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今年有许多托儿所的儿童都到北戴河度过了炎热的夏天。这是天津铁路管理局职工托儿所的儿童,在北戴河的海边欢呼:“我们看见海啦!我们看见海啦!……”

全国夏征工作接近完成
华北区超过原指标数百分之四
【本报讯】今年全国各地夏征工作,除少数早稻产区因收获较晚尚在征收外,大部地区征收工作已经完成。征收公粮已大部入仓。截至八月中旬的统计:华北区夏征超过原定指标数的百分之四,西南区完成原定指标数的百分之九十二点八八,中南区完成百分之八十左右,华东区完成百分之九十左右,西北区因麦收较晚,现仅完成百分之四十左右。全国各地总计已完成夏征任务指标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
今年的夏征工作是在“三反”运动的胜利基础上进行的。各地领导机关在“三反”运动中检查、批判了过去征收工作中的官僚主义、经验主义、本位主义的错误思想作风,给正确地贯彻征收政策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各级政府及财政部门的首长都亲自领导、掌握了征收检查工作。在征收期间,中央有关机关派出四个考察组分赴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平原五省工作;西北、华东、华北等大行政区的财政领导机关,共计派出十五个检查组,分赴所辖省份,进行检查。各省也派出了不少干部分赴专区、县督促检查。大部分省份适当安排了夏征和抗旱、夏种等夏季工作,使各种工作得以结合进行。河北、平原、山西等省在省财政经济委员会领导下,组织了“征收收购委员会”或“联合办公室”,把征收、收购、收回贷款和工业品下乡四大工作密切结合起来,使征收效率大大提高。西北区甘肃、宁夏两省的夏征工作,是结合土地改革复查工作进行的。在夏征过程中查实了土地,定好了产量。陕西各地并在交界地区,实行联评产量,以平衡负担。在征收前,许多县召开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讨论夏征问题,并在群众中广泛宣传负担政策,提高了群众的认识。例如,河北宝坻县二百九十二个村的群众由于进一步认识了负担政策,在征收前自动报出隐瞒了的麦田产量一百二十三万斤。各地在夏征过程中正确贯彻了查田定产、依率计征、依法减免的方针,并遵照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的指示,取消了附加,广大农民的负担更加公平合理,农民缴粮积极性极为高涨。
各地在夏征入库工作中,加强了组织工作,缩短了征收时间。大部分地区在征收前都签订了入库合同,加强了征粮工作的组织性和计划性,使入库效率空前提高。如河南省全面推行了入库合同,由农民代表和仓库、征收部门确定了缴粮地点、时间、次序、数量和粮质标准,双方共同遵守。河南睢县二区各乡农民为执行合同,自动成立缴粮大队和公粮检验组,实行“三晒、三筛、三检”,保证粮质“干、净、饱满”。山东省征收的粮食,水分一般不超过百分之十二点五,杂质不超过百分之零点五。河南许昌县黄庄乡把送粮车辆都编了号,依次排列,顺次入库,秩序井然。平原、河北等省实行征雇运输办法,运粮效率较前提高三点二五倍。
为了严密征收手续,华东、中南部分地区采用了集中到县、区编册造串(三联单)的办法。山东莱阳县由县府集中编造公粮册据,结果错串率由去年的百分之二·○九降低到万分之五强,提高造册、填串效率四·四倍。
今年夏征工作中,个别地区仍然发生了违反政策的情形。有些干部错误地提出“全年依率计征,夏季任务包干”的办法,发生了“夏重秋轻”或“夏轻秋重”的偏向。个别县区夏季产量占全年产量百分之三十四,而夏征税额却达全年税额百分之七十。有的地区逐级分配减免任务,发生了平均减免及应减未减的现象。此外,个别地区不遵守“交接合同”,没有按时、按秩序、按指定路线缴粮,以致发生了人畜伤亡事件。这是在今后征收农业税时应该力加纠正的。

中共中央西北局祝贺天兰路提前完成铺轨
滕代远部长亦代表全国铁路职工致电祝贺
【新华社西安三十日电】中共中央西北局八月三十日致电西北铁路干线工程局,祝贺天兰路提前完成铺轨。电文如下:
西北铁路干线工程局王世泰同志并全体职工同志们:
我们热烈祝贺天兰铁路提前完成铺轨任务的伟大胜利!
