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武汉市委接收新党员的几点经验
中共武汉市委组织部
一年多来,武汉市的党组织没有接收新党员。但武汉市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经过了一系列的群众运动,特别是最近半年来的“三反”“五反”运动,已涌现出了大批的积极分子。其中有一部分人已久经各种运动的考验,实际上已具备了入党条件。“三反”运动以后,中共武汉市委布置了接收新党员的工作。根据市委的指示,党的基层组织广泛地宣传了建党的意义和共产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各基层组织并结合当前的中心工作,采取公开建党的方式,来进行建党工作。
在“七一”纪念大会上,市委从所接收的三百名新党员中,挑选了一批新党员参加大会宣誓。在这批新党员中,有参加过“二七”大罢工的老工人张士汉、吴东山;有著名劳动模范朱玖、沈桂英等等。这次大会同时向全市进行了实况广播。全市收听者约有三万人以上,许多单位并根据大会实况广播及时组织了讨论和座谈。
武汉市委这次接收新党员是有领导有准备有计划地进行的;也是进行建党工作的开始。虽然这次接收新党员的单位不多,数量不大;但对党员和群众的教育作用是很大的,有力地推动了今后的建党工作。
武汉市委通过这次接收新党员的工作,取得了下列几点主要经验:
第一,要具体地生动地宣传共产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过去武汉市的党组织只是一般地宣传八项条件,而没有作具体的生动的宣传。以致使许多人不能具体认识八项条件,甚至连许多已够共产党员标准的共产党员也错认为自己不够标准。而这些人去衡量入党对象时,也就觉得这个人也不够标准,那个人也不够标准。一般群众则更把共产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看得高不可攀。有些年纪大的和历史比较复杂的人则更加不敢申请入党。武汉市委通过这次“七一”新党员的入党宣誓大会,具体地宣传了共产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使大家懂得了什么样的人够共产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什么样的人不够八项条件。这样就消除了一部分人对共产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的神秘化的看法。武昌邮局的支部书记说:“以前我总觉得这个人不够,那个人不够,这次看到了‘活八条’,就解决了这个问题。”这次宣传,在群众中收到了更大的效果。许多积极分子都高兴地说:“共产党的门是开着的,党已公开地具体地向我们交代了共产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只要我们大家努力提高自己的觉悟,就可以参加共产党。”许多年老的工人看到一个六十六岁的老工人入党后,也都写下了争取入党的决心书。历史复杂的人也明白了只要把自己的历史对党交代清楚,具备了共产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后,仍可以入党。在个别工厂中,已有百分之五十的人表示要争取参加共产党。
第二,建党工作要结合当前的运动进行。建党工作和中心工作是统一的。把建党工作和当前的运动分割开来,这是武汉市的党组织一年多来没有发展新党员的原因之一。武汉市委接受了这一教训,把这次发展党的工作,和“三反”“五反”运动最后阶段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结合进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思想建设中,武汉市委注意了划清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思想界限,以工人阶级思想去批判资产阶级思想和其他的错误思想,说明共产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正是工人阶级思想的体现。因此武汉市委号召所有的国家工作人员学习共产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通过这一学习,大家批判了各种错误思想,明确认识了自己的奋斗方向。在组织建设中,党组织就把发展党的工作作为中心内容之一,确定新党员的发展对象,进行考察工作等等。
在工厂中,党的组织不仅结合着“三反”“五反”运动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进行了建党工作,而且还直接结合着当前的生产运动进行了这一工作。在生产运动中进行建党宣传的结果,大大鼓舞了工人的劳动热情,推动了生产运动的前进。裕华纱厂劳动模范沈桂英在申请入党时就提出了从看四百锭子提高到看六百锭子。其他的工人也纷纷表示:“沈桂英看六百锭子,我们至少看五百锭子。”第一纱厂南厂钢丝车间老工人汪宝林在申请入党时,提出从看十三部钢丝车提高到看二十部钢丝车。现在全车间都提高到看二十部钢丝车,每天为国家节省十个半工作日。
