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在“八一”体育运动大会中,装甲兵运动员作了各种表演。这位装甲兵运动员驾驶摩托车正穿过火场向前进。

中央人民政府人事部制定方案
统一分配高等学校毕业生
【新华社六日讯】全国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和三年级提前毕业的理工科学生已完成他们的学业,即将毕业,参加国家建设工作。根据一九五一年十月一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公布的“关于改革学制的决定”,高等学校毕业生的工作由政府统筹分配。现中央人民政府人事部已与教育部及各有关部门商洽制定一九五二年暑期全国高等学校毕业生统一分配方案。全国高等学校毕业生将根据这个方案分配工作。
为了适应大规模的国家建设的需要,今年暑期全国高等学校除应届毕业生外,并将三年级的理、工等科学生提前毕业,以应急需。虽然如此,今年暑期高等学校毕业生的数量,还是赶不上国家建设的需要。为了把为数有限的高等学校毕业生有计划地分配到国家最需要的工作岗位上去,今年暑期高等学校毕业生统一分配工作的基本方针是:集中使用,重点配备。首先,是尽量满足国家基本建设的需要,把大量理、工、财经等科及部分农科的毕业生,集中配备到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厂矿、交通、水利事业中的勘测、设计和安装等工作上去,一般厂矿和机关行政部门除特殊情况外,不予配备。其次,是加强教育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为了适应高等教育发展和科学研究工作的需要,今年将分配相当数量的毕业生作高等学校的助教、研究生和中国科学院所属研究机构的研究实习员。关于配备中等学校师资,除高等师范学校全部毕业生外,并配备
一部分文理学院的毕业生担任教师工作。关于医科毕业生的分配,主要配备在厂矿、防疫及国家工作人员公费医疗机构。政法类毕业生,一般由各大行政区分配工作。外文系(俄文、英文)毕业生,除酌留一部分由各大行政区分配工作外,绝大部分由中央集中分配。对私人办理的工商企业和医院,在分配毕业生上也将给以必要的照顾,除高等学校所设夜校中原属私营企业的在职人员,仍分配回原企业工作外,各大行政区将斟酌调配。按照上述方针,各地人民政府在进行高等学校毕业生分配工作时,并根据政务院六月十八日所发“关于调整高等学校毕业生工作中几个问题的指示”和六月十四日人民日报社论“把专门技术人材放到经济建设最需要的岗位上去”的精神,在适应国家建设需要的基础上贯彻学用一致的原则。
做好高等学校毕业生分配工作的重要环节,在于做好对毕业学生的动员教育工作。各高等学校经过“三反”运动和思想改造运动,学生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一般已提高了一步,但也还有人对统一分配工作,缺乏足够的认识。因此,各地正在继续加强对毕业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启发毕业生对祖国的热爱及准备献身于祖国建设事业的热情,提高他们对统一分配工作的认识,使他们自觉自愿愉快地走上工作岗位。
关于高等学校毕业生的待遇,今年不作特殊规定,即根据其所任工作职务,按照政务院七月五日所发“关于颁发各级人民政府供给制工作人员津贴标准及工资制工作人员工资标准的通知”办理。

