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内蒙古自治区出产的马匹是世界有名的一种良马。它具有抵抗疾病和适应各种环境的能力,对于我国农业建设和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帮助。

冬小麦增产竞赛揭开序幕
九个国营机耕农场联名带头提出挑战
【新华社十日讯】一九五三年度冬小麦爱国增产竞赛运动,已经在九个国营机耕农场、三个地方国营农场、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十二个互助组分别联名发起挑战之下,揭开了序幕。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关于开展一九五三年度冬小麦爱国增产竞赛的意见”中,曾指出小麦是我国的主要商品粮食之一,增产小麦对加强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事业、改善人民生活有极大的重要性。因此,在全国冬小麦产区,有组织有计划地普遍开展一九五三年度冬小麦爱国增产竞赛运动,是发挥各国营农场工人、职员和广大农民的爱国主义劳动热情,贯彻小麦增产的有效方法。
一九五三年度冬小麦爱国增产竞赛运动的发起者中,首先是九个国营机耕农场:芦台农场,五里店农场,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直属机耕学校双桥实习农场,东辛农场,冀衡农场,黄泛区农场,灵武农场,扶风农场,永年农场。其中双桥实习农场一九五二年二百五十九亩冬小麦,平均每亩产一百八十二点三斤,超过原计划百分之二十一点五。黄泛区农场一九五二年四万五千多亩冬小麦,平均每亩产一百五十八点四八斤,最高每亩产三百六十一斤。这些国营农场虽然建立还不久,但都拥有大面积耕地,并使用了机器生产,在发挥生产潜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方面,有着广阔的发展前途。这九个国营农场计划一九五三年冬小麦单位面积产量普遍比一九五二年增产百分之五十,并创造高额丰产新纪录。其次,发起者中有三个地方国营农场:山东省莱芜县农场,安徽省方邱湖农场,苏南区农业试验场。这些地方国营农场现在使用新式农具,运用农业科学技术经验,积极地贯彻着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方针。莱芜县农场一九五二年一百一十亩冬小麦,平均每亩产三百零三点五斤,并且创造了最高每亩产九百一十五斤的丰产纪录。该场计划一九五三年九十多亩冬小麦平均每亩达到四百五十斤,比当地农民一般产量高出百分之五十以上,另十亩丰产地创造平均每亩一千斤的丰产纪录。安徽省方邱湖农场计划播种冬小麦九千亩,每亩平均产量二百四十斤,比一九五二年增产三成,比当地农民一般产量高出五成,并在九千亩中划出四十亩,创造高额丰产纪录。苏南区农业试验场一九五三年冬小麦计划平均每亩产五百斤。另一批发起者是:山西省武乡县枣烟村魏名标农业生产合作社,平原省武陟县东石寺村李恩同互助组,平原省武陟县西白水村郭建文互助组,山西省赵城县下纪落村张无忧互助组,河南省项城县秦营乡朱显中互助组,苏北区睢宁县吴宅村崔玉霞互助组,山东省荣城县桥上村张本周互助组,山东省文登县苏家泊村王初华互助组,陕西省兴平县窦马村赵近礼互助组,许敬章互助组、张俊先互助组,河南省临颍县樱桃郭乡郭百合互助组,苏南区南汇县范路村金炎根互助组。这些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由于发挥了组织起来集体生产的优越性,逐步地提高了单位面积产量。一九五二年冬小麦的产量,平原省武陟县西白水村郭建文互助组平均每亩达四百五十五点八五斤,丰产地每亩七百九十九斤;同县东石寺村李恩同互助组平均每亩四百一十三点三斤;河南省项城县秦营乡朱显中互助组平均每亩四百二十九斤,丰产地每亩六百九十三斤;其他各个组、社平均产量在二百八十多斤到四百斤之间,并且同样也创造了一些丰产纪录。他们根据不同情况,计划一九五三年冬小麦平均增产一成到七成,并创造每亩四百八十斤到一千一百五十斤的高额丰产纪录。
现在,一九五三年度冬小麦爱国增产竞赛运动已经开始发动起来,这个运动是一九五三年度整个农业爱国增产竞赛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全国冬小麦产区的党、政各级领导机关必须抓紧大力组织应战,并在当地发动连环竞赛,以便领导机耕农场工人、职员和广大农民适时完成冬小麦播种工作,争取明年全面丰收。