第三,把建党工作当作一个经常性的工作。党章中规定发展党的工作是一个经常性的工作,每个党组织,每个党员都必须积极地去进行。武汉市发展党的工作在较长的一个时期内是陷于停顿状态的;甚至有人根本忘记了这个工作;或者藉口工作繁忙而放弃了建党工作。因此,武汉市委这次建党工作之初就批判了这些现象,强调建党工作是一个经常性的工作,而且必须全党动手来作。另一方面,又指出必须采取慎重的方针,决不能草率和降低党员标准。这样就正确地迅速地推动了发展党的工作。
武汉市这次发展党的工作基本上是成功的,所接收的党员都是符合共产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的。但也有少数支部有草率接收党员的现象。例如有的介绍人对被介绍人未做详细负责的介绍,而只是简单空洞地说介绍对象应该“加强政治学习,主动联系群众”。甚至还有的采取了“群众推荐,支部通过”的错误方法。这些现象虽都及时纠正了,但今后仍应注意防止类似现象的发生。

今年上半年各地执行婚姻法情况
去年九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关于检查婚姻法执行情况的指示”后,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曾大张旗鼓地宣传了婚姻法,在反对封建婚姻制度的斗争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自今年春季以来,有些专区和县一级的领导者忙于“三反”和春耕生产运动,放松或放弃了对贯彻婚姻法的领导,妇女因婚姻问题自杀被杀现象又有发展。
去年政务院指示发布以后,贯彻执行婚姻法在全国各地形成了一个时期的热潮。各省和部分专区都组织了婚姻法执行情况检查组,有重点地深入一地进行检查和宣传,并抓住典型案件举行公审大会,给杀害妇女和干涉婚姻自由的人犯以应有的惩罚,扩大了婚姻法在干部和群众中的影响,普遍地引起了各级领导上对贯彻婚姻法的重视。接着很多的县都结合土地改革、土地改革复查、民主改革和生产运动等中心工作宣传了婚姻法。各县集合了各有关部门和群众团体的干部,组织检查组或巡回审判小组深入区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真人真事就地取材的方法广泛深入地宣传了婚姻法;这种深入检查和巡回审判的办法得到了广大群众和干部的欢迎。有些县利用通报、演剧和土广播等各种形式在区乡中进行宣传。各县在宣传婚姻法中特别注意了对区乡干部进行教育,在举行公审会后召开区乡干部会议学习婚姻法,在乡村积极分子训练班上、在农民代表会和妇女代表会上学习和讨论了婚姻法;有些地方还召开了违反婚姻法人员(不是严重错误的)会议,用控诉封建婚姻制度罪恶的方法提高大家的觉悟;有些地方举办区婚姻调解人员训练班,克服了区上对婚姻调解和登记工作不重视的现象。区乡干部经过学习后都批判了自己的错误思想,对婚姻法的认识有了提高,很多人保证以后要积极执行婚姻法。各地司法机关也对过去已处理的婚姻案件都作了一次检查,并慎重地纠正了偏向。司法干部处理婚姻案件的作风也有了转变。他们由过去的强调离婚条件,拖延时间或一判了事的粗枝大叶的作风转变为谨慎放手,及时耐心处理,从男女双方长远利益出发,对于真正合不来的,尽量说服自愿离婚,实在说不服的才下判决,能够和好的也不给予草率离婚。群众说:“司法科处理问题有了底,该离的说啥也得离,不该离的还能和好。”经过大张旗鼓的宣传和由于干部对待婚姻问题作风的转变,群众加强了对婚姻法的认识。群众较普遍地知道了虐待打骂妇女是犯法的,婚姻必须男女双方自愿,寡妇再嫁自由,也认识到早婚和童养媳的害处。因而有些地区妇女被杀自杀现象显著减少,如平原省林县一九五一年一至十月因婚姻死亡案发生七起,十月开始普遍深入宣传婚姻法后,到今年四月底,就没有发生因离婚结婚死亡案件。青年男女反对封建婚姻制度的斗争加强了。据川北人民法院今年一月到四月的统计,全区婚姻案件有五四一九件,其中离婚案四九八○件,多半是妇女因父母强迫包办,丈夫和公婆虐待和男小女大等原因提出的。这四个月的婚姻案件的数字竟占去年一年全区婚姻案件的百分之八十,而离婚案件占去年一年全区离婚案件百分之八十七以上。各地并涌现出不少和封建婚姻制度积极斗争而得到婚姻自由的模范人物和大量的民主和睦家庭。据皖北阜阳专区的统计,自今年一月到现在的统计,全专区寡妇改嫁的有三千零六十五人,自由结婚的有八千七百二十三人,民主和睦家庭有九万五千三百七十六个,自由恋爱的有二千四百十四对。妇女们美满地解决了婚姻问题,在政治、文化、生产各方面都显得非常活跃。皖北阜阳专区今年春季在“男人治淮,女人春耕,爱国增产,人人有份”的口号下,有一百二十八万妇女参加了春耕生产。各县妇女参加生产人数占成年妇女人数百分之七十到九十。妇女们以无限欢乐的心情从事劳动,高唱着歌:
“过去的妇女不下地,
光挨打,光受气,