新华社记者
评朝鲜停战协定草案文字细节的协议
【新华社开城六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朝鲜停战协定草案的文字细节现在已经取得了全部协议,只有在协定草案中,关于“朝鲜”和“联合国军”这两个名词,由于美方推翻已有的协议,要在中文本中称“朝鲜”为所谓“韩国”,并要在朝文本中称“联合国军”为所谓“国际联合军”因此尚未解决。停战协定之取得协议,是我方在双方参谋人员会议上进行了坚定努力的结果。现在剩下的唯一问题,就是按照双方取得了协议的协定草案第五十一款和五十二款解决遣返战俘,使全世界期望的朝鲜和平能够迅速实现。而正是在这个唯一的问题上,美方却仍然坚持它的荒谬主张,一定要扣留我方被俘人员,并一再滥用逃会和长期休会的无耻办法,拒绝协商,来阻挠伸手可及的朝鲜停战的实现。
在七月二十五日我方建议终止行政性会议时,我方提出了举行参谋会议以商定协定草案若干文字细节的建议。哈利逊当时就表示反对,他的藉口是在战俘遣返问题没有取得协议之前,商定协定草案的文字细节是没有用处的。可是当无法拒绝而不得不同意我方的建议时,哈利逊却在帐篷会议外面欺骗记者们说:南日将军要参谋会议“制订一个停战协定的新草案”。哈利逊撒的这个谎暴露了他所以同意召开参谋会议,是企图在参谋会议上再从事讨价还价,继续阻挠会议之进行。
怀抱着这样的目的,美方在参谋会议上最初就曾拒绝进行讨论。接着美方就在会上展开了种种阻挠手段,推翻关于“朝鲜”与“联合国军”两个名词的协议,在草案第五十二款上故意刁难,继续在
“被俘人员”与“战俘”这两个名词上大做文章,并且企图将遣返战俘与他们将战俘非法地移交给蒋介石、李承晚匪帮的所谓“释放”混为一谈。只是由于我方的坚定的努力,停战协定草案的文字细节才得以在实质上取得了全部协议。
现在朝鲜停战谈判除了遣返战俘问题以外,已经全部达成协议了。关于遣俘的原则,也已经在停战协定草案第五十一款中有了明确的规定。该款条文称:“本停战协定生效时,各方所收容的全部战俘须尽速予以释放与遣返,此项战俘的释放与遣返须按照本停战协定签字前双方所交换并校正的名单执行之。”现在的问题是:美方愿不愿意放弃他们自己发明出来的“不强迫遣返”的无理原则,而遵照双方协议的草案第五十一款来最后迅速解决战俘问题?从现在的迹象看来,美方仍然没有放弃强迫扣留战俘的阴谋,他们不但蛮横已极地继续采取长期休会的办法力图逐渐取消谈判,并且还可笑地散布着所谓“军事压力”可以迫使我方接受其无理方案的幻想。实际上,美方正是在散布这种幻想的幕下,来推行其为了扣留战俘而不惜继续甚至扩大朝鲜战争的流血的政策。美方这种顽固而疯狂的态度,已使谈判处于险境。现在是全世界人民进一步起来要求美方按照协定条文来解决遣返战俘问题的时候了。

美方抵赖炮击会场区罪行并逃避共同调查
我方再提抗议同时指出拒绝调查是严重违反协议的行为
【新华社开城六日电】八月二日美方炮击板门店朝鲜停战谈判会场区,经我方联络官向对方提出抗议后,对方在八月五日复函我方联络官,藉口证据不足,企图推卸责任。我方联络官在六日双方联络官会议上,指出八月二日会场区双方安全军官曾共同进行调查,掘出了弹片,所询问的每一证人都证明炮弹是自美方阵地发射来的。物证和人证都无可争辩地确定了对方的责任,不容对方抵赖。如对方还认为证据不足,我方要求立即再次进行共同调查。我方联络官抗议文如下:“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联络官麦卡塞上校:
你一九五二年八月五日的来信收到了。对于八月二日你方地面部队炮击会场区的违反协议事件,你方是不可能抵赖的。在当天双方安全军官的共同调查中,曾共同掘出了弹片,所询问过的每一个证人都证明炮弹是由你方阵地发射来的,新设的会场区边界的标志使你方安全军官也确认弹片落在会场区内。上述这些事实无可争辩地证明你的否认是徒劳的。对于上述事件我重申我方的抗议。如果你认为证据仍然不足,我要求你同我们一起进行再一次的共同调查。我必须提醒你,拒绝共同调查是严重地违反协议的行为。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联络官张春山上校一九五二年八月六日”
【新华社开城六日电】对八月二日美军炮击板门店会场区的违反协议事件,美方企图抵赖责任。我方首席联络官张春山上校为此于六日再度向美方提出抗议,要求美方进行共同调查。但美方联络官罗宾逊却企图拖延及逃避共同调查。
八月二日下午四时至七时美方炮击会场区事件发生后,双方驻会场区安全军官当即赴现场进行共同调查。许多农民提出目睹的证据,确认炮弹是自美方阵地发射的,同时,双方安全军官并在新设的会场区边界标志之内共同掘出弹片,美方安全军官也不得不承认:“我也认为确实是在会场区内的。”调查的详细经过,都有纪录在案。
但美方首席联络官麦卡塞于五日却致函我方,抵赖事实,“拒绝”我方所提的抗议。在六日的联络官会议上,张春山上校详细引述了双方安全军官调查的纪录,指出:“事实无可争辩地证明你的否认是徒劳的”,“如果你认为证据仍然不足,我要求你同我们一起进行再一次的共同调查。”美方联络官罗宾逊对张上校引述的证据无话可辩,但又拒不立即进行调查,说什么他们还要“检查事件的纪录后,才能决定另外的调查是否必需”。
与美方首席代表哈利逊坚持拒绝协商的态度而使停战谈判会议一再长期休会的同时,美方对违反协议事件采取了去年八月矢口抵赖、拒不调查的老办法。这种情况不能不引起人们的严重注意。

