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山西长治县南和村支部推广了“互助组长接头会”的方法
山西长治县南和村在春天防旱运动中,成立了很多互助组;但因组内工资定得太低,有些人要求退组,支部书记刘福林就去找劳动模范王定祥研究。恰好王定祥刚从专署开互助组代表会议回来,有心要把全村互助组领导好。当刘福林提出巩固互助组的问题时,王定祥就提出建立一个和劳动模范网相结合的“互助组长接头会”,以交流本村经验,学习外村经验,推动全村互助合作运动。刘福林想了一想,觉得这个办法很好。于是把它提到全村干部会议上去讨论。讨论结果,决定采用推广。
第一次互助组长接头会是由刘福林等主持的。在这次会议上,王定祥和各组长研究了调整工资的问题,并提出了新的意见。这意见实行后,很快就改变了大家退组散伙的思想。这样,大家都觉得这个互助组长接头会很好,要求经常召开这种会议;并选举王定祥为接头会的召集人。同时要求王定祥每逢到南沟农业生产合作社参加劳动模范会议的前一夜,要徵求各组意见;回来后,开接头会传达会议讨论的情形。从此,“互助组长接头会”就成为支部领导互助合作运动的一种重要方法。
“互助组长接头会”还是推广先进经验的一种好形式。例如在第二次接头会上,王定祥介绍了南沟农业生产合作社组织领导和安排生活的先进经验,解决了互助组“做活先后”的问题,从此大家觉得搞好互助组有了门道。
当下种将要完毕的时候,王定祥根据支部的指示,又召开了一次接头会议。会上,王定祥介绍了本组的加工细作的经验,各组也都检查了自己的耕作情况。检查结果,发现有些组的粪土不足,耕作粗糙,大家认为这些缺点应当改进。这样使各组很自然地学习了王定祥组的经验。
由于支部对互助合作领导得好,全村又增加了十三个组,并有许多组要向王定祥组看齐。目前全村组和组间展开了热烈的爱国增产竞赛运动。

专栏:党的生活

我是怎样对待“互助组长接头会”的先进领导经验的
中共山西长治三区区委书记 冯士端
今年三月,山西长治三区南和村劳动模范王定祥,从南沟参加劳动模范网会议回来,创造了“互助组长接头会”的领导方法。南和村支部就抓住了这个先进的领导经验,把村里的互助运动推向了高潮。但我当时把这个先进的领导经验,当作了一个一般的工作方法。虽然在区干部会议上,也曾号召大家向王定祥学习,但是谈得非常皮毛。这是一个错误。
五月十一日的山西日报登载了南和村劳动模范王定祥用“互助组长接头会”的办法发展和巩固了互助组的消息,并让各地互助组学习这个经验。这时,我还没有注意大力推广这个经验。因为我知道每次村干部会、互助组代表会,都由王定祥介绍了这一经验;区委副书记赵白成同志也很注意推广这一经验,如今报纸又把它介绍出来,我想,区村干部一定都已经知道,用不着当作一个专门经验,再去总结推广了。这是又一次的错误。
五月三十一日的山西日报上,有一篇短评,建议各地推广村级领导合作互助运动的两个好办法。其中有一个领导合作互助运动的好办法就是南和村以劳动模范王定祥为核心的“互助组长接头会”。短评最后指出:上述经验,当地领导干部却未发现,或者发现后不去积极地总结推广。当我看到这里的时候,真像被迎头打了一棒,我很快清醒起来,认识到自己犯了官僚主义的错误。于是和区里的主要干部交换了意见,决定把王定祥的经验很好地推广出去。当时正在召开全区互助组代表会议,就把这一经验让大家进行了讨论。经过讨论,大家都认为
“这个办法很好”。最后,正式作出了决议,由各代表回村去普遍推广。据最近的检查,已有十五个村建立了这个制度,收效很大。
前一个时期天旱,全区尚有二千余亩旱麻没下种,好多人等待下雨,有的因此对种麻的计划开始怀疑、动摇。辛呈村的一个劳动模范领导本组研究出了担水种麻的方法。这方法在本组实行后,很有成效,他们就在互助组长接头会上专门介绍了这个经验。这就提高了大家向旱灾作斗争的信心,立即有二十个组的一百五十个人出动,担水种麻,形成了一个群众性的运动。
事实证明了积极推广“互助组长接头会”确是很好的领导方法。运用这种方法,既省时间,又能够解决问题。今后我一定要把这个办法普及全区,并在推广中继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出一套更完整的领导互助运动的经验。
目前,在推广这一经验中,还有部分区干部不把这个经验看在眼里。村干部中的抵抗情绪也大,甚至还有人嫉视别人的先进经验。因此,纠正某些区村干部的个人英雄主义思想,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这是能否普遍推广这一先进经验的关键。

