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民主德国部长会议和统一社会党发表声明
拥护苏联政府致美英法三国照会
号召全德人民一致争取实现苏联提出的各项建议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塔斯社柏林三十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于八月二十八日发表声明,表示热烈欢迎苏联政府八月二十三日就对德和约问题致美、英、法三国政府的照会。
声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欢呼苏联政府在一九五二年八月二十三日致西方国家政府的照会中所提出的新建议。绝大多数德国人民都由衷地赞同苏联政府最近所采取的步骤,因为这一步骤使德国问题可以迅速得到和平解决。与此相反,批准美、英、法三国强加于西德的战争性的‘一般性条约’,则将是对于德国人民切身利益的极为严重的威胁。”
声明表示拥护苏联照会中所提出的至迟在十月间召开四国会议的建议,会上应讨论拟订对德和约、成立全德政府和举行全德自由选举的问题以及从德国撤退占领军的日期的问题。声明并表示欢迎苏联所提出的邀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代表列席会议的建议。声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方面准备任命适当的代表。声明也表示完全赞同苏联照会中所提出的应由德国人自己组成调查在德国举行自由选举的条件的调查团的建议,并决定建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会,对苏联政府的这个建议表示它自己的态度和通过相应的决议。
声明详细说明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表示自己的态度时所根据的理由。它着重指出:军国主义的“一般性条约”是敌视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并且威胁和平事业的,它的目的是阻挠德国的统一与阻挠成立独立的全德政府,并无限期地延长西方国家对西德的占领,从而利用西德达到北大西洋集团的侵略目的。声明指出:只有根据苏联政府大公无私的新建议,才能早日和平解决德国问题。
声明号召西德的一切爱国分子,特别是西德各政党中与波恩联邦议会中的爱国分子,阻止批准战争性的“一般性条约”,并决心为和平解决德国问题而努力。这样,就有必要在西德通过相应的决议,任命代表出席全德选举调查团和苏联政府建议召开的四大国会议。
声明满怀信心地说:“如果全体德国爱国分子都坚决行动起来,就能够立即走上和平统一德国,从而维护欧洲和平的道路。”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德意志通讯社柏林二十八日讯: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发表声明欢迎苏联政府八月二十三日就对德和约问题致美、英、法三国政府照会。
声明说:这个照会指出了缔结和约与重新统一德国的唯一具体道路。
声明斥责波恩条约是公开的战争条约,像苏联照会中所指出的,它的目的在于对西德实行民族与社会的奴役;西方国家逃避举行四大国谈判是为了保持它们在西德的实力地位。声明同意苏联政府的意见:波恩条约的性质是敌视德国的。
声明说:“在战争结束七年以后,德国人民要求最后缔结和约。他们要求成立一个全德民主政府,要求东西部德国人就举行全德自由选举问题取得谅解。
德国人民认为他们自己有权决定在德国有无举行全德自由选举的条件的问题。
德国人民要求四大国肯定地确定撤退一切占领军的日期,以便恢复德国的独立与主权。因此,他们同意苏联政府所提出的建议:最迟在十月召开一次四国会议,讨论并决定上述重大问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派代表列席这次会议。德国人民欢迎苏联政府所提下述建议:同时讨论缔结和约问题、成立全德政府的问题及举行全德自由选举的问题,这是唯一的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办法。”
声明说:如果东西部德国人采取坚决的群众行动阻止波恩联邦议会批准波恩战争条约,苏联政府建议召开的会议就可以更早一点举行。
声明号召:一切爱国的德国人,在这个严重的关头团结起来,用一切可能的方法为达到下列目标而努力:
全德就迅速缔结和约与恢复德国的统一取得谅解!
反对波恩战争条约——立即召开四国会议讨论和平解决德国问题!