朝中人民部队胜利度过今年雨季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日电】朝中人民军队已经在前线和后方胜利地度过了今年的雨季。
早在雨季到来之前,朝中人民军队的后勤部门已根据去年与洪水斗争的经验,和朝鲜内务设施局共同制订了防洪计划,周密地布置了防洪工作和建立了防洪组织。在从后方到前线的许多地方都设立了永久性的或临时性的仓库,储存了大量的弹药和物资,随时都可使前线得到充分的供应品。各工兵部队在雨季到来以前,就已整修了各主要的公路干线,疏通了排水沟和涵洞,加固或重新架设了桥梁。他们并在许多公路旁边堆积了石子,准备路面一被冲毁,马上就可以修铺。七月间河水开始上涨,各防洪部队又迅速地开辟了便道,构筑了渡河码头、渡河场,加强了防洪设备。他们并且准备了许多渡河工具,以备万一桥梁被冲毁时进行摆渡。
今年雨季朝鲜各条河流虽然不像去年那样都有巨大的洪水,但个别地区河流的水位却超过了去年。如临津江上游某些地区的水位在八月十八日突涨至十公尺,比去年同期最高水位三点七公尺高出一倍半以上。北汉江支流金刚川则突涨至十五公尺。当洪水冲毁桥梁时,朝中人民军队的防洪部队立即用大批铁船和橡皮船在激流中坚持操渡,及时地把运输车辆摆渡到对岸;同时,工兵部队迅速地架设了铁索吊桥,有效地保障了运输线的畅通。
在前线的朝中人民军队事先同样周密地做好了防雨、防洪准备。守卫在中线五圣山前线的部队,根据防炮、防空、防潮、防洪的要求,很早就修筑了许多战地仓库,储存了充分的弹药、粮食和干柴。战士们在掩蔽部的顶上搭起草棚,或者在洞里张起雨布,架设了铺有干草和毛毯的高铺,防备雨水的侵袭。在通向阵地的每条山路和交通沟里,战士们普遍地在上坡和下坡的地方用树枝铺成阶梯,并在较陡的地方用木棒修造了栏杆,任凭道路怎样泥泞,走路的人也不会滑倒。在道路所通过的山溪上,都架设了木桥或拉起了粗大的绳子。战士们涉过山溪时,抓住绳子便可免被山洪的激流冲倒。
朝中人民军队在与洪水斗争中获得了伟大的胜利。各部队在整个雨季中都得到了充足的粮弹,在大雨滂沱中积极地打击进犯的敌人。

朝鲜人民在咸镜南道建“杨根思英雄纪念碑”
【新华社朝鲜前线七日电】为永远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英雄连长杨根思烈士,朝鲜人民特在咸镜南道长津郡建立“杨根思英雄纪念碑”,并于最近举行了隆重的奠基典礼。朝鲜咸镜南道的政府工作人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代表及当地的朝鲜人民参加了奠基典礼。朝鲜劳动党长津郡党部委员长金长立在典礼上致词,他说:前年冬天,当我们祖国正在十分危急的时候,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曾在长津湖地区沉重地打击了美国侵略军。杨根思烈士就是在那时为我们朝鲜人民立下了不朽的功勋而壮烈牺牲的。我们世世代代不会忘记杨根思烈士的英雄气魄和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

我方人士警告美方片面处理战俘的新阴谋
指出这是一个会完全破坏谈判的危险行动
【新华社开城十日电】李承晚傀儡政府发表骗人的声明说:两万六千多名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已经签写了所谓“血书”,要求“立即释放他们”,以便“最有效地利用他们”进行朝鲜战争。这是另一个具体的证据,证明美方不顾双方达成的关于保证遣返战俘回家过和平生活的协议,而阴谋片面处理战俘,并把他们交给李承晚和蒋介石匪帮充当炮灰。这也使人更清楚地看到了在不久以前被美方列为“平民”片面“释放”的二万七千名我方被俘人员的下落。
此间负责人士警告说:这是一个会完全破坏谈判的危险行动。双方在去年十二月十八日交换的战俘名单,是目前对剩下的战俘问题进行谈判的合法基础,片面处理这个名单上的战俘将推翻这个基础,从而完全破坏谈判。这将意味着撕毁双方商定的停战协定草案中的第五十一款和第五十二款,这两款规定双方遣返所拘留的全部战俘,并规定战俘在被释放和遣返后不得参加战争行动。
所谓签写“血书”的两万多名我方被俘人员,显然是李承晚奉他的美国主子之命而捏造出来的。但是全世界对于美方发表的捏造的战俘数字已经很熟悉了,这些战俘正在天天遭受毒气袭击、挨打和枪杀,但美方硬说他们不愿回家。最近从美方新闻封锁中透露出来的消息说,战俘天天有人被打死打伤,因为他们想要回家。现在美方把屠杀它所拘留的我方被俘人员的消息又完全封锁了,但过去三周美方打死打伤战俘一百二十多人的事实,表明李承晚所说的“血书”完全是假的。
人们知道,国民党和李承晚匪帮的特务拷打战俘并对他们施以酷刑,以迫使他们在这些可耻的“血书”上签名。被俘的美军空降特务已证明,所谓“血书”——如果确实有这种“血书”的话——是蒋介石和李承晚匪帮的特务捏造的,他们代战俘签字或打手印。特务把被打得不省人事的战俘的手指蘸在流出的血中,然后强行按印在这些“血书”上。