专栏:党的生活简评

党组织要注意推广领导互助合作运动的先进经验
随着农村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若干地区党的组织在领导互助合作运动中已创造了不少先进的领导经验。各地党组织都有责任以一切力量来支持和推广这些先进的领导经验,把互助合作运动推向前进。
从若干材料来看,在推广先进经验上有两种情况:第一种对先进经验是重视的,或是比较重视的,并善于学习和推广。山西长治县南和村的支部书记刘福林、中共长治三区区委书记冯士端就属于这种类型。当王定祥提出建立“互助组长接头会”时,刘福林就给以支持,这种办法终于试行成功,使南和村的互助合作运动走向高潮。冯士端虽然在开始时把王定祥的“互助组长接头会”当成了“一般的工作方法”,认为“用不着当作一个专门经验,再去总结推广了”,但在事实一再证明这是一个成功的经验后,他就努力在全区普遍加以推广,并要创造总结出一套更完整的领导互助合作的经验。这种对先进经验的态度是十分必要的,这是每个党员,每个党的组织对先进经验所应该采取的态度。
第二种情况,就是不重视不学习和不推广领导互助合作运动的先进经验。有这样的一些负责的干部党员,他们抱怨着“干部少,工作多,任务完不成”;或说:“缺少经验,没法领导”,对互助合作运动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他们不向群众学习,不总结先进的领导经验,更不善于把学习外地的先进领导经验,和总结本地的先进领导经验有机地结合起来。这些人有着保守的狭隘的经验主义的思想,而缺少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对新鲜事物的感觉。他们不相信先进的工作经验,又不敢创造先进工作经验,死抱着老一套的工作方法,并以此为满足,不求前进。
为了推广先进经验,各地党组织首先要和保守的狭隘的经验主义思想作斗争,要在农村党的组织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展开对落后思想的批评,对保守思想的批评,给先进工作经验清除前进路上的障碍。只有这样,才能以科学的领导方法,代替落后的保守的经验主义的领导方法,继续推动互助合作运动向前发展。

东北区级机关干部学习“矛盾论”
据东北日报讯:现在东北一级的机关,如东北人民政府办公厅、工业部、财政部、公安部、教育部、民政部、农业部、林业部、司法部、劳动部、贸易部、人事部、东北人民政府人民经济计划委员会、东北合作事业管理委员会、东北邮电管理总局、东北妇联……等单位,都已先后普遍地开始学习毛泽东同志的伟大的哲学著作“矛盾论”;特别是各部门局、处长以上的负责干部,更深感学习此一著作的重要,学习热情很高。
根据各单位的反映,所有参加学习“矛盾论”的同志,绝大多数都能认真地阅读,努力领会它的精神与实质。有的同志已经反覆阅读了七八遍,并围绕着此一著作阅读了一些参考文件及毛泽东同志某些其他著作。有的单位,除了阅读之外,还进行多次的漫谈,首先搞通它的内容,然后再进行深入的讨论。
各单位的学习讨论会,大都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领导,定期举行。如干部理论教育一向进行得较好的工业部,每日学习一小时,每周讨论一次,长期坚持下来,从未间断过。他们自五月中旬开始学习
“矛盾论”,至六月底已讨论了五次,在每次讨论会上,大家发言都很热烈。其他如财政部等部门的学习也都已进行过多次的讨论。
各单位在进行讨论时,多能根据“矛盾论”的观点和方法,联系当前革命斗争与实际工作中的问题,进行深刻的领会。如工业部在六月十一日的一次讨论会上,曾讨论了“目前工作上(指工业部)的主要矛盾是什么”等问题,在讨论每一问题时,都有各种不同的意见展开论争,最后并由王鹤寿部长对于所争论的问题,作了重要的发言,对与会同志的启发和帮助很大。再如教育部于六月十八日的
一次讨论会上,曾讨论了“在此次思想改造运动以前在东北教育工作中所存在的主要矛盾方面是什么”“在思想改造运动以前,在教员思想中占主要地位的是资产阶级思想还是工人阶级思想”等问题,该部董纯才和邹鲁风副部长在讨论会上发言时,都根据具体材料进行了具体的分析,使大家对争论的问题大体上都取得了一致的认识。农业部在两次科长以上干部的扩大讨论会上,除了着重研究目前东北农村有些什么矛盾、哪个矛盾是主要的及如何解决等问题之外,还讨论了“工作保守和形势发展的矛盾”、“为什么不善于总结经验”、“为什么抓不住主要矛盾”等问题,由于事前与会同志都作了准备,并指定了中心发言人,所以讨论会亦较为充实。对同志们思想启发作用也很大。
如公安部于六月二十一日召集科长以上干部漫谈阅读“矛盾论”后的心得时,有的同志检讨说:过去只从现象上去看问题,工作粗枝大叶,无法把握事物的本质,学习“矛盾论”后,才知道只有进行具体分析,才能把握事物的本质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有的同志说:以往工作所以不深入,原因是思想上懒惰,不愿意进行系统的调查研究工作。有的同志说:过去常常把片面的经验当作普遍的真理,到处机械地搬用,这是狭隘的经验主义的思想方法,所以工作成绩不大。有的同志说:过去因为不善于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所以往往把握不住关键性的问题,对新鲜事物的感觉亦不够敏锐,认识常常落后于客观实际……。因之,大家普遍地感觉到,学习“矛盾论”后,对于自己的思想启发和今后工作的改进都有很大帮助。
各单位在学习“矛盾论”中亦感到一些困难,如东北合作事业管理委员会、东北妇联等单位的某些参加学习的同志,因为理论水平限制,感到学习很吃力,还不能很好领会文件的精神,也不大善于联系实际问题进行研究。还需要领导上具体帮助,设法解决。