修成天兰铁路,是西北大规模的经济建设的开端,将改变西北的面貌,这是西北各族人民的大喜事。我们还要继续努力,按照国家规定计划,完成西北干线铁路及其他必须兴修的铁路工程,使我们的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及文化建设取得必要的发展条件。
天兰铁路修筑工程提前完成,是全体职工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提高劳动效率,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勇敢地进行政治的和生产上的改革的结果。希望你们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基础上,继续完成通车的各项必要的准备工作,并继续完成各项生产改革。同时,将已得的经验加以总结,巩固下来,并应用到今后运输管理和新线工程上去,争取新的胜利。中共中央西北局
八月三十日
【新华社西安三十日电】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滕代远部长代表全国铁路职工于八月二十三日致电西北铁路干线工程局全体职工,热烈祝贺他们提前十个月铺轨至兰州的巨大胜利,并勉励他们为胜利完成通车典礼前的各项工作而奋斗。电文如下:
西北铁路干线工程局王世泰局长转全体职工同志们:
欣悉你们于八月二十三日晚九时三十分提前胜利完成了铺轨到达兰州的光荣任务,我代表全国铁路职工,热烈地向你们祝贺。天兰铁路的修成,对我们伟大祖国的国防、经济、政治、文化各方面,都起着非常重大的作用。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基础上,再一次胜利完成十月一日国庆节通车典礼前的各项工作。
祝你们身体健康!
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部长 滕代远
八月二十三日

专栏:社论

苏联共产党关于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文件鼓舞了全世界人民
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中央委员会决定在十月五日召开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并已公布了将在这次大会中讨论并通过的两个重要文件,即“关于一九五一年—一九五五年苏联发展五年计划(第五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和“关于党章的修正草案”。这次大会的召开,不但对于苏联,而且对于全世界,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中国人民热烈地欢迎这一大会的召开,并预祝大会的光辉成功。
苏联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是在一九三九年三月间召开的,从当时到现在,苏联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与在战后和平建设中所获得的历史性的胜利,和苏联始终不渝的和平政策,使得全世界各民族的最广大的人民深深地信服这个真理:在伟大的斯大林和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的苏联是全世界人民的希望和灯塔,是世界和平民主的强大堡垒。中国人民从自己亲身的体验中深切地认识到,世界上一切进步事业的扩展都是和伟大的苏联的存在和发展这个事实不可分的,并且认识到,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建设事业的向前推进,有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条件,那就是苏联对中国的友谊无私的援助,而这种援助正是苏联人民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培养起来的国际主义精神的崇高表现。
在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中将要讨论通过的第五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展开了苏联社会向共产主义迈进的光辉景象。这一五年计划指示草案规定:一九五五年苏联工业生产水平将比一九五○年提高约百分之七十;谷物总产量增加百分之四十至五十(各种主要工业作物的增加率比谷物更多些);国民收入至少增加百分之六十。在五年期间,国家基本建设总量比第四个五年计划增加百分之九十。规模宏大的水电站,包括发电能力为二百一十万瓩的古比雪夫水电站,与总共发电能力为一百九十一万六千瓩的卡马、高尔基、明基卡乌尔等水电站将开始发电,而斯大林格勒和卡霍夫卡水电站的建设工作将获得进一步的展开,新的巨大水电站也要开始建筑。由于现代机器的广泛使用,工业和建筑业中繁重工作及费力操作的机械化过程的基本完成,劳动组织的进一步改善,人民的文化与技术水平的愈加提高,使各部门的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在工业方面提高百分之五十,建筑业方面提高百分之五十五,农业方面提高百分之四十。
新的五年计划是极其伟大的和平的经济和文化建设的计划。它规定了苏联经济的和平发展。这个计划,将使苏联人民的物质福利、卫生和文化水准进一步地大大提高。这个计划并将进一步地巩固和扩大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发展苏联与所有愿意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发展相互贸易的各国之间的经济关系。这个计划又一次生动地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较之资本主义制度具有无可比拟的进步性和优越性。美帝国主义者现在正疯狂地准备战争,把整个国民经济安置在战争的轨道之上,无限地扩大军事生产。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在美帝国主义的控制下,也正使其国民经济走上军国主义的道路。由于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在各国的仆从的这种政策,把美国及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生活引进到极其悲惨的境地。苏联发展第五个五年计划,表明了苏联对争取持久和平的坚定政策,显示了世界和平力量具有不可战胜的强大力量。