美机又滥炸平壤居民区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平壤讯:美国空军在四日中午对平壤的居民区又施行残暴的轰炸。不少老年人、妇女和儿童被炸死。没有来得及逃往避弹壕的平民,在大街上遭到美国战斗机扫射。
平壤的人民抗议美国侵略者的暴行。朝鲜报纸指出:美国空军对平壤和朝鲜北部其他城市的野蛮轰炸,与美国人在板门店朝鲜停战谈判中的行为有直接的关系。朝鲜报纸说:这种轰炸是对朝鲜人民军及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实施所谓“军事压力”的一部分,美方妄想依靠这种压力来达到它的无理要求。但是,美国侵略者的这种野蛮行为决不可能使英勇的朝鲜人民屈服,而只能引起朝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更强烈的愤怒。

李德全在国际红十字大会上发言
反对赋予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不合理权利
【新华社多伦多六日电】国际红十字大会在四日上午举行代表委员会和理事会的联席会议,在下午举行全体会议。会议上,总务、救济、保健护理及社会救助、青少年等几个委员会以及法律小组委员会所通过的报告和决议都提了出来,让会议研究和批准。
四日上午,当法律小组委员会所通过的修改国际红十字章程的提案付诸表决时,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首席代表李德全再次强调提出:章程草案赋予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不合理的权利,是很不对的。她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只是二十五个瑞士公民组成的团体,而不是由各国红十字会经过民主选举产生的,因此决不能让这个组织的地位处在各国红十字会之上,控制它们的工作,更不要提这个委员会自己的所作所为已经证明它是偏私的,而且还是抛弃了日内瓦公约的原则的了。”苏联和罗马尼亚代表团都发言表示同样的态度。
在下午的全体会议上,当会议听取保健护理及社会救助委员会和救济委员会的报告及所通过的决议时,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代表伍云甫发言说:“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上星期在救济委员会上建议救济东南亚、中东和北非的饥荒人民,这建议完全基于饥荒地区人民的严重而急迫的需要,而且完全符合红十字会的人道原则——消除人类的痛苦。为了尊重并广泛吸收各种不同的意见,我们曾经和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代表商讨过。结果,三国代表团一致同意了一个修正的决议草案。然而,当这个修正草案再次提交救济委员会进一步讨论时,加拿大代表却一反他原来的主意,所以最后通过的决议完全没有提到要救济东南亚、中东和北非的严重灾荒。中国代表团当时也投票同意这个决议,但是同时我们却不能不为东南亚、中东和北非人民的痛苦之受到忽视而深感遗憾,并对这一点表示保留。”