“八一”建军节运动大会速写
——乘马斩劈表演
苗地 作

战斗英雄李万余在文化战线上
乔林
在出席第一次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的代表里,有一个英雄的名字叫李万余。李万余是一个胸前挂满奖章、为人民立了八大功五小功的优秀的共产党员。
李万余从小就给人做工,没进过学堂门,一九五○年到北京开会的时候,还是个文盲。他在天安门看见了各种新式的坦克、大炮和飞机以后,除了高兴以外,还有这样一个想法:“我现在还是个睁眼瞎子,怎么能掌握这些新式武器呢?”战斗英雄们在和平宣言上签名的时候,李万余的心直跳,他提起笔,歪歪扭扭写了“李万”两个字,“余”字怎么也写不上来了。他见别人都等着笔签名,就红着脸在“李万”下面画了一个圈。签了名,他心里很难过:“我在和平宣言上签个名也签不好,怎么能使用新武器来保卫祖国和世界和平呢?”他想来想去,夜里连眼也合不上,最后他下了决心:“我一定要努力提高文化!”
他向到会的英雄们表示了自己要学文化的决心。在回部队的时候,他坐在火车上,就拿出个本子,请同志们写些字教给他认。回到部队以后,军首长问他有什么要求,他说:“别的要求什么也没有,只有一个要求:让我去学文化!”军首长点头笑了。
李万余进教导队学习了。他学了三个多月文化,就因病进了医院。他在医院里,并没有放松学习,文化课本就放在自己身旁,脑子清醒一点就拿起课本念。他住了三个多月医院,出院的时候他已经能认一千多字了。
部队开始速成识字运动,他被调到警二连去参加试点学习。在学习中,他真是连一分钟也不让它白白过去。白天,他在课堂里学得头昏脑胀了,就把单字本带到山头上去念。晚上,他躺在床上,又闭着眼睛,回忆一天学过的单字。有的字记不起来了,他就用手电照照单字本,看看那个字到底是啥样子。早上,他一起床走进课堂,把头一天学过的单字仔细默写一遍。他说:“晚上把单字回忆一遍,早上默写一遍,单字就开不了小差。”由于他的勤学苦练,他四个钟头学会了注音符号和拼音,六天学会了一千多生字。加上他原识的一千多字,他已经把学习本上两千多字全部学会了。
李万余带着满心的高兴,回到了自己的连队。他被编到初四级学习。他是二排的排长,他不但自己继续积极地投入了学习,而且还有力地领导带动了全排的学习。
学习刚开始,有些同志对学习缺乏正确的认识,学习信心也不足。余根同志认为自己脑子上了锈,学了也是白搭。李万余就讲“老排长学文化不怕困难”的故事给他听,并且说:“同志,你看我从前不也是一字不识吗?现在呢?已经把单字本上的字全学会了。咱们把长着腿的八百万蒋匪也消灭了,对这没有长腿的几千单字还没办法吗?你下决心学吧!我保证叫你不掉队。”感动得余根紧紧握住他的手说:“排长同志,请你放心,我一定好好学习!”
为了全排学习,李万余不分日夜地考虑:“怎样才能叫大伙都学得好,叫一人也不掉队呢?”他想,要达到这个目的,必须发挥群众的力量;于是,他从每个班里挑出两个同志当小教员,一个教南方同志,一个教北方同志;他自己也当了小教员,负责帮助八个大家认为最难教的同志。
在学习紧张进行的时候,排里还是照例每天有些同志要站哨、出公差。这些白天没有听课的同志,到晚上就要补课;有时候,有三个不同年级的同志出了公差,就得叫教员轮流去帮他们补课。李万余看见这种情况,觉得这样太浪费人力和时间,想出了一个新的方法:每天都叫同一个年级的同志去站哨、出公差,晚上只要教员去集中补一次课就行了。