斯大林曾经在一九四六年总结了苏联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英明地具体规定了,必须使苏联的生产力在大约三个五年计划期间达到这样的水平,就是每年能生产出铣铁五千万吨,钢六千万吨,煤五亿吨,石油六千万吨。达到了这样的水平,也就是创造了共产主义的必要物质基础。现在我们看到,新的五年计划将使苏联在铣铁方面从一九五○年的两千万吨上升到三千四百余万吨,钢由两千五百万吨上升到四千四百余万吨,煤由两亿五千万吨上升到三亿七千二百余万吨,石油由三千五百余万吨上升到近七千万吨。这些巨大的数字有力地指明,在多少世代以来的进步人类所怀抱着的共产主义理想已经在苏联日益成为现实的生活了。苏联人民按照伟大的斯大林的天才的规划,胜利地向着共产主义前进,这个事实本身就在全世界人民中无限地加强了关于美好幸福的人类世界的伟大前途的信心。毫无疑问,在这种必然要实现的伟大前途的面前,那一小撮日夕企图用野蛮的战争来阻滞历史进步的阴谋家注定要遭受最可耻的失败。
在这次大会所将通过的另一文件——苏联共产党关于党章的修正草案中也显示着苏联已处于建立共产主义社会的历史阶段。从苏联共产党关于党章的修正草案中,我们看到斯大林关于共产主义社会的建设和党在建设共产主义时期的性质与作用的伟大思想。新的党章规定:“苏联共产党是工人阶级、劳动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中思想一致的共产主义者所组成的自愿的战斗联盟。”新党章并规定苏联共产党在已经完成了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历史任务后的主要任务是:“通过由社会主义逐渐过渡到共产主义的途径来建立共产主义社会,逐步提高社会的物质的文化水平,用国际主义及与各国劳动人民建立兄弟联系的精神来教育社会成员,极度加强社会主义祖国对其敌人侵略行动的积极防御。”
苏联共产党中央这一次发表的这两个文件再一次说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永远的无限的生动力量,并且再一次说明了苏联共产党是把人类引向共产主义的目标的最光荣的模范。
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爱好正义、爱好人类的幸福的未来的人们都十分清楚:苏联人民走向共产主义的每一个新的胜利,都是全世界人民的胜利;苏联人民和平劳动的每一个成就都是对进步人类的支援和对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打击。苏联人民前进的方向就是全人类将来发展的方向。全世界人民将从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中汲取为和平与进步事业而斗争的无穷力量。

南日将军抗议美机扫射我方江东战俘营
【新华社开城三十一日电】在美方大批屠杀我方被俘人员的同时,美方军用飞机又在八月二十九日下午五时四十分,大肆扫射设有明晰标志的我方第八号江东战俘营,打死战俘六名,打伤二十二名,其中十六名伤势甚重,生命危殆。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已就此事向美方首席代表提出严重抗议,并要求立即作负责的交代。
美方一如连续大批屠杀我方被俘人员一样,一贯用轰炸扫射大肆杀害他们自己的被俘人员。今年一月十四日及五月十一日,美机即曾轰炸扫射我方江东战俘营,打死打伤南朝鲜籍战俘八十三名。三月十六日及五月四日、五日,美机又曾轰炸扫射我方昌城战俘营,打伤英籍战俘一名。这一连串屠杀事件,说明了美方不仅根本谈不上关心他们自己的战俘的安全,而且用心险恶,希图用杀害他们自己战俘的生命,作为制造紧张空气、拖延以至破坏停战谈判的一个手段。美方曾在会内借关心战俘“安全”为名,迫不及待地向我方索取标明我方战俘营位置的地图。但在我方把该项地图交给美方,并按照双方协议在各俘虏营妥善地设置明显的标志后,美方就毫无人性地派遣飞机对这些战俘营连续进行轰炸扫射。这一次新的屠杀事件,竟是美方在白天与疯狂轰炸平壤和平居民同时进行的,显然是最近美方希图用大规模屠杀来破坏停战谈判的计划中的一部分。

美方透露又一批我方被俘人员惨遭屠杀
【新华社开城三十一日电】美国侵略者一方面在板门店无休止地拖延朝鲜停战谈判,同时,连续在战俘营内屠杀坚决要求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据美、英通讯社透露:从八月二十四日到二十七日,又有我方被俘人员一名被打死,二十六名被打伤。加上美方前所透露的自八月十一日到二十三日打死战俘五名、打伤六十四名,仅八月份的十七天内,我方被俘人员已被打死六名,打伤九十名。
据美方透露,从二十四日到二十七日,我方被俘人员是这样惨遭毒手的:二十四日,在马山战俘营,美方强迫我方战俘担任危险劳动,并打死我方战俘一人,一人被打伤;二十五日,在第五战俘营美军又“无意”枪伤战俘一名;二十六日,在巨济岛战俘营第十一号营房,因“唱歌事件”,美军又打伤战俘九名;二十七日,在巨济岛F营场美军又禁止我方被俘人员唱歌打伤战俘十五名。人们知道:美方一贯利用新闻封锁来掩盖其屠杀战俘的暴行,只是在我方连续揭露其罪行之后,才不得不透露出一些战俘营的情形。因此,在美方新闻封锁的障壁后面,惨遭屠杀的我方被俘人员究竟有多少,还是一个很大的疑问。然而,即使根据美方透露的一鳞半爪的材料,也可以看出坚决要求遣返的我方战俘在美方战俘营中是在受着怎样的虐待、迫害和屠杀。