英国工党议员戴维斯谈
美国进行细菌战证据确凿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伦敦九日讯:伦敦“工人日报”报道:工党议员戴维斯在八日说,他“绝对相信坎特伯雷教长约翰逊从中国带回来的关于细菌战的证据是真实的”。他又说:“十月间下议院开会的时候,我一定要把这个问题提出来。”

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派致敬团启程来京
【新华社拉萨十日电】西藏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派赴北京的致敬团,已于八月二十一日从拉萨出发,取道印度,前往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副政治委员范明将军、王其梅将军和西藏军区军、政干部数十人和西藏地方政府扎萨(官名)察绒、堪穹(官名)土登列门等都到场欢送。
达赖喇嘛的致敬团共八人,由团长柳霞·土登塔巴(按柳霞·土登塔巴又为西藏各界赴京参观团团长,该团八月七日出发时,柳霞·土登塔巴留拉萨)、副团长定甲·多吉杰村率领。班禅额尔德尼的致敬团共十人,由团长丹巴日杰率领(其中七名团员取道西康前往北京)。西藏红教领袖萨迦法王派出的代表多吉占东也于九月三日自拉萨出发。
致敬团都带有准备献给毛主席的礼物。

迎接国庆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东北职工热烈展开爱国生产竞赛
【新华社沈阳十日电】东北各地广大职工群众,热烈响应东北总工会九月一日的号召,普遍展开了爱国生产竞赛,迎接国庆节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东北机器一厂、二厂,电工三厂、七厂、十五厂,造纸六厂,橡胶四厂、五厂,沈阳纺织厂,化工厂,石绵瓦厂,瓦房店纺织厂和锦州车辆段等单位,都先后举行了动员会,提出了九月份的竞赛目标。在竞赛中,各厂矿职工都特别注意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和大力推广先进经验,以保证全面地完成国家生产计划和增产节约计划。如电工七厂和八厂已推广了电工五厂按日度完成生产计划进行均衡生产的先进经验。被服三厂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开展了“质量满堂红”竞赛,要求在九月份超过国家计划百分之十九。机器三厂也要求在九月份的竞赛中把一级产品的比率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同时把七、八月份出产的九十一台二级产品加工修改成一级产品。在“为了祖国,为了和平”的热情鼓舞下,各厂矿职工都高度发挥了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所以不断出现新的生产成绩。如电工五厂铸造车间青年工人陈国财,改进轴箱小芯,使工作效率提高将近百分之七十。变压器车间老工人何守义研究冲床用档板成功,工作效率提高一倍,产品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还节省了冲模。
东北各基本建设部门的职工也热烈地展开了爱国生产竞赛运动。东北工业部第五工程处第十二工地,在竞赛中推广了双手挤浆砌砖法和平行流水作业的施工方法,使工程进度和工程质量大大提高。这个工地的全体职工满怀信心地提出:要在九月份保证完成全年工程计划的百分之九十。哈尔滨某工地职工,从今年开展增产节约竞赛以来,已为国家节省了价值一千四百七十三吨粮食(每吨折合人民币六十三万五千元)的财富,并保证了工程的进度和质量。在迎接国庆节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竞赛中,这个工地的全体职工更提出了提前十五天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的保证。