吉田政府在人民压力下被迫宣布解散众院提前举行大选
日共号召全党积极参加大选斗争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东京消息:在日本人民的压力下,吉田政府已在八月二十八日宣布提前解散众议院,并订于今年十月一日举行大选。
日本的现任众议员是在一九四九年一月选出的,任期四年。吉田反动集团就是在那次大选中依靠卑鄙的手段骗取了大多数的选票,继续掌握着政权。自从去年九月间签订旧金山和约以来,吉田政府倒行逆施的罪行变本加厉,并操纵国会通过一系列的违反日本民族利益的条约和法西斯的法案。因此,日本人民和日本各在野党派一致要求吉田政府下台,提前解散国会和举行大选。吉田政府曾经悍然不顾民意,嚣张地一再坚持要“做满任期再行大选”,并且为了强制国会通过各项反人民的法案,将从去年十二月十日召开的第十三次国会会议的法定会期一百五十天,先后延长五次,成为会期长达二百三十五天的空前的“长期国会”,直到今年七月三十一日才闭幕,通过了上百件的违反人民利益的法案。吉田政府甚至还准备在从八月二十六日开始的本次国会会议中提出为加紧重新军国主义化而制订的补充预算和“取缔集体示威法案”以及所谓
“美日航空协定”等,要求批准。日本人民不能容忍这种情况,他们日益激昂地要求提前大选。在国会中,除日本共产党以外的各在野党也在上次国会将近结束时在七月三十日联合提出了要求提前解散众议院的议案。而在自由党内部,以前自由党总裁鸠山一郎为首的反对吉田茂的集团,为了企图接替吉田集团的地位,也一再对吉田集团行使压力,要求早日举行大选。处在这种内外交迫的窘境之下,吉田政府终于在八月二十八日发表声明,宣布提前解散众议院,并订于十月一日举行大选。这样,这次国会会议仅仅召开两天,就中途夭折了。
日本共产党和劳农党一致指出:吉田政府提前举行大选是在舆论面前承认失败。吉田政府在它的二十八日的声明也不得不率直承认:它曾经“坚持要做满任期再行大选”,但现在“要求提前解散(众议院)的趋势达到极点,所以政府决定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并承认,提前解散众议院影响了吉田政府推行卖国反动政策的措施。共同社说:在内政方面,预备提交本届国会的“取缔集体示威法案”等,现在都已不能成立。在外交方面,所谓“美日航空协定”、关于日本向美国租借护航快舰的协定、对驻日美军以外的“联合国军”也将赋予类似美日“行政协定”中的特权的所谓“联合国军协定”等,都需要国会批准的协定,也在许多方面受到“很大的影响”。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东京消息:日本人民利益的忠诚保卫者——日本共产党正在展开参加大选斗争的运动。
早在今年一月间,日本共产党就发表了“为即将到来的大选告全国同胞书”,向日本的一切爱国党派、爱国人士提出了反帝国主义爱国统一竞选纲领,内容包括:反对单独和约与美日“安全条约”;反对日本重新武装,撤除军事基地,撤退全部占领军;与一切国家建立自由、平等互惠的贸易关系。纲领并要求打倒自由党卖国政府,建立民族解放联合政府。
在日共建党三十周年纪念日(七月十五日),日共中央指导部又发表了关于“当前斗争重点”的文告,号召全党把大选斗争作为当前的紧急任务,勇敢地领导群众粉碎美、日反动派的阴谋,扩大日共的力量和组织,用全部力量来团结和发展整个民主力量。
在这个文告发表之后,日共各级组织响应中央指导部的号召,正在逐渐展开竞选活动。日共东京委员会已在八月九日举行党代表扩大会议。参加会议的除了代表之外,还有旁听者,共计七百人。大会热烈地讨论了“市民对大选的要求”、“反对破坏市民生活的军事基地化”等二十一项议案,并作出决定。大会一致通过参加大选的日共候选人名单如下:东京第一选区细川嘉六、第二选区伊丹弥四郎、第四选区风早八十二、第五选区青柳盛雄、第六选区吉田资治。大会也全力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淡德三郎以及社会党再建派的和田敏明为统一战线的共同候选人。
