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劳动人民纷纷创造生产新纪录
迎接联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
法意进步报纸赞扬苏联新五年计划草案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劳动人民准备以新的劳动成就迎接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这些天来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各企业中洋溢着伟大的劳动热情。“伊里奇”工厂有好几百名工人参加了迎接党代表大会的斯塔哈诺夫式工作班。机械装配车间的许多工人每日完成生产定额的百分之二百五十至百分之五百。著名钻床工人达维多夫保证在大会开幕前完成两年的生产计划。在两次荣获勋章的莫斯科变压器工厂,工人们也提出了许多生产保证。自年初以来完成了十二个月工作定额的斯塔哈诺夫式卷线工人波布夫,保证从现在起到大会开幕前这段时间内至少完成三个月的定额。在斯维德洛夫斯克,普涅夫摩斯特罗依马施纳机器工厂的全体职工,保证在大会前夕完成十个月的生产计划,并把劳动生产率提高百分之十五。在乌克兰,北克里米亚运河的修建工人保证提前完成今年的计划。顿巴斯三十多个煤矿的矿工已经提前完成了八月份的计划,现在正热情鼓舞地按照九月份的计划工作。此外,外高加索的工人、巴库的石油工人、格鲁吉亚的矿工、亚美尼亚的机器制造工人、酿酒和植棉工人都保证以忘我的劳动来加强祖国的力量。斯大林奖金得奖人、著名领班涅依马图的钻探工作队,决定要完成钻探定额百分之一百四十到一百五十。从海底汲取石油的探采机操使者都参加了斯塔哈诺夫式工作班,新的成绩层出不穷地创造出来,例如吉乌曼米多夫工作队刚刚在二十四小时中完成了定额的两倍,不久卡斯巴罗夫工作队又超过他们百分之五十。集体农民们也准备以生产上的胜利迎接代表大会。乌克兰斯大林集体农场主席、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巴士蒂克谈到集体农民迎接大会的热情说:他们已经保证提前完成向国家缴售各种农作物的计划,并且及时地进行秋季田间工作,使明年的收成比今年更加丰稔。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法国和意大利进步报纸纷纷评论苏联共产党定于十月间召开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的消息,和一九五一年—一九五五年苏联发展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据塔斯社消息:法国共产党机关报“人道报”发表社论说:“苏联新五年计划是一个伟大的计划,它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并进一步提高苏联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正当资本主义世界一天比一天深陷于贫困和混乱的境地时,苏联却在稳步前进,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朝着共产主义社会走去。苏联不仅希望和平,而且相信和平可以拯救。”“解放报”在评论苏联新五年计划的文章中指出:由于苏联工业生产的增加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苏联人民的文化生活水平也将大大提高。意大利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发表了党副总书记谢嘉的一篇文章,他在指出苏联新五年计划是苏联准备实行“从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一大飞跃”的措施之后,并把资本主义国家的情况和苏联的情况作了对比。谢嘉说:“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到处是无政府状态和个人主义,统治集团拚命追逐利润,因此不可能实施任何发展国民经济的计划。在这种社会里,不但不可能预测五年后的情形,就连下一周要有那些企业倒闭,下一个月又将有多少万人加入失业大军,大家也都茫然不知。意大利二百五十万失业者——被驱到街头的金属工人、纺织工人、被农场主剥夺了生存手段的农场雇工,都注视着布尔什维克党代表大会和新五年计划。”“团结报”并发表一篇文章说:“新的五年计划将是走向共产主义的道路上的一个历史性的里程碑。”“国家报”强调指出,这个五年计划为苏联人民展开了“无限广阔的发展前途”。“前进报”说:“苏联新的五年计划中所包括的伟大的进步与和平的计划,使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大为惊慌。这个计划的通过,将是一件历史性的重大事件,它将证实苏联作为全世界和平堡垒的作用。”