如今世道变了天,
毛主席领导讲平权。
组织起来加油干,
深耕细作多增产,
抗美援朝支前线,
不消灭美帝心不甘。”
但是各地宣传婚姻法,只作为一个时期的临时任务,没有把它作为经常的政治任务来贯彻执行。有些地区仍然把贯彻婚姻法看做是和中心工作对立的,有些地区对贯彻婚姻法是一个长期的反封建斗争任务认识不足,认为开过了会,宣传过了,就算是贯彻了婚姻法。各地在贯彻婚姻法的工作上表现为时紧时松,或者竟采取了不闻不问任其发展的态度。更有少数县份对政务院的指示无动于衷,根本没有注意过宣传婚姻法。因此,除了一贯重视贯彻婚姻法的某些先进地区(例如河南省鲁山县、山西省武乡县和平原省林县等)外,一般地区对婚姻法的宣传还不够普遍、不够深入。这就是各地从今年春季以来因婚姻问题处理不当而引起妇女自杀被杀现象不但没有消灭,甚至有些地区还在发展的主要原因。根据各地统计,华东区在今年四五两个月中,在十二个专区、一个市和六十九个县中,因婚姻问题自杀被杀的有一千零六十七人(其中有少数是男的);平原省今年一月到四月因婚姻问题自杀被杀的有八十四人;湖南省湘阴县今年上半年妇女因婚姻问题死四十二人,每月平均死亡率比以往一年半增加二倍以上。
广大农村中长期传统的男尊女卑、夫权统治和家长制度思想经过一阵大张旗鼓的宣传后,虽然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打击,但还没有完全被打倒。上面所举妇女死亡案件的性质极大部分是属于被公婆、丈夫虐待活活打死毒死或折磨自杀而死,或是因争取婚姻自主被侮辱、被非法斗争后气愤自杀而死。部分区乡干部在处理婚姻问题时往往采取不关心的轻率敷衍的态度,有的怕负责任,遇事就往上级推,有的甚至亲自干涉和压制群众对婚姻自由的要求。如平原省获嘉县二区妇女陈玉兰经常受丈夫卢清连虐待,陈玉兰曾几次向区政府提出离婚,都受到村干部的阻挠,因为村支部书记卢清桂是卢清连的亲兄弟,所以村干部给以强制调解,不准离婚。而区政府对这种情况也不加注意。后来陈玉兰终于被卢清连用菜刀劈杀。当卢清连闭门劈杀陈玉兰时,该村支部书记和村干部等又因怕负责任竟不敢破门抢救,却一个个跑到区上去请示。区委书记尚风田也极其麻痹大意,认为卢清连不敢杀人,直到村里第五次来人请示时,才开始动身。等他到出事地点时,陈玉兰已被杀死。尚风田也不去看个究竟,只在该村大街上逗留了一下就走了。湖南省湘阴县十三区妇女吴大珍和丈夫胡先敬感情不合,两人同意离婚。在区政府办离婚手续时,双方因为财产问题发生争执,副区长郭兆璋竟把吴大珍打了两个耳光,威胁她:“你这坏妇女,不准离婚!”后来虽然准许她离了婚,但只分给她很少一部分财产。吴大珍受了莫大屈辱,想上诉,群众说:“副区长还打人,你上诉到那里去呢?”这件事影响该区妇女群众有事都不敢找区政府支持。她们有冤无处诉,有苦不能申,觉得活着痛苦,就消极轻生。在四月份一个月内该区妇女因婚姻不满而相继自杀者有七人之多。各地因为放松或放弃了对贯彻婚姻法的领导,对违反婚姻法的区乡干部都没有及时处理,因而助长了封建残余势力的滋生。有些有严重封建思想的人造谣说:“政府不贯彻婚姻法啦!”各地司法机关在“三反”运动中积案现象也很严重,如平原省积压婚姻案件达二千五百件,致残杀妇女的罪犯不能得到及时的惩办,也阻碍了婚姻法的贯彻。
从六月份开始,各级中共党委和人民政府对妇女被杀自杀现象已引起重视。皖北阜阳专区各县在县委统一领导下召开了妇女代表会议,处理案件,宣传婚姻法。平原省人民政府发出了清理积案的指示,要求各地迅速处理婚姻案件,并通过具体案件扩大宣传婚姻法。专区和县一级的领导者是否重视贯彻婚姻法的工作,是否能够结合中心工作经常地向群众和区乡干部进行婚姻法的宣传教育,是否发动有关部门的干部一起来做贯彻婚姻法的工作和及时处理婚姻案件是各地婚姻法能否贯彻的关键问题,也是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新华社)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解放军文艺”八月号内容介绍
本期重刊了朱德总司令的“八路军新四军的英雄主义”,这一历史文献,使我们在纪念伟大建军节
——“八一”二十五周年纪念之际,更正确地认识我人民军队的英雄主义的光荣传统,从而更好地来表现我们人民军队的革命英雄主义与革命乐观主义。同时发表了“刘伯承将军关于文艺工作的谈话”,刘伯承将军以生动的事例通俗地说明文艺工作的理论与实际结合以及普及与提高等等问题,这对文艺工作者是有启示的。
本期组织了两个特辑:一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特辑”:由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陈赓将军所讲“八一”起义后的一段回忆“从南昌到汕头”,以及由五位解放军将军所谈的“红二方面军的两个战斗故事”、“宁都起义片断”、“红军时期的文化生活点滴”和“长征回忆”所组成。同时刊载了方志敏同志的爱人缪敏同志所写“方志敏同志战斗的一生”。一是“全军歌舞竞赛特辑”:这是从各军区各兵种参加“八一”运动大会文艺竞赛节目中所选的一部分作品。
