对团员的共产主义教育工作。
(七)
团的工作的日益开展,要求各级团委积极地更大量地培养干部,并不断地去发现那些忠实于人民共同事业的有能力的优秀分子,大胆地把他们提拔起来,放在恰当的工作岗位上。现在团内编制尚有缺额,各级团委必须在所属党委领导下,迅速地加以补充,以利工作进行。
各级团委应当根据党的需要,有计划地向党输送干部。这是团的一个重要任务。
(八)
为了系统地讨论如何动员全团并发动广大青年迎接国家大规模的建设,三中全会一致通过在明年春夏之间召开团的全国第二次代表大会,具体日期,由团中央书记处决定。代表大会的主要议题如下:
(1)中共中央政治报告;(2)团中央工作报告;(3)修改团章;(4)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
在全国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之前,凡属没有开过或很久没有开过代表大会的省、市、县团委,一般地都要开一次代表大会,选举或改选领导机关,总结工作经验并布置今后工作。

青年团中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通过关于当前工作问题的决议并改选了书记处
【本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于八月二十五日至九月四日在北京举行了第三次全体会议。出席会议的有青年团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共三十八人,并有各大行政区、主要省市、军队和铁道的青年团组织的负责干部以及青年团中央机关各部的负责干部等四十一人列席会议。
这次会议是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亲切教导下举行的。开会以前及会议期间,党中央和毛主席对青年团的工作作了重要指示。刘少奇同志并为全会作了政治报告。
会议着重讨论并通过了关于当前工作问题的决议。决议对青年团的基本任务作了明确规定。全会认为:现在全国即将进入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高潮,中国青年应积极地站在祖国建设的前列。会议着重指出,青年必须具有更多的知识,才能更好地参加建设工作,因此,学习就成为青年更加特别突出的任务。全会强调指出:关于学习的问题,关于学习和工作相结合的问题,关于青年团如何协助党教育好整个青年一代的问题,乃是青年团测验自己工作的标志。
根据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三中全会对各级团委的工作方法与工作作风进行了检查和讨论。全会认为:“青年团是党的助手”的真实意义,在于青年团无条件地以党的中心任务作为自己的任务,从执行党的总方针任务出发,发动和组织广大青年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党所领导的各种工作。要做好这一切工作,各级青年团的组织必须切实地接受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团的干部要充分发挥政治上、工作上和学习上的积极性,经常研究党的方针和政策,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踏踏实实地埋头苦干,以切实的工作成果来体现党的助手作用。
全会对发展青年团组织、培养青年团干部问题,也做了讨论。全会指出:目前青年团有团员六百万以上,成为中国青年运动史上前所未有的强大青年组织。但随着实际斗争的发展和广大青年政治觉悟的提高,不断地出现大批青年积极分子,因此,各地青年团组织应采取积极而慎重的方针,有计划地进行吸收团员的工作。全会对青年团干部问题,确定如下方针,即:积极培养大批干部,大胆提拔忠于人民事业并有能力的干部,补充干部的缺额;并要根据党的需要,同时照顾团的巩固和发展,有计划地有步骤地向党输送干部。对县区以下干部,则要避免流动性过大,以便使他们能够做好工作,又便于团内积累经验。
为了适应党所给予青年团的重大任务,全会认为必须改进并加强青年团中央的领导工作,因而改选并扩大了中央书记处。全会一致选出:胡耀邦、廖承志、蒋南翔、李昌、荣高棠、宋一平、刘导生、罗毅、许世平九人为书记,区棠亮、高杨文、杨述、章泽、胡克实五人为候补书记。
全会并请陈伯达同志作了关于工作和学习问题的报告,钱俊瑞同志作了关于教育问题的报告,薛暮桥同志作了关于财政经济问题的报告。

全国妇联调整组织
【新华社十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为了适应新的工作需要和更便于联系妇女群众和民主妇女联合会各级地方组织,经该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决定将组织机构作如下调整:(一)将原有的宣传教育部、组织部、生产事业部、妇女服务部四部取消,成立城市妇女工作部和农村妇女工作部。(二)原有的国际工作部和妇女儿童福利部不动。(三)将原属宣传教育部的新中国妇女社独立。(四)原有的研究组等与秘书处的一部分并入办公室。另成立行政处。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经过调整后的组织机构及主要人员配备如下: 主席 蔡畅 副主席 邓颖超 李德全 许广平 秘书长 章蕴 副秘书长 罗琼 曹孟君 曾宪植 城市工作部 部长刘亚雄 副部长胡耐秋 吴平  黄甘英 农村工作部 副部长李宝光 黄维
 妇女儿童福利部 部长康克清 副部长李丽莲  沈元晖 国际工作部 部长陆璀 副部长廖梦醒 吴全衡 新中国妇女社 社长沈兹九 副社长董边 徐克立 办公室 副主任柳勉之 张元 刘加林 行政处 处长曾宪植(兼) 副处长黄镜吾  易理文