法国资产阶级报纸十分注意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举行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的决定。许多报纸都指出召开这次代表大会,“不论在政治上和外交上都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世界报”在报道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召开党代表大会的决定时说:“大多数外国评论家都认为苏联共产党举行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天主教报纸“十字架晚报”和其他报纸提出了表明苏联新五年计划的任务的各种数字,并强调说:“苏联共产党定于十月举行代表大会的消息,引起了西方国家的特别注意。”

筹备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印度东旁遮普省等地工会召开和平会议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印度工人阶级正在各地的工会组织领导下,以极大的热情,积极支持并筹备参加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东旁遮普省总工会八月十七日在东旁遮普省的翁巴拉,召开了东旁遮普省、巴地阿拉与东旁遮普土邦联盟及喜马偕尔邦工会和平会议。参加这次和平会议的有属于各中央工会组织的十七个工会的代表约一百二十五人。
这些工会已决定向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献赠礼物。卢德希那地方的针织工人宣布他们要送衣物。昌的迦地方的建筑工人宣布他们要赠送水泥做的和平鸽。其他工会也正在筹备赠送礼物。
会议在决议中号召工人团结起来争取世界和平。会议并通过决议,要求立即停止在亚洲领土上进行的战争,谴责细菌战,要求印度政府制止在印度领土上招募廓尔喀兵,声援马来亚、越南与朝鲜人民的解放斗争,并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以结束国际紧张局势。
会议还决定选出四百名工人组成代表团,代表这些省区的工人,出席定于九月间在朱龙多城举行的全印和平大会。
著名的工会领袖乔普拉在会议上说,这次会议是东旁遮普省,巴地阿拉与东旁遮普土邦联盟、喜马偕尔邦工人阶级的和平运动高涨的表现。东旁遮普省总工会主席基索里拉尔和总书记龙巴也在会议上发表了演说。
八月十八日,为纪念全海得拉巴总工会成立六周年在马摩斯开会的数千名海得拉巴工人,通过了给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贺电。他们保证,海得拉巴工人将和世界工人阶级一道为争取世界和平而斗争。全海得拉巴总工会主席莫休丁和总书记(他也是联邦院议员)哥尔德都曾在会上发言。
西孟加拉省总工会已发出通知定于八月二十三日召开常务委员会和工会代表会议,以推选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代表。
孟买各工会正在筹募这些工会的代表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路费。孟买印刷工人工会已决定派遣代表出席和平会议。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四日电】第三届全印和平大会将于九月十二日至十四日在东旁遮普省朱龙多城举行,印度努力和平事业的著名人士正在全国各地从事广泛访问,进行筹备工作。
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克其鲁(前译赛福丁)博士在访问过比哈尔省和北方省以后,将于八月三十日访问东旁遮普省,在那里停留到九月五日。同行的有全印和平理事会副主席辛格和印度国会国大党议员、前波保尔邦总理马拉维亚。信奉甘地主义的著名经济学家库马拉巴博士将前往中印度邦和中央省,全印和平理事会理事卡朗吉将在八月的最末一周前往马德拉斯。曾于去年访问中国的印度代表团团长森德拉尔曾到比哈尔省各个地区广泛进行访问。全印和平理事会秘书处秘书钱德拉曾访问过东旁遮普省、比哈尔省和北方省。

我国和苏联等十八个国家
将参加来比锡国际博览会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塔斯社柏林二十六日讯:据“新德意志”报报道,准备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来比锡国际博览会的已经有十八个国家。就参加国家的数目来说,这是战后规模最大的一次博览会。
该报说,这些国家的发展世界贸易的愿望,是今年春天举行的莫斯科国际经济会议的结果。
除了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以外,英国、法国、丹麦、意大利、奥地利、比利时、瑞士、荷兰等十一个资本主义国家也将在来比锡展览它们的工业产品。