另外,本期刊载了小说“盐”,长诗“红军飞过铁索桥”和著名的志愿军空军战斗英雄张积慧同志所写的一篇自述“我感谢党”。
“时事手册”第十六期介绍
“时事手册”第十六期已经出版。这一期有一篇文章讲解了两年来的国家财政预算,说明我国财政经济情况已根本好转。有一篇文章讲解了物资交流大会的作用,指出它是组织新民主主义商业活动的重要形式。有一篇文章是谈开展司法改革运动的。在国际时事方面,有一篇文章评述了和平民主阵营在世界运动会中的胜利。本期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国家介绍”专栏,介绍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寮国、高棉国、菲律宾和泰国。
“时事手册”下两期将刊登一些文章,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周年。
“说说唱唱”八月号内容介绍
“说说唱唱”八月号已于二十日出版,这一期集中地介绍了部队的文艺作品,选载了“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体育运动大会文艺竞赛的获奖作品七篇。并发表了介绍这一次文艺竞赛的文章:王亚平的“战士的创作给通俗文艺开辟了新道路”,评述了战士们在文艺上的辉煌创造;汪曾祺的“从国防战士到文艺战士”,介绍了战士王凤鸣的创作生活和成就;沈彭年的“张福生编唱四季调”,叙述了张福生创作四季调的经过。此外,发表了两篇工人同志的散文作品“两个月没回家”和“周师傅”,两篇作品都简洁、生动地反映了“三反”“五反”运动以后工人在生产中表现的新品质、新精神。铁孩的山歌“美事出在淮河上”,王垦的鼓词“抢救山林”两篇作品表现农民修治淮河和爱护国家财产的模范事迹。

扫雷英雄姚显儒
李蕤
我在一个陈列室里,参观了敌人的副防御工事各种地雷以后,一个负责讲解的同志笑着向我说:“美国鬼子在朝鲜战场上,确实玩了不少的鬼名堂。以破坏我们的交通线来说吧,三角钉也掷过,定时炸弹也掷过,什么蝴蝶弹子母弹也掷过,照明弹闪光弹也掷过,但是,一件一件‘法宝’,都被咱们的战士给‘破’了。有许多古怪的东西,确实是我们志愿军战士过去没有看见过的,当然也没有预先学习过对付它的办法。可是,咱们的志愿军,是人民的部队,是共产党教育着的部队,他们热爱祖国,热爱和平,热爱朝鲜人民,他们恨透了美国强盗。这个强烈的爱和恨,使我们的战士,成为勇敢的人,有本领的人,不论敌人什么‘近代化’的东西,只要一出现,便有人挺身出来,敢于去接近它,制服它,第一个人万一失败了,就有第二个人继续做,一直到成功为止。自从和敌人打阵地战以来,战士们也碰到一些‘新’东西,敌人在他们的阵地前面,敷设了许多铁丝网,埋了许多地雷,像今天咱们看的什么脚一绊线就爆炸的平台雷呀,跳一公尺高才爆炸的跳雷呀,绑在树上的、手一攀着绊丝就炸的手攀雷呀,爆炸后把阵地照得雪亮的空中照明雷呀……,这些东西,在最初是也能吓吓人的,但是,不要几天,敌人这些‘鬼画符’就又完全破产了。要说起来,也真是‘奇迹’,戳破敌人这些‘近代化技术’的神秘的,往往并不是什么技术专家,而是并没学过技术的普通战士,……。”
这话是确实的。我们的扫雷英雄,一等人民功臣、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战士荣誉二级勋章的姚显儒同志,就是千百个这样英雄里的一个。
“孩子,好好把人民江山保牢稳!”
姚显儒同志,是甘肃省灵台县人。他从小就受尽了地主阶级压迫的痛苦。西北是地广人稀的地区,但他却一生下来就没有自己的土地。他七八岁起,就给地主家放羊,地主家的羊吃得又肥又胖,他却饿得骨瘦如柴。他说:有一年过年,地主一家人穿着皮袄,围着火炉,猜拳喝酒,自己穿着单衣在门外站着伺候,手冻硬了,一不小心,打碎了地主家
一只酒盅,地主就举起手杖,把他打得头破血流。后来父亲就把他领回去,讨饭过日子。他的母亲因为几天没吃饭,在地主的田边揪了几把人家喂牲口的野苜蓿叶子,地主家的人就嗾出一大群恶狗,把他母亲咬个半死。提到从小受的苦处,姚显儒同志眼睛里就闪出仇恨的火光。
好容易熬得成人,有了一把力气,他就被国民党抓去填了兵。马鸿逵是西北的杀人魔王,对待兵比对待牛马还残忍十倍。谈到这些,姚显儒同志挥挥手说:“这些苦楚,都不愿再提,要说起来,三天三夜也说不完的。一句话,在旧社会当兵,那根本不是人过的日子。”
一九四九年,大西北解放了。太阳光照到每一个受苦人的身上,姚显儒同志开始回到自己的队伍里来。处处,事事,都使他受到感动。他说:“最使我难忘的,是解放后我的父亲来看我,全连的弟兄,长官,都那么亲热地招待他,这个送水,那个拿烟,连长指导员亲自陪老人家吃饭,临走送路费……,真是亲热得好像一家人。可是,解放前呢,我爹也来看过我一次,别说没人招待,连门也进不来呀。还是瞒着‘上边’,偷偷地在外面说了几句话,每人掉了几滴眼泪。父亲从几百里外跑来,连口热水也没喝就走了。”
姚显儒同志永难忘掉父亲和他分别时说的话:
“孩子!苦日子到了头了。世界翻过来了,好好地把人民江山保牢稳,可不能让那些坏东西们再反过手来,再骑在咱们的头上。”
“我不能回去,我还要回来!”
