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我们应该怎样去完成建党的任务
中共北京市委员会组织部副部长 范儒生
北京市的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在伟大的“三反”“五反”运动中受了一次最严格的群众性的考验和鉴定;各工矿、企业、学校、私营工厂及商店原有的非党积极分子在运动中同样受到了锻炼和考验,并且有大批的积极分子从实际斗争中涌现出来。他们的阶级觉悟大为提高,划清了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界限,更进一步靠拢了我们的党,积极要求入党。有些单位的积极分子已经自动组织起“入党小组”“党员标准八项条件学习会”。他们在思想、工作和学习中都以共产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要求自己。我们的党对于这些积极分子的思想和历史情况,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完全应该适当地接收一批群众的积极分子入党,特别是接收工矿企业中优秀的产业工人入党,以便更好地加强党在各方面的领导作用,迎接即将到来的大规模建设的任务。这就是说,积极进行发展新党员的工作,已经成为我们当前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了。
为了保证完成发展党的重大的任务,我们必须加强对建党工作的思想领导,严格地执行党中央关于建党的方针和政策,克服在建党工作中的一些不正确的观点和不正确的做法。
我们必须使每一个党员明确认识发展党是自己应尽的义务,严格批判不关心甚至轻视党的工作的错误观点。有很多同志,尤其是少数负责的党员干部,认为发展党是少数人的事,是下级同志的事,是党的组织部门的事,这是错误的。这种错误观点在机关党员干部中表现得极为严重,因而使一些已经具备了党员条件的群众积极分子长期不能入党。这实际上是阻碍了党的发展。这些错误观点产生的主要原因是支部生活不健全和松懈,政治和思想领导不够。因此,我们首先要在“三反”运动和整党的基础上进一步整理和改选支部,加强支部生活,建立和健全制度,明确支部的任务,使每一个党员无条件地接受支部所给予自己的工作任务,加强政治学习,深入贯彻建党的方针,继续发扬民主,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实行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加强自上而下的领导检查,严格党的生活。只有这样才能克服那些错误的观点。
教育党员干部正确地掌握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反对不适当地提高党员标准和对于建党工作采取官僚主义态度,这是在建党中掌握思想领导的又一重要环节。有些基层组织的负责干部,由于工作不深入,平时不注意对积极分子的教育帮助和考察,不关心群众的政治生活,因而对申请入党者提不出什么具体意见,只抽象地说:“你还需要提高觉悟”、“你自己去创造条件吧”、“再考验考验”等等。有的青年团员把入党申请书送交党员干部,那位党员干部却对他说:“你自己先看吧!”有的人把入党申请书送上去半年没有下落。这样就使许多非党积极分子觉得党是“高不可攀”的,不知道应该怎样才够得上入党的条件。有的认为只有到朝鲜前线去考验才能入党,有的认为只有读了十二本“干部必读”才能入党,有的认为只有创造“奇迹”才能入党。这些思想上的混乱,和我们的某些同志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态度有很大关系。这是必须严格地加以纠正的。还有一些党员干部怕负责任,怕麻烦,不愿或不敢做新党员入党的介绍人。有很多同志不适当地提高党员的标准,对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要求精通共产主义,要求历史清白。特别是有一些同志不着边际地强调进行思想批判。例如某人的父亲是留用人员,被调到新疆去工作,我们的同志却一定要他批判这是进步的还是投机的行为。有的学生同志专注意别人的生活细节,抓住一点死不肯放。例如某校一个女学生回宿舍洗洗衣服,擦擦鞋,被认为是个人主义。