连里的彭教员,是个南方人,“听写”的时候,大家听不清他的话。听不清他说的是什么,怎么写呢?这个困难要帮助教员克服。李万余一面自己想办法,一面又和大家一起研究。办法到底被他找着了,他建议彭教员在每次“听写”以前做好特殊的准备工作:先把要念的课文多念几遍,叫一个发音正确的同志听着,指出发音不清的地方,完全都读准了以后,再去教“听写”。这个办法受到教员和学员的普遍欢迎。
在练习写话的时候,他鼓励同志们在墙报上大胆地提问题和解答问题,来练习写话。但是有些同志还摸不着写话的要领,他就告诉大家:“先从自己熟悉的事情写起,想什么就写什么,看见什么就写什么,这就是写话的窍门。你看见班长学习好,就把班长的学习精神写出来。”这一来,墙报栏上每天都贴得满满的了。互相问答、互相挑战和互相表扬,又鼓励了大家的学习情绪,又叫大家练习了写话。李万余又规定正副班长、小教员、互助组长每天向他作一次汇报,汇报的内容要写在纸条上。他看了汇报以后,把重要的地方记下来,每星期分别向党员和青年团团员和群众作一次总结,指出学习中的优缺点和存在的问题。他还把每人的汇报条仔细修改一遍,再发还给大家。同志们说:“排长想的这个办法真好,排长了解了学员情况,大家练习了写话,又节省了在一起汇报的时间,真是一举三得!”
为了经常激发全排同志们的学习情绪和防止有人掉队,李万余又在每班抽一个学习好的同志,组织成突击组,经常到各班进行抽测。发现成绩好的就进行表扬,发现成绩较差的,就由突击组补课,负责叫他赶上去。李万余天天把广播筒带在身边,遇见学得好的就及时广播表扬,遇见有什么好的经验就及时广播介绍。
在工作任务这样繁重的情况下,李万余一点儿也没放松自己的学习。他的作业给教员修改以后,他总要细心地看几遍,有些句子旁边被教员划上了红线,就再三研究毛病在哪里;找到毛病就又重新造合适的句子给教员看,直到教员说对了为止。作业上的一些错字,别字,教员也划上了红圈圈,李万余看见一个红圈圈,就像看见一个敌人一样,死死盯住它,总要把写错的原因捉摸出来。由于他这样刻苦地钻研,在他的作业中,教员划的红线红圈就愈来愈少了。
李万余不但自己学习得好,把全排的学习领导得好,而且还经常把自己的经验和体会告诉别排的同志。他常对同志们说:“光自己学好了,消灭不了敌人;全排学好了,也消灭不了敌人;必须互相交流经验;叫全军的同志都学好,才能消灭敌人!”
现在,李万余已经到高二级学习了。他的排成了全连学习成绩最好的排,有一大半同志都到高年级学习了。多少日子以来被打在被包里的文件,现在都拿出来,放到抽屉里或带在身上。他以前写不好自己的名字,现在能把“共产党员课本”和“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全部看下来。时间不长,但是他和他的排已经起了很大的变化。是的,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这些人民的英雄们,过去在军事战线上创造了很多奇迹,现在又在文化战线上创造了新的奇迹。李万余,这个出色的人民功臣,这个到北京见过毛主席的战斗英雄,这次在学习中又立了一大功,光荣地参加了华南军区第三届文化教学代表大会。在会上,他又会见了在北京见过面的一些全国闻名的英雄,以及在文化战线上的一些新的英雄。他又向英雄们表示了决心:“我们从不识字到初步取得文化,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这也是一个更大的变化的开始!我一定要巩固现有成绩,继续提高文化,向现代化国防军的目标前进!”