“新德意志”报指出:机械工业将在博览会上占特别重要的地位。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将提供大量的各种各样的机械产品。
“新德意志”报并说明:中华人民共和国除了展览它传统的农产品以外,将展览大量切削金属的工作母机、纺织机和印刷机。

专栏:国际简评

美国经济危机的增长
美国官方最近公布的一些数字,说明了美国政府为了推行扩军备战政策,正愈来愈厉害地掠夺着美国劳动人民。
为了支付庞大的军事费用,美国政府拚命增加捐税。据美国国内税务局宣布:上一年度美国人民缴纳的税款共达六百五十亿美元,比前一年度增加了一百四十五亿美元,达到了历史上最高的纪录。实际上美国人民所付的税款,比这个数字还要多得多。尽管美国当局强调税收中增加最多的是从企业征收的公司税,但从去年美国垄断资本获得了巨额利润的事实,便足以说明各大企业所缴付的税款是转嫁给广大消费者了。美国财政部长斯奈德也曾承认,占税收最大部分的所得税中,有百分之七十三以上是从收入微薄的人们征来的。显而易见,沉重的捐税负担是落在广大劳动人民的身上。目前美国每一个劳动人民所缴纳的直接税和间接税,已占了他们收入百分之三十以上。
美国人民除了负担巨额捐税外,还要遭受物价高涨的灾害。据美国劳工统计局报告,美国生活费用在七月份达到新的高峰,比战前提高了百分之一百九十点八。美国政府在侵朝战争第一年中,因物价上涨就向军火商补付了七十亿美元。杜鲁门最近估计本年度财政预算赤字将达一百零三亿美元。
在这种掠夺政策下,美国人民生活日益恶化。这激起了美国劳动人民日益强烈的抵抗;一年来美国各工业部门不断发生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而举行的罢工。空前大规模的钢铁工人罢工最近刚刚结束,现在四十七万煤矿工人又举行了罢工,这对于美国的备战计划无疑是很沉重的打击。美国国内阶级矛盾的日益尖锐化,将使美国的经济危机愈加迅速地增长起来。

专栏:国际述评

继续加强和巩固中苏两国的伟大同盟
以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为首的我国政府代表团于本月十七日到达了莫斯科,受到苏联政府热烈盛大的欢迎。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莫洛托夫、米高扬和布尔加宁、苏联外交部部长维辛斯基、苏联对外贸易部部长库米金等,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和许多亚洲国家驻莫斯科的外交使节,都曾到莫斯科中央飞机场欢迎我国政府代表团。
我政府代表团的组成如下:首席代表周恩来;代表陈云、李富春、张闻天、粟裕;顾问王鹤寿、陈郁、宋劭文、刘亚楼、罗舜初、邱创成、汪道涵、王诤、师哲、徐以新、陈家康。
我政府代表团首席代表周恩来总理于抵达莫斯科时在飞机场上发表的谈话中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这次来到莫斯科,是为了继续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并商谈各种有关问题。”这在中苏两国友好关系的历史上无疑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中苏两大国于一九五○年二月签订了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从而结成了永久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同盟。两年多以来的事实说明:中苏两国的伟大同盟对保障远东及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已发生了极其伟大的作用。正因为如此,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以最大的热情,欢呼苏联人民在和平建设中的辉煌成就。这种成就大大地增加了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并无限地鼓舞着各国人民争取和平斗争的胜利信心。与此同时,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建设伟大祖国的工作中,也获得了重大的成就,并使国家的力量大大增强。中国人民的这种成就与苏联政府和人民的大公无私的热情援助是分不开的。由于这种缘故,中苏两国的伟大同盟两年多以来是更加巩固和强大了。
我国政府代表团到莫斯科与苏联政府之间的会谈,对于中苏两国友好关系的继续发展,对于中苏两国人民的和平建设事业,对于全世界人民的和平建设事业,无疑都将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和贡献。
苏联人民向共产主义前进