有的同志只注意那些出头露面的轰轰烈烈的人物,对于一贯埋头苦干的人却看不到眼里,认为他的政治影响小。这些虽然只是个别现象,但这暴露了有的党员干部对于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的了解是有偏差的,他们在实际工作中还没有正确掌握党员的标准。这些党员干部的政治水平还很低,脱离实际,孤立片面地看问题,教条主义倾向还相当严重。因此,进一步深入学习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并通过发展党的实际工作来教育党员干部,使他们正确地掌握作为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这在目前仍然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为了大量地发展新党员,我们必须对群众积极分子经常地进行教育,系统地加以考察。对于群众积极分子的选拔,必须由党的小组提名,支部审查批准,报上级党委备案,然后把他们组织起来,有计划地进行关于共产主义和共产党及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的教育,通过学习小组,了解他们的思想情况、觉悟程度、工作表现,考察他们的历史。各个支部都必须指定专人负责领导这个工作,并逐级建立检查、汇报和总结的制度。过去个别联系的办法,已经不适合于目前的情况了。同时青年团和工会,除对青年团员和工会会员应加强关于共产主义和共产党的教育之外,并应有计划地推荐青年团员和工会会员中的优秀分子作为发展党员的对象,以配合党的发展工作。
我们在建党工作中必须改善工作方法。最主要的是加强平时对发展对象的教育和考察工作,不应单纯依靠组织员谈话去解决一切问题。在谈话前,要研究申请入党者的全面情况和关键问题,找出需要考察的主要问题。过去有的因为平时工作做得不够,对发展对象的情况缺乏分析研究,抓不住要害,因而谈话时间有长达一百多个小时的,既费时又重复,甚至有的在这样做了之后还没有把问题弄清楚。为了避免这种现象,今后可以采取支部委员和上级组织员联合谈话的方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新党员入党以前,也要有充分准备,支委会对申请入党者应做出初步结论,提交支部大会讨论时,并应着重说明以党员标准衡量申请入党者的条件和关节问题,以免不着边际地拖长讨论的时间。
在今后建党工作中,我们既不能降低标准,又要使有条件入党者不至于被关在党组织的门外。因此,从思想上、组织上来解决以上的几个主要问题,就有很大的需要了。

西北局直属机关党员代表大会讨论机关党组织的任务
中共中央西北局直属机关委员会于七月十六日至十九日召开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着重讨论了今后机关党组织的下列三项任务:第一,加强党在机关中的政治思想工作。大会一致认为这是提高干部政治觉悟和工作能力的一个根本方法,同时是机关党组织作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为了实现这项任务,党组织必须很好地领导党和非党干部进行理论、时事、政策以及文化的学习。在进行这些学习时,必须联系思想实际,切实解决思想中所存在的问题。第二,健全党的民主生活和民主制度。直属机关今后必须定期召开支部大会、总支大会以至机关干部的民主大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给党和非党干部以充分发表意见和讨论问题的机会,以提高他们对党的工作的责任心、创造性。第三,建党,直属机关经过伟大的“三反”运动,已涌现出一大批积极分子。其中已有很多人申请入党。因此,直属机关的党组织应当按照上级党的方针,有计划、有准备、有领导地接收一批优秀分子入党。

列宁论干部的思想教育
苏联 康德拉基也夫
共产党和斯大林同志以列宁的英明思想教育我们的干部。在布尔什维克党和斯大林同志——他们认为思想工作具有特殊的意义——的领导下,我们国家各工作部门的干部经受了宝贵的列宁主义的锻炼。党遵循着列宁的遗训,而给予极大的注意去以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苏联人民,给他们以政治上的锻炼,提高他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觉悟性,在和敌对列宁主义的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中武装他们。