美国及其仆从在多伦多会议上的狼狈相
【新华社多伦多六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国际红十字大会总务委员会的最后一次会议已于二日下午结束。从总务委员会的会议中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就是把持会议的人曾想尽千方百计来蒙蔽真相和破坏人道原则,可是,他们不但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反而在全世界人民面前进一步暴露了他们的面目。
总务委员会会议最近几天的讨论,集中在三个提案上。这三个提案是:中国所提的关于制止侵朝美军严重破坏日内瓦公约的暴行以维护公约尊严的提案;苏联所提的关于禁止使用原子弹的提案;波兰所提的关于批准和遵守禁止使用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的提案。这些提案表现了协力研究一切国家的问题、特别是受战争之害的国家的问题的诚挚愿望,并且真正是解除人类痛苦的计划。因此,这些提案充分体现了真正人道主义的精神。
与这些提案适成尖锐对比的是:主席法朗索阿—庞赛处心积虑不让会议认真讨论上述提案;同时,美国代表团及其仆从一味声称中国、朝鲜、苏联以及其他民主国家的代表团“插入政治问题”,用这个所谓“不谈政治问题”的幌子,卑怯地歪曲或否决了中国、苏联、波兰所提出的维护人道主义原则的提案。
记者从来没有见过有人这样无耻地使用“不谈政治问题”这句话作为庇护所,以掩饰他们在真理和真正的人道主义面前的狼狈情景,因为他们与真理和真正的人道主义的关系,犹如南北两极。每个人都看到自命“公正”的法朗索阿—庞赛先生在什么时候急于要重重地敲他的小椎。苏联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司拉文讽刺得好:“主席先生,我很感谢你,因为你从来没有忘记提醒我以及其他民主国家的代表只能说一些些的话。”
有一次,美国红十字会代表团首席代表尼科逊上台发言,只是为了要解释这样一点:他对一个发言者的一些话热烈鼓掌,后来却忽然发现他拍错了手。他在解释时脸有惭色,这的确是一个滑稽场面。人们可以看到,当朝鲜红十字会代表指责美国恣意破坏日内瓦公约时,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吕格(原来在和美国政府出席大会的首席观察员、美国国务院政策室人员马舍尔不安地商谈),与他的代表团这时便匆匆地与从纽约来的南朝鲜傀儡代表走出会场去商谈战略。人们也可以看到以下这些荒唐的事实:有些代表团藉口技术上的错误,企图无耻地取消在总务委员会前次会议上通过的波兰提案;英国和其他代表团在苏联提出的禁止原子弹的提案所表现的真理和人道主义面前发抖,他们主张以“国际管制原子能等等”办法来修正这个提案,以便无形中取消这个提案;前已报道,中国的提案在匆促的表决中被否决了。为了防止中国和朝鲜代表团提出不满的意见和指责,比利时、澳大利亚和英国代表团提出提案,主张“调查”并“确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提案中所提出的事实是否正确”。
在总务委员会会议和法律小组委员会的几次会议上,中国代表团都揭露了这种歪曲真理和事实的诡计。如中国政府首席代表苏井观在七月三十一日的总务委员会会议上所说的:“我在提出这些指责时说过,我们随身带有影片、录音、照片和战俘信件等证物足以证明这些指责都是事实,我们曾不止一次地要求把这些证物在大会上展览。但是,大会迄今一直不曾理会我们的要求。我相信大会不会害怕真理。我必须再郑重地指出,中国代表团要求一个展览这些证物的机会。如果大会不这样做,我怀疑那些说我们在这里发表的谈话是政治性质的指责有什么可靠的根据。”把持大会的人们对于中国的要求的最后答覆是一个干脆的“不”字。中国代表团自己举行展览,他们也没有给以任何技术上的帮助。
在各种各样的诡计都遭到失败以后,会议的操纵者用出了西方外交的最后一套手段,让比利时、澳大利亚和英国代表团在二日总务委员会最后一次会议上联名提出下面一项提案:“鉴于国际红十字章程第七条特别规定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负责处理有关所谓违犯人道主义公约的控诉……兹邀请:(甲)有关政府同意在共同商定的基础上进行调查;(乙)各国红十字会协力相助以达到这个目的。”这个提案的用意显然在于派遣美国御用工具——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去进行不可告人的罪恶勾当。
中国代表团就此提案发表声明说:会议不公正地撇开了中国谴责美国违反日内瓦公约的提案,并且故意地忽视中国所提出的证据,现在却来谈“调查”,这简直是横蛮无理之至。后来法国及其他国家建议在比、澳、英三国草案中删去关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几段,这就无异承认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恶名劣迹。中国代表团在表决前严正地表明了自己的立场。表决时,中国、苏联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代表团都弃权。三国联合提案竟在会议上通过。在这个联合提案提交下周的全体大会时,中国代表团将再度提出这个问题,就像苏联和波兰代表团都保留了在全体大会上提出原提案的权利一样。
二日下午最后表决的是巴西的提案。这个提案的目的是要明目张胆地改变国际红十字的基本原则、章程和细则,以便使国民党残余匪帮有合法的权利出席会议。但是这个提案被否决了,因为看来会议的操纵者有些犹豫,他们也觉得在这个极为窘迫的时候,犯不着在这个问题上为台湾那一小撮国民党分子把自己搞得太糟。国民党残余匪帮的代表在七月三十一日退出了会议。在这里,国民党小丑的退出会议,就像几只龌龊苍蝇的飞开一样,毫不为人注意。