大会并推荐日共东京委员会主席铃木为日本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代表的候选人。大会又决定展开为发展党的工作所需要的募捐一亿日元运动,并要求释放被囚禁在小菅监狱的全部政治犯。

印度国立博物院
举办中国艺术展览会
【新华社新德里三十一日电】新德里的印度国立博物院从八月八日到三十一日举办了中国艺术展览会。到八月二十九日为止,参观这个展览会的德里市民约有五千五百人。
展览会中陈列了二百十八件艺术品,分为照片、画片、青铜器、石器、丝质刺绣、泥及灰泥雕像、象牙、瓷器、陶器、漆器、景泰蓝、刺绣、字帖及拓印的碑帖等部。
照片部陈列着有关中印友好运动在中印两国的活动的照片。
印度共和国总统普拉沙德也参观了展览会。

朝鲜中央通讯社痛斥美国侵略者滥炸暴行
【新华社平壤三十一日电】朝鲜中央通讯社二十九日以“美国侵略者狂轰滥炸的暴行绝对屈服不了朝鲜人民”为题发表评论说:美国侵略军大规模轰炸朝鲜北部地区的破坏暴行越来越野蛮、越来越残暴。美国侵略军最近正对平壤、咸兴、元山、清津及朝鲜北部的其他许多城市进行着昼夜不断的狂轰滥炸。
一连串的事实证明,美国侵略者所叫嚣的毁灭朝鲜北部七十八个城市的计划正在加速地实行着。事实上,美国侵略军对七十八个城市的滥炸暴行在很早以前就已经开始,现在只是更进一步地暴露了它们的凶暴面目和野兽本性。美国侵略军的滥炸目标不只局限于七十八个城市,它们对朝鲜北部地区的所有城市和几千个乡村以及大小农庄甚至荒山旷野,肆行着野兽般的狂轰滥炸。它们对于和平农村的轰炸次数,正在与日俱增。其轰炸的方法也更加残暴与野蛮。因此在农村中也有包括大批老弱妇孺的和平居民被炸死炸伤,田地也遭到了破坏,正在成熟的各种农作物受到了很大的损害。
评论接着指出:美军飞机完全以居民聚集地带作为它的轰炸目标。轰炸的时间,大多是在深夜和拂晓。飞机投掷的主要是五百公斤到一千公斤的重磅炸弹。事实证明:美军的轰炸是旨在大量屠杀和平居民的有计划的暴行。这是美国干涉者企图借此给朝鲜人民造成更大的破坏和灾难以达到其野兽目的的挑衅行为。
评论接着说:朝鲜人民在两年来的战争中所显示的顽强意志和他们所进行的英勇斗争,已使美国干涉者遭到空前未有的军事上、政治上及道德上的可耻失败,使它们在停战谈判中的险恶阴谋完全破产。美国侵略者为了挽回它们的失败,为了在谈判的会场外进行报复,竟在“军事压力”的狂妄藉口下更加横暴地制造野兽暴行。它们在使用了细菌武器和化学武器大量屠杀我方被俘人员之后,最近又在加强所谓“空军攻势”。但是,美国干涉者的任何破坏暴行和任何威胁恐吓,都绝对不能使朝鲜人民畏惧和屈服。
评论强调指出:侵略者连续制造的屠杀暴行,更加激起了朝鲜人民的愤怒。朝鲜人民有着充分的战胜敌人的斗志和决心。朝鲜人民进行英勇斗争的后盾,是我们自己的坚强的实力和日益壮大着的世界和平民主与进步力量坚定不移的支持和声援。全体进步人类坚决抗议和声讨美帝国主义的野兽暴行和扩大战争的罪恶政策。朝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坚决要求迅速制止美国干涉者的血腥暴行,并严惩这种暴行的组织者。

国际学联发表告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学生书
号召各国学生积极参加和平会议筹备工作
【新华社三十日讯】国际学生联合会秘书处最近发表告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学生书,号召他们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告学生书说:亲爱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朋友们和学生们!