驳斥对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歪曲言论
全巴基斯坦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发表声明
越南人民军战俘营中法国殖民军俘虏拥护召开和平会议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喀喇蚩九日讯:全巴基斯坦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山萨姆尔·哈伊就即将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向报界发表声明。他说:全巴基斯坦和平委员会已决定派遣代表团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对于某些报纸所说中国政府只邀请“某一部分人士”参加和平会议的说法,山萨姆尔·哈伊加以驳斥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是人民的会议,是由各国和平委员会召开,讨论各种非常重要的问题的,例如:日本的重新军国主义化、禁止原子武器、细菌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的武器,宣布战争宣传和种族仇恨为非法,发展各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和平解决一切危及世界和平的战争,尤其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因为这是目前威胁和平的主要问题。”
山萨姆尔·哈伊敦促巴基斯坦人民和东方各国人民竭尽一切力量,保证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得到成功,以便保卫和平以及人类的前途和幸福。
【新华社九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消息:在越南人民军战俘营中的法国殖民军俘虏纷纷表示和越南人民以及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国家人民一道,拥护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在越南第一号战俘营中的所有法国殖民军俘虏,其中包括两个上校、一个少校、二十二个上尉、五十一个中尉、少尉和十五个军士,最近曾发表声明,表示竭诚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召开。声明说:作为法国殖民者和美国干涉者的牺牲品的我们,是充分认识到战争的危险的。我们要和越南人民紧密团结,为在越南实现和平而斗争;我们支持英雄的朝鲜人民抵抗野蛮的美帝国主义者;我们要和派遣人民志愿军和美国侵略者作战的中国人民团结在一起;我们深深地赞美和尊敬世界和平堡垒苏联的人民;我们要和极力反对美国企图变日本为军事基地和兵工厂的日本人民团结在一起;我们要和为争取民族独立和结束越南殖民战争而斗争的法国人民团结在一起。我们坚决要求法国政府撤退殖民军以使在越南实现和平,并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而斗争。
越南第三号战俘营的和平与遣返委员会最近代表该营全体战俘,写信给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表示热烈欢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召开。这封信说,我们受法国殖民者的欺骗,成为他们的战争工具,曾对越南人民犯下了许多罪行。因此,我们要斥责帝国主义者的野蛮,并为撤退法国殖民军、停止在越南的殖民战争、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停止朝鲜战争,尊重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人民的民族主权而斗争。