全国解放以后,姚显儒同志放下了枪,背起了铁锹。他们在黄龙山一边唱歌,一边开荒。他们决心要把荒山都开成肥沃的土地,把祖国建设成和平美丽的大花园。
但是,美国强盗,在朝鲜烧起的战火,烈焰滚滚,烧到了鸭绿江边。美国强盗的飞机,疯狂地轰炸我国东北。姚显儒同志虽然在远远的西北,但心里就像被烈火烧着一样,他放下铁锹,又把枪擦得雪亮。他坚决请求志愿赴朝。当他获得批准,坐着火车,从西北向东北前进的时候,他和千万个志愿军战士一样,恨不得一步跨到朝鲜,立刻去打敌人。
他到朝鲜的时候,正是冰天雪地的严冬。他背着七八十斤重的东西,胜利地完成了千里雪地行军。因为他从来不掉队,不叫苦,还帮助别的战友,沿途做鼓动工作,在胜利完成行军的评功会上,他被评上了功。
好容易等到了杀敌的机会,五次战役开始了,他和别的战友们一道,像出山的猛虎一样,一排排的尖刀,插向敌人阵地的心脏。他们背着炒面,一夜爬几道高山,渴了就接些雨水喝喝,累了就躺在雨里睡一觉,但他们的精神十分旺盛,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赶快截住一批鬼子,赶快活捉一群俘虏。”
但是,多么不幸,在插向敌人纵深的行军道上,敌人的炸弹碎片炸伤了他的左脚。
当上级命令他下去休养,担架队把他往担架上抬的时候,他死活不肯下去,他从担架上挣扎下来,他请求准许他慢慢跟着队伍走。但命令是命令,命令是要绝对服从的,最后他噙着眼泪,躺上担架。但他的心,却还跟着战友们前进。他在担架上破口大骂着敌人,他高喊着:“我不能回祖国去,我还要回来!”伤口的疼痛,使他一阵昏昏迷迷,忽然又清醒过来,睡梦中他还和战友们在一道,在向敌人冲杀。醒来了,他却发现自己是躺在担架上。
“替我们一家人报仇!”
天下着小雨,他们的担架走了一夜,黎明的时候,到了九化里附近。担架班长把他们安置到附近朝鲜老乡的家里。
房东是一个五六十岁的老太太,头发已经花白了。这个朝鲜老妈妈十分热情,一看到他们,便亲自跑上来,把他搀扶到屋子里的炕上,给他烧水,亲自替他洗脸。她抚摸他的伤口,眼里流下眼泪。她用手比划着,告诉姚显儒同志:她的丈夫是劳动党的党员,在人民军后退时期,被美李匪军杀死了。他的儿子,现在人民军,正在前线和敌人作战。和她在一起生活的,只有三个女儿,大的十六岁,第二个十四岁,最小的才十二岁。她说:“我看见每一个志愿军,就像看见自己的儿子,看到志愿军的每一个伤员,就像看到自己的儿子受伤……。”一边说一边就叫她的女儿替他们做饭,三个小姑娘也和妈妈一道忙来忙去,照顾他们。
过了一会,老太太告诉他们,最近几天,附近的许多村庄都被鬼子的飞机打着了。为了防备意外,最好把他领到上面的山洞里休息。说完以后,她就和担架班长搀扶着姚显儒同志,把他安置到半山坡的洞子里。过了一会,老太太又顶着一大木盒东西,爬上山来,里面是香喷喷的香稻米粥、酸菜、麦饴糖。老太太一碗一碗给他们盛,并且亲自喂姚显儒同志,他和担架班长都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他们还没有吃完饭,敌人的飞机突然来到了。老太太记挂着山下三个女儿,便赶快往家里跑,担架班长脚跟脚也跑出来。他们刚刚出洞,姚显儒就听见燃烧弹爆炸的声音,接着浓烟四起,山下的房子已经着火了。姚显儒同志这时那里还能安静地躺着!就不顾自己的伤痛,从洞子里艰难地爬下山去。等他爬下山的时候,刚才他们休息过的房子,正在熊熊燃烧,两个大一些的女儿,已经被从火里救出来,但都已烧得满身是伤。那个十二岁的小女儿,烧得不像人形,在一边地下躺着,已经断了气。这时候,老太太似乎完全疯狂了,她一会扑到死了的小女儿身上;一会又往正燃烧着的房子里扑;一会又张着两手,两眼发直地高喊着,往大路上飞跑,意思是要找美国鬼子拚命。被烧伤的女儿呆呆站在一旁,已经没有眼泪。担架班长拚命拉着老太太,不让她往火里扑,但他一个人拉不住她。这时候,姚显儒同志完全忘掉了自己的伤,就爬上前去帮助担架班长,把老太太拉住。他高喊着:
“阿母尼!有我在这里,我就是你的儿子,我一定替你报仇!……”老太太看见腿上流着血的姚显儒同志也爬下山来,仿佛清醒了过来,不再往火里扑,抱着他的头哭起来。
一个白天,老太太就这样在洞子里过去,哭啊,怒骂啊,诉说啊!千言万语总归落到两句话上:
“孩子!替我们报这血仇呀!”“放心吧,阿母尼!总要替你报仇的!”