美方战俘营长官波纳在他因屠杀战俘有功回国就任美国第四军副军长之前,又一次公开撒谎,妄想掩饰屠杀战俘的罪行。他无耻地把这些屠杀事件说成是俘虏“反对以前的俘虏领袖”所引起的“暴动”。但是,就是美方自己透露的材料揭穿了他的谎话。根据美国军方发表的情况,十一日以来的许多次事件都仅仅是由于战俘唱“共产党歌曲”,而遭到了美军警卫的“镇压”,所有被害的战俘都是在美军的枪弹刺刀下死伤的。二十四日在马山遇害的我方被俘人员,是在美方违背日内瓦公约强迫战俘进行的危险苦役中被坠岩打死打伤的。人们很容易看出:美方对我方被俘人员的屠杀和虐待,只是因为我方被俘人员英勇不屈、坚决要求遣返回家,这就完全拆穿了美方散布的所谓我方被俘人员不愿遣返的弥天大谎。恼羞成怒的美国侵略者因此企图用屠杀和虐待的手段来消灭和折磨我方被俘人员。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刽子手波纳在撒谎的同时,还杀气腾腾地说:“以后还会有新的事件。”这就是说美方决意继续大批屠杀坚决要求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美方这种卑怯残暴的行为,只会加重他们必须负责的罪行;而绝不能帮助他们实现其扣留战俘的可耻目的。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发表社论
论述联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伟大意义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罗马尼亚通讯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九日讯: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机关刊“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最近一期,发表题为“列宁和斯大林的党领导苏联人民走向共产主义”的社论。社论说: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中央委员会已经宣布在十月五日召开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这次大会的召开是苏联共产党和全苏联人民的生活中的重大事件,也是一桩具有巨大国际意义的事件。社论指出:代表大会差不多是在伟大的十月革命三十五周年纪念日的前夕召开的。苏联人民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果实,他们的一切卓越成就,和布尔什维克党不可分地联结在一起。苏联劳动人民在斯大林所领导的共产党的领导下,完成了使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农业集体化的伟大计划,因而使苏联成为一个强大工业和集体农业的国家。在联共第十八次党代表大会上,斯大林在报告中曾给党和全苏联人民提出一个伟大的历史任务:为了能够从共产主义的第一阶段过渡到它的第二阶段,在今后十五年或十年内,在经济上,也就是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工业产量方面,要赶上并超过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苏联人民曾热烈地欢迎这个计划,并热烈地为其实现而努力。希特勒德国对苏联发动的背信弃义的进攻,中断了苏联人民的和平创造性劳动。但苏联在摧毁了希特勒的战争机器和日本帝国主义以后,就集中全力来完成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国家的战后第一个五年计划。苏联人民在争取实现这个计划的斗争中获得了卓越的成就。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改变自然的工作已经大规模地开始。伏尔加河、第聂伯河、顿河和阿姆河上的巨大水利建设工程,是共产主义的明天的先驱。苏联第五个五年计划规定要造成一个苏联国民经济发展的新的巨大的高潮。它的完成将表明在由社会主义到共产主义的发展道路上前进一大步。
社论最后说:一九五一年—一九五五年苏联发展五年计划指示草案和苏联共产党党章修正案,已经获得了所有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热烈欢迎;在国际工人阶级运动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应。全世界的人民都为苏联国民经济的新的强有力的高涨,为走在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最前列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力量的加强而感到由衷的欢欣。他们热烈欢迎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赞同苏联第五个五年计划。一切国家的正直的人民都认识到:这个和平的经济与文化建设五年计划,将促进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间的经济合作的进一步加强与扩大,促进一切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贸易的国家之间的贸易的发展。

美机狂炸平壤居民区
【新华社平壤三十一日电】美国侵略者不顾全世界人民的抗议,在二十九日又一次对平壤和平居民进行野蛮残暴的轰炸。从二十九日上午九时二十分到下午六时,美国空军轰炸机、战斗机四百多架的编队,先后四次狂炸平壤居民区。
美国强盗为了想掩盖其屠杀和平居民的野蛮兽行,照例把他们所轰炸的居民区说成是“军事目标”。合众社汉城二十九日电就这样无耻地散布着这种谎言,把受到美机野蛮轰炸的平壤市民的家宅称为“部队的总部和营房;军火和供应品仓库,伪装的供应品堆栈”等,把农民的田地称为“飞机场”;然而,到过平壤的人都知道:受到轰炸的平壤市中区新阳里、南区平川里、西区箕林里、龙兴里等地都是居民区,这些地区毫无军事目标,只有居民的住屋和他们在被敌机炸毁房屋后挖掘来居住的土窟。就是对着这些“目标”,美国强盗兽性地投下八百多颗炸弹、定时弹和杀伤弹以及许多凝固汽油弹,并进行了长时间的轮番扫射。六百五十多所房屋因而被炸毁或烧毁,其中包括设在西区箕林一里的平壤市人民医院在内。居民二百零六人被炸死,二百五十五人被炸伤,这些惨遭美国强盗杀害或杀伤的居民,绝大部分是在市内做小贩以维持生活的妇女和少年儿童,以及老弱残废、伤者病者。被美国侵略者称为“飞机场”的南区平川里的田地六千三百多坪被炸毁,上面都长着高粱和谷子。
美国强盗对朝鲜和平城市接连不断的野蛮轰炸,赤裸裸地暴露出它蓄意屠杀和平居民、企图继续并扩大侵朝战争的罪恶用心。英雄的平壤市人民现在满怀仇恨地进一步加强防空措施,继续进行顽强的战斗。他们决心向美国侵略者索还血债。