专栏:拉萨通讯

恩深如海
辛可
在拉萨以及进藏人民解放军经过与驻扎的地区,藏族人民流传着一句藏语——“仁青”(恩深如海的意思),这是用来感谢人民解放军为他们解除疾病痛苦的伟大行动的。
早在进军的时候,人民解放军沿途为藏胞治病的美名,已穿过康藏通道,传进了西藏地区。去年十一月底,进驻拉萨的部队,特地为藏胞创办了一个军民门诊所,分设皮肤、花柳、小儿、妇产、内外和五官等科,免费为藏胞诊治各种病症。从此,请解放军看病的人更多了。到今年四月底的五个月中,门诊所即已为八千多个藏民治疗了二万零二百五十六次,所需费用单以药品一项计算,就值人民币二亿多元。
看过病的藏族人民都兴奋地说:“解放军治病既不要钱,又都是给的最好最有效验的药,而且医生们像亲人一样地关怀病人。”他们到处宣扬,就诊的人越来越多了。去年十月份,进藏先遣部队只治了一百五十六个人,十二月份,拉萨军民门诊所门诊次数就达一千二百九十三次,今年四月份,更增加到六千一百四十次。拉萨市民养成了这样一个习惯:有了病就到米茫米康(人民门诊所)去。有时,病人照过去的习惯去找喇嘛打卦,喇嘛打卦的回答是:“去找人民解放军的医生吧!”有病的喇嘛也多半到门诊所来治病了。
在过去由于科学不发达,疾病成了藏族人民生活上一个严重的威胁。有不少生病的人,因缺乏科学治疗,死的死了,或染上了慢性病毒。婴儿的死亡率竟达百分之四十以上。现在,人民解放军的医生竭尽全力为藏胞治病,病人多时,他们就推迟晚饭的时间;出诊的医生往往不分昼夜和晴雨随时应邀外出治病。许多藏族人民在这里治好了危险的疾病和慢性病毒,包括梅毒,肺炎,水肿和其他各种结核病。过去藏族人民对生育是听天由命的,现在也采用了科学的方法,请人民解放军的女医生为产妇接生。藏族人民用“仁青”来形容人民解放军,也表示了对祖国大家庭的热爱。西藏地方政府医药局长钦绕诺布说:“我们衷心感谢人民解放军医生救活许多垂危病人的崇高行为。”
西藏贵族洛桑错固的幼儿,患肺炎和百日咳被治好后,他亲自跑到门诊所向医生道谢:“去年这样的病,害死了我的一个儿子;今年这个孩子眼看也快死了,可是你们给救活了。我们全家永远忘不了你们的恩德。”西藏四林之一功德林相子(喇嘛官名)的疾病告愈后,他叫寺里有病的喇嘛,都到门诊所去看病。人民解放军医生把许多生病的幼儿,从死亡的边缘复活过来,他们的双亲无限惊喜地说:“孩子的命是解放军给的,长大以后叫他好好报答人民解放军和毛主席。”藏族西医洛桑洋沛感动地自动帮助门诊所作翻译和治疗工作。他说:
“人民解放军的医生不辞劳苦毫无代价地为西藏人民治病,我是非常高兴帮助门诊所做事的。”
藏族人民一传十,十传百,都知道人民解放军能给他们解除疾病的痛苦。每天来门诊所看病的络绎不绝,有披着红色袈裟的拉萨三大寺的喇嘛,有服装鲜艳的西藏贵族男女,有藏军官兵,有城市工人、市民、商人;也有从藏北牧区、藏南及后藏远道赶来的牧民、农民等。这些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职业的人们,都异口同声地赞扬说:“医生好!人民解放军好!毛主席好!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人民解放军的如海深恩。”