八月二十日,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中央委员会发布了由斯大林同志签署的关于召开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声明。声明中决定代表大会召开的日期是一九五二年十月五日,并规定了代表大会的议程和代表的选举程序。同时,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中央委员会并公布了关于一九五一——一九五五年苏联发展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和关于党章的修正草案。
自一九三九年苏联共产党召开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以来,已经过去十三年了。在这一时期中,苏联人民在伟大的斯大林和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下,在人类历史上写下了光荣的篇页。苏联人民在史无前例的伟大的卫国战争中,曾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捍卫了社会主义祖国,并从法西斯魔爪下拯救了人类的文明,赢得了世界的和平与进步。在战后,苏联人民专心一意、坚定不移地从事和平建设,完成了战后第一个五年计划,使国民经济恢复并大大超过了战前水平。规模宏大的共产主义建设工程,正在伏尔加河、顿河、第聂伯河和阿姆河上全力进行着。苏联人民对法西斯的历史性胜利,战后和平劳动的伟大成就,以及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平外交政策,给国际生活带来巨大的深刻的影响。事实日益证明着:苏联是全世界人民的希望和灯塔,是和平民主的强大堡垒。苏联人民的这些胜利和成就,是共产主义思想的无敌力量的光辉证明,是布尔什维克党的强大生命力的光辉证明。
为了迎接苏联共产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在辽阔广大的苏联国土上,现在正到处掀起了无可比拟的劳动热潮和政治热潮。在列宁—斯大林党教养下的千百万苏联人民,正以新的劳动成就贡献给党的代表大会。准备在党的代表大会上讨论并通过的第五个五年计划,在苏联人民面前展开了一片光明灿烂、幸福无疆的远景。计划草案规定,一九五五年苏联工业生产水平要比一九五零年提高约百分之七十,谷物总产量要增加百分之四十到五十,国民收入至少增加百分之六十。正如“真理报”所称:
“第五个五年计划预示着苏联国民经济将有新的、巨大的高涨,并保证人民的物质福利与文化水平将有进一步的、显著的提高。”这个计划的完成,无疑会使苏联从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前进一大步。
中国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民正在注视着苏联人民在伟大的布尔什维克党领导下走向共产主义的每一步伐,倾听着他们在和平劳动战线上的每一捷音。苏联人民和平劳动的每一成就,都是对爱好和平人民的鼓舞,都是对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打击。一切爱好和平和相信人类美好未来的人们,都对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寄以极大的关怀,并将从中汲取无穷的鼓舞力量。
迎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
会议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成功,给予这一区域各国人民保卫和平的斗争以极大的鼓舞。目前,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正在展开广泛热烈的活动,以迎接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各国代表返国后,曾通过报纸、记者招待会和各种群众性的集会,向人民广泛传达了筹备会议的成就,使各国人民深切地认识到:要拯救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和平与全世界的和平,就必须团结各国所有的爱好和平的人民,对战争挑拨者进行不懈的斗争。这对于推动各国人民保卫和平运动起了重要的作用。各国代表在传达筹备会议情况的同时,并报告了他们亲眼看到的新中国进行和平建设的巨大成就,以及美国进行细菌战的罪证。这使各国人民进一步认识到保卫和平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由于各国和平战士的广泛活动,筹备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运动,已在各国人民中发生了巨大的影响。苏联人民热烈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召开,在苏联的报刊上,广播上和会议上,广泛地讨论着这一会议议程上的一切问题。在印度和日本,和平运动比过去任何时期都要高涨。在各种和平组织和群众团体加强团结的基础上,印度的和平运动正迅速而广泛地发展起来。