一个严重的威胁笼罩在我们大家头上。全世界的舆论对于国际紧张局势很表关心。各国人民要求朝鲜停战的希望还没有实现,而谈判却被拖延着,美国飞机经常对非军事目标滥施轰炸。公众对细菌武器的被拿出来使用表示十分愤怒。马来亚和越南境内的血腥的殖民战争还在激烈地进行,还在毁灭无数的生命。有人悍然不顾十亿以上的亚洲人民——其中包括日本人民——的意愿,正在有计划地扶植侵略性的日本军国主义。
的确,近年来世界和平还没有受到过像今天这样严重的威胁。这种局势给各国人民和学生,给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人民和学生带来了更多的痛苦和负担。在世界大战的威胁下,这个地区大多数国家的学生们的本来已经很困难的处境现在更加恶化了。由于认识到世界和平的重要性,这些地区参加和平斗争的学生越来越多了。事实上,今天他们已成为他们的人民争取自由、民族独立与和平的斗争中的一个重要力量。
全世界人民的力量是足以制止战争的。他们在要求禁用原子弹的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的五亿多签名,制止了在朝鲜使用原子弹的行为。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要求已经得到了三分之一的人类的拥护。毫无疑问,当各地人民中越来越广泛的阶层参加了反战活动时,和平是可以拯救的,年青一代的幸福生活是有保证的。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发表的宣言,号召在一九五二年九月间在北京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这个宣言是符合这些地区的人民的利益的。他们还清楚地记得上次世界大战期间在日本法西斯占领下所遭受的恐怖和痛苦,他们不希望这些事件重演。他们要在和平阳光的普照下过自由的、不受任何压迫、不受战争阴影威胁的生活。作家、艺术家、医生、法律工作者、科学家以及其他社会名流都表示了支持并愿意合作,所有这些国家中都成立了有广泛代表性的筹备委员会,以保证能够参加这次会议。
国际学生联合会深深知道这次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伟大意义,而且看到这些国家的学生已经在积极参加国内所进行的筹备工作,感到非常满意。国际学生联合会进一步要求这些学生加紧他们的争取和平的活动。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学生们!
团结起来!了解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意义!在中学、学院、大学及医院、在每一个有学生的地方组织广泛的讨论。在你们国家的学生中间组织一次关于和平问题的全国性讨论!对日本学生的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斗争表示声援,打电报、写信声援他们!在你们彼此之间互拍电报、互相通信,互相声援,巩固你们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的团结!开展一个有步骤的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运动——在更加广泛的规模上开展!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
向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前进!

艾森豪威尔开始了……
——苏联“真理报”八月二十九日社论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艾森豪威尔——美国人用他幼时的浑名“艾克”称呼他——显然具有异乎寻常的想像力。但是我们不能说他的想像力是丰富的。他的想像力是非常放纵不羁的。如果他的想像力加上信口开河的一张嘴,那么我们就具备了编制“毛骨悚然”的神话的一切条件了。艾森豪威尔八月二十五日在美国退伍军人团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演说便以他的信口雌黄的才能大露锋芒。美国退伍军人团是美国最反动的团体之一,它在过去与希特勒分子有密切的联系。
艾森豪威尔以大刀阔斧的手法说明了如果他当选总统后准备奉行的外交政策。他使人很清楚地了解:美国必须以军事力量夺回一大部分的欧洲,归美国统治。艾森豪威尔列举了他要征服的国家:第一,他想把拉脱维亚、爱沙尼亚与立陶宛割离苏联,重归于资本家与地主统治之下。第二,他想征服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阿尔巴尼亚。第三,他希望把德国东部与奥地利东部置于他的控制之下。
艾克的放纵不羁的想像力是根据什么理由把所有这些国家的人民并入美利坚帝国呢?