关于先进的社会思想具有伟大的动员、组织和改造力量的问题的规定,是列宁主义的巨大功绩。列宁在他早期的著作中,就全面地阐发了思想在社会生活中、在工人阶级的实践活动及其为社会的革命改造的斗争中的作用。弗拉基米尔·伊里奇指出资产阶级客观主义者关于存在着非阶级的思想的论断的全部虚伪性和毫无根据,揭露出他们是资产阶级的代言人:“问题只能是这样:资产阶级思想或者是社会主义思想。这里没有中间道路(因为人类没有产生出任何‘第三种’思想,而且一般地在为阶级矛盾所分裂了的社会里,永远也不可能有非阶级的或超阶级的思想)。”
列宁从社会政治思想具有深刻的党性一事实出发,教导我们自觉地站在革命的工人阶级方面。“无党性,——他写道——,是资产阶级的思想。党性是社会主义的思想。”
由此,关于实践活动应该得出什么样的结论来呢?如果没有中立的、超阶级的思想,那末,在资本主义社会条件下忘记了以马克思主义精神教育工人的必要性,结果便会使他们为资产阶级思想所俘掳,关于资本主义奴隶制的“永久性”的断言是资产阶级思想的基础。
列宁在其所著“做什么?”中具有说服力地阐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是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能够引导工人阶级从剥削中得到完全解放。
列宁在强调说明科学的社会主义对于无产阶级阶级斗争的胜利具有头等重要性,和党作为工人阶级的觉悟的先锋队的意义以后,他指示说,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可能有革命的行动,只有受先进理论所指导的政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
布尔什维克党的伟大的不可克服的力量,就在于它是为最先进的理论所武装着,体现着我们时代的智慧、荣誉和良心。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神教育劳动群众,勇敢地、满怀信心地引导他们走向我国共产主义的胜利。
列宁对于党的干部和革命的社会主义知识分子的思想教育问题,给予最集中的注意。他说,“党应当经常宣传无产阶级思想——科学的社会主义学说,也即马克思主义——,保护它使之不被歪曲,并进一步发展它。”
列宁的著作本身首先就是关于马克思主义的战斗性的宣传的范例,对曲解马克思主义科学采取不调和态度的范例,也是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的范例。
在“唯物论与经验批判论”一书中,反动的马赫主义之被粉碎和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进一步阐发,可以作为关怀干部的思想教育的卓越的典型。列宁无情地反对教条主义和学究习气,常常把马克思主义看作行动的战斗性的指南。“必须懂得这一不可争辩的真理,即马克思主义者应当顾及到活生生的生活和现实的确切的事实,而不继续墨守昨天的理论……”。列宁的这一指示对于我们干部的思想教育具有宝贵的意义。
工人阶级在资本主义奴隶制社会条件下是被压迫的阶级,不能够解决为无产阶级专政所必需的文化技术干部的培养和思想教育的问题。这个任务,只有在无产阶级取得政权以后,才能真正提出和得到解决,这时候,必须“打破资本家的一切反抗——不仅是军事上的和政治上的,而且还有思想上的,思想上的是最深刻的和最强大的”,已提到日程上来了。
不仅需要改造社会的经济,而且必须改造劳动人民的精神面貌。列宁教导说,应当培养年青的一代去建设新生活。
党和工人阶级不能毫无偏袒地对待人民教育的思想方针:“教育事业的一切安排,——列宁指示说,——……都应当渗透着无产阶级阶级斗争的精神……。”
为要把对劳动者的教育事业安置在新的轨道上,必须培养新的知识分子干部,在思想上给他们以锻炼。同时,必须从思想上再武装那些已在为无产阶级服务的那些旧知识分子干部。