争取和平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胜利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 李济深
拯救和平,在目前紧张的国际局势下,具有迫切的实际的意义。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人民,曾经长期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灾害,至今尚有许多国家元气未复,而代表华尔街财阀集团利益的美国政府,则推行其狂妄的世界侵略政策,不顾日本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反对,硬要将日本军国主义重新复活起来。这就使新的战争威胁,严重地压在亿万善良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的头上。如何解除新的战争威胁,已是摆在每个人的面前,必须立即提出答案并且立即采取行动的现实问题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经过各国广大人民热烈的支持与筹备,即将在北京召开,这就是亚洲及太平洋各国人民以一致行动,对新的战争威胁所作的坚强回答。
尽人皆知:控制着美国政府对外政策的,不过是一小撮战争贩子们,它们从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起,即企图代替日本军国主义奴役亚洲和太平洋区域人民,不断进行其侵略阴谋与战争冒险。它们曾嗾令其走狗蒋介石匪帮卖国政府发动内战,进攻中国人民,强占我国领土台湾,公然进行侵略朝鲜的战争,拖延、破坏朝鲜停战谈判,使用细菌武器残杀中、朝人民。它们又在亚洲及太平洋各地大事扩张军事基地,强迫缔结一连串侵略性协定,危害亚洲及太平洋各国的独立自主,干涉越南、马来亚、菲律宾人民独立解放运动。更严重的是它们公然破坏波茨坦公告,以片面“对日和约”、“美日双边安全条约”、“行政协定”强加于日本人民,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势力,要把日本变为它在东方的侵略基地。此外它们复疯狂进行战争宣传,鼓吹敌视中、苏两国和平人民;施行禁运、封锁,阻止各国人民贸易来往和文化交流。这些事实,完全证明美国战争贩子们正在一步紧似一步,疯狂地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拖向战争灾难的深渊去。
和平是人类的共同愿望。广大的人民莫不要求和平而反对战争。而历史复教训着人们,战争必须制止,和平不能坐待。中国人民从长期为争取和平而努力的过程中,对这点体会得更为深切。
中国人民曾先后以艰苦斗争,粉碎日本侵略,推翻美国藉以奴役中国人民的蒋介石匪帮卖国政权,完全解放了自己,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政策的原则,为保障本国独立、自由和领土主权的完整,拥护国际的持久和平和各国人民间的友好合作,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中国人民已和伟大的友邦苏联缔结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中国人民复为救邻自卫,组织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援助朝鲜人民抵抗侵略,已使侵略者碰得头破血流,因而有效地保卫着远东和世界的和平。中国人民已有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签名于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上,明确表示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坚定意志。三年来中国人民更在国家建设方面,获得空前成就,大大加强保卫和平的力量。这些重要事实,说明中国人民以实际行动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重大贡献,也说明要求和平的善良意志,必须化为力量,化为行动,始能巩固和平。
美国战争贩子们的战争挑拨和冒险,在以苏联、中国为主干的和平阵营阻遏制止之下,并未步步得逞,但它们并不知难而退,反而更疯狂地叫嚣战争,益发加紧备战阴谋活动。这固然由于它们利令智昏,好战已达昏狂程度,所谓日暮途穷,倒行逆施;但更重要的一面,还由于广大人民争取和平的潜藏力量犹未充分发挥,仍有一些善良的人们,因受战争贩子们谎言诓骗,而对于保卫和平采取袖手旁观的态度。其实人们若堕入战争贩子谎骗的罗网,结果将因纵容战争阴谋活动,招致无穷的灾难。所以善良正直的人们,决不能相信美国强占台湾、进攻朝鲜、威胁中国边境是为着防御;也决不能相信美国有权利在五千英里以外的朝鲜领土上和中国边境上来保卫美国安全;更不能相信滥炸和平城乡人民甚至使用细菌武器残杀人类、拒绝缔结和平公约、敌视保卫和平运动的美国是在推行和平政策。相反地,美国战争贩子们这些罪恶行为是每一个善良正直的人所绝对不能容忍,而应积极行动起来遏止它们的犯罪,拯救和平。须知拯救和平就是拯救自己,拯救自己的儿女和家庭,也就是拯救人类和文明。拯救和平是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事业,如果爱好和平人民一致团结起来,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的潜藏力量,担当起拯救和平的责任,那么,只一小撮的战争贩子,就无从兴风作浪,战争威胁就可打退,和平就可确保。
我们热诚地欢迎代表各国人民的和平战士的来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广大人民的共同意志,无疑地将通过他们的协商,化为坚强的力量与行动,来拯救和平。我们行将在和平会议中看到阵容壮阔的国际和平统一战线的阵容,三十多个国家人民的代表,大家不分政治见解、宗教信仰、民族和职业的不同,在同一崇高愿望下,团结一致。这将使和平运动的阵容更进一步地扩大。我们相信和平会议通过四项议题的讨论,将获致巩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和平与安全的有效方案,指导和平运动走向新的高潮,给战争贩子们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以更严重的打击,从而使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和平得到有效的保障。
我们中国人民一向热爱和平,有着长期为争取和平而斗争的历史,今天更是保卫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的重要力量。我们中国人民,愿以全力支持会议的进行,并预祝会议完全成功。我们确信:保卫和平力量将通过和平会议的成功而日益发展壮大。和平一定胜利!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