艾克宣布了一个新发现。
“这些国家的人民都是我们的血亲……我可以最庄严地告诉你们,在这些和我们具有同一血统和同
一生活方式的人民恢复自由人的社会之前,美国的良心是永远不安的。”所谓恢复自由人的社会,就是要恢复艾森豪威尔及其一伙的社会,恢复人剥削人的社会。
我们看到,艾森豪威尔的血亲关系异常广泛:立陶宛人和爱沙尼亚人,波兰人和捷克人,匈牙利人和罗马尼亚人,保加利亚人和阿尔巴尼亚人,德国人和奥地利人——统统都被艾森豪威尔算成是他的“血亲”。
但是,事情还不仅如此。艾克的血亲关系竟然还及于亚洲各国人民。他的“名单”中还有生活在中国、蒙古人民共和国、印度支那等地的“五亿以上的人口”。
希特勒种族优越主义者一定会大惊失色。他们的胃口的确很大,但他们还不敢把蒙古人民、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算作是他们的“血亲”。
而好战成性的艾克的道路上又有什么障碍呢?他认为,如果不是因为苏联的话,美国原可以很容易地攫夺到这些国家的。因此,必须对苏联人民发动战争!这就是从他的大言不惭的演说中得出的必然结论。
可是,苏联的罪状就只是因为它捍卫和平和警惕地保护自己的边疆吗?不是的。如果我们听听艾克的演说,我们就知道苏联的罪状还有:胜利地发展自己的国民经济,努力最后要“超过美国的生产力”,苏联人民“的努力是耐心、坚决而坚持不渝的”。
愤怒的艾克加在苏联头上的罪状还有什么呢?他说,“苏联宣传”在全世界制造了仇美情绪。
这种从美国法西斯宣传武库中拿出的论据只能使人发笑。艾森豪威尔显然企图嫁祸于人。我们在下面就会知道究竟谁在制造这种仇美情绪。
那么,究竟是什么东西使艾森豪威尔发表这篇歇斯底里的演说呢?他自己在谈到恐惧心理时提供了答案。
他在听众面前无中生有地描绘了一幅某种“苏联侵略”的荒唐图画,硬说美国今天面对着历史上最大的危险,以此来吓唬他的听众。
我们认为,艾森豪威尔还没有发展到故美国国防部长福莱斯特尔的地步,但是福莱斯特尔还没有在疯人院跳窗以前的姿态,他却已模仿得维妙维肖。
可是这一切并不新鲜。希特勒也曾利用恐惧心理。他也说他要“解放”其他国家人民。他自命为新的拿破仑。但实际上,正如斯大林同志所说,希特勒之像拿破仑,犹如小猫之像狮子。
艾森豪威尔的演说在西欧的资产阶级人士、北大西洋同盟的伙伴们——这篇演说的对象——中间所造成的印象,是很有兴味的。
法国反动报纸“世界报”掩饰不住惊恐的心情说:“艾森豪威尔将军的演说证实了许多欧洲人的恐惧。……这篇演说引起了惊慌。”
英国“每日镜报”说这是一篇奇怪的演说。“苏格兰人报”问道:这篇演说明智吗?然后自己答道:不明智。“曼彻斯特卫报”哀伤地说:你看见没有,艾森豪威尔证实了和平拥护者的信念:西方国家正在准备侵略战争。
就在艾森豪威尔发表这篇演说以前不久,像法国前总理皮杜尔这样忠于美帝国主义的奴才,也曾经警告他的海外朋友说:住嘴吧!皮杜尔写道:美国太“信口开河”了,并说:“用有害的叫嚣方式发表意见”是由于北大西洋同盟中间的意见分歧。皮杜尔说:法国人“对于很大一部分反俄宣传的肤浅,已经感觉厌倦了。他们也同样厌倦了总在描绘俄国威胁这个怪物”。据皮杜尔说,法国人不怕俄国人,但怕美国人。
英国“每日快报”刊载纽约的消息说:艾森豪威尔这一次信口开河的言论,引起了美国选民的惊慌。
各国人民不要战争,资本主义各国的政府正在设法推卸他们准备另一次战争的罪责。艾森豪威尔的想像力是放纵不羁的。可是他的两只手短了一些。他设想的当然是假美国仆从国家的手去打仗,可是,空谈甚么血缘和亲族是一回事,为了美国银行家的利益而牺牲自己的亲族和洒出自己的鲜血却完全是另外一回事。
俄国人民曾经唱过一支嘲笑一个极度好战的英国战略家的幽默的歌:
大将军巴尔莫斯顿
要想打仗好心焦
在地图上捣破了俄罗斯
武器只有那食指一条
艾森豪威尔的食指,外表上看起来是很坚决而怕人的。但效果却十分可笑。这位美国大将军趾高气扬地说:“我们必须以冷酷的坚决的态度告诉苏联人……。”人们不禁要首先劝告他:喝一杯冷水,艾克!醒醒吧。这是什么一种冷酷的坚决的态度呀?这是歇斯底里的吹牛。
这位总统候选人说,他要征服半个世界,奴役亿万人民,而他的朋友、副总统候选人尼克松在回答“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关于朝鲜战争是否顺利的问题时却说,朝鲜战争并不顺利,美国已不再能强迫朝鲜接受一个军事定局。