弗拉基米尔·伊里奇经常以极大的注意对待教师干部,他认为,在苏维埃政权条件下,人民教师应该提高到他从来还没有达到过的高度。列宁特别强调对教师的思想教育的必要性。“现在,我们应当培养一支新的师资人员的队伍,这支新的队伍应当和党、和党的思想密切联系,应当浸透着党的精神,应当把工人群众吸引到自己方面来,以共产主义精神教育他们,使他们关心于成为一个共产主义者。”
列宁在其死前的一篇论文(实质上是他的政治遗嘱)“日记几则”中,重新提出了人民教师干部的思想锻炼和思想教育的问题,他指示说,应当把他们从资本主义制度的支柱改变成苏维埃制度的支柱。
布尔什维克党坚决地实现了列宁关于教师的指示,关心地教育和培养他们。苏联的人民教师是我们的社会主义知识分子和正在建设共产主义的整个劳动者大军的一支可靠的部队。
×××
在从社会主义到共产主义的过渡时期,对人民的共产主义教育的任务要求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干部具有新的、更广泛的规模。党和斯大林同志本人在实现列宁关于对苏维埃知识分子(其中包括苏维埃教师)进行思想教育的指示方面,进行了巨大的工作。斯大林的“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的出版和联共(布)中央“关于因‘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出版而应如何进行党的宣传工作的决议”,在这一事业中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标志。党吸引了数百万人参加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的研究,参加关于自然和社会发展规律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唯物主义科学的研究。
列宁—斯大林的党不倦地关心着思想工作的广阔发展,以期我们的干部成为具有马克思主义的教养和布尔什维克的锻炼的干部。在这一点上,联共
(布)党中央关于思想问题的决定和我党机关报——“真理报”所发表的关于揭露在文学和艺术中出现的敌视苏联人的世界主义和民族主义表现的文章,它们所起的伟大作用是难以重新估价的。
联共(布)党中央和斯大林同志通过关于哲学、生物学和语言学问题的讨论,给予我们的学者和教育家以巨大的帮助。这些讨论表明,苏维埃科学家对于辩证唯物主义的自觉的运用,给他们打开了科学创造的空前的远景。卓越的苏维埃科学革新者列别森斯卡娅关于这一问题说道:“每一个科学工作者之需要辩证唯物主义,就如同呼吸需要空气一样。”
斯大林的著作“马克思主义与语言学问题”对于科学教师干部的思想教育具有重大意义。斯大林关于没有意见的争论和批评自由,任何科学都不会有发展的指示,指出了克服科学中的陈旧观点和陈旧理论的道路,指出了从科学中驱逐在思想上敌对我们的观点的道路。
列宁的全部活动是在思想问题上的不调和性和战斗性的典范。他关心地保护干部免受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号召干部同反动的、敌对的思想作斗争。
现在,同美帝国主义的为腐尸的毒所毒化的思想作斗争的问题是特别尖锐的。目前,美国的一切思想工作都服从于一个目的——为历史上所没有听见过的美国侵略者的仇恨人类的行为作辩护和欺骗其他民族以便奴役他们。美国的学术机关不是由真正的学者领导,而是由纯粹的战争贩子领导的。美国最大的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校长至今仍是艾森豪威尔将军,他的科学身价由以下事实足以说明:据他自己承认,十年来没有读完过一本书。
为什么需要一个不学无识的人占据这样高的科学地位呢?
这可从将军在该大学的第一次讲话中看得清楚,在讲话中他要求“流血、牺牲、死亡”,并以解雇来威胁那些敢于宣传敌视“自由经营”的哲学的教师。
揭露美国战争挑拨者的腐朽的、反动的思想,是我们的思想工作的迫切的和重要的任务。
×××
先进的社会思想——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思想的创造的力量是伟大的。
在广大的苏维埃人民群众中灌输这些思想和以苏维埃爱国主义精神、以忠诚于列宁——斯大林党的精神教育正在成长的一代的光荣义务,落在苏维埃知识分子(其中包括苏维埃教师)的身上。为了顺利地解决这一任务,实现列宁关于对知识分子干部进行思想教育的指示具有巨大的意义。
(明译自一九五二年四月二十三日苏联“教师报”)