一九五三年度冬小麦爱国增产竞赛运动的挑战书
九个国营机耕农场的挑战书
我们九个国营机耕农场热烈响应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开展一九五三年度冬小麦爱国增产竞赛运动的号召,保证充分做好冬小麦播种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在今年丰产的胜利基础上,争取明年冬小麦全面丰收,为国家生产更多更好的粮食,加强国家经济建设的力量,并以此联名向全国冬小麦产区的兄弟农场发起挑战,欢迎大家踊跃应战,积极开展一九五三年度冬小麦爱国增产竞赛运动。
我们发起竞赛的条件如下:
一、采用苏联先进耕作法。使用带小铧犁的拖拉机耕地,保证耕地深度不少于二十二公分。
二、采用先进窄行疏播的密植方法。适当地增加播种量,准备每亩播种四十万粒,以提高土地利用率。
三、选用产量高的、粒大而重的、抗病力强的、能耐寒的优良品种。播种前,用药剂拌种,以防病害。正确掌握播种期,使小麦在冬前扎好根,长好分蘖。来年春天地刚解冻,及时实施早春耙苗,以促进小麦生长。
四、合理施用肥料。在播种前施用足量的厩肥作基肥。来年春天,根据小麦各个生长发育阶段的需要,分期施用速效性化学肥料如硫酸铔等,并适当施用磷、钾素肥料。
五、要求一九五三年度冬小麦单位面积产量较一九五二年平均产量提高百分之五十,并创造高额丰产新纪录。
六、与当地农民、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建立密切联系。及时总结先进生产经验,向农民推广。
国营芦台农场
国营五里店农场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直属机耕
学校双桥实习农场
国营东辛农场
国营冀衡农场
国营黄泛区农场
国营灵武农场
国营扶风农场
国营永年农场
三个地方国营农场的挑战书
我们热烈响应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的号召,贯彻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方针,为争取明年冬小麦全面丰收,特联名发起挑战,欢迎全国冬小麦产区的地方国营农场踊跃应战,积极开展一九五三年度冬小麦爱国增产竞赛运动,为国家生产更多更好的粮食,使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我们发起竞赛的条件如下:
一、深耕细耙。根据我们三个农场的不同情况,分别犁耕三次到四次,深度五寸到八寸。中耕除草一次到三次。
二、适时播种。适当缩小行距或加宽播幅,实行密植。
三、采用产量高、抗病力强的良种。播种前经过风筛、盐水选种,并用药剂拌种。播种后贯彻防重于治的方针,积极防治病、虫害。
四、分期合理施肥。播种前施用厩肥、豆饼、骨粉等为基肥,播种后根据小麦生长发育的需要,分期追施豆饼、人粪尿、硫酸铔等肥料。
五、注意培育小麦优良品种,并向当地农民推广先进生产经验。
六、根据我们三个农场的不同情况,要求全部麦田平均产量比一九五二年增加三成到五成,比当地农民超过五成;并划出一部分为丰产田,创造小麦丰产新纪录。
山东省莱芜县农场
安徽省方邱湖农场
苏南区农业试验场
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
十二个互助组的挑战书
我们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获得了一九五二年小麦的丰收。为了响应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号召,开展一九五三年度冬小麦爱国增产竞赛运动,我们特联名向全国冬小麦产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和个体农民发起挑战,欢迎大家热烈应战,争取明年普遍提高冬小麦单位面积产量,创造更大面积和更高的冬小麦丰产纪录,以继续支持我们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志愿军,并加强我们伟大祖国经济建设的力量。
我们发起挑战竞赛的条件如下:
一、实行早耕、深耕、细耙。我们根据不同情况,一般麦田犁二遍到三遍,深耕五寸到七寸。丰产麦田犁三遍到七遍,深耕六寸到一尺。中耕除草一次到三次。
二、适当增加播种量,采用窄行疏播或宽幅条播密植法。适时播种。
三、采用适合当地的良种。播种前进行温汤浸种和药剂拌种。
四、积极防治水、旱、风、病、虫等自然灾害。
五、充分施基肥,并根据小麦生长发育的需要,分期施追肥。
六、我们根据不同情况,要求全部麦田平均产量比一九五二年增产一成到七成;丰产麦田八亩到十二亩,平均产量每亩四百八十斤到一千一百五十斤。
山西省武乡县枣烟村魏名标农业生产合作社
平原省武陟县东石寺村李恩同互助组
平原省武陟县西白水村郭建文互助组
山西省赵城县下纪落村张无忧互助组
河南省项城县秦营乡朱显中互助组
苏北区睢宁县吴宅村崔玉霞互助组
山东省荣城县桥上村张本周互助组
山东省文登县苏家泊村王初华互助组
陕西省兴平县窦马村赵近礼互助组
陕西省兴平县窦马村许敬章互助组
陕西省兴平县窦马村张俊先互助组
河南省临颍县樱桃郭乡郭百合互助组
苏南区南汇县范路村金炎根互助组
(新华社)

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起来
向着保卫和平的胜利前进
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 章伯钧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即将在新中国的首都北京召开了。来自亚洲、澳洲、南北美洲太平洋沿岸各国的爱好和平的人民代表,将团聚一堂,说出十六亿人民心里所要说的话,找出制止侵略避免战争的有效办法而更坚强一致地团结起来,将在全世界人民争取持久和平运动史上展开新的一页。我们对不远万千里而来的各地代表,保卫和平的战士,致以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
一九四九年四月世界和平大会在巴黎召开以来,亿万人民表示了拥护和平的深切的要求和庄严的意志,世界和平的力量正在不断地增长中,它必然要获得最后的胜利。
不到半个世纪而惨遭两次世界规模战争浩劫的人们,对和平是有无限的热爱,对战争是有极端的痛恨的。人民的命运,应该由人民自己来掌握。很显然,如果各国人民将维护和平的事业担当起来,并且把这一事业保卫到底,和平就能够保持和巩固。否则,一切善良的人们就可能被拖入另一次世界大战之中。
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几千年来,我们从未有好战的举动。“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四海之内,皆兄弟也”,都是我们中国人民的优良传统。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政策,则是联合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自由的国家和人民,共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以保障世界的持久和平。新中国成立三年以来,我们在平等友好的基础上,对外努力促进与各国人民间的经济往来和文化交流,从而加强了各国人民之相互了解与联系。我国人民的正义的抗美援朝运动,对于阻止朝鲜战争的扩大,因而对于保卫世界和平特别是对于保卫亚洲和平,起了巨大作用。对内,我们努力于水利、交通、农林、矿冶以及工业各方面的建设工作,都有了很大的成就,并且正在准备开始更大规模的建设。我们需要和平,也有力量保卫和平。正因为我们热爱和平,所以我们反对侵略的战争。我们受过帝国主义压迫的痛苦,因而我们很同情一切被压迫的民族解放运动和一切被压迫的人民。我们反对侵略,亦决不侵略别人。我们相信站在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立场,任何不同政治制度的国家是可以和平共处的;制造战争破坏和平者才是我们的共同敌人。
和平必须争取,团结就是力量。我深信,有历史意义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将会充分显示出人类理性的尊严和伟大的协商精神,觅致制止战争、保卫和平的有效办法,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人民作出有力的贡献,并为将在维也纳召开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奠定胜利的基础。
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起来!
向着保卫和平的胜利前进!(新华社)