傍晚的时候,他们的担架,离开九化里。老太太和她的二女儿,送了四五里路。在一个小山头上,老太太呆呆站在那里,看着他们的担架走入山下的开阔地。一二里外,姚显儒同志在担架上回头看,朝鲜老妈妈还在山坡上站着,一直向他们招手。
就这样,一直到祖国。姚显儒同志一闭上眼睛,就看到那个朝鲜老妈妈,风吹着她的白头发,在山头上向他招手;一合眼,就听到朝鲜老妈妈的声音:“替我们报仇呀,替我们报仇!”
“我是战士,赶快再上前线去!”
“志愿军的伤员一回到祖国,就像受伤的孩子回到母亲的怀抱,没有一处不感到温暖。车站上,人山人海地迎接我们。住院后慰劳队穿梭一样,一个没去,一个又来。妇女自动组织起来给我们洗衣服,小学生捧着鲜花站在面前喊志愿军叔叔,……。可是,祖国越温暖,我就越住不下去,我是个战士,我还没有尽到我的责任,我只有一个念头,伤赶快好,赶快再上前线去!”
“医院里上上下下都照顾得那么周到,护士轮换不断地在床前服侍,真比家里人周到十分。可是,他们照顾得越周到,我越住不下去,我是个战士,我还没有完成我的责任。我只有一个念头:快快好吧,赶快再到前线去!”
“每天从报纸上听到祖国建设的新消息,每一天,都有新的劳动英雄创造模范出现。但好消息越多,我就越住不下去,我是一个战士,我还没有完成我的责任。我只有一个念头:伤赶快好,赶快再上前线去!”
以上就是姚显儒同志在医院里时候的心情,所以开过刀后,伤刚刚疗住口,还有一个很大的疙瘩,他就决心出院。医生经不住他三番五次地请求,最后只好叹一口气,紧紧地握了握他的手,签发了准许他出院的证明书。
到了康健团,他恨不得插翅飞过江来,但事情偏偏不巧,要动身的一批已经满员,他自己得从头等起。姚显儒说:“这不要急白人的头发么?”他就口干舌焦地向负责人央求,最后,团里负责遣送的同志被他感动了,终于答应他和这一批一起出发。
他顺着原路,寻找自己的部队。他渴望着很快看到老首长、老战友们。他也渴望再看见一下那个朝鲜妈妈。黑夜又经过九化里那一带的时候,他希望能找到那些残留的房子。但是,他负伤回来的时候,是躺在担架上,夜里行进,天又下雨,到底在那里,已经记不清了,而且,经过这几个月,不少朝鲜的村庄,已经只剩下名字。他终于没有找到老妈妈在哪里。他在生满荒草的村庄废墟上站了一会,就大踏步走向前方,他自己对自己说,见不见朝鲜老妈妈,反正是一样,主要的是要记得她交代的话:“要替我们一家人报仇!”
“惹不得你么?我偏惹惹你看!”