贺龙司令员在运动场上
王敏昭
在运动场上,贺龙司令员是一位最受群众欢迎的活跃的人物。这不仅是因为他自己就很喜欢运动,是一个能够用头顶着枪、弹、衣服横渡汹涌大河的游泳能手;尤其是因为他是部队体育运动的最积极最热心的提倡者、组织者和鼓舞者。
远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年轻的红军部队里,虽然当时战争十分频繁和物质条件十分困难,贺龙司令员就十分注意组织部队的体育活动。抗日战争中八路军处于紧张斗争的华北敌后,贺龙司令员所组织、领导的随军作战的“战斗”球队,就曾和我们英雄的部队在一起,由晋绥前线打到晋察冀前线,转战于冀中平原。贺龙司令员并且在部队中开办体育训练班,在连队战士中成立青年战斗球队。在西南军区部队中,两年来体育运动的热潮,与各种体育活动的全面开展,贺龙司令员的倡导鼓励和具体指导,起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贺龙司令员历来是把体育运动看成是部队军事训练重要内容之一,看成是提倡部队勇往直前压倒一切敌人的旺盛士气,以及提倡部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
在部队下午体育活动时间,贺龙司令员经常亲自到运动场上,看指挥员战斗员们对各种运动的练习和竞赛,他还从思想上、战术以及具体方法上经常提出精湛透辟的指导意见。在每个星期日,他都要督促俱乐部组织各种球类的比赛,他自己是每次都到场的,不管太阳多热,他都要坚持看完所有球类的比赛,有时甚至在太阳下坚持坐上四、五个钟头。他认为星期日在部队中保持体育运动的文化生活,是部队教育必需坚持的制度。
贺龙司令员对部队军事体育,特别提倡勇猛、神速、顽强的战斗作风和压倒一切的英雄气概。他最讥笑球队的那种迟缓斯文的动作,他比之为唱京戏里走的四方步子。他要求动作要像猛虎一样不给对手以丝毫的喘息,而以压倒的优势取得胜利。他说:我们部队只有培养与具备了这种战斗作风和军威,才能够在任何强大敌人面前,在任何艰苦困难的情况下,坚持和取得胜利。
因此,他首先就要求在思想上和精神上压倒对手,他经常亲自检查与了解球队及各种运动员的思想和精神状况。有一次,他在操场上看女子排球队练习,他说:“我看你们打得很不错,为什么输给了西南代表队?”阙永伍同志告诉他:“因为以前和西南代表队打过,打输了,上去打时思想上没有信心,所以虽然开始占先而最后还是输了。”他经常用这个例子来警惕同志们,他说:“我们要不怕输嘛,我们解放军二十五年来就是由小而大、由弱而强锻炼出来的,我们打球搞运动也要有这样天不怕地不怕的气魄,这就是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在接受他的指示下,加上勤苦努力的练习,女子排球队终于战胜了西南代表队,陈正绣同志也突出地战胜了创全国纪录的川西代表而夺取了女子径赛二百公尺的冠军。
技术是建筑在思想基础之上的,思想问题不解决,技术是无法提高的,同时也是不能巩固的。贺龙司令员对运动员特别强调改造思想,他要求运动员必须彻底地克服一切小资产阶级的个人英雄主义、宗派主义与无组织无纪律的思想作风,树立起工人阶级的集体主义的思想作风,和严格的组织纪律。这样,才能够争取胜利,巩固胜利,并日求进步。他要求每个运动员和球队在战前战后都要进行思想检查和检讨,始终保持胜不骄、败不馁的谦逊态度。
他反对个人锦标主义,但是他极力的赞扬集体的革命英雄主义,他说:“上进心是好的东西,是需要的,特别是我们革命的同志,谁如果没有上进心和争胜心,他就不能进步向前了。但是我们争取胜利,是在团结互助,积极努力,共同进步的基础上去争取的。”同时,他从来反对把胜利作为骄傲的资本,而是要以胜利来鼓励继续进步和推动群众性运动的开展。他强调选手要和群众结合,成为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的组织者和指导者。在这个意义下,他鼓励优秀的运动员成为终身的人民体育家,把体育作为献身人民的伟大事业。
在西南区第一届人民体育运动大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代表团在接受贺龙司令员及军区各首长明确的指示下,发扬了人民解放军团结谦逊、英勇顽强、勇敢敏捷的优良作风和严守组织纪律的精神,夺取了大会所设十二项冠军锦标的十一项,荣获了大会总分第一名,成为整个大会胜利的旗帜。