华北区第二届物资交流大会定九月底举行
【新华社十日讯】华北区市场自五月份以来逐渐活跃起来,工业品销售量增加,私营工商业营业情况好转。为了进一步加强物资交流,繁荣城乡经济,政务院华北行政委员会决定从九月二十五日起在天津市举行华北区第二届物资交流大会,并已确定了这次交流大会的工作方案。
在第二季度中,华北市场的工业品销售量有显著增加,据统计:全区第二季度棉布、工业器材、百货、煤炭等销货额,比第一季度增加百分之四十六。七月份继续增加,如百货销货额比六月份增加百分之十七点二八,煤油增加百分之三十七点零七,棉布增加百分之四十八点三八。过去滞销的自行车、夏季花布等都已打开销路,如国营中国百货公司山西省公司在七月后半月就销出自行车三千多辆。
华北区私营工商业经过“五反”运动后,第二季度以来的营业情况都有上升,一般已接近去年水平,少数的私营工业且已超过。北京市五月份私营商业营业额为三千六百三十七亿元(占国营私营营业总额的百分之五十三点一五),六月份增加到三千七百七十八亿元(占国营私营营业总额的百分之五十二点零五)。石家庄市私营商业七月份营业额比六月份增加百分之三点二五,比五月份增加百分之五十九点二。
今年华北区农村丰收已成定局,农民购买力将进一步提高。据河北省的调查,该省三千二百万人口今年的购买力将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十二点二,农民需要大批质好、价廉、适合季节性的商品;在城市中,工业品的储存量可以满足农民秋收后的需要,所以秋收以后市场必将出现更为繁荣的景象。为了促使这种新的繁荣更快地实现,政务院华北行政委员会决定从九月二十五日起在天津市举行华北区第二届物资交流大会。以刘澜涛为首的华北区第二届物资交流大会筹备委员会已经成立,九月五日在北京举行第一次筹备会议,通过了这次交流大会的工作方案。
这次交流大会的任务,首先是大力推销工业品、手工业品,收购农产品、土特产品,开展内销,组织出口,以活跃城乡交流和内外交流;其次是进一步指导生产,加强产销计划性;第三是加强对少数民族地区、灾区、山区的物资供应和农业、副业,畜牧业产品的收购工作;第四是教育国营贸易干部、合作社干部和私营工商业者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严守合同信用和货真价实的经营作风。
这次物资交流大会,除以华北五省二市为主外,并邀请其他大行政区、内蒙古自治区及边远地区公私贸易代表参加交易。交流产品分工业器材、五金机器、棉织品、化学材料、食品、日用百货、新药、文教用具、农业生产资料、国药、土产杂货、山干鲜货、畜产、油粮、手工业生产、合作社产品等十五大类。会上将贯彻“公私兼顾、大小兼顾、城乡互助、地区互助、有买有卖、多买多卖”的交易方针,发动各地贸易代表积极签订交易合同,扩大物资交流。

北京和上海开放无线电传真
【新华社十日讯】北京—上海的无线电传真(相片电报)已自十日起正式开放,效果良好。由北京传往上海的第一张相片,是朱德总司令今年八月一日检阅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五周年全军体育运动大会的照片;由上海传到北京的,是上海电信局致北京电信局的一封祝贺信,信中祝贺北京上海间无线电传真的开放,字迹清晰。
北京上海间开放无线电传真,为我国电信事业的新成就。今后北京上海两地照片、图片、表格、契约、证件等,都可以由无线电照相传递。更正本报九日一版“全国总工会常委会举行例会”稿第八行“安徽省总工会筹备委员会,”下加“主任为陈雨田,”,“郝桐生、张式楷为正副主任”句中“正”字应删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