可是艾森豪威尔却吹牛说,在法国、比利时与其他国家军队的帮助下,他要强迫欧亚两洲自由人民接受一个军事定局,他要强迫苏联人民接受一个军事定局。安份守己的比利时兵士已经表明,美国冒险家不能指望比利时兵士帮助他们实行疯狂的计划。法国报纸“战斗报”把比利时事件叫做反抗美国的强暴压力的“欧洲第一个哗变”。
艾森豪威尔十分悲哀地抱怨说,“仇美情绪”正在欧洲蔓延。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连全体资本主义报纸都承认这一点。艾森豪威尔把这归咎于苏联的宣传。但是毫无疑问,在八月二十五日那一天,艾森豪威尔用自己的演说散布的反美宣传,比苏联报纸上在一个月内几百篇文章所能散布的还要多。艾森豪威尔当得上这样的称号:鼓动仇视、蔑视和敌视战争贩子——美国侵略者的最热心的宣传家。
至于艾森豪威尔对苏联的恫吓,苏联人民只会一笑置之,正如他们过去对希特勒的恫吓一样。有人说,恫吓政策是弱者对付胆小的人的武器。那末,如果艾森豪威尔将军非常喜欢恐吓政策的话,就让他去恐吓菜园里的乌鸦吧。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讯)

世界排球锦标赛继续举行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世界男女排球锦标赛继续在莫斯科举行。
八月二十日,男子三组的预赛已告结束。预赛的结果如下:匈牙利、保加利亚、苏联、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和法国六队有资格参加决赛争取第一名到第六名;波兰、芬兰、以色列、黎巴嫩、印度队争取第七名到第十一名。女子组连前共计已举行过六场比赛。波兰、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球队最为杰出,各场都获胜。
锦标赛在二十二日继续举行。男子组:黎巴嫩队胜以色列队,三比二;苏联队胜匈牙利队,三比零;捷克斯洛伐克队胜法国队,三比零;波兰队胜印度队,三比零。女子组;苏联队胜罗马尼亚队,三比零;捷克斯洛伐克队胜法国队,三比零。
二十三日举行了八场比赛。男子前六名决赛组保加利亚队以三比一获胜,捷克斯洛伐克队以三比二胜匈牙利队,波兰队以三比零胜以色列队,黎巴嫩队以三比一打败芬兰队;女子组保加利亚队以三比一获胜,苏联队胜捷克斯洛伐克队,三比零,波兰队胜罗马尼亚队,三比一,法国队击败印度队,三比零。
二十四日,男子优胜决赛组比赛中苏联队以三比零击败了罗马尼亚队。保加利亚队以三比一胜法国队。争取第七名到十一名的男子决赛组中,波兰队连胜三场,击败了芬兰队,印度队以三比零打败了以色列队。女子组波兰队以三比一的成绩获胜。女子组其余各队的比赛结果如下:保加利亚队胜印度队,三比零;匈牙利队胜法国队,三比一。

出席国际学联理事会会议
我国代表团到达布加勒斯特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罗马尼亚通讯社布加勒斯特讯:出席将在九月五日到十一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国际学生联合会理事会会议的中国代表团,由团长田德民率领,二十八日抵达布加勒斯特。和中国代表团一起来的还有中国运动员们,他们将参加在理事会会议期间举行的比赛。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书记柯尼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加勒斯特大使馆官员均前往欢迎。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斯摩伦鲁代表布加勒斯特青年致欢迎辞,他说,我国青年热烈地欢迎中国青年的代表,从中国青年的队伍中产生了志愿军,他们在朝鲜战场上英勇牺牲,创造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出色范例。田德民代表中国学生致答辞,他对罗马尼亚青年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他说,中国学生代表团参加国际学联理事会会议是为了表达全中国学生的维护全世界和平及改善各国青年及学生的生活的愿望。前来欢迎中国学生代表团的青年对中国青年和中国人民亲爱的领袖毛泽东热烈致敬。