贺龙司令员的指示成为我们全军体育运动的鼓舞力量,成为我们深入普及部队军事体育运动的方向。(新华社)

归绥市回民自治区两年来的成就
郭谦 李宗海
一九五○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绥远省军政委员会根据共同纲领的规定和归绥市回族人民的要求,在归绥市回民聚居区成立了回民自治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对于这一措施,回族人民感到无限的兴奋和欢欣。那天,归绥全市的回民都穿上节日的盛装,绥东、绥西各市、县、旗的回民也选派了代表,前来祝贺。他们说:“毛主席爱我们,让我们成立了自己的政府;我们也爱毛主席,我们要用办好自治区的实际行动来报答毛主席的关怀。”
近两年来,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共产党和省市人民政府的领导帮助之下,在各种工作中,做出许多重要的成绩。
归绥市回民自治区内有回民八千六百多名,汉民三千八百多名,还有少数的蒙族、朝鲜族和维吾尔族人民。过去,由于历代反动统治阶级的恶意挑拨,造成了回汉、回蒙民族之间的相互仇恨和歧视。因此,自治区人民政府成立之后,首先注意了民族团结工作。回民自治区成立后的第一个春节,回民就自动组成“拜年团”,挨门逐户地向自治区内的汉族人民祝贺年节。汉族人民也处处尊重回族人民的风俗习惯,相约和回民同住一院的不养牲畜,以免使环境不清洁。和回民聚会时不吸烟、不喝酒。去年开斋节时,回民依据古兰经的规定,按照个人的经济状况,共捐出四百五十万元,帮助各族的贫苦人民。汉民李德禄家生小孩时,正值家庭生活困难,附近回民便自动予以救济。汉民王福禄也热心地帮助回蒙人民改进农业耕作。六年来彼此不说话的回、汉妇女哈淑芳和郭济民,现在和好了。回汉两族的孩子,也不像过去那样时常寻衅谩骂了。特别是经过各种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回汉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了。在镇压反革命运动中,回汉人民共同控诉了回族败类艾福堂等的反革命罪行。土地改革运动中,回汉人民在一起斗倒了地主,分得了土地,以后又在一起互助生产。“五反”运动中,各族人民协助政府调查了奸商的罪行。在消除民族隔阂的同时,回族人民内部也更加团结了。过去,统治阶级曾假借地域不同、教义讲解和原教仪式的不同,制造回民内部的纠纷和分裂,使得回民分为“新行”、“古行”两个原教集团,互不通婚,甚至寻衅械斗。现在,一般回民之间已经化除成见,两派的阿訇也都常常聚在一起,商讨宗教内部问题。一九五一年大尔代节时,全市八个清真寺的阿訇、海力凡和全市回民一齐聚会,使许多年老的回民十分感动。因为这是多年未曾有过的事情。
自治区人民政府正确地领导了自治区人民的生产事业,改善了人民的生活。过去,归绥市绝大部分回民都是从事不固定的小本经营,经济基础薄弱,生活十分贫困。近两年来,自治区人民政府有步骤有计划地发展生产的结果,这种情况已基本改变。人民政府在自治区内成立了回民供应社、榨油厂、屠宰场等。弹毛纺织厂的成立,解决了全区烈属、军属和大部分贫苦回民的生活问题。自治区人民政府特别在几个从业人数最多的行业里进行了“组织起来”的工作。其中骆驼运输货栈就是大型的联营组织。骆驼运输业原有骆驼户二百一十户、骆驼一千匹,现已发展到四百五十户(其中回民户占百分之八十以上)、骆驼近三千匹。去年经绥远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和自治区人民政府的介绍,骆驼运输货栈承运了包头西蒙贸易公司的天然碱,获得运费三十亿元。自治区人民政府还领导一百九十七户小商贩组成联营小组。这些小组都得到了银行的贷款。他们集体经营,分批下乡,一方面发展了生产,同时又促进了城乡物资交流。
帮助某些没落的行业转业,是自治区经济工作中的另一成就。如原来的一百七十个“牙纪”,已有一百零六人转业。许多无业游民经过教育改造,也已找到职业,并有七百人经自治区人民政府介绍参加了生产。随着自治区经济情况的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自治区消费合作社也日渐发展。现有社员三千七百人。每日可出售一千多万元的货品,基本上解决了自治区人民消费品的供应问题。