迎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越缅泰锡等国人民积极进行筹备
越南选出出席代表并加强宣传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越南和平运动组织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正以各种方式广泛地向越南人民宣传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积极展开参加这个会议的筹备工作。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在最近举行的扩大会议上,已选出越南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代表。这些代表们曾到各省去,向人民宣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重要意义,并征集人民对和平的意见。越南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代表团筹备委员会每日向报界和“越南之声”电台发布关于越南人民支持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情况的公报。在最近全国各地举行的纪念越南人民八月革命的集会中,都曾展开关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宣传。
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已指示它的地方组织,要执行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扩大会议的决议,广泛宣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宣言。越南民主党发动了向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征集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签名运动。越南社会党也在知识分子中展开了同样的运动。越南总工会在工人阶级中发动了一个短期的生产竞赛,以表示欢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其他各人民团体也展开了宣传和征集签名运动。
许多表示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函电和决议,纷纷从越南全国解放区和敌占区各地寄给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越南人民正把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和他们的一九五二年三大任务——努力歼敌、粉碎敌人的“以战养战”和“利用越南人打越南人”的阴谋、增产节约——结合起来。
缅甸各界人民选出代表候选人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仰光消息:缅甸人民在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领导下,正积极进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筹备工作。
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经过一个多月来的积极筹备,最近已选出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代表的候选人,这些候选人是由缅甸全国各地工人、农民、青年、妇女、学生、僧侣、商人、以及文化、教育、艺术等团体和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各地分会推选出来的。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在八月七日举行会议,推定了一部分出席和平会议的正式代表,其中包括国会议员、医生、作家、画家、工商业者、和平运动工作者等。
同时,缅甸各地爱好和平人士热烈地展开了推动和平运动的宣传工作。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在八月五日出版“起来制止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的专刊,刊载了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通过的为反对细菌战告全世界男女书和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细菌战的报告书等重要文献,以及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和中国东北进行细菌战的罪证照片。曼德勒和木各具两县在选举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代表候选人时,曾印发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通过的宣言。
泰国筹备会议在曼谷举行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曼谷消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泰国筹备会议已于八月二十五日在曼谷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佛教僧侣及其他阶层的代表。会议由乍伦·速盛先生主持,选出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泰国筹备委员会,乍伦·速盛先生当选为主席,古赖·柿巴立、探玛读法师、沙目·巫拉越和宁暖·春拉蓬等四人当选为副主席。会议通过了一些决议,有一个决议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把泰国军队撤出朝鲜;另一个决议是关于反战运动的。会议还通过了反对重新武装日本以及在越南、寮国、高棉及马来亚实现和平的决议。这些决议将提交泰国政府、联合国和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一致决定致电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委员会,电文中说:“我们对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支持,将在为和平的斗争中表现出来。我们认为和平不能坐待,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团结起来争取和平。”