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七周年纪念日前夕
黄文欢写信给旅居我国的越侨表示祝贺
【本报讯】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代表团大使衔代表黄文欢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七周年纪念日前夕,写信给旅居中国的全体越南侨胞,表示祝贺与问候之意。该信全文如下:亲爱的旅华全体侨胞们:
值此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七周年纪念日之际,我谨代表越南政府和胡志明主席向你们致亲爱的祝贺。
我们国家得到独立到现在已整整七年,而我们反对法国殖民者和美帝国主义干涉者的保卫独立的战争也快要七年了。
七年来,在胡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我们已迫使敌人遭受了一连串的失败,它们的侵略力量是愈来愈削弱了。反之,在我们这一方面则人民政权日趋巩固,民族统一战线日益发展,军队日趋强大,国家经济财政日趋稳定,使人民的生活和部队的供给有了保证。在社会方面也有不少的进展,如一千四百万人脱离了文盲的境遇,抗战以来没发生过饥荒、水灾及瘟疫等灾害。越南、高棉、寮国等三个民族的人民联盟已经成立和巩固起来了。越南在国际上的地位已经和各民主国家齐行并列了。这些伟大的成就使越南全体人民感到无限的振奋。
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已打垮了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的反动统治,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方面的建设都有着飞跃的进步,成为保卫亚洲和平的坚强有力的堡垒。中国革命的胜利粉碎了法国殖民者和美帝国主义干涉者对我们的封锁,使我国与各民主国家连成一片,使我们背靠着强大无比的和平民主阵营,这就为我们争取抗战的胜利带来更多的有利条件。对旅华侨胞来讲,从前处在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下曾备受种种压迫与歧视的痛苦,今天已经得到了自由平等,有足够的条件来谋求正当的生活和发展爱国主义精神。这又是一件值得特别庆幸和鼓舞的事情。
侨胞们向来就表示着热爱祖国,拥护民主共和制度与支援抗战的精神,对中国人民也表示亲善和合作,保持着越中两国人民固有的友谊。这些都是很好并且很值得欢迎的。
但我们抗战事业越接近胜利就越会遇到更多的艰难,敌人越到途穷末路就越加疯狂与残暴。它们现在正加紧对被占领区人民的剥削和迫害,它们兽迹所至的地方就横加杀戮、破坏和抢劫。它们并命令卖国傀儡们强募伪军,企图实现“以越制越”的罪恶阴谋。
我们国内同胞正和前方战士并肩进行着“杀敌立功,增产节约”的竞赛运动,努力克服一切困难,粉碎敌人的一切阴谋,决心为保卫祖国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而战斗到底。因此海外侨胞们自应更加团结和积极拥护抗战;更加与中国人民友好和合作,诚心乐意地参加中国的各项建设事业,尤其是要努力学习中国的土地改革、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三反、五反和改造思想等运动的宝贵经验,进而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以便在将来的祖国建设事业中作出更多贡献,这样才不愧为新越南的好公民。
我们的抗战事业是艰巨的,但在胡主席的领导下、在全体人民一致的努力下和在以苏联为首的民主阵营与全世界人民的支援下,我们是一定获得最后胜利的。
敬祝你们健康和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