习仲勋和刘格平在伊宁市召开各族各界人士座谈会
【新华社伊宁五日电】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习仲勋、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格平,七月二十九日在伊宁市召开了各民族宗教首领、工商业者暨爱国开明人士座谈会。应邀参加会议的有伊斯兰教教长热列甫哈力阿吉(乌孜别克族)、卡西甫阿斯拉大毛拉(塔塔尔族)、洛克马木阿訇(回族)、喜伊替阿訇(维吾尔族)、皮革厂经理米吉甫·木沙巴耶夫(维吾尔族)、新疆利群公司副主任阿吉卡列(维吾尔族)和爱国开明人士法合提·阿拉也列(塔塔尔族)等三百多人。
会上,各民族各阶层人士热烈发言,一致拥护人民政协共同纲领关于民族政策的各项规定,感激毛主席、中央人民政府领导、帮助和发展少数民族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建设事业。
刘格平在会上着重讲了人民政府对于各民族人民风俗习惯、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指出各民族间要相互尊重,尊重了才能平等,才能达到团结。今后各民族、各阶层人民要永远亲密地团结起来,遵照共同纲领的精神,在农业地区慎重地完成土地改革,改良农具和耕作方法,提高经济生活;在游牧地区严格保护与大量发展畜牧经济,开展文教、卫生工作,改善牧民生活,并在这一基础上,积极地推行区域自治,把新疆建设得更幸福更美满。

北京和广州两市归国华侨
声援旅泰侨胞的反勒索斗争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北京归国华侨联谊会发言人和广州市归国华侨联谊会筹备会分别发表谈话和抗议书,支持泰国广大华侨要求减低“外侨随身证例费”的请愿运动,并严重抗议泰国政府对我国侨胞的残暴的迫害和勒索行为。北京归国华侨联谊会发言人指出:在泰外侨百分之九十以上为华侨;泰国政府提高“外侨随身证例费”达二十倍的无理措施,是要以这种蛮横手段从华侨身上掠夺大批钱财,以弥补其由于追随美国的扩军备战政策而产生的财政赤字,并阴谋强迫无力缴纳“例费”的我国侨胞充当苦工,甚至充当台湾蒋匪帮和美国侵略者的炮灰。泰国政府对我侨胞的这种残暴的迫害和勒索行为,必须立即停止,否则,就须对因此而起的一切后果负完全责任。
广州市归国华侨联谊会筹备会的抗议书中说:对于泰国政府的无理迫害和勒索,我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何香凝主任委员已发表抗议声明,旅泰广大华侨也展开了请愿说理运动。泰国三百五十多万华侨大部分原籍广东,我们广州市的归国华侨、侨眷坚决支持何主任委员的声明和旅泰侨胞的合理要求,我们要求泰国政府立即停止对华侨的迫害和勒索行为。

解放军“八一”体育运动大会田径赛结束
【新华社六日讯】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体育运动大会今天已结束了全部田径赛,至少已有四项田径赛成绩突破了解放后全国最高纪录。今天还进行了器械、举重和军事体育中的几项决赛。
今天举行了女子跳远和男子跳高预决赛。女子跳远第一是空军部队的陈帆,她的成绩是五·○二公尺,解放后全国的最高纪录是四公尺九九。
女子四百公尺接力、女子八百公尺接力和男子一千六百公尺接力的决赛成绩都超过了预赛的最高成绩,创造了解放后全国的新纪录。女子四百公尺接力赛,第一名西南军区,成绩是五十四秒六(解放后全国最高纪录是五十五秒七);第二名空军,第三名中南军区。她们的成绩也都突破解放后的全国纪录。女子组八百公尺接力决赛的第一名也是西南军区,成绩是一分五十五秒五(解放后全国的最高纪录是二分一秒二);第二名是空军,成绩也超过了解放后全国的最高纪录。男子一千六百公尺接力决赛的第一名是军事学院,成绩三分三十四秒五(解放后全国的最高纪录是三分三十八秒八);第二名东北军区和第三名西南军区的成绩也突破了解放后全国的最高纪录。
男子八百公尺接力赛也进行了决赛。
五千公尺赛跑决赛中最突出的人物是华北军区的伊套特格。他始终跑在大家的最前面,成绩是十六分五十九秒。他是内蒙哲盟奈曼旗人,猎人出身,一九四七年参加人民解放军当骑兵,在华北军区的检阅大会上,他的成绩是十六分三十四秒,曾突破解放后全国十六分四十秒的最高纪录。今天还举行了单杠、双杠和木马的决赛。运动员们表演了许多精彩的动作。
各军区的大力士们举行了举重决赛。在轻量级决赛中,中南军区的殷国华以二五二点五公斤的成绩取得了第一名。次轻级第一名是东北军区的冯占文,他的成绩是二一二点五公斤。
今天的军事体育又表演了许多新颖的节目。摩托车运动员又作了更加令人惊叹的特技表演。他们驾车腾空而起,超越了十二公尺的深沟。他们还驾车飞速通过火障,安然无恙。华北军区的骑兵运动员表演了马球。这是一种激烈而机巧的运动。参加运动的一共有八个骑兵,一面是四乘白马,一面是四乘黑马,运动员们策马挥杖,争夺着地上的白色木球,击入对方的球门便算胜利。这个表演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二百公尺的超越障碍的决赛中,运动员们全副武装通过独木桥等各种障碍。东北军区的金德臣得到了第一。
今天还举行了五百公尺着装赛跑决赛,手榴弹掷远决赛,二千公尺轻骑赛马次赛,二万公尺摩托车次赛。
足球、棒球、篮球和排球的分组循环赛都已结束。东北军区、空军、华东军区和华北军区取得了足球决赛权,今天他们已进行了两场冠军决赛。华北军区和公安部队取得了棒球决赛权,这两个单位将举行冠军决赛。篮球和排球的决赛也将在明天开始。
东北军区、西北军区和志愿军已取得了拔河决赛权。他们从今天起进行冠军决赛,今天决赛中,西北军区战胜了东北军区。文艺比赛今天仍继续进行。