锡兰选出出席大会的代表团
【新华社新德里三十日电】锡兰人民已选出代表团出席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代表中有佛教僧侣、议会议员和科伦坡市议会议员等。
全锡兰和平委员会委员、前锡兰总工会副主席桑姆加塔桑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锡兰全国正在加紧进行关于筹备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工作。他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锡兰发起委员会于八月八日在科伦坡市政厅举行了一个动员支持和平会议的群众大会,会上各党派代表都曾发言,表示支持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目的,并保证派遣具有代表性的代表团出席会议。在那一次集会上,出席六月间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锡兰代表撒拉南卡拉,就筹备会议的工作以及最近在柏林举行的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的情况作了报告。参加这次集会的有两千多人,市政厅挤得满满地,连走廊上也站满了人,会众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佛教僧侣。
接着,许多城市也举行了类似的大会——科尼加拉和马塔拉分别在八月十七日和二十三日举行大会。今后数周内,康提、耶佛那、亨可马里、加尔等地也将举行这样的大会。
目前,由锡兰各界领导人物组成的地方赞助人委员会已经成立,这个委员会已采取一切步骤,宣传这次会议的意义。实际上代表着锡兰全国各种政见的约二十五位著名人士以及佛教和基督教的代表,在支持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目的并号召锡兰人民全力支持这个会议的题名“亚洲需要和平”的宣言上签了名。
桑姆加塔桑在谈到锡兰和平运动的情况时说:全锡兰和平委员会成立以来,曾举行两次非常成功的全岛和平大会,动员了人民参加拥护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和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运动。同时,和平委员会并发动了一次运动,反对利用锡兰的海、陆、空军基地进行侵略其他国家的战争。
锡兰和平运动的一个特点是:很多的佛教僧侣参加了这个运动。佛教学院的院长差不多全都在禁止使用原子弹的宣言上签了名。和平委员会的书记之一及和平运动的一位杰出人物,就是重要佛教僧侣、全国闻名的学者达马拉塔纳法师。
他指出,锡兰人民希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贸易关系,并认为这种贸易关系将有助于亚洲和平。他说:“锡兰的和平运动已把立即和中国建立贸易关系的要求作为它的口号之一。”

军委总政治部萧华副主任
欢宴罗马尼亚部队歌舞团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在八月三十一日晚欢宴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队歌舞团全体人员。应邀作陪的有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办公厅主任萧向荣、副主任朱早观,总后勤部部长杨立三,总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刘志坚、文化部部长陈沂及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文化部副部长周扬、丁西林。应邀作陪的还有首都文艺界人士田汉、欧阳予倩、张庚、曹禺、光未然、吴雪、欧阳山尊和部队文化艺术工作者陈其通、蓝马、曹卫民、高玉宝、祁建华、新凤霞、高元钧等多人。罗马尼亚驻我国大使鲁登科及夫人和大使馆官员也应邀参加。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被英国殖民当局无理驱逐出境
马来亚华侨又一批返抵广州
【新华社广州电】被马来亚英国殖民当局无理驱逐出境的第十九批华侨六百五十人,在二十五日到达广州,其中有儿童二百多人。这批难侨都是割胶工人和农民,他们在被逐离境前,曾长期被囚禁在怡保、新山、居銮、半山吧等地集中营中。他们抵达广州时受到有关侨务机关的热情接待。

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警报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三十一日下午八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警报称:三十一日下午二时,在台湾和菲律宾之间,有一中等强度的台风。它的中心位置在台南市东南一千华里的海上(北纬十八点九度,东经一百二十二点三度)。以每小时约五十华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进行。中心附近最大风速约为每小时二百华里,离开中心五百华里的地方,风速约为每小时一百至一百五十华里。我国东南沿海自温州到香港一带,将受到威胁;在二十四小时内,这一带地区的风速,将普遍增加到每小时八十至一百二十华里,并有大雨和大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