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展了自治区内的文化教育事业。经济的长期贫困,曾造成回民文化教育的落后。过去,自治区回民中文盲占百分之九十以上。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归绥市一所仅有的回民完全小学也被取消。解放以后,人民政府恢复了这所小学,并增设了一所完全小学。目前,回民入学儿童已达学龄儿童的百分之八十以上,计七百余人,比解放以前增加了两倍。成年人也有了学习的机会。一九五○年,自治区开办了第一所业余民校,当时只有二十七名学员。今年参加民校学习的共七百零六人,其中回民有六百多人。全区共有七十个读报组,经常参加读报的有一千多人。宣传网已普遍建立起来,六十一名宣传员经常结合群众性的学习进行宣传。回族人民在毛主席、共产党的教导下,政治觉悟提高了,他们热爱自己的祖国。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全自治区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住户订立了爱国公约,并建立起经常的检查制度。自治区人民经常把大批的慰问金、慰问信寄向前方。百分之六十五以上的人民在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上签了名,同时举行了对日本问题的投票。四分之一以上的回民,冒着风雪参加了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示威游行。在捐献武器运动中,全自治区人民捐献了四亿五千万元。并有九名优秀的回民子弟参加了军事干部学校和抗美援朝的护理工作。最近自治区人民为了反对美国侵略者进行的细菌战,已在全区展开了规模巨大的爱国卫生运动。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空军战斗英雄张积慧等将作广播演讲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本月七、八、九三日十二点四十五分开始的部队节目时间,依次播送三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战斗英雄张积慧、赵宝桐和刘玉堤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和全国同胞广播演讲的录音。张积慧演讲的题目是:“创造新的胜利,回答祖国人民的热爱。”赵宝桐演讲的题目是:“人民命令我们前进,再前进!”刘玉堤演讲的题目是:“为祖国而战斗,前进!”他们演讲的录音并将依次在七、八、九三天十九点开始的部队节目时间重播一遍。
东北局党校开办学习“列宁斯大林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辅导员训练班
东北局宣传部为进一步搞好党内理论教育,以迎接大规模经济建设的需要,特于东北局党校开设学习“列宁斯大林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辅导员训练班。这个训练班已于七月七日正式开学,讲授内容是以联共(布)党史第九章至第十二章作为基本教材,并结合中国经济建设的具体情况,做专题报告。时间计两个半月,每周上课两次,由东北局及东北人民政府林枫、张明远、马洪等主要负责同志任讲师。

“八一”建军节运动大会速写
——武装游泳表演
陈兴华 作

高玉宝写书
(根据高玉宝写的“我是怎样学习文化和学习写作的?”一文而作)
陈兴华 画
十九、“战士生活”丛书发下来了,啊!这不是穷人出书了吗?我看见书中主人公所受的压迫,联想到自己过去所受的苦,就决心写一本书叫穷哥们看看。
二十、可是一动笔,心里的话总是写不出来,十个字有七、八个不会写,写出来的也不像个字。我想:高玉宝,你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好,还想写书,这不是作梦吗?
二十一、这时二营的通讯员送来一份稿子,他一定要收条。我写了“今收到”三个字,再写不出“稿”字。我没有办法,就盖了个宣教股的图章。通讯员不高兴,我心里好像刀割一样难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