政务院举行第一四七次会议
【新华社五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四十七次政务会议在一日下午举行。会议在听取了中央私营企业局局长薛暮桥所作的关于工商业联合会组织通则草案的说明后,通过了工商业联合会组织通则。会议并通过任免案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免案多起。

波兰篮球队赴天津沈阳访问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波兰篮球代表队已于五日离北京访问天津、沈阳,并将与天津、沈阳的篮球队作友谊比赛。当天上午波兰篮球代表队即抵达天津。

“八一”运动会七日主要节目
一、天坛:上午七时半至十时五十分,一千二百公尺武装赛马(决赛)、民族轻骑表演、马技表演、足球棒球决赛。下午三时半至七时,摩托车决赛、马技表演和马球表演。
二、先农坛:上午七时半至十时半,排球、篮球决赛、拔河决赛和一万五千公尺自行车竞赛(决赛)。下午三时半至六时半,京联男女篮球队与“八一”队作表演赛。三、北海:上午九时至十二时,武装游泳、舢板等项水上体育表演。
新华社更正四日发“解放军体育运动大会开始进行田径赛”稿第四段,男子“跳远第二名是公安部队摩托车连副连长罗才,第三名是公安部队某连班长李成祥”句中“公安部队”应为“东北军区”。(见本报五日第一版)