姚显儒同志刚刚回来的时候,他们的部队在第二线,他日夜盼望着赶快开到第一线。这机会终于来到了,他们接受了保卫开城的任务。
他和成千成万别的战士一样,在阵地上亲眼看到板门店上空的氢汽球和探照灯,也亲眼看到敌人轰炸中立区,炸死朝鲜老百姓,打死姚庆祥烈士,……种种破坏谈判的事实。他也知道敌人明目张胆提出要拿开城,敌人在会场上撒赖说:“叫飞机大炮和你们讲话。”用姚显儒同志自己的话说:“真把我的肺都气炸了。”
战士们求战的情绪很高,要求出击敌人的决心书雪片似的送到连部。但在上级的教育下,他树立了持久作战的思想。他和全班的战士一道,日日夜夜突击工事,把坚硬的岩石变成了钢铁般的坑道,他们夜里不断出去打敌人的伏击,不断带着小组往前面延伸,去观察敌人前哨阵地附近的地形。今天晚上二十公尺,明天晚上五十公尺,越往前他们越熟练,越往前他们越大胆,他们离敌人的阵地前沿已经很近了。
他们接防的时候,友军便曾告诉他们,敌人的阵地上,有很多的地雷,几天之前,也有一个出去侦察的同志触雷受伤。所以,当有一天晚上他们的小组又出发执行任务的时候,指导员就嘱咐他:“小心敌人的地雷。”姚显儒同志说:“指导员放心!”就带着班里的两个年青的战士——张振江,罗兆材,一阵风似的出发了。
天黑漆漆的,但他们已经把这一带摸熟了,他们轻轻地疾步前进着。穿过交通壕,爬过小山坡,越过稻田的田埂,涉过山脚下的小河……后来是离敌人阵地越来越近了。地形是要天亮才能看得清楚的,他们就伏在林丛里,全身都伪装好。天明了,他们就拨开树林,悄悄往前探索。有时俯着身子前进,有时就伏在地上向前匍匐。
在一个生满各种杂草和小树的山坡里,姚显儒刚刚迈过左脚的时候,在右脚前面,却发现有一条细细的铁丝,拦着他的右脚,他左右一看,发觉离身边不远,有一个方方的东西,他想:“这就是地雷么?”立刻觉得紧张起来。他向后面的战友摇摇手,轻声说:“可能发现了地雷!你们往后面站一站!”他便小心翼翼地,走到那个方东西前面,蹲下身子。仔细一看,上面有个几寸长的突出的东西,在那个东西上面,或横或斜地扯着好几根黄土色的比头发粗不了多少的铁丝。完全可以断定,这就是敌人的地雷了。
姚显儒同志蹲在那里,狠狠地盯着那个怪东西,他想起,上周那个夜间出来侦察的同志,就是被这怪物杀死的。他在心里说:“好凶恶的东西!你想杀死我姚显儒么?我不绊你的线,不惹你,看你怎么样我?”这样想着,他就小心地迈过铁丝,准备招呼同组的战士,也这样绕过去继续前进。
但,刚刚过去,他忽然想:“不对,自己这样绕过去,别的战友们晚上再来侦察或者打伏击,一不小心,不是还会受伤么?”他决定在那里作个记号,回去告诉大家。这样想着,他就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宣传品,挂在地雷附近的小树枝上。意思是等回来以后,大伙再商量办法。
但他又一想:“这还不对,如果自己没有回去以前,又有人经过这里呢?留这东西,总是祸害。”他决定消灭了它。他跑回来通知小战友张振江,把附近稻田里的草绳拿来,他说:“我们把绳子缚在铁丝上,在四五米外一拉,雷也爆炸了,我们也没有危险。”
张振江和罗兆材都劝他说:“对这东西不懂,最好不要轻易招惹它,这里就在敌人阵地前沿,又是白天,如果一爆炸,暴露了目标,敌人打起炮来,不是连观察地形的任务也完不成了么?”
姚显儒觉得他们的话也很有道理,但是,心里却像火烧着一般焦躁。他想,这还不过是逢到的第一个地雷,在敌人的阵地上,这些东西还很多很多。难道能让这方形的怪物,挡住前进的道路?许多过去的事,也都在这时候一齐涌向心头,他想起在旧社会受的痛苦,想起解放后父亲对他的嘱咐,想起朝鲜那个老妈妈“替我报仇”的声音,……他的血沸腾了。
他想起上级党平时的教育:“一个共产党员,是不向困难低头的,好的党员不单不回避困难,而且要走向困难,战胜困难……”他想起了本军的英雄、一等功臣刘光子,在五次战役中,一百多个英国鬼子围上来要活捉他,但他不畏惧,不怕死,奋身反击,结果一个人活捉了六十三个鬼子;他想起本军的模范党员李丙群,他在打尽最后一颗子弹、大量杀伤敌人以后,四面没有退路,就领着全班八个战友跳下悬崖。他悄悄对自己说:“刘光子一个人能活捉六十三个鬼子,我姚显儒就不能制服这个躺在地下不会动的怪物么?呸;不敢惹你?你是什么吃人的毒龙猛虎,今天我非惹惹你不可!”