印度全国各地从八月三日至十日举行了“亚洲周”。在加尔各答、孟买、马德拉斯、朱龙多以及其他许多城市和乡村,和平拥护者利用逐屋宣传、开讨论会和举行公众集会等方式,广泛地宣传了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重大意义,并号召全国人民作好筹备工作。印度东旁遮普省等地工会组织先后召开和平会议,推选出席代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全印赞助人大会也将于九月九日召开,讨论参加和平会议的筹备工作,并将拟定向和平会议提出的提案。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在各工会、民主团体和社会名流的支持下,已发起自六月二十五日起至八月十五日止的“和平运动月”,规定要展开一个以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为目标的国民运动。日本各地推选代表的活动正在热烈进行,目前选出的代表候选人已达二百多人。在战斗的朝鲜和越南,广大的人民都热烈拥护和平会议的召开,并积极筹备参加大会的工作;在越南,甚至法占领区的人民也举行了支持和平会议的集会。在蒙古、缅甸、高棉、印尼、巴基斯坦、锡兰和尼泊尔等其他亚洲国家和澳洲、新西兰、拉丁美洲各国,广大人民都支持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和平会议,他们正积极推选出席和平会议的代表;澳大利亚悉尼的学生并组织了“争取赴北京委员会”。各国人民的热情和努力,是使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获得胜利和成功的有力保证。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的和平运动是与世界和平运动分不开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在最近发出的致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各国和平委员会的信中指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工作是整个世界和平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能够胜利地开好,对于今年十二月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准备工作,也有很大的帮助。”目前,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的和平组织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正努力把这一区域的和平运动向前推进一步,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胜利和成功创造条件,并进一步迎接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召开。

和平解决德国问题
——苏联“真理报”八月二十五日社论
“真理报”昨天发表了苏联政府致美国政府的关于对德和约的照会。同时也向英国和法国政府提出了同样的照会。
苏联政府的照会具有最重大的国际意义。
苏联一贯主张公正解决德国问题,主张使德国人民重新回到爱好和平国家的大家庭里来。在一九五二年五月八日——德国人民自法西斯暴政下解放七周年纪念日——约·维·斯大林同志写道:“我谨祝德国人民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为了德国与世界和平的利益,争取建立统一、独立、民主、爱好和平的德国的斗争中,在争取尽早缔结和约与撤退驻德占领军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苏联政府曾一再提出建议,主张与德国达成和平协议。八月二十三日的苏联照会的巨大重要性在于这个事实:它提供了和平地、公正地解决德国问题的实际可能性。
大家都知道,美国、英国和法国极力规避与苏联政府就苏联提出的和约原则草案问题进行直接谈判。
同时,它们正在用一切力量延续和加深德国的分裂,把西德和西方三国政府正在建立的西德军队拉进北大西洋集团,并更大规模地利用西德来进行这个集团的侵略活动。这一点由下述事实就可得到证明:西方国家已经和波恩政府缔结了单独“条约”和所谓“欧洲防务集团”“协定”。
违反了德国人民的意志、强加于西德的波恩“条约”,是一个以侵略为目的的明目张胆的战争同盟。它使得德国军国主义的复活和由法西斯希特勒将领们指挥的西德雇佣军的组成合法化。同时,它无限期地延长了西方国家武装部队对西德的占领。
根据波恩条约,美国、英国和法国政府所保留的“特权”给予它们以无限的可能性,使它们能够在西德领土上驻扎它们的军队、宣布紧急状态、掌握全权。西方国家获得了广泛地干预西德内政的权利,甚至获得了使用占领国家的武装部队来强迫西德服从它们的权利。