“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体育运动大会部队文化学习展览会介绍
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体育运动大会部队文化学习展览会,于八月一日在北京天坛祈年殿揭幕。
这次文化学习展览会展出全国各大军区、野战军和公安部队的文化学习成绩。展览会内容丰富,有各部队的文化教育计划、文化教育概况、成绩统计、教学经验、典型材料模范人物介绍、指战员新创造的教具模型、文化教学书刊,和部队文化速成学校介绍,立功“创模”运动,以及部队展开大规模文化学习后的新气象等等。已在全国推行的祁建华
“速成识字法”介绍(包括照片、图片和实物),曹卫民的“算术速成教学法”和经验介绍(包括连环画、模型、文件),曾端仪的新的写字法介绍
(连环画),全国闻名的英雄文艺战士高玉宝的二十万字的自传小说原稿,永远保持光荣称号的全国战斗英雄王有根、李万余、刘四虎、蔡萼等的学习模范事迹,和全国著名的“塔山英雄团”政治委员陈树福领导全团文化大进军的模范事迹等,都是展览会最生动、精彩的材料。
展览会表明:部队文化教育执行了毛主席所指示的“速成的、联系实际的,但又是正规的”方针。像祁建华“速成识字法”等,便是贯彻这一方针的典型。从展览会可以看出:部队文化教育坚强的组织领导力量,干部、战士学习的顽强性、群众性,党、团员的带头骨干作用,以及广大指战员在文化大进军中的高度积极性与创造性,和勤学苦练,克服困难,团结互助的伟大精神。展览会特别反映了人民解放军自实行祁建华“速成识字法”以来文化学习的辉煌成绩。例如:中南军区、第四野战军的部队,原有文盲、半文盲占全军人数百分之八十,而自今年一月开始用祁建华“速成识字法”,经过二百七十小时的突击学习后,全军已基本上消灭了文盲,到六月底止,已有百分之七十到百分之八十的学员达到高小程度(其中又有百分之七十达到高小毕业程度),出现了许多学习模范,如李国富由仅能认六百多字的半文盲,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已提高到能写三、四千字文章的高小程度。展览会上布满了各种图表、照片、连环画、挂图,逼真生动的实物、作业,和广大教学员所发明创造的异常精致的教学用具、仪器等,说明人民革命战士有着无比的创造天才,表明他们在共产党、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创造了中国几千年来在文化学习史上所没有过的奇迹;也表明了人民解放军的战士不仅在对敌斗争最前线上是英雄,而且在文化学习战线上同样是英雄。
此外,展览会还有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参观“八
一”体育运动大会代表团带回的照片一部。这些照片都是反映我们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志愿军英雄们,在朝鲜前线英勇战斗、紧张学习和愉快生活,他们为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而忘我奋身战斗的伟大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精神。
(新华社)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广东省开始实行公教人员公费医疗预防门诊
广东省人民政府遵照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六月二十七日发布的“关于全国各级人民政府,党派,团体及所属事业单位的国家工作人员实行公费医疗预防的指示”,特成立广东省公费医疗预防实施管理委员会,并制定“广东省公教人员公费医疗预防门诊暂行实施办法”,规定自七月二十日起开始实行。
福建省遴选优秀小学、初中教师培养成为初中、高中教师
福建省人民政府教育厅为解决中等学校缺乏师资的困难,已在今年暑假期中有计划地在各地遴选曾工作两年到四年的优秀小学教师四百一十名,经过考试合格,保送到福建师范学院举办的数学、历史、地理、理化、体育等各种专修班学习,准备在半年到一年内,采取专科时间专学和速成教学的办法,把他们培养成初级中等学校的各科教师。福建省教育厅并委托厦门大学举办数学、理化师资训练班,抽调各地初中数学、理化优秀教师一百名,前往学习,准备在半年内把他们培养成高中数学、理化教师。

高玉宝写书
(根据高玉宝写的“我是怎样学习文化和学习写作的?”一文而作)
陈兴华 画
二十二、我想起列宁的话:“学习,学习,再学习”。我想:光学文化也是写字,写书也是写字,写下去吧。要是写不好,就作为自己的回忆日记。
二十三、宣教股迟股长看我用心学习,亲自给我订学习本,给我铅笔,还叫宣教干事单奇同志教我学文化。我非常感动,就下了决心:这书一年写不成,就写两年,两年不成,就写五年!
二十四、困难是很多的,我的决心动摇了。可是,我想起两万五千里长征的故事和三下江南的艰苦斗争。我们人民的军队,在敌人面前从没低过头,还能在文化学习的困难面前低头吗?不过写书不像学文化,有时有些事情想不起来,急得满头大汗,在房子里走来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