他霍然站起来,紧握着战友张振江和罗兆材的手说:“小弟弟们!你们往后退退,在交通壕里掩护我,监视敌人,我要试试这个怪物。你们在后面注意我的动作,如果成功了,咱们大家都学会扫雷,就从此拔掉了敌人的蝎子尾巴,以后不论侦察,出击,都打开了路;……。如果我牺牲了,你们注意我的动作是怎样弄响的,留个经验,以后继续研究。反正不论迟早,这东西咱们总得要破的,你做、我做、他做都是一样。”说完以后,也不听他们两人的劝阻,就大踏步又走近了那个地雷。
他蹲在地雷边,想了一想,这雷是绊着线就响的,先把线弄断再讲,他就俯下身子,用牙齿咯吱一声,把那细铁丝咬断。三支线都咬断以后,他就缘着四边,把那整个的雷挖出来,双手抱起,转身向后面走。
他也知道,咬断铁丝,并不算完事,因为听说上星期另一连有一个同志,就是弄断铁丝以后,在捧着回来的路上一慌张,雷跌到地上爆炸起来,把那人炸伤的。他很沉着地走回自己的交通壕,然后,轻轻地把它放下,搁到交通壕的边缘上,他站在交通壕里面,这个交通壕的外面,就是一个斜坡。
他开始去卸上面的雷帽和雷管。他告诉张振江他们,他是自左向右旋转的,请他们注意。这时,他的全身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这个小小的突出的东西上。他是看过手榴弹的爆炸的,他也曾无数次地把敌人掷过来还未爆炸的手榴弹重拾起来掷给敌人。因此,他天真地想:不转眼珠地盯着它,如果狗日的有点冒烟要炸的模样,就把它掀到交通壕外面的斜坡下面。但,一切进行得很顺利,那个突出的小东西,雷帽和雷管,在他的手里和下面的雷体分家了。
“成功”的距离,是那样遥远又那样近,那样惊心动魄又那样平常。关键就在于第一个人的第一份的决心和勇敢。实质上,姚显儒同志已经成功了。但他还不能确信这怪物是不是已经被制死。他不轻视已经败到他手里的敌人。他把它抱起来,用劲地向交通壕外的斜坡下掼下去,在它快要触地的时候,他伏身在交通壕里。只听腾的一声,这个家伙,发出稀松的像石头落地似的响声。它告诉姚显儒和张振江他们,试验就这样成功了。
“呀!成功啦,成功啦,班长!”张振江和罗兆材跑过来,拍着他的肩膀高兴得嗓子都变了。姚显儒同志也笑了,他一辈子也有许多高兴事,但似乎都没有这一次笑得那样惬意。
一个人对于刚刚学会的新东西,兴头总是特别高的,姚显儒同志一分钟也没休息,就又拍拍战友们的肩膀,兴奋地说:“你们在这里掩护我,我再去抱几个‘老虎娃’回来。”说着,便又爬向前面去。十几分钟内,他又抱回十个平台雷,另外,还有三个照明雷。
青年人是缺乏等待的耐性的,张振江要求班长立刻教会他。就在交通壕边,几分钟内,张振江也
“出了师”。“班长!你掩护我,让我也去摘回几个大瓜来!”小伙子说着就跑出去,一会儿也抱回了三个平台雷。
就这样,敌人飘洋过海运来的,吹嘘着“近代化”的“法宝”,就像中国旧小说“封神榜”上现原形的怪物一样,在我们一个普通战士的前面完全破产了。
前线地雷大搬家
姚显儒同志从此更忙起来,他多了一项工作。他不愿耽误分内的工作,就利用休息的时间,教其他的同志们。学会以后,就在自己的阵地上实习。他把雷重装起来,放在一定的位置,新学的同志挨着把它起下来。他为了怕万一出岔子伤人,事先悄悄地在上面安上保险插鞘,站在一旁细心检查他们的动作,学习的人并不知道,因此十分认真小心,他自己心里有数,保险不会在实习中伤人。
很快的,大家都学会了。团里、师里,附近的友军,都邀他传播经验。像播种一样,他的经验成为千百人的经验,他的智慧成为千百人的智慧。在传播中、实习中,技术经验又不断发展。自然,在别的部队中,别一条战线上,也同样产生着姚显儒这样的扫雷英雄,很短的时间,广大的战线上,就掀起了“地雷大搬家”运动。头一天晚上敌人埋在他们前沿阵地上的各种地雷,第二天就被我们的战士背回来。最初,愚蠢的敌人哪料到这些?他们还凭仗着他们的地雷做他们的看家狗的时候,我们的战士已经冲入他们的阵地,许多敌人连鞋子也没有来得及穿就做了俘虏。
才开始的时候,这些雷还只帮我们添些炸药,帮助我们挖挖坑道工事,但它越来越多,我们的战士嫌它作炸药用太可惜,就把它重新装置起来,埋在我们的阵地上,让这些美造的地雷,等待他们自己的主人。许多敌人在偷袭我们的阵地的时候,被炸得血肉横飞。每一个战士都知道,“敌人有什么,他就最怕什么”,因为他们的头目,他们的报纸,是整天宣传那些玩意的威力的。
但是,仅仅这样,还不能使我们战士满足。他们更进一步,黑夜爬到敌人的阵地上,起下他们的雷,就埋在他们的阵地上。雷还是他们的雷,但不同的是埋的地方变了,标记换了,安装的方法变了。这样,白天和黑夜,在敌人的阵地上,经常发生突然爆炸的响声。敌人很不喜欢这些声音,因为这些他们自己制造、自己运来、自己埋在地下的杀人武器,炸的不是别人,正是他们自己。
一九五二年七月八日,开城前线