专栏:社论

高等学校毕业生的光荣任务
全国高等学校今年暑期毕业的学生,在人民政府统一分配之下,就要走上工作岗位,去参加国家的建设工作了。这对于即将到来的我国大规模建设事业,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两年来,我国高等学校的毕业生约有四万人已由人民政府有计划地分配到国家的各种建设岗位上去,成为新中国的建设者。他们在工作中得到了锻炼,在政治上、思想上和业务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其中有极少数的人被分配的工作不够恰当,不符合学用一致的原则,正由人民政府进行检查与调整;有些毕业生有特殊的困难,一般地也受到了必要的照顾;旧中国学生所饱尝的“毕业即失业”的痛苦,永远被消除了。这就使所有高等学校的毕业生都能积极愉快地为新生的祖国服务,为人民服务。
全国高等学校今年暑期毕业生的人数,虽然比历届为多,但就我们国家即将开始的建设工作的规模来说,还是远远赶不上需要的。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确定以集中使用、重点配备为今年暑期高等学校毕业生统一分配工作的基本方针,首先是尽量满足基本建设的需要,其次是加强教育建设与科学研究工作。这个方针是正确的,是完全符合于我们国家今天的情况的。经济建设是今后我们国家的首要工作,而经济建设中的基本建设工作,又是整个经济建设工作的中心环节;因此,把大量的理、工、财经各科的毕业生集中配备到工厂、矿山和交通、水利事业中去,是十分必要的。同时,从国家建设的长期需要着眼,我们还必须大量培养干部,必须加强有关国防与经济建设的科学研究工作,因此,以相当数量的高等学校毕业生去担任高等学校的助教和研究生,担任中等学校的师资,担任科学研究机关的研究实习员,也是非常必要的。为了把高等学校毕业生集中使用到建设的重点方面,我们必须反对分散配备、顾此失彼的毛病。政务院指示中说:“一般厂矿和机关行政部门,除特殊情形外,不予配备”。这是完全正确的。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坚决反对平均主义的思想和本位主义的思想,处处都从国家的整体利益和国家建设事业的长远利益出发来考虑。
在全国高等学校毕业生的分配方案中也划出了一定的名额分配到私营企业方面。这是符合国家建设的全面利益和公私兼顾的政策的。各级人事部门和毕业同学对此应有正确的认识。那种认为“到私营工商企业中去工作根本没有前途”的看法是错误的。私营经济事业是我们国家的经济组成部分之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明确规定,凡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私营经济事业,应“扶助其发展”;分配到私营企业中去工作的高等学校毕业同学,同样应该积极愉快地接受分配的任务,努力把工作作好。
在进行具体分配毕业生的工作上,“学用一致”的原则,是毕业生所普遍关心的,也是用人机关与分配机关必须注意掌握的。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能够用其所学,就能安心工作,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但要正确掌握学用一致的原则,首先必须认清学与用的关系。学与用的关系,就是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在学校所学的知识与技能,本来不是与实际工作的要求完全一致的,特别是旧中国教育的盲目性的影响,使目前高等学校毕业生的知识与技能,对于我们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实际需要来说,还有相当的距离。因此,在分配工作上,要完全做到学用一致,目前还不可能。如果离开国家建设的实际需要,孤立地、片面地强调学用一致是不妥当的、不合实际的。政务院指示中说:“在适应国家建设需要的基础上贯彻学用一致的原则”;这是把学用一致的原则,放在国家建设需要的基础之上,也就是使目前高等学校的毕业生在服从国家建设需要的基础之上用其所学。但是,如果用人机关藉口本身工作的需要,忽视学用一致的原则,不根据毕业生所学的知识与技能来分配工作,那就是浪费人材的本位主义的作法,应该加以反对。如果用人机关不遵照政务院指示的原则分配工作,毕业生可以向本机关直至中央人民政府人事部提出申请,并且可以对本机关分配工作的错误提出批评。
当然,在高等学校的毕业学生方面,也必须处处从国家建设的实际需要出发,来认识学与用一致的原则,来接受人民政府所分配的工作,而不应该消极地接受工作,不应该从个人的要求来考虑工作问题。例如不愿离开大城市,不愿到边远地区去工作,不愿做人民教师等等,这些显然都不是什么学与用的原则问题,而是一种怕吃苦、怕困难、从个人舒适生活出发来考虑工作的想法。这些想法是必须抛弃的。不能否认,边远地区情况特殊,人材较少,到那里去工作,是有较多的困难的。但是正因为边远地区的情况特殊和人材较少,就更需要人去工作,更便于青年人发挥其创造性。只有大批的干部踊跃地到边远地区去,到最需要干部的地方去,我们的国家才会有全面的发展和进步。青年人应该有“变沙漠为良田”的坚强意志和创造精神。那种只图个人舒适生活的思想,是最无出息的、为爱国青年所不应有的思想。同样,不愿做教育工作的人,也必须改变自己不正确的认识。教育事业是国家建设中一个重要部分,没有教育建设,经济建设也不可能单独发展。一切建设工作要人去做,而建设的人材,就必须经过教育来培养。现在有些教师还没有受到应有的尊敬是事实,这是旧社会遗留的暂时现象,也是因为有些教师本身还有缺点,没有得到很好的改造,因而还不能取得人民的信任。这就更加需要我们向教育事业注入新鲜血液,调遣更多的革命知识分子来担任人民教师的工作。那种轻视教育工作和不愿意作人民教师的思想,无疑地是一种错误的思想。
我们相信今年高等学校的毕业生,一定都能够以主人翁的态度,自觉地服从人民政府的统一分配;那里需要,就到那里去;那里艰苦,就到那里去;以全心全意为人民为祖国服务的精神,以战斗的姿态走上工作岗位,虚心学习,努力工作,坚忍地克服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把自己锻炼得更加坚强、更有本领,以便肩负起我们伟大祖国大规模建设的光荣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