还不仅于此,从波恩“条约”的原文来看,西方国家还想在一旦德国统一的时候,把它们已获得的“特权”保留起来并扩大到整个德国。
有鉴于这些事实,美国、英国和法国政府对于四国保证在和约生效以前的时期内全德政府应有必要的行动自由这一点所表示的“关怀”的虚伪性质,也就十分明显了。
西方国家提出的保证问题是与全德政府的权力问题有直接关系的。在这方面,苏联政府再次追述全德政府的权力问题已在波茨坦协定中得到了解决,波茨坦协定明文规定了建立一个和平、民主、独立、统一的德国所应该根据的原则。
有必要指出:美国、英国和法国政府在西德的活动显然违反波茨坦协定的原则,它们曲解了苏联政府五月二十四日的照会中提到波茨坦会议的决定的意思。按照它们的说法,好像这个照会主张“恢复四国管制制度”。但是,事实上苏联政府五月二十四日的照会并没有提到恢复四国管制制度,而是说有必要遵守波茨坦协定中关于使德国重新成为一个统一、独立、和平、民主的国家的原则。
苏联政府在八月二十三日的照会中,再度强调必须实行苏联的对德和约原则草案中所规定的原则,就是说德国有义务“不参加任何旨在反对任何一个曾以自己的军队参加对德作战的国家的集团或军事联盟”。
很明显,这一条并没有阻止德国为了和平目的而和其他国家联合,但是它使德国再也没有可能参加北大西洋公约之类造成新世界大战危险的侵略集团。问题的这种提法,完全符合德国一切毗邻国家的利益,也符合德国自身的民族利益。
苏联政府在它的照会中指出,西方国家认为在全德政府没有成立以前,不可能草拟对德和约,这种见解是完全站不住脚的。苏联的照会追述说,波茨坦协定授权外长会议准备对德和约,“此将于合乎目的之德国政府成立时,由德国政府予以接受”。
美、英、法三个政府的态度不外是努力无限期地拖延对德和约问题的解决,使德国迟迟不能恢复统一,并借此使占领军无限期地留驻德国。
由美、英、法三国政府的照会来看,西方国家避免整个地讨论德国问题,企图把事情简单地化为研究德国有无自由选举条件的调查团应怎样组成,具有什么职责和权限的问题。在这方面,美、英、法三国政府主张设立一个国际调查团。
苏联政府的照会指出,建议成立国际调查团,对德国进行调查,就是把德国当作国际调查的对象,这只能认为是对德国民族的侮辱。这种要求一般是向落后国家提出的,不能对德国提出。苏联政府认为,经过四国的同意,由德国人自己选拔德国人组成的调查团——例如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会及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众议院代表组成的调查团,是最客观的调查团。
至于调查德国是否有条件举行自由选举的问题,苏联照会提出,“首先必须检查波茨坦会议一部分决定的执行情况,这些决定的执行,是举行真正自由的全德选举以及成立表示德国人民意志的全德政府的必要前提”。
苏联照会指出,这一类决定之一便是波茨坦会议关于肃清德国军国主义的决定,以便如波茨坦协定所说,“永远防止德国军国主义和纳粹主义的复活和改组”,使“德国永远不再威胁其邻国和世界和平”。另一个这一类的决定就是实行波茨坦协议所宣布的对德政治原则,其中规定德国应该“摧毁国社党及其附属和监督的机构,解散一切纳粹组织,并确保此等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复活,所有纳粹军国主义的行动及宣传必须制止”。这些原则也包括波茨坦会议关于“准备使德国政治生活得于民主基础上获得重新建立,并使德国将来在国际生活上参与和平合作”的决定。
西方国家建议,召开苏、美、英、法四国代表会议,仅仅讨论一个问题——调查德国有无举行自由选举条件的调查团应该如何组成,应该有怎样的职责,怎样的权限的问题。
苏联政府在照会中指出,苏联和西方国家在这个问题上的来往照会,已使双方的见解多少比较接近了,因此,苏联政府愿意讨论西方国家所建议的问题,但是认为四国代表会议应该首先讨论对德和约及成立全德政府等重要问题。
苏联政府建议,为讨论上述问题而召开的四国代表会议应该尽可能早日举行,无论如何不应迟于十月,苏联政府并认为会上应该一并讨论各国占领军撤离德国的日期的问题。苏联政府建议,会议在讨论上述问题时,邀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代表参加。
苏联政府的建议假如被接受,便意味着在按照欧洲及全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利益和平解决德国问题方面迈进了一大步。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

美国侵略者在巨济岛屠杀我方被俘人员的罪行
美国侵略者在巨济岛及其他战俘营不断惨杀我方被俘人员,六月十日上午曾在巨济岛进行了血腥的大屠杀,我方被俘人员死伤达一百六十余人。下面两张图片原载日本东京出版的国际文化画报。
巨济岛上美方第七十六号战俘营在美军屠杀暴行刚终止时的惨象。美方刽子手所使用的喷火弹、催泪性手榴弹和枪榴弹还在冒着浓烟。
战俘营被杀死杀伤的我方被俘人员。(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